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造排灌机械 保证粮棉丰收
第一机械工业部要求成套供应台台保用
本报讯 为了满足农田排灌的需要,保证农业夏季大丰收和实现粮、棉的跃进指标,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和有关直属工厂,布置了排灌动力机械的生产任务。
根据布置的任务,今年排灌动力机械的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为了保证春灌,不误农时,大部分排灌动力机械要求在4月底以前完成。这次任务的安排,基本上以各地自产自用为主,只有少数地区需要量较大而生产能力不足,则由外地增产调拨一部分。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月20日止,全国已经生产的排灌动力机械只有十七万多马力,大部分需要在3、4两个月制成。同时,去冬以来,有的地区雨雪稀少,或者气温不正常,赶制排灌动力机械,对防旱抗涝,确保丰产,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因此,第一机械工业部要求各地迅速行动,除组织专业工厂以外,还要大力组织地方中小型机械工厂的力量,突击完成。各地要根据任务排队情况,统一调拨排灌动力机械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各工厂要掀起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改进产品结构,采用代用材料,利用土钢土铁,大力节约钢材生铁;推广先进技术,改进操作方法,挖掘设备潜力,提高生产能力;注意产品质量,做到台台保用。力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排灌动力机械的生产任务。
第一机械工业部还要求各地加强排灌动力机械的成套工作,成套布置任务,成套调拨材料,成套供应农村。同时要求各地加强修配工作,充分发挥现有排灌动力机械的作用,并积极培训技术力量。
目前,各地已积极行动起来。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湖北、江苏、吉林、安徽、四川、广西、内蒙古、青海等省和自治区,都先后召开了排灌机械的生产会议,或制订了生产进度计划,全面安排了生产任务。河北省还召开了材料平衡会议,解决生产排灌机械所需要的材料供应问题;省和部分专区成立了排灌办公室,统一指挥排灌机械的生产和供应。
河北已经生产五千多台
本报讯 为了支持农村春灌需要,河北省各地赶制排灌机械进入紧张阶段。在2月份,全省共生产排灌动力机械五千零六十一台,达四万四千五百九十点五马力。同时有许多生产单位已结束了试制工作,做好充分生产准备,将在3月份大干特干,保证春灌的需要,支持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
许多地区的党委,加强了对赶制排灌机械工作的领导。保定专区从专区到县,都确定一名书记挂帅,做到了“层层包任务,环环扣紧”,并采取了交任务、交关键和定人、定活、定时间的措施,胜利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天津市和唐山等地许多厂的职工,为了坚决完成排灌机械生产任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红旗竞赛运动。
在赶制排灌机械过程中,各地职工除了加强技术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外,并下乡访问人民公社的社员,根据社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排灌机械的质量。各工厂还都进一步健全了检验制度,保证了出厂的机器台台好使耐用。束鹿县第二机械厂建立三检制度(自己检查、互相检查、检查员检查),严格地按照图纸验收成品。
上海力争四月全部交货
新华社讯 上海市机械工人正在突击赶制排灌设备。他们力争在4月底以前,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四万多马力柴油机和九百台水泵的制造任务。
上海机器厂接到制造大型水泵的任务之后,重新安排了生产。他们把制造水泵列为全厂最急迫的首要任务,除了专料专用以外,还清查自己的仓库,找到了可供一百三十多台水泵泵体用的钢材,填补了缺少的部分材料。
上海柴油机厂的职工为了给农民兄弟造出质量好、效率高的柴油机,用加大皮带盘的办法,取消了柴油机上的飞轮壳和飞轮,不仅减轻了机器的重量,而且还使功率提高二马力。现在这个厂已经赶制出近三百台柴油机。
在上海其他负有制造排灌设备任务的机器工厂里,职工们也都展开了班与班、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红旗大竞赛,力争又快又好地完成生产任务,支援农业生产。
旅大许多工厂完成任务
本报讯 旅大市许多工厂提前完成制造排灌设备任务。
大连机械制造一厂提前九天完成了一百台排灌设备的任务。这批排灌设备包括五十台旋转钻进机、五十台修建水库用的固定卷扬机。这个厂把排灌设备任务下达到车间以后,每个工人都积极主动地争取为支援农业大跃进贡献一份力量。有的工人为了赶制排灌设备,春节没有回家。他们说:早一天完成排灌机械制造任务,农业更大丰收就更有保证。
担负排灌设备配套任务的大连仪表厂已经完成第一季度配套任务的四分之三,有三千多只油压表和汽压表已经交货。他们争取提前十五天完成第一季度的排灌配套任务。(附图片)
郑州机械厂制造了大批排灌机械支援春耕生产。这是即将出厂的立式锅驼机。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及早把排灌机械造出来
本报评论员
今年农业战线上以粮、棉为中心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需要工业部门大力支持。诸如排灌机械、联合收割机、化学肥料、农药等,都要积极生产。排灌机械的需要尤其迫切,所以国家把它同矿山、轧钢、洗煤、炼焦、机车车辆、电站等设备一起,列为目前工业生产的重点。及时赶制出大批排灌动力机械,是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保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全国各地制造了大批排灌动力机械,对抗旱防涝,克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保证农业大丰收,起了显著的作用。农业要实现更大的跃进,农业“八字宪法”中的“水”——农田排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今年农林牧副渔要全面大发展,农村劳动力比较紧张,因此需要向农田排灌的机械化前进一步;去冬以来,有些地方雨雪稀少,或者气候不够正常,有旱涝可能,需要及时预防:这些因素都要求在今年生产更多、更好的排灌动力机械。而到目前为止,全国生产的排灌动力机械,距离预定数量还相差很多。可是,排灌动力机械的生产和供应有强烈的季节性,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要和时间赛跑,力争排灌机械的生产赶在季节前面!
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有许多有利条件。例如,去年大跃进中,各地都建立了一批中小型机械工厂,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并且在制造排灌动力机械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经过去年的实际使用,各地都定型了一批适合我国农村具体条件的产品品种,今年再作必要的改进,就可以利用原有的设备成批生产。现在只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深入地抓措施,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便能胜利完成任务。
制造排灌动力机械,需要依靠大厂,也要依靠中小型工厂。特别要注意很好地发挥中小型机械工厂的作用。由于目前大型机械工厂担负了赶制矿山机械、轧钢设备、洗煤炼焦设备、电站设备等繁重的任务,排灌动力机械将大部分由中小型工厂来制造。事实上,中小型机械厂是能够担负这一任务的。例如,河北省宁津县八个县办的机械厂,从去年10月份以来,就生产了一百五十台排灌动力机械,共一千二百多马力。充分发挥中小型工厂的作用,不但可以保证排灌机械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可以使大型工厂腾出更多的力量来生产其他重点产品。当然,大型工厂在排灌机械制造方面也要担负一些中小型工厂难以完成的任务。大型产品和某些部件,如油泵、油嘴、胶管等,就需要大型工厂来制造,或者从技术上帮助中小型工厂制造。总之,大中小型工厂要分工协作,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一任务。
在排灌机械的制造过程中,要积极设法节约钢材、生铁,采用代用材料。由于排灌动力机械需用的材料一般都要求不很高,节约和代用的可能性就比较大。重庆水泵厂改进了一种水泵的结构,在马达壳上安装一个支架代替原来的托架,就节约钢材、生铁三分之一以上。沈阳拖拉机厂改进了二十七马力柴油机的结构,使柴油机的自重减轻了三分之一。沧州动力机厂用土钢锻成了排灌动力机械的曲轴、连杆等主要部件。这些经验说明:只要积极采取改进产品设计、利用土钢土铁等措施,就可以用有限的材料生产出更多的排灌机械,并且可以节省出一些好钢好铁用来制造其他重点产品。
当然,制造排灌动力机械需要严格保证质量,不断提高质量,如果排灌动力机械下了乡,只能开开停停,十台只顶得五台用,在农田排灌的紧要关头就会耽误大事,造成不良后果。这在人力、物力方面也是很大的浪费。过去许多工厂的经验都证明:质量和产量是可以统一的,抓紧了产量,同时也能提高质量。具体的办法是:改进工艺,改进工具,改进操作,同时建立必要的质量检查制度和检验制度。
现有排灌动力机械的修配工作也要抓紧。据河北、安徽等地的概略统计,现有排灌动力机械约有半数需要修理。修理一般要比制造容易,收效快,能够迅速赶上农时。这也是增加排灌力量的有效办法。
现在,各地生产排灌动力机械的力量已经初步组织起来了,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日日抓紧,时时抓紧。及时赶制出大批排灌动力机械,是保证实现今年粮、棉跃进指标的重要一环,也是关系到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的大问题。各有关机械厂要向职工进一步说明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发动群众,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又快又好地把排灌机械赶制出来。时不可误,机不可失!

把库存物资用到第一线
甘肃清理仓库支援重点建设
本报讯 甘肃省工交、财贸和文教系统职工大搞清理仓库运动,把库存物资支援急需单位,保证重点建设的顺利进行。
1月份以来,甘肃省工交、财贸和文教部门根据省委指示的精神,在职工中开展“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运动,从各方面进行了检查,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从全局出发,加强协作,保证重点,把人力、物力和财力使用在最迫切需要、收效最快、作用最大的方面。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各单位立即动手清理仓库。到目前为止,据省级各单位的初步统计,仅清理出来的钢板、优质钢、型钢、钢丝绳等各种钢材,即等于1958年国家拨给甘肃地方的钢材一半还多,鼓风机、发电机等二十多种主要机械几乎等于1958年甘肃地方企业从外地进口的一倍;市场上比较缺乏的汽车配件,清理出来的值一百六十多万元。
各单位职工在这次清仓中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精神。为了支援重点建设,他们认真地一查再查,一翻再翻,清理得很彻底。省建筑工程局地质勘测队已经清查了一次,但怕漏掉重要的东西,全队职工又彻底进行了一次清查。职工们在清仓中大鸣大放,写大字报,出主意,想办法,第二次又查出很多物资,其中有1956年采购来一直不用的价值一千多元的水准尺。
在这次清仓运动中,各单位都是一边清查,一边处理,把多余物资和不急需的物资,调拨给重点建设部门。具体作法是:有些物资上交省级机关进行统一调拨,有些物资相互协商直接支援或借给急需部门。全省今年小高炉建设是建设重点,但因器材缺少,有些小高炉设备就不能赶出来,现在经过各单位的大力支援,据估计,制造小高炉所需材料可以全部解决。兰州炼油厂第二期扩建工程急需钢板,经过这次清仓运动,有钢板的单位从库存中调出了七十吨后,满足了这个厂扩建工程的需要。西北师范大学把第二季度就要使用的钢材,还主动借给了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一部分,帮助解决了这个厂目前对钢材的需要。

专栏:小常识

排灌动力机械
农村排灌用的动力机有煤气机、柴油机、锅驼机、汽油机和电动机等。
煤气机用木柴、木炭、无烟煤、烟煤做燃料。也可以直接用天然煤气做燃料。一部十马力的煤气机,带动水车每天可以浇地一百亩。
柴油机用柴油做燃料。除了用作排灌动力以外,汽车、拖拉机、筑路机械、矿山机械等也常采用柴油机。
汽油机用汽油做燃料,费用较高。
锅驼机(蒸汽机)的燃料可以就地取材,煤、木柴、秸秆、重油或天然气都可用。燃料费用低,修理维护也较简单,但体积笨重是它的缺点。
电动机一般称作马达,凡有电源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它是最好的一种动力机,经济,方便,效率也高。

南芬选矿厂职工破除迷信
贫矿选出精矿粉
本报本溪15日电 南芬选矿厂破除了一定要用富矿选低磷粉的迷信,最近用贫矿选制成功了含磷很低的精矿粉,赶上了富矿的指标,并已正式投入生产,为钢铁厂提供了熔炼特殊钢的优良原料。
南芬选矿厂提选低磷粉的任务是今年2月初开始布置的。按过去一般的习惯,提选低磷粉一定要用含磷低含铁高的富矿,而当时铁矿山供应的都是含铁量只有36%,含磷高达0.05%的贫矿,选矿时困难重重。第一、第二选矿车间的工人们连续试了几十次都没有成功。于是,厂党委就发动职工人人献计,个个出力,围攻低磷关。这时,工程师从科学原理上指出:磷常常和脉石共存,比重轻,一定要增加分级机的分砂量,把矿粉磨细点,有利把磷选别掉。工人们根据磷的性能,少用脱水槽,增加溢流量,并把分级机的反砂从原来80%提高到150%,大大增加了矿石磨细、选别的机会。碎矿工人严格控制了原矿石保持贫矿80%富矿20%的配比。在车间各道工序协同配合下,第二车间工人终于在2月20日单系统试制成功了含磷很低的矿粉。
用贫矿选出低磷粉,仅仅是选矿工作的开始,因为当时单系统每小时只生产二吨矿粉,后来虽扩大到四个系统,日产量提高到一百七十吨,但还是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如果继续用增添设备的办法增产低磷粉,势必要压缩当前产量,影响高炉正常出铁。于是,工人们在操作上系统地贯彻了杨春泽班工人创造的粉碎、磨细、多次选别的高浓度操作方法,不增添设备,而提高了低磷粉产量和质量,使精矿粉含铁量高达68.5%。

专栏:编后

死物变活物
仓库是储备物资的地方。生产企业单位在自己的仓库里储备一定数量的物资,是需要的,否则就难以保持连续性的生产。但是,储备量过大,或是储存一些非本单位生产所需要的物资,或是非目前所需要的物资,则会造成积压浪费,活物变成死物。
大跃进以来,我们国家的物质财富虽然有了很大的增长,而生产需要量的增长也很大。为了满足这种需要,除由国家赶制一批生产设备外,各单位清点一下家底,把库存物资拿出来,由生产指挥部门统一调拨,用到当前最急需的地方去,保证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的需要,这也是解决物资困难的一个办法。甘肃的事实就是一个好证明。

乌江中游全线通航
新华社讯 千百年来由于受险滩阻碍而不得不分段航行的乌江中游二百多公里航道,现在已经全线通航。目下,江上樯帆相接、百舸争流,呈现一片繁忙运输景象。
当年红军曾经飞渡过的这条乌江,是贵州省最大的河流,它的干流和支流经过全省三十多县市。流域内,地上、地下资源丰富。但是,因为滩多水急,上游目前还没有通航,就是通航的中游,在不久以前也须分三段航行,这不仅影响运输速度,增加货物损失,而且每年需耗费约二十万元的货物搬滩费和大量的劳动力。
为了发展乌江航运,贵州省交通部门从1958年开始,在思南文家店到龚滩的二百一十二公里间,用爆破清槽的办法,打通了号称乌江天险的新滩和潮砥两处断航滩险,开辟了思南直达龚滩的浅水拖轮航道。(苗地插图)

把高炉高产红旗高高举起
冶金工业部钢铁司
当前在为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而进行的紧张战斗中,全国炼铁职工正高举高产优质红旗乘胜前进。
在各重点企业中,走在最前边的是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的高炉,这个厂的高炉的利用系数从去年9月份起已经连续六个月达到二以上,今年2月份再度跃进,达到了二点二一二,这就是说,每一立方公尺高炉有效容积每昼夜生产二点二一二吨生铁。这比鞍钢高炉利用系数高零点八七三,比石景山钢铁公司高零点八零五。
情况如下表: 项目 2月份利用系数 全厂先进炉本溪第一钢铁厂 2.212 2.22本溪第二钢铁厂 1.904 1.964太原钢铁公司 1.863 2.069石景山钢铁公司 1.407 1.429鞍山钢铁公司 1.339 1.869
假如各重点企业的高炉的利用系数都能赶上本溪第一钢铁厂,那么今年第二季度就可以增产生铁约八十万吨,相当于六十座一百立方公尺高炉的产量。大洋高炉就可以取得大面积丰收。
本溪第一钢铁厂所以能够连续高举炼铁的高产红旗,并不是由于它的设备比其它单位优越;恰恰相反,这个厂的高炉是老旧的。它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由于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命的结果。本溪第一钢铁厂有以下三个突出之点值得提倡:第一,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命,千方百计挖掘生产潜力。去年他们采取了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技术操作方针之后,利用系数大大提高;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今年又进一步采取措施,在2月份改变风口直径和形状以及装料制度等,把高炉冶炼强度提高到一点四七七(其中二高炉一点四九九,最高达到一点六)。
第二,依靠群众克服困难。高炉生产流程需要严密的连续性。无论在原料准备、运输、上料、鼓风、看炉以及渣、铁的处理等各个环节,职工都要互相配合,密切协作,掌握技术都要恰到好处,十分合拍,才能经常高产。同时,高炉生产提高以后,各个环节还要及时调整,才能形成新的平衡。这中间随时都会碰到困难。本溪第一钢铁厂的职工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例如高炉冶炼强度提高,高炉卷扬机的速度赶不上,经过群众反复研究,增加了上料卷扬机的转速,便适应了生产的需要。
第三,虚心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曾经有一段时间,本溪第一钢铁厂的生产还是比较落后的。他们虚心学习了太原钢铁公司提高冶炼强度的经验,鞍山钢铁公司降低焦比的经验和石景山钢铁公司发动群众的经验,并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先进又赶过了先进。应该指出,炼铁高产红旗虽然在本溪第一钢铁厂,但并不是炼铁生产所有指标的红旗都在这里。例如每吨生铁的焦炭消耗量,本溪第二钢铁厂在2月份平均为六百七十公斤,就比第一钢铁厂低二十公斤。
全国高风温的红旗在石景山钢铁公司。2月份,这个公司的一号高炉热风温度为一千零三十八度,比本溪第一钢铁厂的先进高炉风温还高五十一度。热风温度每提高一百度,就能增产生铁2—3%。
高炉作业率的红旗也是在石景山钢铁公司。这个公司第十一号高炉1月份休风时间为0.16%,而本溪第一钢铁厂的先进高炉则为1.92%。
生铁合格率的红旗在重庆钢铁公司。今年1月份这个公司的二号高炉不合质量标准的生铁仅占生铁总量的0.07%。
通过以上情况说明,本溪第一钢铁厂仍有很大潜力,他们可以把高产红旗举得更高;同时,以上情况也说明了其它单位也完全可以发扬许多积极因素,学本溪,赶本溪。
目前,全国钢铁职工高炉优质红旗竞赛运动已经热烈展开。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必将使高炉利用系数提高再提高,为国家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生铁。(附图片)
本溪第一钢铁厂高炉利用系致继续在全国领先。
为了让高炉吃得饱,团烧车间召开了比武大会,提出要苦干加巧干,坚决突破技术关,使团、烧矿日产达到一千四百吨。
这是运往高炉的团矿。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朱瑛摄

揭开46万平方公里沙漠的秘密
塔克拉玛干石油普查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勘探工作者历尽千辛万苦战胜狂风滚沙发现许多可能含油构造和古代居民遗迹
本报乌鲁木齐15日电 世界闻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石油普查工作提前一年胜利完成。至此,这片拥有四十六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真面目已开始被揭破。勘探队员们在沙漠里发现了十多个有含油可能的构造,还发现了地下水、原始森林、古代居民点和奇异的动物。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央,北起塔里木河,南到昆仑山下,南北宽约五百公里,东西长约一千多公里,沙漠面积共四十六万多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族语里的意思是进去出不来。沙漠外围的维吾尔族农村流传着许多神话般的传说:很早以前这里是一片平地,后来,刮了四十天黑风,这块平地就变成了一片沙漠了。过去,中国的考古学家和外国的旅行家都曾想进沙漠去探索它的秘密。结果都失败了。近几年来,新疆石油勘探工作者在大沙漠周围发现了四十多个有含油希望的构造,石油地质家们根据这些情况认为,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央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可能有含油希望。1958年春天,新疆石油管理局塔里木矿务局组织了一支有地质、地形和重磁力等勘测工种的青年突击勘探队,发起了探索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秘密的壮举。这支英雄的普查队用大批骆驼驮上生活用水、食物、锅灶、工具和轻装行李,分组进入沙漠,他们在这片茫无边际,黄沙滚滚,没有一滴地面水的沙漠里进行着艰苦的劳动。队员们白天在进行普查工作,夜晚,还要为骆驼挖井找水。为了保证中途不致断水,大家每天不洗脸,不刷牙,每天每人只饮三斤水,淘了米的水洗锅,先一天洗锅水还要留到第二天早晨再洗锅,然后又去饮骆驼。白天沙漠气温高达摄氏四十二度,队员们渴得嘴唇裂了缝,许多人流鼻血,但大家仍然坚持工作。第一组的队员们,进入沙漠后接连六天一直未挖出地下水。
全组人畜已有陷入绝境的危险,骆驼夫也开始恐慌不安。共产党员组长赵鸿铨对大家说:历史上许多人就在这种情况下宣告失败退出沙漠的,我们新中国的人民是英勇无畏的人,只有前进,决不后退。经过大家讨论,终于想出办法。他们决定缩减人的用水来抢救骆驼。这样继续前进了三天,终于挖出了地下水。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几乎每天都有风。风起沙飞,天昏地暗,人站不住、眼睁不开,沙子在脚下滚滚流动,沙丘顿时变为平地,沟壑又成了沙丘。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观测员睁不开眼,花杆被风吹得立不稳。为了提高进度,队员们提出大风小干,小风大干,无风加油干的战斗口号。风刮的大了,他们就缩短花杆距离,一点一点地测,风一小,立即放长测距;早晨和黄昏沙漠无风,他们每天提早出工,晚收工,以紧张的劳动来抢这段黄金时间。沙漠导线测量,国家定额每天为八公里,他们却达到了二十公里以上,并在三级地形条件下创造了日测三十二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
由于他们战胜了风沙、提高了工作速度,每次都按预定时间穿出沙漠,避免了中途水尽粮绝的危险,原来计划以两个队在两年时间普查完毕整个大沙漠的计划,结果他们一个队在一年内就完成了。经过辛勤的劳动,这个队在沙漠中发现了一块几百公里长、未被黄沙复盖的第三纪地层露头,这个地层露头不仅为了解大沙漠的地层结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而且对进一步了解含油构造,也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线索。在沙漠西南和东南地区还发现了十多个有可能含油的构造。原来人们认为整个沙漠都找不到水,但勘探队员们在他们经过的大部分地区都挖到了地下水,并在个别地方还挖出了甜水。沙漠西南玛扎尔塔克以南有葱绿的片片芦苇,沙漠心脏地带有大片干枯了的原始森林,其中大部分为粗大的胡杨树,其中个别地方的胡杨仍然活着。在于阗河东部,队员们发现了一座古代居民点,在三十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散布着约有三百多幢房舍的残迹。房舍墙垣皆已坍毁,支架和门框尚存,房屋的结构和式样不像南疆维吾尔族农民的住所,近似汉族人比较讲究的住所。在这个居民点周围的沙地上,有许多陶罐和泥土盆的残迹,还有铜质古钱等有研究价值的资料,勘探队员们在几次进入沙漠中间,都看到了野骆驼、黄羊、兔子、老鼠、四脚蛇和奇异的小鸟等动物。(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