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抢时间 讲质量 南北春播忙
各地人民公社抽调大批劳力增强春耕前线
贯彻“八字宪法”力争十亿亩耕地亩亩高产
新华社18日讯 春分快到,全国人民公社的大规模春耕春播已逐渐展开。现在,北方大地已普遍解冻,各地人民公社正开始春耕和积极准备早秋粮食作物和棉花的播种;南方广大地区正灌水溶田和育秧。经过一冬的准备,全国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春耕,即将在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决心争取更大丰收的口号下全面展开。
2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地区雨雪较多。除东北外,许多久感冬旱的地区也获得适宜的春雨。芹泥雨润,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今年广东省特别提早了早稻的播种季节。因而目前广东很多地区的早稻已经插了秧,有的正在突击插秧,农村中到处呈现着春耕繁忙的景象。云南和广西的早稻也已开始插秧。福建省各地人民公社的春耕专业队伍正突击运肥、溶田、播种。闽南地区溶田已占早稻播种面积的75%以上,运肥播种等已进入尾声。四川、浙江、江西等省早育的秧苗已长到四、五寸高。华北地区的山东、河北、山西,西北的青海、宁夏等省、区,已经播种春麦。东北地区今年采取了顶冰种麦的措施,破天荒地在2月下旬就开始了播种春麦。广东提早种早稻,东北提早播春麦都是今年春播中的大事。
面临着大规模的春耕播种即将全面展开,各地各人民公社还在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和进行最后的突击准备。
今年春耕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全国春播面积十亿多亩,虽然和去年差不多,但是,要求增产的幅度很高,棉、油料和麻类作物要扩大种植,因此,要求的措施比往年更高更扎实。据各地检查的情况说明: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去年大跃进的经验,给今年春耕带来了比去年更有利的条件。今年各地各人民公社的春耕春播计划都是本着“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的精神提出的;而具体的准备工作都是根据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来进行准备的。首先是在人人动手、大家积肥造肥的突击运动中,各地已按今年的丰产要求为春播作物准备下了比去年更多的农家肥料。华北、东北、西北各省、区为春播准备的底肥,平均每亩达两万斤左右,多的每亩达三、四万斤。南方各省每亩春播作物平均有两、三万斤底肥。十亿多亩春播作物的耕地中,约有三亿亩在去年秋冬已经进行了深耕;现在各地正进一步进行深耕和整地的工作。兴修水利方面,据上月下旬统计,全国已完成的水利工程共可扩大灌溉面积三千二百多万亩,加上已往的水利工程,今年约有一半的春播作物面积可得到水利灌溉。去年秋天,各地根据合理密植的要求,一般已对春播作物的种籽作了安排,选留种籽的数量绝大部分地区都够用,不足的地区现在正发动群众串换解决。种籽精选工作许多公社早已开始,现在各地都已发动群众进行种籽的精选和处理。各地根据农村劳动力紧张的情况,在去年工具改革的基础上,大抓春耕春种所需要的小农具、排灌机械、深耕工具、插秧工具的制造和推广工作,并且积极培养训练农具制造技术人员和机械操作手。湖南省已有二十万铁木工人,七千多个农具厂赶制小农具和插秧机,已制造出简易插秧机两万多部,河北省改制和创造各种工具十八万多件,山西省有十二个县的公社已修补农具十五万七千多件,新制造四万件;河南六十多个县已训练了近九千个工具改革的技术手等,湖南已训练插秧手五千多人。为了战胜各种病虫害,取得大丰收,各地今年继续大抓土农药械的生产。陕西、福建、甘肃、山东等省已生产土农药十六万多吨。
现在,全国大部地区的春耕都已开始。广大农村中送肥的队伍、耕地的队伍、选种的队伍、赶制赶修农具的队伍等都显得很繁忙,每一个人民公社、每一个生产队都分了春耕的前线和后方,无论前线或后方都是活跃的,紧张的。许多地区人民公社和公社之间,以及公社内部管理区和管理区、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都开展了热情蓬勃的春耕生产竞赛。
为加强春耕生产的力量,各地人民公社还在从各方面抽调劳动力,特别是精简非生产人员,调上春耕前线。广东省投入春耕生产前线的劳动力,最近已由六百多万人迅速增加到一千万人以上,而且还在继续增加。现在,全国各地人民公社的干部绝大部分都下了生产队,炊事人员、保育员等后方人员大大减少了。但是,各人民公社的后方,现在也正开展一个办好食堂、托儿所等福利事业的运动,来保证春耕生产竞赛的顺利进行。(附图片)
海南岛上水稻插秧正紧张进行。文昌县机关干部在城郊公社的水田插秧。 关欣摄(新华社稿)
浙江临海县大田公社开始了春播工作,社员们正在半旱秧田里下第一批早稻种。         徐永辉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积极贡献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即将圆满结束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经过友好和诚挚的会谈,于17日发表了共同声明。共同声明表明,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这次的访问已经收到了具体的成效,不仅对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起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维护远东和国际和平的共同事业也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共同声明认为,目前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的日益发展,“对于日本的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和冲绳、小笠原群岛等领土的归还日本,以及中国解放台湾的事业,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为着反对冷战,反对原子战争,实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确保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两国人民必须携起手来。”双方特别强调地指出这一点,是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的。战后中日两国人民都受到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威胁,我们的斗争一直就是息息相关的。美帝国主义对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对日本本土和冲绳的军事控制和占领,并利用这些地方作为发动侵略战争和军事挑衅的基地,侵犯了两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地威胁着两国人民的安全。美国拒绝禁止核武器试验,并在远东和日本建立核子战争基地,加紧策划所谓东北亚军事同盟,不断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了中日两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力图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修改,进一步把日本驱上准备战争的道路,以便替美国侵略亚洲打先锋,这不仅给日本人民带来了严重的战争危险,并且直接威胁着中国的安全。这些事实说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共同任务。在这个共同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完全应该而且可以更好地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从而发挥更大的力量,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以及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共同声明指出了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和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双方一致认为,要想打开当前中日关系的僵局,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必须同时商谈同时解决,而且在当前,政治问题必须居于优先地位”。这是汲取了战后中日关系中最重要的教训而得出来的今后解决中日关系问题的根本原则。最近几年来,由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由于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曾经一度有很大的发展。鉴于中日两国的地理和历史关系和战后日本人民的处境,中国人民曾经希望在两国战争状态还没有解除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民间活动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往来,逐步推动日本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最后达到两国恢复邦交、缔结和约的目标。这本来是一条对中日两国人民都极为有利的道路。但是中日两国人民为了实现这条道路而进行的努力却被岸信介屈服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所堵塞了。岸信介把中国人民的这种善意错认为是中国人民的示弱,他妄想一面利用中日民间的来往捞取经济上的实惠,而同时又保持他在政治上敌视中国、欺侮中国的潜在帝国主义政策。中国人民当然不能容忍这种情况。中国人民从这里得到了一条极为重要的教训,那就是中日两国的关系问题必须通过政府间的谈判求得解决,而且必须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一起谈判、一起解决,才能真正打开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道路。试问在中日两国间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还没有结束战争状态,还没有缔结和约,岸信介政府继续屈从美国敌视中国的情况下,不首先解决政治问题,能谈得上解决经济问题吗?一切民间协定特别是贸易协定,如果不得到日本政府的确切保证,能够顺利地执行吗?难道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被撕毁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至于谈到政治解决,中国人民半年前就明确地提出了三原则,这就是岸信介政府必须:(1)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2)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3)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并采取与此相应的措施。这是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必要条件,只有实现了这些条件,才有可能导致中日两国间政治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也才有可能考虑重开中日贸易的问题。否则,一切都谈不到。但是岸信介由于他所执行的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遭到了日本人民强有力的反击,为了摆脱这种不利的局面,最近又一再弹出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下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滥调。这说明岸信介对于改善中日关系毫无诚意,他的真实目的是在政治上继续敌视中国,在经济上又妄图从中国捞取实惠,并且假借“恢复中日贸易”的招牌,把中日关系继续僵化的责任推给中国方面。岸信介用心之险毒,由此可见。但是这种两面三刀的手法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谁都知道,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分开的。“只讲贸易,不讲政治”,不过是岸信介创造的一个谬论。其实就是岸信介本人,也从来没有把政治和经济分开过。他的所谓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就是他处处屈从美国和一贯敌视中国这个最大的政治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绝不容许岸信介继续玩弄这种两面手法。这次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同中国有关方面,就中日关系中的这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对于推动日本恢复中日邦交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强调中日关系问题必须从政治问题着手,必须经过政府途径解决,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低估中日两国的人民外交。相反的,在岸信介政府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的情况下,进一步开展人民外交,对于巩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人民反对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人为障碍的共同斗争具有重大的作用。中国人民一贯把日本人民和岸信介政府加以区别对待。尽管目前两国关系的僵局还没有打开,但是中国人民仍将尽力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某些小企业和劳动人民由于岸信介政府破坏中日贸易而遭受的困难境遇,也寄予深切的同情。
共同声明特别强调指出日本打破所谓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同恢复中日邦交和建立远东集体安全的关系问题。今天日本在对外关系上所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美国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控制着日本,使日本人民要求走和平中立道路和同中国恢复邦交的强烈愿望无从实现。因此,只有摆脱美国的控制,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日本才有可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同包括中国、苏联、美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建立和平共处的友好的关系。共同声明指出,只要日本粉碎了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实现了完全的独立,并且同中国和苏联缔结了互不侵犯协定,就可以期待以日本军国主义为对象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对日本的军事条款将会自然归于失效。而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安全建立以后,日本的中立地位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证。这就为日本走和平中立的道路指出了无限光明的前景。日本在成为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国家以后,就可以同一切国家发展经济的往来,友好相处,共同繁荣。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具有悠久和密切的联系,只要日本政府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同中国恢复邦交并且发展友好关系,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就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到长足的发展。
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岸信介坚持执行违反日本人民意志的反动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日本社会党同岸信介的反动政策进行积极斗争的立场,无疑地反映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愿望,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中国人民对于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在保卫和平、反对美国侵略、改善中日关系等问题上所做的种种努力,表示热烈的支持。
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党代表团这次访问,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只要我们两国人民坚持努力,一切人为的障碍都是能够克服的,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一定要实现的。

毛泽东主席会见艾地同志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于3月18日晚上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武汉。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宋侃夫。
下午,艾地同志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重型机床厂。(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武汉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图为会见时合影。左第二人是艾地。本报特约记者 侯 波摄(传真照片)

毛主席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武汉接见了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团员胜间田清一、冈田宗司、曾祢益、中崎敏、佐多忠隆、田中稔男和随员广泽贤一、渡边朗。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赵安博、萧向前。
新华社18日讯 由浅沼稻次郎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廖承志等陪同下离开北京,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张奚若、刘长胜、李德全、楚图南、蔡廷锴、冀朝鼎、吴茂荪和陈宇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在团长浅沼稻次郎率领下,今天中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武汉。陪同代表团前来的有廖承志、赵安博和萧向前。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武汉理事孙耀华等。
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附图片)
毛主席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人员合影
         本报特约记者 侯 波摄(传真照片)

丰富中苏人民文化生活
今年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18日讯 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分别代表中苏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中国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钱俊瑞、曾涌泉、张致祥、屈武、荣高棠、梅益、戈宝权;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都参加了签字仪式。
张奚若主任和尤金大使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讲话,热烈祝贺执行计划的签订。
张奚若说,中苏两国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不仅在政治、经济的合作中是如此,在文化合作中也是如此。苏联同志在文化合作中所表现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的光辉榜样。他相信,这个执行计划的签订,必将有助于中苏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进一步繁荣。
尤金说,苏中两国在向前迈进的过程中经常互相帮助和支持。我们两国的合作,已普及到两国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他说,这个执行计划的签订将有助于两国人民的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丰富,有助于两国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加强。
在签字以后,张奚若举行酒会祝贺执行计划的签订。

李汇川副司长代表我国政府召见南临时代办
严重抗议铁托造谣攻击我国和周总理
郑重指出南斯拉夫方面应对其捏造和诬蔑担负一切责任
新华社18日讯 3月7日铁托在贝尔格莱德讲话中谈到他最近访问某些亚非国家的情况时,无耻地攻击、诬蔑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并指名辱骂苏、中、保、阿等国的国家领导人,特别造谣攻击我国和周总理。为此,我外交部苏欧司李汇川副司长于3月18日召见南斯拉夫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向南方提出严重抗议。李汇川副司长指出:3月7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贝尔格莱德发表讲话称“……当我们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有一个闻名的中国人周恩来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要欢迎我们……。”同日,南斯拉夫通讯社发布了上述讲话。李汇川副司长强调指出:当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在1958年12月23日到1959年1月1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根本没有发表任何有关铁托访问印度尼西亚的谈话。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的上述讲话根本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并且不能不令人认为,这种无中生有,信口雌黄的言论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李汇川副司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的这种造谣、中伤和对于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毫无根据的攻击、诬蔑,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郑重指出,南斯拉夫方面应对上述捏造和诬蔑担负一切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