195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日日抓紧月月抓紧 越战越猛乘胜向前
二月高产 三月要更高产
鞍钢四大平炉二月份最后三天又获大捷
本溪第一钢铁厂高炉利用系数继续领先
石景山钢铁公司提前超额完成二月计划
新华社鞍山1日电 鞍钢去年新投入生产的四座大型固定式炼钢平炉提前完成2月份国家产钢计划后,在2月份的最后三天,乘胜急进,又获大捷。全月累计共为国家增产了一万零四百九十六吨优质钢。
各炉职工在完成了2月份钢产量计划之后,马上提出了“完成任务不松劲,大战三天夺万吨”的战斗口号。大家斗志昂扬,越战越猛,使钢的产量日日上升。根据计算,在26日到28日的三天里,四座平炉的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前二十五天的平均日产量增加了七百多吨。
三天以来,各个平炉的台上台下一片紧张。钢水在炉子里沸腾着,外面是机车,吊钢工人们把保证书贴在装料机上,决心用最短的时间炼出更多的钢。所有领导干部也都亲临前线,和工人一起日夜奋战。各个炉子由于运用了提前造渣,提高炉温和多装快炼等先进操作技术,在28日曾经创造了一班出钢五炉的空前新纪录。
以优异成绩送走了2月份的各炉职工,现在正在布置新的战斗。他们雄心勃勃,干劲冲天,决心在3月份里把生产推向更高的水平,力争日日红,旬旬红,全季红。新华社本溪1日电 曾经连续十个月保持全国高炉利用系数最高纪录的本溪第一钢铁厂,超额九百二十多吨完成了2月份生铁生产计划;高炉利用系数全月平均达到二点二一二吨,比1月份提高10%,继续在全国领先。
2月份,本溪第一钢铁厂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可是,保持荣誉的光荣感和革命的进取心,使得全厂上下行动一致,向困难开火。月初,铁矿烧结粉末率特别高,大量粉末堵塞了炉内的气孔,冶炼强度提不高,产量大受影响。但是烧结工人很快地挑起了降低矿粉率的担子,严格加强矿粉分级、过筛、烧结的管理工作,道道检查,寸步不让,使烧结粉末从4.8%降低到2.5%,保证了产量的提高。随着生铁生产的增长,铸铁机零件供应不上,领导上就抽调一个车间主任去专门管理铸铁器的生产,并且从其他车间抽调工人协助机修部门生产铸铁备件,保证了出铁需要。
第一钢铁厂的职工由于掌握了两座老高炉的性格,机智、勇敢地驾驭着它,要它为国家吐出更多的铁水。两座炉子的性格各有不同,一个炉子老实忠厚,一个炉子敏感万分。自从推行提高冶炼强度的先进经验之后,加大了进风量,一号炉的风口越来越容易坏了;工人们马上采取措施,把直形风口改为喇叭形,并且适当地扩大了风口的直径。经这么一改,进风均匀,利用系数迅速提高。
超额完成2月份计划的第一钢铁厂的职工们,现在又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决心在今年把高炉利用系数平均提高到二点三以上,争取达到二点四,并且以此作为同全国炼铁厂竞赛的条件。
新华社28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分别在25日、27日提前超额完成了2月份的钢和铁的生产计划;据到2月底的统计,他们共为国家多生产了一千八百多吨钢和一千多吨铁。
今年一开始,这个公司就积极发动群众掀起了一个以钢铁生产为中心的竞赛热潮,全体职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互相促进的新气象。炼铁厂职工想尽各种办法提高高炉利用系数。他们在焦炭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在各个高炉都推行了减小料批,降低焦比的先进经验,不仅没有因为焦炭不足而降低产量,反而使生铁产量比过去提高。据统计,2月上旬这个厂的高炉利用系数比1月份上旬提高了6.8%,2月中旬又比1月中旬提高了4%。由于高炉利用系数的提高,2月份生铁的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了一百二十吨。
积极发动群众突破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也是这个公司又快又好的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的重要原因。转炉车间职工采取各种措施突破钢的质量关,2月份在生铁含矽量下降、质量要求严格的条件下,使钢锭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现在这个公司职工正以更大的热情掀起一个全面讨论今年国家计划、挖掘生产潜力、提高钢铁产量的生产高潮。(附图片)
石景山钢铁公司转炉车间于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时提前三天零七小时完成了二月份的产钢计划。图为转炉在出钢。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干劲排山倒海 措施千方百计
时间分秒必争 指标超额完成
太原本溪誓师大战三月份,确保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1日电 太原市在2月27日举行了1959年跃进誓师大会。三千五百多名工矿企业、交通运输、财经贸易、文教卫生等各个战线上的代表在会上一致表示,要以更大的干劲大战3月份,确保1959年各项指标的实现。中共太原市委第一书记李琦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市各企业领导干部立即深入下去,同广大职工群众一起大闹技术革新,并且号召广大职工人人献计、个个革新,为实现全市工业生产翻一番而奋斗。
接着,来自各个战线上的代表们纷纷上台表示决心。太原钢铁公司经理陈琅环代表本公司全体职工提出,要力争在今年把钢铁、钢材、冶金焦和耐火砖等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翻一番,并且力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取得全国第一,高炉利用系数一定要超过本溪,夺取全国红旗。曾连续二十六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西山矿务局职工们,在干劲排山倒海、措施千方百计、时间分秒必争、指标超额完成的口号下,全年要夺取六百三十万吨煤炭,要使焦炭产值比去年翻一番。太原铁路管理局工会主席在会上提出,保证在今年更好地担负起先行官的重责,做到产多少运多少,要多少拉多少,有多少卸多少,分秒必争斤两不压。
据新华社本溪1日电 历时四天的本溪市工矿企业高产红旗庆功比武大会,2月28日胜利闭幕。一千六百多名职工代表、先进人物、企业负责干部在大会上誓师,决定今年掀起一个更大的生产跃进高潮。在去年电炉炼钢、高炉炼铁、采矿、选矿、运输等方面插上了全国和全省的红旗的基础上,把红旗举得更高,插得更多。 中共本溪市委第一书记任志远在会上指出,本溪是全国一个生产炼焦煤和钢铁产品的重要基地,保证超额完成全年大跃进计划,对全国生产建设有着很大的意义。他代表市委号召全市职工积极行动起来,鼓起更大干劲,大搞技术措施,向时间要钢铁,分秒必争,寸步不让,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按日按月按季地完成生产大跃进计划。
在会议期间,有钢、铁、煤、焦、矿山、耐火材料、运输等十九个系统的代表,通过互相挂钩,自找对象的办法,展开了同类型单位之间的红旗竞赛。有六十多个单位的代表登台打擂比武,掀起了插红旗、保红旗、保证完成跃进计划的红旗竞赛热潮。去年第四季度获得全国电炉炼钢冠军称号的本溪钢厂、连续十个月保持全国炼铁红旗的本溪第一钢铁厂以及本溪其他一些炼钢单位的代表都提出自己的竞赛条件,向各地兄弟炼铁厂挑战。
大量生产炼焦煤的几个煤矿的代表,互相比赛得也很热烈。提前两天多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的本溪煤矿代表陈光进,代表全矿职工向本溪采屯、抚顺老虎台、阜新平安、北票台吉等煤矿提出友谊竞赛。他们的条件是保证第一季度比原订计划多产原煤五万三千九百多吨,提前二十天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更出色地完成三月份运输任务
力争每日平均装车三万四千多辆
铁道、冶金、粮食等六个部号召加强协作加速车辆周转
新华社1日讯 为了统一安排和布置3月份铁路运输任务,动员全国铁路职工及重要工业企业运输部门职工迎接3月份更大的战斗,2月27日,铁道、交通、煤炭、冶金、林业、粮食六个部联合召开了全国电话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六个部的负责人和全国铁路局及所属沿线车站的广大员工、各省市的冶金局、煤管局、粮食厅、林业厅、商业局及港务局的负责人和主管运输人员。
铁道部副部长余光生说:这次会议是个祝捷大会,协作大会,同时也是个跃进大会和誓师动员大会。他指出:到2月26日止,全国每日平均装车已完成三万二千三百八十二车,平均每日超额完成一百八十二车;客运任务完成得也很出色,每天平均输送旅客一百六十五万人,比平时每日多运送五十五万人。余光生指出,这是各铁路局在地方省市委领导下同兄弟企业部门协同作战的结果。
余光生接着动员全国铁路职工,要在2月份胜利的基础上为完成3月份日均装车三万四千三百零六车而努力。他指出,3月份是完成第一季度任务的决定一月,完成第一季度任务也是决定完成今年更大跃进一年的决定一季。因此,必须继续鼓足干劲,解放思想,挖掘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超额完成3月份运输任务。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吕东在会上讲话指出,钢铁生产同运输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他要求各冶金单位必须搞好同兄弟部门的协作,各有关厅、局及厂、矿必须要有一领导同志亲
自管运输。
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在会上讲话,要求各矿采取措施提高产量,达到来甚么车装甚么车,来多少车装多少车。为此,要很好地学习推广北票、西阜新加速车辆周转的经验。
其它三个部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粮食
宁可货等车,不要车等货,尽量加速车辆周转;木材要提高货车装载量;货车、船舶的运输也要加强协作,加速车、船周
转。

专栏:社论

大力组织合理运输
全国需要运输的物资的数量的增加很可能超过运输力的增加,这是今年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基本形势。这个形势除了要求加速增加机车、车辆、船舶、汽车等运输工具和新的线路设备、港站设备,使运力也尽可能有比较大的增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求交通运输部门改进运输组织工作,挖掘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力。改进运输组织工作,挖掘现有运输设备潜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推行各种物资分区产销平衡的合理运输制度。
在运输工作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一方面,运量大、运力小,运输非常繁忙,甚至许多东西运不出去;但是另一方面,许多物资的运输仔细推敲起来,并无必要。例如甲地往乙地运大米,乙地又往甲地运大米的对流运输,把木材运到林区去的倒流运输,不在附近就地取材而从千里以外组织货源的过远运输等等,这些都是不合理的运输。不合理的运输是运输工作中最大的浪费,因为用在这种运输上的人力、物力都是不必要的,或者是可以大大节省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运输的不合理现象是无法避免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实行着计划经济,杜绝对流、重复、倒流以及某些过远的不合理运输却是完全可能的。推行各种物资分区产销平衡的合理运输制度,就是消除不合理的运输,节省国家运力,合理使用各种运输工具的一个有效措施。
从1954年开始,我国就先后在粮食、煤炭、木材、矿石、石油、盐、水泥、生铁和矿物性建筑材料等主要物资的运输中,推行了分区产销平衡的合理运输制度,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特别是粮食的合理运输,成绩更加显著。我国粮食调运的数量虽然一年比一年增加,但是运输费用的支出和所用的运输力却一年比一年节省,粮食的调运也一年比一年更加合理。1955年粮食调运量比1954年增加了八百二十九万吨,运费却节省了一亿二千万元。1956年粮食调运量又比1955年增加了二百三十万吨,运费却又节省了一亿九千万元。1957年由于某些灾区的需要,运输里程和运输费用虽然稍有增加,但平均运费仍比1955年和1954年为低。1958年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鼓舞下,粮食调运工作层层订流向,处处讲合理,环环相扣,脉脉相通,把农村、支线、干线、城市各个环节的粮食合理运输贯通一气,形成一条龙,使粮食的运输工作更加细致、更加合理。
推行各种物资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不仅可以消除不合理的运输,节省运力,而且是提高国家经济的计划性,合理使用国家资源的一项重大措施。几年来的实际工作证明,推行各种物资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还有以下一些好处:第一、把产、运、销密切结合在一起,使产销、供应和调拨结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便于更好地进行计划生产、计划供应和计划运输,使物资的供应得到更大的保证;第二、缩短了物资的运输距离和周转时间,减少了物资的流转费用,因而加速了生产过程,降低了产品成本;第三、有利于贯彻合理使用国家资源和“就地取材,就地供应”的方针,使地方厂矿可以充分发挥效率,促进生产力的合理分布,使物资的使用更加合理和节约;第四、能够更精确地计算货物的流转方向和数量,更合理地使用各种运输工具,安排各种运输工具之间的综合利用和综合发展,促进全国运输网的合理分布;第五、为推行由生产单位统一送货的供应制度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运力完成更多的运量,以保证今年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我们必须进一步组织合理运输。不合理的运输中有一部分过远运输,主要是由于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工业分布的不合理状况造成的,这就需要在安排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时,根据生产厂矿接近原料、燃料产地的原则,逐步加以调整。例如现有的木材加工厂、造纸厂、枕木防腐厂等,应该逐步移到靠近木材产地的地区去;规划洗煤厂的建设时,应该使洗煤厂尽量靠近煤矿;规划炼铁厂时要使炼铁厂靠近煤矿或铁矿产地;各大城市和工业城镇的郊区,都应该立即建立蔬菜的供应基地,减少蔬菜的远途调运;砖、瓦、砂石等建筑材料更应该基本上就地取材和制造,做到就地供应;目前缺煤的南方各省也应该及早建立煤炭基地,南方的木材基地也应该加速建设,以减少北煤南运和北材南运。不从生产力的合理分布着手,这一类的过远运输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对流、重复、倒流以及另一些过远的不合理运输,主要是由于生产、供销和运输工作的计划性和组织性不强,物资调拨工作计划不周,产、供,运、销联系不密切造成的。只要加强计划性和组织性,更好地固定产销、供应和调拨关系,推行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就完全可以逐步改变这种运输不合理的状况。计划部门、物资生产部门、商业部门、运输部门和物资使用单位,应该共同努力,把合理运输工作做得更好。
做好合理运输的关键,在于确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大家都从局部利益出发,就不可能有合理运输。试想,物资生产部门、商业部门或者物资使用单位,只图自己方便,不计运输距离的长短、运费的多少,不管物资的流向是否合理,运力是否浪费,怎么能消除不合理的运输呢?又例如,交通运输部门如果只管装车、装船装得多,不管这些运输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必要,又怎么能消除不合理的运输呢?只有大家都确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从整体利益出发,才能顺利地推行物资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因此,物资生产部门、商业部门和物资使用单位都要注意物资的合理运输。交通运输部门更应该在加强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的前提下,进一步密切同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严格审查各部门所提出的运输计划,消除各种不合理的运输。
要做好合理运输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合理运输牵涉到产、运、销、用各个方面,同生产和人民的生活都有密切的关系。必须把这项工作置于党委的统一领导之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发现和消除不合理的运输,顺利地推行物资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特别是经过1958年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钢、煤、粮、棉等主要工农业产品都成倍地增长,新的工矿基地和城乡迅速形成,生产力的分布、产销关系和调运情况都有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希望各地根据这些新的情况,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这样才能使交通运输工作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需要。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等离京
拉丁美洲十二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到武汉参观
新华社1日讯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今天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然后经广州回国。
宫本显治等日本共产党领导人是上月28日从平壤回到北京的。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熊复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
新华社武汉1日电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和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今天由北京到达武汉。
拉丁美洲十二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也在今天由北京到达武汉。他们是: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庞佩约·马凯斯、政治局委员阿伦索·奥里达·奥拉耶切阿、政治局委员皮得罗·欧尔特卡·吉阿斯、中央委员吉耶尔莫·古阿尔丁,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政治局委员侯阿金·毛列诺·古阿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腊乌尔·阿哥斯塔、中央委员霍尔海·德尔·布腊多,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翁伯托·拉米雷斯,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厄利阿斯·穆纽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财务委员会书记弗利贝·培斯罗特尼克,古巴人民社会党拉斯维利亚斯省委组织书记威尔夫利多·维拉斯克斯和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巴拿马人民党、巴西共产党以及巴拉圭共产党的代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也在今天自北京到达武汉。
前往欢迎的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赵辛初,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书记处书记宋一平、刘惠农以及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的其他负责干部。
晚上,中共湖北省委设宴并举行晚会招待各兄弟党的代表。

争得穗大粒饱 亩产千斤不难
四川盆地两千多万亩小麦田间管理越来越细致
本报成都1日电 四川省广大农民为力争今年跃为小麦高产省,正鼓足干劲,越来越细致地加强小麦田间管理。
目前,盆地里的两千三百万亩小麦,生长得格外青葱茁壮。经过三、四次浇灌追肥之后,大多数麦苗高一两尺,已在拔节孕穗;一般每亩有五十万株,据观察,孕成麦穗一般有小花十七至二十一个,约三、四十粒;由于深耕和重施底肥的结果,根系入土深达一尺左右。最近各地又普降喜雨,广大农民正抓紧这一有利时机,乘胜前进。把小麦千斤高产竞赛普遍在全省开展起来。
今年四川省一开始就抓紧了小麦丰产,为大面积高产奠定基础。各地通过思想教育纠正了部分农民重水稻轻小麦的思想,充分利用一切适于播种的土地,扩大小麦面积一百三十万亩;精耕细作的情况也比任何一年都好。占70%以上的麦地都深耕一尺到一尺五,并分层施肥三万到五万斤以上;用种量每亩在三十斤到五十斤,普遍实行条播密植。有五百万亩高额丰产田,深耕施肥和技术规格贯彻得格外好,被当作干部和群众的生产旗帜。
“过五关、搞五防”,是全省农民作好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力争小麦亩产千斤的战斗口号。现在大部地区已开始追施孕穗肥。每亩每次追肥三十挑至八十挑。不少地区采用“少吃多餐”的施肥方法,使麦苗充分吸收养料,提高肥效。南充、内江、乐山等专区,在小麦孕穗开始时,出动两百多万人追施
“攻穗肥”和“攻粒肥”,每亩施精肥三千到五千斤,促进麦穗长得粒多实满。威远、简阳、资中等县扎河堰三千多道,堵水浇灌小麦。仁寿县动员了六千五百多部水车,数日之内浇灌小麦二十多万亩,占全部麦田的一半以上。温江、乐山、绵阳专区大部小麦都已浇灌一次,保证了孕穗需水。追施这样多的肥料和用水浇灌在以往是不曾有过的事,随着天气转暖,害虫容易发生,各地土农药厂加紧生产农药,支援扑灭虫害。三台县各公社开办了土农药厂三百多个,制造了粉剂和乳剂农药两千多万斤,及时除治小麦的蚜虫、麦潜蝇共六万二千多亩。在全省小麦普遍生长特别茂盛的情况下,各地人民公社积极设法及早防止倒伏。许多土化肥厂还研究制造出防止倒伏的药物。华阳县用各种肥料混合制成的防伏素,施在将要倒伏的麦田里,使麦苗生长健壮,不再倒伏,现在全县已制出三千多万斤防伏素。许多地方还采用上夹搭架、培土壅兜、增施磷钾肥、赶露水等措施,防止倒伏。许多地方还加强了侦察工作,在山头、地边搭观察棚,设侦察哨和气候、虫害预报站,随时预防影响麦苗生长的意外事件发生。
最近在成都举行的全省各专区农业局、处长会议根据各地麦苗生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的情况,认为全省向千斤跃进希望很大,当前中心是如何使约占10%的三类苗亩产达千斤。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结合生产大搞评比竞赛,鼓干劲,添措施,进一步批判“小麦定局论”和“重大春轻小春”的思想,深入开展小麦千斤运动。(附图片)
四川巴中县江北人民公社社员给小麦追肥、松土。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