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钢铁工人誓夺高产优质红旗
国家要多少钢就生产多少钢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十万钢铁工人今天上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响应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表示决心超额完成国家分配给上海的钢产量计划,保证全国今年产钢一千八百万吨的宏伟指标胜利实现。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在广播大会上说:上海市委工业会议根据国家计划提出今年上海产钢一百六十万吨的任务后,千万钢铁战士群情振奋,信心十足,开展红旗竞赛,一个新的生产高潮迅速形成。李富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上发出的号召,给上海钢铁职工以更大的鼓舞,各厂职工经过算细帐,挖潜力,认真讨论国家计划,都认为可以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柯庆施要求全市钢铁工人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指导下,坚决做到国家要我们生产多少吨钢和钢材,我们就生产多少吨钢和钢材,保证只多不少;国家计划要我们生产什么样的品种和规格,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品种和规格,保证只好不坏,国家计划要我们什么时候交货,我们就什么时候交给国家,保证只快不慢。
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在讲话中号召全市钢铁工人立即行动起来不断提高生产水平。他要求产量方面,3月下旬全市钢的日产量要比2月份增加70%,二季度要比一季度增加90%。质量方面,钢锭合格率在二季度内,平炉、转炉、电炉分别要达到98.8%、97%、99%;四季度分别达到99.4%、99%、99.8%。在钢材品种方面要从去年的二千四百种增加到五千种。
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讲话中号召设计、施工、安装等基本建设部门全体职工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胜利完成钢铁工业基建任务。
各个钢厂的代表纷纷登台向大会表示决心。他们简明有力地提出了自己跃进指标和具体措施,决心争取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上钢三厂厂长陈大同说,今年他们的目标是:钢产量翻一番,钢材增长二点七倍,铸件增长四点六倍,一人顶一人半,支援全国和上海的生产建设需要。还要生产出更多的铸钢件和中板、薄板,支援机械工业和其他工业的需要。他们采取炉炉抓、班班抓,保证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
上海市物资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机电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表示:钢铁元帅要原料有原料,要设备有设备,要车有车,要船有船。决心全力以赴,支援钢铁生产。广播大会形成了一个以钢为纲、全面支援、全面跃进的高潮。
上海市冶金局长许言在大会上表示,保证想尽一切办法,增产更多的钢和钢材支援各地。同时也希望各地以更多的生铁和其他原材料支援上海。
各钢厂工人们一边收听广播,一边讨论措施,一边创炼钢、轧钢高产纪录。在广播大会进行中,各厂不断打电话向大会报喜和表示争取更大跃进的决心。为此,大会曾几次中断下来广播这些生产喜报。会内会外,群情沸腾。上钢三厂二号平炉魏贤荣炼钢班向大会表示决心以后,回到炉上立即战斗,用五点四十一分炼出了一炉浇铸高压容器的高级合金钢,比过去的记录缩短了四十五分钟,创造了快速炼钢新成绩。机修总厂电炉在十六日创造了八十二分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以后,今天又创造了七十八分钟炼一炉钢的更新纪录,向大会报喜。

胜利在握 苗地

干劲越鼓越足 潜力越挖越大
沈阳市职工代表集会比武 决心提前完成六大设备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一个以保证提前完成六项重点机械设备制造任务为中心的竞赛运动,已经在沈阳市各个工厂企业中热烈展开。3月17日,来自全市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农业等各个战线的三万五千多名先进人物和职工代表,在沈阳市体育场举行了全市工农业生产跃进比武动员大会。会上,代表们一致表示:在实现今年工农业更大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中,每一个职工一定以更大的干劲,保证完成国家急需的轧钢机、矿山设备、洗煤炼焦设备、电站设备、机车车辆和排灌机械六类机械产品的制造任务。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出席了这个大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薄一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1959年的钢、煤、粮、棉四大指标,是一个比1958年更宏伟的跃进指标。实现这个指标,我国就可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薄一波提出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要充分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增产节约,挖掘生产潜力;第二,要迅速开展大闹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优质的群众运动;第三,要按月、按旬、按日地抓生产进度,抓组织措施;第四,要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加强协作,互相支援。他指出,在最近几个月内,特别要集中使用力量,在分配材料、设备、电力和运输力量的时候,首先保证钢铁、煤炭、洗煤炼焦设备、电站设备、机车车辆和排灌机械等重点产品完成计划。他说,“第二季度是全国工农业生产最宝贵的时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个热火朝天的生产高潮,奋勇前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给你们的光荣任务。”
比武竞赛开始后,沈阳重型机器厂副厂长刘登云代表全厂职工在大会上提出:一定在今年3月末制造出一台年产十万吨矽钢片的冷轧机,制造出一套年产八十万吨钢坯的初轧机的四十项设备,正在制造中的两套年产各六十万吨钢坯的初轧机,也分别在4月、6月完成。在完成轧钢设备的同时,全厂职工还要为兄弟厂协作制造大型铸锻件,并且为下半年制造两套各年产一百万吨的大型型钢轧机作好准备工作。
正在为提前完成国家交给的八十台洗煤和紧急生产任务开展竞赛的沈阳矿山机器厂的代表,今天在大会上提出了跃进指标。他们保证提前一个月到四十天全部完成这批洗煤机的生产任务,在7月底以前全部完成新接受的三套六百五十公厘轧钢机任务,并且力争提前完成采矿、电站、排灌设备的生产任务,保证3月份和一季度生产计划的超额完成。他们提出的具体措施是,根据国家需要和各个时期生产的重点,集中使用人力物力,大搞群众运动,深入开展技术革命。
全市共同担负六十台一千五百瓩发电设备制造任务的东北机器制造厂、沈阳机床一厂、沈阳机床二厂、沈阳机床三厂、沈阳扇风机厂、沈阳矿山机器厂和黎明机械厂等七个工厂的代表,也在会上保证,要在8月以前完成这批生产任务。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在比武竞赛大会结束时讲了话。他指出,辽宁省在全国完成四大指标中担负着重大任务,辽宁省完成的好坏,关系着全国计划的完成。黄火青号召职工们,要勇敢地担负起这个担子。使每一个螺钉的生产潜力都发挥出来,使每一寸钢材都发挥更大作用,把应该节省的每一度电、每一斤汽油、每一斤煤都要节省下来,在时间上,要分秒必争。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在大会最后号召沈阳全市职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证六大类机械设备制造任务的完成。

非重点产品“停车让路”原材料优先垫用
天津突击赶制洗煤设备
据天津日报消息 一场赶制洗煤设备的突击战,正在天津市机电工厂中热烈展开。参加这场突击战的皮带运输机厂等十个单位的职工,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把承担这批支援钢铁生产的任务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保证一分钟也不耽误,坚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这次国家下达的洗煤设备,有皮带运输机、水泵、手摇卷扬机、水力旋流器等。这几项设备是目前洗煤中急迫需要的主要设备,国家要求分批在3、4、5月完成,任务重,时间短。各厂接到任务后,纷纷紧急动员起来,展开了突击大战。皮带运输机厂接到六种、一百九十二台洗煤皮带运输机的生产任务后,党委书记、厂长马上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为了争分秒,抢时间,当天晚上就派出专人,连夜分赴北京、鞍山索图催料。全厂为洗煤设备大开“绿灯”,凡是影响这项任务的非重点产品,都暂时停止生产,为洗煤设备让路。为了保证洗煤设备及时投料,在国家拨料未到之前,正在生产的落地车床、联合剪冲机等五项设备停了下来,腾出一部分原材料先垫上。现在已有三百六十个大滚筒和五万多个圈垫等十五种零件投入生产。
许多工厂向职工进行了“全国一盘棋”的教育,讲解洗煤设备在钢铁生产中的作用,教育职工加强全局观点,积极克服困难,坚决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一个为完成洗煤设备的技术革命热潮在各厂掀起来了。卷扬机厂承担四十台五百公斤的手摇卷扬机,职工们提出要在4月15日比国家要求早半个月完成。车工车间提出了用多刀多刃制作涡轮箱和涡轮轴、双刃铣刀、加工油塞等六项措施,保证提前二十五天完成加工任务。水泵二厂在制造水泵时,由于生铁质量较差,铸件较硬,给加工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职工们说:铁硬没有意志硬,一定要完成水泵加工任务,好给钢帅增加粮草。由于领导干部和工人上下一齐动手,鼓足干劲、实干巧干,这个厂除完成3月份的生产任务外,4月份的四十四台水泵,也可以在3月底提前交货。

为六大设备开放“绿灯”
楚雪
天津市皮带运输机厂提出为洗煤设备开放“绿灯”的口号,具体措施是:一些和洗煤设备制造任务无关的非重点产品暂时让路,在国家调拨的制造洗煤设备的材料到来以前,先把一部分制造非重点产品的材料拿来垫用。这些措施抓得对,这个口号提得好。
人们在交通量大的路口,常常会看到红灯、绿灯在指挥车辆的通行。
红灯、绿灯之不可少,是因为交通发达,车辆众多,在通行时需要合理地排个次序。在我们规模巨大的生产建设中,先抓哪些,后抓哪些,也需要进行合理的排队。
工业生产建设按照什么原则排队呢?保证重点。目前,在机械设备制造方面,最重要、最急需的是六大设备:矿山、洗煤炼焦、轧钢、排灌、机车车辆、电站设备。我们就要为这些设备开放“绿灯”,从各方面支援它们,保证它们畅通无阻,用最快的速度达到目的地。当然,其它产品如必要的轻工业设备、市场急需物资等也很重要,也需要正确安排生产。我们举出这六大设备,只是说明它们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要特别抓紧。
为六大设备开放“绿灯”,自然就会要求有一部分产品暂时“让路”。从一般规律讲,与其是让所有车辆一齐开动,挤在十字路当中,谁也过不去,倒不如有个先后的行车顺序,使一批担负重要任务的车子能快速通过,然后再放一批车子走。究竟哪一种方法通过得快,这是显而易见的。
为六大设备开放“绿灯”,放过的是当前生产建设中的重点。抓重点就是抓主要矛盾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的确,如果六大设备能及时制造出来,就能促进今年钢、煤、粮、棉四大主要跃进指标的胜利实现,钢、煤尤其能“立竿见影”,迅速增产。其他经济部门、其他产品就能得到更加充裕的原材料、燃料等物资,跃进的步伐就能更快,整个国民经济就能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拿天津市皮带运输机厂暂时停止生产的落地车床、联合剪冲机来说吧。不用多久,等钢材产量大大增加以后,如果根据需要,这两种产品确需增产的话,那末在统一的计划下,“绿灯”也一定会为它们开放的。
要自觉地保证重点,需要有识大体、顾全局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这是“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所要求的思想和风格。

鼓足干劲同时间赛跑
马鞍山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矿石生产任务 常家忠小组两个月时间干了八个月活
据新华社合肥讯 正在开展高产优质竞赛运动的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矿山职工,16日中午超额0.34%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共为国家生产矿石九十一万八千多吨,超过了1957年这个公司的全年矿石总产量;每吨矿石的成本也由二点一元降到一点五元。
为了保证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战斗在南山铁矿两个机械场的职工,想尽各种办法缩短辅助作业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电铲工人改变了过去停工交班的方法,采取跟班交接。过去因为交接班时进行检查设备等辅助工作占用时间长,每班电铲实际作业时间只有六个半多钟点;现在缩短辅助作业时间后,电铲实际作业时间一般都在七个半小时以上。
在半机械化开采的南山铁矿东山矿场和姑山铁矿各矿场,职工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具改革运动。他们用空中运输和独轮车代替了扁担加箩筐。过去用扁担挑,每工每班只能运两吨矿石;现在采用空中运输,每工每班能运八吨。过去两人一班只能筛选一吨矿石;现在采用脚踏震动筛,一个人能完成两人的工作量。
据新华社南京讯 徐州重型机械厂锻压车间常家忠小组,用两个月零八天的时间完成了八个月零三天的工作量,没有出一个废品和一次事故,成品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常家忠小组是徐州市有名的“常胜小组”。今年,这个小组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大大增加。1、2月份,他们接受了十五吨行车、灌浆震动器、七十吨龙门起重机等六种新产品和其它二十种重要产品的锻制任务。在任务重、时间短、设备小的情况下,全组刻苦钻研,用以土代洋、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创造和改革了二十四套工具,攻克了三十六个生产关键,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保证了新产品试制成功。
常家忠小组能够在两个多月内完成八个多月生产任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小组里做到了政治挂帅。小组内建立了竞赛评比台,天天竞赛,日日评比,小组领导人不但在技术上经常发动大家寻找智取巧夺的方法,同时还注意加强了工人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全体组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全组工人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做到了消灭废品和事故,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生产任务的提前完成。

专栏:简讯

简讯
厦门前线建钢厂
处在海防前线的厦门市,建成了一座新型的钢厂。
厦门钢厂是在去年全民炼钢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自去年八月兴建,仅在半年时间就能建成投入生产。这个厂每年可产钢五万吨,轧制各种钢材四万吨到四万五千吨。
(叶志萍)
内蒙古增辟新航线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条民用航空地方航线——北京—呼和浩特—赤峰—通辽定期航班已于三月十日正式开航。这条航线全长一千四百公里,当日到达,班期暂定每星期二、五由北京开通辽,三、六由通辽开北京。
兰州毛纺织厂建成
我国大型毛纺织厂之一——兰州毛纺织厂已全面建成,投入生产。这个厂有纺锭四千四百八十枚,每年产粗纺毛呢、毛毯约一百八十万公尺。
峨山建起硫酸厂
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最近办起了一个小型硫酸厂。这个工厂设在一条山沟里,设备比较简单,采用土法生产。目前,这个厂已经生产了一批硫酸,酸的浓度平均达到十五度,最高达到五十多度。
天祝有了煤炼油厂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在古城建立了一座年产三百吨的煤炼油厂。这个厂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动工以来,在边建厂、边生产的原则下,不到两个月就生产出煤炼油四十二吨,并从中提炼出煤油三吨,轻柴油五吨,重柴油七吨,黄油一百二十公斤。      (曹永祥)

一手抓糖一手抓副产品
轻工业部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内江经验
本报成都18日电 一手抓甘蔗榨糖,一手抓副产品,这是轻工业部、四川省轻工业厅和中共内江地委最近在内江市召开的甘蔗综合利用现场会议上到会代表最感兴趣的议题。过去,用甘蔗和甜菜榨糖,仅仅是利用了其中的一部分资源。如果将甘蔗的副产物全部利用起来,副产物的产值将超过糖的产值的二倍到三倍。
到会代表认真地研究了内江地区甘蔗综合利用的成就。内江专区的经验是:书记挂帅,一手抓糖,一手抓综合利用。具体作法是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使广大职工认识到甘蔗综合利用的好处,同时还批判了那种认为甘蔗综合利用涉及到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等等神秘观点,从而激发了群众的创造热情,结果,迅速掀起了一个人人献计,个个动手大搞甘蔗综合利用的试制高潮。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全区八个糖厂的职工,就提出了数万条合理化建议,并试制成功了一百三十二种新产品。其中纸张、纸板、蔗腊、柠檬酸、糠醛等二十一种产品,很快建成了工厂开始成批生产。
土洋并举,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内江地区各糖厂综合利用甘蔗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他们的作法是:强调先低后高,先小后大,先解决有无的问题,后解决多少的问题。内江糖厂原计划设计一个年产五百吨的糠醛厂,建设这样一个工厂,需要二百吨钢材。可是,一时拿不出这么多的钢材,他们并没有等待,采取了“挖、找、代”的办法,挖掘设备潜力,实行一物多用;找窍门,以木头、石头代替钢材、器材。结果,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日产五十公斤的糠醛厂。用同样的办法,他们还办起了纸厂,葡萄糖厂,柠檬酸厂,丙酮丁醇厂等综合加工工厂。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糖厂综合利用的立围和先抓什么后抓什么的问题。会议认为各地应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按目前技术条件,大量生产国家需要的产品。如纸张、丙酮丁醇、蔗腊、甘油、柠檬酸等。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百多名制糖工业部门的代表。

甘蔗的用途
糖蜜 葡萄糖酸、柠檬酸(残渣—饲料)、丙酸、丁酸、乳酸、醋酸、乌头酸、甘油、塑料、饲料、食用糖蜜、食用酵母、钾盐、右旋糖酐、糖酒、丙酮丁醇(酒精、氢气、酵母、二氧化碳)。酒精—二氧化碳(干冰、液体二氧化碳、碳酸钙镁)杂醇油、废醪(甘油、沼气、硫酸、钙、饲料酵母)。
蔗渣 活性炭、干馏(甲醇、醋酸、沥青、糠醛、活性炭、木焦油)塑料、硬软建筑板、水解酒精、燃料(燃灰—钾盐)。筛选—蔗髓(蔗板、燃料、饲料、糠醛—残渣—塑料、水醇酒精、粘胶丝)。
蔗叶—沼气、堆肥、纸张、蔗板、饲料。
滤泥—肥料、无熟料水泥、蔗脂渣蔗(残渣肥料、回收糖份)。

资中糖厂改名之前
本报记者 刘宗棠 范眭
提起甘蔗,人们都知道它可以榨糖;提起糖厂,人们都知道它是制糖的。可是,当你到四川资中糖厂参观之后,就会发现这些概念已经陈旧了。
在这个糖厂的周围,有大大小小十四个工厂,什么蔗腊厂、糠醛厂、甘油厂、造纸厂、活性炭厂等等,五花八门。走进这个工厂群,像打开了一个无奇不有的“百宝箱”。据说,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工厂的产品的产值都将超过食糖的产值。因此,厂里职工已提议要把“资中糖厂”改称为“资中甘蔗化工联合企业”。
这些新建的工厂,差不多全是利用破旧的设备、因陋就简办起来的;所有新产品,都是用土洋结合,甚至完全是土办法生产出来的。以废蜜作原料的乳酸钙工厂,全部设备就是两口普通做饭用的锅,几个木桶和一些瓦罐。但是,你可不要小看,它每天可以生产五百公斤乳酸钙。利用蔗渣制成的糠醛,这是一向认为难以掌握的产品。可是,这里的糠醛厂使用的蒸锅、蒸塔,以及分醛器、冷凝器等,是本厂工人利用制酒精的废旧材料建造的。建厂两个月来,已生产糠醛六百多公斤。据这个厂的主持人雷良惠谈,他们正在研究利用副产品再来生产副产品。如果实现这个计划,那末,糠醛厂也要成为综合性的工厂了。他们在厂房的大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蔗髓拌硫酸制出大批新产品;下联是,蔗渣再利用其中还有好文章。
资中糖厂是1950年投入生产的,过去只是利用废蜜生产过一些酒精,甘蔗压榨后剩下的成百成千吨蔗渣、废蜜和滤泥,都被当作废物毁弃了。去年全国大跃进的号角吹响以后,工厂党委向全体职工提出:“大搞甘蔗综合利用,苦战三年,把糖厂变为无废物厂”的号召,成立了二十七个由工人、技术员、干部组成的综合利用突击队,通过鸣放辩论,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职工们的干劲鼓足了,于是,综合利用的热潮就像冲开了闸门的洪流,很快席卷了全厂。
自然界的奥妙无穷无尽,人的智慧更是无边无际。一根普通甘蔗,综合利用后能有这么多用途;一个普通糖厂,综合发展后能出产这么多的产品。甘蔗能如此、资中糖厂能如此,其他物品、其他工厂又为什么不能呢?如果大家都能如此,那将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多少财富啊!人们把资中糖厂誉为综合利用之花,这句话是一点也不过分的,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枝综合利用之花将开遍祖国的大地。

综合利用制糖原料
轻工业部副部长 罗叔章
甘蔗浑身是宝,它可以直接间接生产人们吃的、穿的,用的生活用品,还可以提供化工原料和农用肥料。几年来,我国制糖工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可是,糖料资源的综合利用却注意得不够,许多宝贵的副产物却被当作废料抛弃了。
我国的食糖生产,估计有三分之二是以甘蔗为原料的,如果,我国每年用四千万吨甘蔗作原料的话,把这批甘蔗的蔗渣制成纸和糠醛,用全部废蜜和滤泥生产酒精和蔗腊,就可以生产各种纸张二百多万吨、糠醛十万余吨、酒精近三十万吨、蔗腊一万几千吨。这些都是当前国家经济建设中极需的物品。事实上,利用甘蔗糖厂副产物可生产的东西还很多,例如人造丝、丙酮丁醇、柠檬酸、甘油、干冰、乳酸等好几十种,如果将这些产品继续加工,还可制出千千万万的产品。四千万吨甘蔗的蔗渣制得的粘胶丝和糠醛,可制人造丝八十万吨,尼龙二十万吨,可织布六十多亿公尺,全国每人平均有二丈多。由此可见甘蔗综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糖厂大搞综合利用,有利条件是很多的,首先是资源丰富,原料就在本厂。其次,糖厂是季节性生产,有很多设备可以利用。一般糖厂都有些家底子,潜力很大。各工业体系的技术装备虽有其特殊性,但也有其共同点,如化工设备十五个单元,糖厂就有十三个。内江三元糖厂只增加了水解锅和脱色桶等设备,就由糖厂改为一个年产二千吨的葡萄糖厂。
再者,以厂办厂、老厂办新厂,不需要另摆摊子,可减少非生产性的投资,大大节省了干部。
几年来各地在甘蔗综合利用上已摸索了一些经验,许多产品已开始在车间或工场进行生产,这些都是今后大搞甘蔗综合利用的有利条件。把综合利用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当前糖料综合利用的方针是:以加速发展食糖生产为主,大力开展糖料综合利用事业,充分利用糖料资源。
为了使综合利用迅速在各产糖区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大搞群众运动。事实表明,甘蔗综合利用开展的过程也是思想剧烈斗争的过程,这个斗争首先反映在甘蔗综合利用是走冷冷清清依靠少数人的专家路线呢,还是走轰轰烈烈依靠多数人的群众路线。走前一条路线,肯定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只有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继续破除迷信,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才能把糖料综合利用事业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四川省内江专区甘蔗综合利用所以搞得好,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加强了党的领导,大走群众路线。
二、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洋法生产,需要的劳动力少,劳动强度低,产品质量较有保证。有条件的可以采用洋法生产。但是,目前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情况下,不可能有更多的钢铁和机械设备来满足轻工业的发展。因此,在开始搞糖料综合利用时,必须十分慎重地考虑所需设备的来源。如果设备不足,应该是走:土法先上马,走土洋结合的道路。
我国中、小型糖厂的数量大,今后在一定时间内,糖厂建设的发展还是以中小型为主。因此,在综合利用方面,也应该更多的设置一些小型车间或工段。
三、糖料综合利用的范围和主次、急缓。从糖出发,一连串地搞下去,可以生产千万种产品,以蔗渣为例,精选蔗渣可以造纸;筛余蔗渣可制糠醛,糠醛可制尼龙66、聚脂树脂、塑料等等,聚脂树脂又可作玻璃钢,尼龙可以作飞机轮胎的帘子线、衣服等生活用品。
糖料综合利用产品的种类很多,先抓什么?后抓什么?何者为主?何者为次?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在发动群众大闹糖料综合利用的时候,不宜先划框框,以免影响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已掌握有关需要与可能的情况以后,应该明确主、次与缓、急。那种为了追求产值和利润,只搞高级产品,不愿搞急需的一般产品,或者是技术上还未达到一定的成熟程度就大搞起来,都是不对的。各地应该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然后根据本身情况,作出规划,把力量使用在最急需的地方。纸、纸板和酒精都是目前迫切需要的,生产愈多愈好;糠醛、丙酮丁醇、柠檬酸、甘油等都可以多搞。总之要抓当前急需的主要产品,当然不是说可以忽视次要产品,次要的产品只要有出路,技术和设备条件具备,也可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