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响应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的进军号令
重点钢厂竞赛高潮涌起北京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进一步激发了首都钢铁战线职工在夺钢大战中力争上游的干劲。
石景山钢铁公司的职工收听过大会广播以后,个个情绪高涨,纷纷提出一定要完成今年跃进计划。这个公司青年高炉职工倡议和本溪第一钢铁厂青年高炉职工展开友谊竞赛。他们的口号是:“东风鼓起英雄胆,奋勇突破跃进关,跃进计划保实现,学习本溪赶鞍山!”北京钢厂职工在“大战春三月,争取全季红”的口号下,掀起了以提高利用系数为中心的生产热潮。
已经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大红门轧钢厂职工,一面收听广播,一面投入炽烈的战斗。这个厂三车间加热炉检修工人石芳金、朱凤林等干劲冲天,16日晚十时半提前一天完成了检修任务。沙河铁厂小高炉职工听过广播后,立即开会研究如何把日产量由平时的六吨多提高到十吨。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7日电 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大大鼓舞了上海十万钢铁工人的斗志。
同全国平炉高产红旗上钢三厂进行友谊竞赛的上钢一厂平炉车间,16日以五点十六分的时间炼出一炉钢,创造了3月份以来的新纪录。上钢三厂上半月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提高四吨以上,他们力争全国平炉高产红旗继续在三厂平炉上飘扬。12日投入生产的高炉车间,16日创造了二百一十三吨的新纪录,比前几天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五十多吨。
在广播大会以后,上海各钢铁厂职工进一步讨论修订新的指标,新的措施,决心和全国钢铁职工一起,在这次热火朝天高产优质竞赛运动中,共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光荣任务而奋斗。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17日电 天津市钢铁战线上的四万多名职工,16日收听了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的广播以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决心劲上加劲、巧上加巧,在夺取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战斗中立功。
从16日下午开始,各钢铁厂的职工纷纷集会修订计划,补充措施,提出新的竞赛条件,进一步掀起了厂与厂、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六比”竞赛。天津钢厂的职工重新修订了保证条件,决心在增产不增人的条件下,力争全年的钢产量比去年有更大的跃进,成本比去年降低17%,平炉利用系数由现在的六点七五提高到十二点五,转炉的炉龄在第四季度要求达到八十五炉。鞍钢
据新华社鞍山17日电 随着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的召开,鞍钢广大职工的“高产优质多品种”红旗竞赛浪潮卷得更高。
昨天,鞍钢各厂矿有七万多名职工,分别在四百多个会场收听了广播大会的广播。会后,各厂矿的班组工人纷纷开会讨论,修改和制定新的竞赛条件。二号高炉工长李忠茂表示,二号高炉不仅保证完成3月份生铁生产计划,而且要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他们决定每天多生产一百五十吨生铁。第二炼钢厂的青年团结炉,在广播大会当天再一次创造了日产千吨钢的纪录,并且确保天天高产,旬旬高产,提前两天完成3月份计划,再增产二千吨优质钢。
矿山、烧结、焦化、机修等部门的职工也都表示要保证高炉和平炉吃得饱,吃得好,取得红旗竞赛的优胜。重钢
据新华社重庆17日电 在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以后,重庆各钢厂干部和职工当晚就认真组织讨论,决定采取坚决措施,迅速提高全市钢的日产量水平。
这两天来,各钢厂钢和钢材的产量质量都已有显著提高。重庆钢铁公司16日钢的产量比15日猛增二百八十吨,17日又比16日增加了二十多吨。平炉钢的质量全部合格。转炉钢的质量也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这个公司各厂和车间的职工都分班组召开座谈会,针对生产关键问题,进一步修订了生产计划和措施,使得生产热潮越来越高。太钢
据新华社太原17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职工收听了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的广播以后,人人斗志昂扬,表示要以更大的干劲同全国兄弟企业比比高低。
一周以前,这个公司的职工就陆续展开了迎接广播大会的活动。炼铁厂职工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设备不增加的条件下,今年的生铁产量要比去年提高5%到11%;高炉利用系数要由1958年的一点六九提高到二,争取达到二点三。第一炼钢厂职工在广播大会以前就掀起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竞赛高潮,两天内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五百多件。在16日广播大会进行时,转炉炼钢职工用转炉炼出了合格的变压器高矽钢。大冶
据新华社武汉17日电 大冶钢厂职工15日钢产量超过计划13.7%,创造了今年以来日产量的最高纪录。这一天的钢产量比3月1日至14日的平均日产量多了九百三十九吨。3月上半月,全厂的钢产量比2月同期增长了25%。16日,职工们收听了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竞赛广播大会广播后,一致表示要把产量提得更高,质量合格率平炉要达到99%,电炉达到99.5%,转炉达到98%。

赫鲁晓夫在招待伊政府代表团时讲话
热烈支持伊拉克捍卫民族独立
指出纳赛尔反对伊拉克和反共只有利于帝国主义希望理智将占上风,消除伊阿冲突,不被帝国主义利用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3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伊拉克政府代表团。赫鲁晓夫在会上讲了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易卜拉欣·库巴部长先生!各位伊拉克共和国的贵宾!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我们怀着非常满意的心情在这里欢迎英勇的伊拉克人民的使者,伊拉克人民1958年7月在自己的民族领袖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的领导下实现了胜利的革命。伊拉克的革命和革命的进一步发展,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显著的成果,人民抛掉了外国殖民主义者的锁链,感觉到在自己的祖国生活更加自由了。
要知道,革命不仅仅意味着更换这一任或那一任政府的人员。如果只更换坐在政府席上的人然而却保持过去违反人民利益的政策,那末人民很快就会理解到,这不是革命,而只是由一些人来代替另外一些人而已。这样一来,人民当然不会停止同违反他们利益的政策作斗争。
真正的革命一定会动摇过了时的旧制度,破坏这些制度,使人民有可能表现自己的主动精神,能够享受自己的劳动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使国家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执行有利于人民政策的政府,始终是可以指望得到人民的支持的。
近几天来当阴谋集团企图推翻由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领导的政府的时候,伊拉克人民支持了自己的政府。阴谋者被歼灭了,由于人民决心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反动势力的卑鄙阴谋完全破产了。
伊拉克的革命所以获得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是因为它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的坚决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伊拉克的革命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曾经博得深切的同情和赞许。我还记得这次革命成功的最初几天的情况。当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纳赛尔表示愿意同我会晤并交换意见。后来我们在莫斯科举行了这样的会晤。
我同总统作了详细的交谈,同他一道为伊拉克革命的胜利感到高兴,因为这次革命给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的计划以极其沉重的打击。但是,纳赛尔先生对伊拉克革命的态度渐渐开始改变了。我们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所实行的措施过去和现在明明给人民带来了希望;这个政府真正倾听自己人民的声音,并能为人民做到一切在国家经济目前发展的条件下可能做到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纳赛尔总统的态度的改变原因何在呢?看来,这里表现出了他在伊拉克共和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联合这个问题上的迷误。纳赛尔总统坚持要伊拉克共和国合并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去。
显然,国家联合的问题应当由与此有关的那些国家的人民来解决。由他们自己决定:他们联合起来还是保持独立的发展,他们组织还是不组织联邦、邦联。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没有干涉这种事情。但是,我们对离我们国境不远的地区所发生的局势并不是漠不关心的,我们可以对那里发生的事件表示自己的态度。
为了胜利地进行摆脱殖民主义压迫的斗争和巩固已摆脱了这种压迫的人民的胜利成果,为了取得经济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必须联合自己的努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挣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一定得要加入国家的某种联合,服从于一个政府或跟着一个领导人、一个领袖走。
数个国家联合成一个国家,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历史经验证明,各国人民,特别是不久前摆脱了对外国的从属地位的国家的人民,总是竭尽全力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对破坏这种主权的任何企图都非常敏感。只有当实行联合所必要的政治和经济条件成熟了的时候,只有当实行联合的各国的一切特点都得到重视的时候,国家的联合才能给人民带来好处。强加给人民的、违背他们的意志的联合是不可能巩固的。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必须表现出英明和耐心。如果是仓卒从事,就可能造成非原来所期望的结果。
过早联合的结局不会是人民团结的加强,而只会是这种团结遭到破坏。参加联合的一个国家的人民越来越尖锐地开始感觉到本国独立的丧失,而他们从前的领袖由于不是在一切方面都同意联合国家领导人的意见或者退到次要地位,或者完全被抛到一边。所发生的不是团结的加强,而是力量的分裂。这对谁有利呢?这只对人民自由的敌人有利,只对帝国主义者有利。
我们感到衷心遗憾的是,在伊拉克革命胜利和这一革命得到胜利发展以后,在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形成了这样一种关系,这种关系不能促使阿拉伯人民的力量联合起来,去为自己的民族独立、为本国的经济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而斗争。这种关系对阿拉伯人民没有益处,而只对希望阿拉伯国家削弱的殖民主义国家有利。
我们对此表示遗憾特别是因为,我国人民无论是对伊拉克共和国人民,还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过去和现在一直怀着真诚友好的感情。当殖民主义者企图侵占苏伊士运河时,苏联人民曾经十分同情地对待埃及人的英勇斗争,密切地关心埃及人民的命运。我国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制止殖民主义者对埃及的掠夺性战争,帮助埃及维护自己的独立。
英雄的埃及人民在以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为首的政府的领导下,在同侵略者的斗争中表现了坚强英勇的精神,保卫住了自己的国家。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指出了纳赛尔总统在这一斗争中的肯定的作用。
大家也知道,苏联人民曾帮助叙利亚消除由于帝国主义对它的阴谋而面临的严重威胁,这一点也得到阿拉伯人民的广泛承认。
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利益,它们进行的彻底摆脱对殖民主义的从属地位、争取加强本国经济的斗争,要求加强阿拉伯的一致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团结,来对付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我们希望,理智将占上风,希望尽一切力量来消除这种冲突,使这种冲突不为帝国主义者所利用。内部发展的问题是每个国家人民的事。
应该承认,我们大家都为纳赛尔总统最近在大马士革的演说感到忧虑。在这些演说中,当他谈到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时,他用帝国主义者的语言来武装自己。
对共产主义进行攻击,这并不是新鲜事情。纳赛尔先生关于共产主义的话是各国的反动派早已说过了的。纳赛尔先生还没有用完共产主义敌人武库中的全部东西。如果他愿意走这条路,那他还可以从那些武库中搬用更多的东西。
同共产主义作斗争的历史已经一百多年了。在我国,沙皇和他的暴吏同共产主义进行过斗争,当时,在书本和报纸上碰到像“用自由热气烤饼”这样的民间用语,他们甚至也会从这句话中发现造反,像这样的话都得删去。
有人把共产党人叫作外国的代理人。那么请问:你们把苏联共产党人算作哪个国家的代理人呢?我们是谁的代理人呢?如果说共产党人是代理人,那我们就是苏联工人阶级、苏联劳动人民的代理人,而且我们在忠诚地为他们服务。各地的共产党人都是本国人民的忠实儿子。说共产党人是别国的代理人,这并不是新的伎俩。在2月革命以后,当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由国外回来的时候,反动派就曾说他是德国的代理人。敌人进行了这样卑劣的诽谤,甚至把列宁、随后又把所有的布尔什维克都说成是德国的代理人。可是结果怎样呢?人民没有相信这种诽谤。布尔什维克是我国工人、劳动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利益的最忠实的代表者,他们领导苏联人民取得了最伟大的社会主义成就。
我们国家进入了自由发展的广阔天地。我们建成了拥有高度发达的经济和文化的、最先进和强大的国家。纳赛尔总统曾有机会亲自来了解我国,亲眼看到我国的成就,正确地估价苏维埃国家的发展远景。所有这些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产主义的基础上才做到的。
许多曾经反对过共产主义的人早已被人民摒弃和遗忘了。如果说有时还提到他们,那不过是作为给本国人民带来灾难的反动人物而提出来的。所以我确信,反共斗士这个不体面的角色不会给纳赛尔总统带来任何荣誉,虽然它可能在某段时间内会给他带来帝国主义国家某些集团的好感。
人们可能会问,苏联如今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怎样呢?我想,这种关系将和过去一样。本来,我们在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时候,我们就知道纳赛尔总统的反共观点。不错,我们当时曾经想过,在要求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联合起来的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对各国人民的民主要求会表现出更大的耐性,更多的关怀。很遗憾,现在却相反,不仅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而且也对其他国家的爱好自由的要求采取镇压的措施。我们想友好地说,如果顽固地执行这种政策,那这种政策必然要破产的。
据说,阿拉伯民族主义似乎高于个别阿拉伯国家的利益,高于阿拉伯国家各阶层居民的利益。毫无疑问,在反对殖民主义桎梏的斗争中大多数阿拉伯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在一个国家摆脱了外国统治以后,就不能忽视人民的利益了。因为所有阿拉伯人的利益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企图在民族主义的旗帜下忽视各阶层居民的利益、忽视劳动人民的利益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
当然,在伊拉克共和国发生的完全不是社会主义。而我们也从来没有根据这种特征来建立自己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不过我们认为,在伊拉克共和国正在实现进步的改造,正在建立比阿拉伯东方一些邻国更为先进的制度。自然,我们的同情是在那些考虑本国人民利益的政府和国家方面的。
我们对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他勇敢地领导国家沿着进步和加强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的道路前进,我们希望他和他领导的政府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密切注意并真挚地同情伊拉克政府旨在提高本国民族经济和本国人民福利的活动。我们希望,今天签订的苏联和伊拉克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协定有助于达到这些目标。协定规定,由我们在技术上帮助伊拉克建设冶金工厂、机器制造厂、化学工厂、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水利工程和其他项目。我们要兄弟般地帮助伊拉克人民尽快地消除殖民主义的严重后果。我们对伊拉克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是友好的和无私的;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或其他条件。
我们曾给予埃及、叙利亚以这种援助,现在我们正在援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我们也正给其他国家以这种援助。我们过去履行了所承担的义务,将来我们也要忠实地履行这种义务。
今后我们也准备扩大经济联系,并尽我们的力量来帮助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国家和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的其他国家。
伊拉克政府计划建设工业企业、水利工程、铁路和其他重要的经济项目,这是在消除国家经济的落后状态的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步骤。这一切也意味着使成千上万劳动者就业,意味着保证为本国人民提供更便宜的商品和食品。
贵国政府面前,在伊拉克人民面前,摆着一个困难而崇高的任务,正如你们对我们所说的那样,要把自己的祖国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国家变成中近东的先进国家。你们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做到这一点。卓越勤劳的伊拉克人民曾对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宝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伊拉克的历史富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光荣传统。贵国拥有各种丰富的自然资源。你们有忠实和无私的朋友,他们愿意帮助你们克服困难。而我们毫不怀疑,爱好自由的伊拉克人民一定会克服各种障碍,一定能实现摆在伊拉克共和国面前的伟大任务。
请允许我提议为苏联和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巩固友谊干杯!
为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总理和他的政府成员干杯!
为我们的贵宾干杯!
为世界和平干杯!

专栏:社论

评铁托亚非之行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访问了亚非地区的七个国家和希腊,现在已经归国。铁托一再宣称,他这次出国访问是为了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然而,事实总归是事实,三个月来铁托的言行,充分说明了他并不是为了什么“和平”和“友谊”,而是为了推销他的那一套适应帝国主义需要的货色。大家知道,一年以前,铁托集团曾经搬出一套现代修正主义纲领,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结果却适得其反,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团结了,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更加壮大了,而铁托集团却陷于完全孤立。这一回,铁托集团又打着“积极共处”的幌子,“旅行”亚非国家,进行挑拨离间,企图使这些国家离开和平中立的道路,削弱和瓦解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帮助美帝国主义对亚非民族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活动。
铁托这次访问亚非国家的阴谋活动的结果究竟如何呢?连英国“每日电讯报”也说,“这次访问在政治上的实际结果是很小的。”铁托集团想用它的“积极共处”诱使亚非国家离开反对帝国主义的道路,这确是一个恶毒的阴谋。但是这个阴谋是永远实现不了的。亚非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
铁托集团所标榜的“积极共处”政策,同亚非民族主义国家所采取的和平中立政策,是根本不同的。铁托集团所谓的“积极共处”,以“超集团”为名,实际上是投靠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亚非民族主义国家的和平中立,从他们反对殖民主义的立场出发,不能不具有联合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性质。亚非民族主义国家当然并不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但是亚非民族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有着共同的利益。所有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都从社会主义国家得到充分的同情和支持。社会主义国家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相反地,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则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所有从帝国主义奴役下新取得独立的国家,为了在政治上、经济上进一步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就不能不继续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它们反对美国在亚非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反对美国在亚非地区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反对美国对民族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的“分而治之”的阴谋,反对美国制造紧张局势。为了反对凶恶的帝国主义,他们需要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和平中立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友谊,决不是铁托集团所能破坏的。
铁托集团也知道,在和平中立国家公开贩卖投靠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政策,是不方便的。因此,铁托就在各种暧昧的词句的掩饰下来偷贩他的私货,说什么“大国集团阻碍了共处政策的实现,而且危及民族和国家的独立”,标榜反对什么“新式殖民主义”、“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并且叫喊什么亚非国家有着“内部和外部反对统一的敌人”,等等。这是铁托集团用来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破坏民族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破坏这些国家内部团结的恶毒手段。
铁托绝口不谈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却要亚非国家反对所谓“大国集团”。谁都清楚,现在世界上真正威胁亚非国家和平和独立的大国,不是别的国家,正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现在不仅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的敌人,而且是民族独立的最凶恶的敌人,它的这种面貌,现在已经暴露无遗,为亚洲人民所深恶痛绝。就在这个时候,铁托出马了,跑到亚非地区“号召”反对“大国集团”,其目的何在,是显而易见的。铁托回国之后,在他的一系列演说中,恶毒地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破口大骂苏联和中国,这就充分暴露了他的保护美帝国主义、敌视社会主义阵营的本心。在亚非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面前,保护美帝国主义,而反对联合社会主义国家,难道能够认为这是符合亚非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吗?这不过是要诱使亚非国家离开自己的朋友,以便于帝国主义对它们的进攻。铁托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伟大斗争,视而不见,却大谈其反对“新式殖民主义”、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世界上有多少种殖民主义呢?只有一种!深受殖民主义灾害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完全懂得,殖民主义是同帝国主义不可分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消灭了一切剥削和压迫,也就消灭了殖民主义的根源。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完全建立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如果谁一定要说殖民主义有什么新旧版本的话,那么,这个新版本就是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势力,控制和压榨着整个拉丁美洲,无孔不入地向亚洲、非洲、欧洲、澳洲进行扩张。臭名远扬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为的奴役阿拉伯人民“填补”中近东殖民主义的“真空”而提出的。美国还支持一切殖民国家对殖民地人民的镇压,企图维持摇摇欲坠的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自然成为一切被压迫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现在铁托要替美帝国主义解围,妄想借口反对“新式殖民主义”、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来转移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目标,诱使这些国家不去反对真正的敌人,不去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而去反对真正的朋友,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如果铁托的诡计得逞,这些国家就要丧失民族独立和自由。
其实,作为殖民主义卫士的铁托的真面目,是很容易识破的。在铁托的嘴里,是根本不存在“美帝国主义”这个字眼的。铁托到处吹嘘自己是
“亚非人民的朋友”,可是,他对于美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侵略和颠复活动,却从来不敢、实际上是不愿意加以谴责。铁托集团不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铁托集团对于阿拉伯人民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不但不加以支持,反而要求阿拉伯国家“考虑双方利益”,“采取对方也能接受”的办法,来处理同西方的关系。对于艰苦奋斗中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铁托集团竟然主张“不应当采取使解决该地区的问题的办法更为困难的倡议”。在伊拉克民族革命取得胜利以后,铁托集团也公然提出要伊拉克“保护西方合法的经济利益”,同西方关系不要“尖锐化”。当英勇的伊拉克人民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时候,于是在南斯拉夫的报刊上就出现了对伊拉克的一系列恶意攻击。铁托集团对于英、土、希三国违反塞浦路斯人民独立意志所签订的三国协定,也推崇备至,称之为“积极的事实”。这就无怪西方的殖民主义者要以满意的口吻,称道铁托集团是“更好”的“反殖民主义者”了。
正当亚非民族主义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各国迫切需要加强他们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的时候,铁托却以挑拨者的姿态,到处破坏这种团结,煽动亚非各国反对所谓“内部和外部反对统一的敌人”。当然,铁托集团对于他们自己在这方面活动的内幕,是讳莫如深的。但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缅甸民族阵线主席团就曾谴责过铁托违反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干涉了缅甸的内政。西方通讯社也曾经透露过铁托在所访问的国家里挑拨政府当局同本国共产党的关系。人们从南斯拉夫报纸关于伊拉克局势的报道中,更可以找到这种活动的鲜明的证据。这些报纸早就对伊拉克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力量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而在铁托回国以后,这些报纸又进行了对伊拉克共和国和卡塞姆总理的诬蔑和攻击,公然支持伊拉克卖国贼沙瓦夫的叛乱。铁托集团的报纸别有用心地发表了伊拉克叛军的“公告”,甚至把沙瓦夫的叛乱称为“革命”,胡说什么“伊拉克政府出卖阿拉伯世界的解放事业”。如果人们回想到当初铁托集团勾结纳吉集团,参预匈牙利反革命叛乱的情况,就会懂得为什么铁托集团对伊拉克叛乱如此热心。这种对伊拉克叛乱的公然支持,充分表明了铁托集团同目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有着不可告人的联系。
事实十分清楚,对于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说来,他们之间的紧密团结和相互支持,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中近东地区阿拉伯各国的团结,曾经在击退帝国主义的历次侵略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同样的,这些国家内部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无数事实都证明了,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共产党人是站在斗争最前列的战士。排斥和迫害本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力量,就会削弱以至破坏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事业。不可否认,在共产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实行合作。因为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有着共同的要求和愿望。无论如何,对于亚非民族主义国家说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大业尚未完成,对于民族团结阵线的任何削弱和破坏,必然造成帝国主义乘虚而入的机会,落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团结、制造分裂的陷阱。
铁托在他的亚非之行中,到处以万隆原则的拥护者自吹自擂。可是,上面所说的一系列事实清楚地说明了,铁托集团的所作所为是同万隆原则根本背道而驰的。铁托集团把万隆精神和南共纲领的“积极共处”主张相提并论,企图鱼目混珠,虽然只能暂时迷惑极少数的人,但是,归根到底,决不能欺骗亚洲、非洲的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铁托集团愈是为帝国主义卖力,愈是兜售它那一套陈腐的货色,就只能使它在亚非各国广大人民的面前暴露出自己的丑恶本相,愈搞愈臭,陷于更加孤立。
亚非各国人民将在和平中立和独立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他们的努力将继续得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真诚的支持和援助。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和曲折,还会遇到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如铁托集团的破坏和阻碍,但是历史的车轮是决不会倒转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共同声明
双方认为,由于岸信介政府执行的敌视中国政策,两国关系大为恶化,陷于僵局。这是完全违反两国人民的愿望的。中国方面认为,岸信介政府必须:(一)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二)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三)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并采取与此相应的措施,才能打开这种僵局。否则,重开中日贸易也是不可能的。日本社会党完全同意中国提出的上述三原则,并且明确主张,不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且为了达到中日邦交的正式恢复,必须首先废除“日蒋和约”,必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和约。
双方深信,中日两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远东和平、恢复中日邦交、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共同目的,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共同声明,今天在北京进行换文。
今晚十一时二十分,张奚若会长和浅沼稻次郎团长互换了文本。
中国方面参加换文的,有郭沫若、廖承志、刘长胜、李德全、王震、楚图南、许广平、蔡廷锴、卢绪章、冀朝鼎、章文晋、周鲠生、阳翰笙、王芸生、赵安博等。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方面参加换文的,有团员胜间田清一、冈田宗司、曾祢益、中崎敏、佐多忠隆、田中稔男,随员广泽贤一和渡边朗。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 共同声明
在日本人民热烈展开恢复中日邦交和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国民运动的高潮中,日本社会党以浅沼稻次郎为首的代表团于1959年3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访问。溯自1957年4月日本社会党访华使节团访问中国及张奚若、浅沼共同声明发表以后,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一度有很大的发展。但不幸,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1958年5月以后两国关系便陷于极不正常的状态。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此行的目的就是向中国人民表达日本人民爱好和平、民主和尽速同中国恢复邦交的热烈愿望,并进一步开展国民外交,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人民为消除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人为障碍而作的努力。
尽管两国间的邦交没有恢复,并且从去年春天以来两国关系几乎完全中断,中国方面仍然欢迎了社会党代表团的访问。
代表团的团长浅沼稻次郎,团员胜间田清一、冈田宗司、曾祢益、中崎敏、佐多忠隆、田中稔男等七人,在访问的期间里,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并且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代表团还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中国的其他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的会谈。
会谈始终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收到了若干的具体成就,并且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因而同意共同发表以下各点:
双方回顾了1957年4月张奚若、浅沼发表共同声明以来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双方一致认为,目前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力量正在日益发展。这种发展,对于日本的粉碎日美“全安保障”体制和冲绳、小笠原群岛等领土的归还日本以及中国解放台湾的事业,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为着反对冷战,反对原子战争,实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确保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两国人民必须携起手来。
双方再三强调,鉴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和亚洲形势,有必要无条件地全面禁止一切种类的核子武器的试验、制造、储存和使用。为此目的,持有原子武器的各国应该迅速缔结禁止核子武器的试验、制造、储存和使用的协定。
代表团表示了日本社会党决心和日本人民共同忠实保卫和平宪法,禁止日本制造、储存、使用和运进一切核子武器,以及争取日本自行发表非核子武装宣言的立场。双方对于建立亚洲和太平洋非核子武装地区并且与有关各国为此共同进行努力一事,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1957年4月22日的张奚若、浅沼共同声明发表以来,两国人民为改善两国关系和发展人民友好所做的努力,博到极高的评价。
双方确认,根据两国的地理历史关系和现存的各种情况,中日两国政府本来应该立即进入就正式和全面地恢复邦交问题进行谈判的阶段。但是不幸,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执行的敌视中国政策,两国关系却反而大为恶化,陷于僵局。这是完全违反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中国方面认为,必须实行下述三原则,即岸信介政府必须:(1)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2)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3)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并采取与此相应的措施,才能打开这种僵局。否则,重开中日贸易也是不可能的。
日本社会党根据它去年9月11日所确定的打开日中关系的基本方针,不仅完全同意中国方面提出的上述三原则,并且明确主张,不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且为了达到中日邦交的正式恢复,必须首先废除“日蒋和约”,必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和约,中国方面欢迎日本社会党的上述主张。
中国方面进一步指出,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不能分开,经济和政治问题必须同时商谈同时解决;而且在当前,政治问题必须居于优先地位。代表团对此表示同意。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表示了日本人民要求在打破了所谓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之后,撤退美国驻在日本的军队,取消军事基地,实现完全收回冲绳、小笠原群岛等日本领土,以确立日本的独立自主,并根据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作为它的发展的万隆十项原则,同包括中国、苏联、美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中国方面认为日本取得完全的独立和日本走上不属于任何军事集团的和平中立的道路,不仅符合日本的民族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衷心地欢迎并支持日本人民的这一愿望能够早日实现。中国方面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军队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退。代表团认为,中国的这一立场是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对此表示衷心的支持,并且希望它通过和平谈判得到实现。
在日本粉碎了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实现了完全的独立,并且同中国和苏联缔结了互不侵犯协定之后,那末,可以期待以日本军国主义为对象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对日本的军事条款将会自然归于失效;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间首先是中、日、苏、美间的集体安全条约缔结之后,日本的中立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保证。对此,双方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代表团强调地表示,尽管日本和中国之间尚未恢复邦交,并且自从去年春天以来,中日两国间的各种交流已经几乎完全中断,但是,为了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人民外交,如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等,在现实可能的条件下仍应有所增进。中国方面对此表示赞同,并同意邀请日本文化、艺术、学术、技术、农民、工人等方面的友好代表团来华访问。代表团向中国方面表达了日本人民邀请中国民间代表团去日本访问的愿望。中国方面对日本人民这种好意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早日出现能够应邀前往访问的条件。
双方一致认为,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在目前情况下访问中国,对于进一步开展中日两国的人民外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双方深信,中日两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远东和平、恢复中日邦交、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共同目的,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1959年3月17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