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贯彻“八字宪法”,提高播种质量
南方已经开始春播,北方各省春播工作也将陆续开始。春播季节不长,时间紧迫。争取主动,适时播种,是保证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的有决定意义的一战。各地必须抓住时机,全力以赴,又快又好地完成春播任务,为今年农业的更大丰收打下巩固的基础。
播种是丰收的基础,基础打好了,丰收才能有保证。只有播种得适时,播种得好,以后的田间管理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我国播种面积是二十二亿亩,其中有十亿亩是春季播种作物,约占总数一半。春季播种的粮食作物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一半以上,而棉花的全部和其他的经济作物如麻、大豆等的绝大部分,都要在春季播种。作好春季播种工作,正是保证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决定性的关键。
1958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使我们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但是,1958年农业大跃进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我国人民找到了农业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道路,找到了不断跃进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全面贯彻农业增产“八字宪法”。
“八字宪法”每条有每条的作用,但八条之间又密切地联系着,忽视了其中的任何一条,都会影响农作物更好的生长。把各条孤立起来,或者不从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出发,都不能充分发挥“八字宪法”的全部功效。因此,我们在执行“八字宪法”的时候,既要自始至终全面贯彻,又要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作物的不同要求,充分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作物制宜的原则。“八字宪法”是贯串整个农业生产过程的,每个生产环节都要有重点地同时又是全面地贯彻。播种是贯彻“八字宪法”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八条增产措施:水、肥、土、种、密、保、工、管,条条都需在播种的时候贯彻,缺少其中的那一条,都要影响播种质量,特别是其中的土(深耕)、种(优种)、密(密植)等等;如果在播种的时候贯彻的不好,整个生产过程也很难甚至根本无法补救了。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要争取更大的丰收,就需要更好地贯彻
“八字宪法”,播种又是贯彻“八字宪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必须在播种的时候,就要按照增产的要求,把“八字宪法”很好地贯彻下去,才能为争取更大的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能不能在播种的时候更好地贯彻八字宪法,能不能把春播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关键有三:这就是认识问题,物质准备问题和组织领导问题。
经过1958年的实践,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已经认识了“八字宪法”对农业生产的巨大作用,这是我们今年更好地贯彻“八字宪法”的十分有利的条件。但是,事物总是不停地向前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的认识又常常落后于实际。现在,我们对于“八字宪法”的认识还只是开始,还有不少问题,须要作很多的艰苦的工作;而且有些问题必须在播种以前就得到比较彻底的解决,才能在播种的时候贯彻下去。很多地方在布置今年生产任务的时候,采用发动全体社员总结去年的丰产经验的办法,来提高广大群众对“八字宪法”的认识。这个办法很好。人们从总结过去的经验中不仅更进一步地认识了“八字宪法”,同时也找到了争取更大丰收的切实措施,增强了争取更大丰收的信心。只有人们不仅认识了“八字宪法”对增产的重要性,同时也知道了应该怎样贯彻
“八字宪法”的时候,才能更好地贯彻它。
“八字宪法”是具体的措施,人们对它有了深刻的认识,是贯彻的重要保证。但是,仅仅做到了这一步还不行,还必须有物质保证。物质是具体的东西、实在的东西,一点马虎不得。今年,各地备耕工作都比往年抓得紧、抓得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肥料除越冬作物追肥外,春播作物一般已每亩积肥两万多斤;种子留的比往年充足;水利方面也有很大改善;为了提高劳动效率,各地积极进行了工具改革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年能够更好地贯彻“八字宪法”的有利条件。但是能不能说我们各方面的物质准备工作都已做得很好了呢?能不能说每一个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都已准备得很好呢?还不能这样说。以肥料为例,今年积肥比去年多得多,但并不是每一个公社的肥料都已十分充足了,仍有个别地方积肥并不多;尤其是很多地区的绝大部分肥料还没有运到田里,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赶快把肥料运到春播的田里去,能说肥料问题已经解决了吗?其他的物质准备方面,如种子的准备、春播工具的准备等等,也有类似情况。当前,各地应该按照“八字宪法”的要求,对春播的物质准备工作来一个紧急的全面的深入的检查,发现有不够不足的地方,就组织力量,突击解决,务必保证满足播种的需要。
1959年农业的更大跃进,要求进一步提高春播的质量,标准是又好又快。好就是更好地贯彻“八字宪法”,按照“八字宪法”的要求进行播种;快就是不误农时,适时播种。根据过去的经验,适期播种和失期播种,在产量上悬殊很大。每一种作物适宜的播种期并不是很长的,如果抓得稍有不紧,很容易错过播种适期。因此,适期播种是一场紧张的战斗,一定要抢时间、抢季节,胜利过好适期播种这一关。所谓适期播种,并不是无限制地提前播种。有的地方不根据作物的种类和气候特点等条件,任意提早播种期是不好的。无论是全面贯彻“八字宪法”提高播种质量,无论是适期适时播种,除了事先作好一切必要的物质准备外,还需要采取有力的组织措施。我们认为有下面几个问题应该引起特别的重视:首先,各地人民公社应该按照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所提出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公社的管理制度,在公社统一领导下,应当使生产队在组织生产和基本建设、管理财务和管理生活福利事业等方面,有必要的权力,以便更好地发挥各个生产队的积极性。当前,各个人民公社应当首先把今年的生产计划、播种计划确定下来,并迅速地把计划落实到生产队和广大社员中去,以便生产队根据生产计划订出具体措施。其次,要合理的组织劳力。春耕期间,各地农村都要以春耕播种工作做为压倒一切的中心,把绝大部分劳动力从不急需的地方调到春耕播种战线上来,保证把决定大丰收的春播工作做好。第三,要进一步健全生产责任制。这是发挥广大社员生产积极性,使生产计划完满实现的重要保证。同时为了使生产责任制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了使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在建立责任制、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应该认真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使劳动得多和劳动得好的人得到更高的应得的报酬。
春耕播种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地应该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按照“八字宪法”的要求,苦干实干巧干,适时地完成春季作物的播种任务,为1959年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火焰山人民公社
新疆吐鲁番县火焰山公社办了二十五个托儿所和幼儿园。这是第六生产队幼儿园的阿姨艾比甫汉在给孩子喝奶茶。
火焰山人民公社的社员在平整土地。
公社木工厂的老工人吐尔地和吐尔逊在安装他们新设计的棉籽选种机。
本组照片为新华社记者 王文玉摄

新疆备耕工作又早又好
英吉沙县摆下小麦千斤擂台,全区掀起竞赛高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6日 电 新疆天山南北各族农民力争今年农业全面大丰收的备耕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早暖的南疆部分地区和吐鲁番盆地已开始春耕。
今年新疆各地备耕工作的共同特点是:动手早、进展快、成绩大。从去冬以来,全疆各族农民就以积肥工作为中心,全面地展开了备耕工作,较往年早动手一个多月。截至2月底,全自治区已积肥六千六百七十一亿斤,完成了全年积肥任务的66.7%,超过自治区去年和前年积肥总数的二倍多。除准备了足够的冬麦所需追肥外,平均为每亩春播作物积肥二万斤。吐鲁番县在积肥中,采取了高温堆肥、收集人尿等办法,提高肥料的质量,到2月底全县平均已为每亩地积肥三万斤。各地在大搞积肥运动的同时,还建立了六千多座小型土化肥厂和一些细菌肥料厂,制造土化肥五百一十五亿斤。
在备耕中,各地普遍进行了冬修水利工作。据最近统计,全区已完成土石方工程四千二百四十五万立方,增加灌溉面积一百六十五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五百四十四万亩。南疆许多地区针对当地历年春季缺水的情况,对大部分麦田都进行了冬灌。
在种子方面,目前全区春播所需的各种种籽,绝大部分已准备充足。全区主要作物都准备在今年基本实现良种化。截至最近为止,全区已制造、改良和推广各种新式农具五百七十二种、二十五万件;各级商业部门为各地农村调运了各种深耕犁和播种机九千多部,拖拉机三百三十一台,各种机械近二千件,化肥四千六百二十吨。
为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自治区各族农民目前正在普遍地开展保证实现增产指标的生产劳动大竞赛。由英吉沙县发起的小麦千斤丰产竞赛运动,已在焉耆、沙湾等县之间热烈展开。
本报乌鲁木齐18日电 去年在大跃进中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了农业全面大丰收的英吉沙县,最近把原订亩产小麦四百斤的计划提高到一千斤,力争实现小麦千斤县,并以此向全区各县提出了友谊竞赛。
英吉沙县在提出力争小麦千斤县的指标前,县委曾对全县的冬麦生长情况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分析:全县共种冬麦十四万五千亩,由于去年播种时各公社普遍进行了深耕、密植,施了底肥和采用了良种;入冬以来又大抓了越冬管理工作:所有麦田全部进行了冬灌,普遍上了肥田土,耙磨了二至三次,大部分麦田施了近万斤细肥,因此麦田普遍松软湿润,麦田扎根好、生长得非常健壮,这些都为今年小麦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英吉沙县委在最近召开了各公社党委书记、社长、社干部座谈会,对小麦能否大增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大家又提出了许多能够争取小麦大丰收的有利条件,首先是去冬今春公社大搞积肥运动以来,目前每亩麦田平均已积了三万二千多斤细肥;水利方面由于去年大搞了水利运动,全县已修好两个大渠和两个大水库,再加上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水利工程,完全可以保证全部麦田有充足的用水;尤其是全县人民在去年大跃进成绩的鼓舞下,干劲十足。大家认为上述种种条件是实现小麦千斤县的物质基础,一致同意把原订单产四百斤的指标提高到一千斤。
会议对目前以及全部麦田管理工作还作了细致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一是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坚持政治挂帅,县和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都抓麦田管理工作,坚决贯彻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使这一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保证各项措施的实现。二、高举小麦千斤丰产运动的红旗,不断在群众中广泛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掀起不断的评比竞赛热潮。三、坚决作到一般麦田再次施追肥三万斤,高额丰产田追肥十万斤。在施追肥的方法上,要先施迟效肥,后施速效肥;并要撒布均匀。四、让麦田喝饱喝足,作到随缺随灌,少灌勤灌,一般麦田再灌四次水,高额丰产田灌六次水。五、继续作好冬麦档案管理工作,全力管好全县一万亩产五千斤的高额丰产田和五万亩双千斤麦田,以取得经验带动其他麦田的生产。为了使上述工作彻底实现,各公社除成立冬麦专业队(组)外,还要建立冬麦田间指挥部,实行统一指挥。六、继续作好耙磨保墒工作,所有冬麦在返青前还要耙磨一次,作好锄草工作,保证土壤疏松,地无杂草。七、严防病、虫、冻害和人畜践踏,各队都要组织护麦小组,以加强预测预报,作到无病虫预防,有病虫全部消灭。
目前,英吉沙县已掀起了轰轰烈烈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之间的小麦丰产竞赛高潮。县委为了加强领导,已从全县六十五名县、部、科长级干部中抽调出三十九名,分配到各公社生产大队,具体领导这一工作。全县计划播种的一万五千亩春麦,在争取实现小麦千斤县的口号下,已较往年提前半个月开始播种。(丁文)

能工巧匠——托乎提·克然木
本报记者 王安 杨克现
托乎提·克然木,是出席新疆农业先进生产单位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一千多个代表中年纪最老的一个。他,八十二岁,眉毛都灰白了,精神却很旺盛。
我们问候老人身体健康的时候,托乎提·克然木却诙谐地回答说:“解放九年多了,自从领到公费医疗证,还没有用过它一次呢!”
托乎提·克然木是新疆一个普通的农机修理员。最近九年来,他走遍了吐鲁番、库车,走遍了辽阔的库尔勒专区各县,最后在且末县安家立业。他不畏任何艰苦,千里奔波,为各地维吾尔族农民修理马拉农具,修理水磨,修建各种农作物加工工具。农民们都亲切地叫他“托乎提阿卡(哥)。”
托乎提有七十二年的生活都是在贫困、饥饿、侮辱和鞭打中度过的。他从九岁开始,便陆续学会了打铁、盖房、做磨面、榨油、轧棉花的水轮机,学会做铁木质的织布机……,但都没有用处,他为了生活,还不得不到处流浪。
有一年,托乎提和他的哥哥买法尼亚孜制成了一架水力轧花机。他们把机器从吐鲁番搬到库车县,开始时库车四个大地主都争着轧棉花,后来地主们商定谁都不轧,命令托乎提把机器搬出库车县,托乎提不搬,他们就把托乎提扭送县衙,坐了六个月监狱。从监狱出来,托乎提把机器搬到偏僻的其乃巴克村。地主们发觉后,唆使爪牙捣毁机器。托乎提无法,只好背起铺盖流浪了。
后来,托乎提在旧社会的农垦厅附属农具厂找到工作,干了十多年,他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灵巧的双手打制过成千的农具配件,修理过各式各样的农具。最后,却派他去阜康开荒。这一次被迫参加垦荒的四千多个农民兄弟都是在皮鞭下工作的,托乎提病倒了。病好后,厂长对他说:
“你已六十多岁,没有用处了。”就这样把他赶了出来。他不得不在垃圾堆里捡些破烂混肚子,空有一双勤劳而又灵巧的手,却一直过着缺吃缺穿的流浪生活。他不止一次想到:难道世界这样大,竟没有托乎提施展双手的地方,难道穷人就永远找不到幸福的生活?
七十二岁那年,新疆解放了,托乎提从和阗回到了乌鲁木齐。他怀着眷恋的心情来到农具站(即原先农具厂),试探能不能充当一名打更巡夜的人。农具站领导上知道他是曾在这里作过十几年工的老工人以后,留下他做一个普通杂工。
托乎提到了农具站不久,看见国民党时代遗留下来的三架报废的马拉割麦机,禁不住就想动手修理。有一天,他给阿合买提站长说:“我看这些机器是可以修理好的。”说着就动手修理安装。他的技术是那样熟练,连农具站干部也看得出神。站长马上用广播喇叭表扬了他,把他从杂工提升为农机修理员。这些事实,使托乎提觉得世界大大变了样子。
解放初期,新疆各地农机修理人才非常缺少,托乎提走了一县又一县,帮助农民修配新式农具。从此,他才觉得他的一双手有了用处。他的好名声也因而越传越广。1956年夏天,托乎提正在婼羌县农村修理农具,隔着大沙漠的且末县派人来请他去造那里还没有见过的水轮轧花机。当时婼羌到且末之间的公路还没有修通,托乎提已经七十九岁了,他骑着一头毛驴,随着一帮运输队出发了。
从婼羌到且末是新疆境内一段有名的流沙地带,满眼尽是黄沙滚滚随风流动的沙丘。沿途喝着又苦又咸的水,夜晚就地裹着皮大衣睡在沙堆上。经过了多少天的旅途辛苦,托乎提才到了且末县。
托乎提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一年间帮助农民建立起三座大型水力轧花厂。他制造的水轮轧花机,每台每天可以轧花八千斤,比人力轧花机工效提高一百多倍。
几年以来,托乎提内心深处早就埋藏着一个愿望:作一个有觉悟、有文化的共产党员。他曾经多次地把申请书递给他工作过的单位的党组织。为了学习党的政策,迅速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托乎提从七十六岁那年开始学文化。前后经过八个月,他终于学会了维吾尔族文字母的书写和拼音。一掌握了文化,他首先就买了一本维吾尔文中国共产党党章带在身边。他逐字逐句地研究、理解,他知道上面每一个字是多么重要。
1957年10月,托乎提多年的愿望实现了,且末县当地党组织接收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时,他正刚刚满八十岁。
去年春天,农业大跃进的号角响起来了,边远的且末县感到各种农具、畜力和人力都非常紧张,到夏收前,农具改革运动便闹起来了。托乎提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看到且末县农民用大镰刀割麦,速度太慢,就创造一种人推的或者是马拉的割麦机;他觉得轧花机效率还低,而机器房棉絮尘土飞扬,又妨碍工人健康,便想法改进了水轮轧花机。眼看麦子就要收割,且末这个产粮县连个打场的石?也不多,急需创造一种新的打场机器。从这以后,托乎提就日夜思考、设计起打谷机起来了。他一会儿拿起铅笔在纸上画,一会儿掏出粉笔在墙上画。夜晚想得闷了,他合衣而卧;觉得有一线希望,立刻跳起再画。白天想得闷了,就上街道透透风。在街上散步时,手又情不自禁地在空里画起来了,他一心想着模型图,简直连路上的行人也视而不见。在他和困难作斗争的时候,中共且末县委副书记郝树川同志经常来鼓励他,劝他不要灰心丧气。这样托乎提终于在七天内把模型图设计出来,又加上二十五天的制造修改,一架被命名为“东风牌”七马力的水力小麦脱粒机制造出来了。经过试验,只要四个人操纵,每小时可脱小麦八百五十斤,顶上一百多头牛踩场的效率,打出的小麦也干净。群众都高兴地说:“托乎提阿卡真是我们且末县的技术革命家!”
东风牌小麦脱粒机制造成功后,库尔勒专区请他向全专区五个县的铁木工匠传授制造小麦脱粒机的技术。在那里他又进一步研究把它改为各种粮食作物的万能脱粒机。当他动身到乌鲁木齐开会的时候,年轻的维吾尔铁木工匠们都无比兴奋地替老师傅送行。

选种
           顾乃深

突击配种 满怀有望
各地开展大家畜繁殖运动有成绩
据新华社18日讯 农业部在16日晚召开的春季全国大家畜配种繁殖电话会议认为:自2月下旬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抓紧春季开展大家畜配种运动的通知后,大家畜配种繁殖运动已在各地展开。
会议指出:今年春季大家畜配种繁殖工作的成绩很大,它的特点是:第一,干劲大。各省(市、区)提出的跃进口号明确,指标先进,许多地方都提出今年要实现“双满”(满怀、满膘)、五全(全配、全准、全产、全活、全壮)。河南、河北、湖南、黑龙江等省提出力争在5月份以前,全省牲口达到满怀。有二十一个省的牲畜繁殖计划超过了“十大倡议”中要求大家畜净增10%左右的指标。第二,动手早。有些地区牲畜配种工作比往年提早一到两个月,河南省已配母畜四十二万多头,河北省已配十一万多头大家畜。第三,准备工作好。各地对大家畜配种繁殖工作都作了广泛的动员和具体的布置,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抓的紧,作的好。黑龙江省已建立了综合性人工授精站七百八十八个,输精点五十四个,据三十五个县统计已培训人工授精员四千五百八十五人,吉林省已选出优良种公马二千多匹,建立综合性的配种场七个。
会议接着分析了当前牲畜配种繁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各地区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把3、4两个月份作为春季配种运动月,进行突击配种,在5月份实现满怀。运动已开展起来的地区,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逐队、逐槽、逐畜检查,不让一头母畜空怀。运动还没有开展起来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起来,使配种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种畜不足的地区,就地进行选择和调剂。人工授精员不足的地区,赶紧进行培养训练。人工授精器材不足的地区,采取土洋并举的办法,就地取材解决。各地和各人民公社开展定期检查和评比:比母畜配的多,受胎的多;比子畜生的多,养活的多;比牲畜膘好,体力壮。通过这些检查评比,把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会议最后要求各省(市、区)在大力搞好大家畜配种繁殖工作的同时,要抓紧生猪、绵羊、山羊和家禽生产的工作。

专栏:编后

怎样运用条件
做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也就是要从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出发。但人们对具体条件的认识,却不尽相同。有的人只看见客观条件,并且把它固定化,这是“唯条件论”者的看法。有的人既看到客观条件,也看到主观条件,并且能正确地分析主客观条件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主观条件的积极作用,这就是辩证的、全面的看法。
地处我国西部边疆的英吉沙县,自然条件不够好,原计划小麦亩产四百斤;后来由于他们充分发挥了人的能动作用,全面地检查和分析了冬小麦生长情况,找到了许多争取大丰收的有利条件和具体措施,从而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信心,他们马上把指标从四百斤提高到一千斤。这就是善于认识和运用具体条件的一个例子。

春播一日
本报驻湖南记者集体采写
湖南农谚:“惊蛰惊蛰,青蛙生日”。这就是说,“惊蛰”节一到,虫子出土了,青蛙叫起来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春天,湖南广大农村田野里油菜花一片金黄,麦子葱绿长满田垅。许多地方出现了肥山肥海、大闹春耕生产的雄伟场面。今年的春耕生产较以往任何一年都动手早、规模大、工作扎实细致。
“惊蛰”这一天,虽然有些地区刮风下雨,英雄的人民仍然在田野里战斗着。从洞庭湖滨到五岭山麓,到处人群鼎沸,车如流水马如龙,热热闹闹地搞生产。一群人在积肥运肥下田,另一群人正在翻耕秧田,还有些人在培育油菜等春收作物。从早到晚,到处呈现一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领导干部在田间
在醴陵县泗汾人民公社田野里,人声鼎沸,社员们都在热热闹闹地翻凼肥。劳动的人群里,有县委副书记粟德忠同志,他是去年12月下放到这个公社担任党委第一书记的。和社员们一起到田间劳动,已经成为老粟最愉快的事,也是他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半个月前,他和社员们在试验田里积肥,看到出工的人不多,原因何在呢?和一些社员研究,发现公社里的劳动力安排不够合理,很多强壮的劳动力用在服务性的工作上,工业上也多用了一些人。现在,全公社农业战线上已增加六百多个劳动力。
今天,粟德忠在翻凼肥时,社员黄炳凡告诉他,今年凼肥多,但是草木灰少,何如解决呢?这又给粟德忠提出了一个问题。原来是因为集体吃饭少烧柴,当然就少出灰。
傍晚,粟德忠从田间回去,又走到公社的农业科学研究所,要求他们做好肥料的化验和土壤普查工作,以便合理施肥,争取稻谷产量比去年翻一番。
洞庭湖里捞肥忙
惊蛰这一天,洞庭湖上细雨纷飞,五六级的西北风刮得呼呼地叫,湖里翻起了巨浪。在这个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湖上万船齐发,他们是去打捞丝草作肥料。在方圆一百华里的常德县鹰湖上,三千多名积肥远征队,沿湖扎起一百四十多个营棚,这里的积肥竞赛,已经持续了十二天了。惊蛰这天,是这里的捞肥竞赛大评比的一天。英武大队的二百二十九名社员,今天驾着一百五十四只小船最早出工。几天前插在他们船头上的流动红旗被国泰大队夺去了,社员们今天一定要把红旗夺回来,他们采取边捞、边运的办法,尽快地把丝草运下田。这一天,全队打捞一千二百多公方丝草下了田,赢得了红旗。
岭南播种忙
在五岭以南宜章县的各人民公社里,掀起了播种高潮。田埂地边的杂草铲得光光的,耕牛来回翻耕,湿润秧田已经整平,播种较早的秧苗已经一片嫩绿。
这一天,城南人民公社已经将早稻种谷下了泥;但是,他们听到了寒潮将要到来的预报,于是立即展开了灰肥拌种、护秧保苗的竞赛运动。社员吴多见发起一天每人搞好三亩秧田灰肥的竞赛,社员李新民就提出一天搞四亩田灰肥的保证。这一天,社员们从山上砍下了四千五百多担茅柴和二百五十多担树枝,还从各家收集了两千多床旧晒席,忙着给秧田扎防风排、防风棚,真像母亲保护婴儿一样。
苗寨春光好
这一天,多山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各族农民正忙碌地翻耕、运肥下田和播种早包谷。在这个大跃进的春天,到处流传着土、苗、汉族兄弟团结搞生产的故事。
象征着民族大团结的兄弟河畔三角岩人民公社苗、汉族社员共同架起的一里多长的高空索道,今天转动得特别频繁。他们把从苗寨肥山上挖出来的肥料,满筐满筐地通过索道运到汉族山寨的稻田里。这一天,兄弟河畔腊尔朴山寨的苗族农民运肥特别忙,他们要在四天内完成七天的工作量,以便腾出三天时间去支援邻近汉族山寨播种早苞谷。这两个山寨的农民在公社化后,都成为三角岩人民公社的社员,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搞生产。
赶制农具的工人们
黎明,衡南县鸡笼街人民公社的农具厂的上班钟一响,各个车间就沸腾起来。这个厂的工人们正在开展赶制修配农具的比武大竞赛,支援春耕生产。
四十一名工人挑着“炉担”,迎着晨光早就出发了。他们是到田间、到生产队去修整农具的。铁工车间的十二座铁炉,都是火光熊熊。这个车间今天是采用“协作赶制快速法”打锄头。最起劲的是邹凡生和张楷义那两座炉子。当邹凡生从炉中把一团烧得通红用来打锄的铁块夹到铁砧上时,张楷义和他的助手贺义生赶来协作打大锤。当张楷义把打锄头的铁块烧红夹出来后,邹凡生和他的助手伍田新同样去打锤。这样一把锄头只要打十四炉火就行了,比原来缩短了十炉火,质量还好。这个捷报传到了木工车间,这个车间就以“流水作业法”赶制板车,来追赶铁工车间。木工之间的协作搞得更紧凑了,造一辆板车只需十个工日,较原来一个人全面制作提高了工效50%。铁工、木工捷报频传,余下的翻砂、竹业、冷作等车间工人们的干劲,像火上添油烧得更旺,各自都想出了提高工效的巧妙办法。
这一天,全厂共制造和修补了锄头、板车等共七百余件,比开年来最高的一天产量还提高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