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非反殖民统治烈火继续蔓延
殖民当局野蛮镇压激起非洲人更猛烈的反抗
英国共产党号召支持尼亚萨兰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北罗德西亚首府卢萨喀消息:在英国殖民当局残酷镇压下燃起的中非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烈火已经蔓延到北罗德西亚境内。据殖民当局宣布,在12日取缔了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之后,非洲人在卢萨喀以棍棒、石块和用瓶子做的汽油弹同当局展开了斗争,发生了九起事件。
殖民当局已派出警车和拿着粗棍的警察在卢萨喀地区巡逻镇压。
同时,尼亚萨兰的局势仍然很紧张。来自布兰太尔的消息说,英国协办殖民地事务国务大臣佩思在13日同尼亚萨兰英国总督阿米塔季和其他殖民官员举行了一整天的秘密会谈。就在他们举行会谈的时候,英国殖民当局对尼亚萨兰非洲人进行了更大规模的镇压。
据英国殖民官员自己宣布,殖民警察在12日夜间曾袭击了中央省的萨利马和契博卡村庄。他们向群众使用了催泪弹,并逮捕和扣留了四十九个非洲人。在13日清晨,殖民当局又在南方省林贝以南的本布弗地区逮捕了六十一个非洲人。
有消息说,尼亚萨兰殖民当局在13日已经采取两栖行动来加紧镇压。在北方省,殖民警察从卡龙加乘了驳船驶入尼亚萨湖深湾地区,在那里登陆并逮捕了两个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袖。在中央省南部,更多的警察乘了用车胎做的筏子渡过磨河,在清晨“扫荡”了一些村庄,逮捕了二十五个非洲人。
殖民当局13日还在尼亚萨兰中央省的科塔科塔地区散发了更多的传单,威胁非洲人在3月16日以前把武器和弹药交给当地的行政中心或警察局,否则,要受到严厉的处罚。
但是,据报道,非洲人的反抗活动仍然此起彼伏。遭到严重破坏的北方省的公路,在某些地区仍无法通行。尼亚萨兰的亚洲人大会主席、印度律师萨格帕尔·萨克拉尼13日要求释放被逮捕的非洲领袖。他在一次谈话中说,毫无疑问那些被逮捕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在这个国家得到非洲人的强烈拥护;“只要非洲人仍在监狱里,就不可能谈判尼亚萨兰的前途”。
他还表示不反对尼亚萨兰在英国强加的“联邦”以外独立。他说,这无疑是一切非洲领袖们的愿望。在尼亚萨兰有一万多名亚洲人,主要是印度人。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国共产党今天散发传单,要求释放被监禁的非洲人,并且号召支持非洲人反对少数欧洲人的统治的斗争。
传单说,“在生活在英国统治下的尼亚萨兰非洲人民中间,恐怖和死亡在逞凶”。
传单继续说,“在一小撮罗得西亚白种移民的压力下,宣布了‘紧急状态’,军队和武装警察被派来对非洲人发动进攻。保守党政府全力支持这种‘紧急状态’。”
传单在谈到尼亚萨兰的骇人听闻的状况时说,在尼亚萨兰,非洲人和欧洲人之比是三百五十比一,但是却只有为数很少的非洲人享有选举权。三个非洲儿童中只有一个得到一点上学的机会,一千人中受中等教育的还不到一人。在每三万二千个非洲人中,只有一个医生。
传单说,“尼亚萨兰的非洲人所提出的只不过是想获得生活、选举以及管理他们自己事务的权利。他们从痛苦的经历中知道,白种移民的统治意味着无止境的贫困和压迫。因此他们一直反对同南北罗得西亚建立联邦,因为这会加强白种人的控制。”
共产党最后要求结束尼亚萨兰的紧急状态,撤退军队,释放被监禁的非洲人,让非洲人有选举权和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伊拉克人民支持卡塞姆保卫祖国
电台和报纸谴责纳赛尔敌视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 伊拉克各界在巴格达东北举行了一万人的群众大会。会后,各界代表联名致电卡塞姆总理,支持他为对付阴谋者和帝国主义走卒以及保卫伊拉克共和国所采取的行动。
第三师师长哈利勒·赛义德准将和迪亚拉省省长阿巴斯·巴勒达维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这份打给卡塞姆总理的电报,是由参加大会的工人、教师、学生、民主青年律师、妇女、农民和土地所有者的代表联合署名的。
电报要求,纯洁军队和国家机关的队伍,把那些有阴谋分子和共和国敌人嫌疑的人清除出去。电报要求把那些被人民法庭判处极刑的人正法。
电报要求训练和武装迪亚拉省内的人民抵抗力量,以便让人民参加保卫共和国的斗争。
电报还要求揭发内部的和外部的,特别是阿拉伯反动集团的侵略阴谋和阴谋者。
伊拉克著名诗人、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贾瓦赫里13日在巴格达发表声明,要求开罗、大马士革、阿勒颇和贝鲁特的新闻工作者“尊重阿拉伯团结的精神和兄弟情谊,并且努力加强团结,为争取解放和民主以及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而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电台和报纸谴责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攻击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伊拉克共产党的演说。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3日晚上发表的评论说,“纳赛尔把这次摩苏尔的反动的武装叛变说成是革命,但是在这次叛乱中起着突出作用的那些成员就说明了这是一种什么革命,说明了他们所保卫的民族主义是一种什么民族主义。他们不过是一些已被揭露的间谍、代理人、卖国贼、封建分子和外国公司的代理商而已。”评论说,“这个所谓革命,其结果就是忠诚的爱国者被进行阴谋的敌人枪击而纷纷倒下了。”
这家电台指出,“阿拉伯之声电台、开罗电台和大马士革电台首先广播了叛乱匪帮的公报。接着特拉维夫、伦敦和华盛顿也广播了这些公报”。它指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报纸,特别是它的地方报纸,宣扬反动叛变的消息。”
这家电台说,作为反动运动的武装叛变是反对叙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世界所有人民的。
“自由人民之声报”13日也发表文章,评论纳赛尔的演说。文章谴责这些演说是针对伊拉克的“公开侵犯和敌视”。文章说,纳赛尔继续咒骂伊拉克人民、军队和领袖们,他诽谤共产党。他公开支持摩苏尔的已经被镇压的卖国贼们的叛变。
“人民团结报”的评论指出,阿联统治者的态度证实他们“并吞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贪心”。
“国家报”指责“纳赛尔在阿拉伯国家中的野心阻碍了阿拉伯各国间的团结”。
“消息报”也发表评论指责纳赛尔反对伊拉克共和国。

三月十一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十万多人民参加了卡迈勒·卡赞希的葬礼。律师卡赞希是伊拉克的著名民族运动领袖、和平战士,他是在最近的摩苏尔叛乱中被卖国贼沙瓦夫杀害的。图为群众抬着卡赞希的遗像参加葬礼。
新华社传真照片

古巴革命及其前景
古巴人民社会党拉斯维利亚省组织书记 威尔夫列多·维拉斯克斯·加勃雷腊
1959年1月1日,古巴人民以武装进攻和革命总罢工的配合行动,推翻了拉丁美洲最残暴的血腥独裁统治。独裁统治的“总成绩”就是:杀戮了两万多名男女老少,对成千上万的人们施行野蛮的酷刑。这是由八个专门镇压革命运动的镇压机关干的。
美帝国主义在巴蒂斯塔垮台的最后时刻用来进行阴谋活动的军事委员会,也立即被解散。
在反对由美国国务院支持到底的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斗争中,人们使用了所有的斗争方法:从抗议电、罢工、集会,一直到游击战争和革命总罢工。因此,巴蒂斯塔暴政统治的倒台不是一次政变的结果,而是由广大群众参加的人民革命的结果。
革命摧毁了全部以前的军政机关的结构,解散了军队、警察、最高法院、众议院和参议院,撤销了所有的市长和市政议员的职务。
革命把所有的反动阶级排斥在政权之外,这些阶级是:大出口商、半封建地主以及本国糖业、畜牧业和银行业的巨头。
革命的结果是出现了一个不对帝国主义和上述各反动阶级负有任何义务的新政权。在最后推翻独裁统治时并没有接受美国任何调停或官方援助。从政治上看,已经建立的临时政府是古巴历来最自由的政府,因为它的行动和决定只取决于由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并得到各革命组织和社会组织支持的起义军,而不受任何其他力量的约束。
新政权的基础是大多数的工人阶级、农民、学生、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因此,古巴自由和民族性的新政权具有使革命向前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但是,它也面临着敌人重整旗鼓、阻碍新政权完成各项任务的危险。
我们并没有忘记,暴政统治的政治军事机器虽然已经被摧毁,但是还没有触动支持暴政统治的社会阶级的经济基础。
古巴在经济上一直依赖美国垄断企业,过去历届反动政府都听命于华盛顿。
古巴的大部分可耕地是美国的财产,大部分制糖厂是美国人的,银行、电话和电力企业也是他们的,80%的进口货物来自美国。由此可见,独裁统治的倒台就是人口只有六百万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统治领域内给它的一个打击。
古巴人民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首先因为人民团结一致以空前的勇敢精神进行战斗,这种团结不是形式的和商定的,而是在反暴政统治的斗争热潮中产生和发展的。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中与帝国主义没有联系的阶层都参加了这个斗争。其次是古巴人民已经不再相信美帝国主义是强大和不可战胜的神话。人民打破了受地理条件限制的宿命论,利用了有利的国际形势,打击甚至摧毁了亲帝国主义的独裁统治。第三是因为古巴人民得到了伟大的国际援助。
古巴人民面临的巨大任务是保卫革命,并使它日益向左发展。旧的国家机器的政治基础已经被粉碎了,但是还应该打破现在还使我们遭受损害的半殖民地经济结构,因为它是造成独裁统治的根源。帝国主义最害怕的就是这一着,美国佬害怕我们走上民族独立的道路,他们开始叫嚷着反对古巴革命,对临时政府处决巴蒂斯塔分子进行诬蔑。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混淆世界舆论,并使之转而反对古巴革命和准备条件对我国进行干涉。
但是,到现在为止,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并未成功。我们认为,他们在将来也不会成功,因为古巴全体人民准备不惜任何代价保卫自己的主权,而国际舆论也将制止这种野蛮行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蓬勃发展,是使帝国主义在我国的种种阴谋受到打击(而且已经遭到了打击)的因素。
我们的革命还受着一个还有实力的敌人的威胁,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向世界各国人民呼吁给予我们的事业——古巴的革命事业——以最有力的精神和物质支援。
为了革命向前发展,临时政府应该执行以下措施:执行在马埃斯特腊山制订的土地法。尽管这个土地法还是不完善的,但它将是古巴开始进行土地改革的重要的第一步;应该采取必要措施来消灭大庄园制度,把庄园的土地分给农民和农业工人;应该关心反对生活高昂、反对失业、反对工资低微的要求;修改与帝国主义订立的苛刻的合同;降低公用事业的收费,以便今后实行国有化;采取措施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实行反对种族歧视的教育和处罚的法律;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同最近摆脱殖民主义统治的亚非各国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应有的外交、经济、文化、科学和体育关系,等等。
上述措施以及其他的措施必须执行,以使革命不停留在纯政治的意义上,并进而改变国家的半殖民地结构。
为了争取全部实现民族解放纲领,我们应该向着广泛人民联合的革命临时政府的方向前进,这个政府不仅要有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代表,而且也要有无产阶级和农民的代表。
古巴共产主义者的政党古巴人民社会党现在已经取得了完全合法的地位,它曾积极参加游击运动。尽管独裁统治使它处在地下状态,我们的党仍在城市和农村进行工作,在统一战线和争取民主权利、推翻暴政统治的斗争中引导和组织工人。党的日报“今日报”已经复刊,并且正在出版。党在全国各地都有公开的办公处。党已取得了很高的声誉和威信。党正在成长和不断深入地同工农群众进行联系。

日本社会党代理书记长支持浅沼的言论
中日同受美帝国主义危害
浅沼驳斥自由民主党的所谓“抗议”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代理书记长成田知已今天发表谈话指出,日本自由民主党对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在北京发表的谈话提出的“抗议”,是企图破坏社会党代表团同中国方面的会谈。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曾经于12日在北京举行的演讲会上发表演讲,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日本领土冲绳岛,并在这些岛屿上建立军事基地。浅沼说:“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我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但是,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赳夫在日本首相岸信介的指示下,在13日竟然打电报给浅沼稻次郎,要求他今后在表示对于国际问题的看法时“要比较慎重一些”。
社会党代理书记长成田知已在今天的谈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浅沼稻次郎的演讲,并且说:“当然应该反对美帝国主义”。
成田谈到浅沼关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的谈话时说:台湾处于美国的控制之下,美国在日本设有军事基地,这是事实。他还说:由于美国在日本设有军事基地并把台湾置于它的统治之下,美国威胁着远东的安全,这也是事实。成田并且说,由于上述事实,日本和中国遭受着“共同的危害”,这也是实际情况。
成田强调说,社会党坚决信任浅沼的言行。他并且说,自由民主党的行动是对社会党内部事务的干涉。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浅沼稻次郎昨天向在北京的日本记者发表谈话,也驳斥了自由民主党干涉社会党活动的“抗议”。他说:他的演讲是批判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这从社会党的立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
日本和平委员会今天表示完全支持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12日在北京发表的关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的意见。
日本和平委员会的发言人说,浅沼的意见是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基础,并且表明了在为争取亚洲和平的斗争中前进了一步。
发言人说,日本和平委员会要求日本的其他和平和友好团体支持浅沼的谈话。

纳赛尔继续攻击伊拉克
竭力诋毁卡塞姆和阿拉伯国家共产党
新华社1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继续发表讲话,竭力诋毁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人。
纳赛尔13日在为参加伊拉克叛乱受伤逃到叙利亚毙命的希哈卜举行的葬礼仪式结束时,对聚集在大马士革总统府前的群众发表了长篇讲话。
纳赛尔在讲话中说:“卖国贼卡塞姆是国际共产主义在阿拉伯世界中的代理人。他把伊拉克的大门向所有的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开放。”他说:“卖国贼卡塞姆和共产党联合起来阻止阿拉伯世界的统一。”
纳赛尔攻击卡塞姆尽他最大的力量来“破坏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关系”。并且说卡塞姆将遭到与努里·赛义德所遭到的相似的命运。
纳赛尔不承认阿联“在背后支持”伊拉克的沙瓦夫叛乱事件。他说“摩苏尔的革命”是因为伊拉克“清除爱国的民族主义分子”。他还说伊拉克“每一个自由的人将起来暴动”。他说关于阿里夫同阿联合作阴谋反对卡塞姆的指责是“伊拉克共产党造谣”。卡塞姆审判阿里夫是“为了消除泛阿拉伯主义的一个真正的英雄”。
纳赛尔攻击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是“外国的代理人”。他们“在伊拉克和阿联人民之间散播恶意和仇恨”,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阿拉伯统一”,想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一个“红色肥沃新月”。他还硬说埃及共产党“接受意大利共产党的指示”。
大马士革数万人参加了大马士革当局为在沙瓦夫叛乱事件中负伤逃到叙利亚后死去的卖国贼希哈卜举行的葬礼。送葬行列举着纳赛尔总统以及其它政府高级官员敬献的花圈,并且高喊“为沙瓦夫报仇”,
“在阿拉伯世界没有共产主义和分裂主义的地位”,“巴格达,起来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动派吧!”等口号。
这是纳赛尔三天内在大马士革连续发表反伊拉克演说的第三次。纳赛尔12日也曾经在大马士革总统府前面发表讲话,猛烈攻击卡塞姆和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

摩苏尔局势恢复平静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据“国家报”记者从摩苏尔报道,“摩苏尔的局势很平静。军队和人民组织正控制着全省的局势。所有的叛徒已经被镇压。商店已经照常营业。农民和部族人民已经开始回到他们的村庄去。”
消息说,摩苏尔警备司令哈桑·阿布德上校告诉这位记者说,全城已经恢复秩序。军队和人民团结一致,支持不朽的共和国和它的领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锡兰宣布结束全国紧急状态
科伦坡讯: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13日签署了一项关于结束去年5月宣布的全国紧急状态的公告。
古?狄莱克总督是在锡兰参议院通过了公共安全法修正案以后签署这项公告的。
希当局阻挠格列索斯妻子
出国接受国际记者奖金
雅典讯:希腊当局拒绝把出国护照发给民族英雄、“黎明日报”社社长格列索斯的妻子,以阻挠她前往布拉格代表她的被希腊当局无理囚禁的丈夫接受1959年度国际记者奖金。
“黎明日报”已经对当局采取的这种无理措施提出抗议。
德里将拆除前英国统治者雕像
新德里讯:印度内政部副部长达塔尔13日在人民院说明,德里十座前英国统治者的雕像将被拆除。国家博物院准备收藏这些雕像。
法全国商船水手罢工
巴黎讯 法国全国各港口的商船水手和水手长12日举行罢工和集会,要求增加工资。
停泊在马赛、南特、圣纳策尔、哈佛尔、鲁昂、敦刻尔克等港口的商船上的水手几乎百分之百参加了罢工。在波尔多一地,参加的就有大约四千名水手和水手长。
美国将给土耳其弹道火箭
伊斯坦布尔讯: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美国空军部副部长麦金泰尔向“哈瓦迪斯报”驻安卡拉记者发表谈话说,3月11日,他在安卡拉同美国驻土耳其的各军事代表团的团长举行了会议,同他们商讨了关于用最现代化的武器,其中包括用中程导弹来装备土耳其军队的问题。麦金泰尔说,“最近,在完成这些措施之后,土耳其将获得弹道火箭”。

艾森豪威尔提出“援外”特别咨文
主张继续靠“援外”援美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2日向国会提出特别咨文,要求国会拨出三十九亿二千九百余万美元在1960财政年度(1959年7月1日到1960年6月30日)进行所谓对外“援助”。
咨文指出,像过去一样,在1960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仍然计划把绝大部分的对外“援助”用在军事方面。咨文说,这一年单是直接军事“援助”就将达十六亿美元,占整个“援外”拨款的40%。咨文在所谓中苏“威胁”、特别是所谓“柏林危机”的幌子下叫嚷说,美国要向它的军事盟国的部队“提供不可缺少的常规武器和弹药、极复杂的电子装备、导弹和其他新式武器”。咨文还特别指出,在美国驱策它的军事盟国加紧进行军备竞赛,防止美国拼凑的军事集团“严重败坏”的时候,将要竭力在这些国家建立美国的导弹基地。
咨文说,美国在1960财政年度的间接军事援助,也就是所谓“防御支持费用”将是八亿三千多万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将给予南越、南朝鲜、土耳其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约三分之一将给予希腊、伊朗、西班牙、巴基斯坦、泰国、老挝、菲律宾等国。咨文说,美国这种“援助”的目的是要使受“援”当局维持美国“希望它们维持的部队”,对美国的军事计划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咨文还建议拨出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作为“特别援助”,给予一些美国认为在战略上有“极大重要性”的国家。
咨文对当前世界蓬勃发展的民族独立运动表示很大的忧虑,同时担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巨大成就会成为“进步的典范”、“走向经济平等的道路”和“未来的潮流”。
咨文说,美国在把民族独立国家的“民族主义热情”导向所谓“有益的目的”方面将要更多地采取“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的手段,也就是说要用这种带有政治条件的“援助”作为诱饵,以达到美国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渗入这些国家和建立美国的殖民势力的目的。
艾森豪威尔这个“援外”计划是在美国过去的“对外援助”计划遭到失败,美国国内对“援外”是不是真正“赢得朋友”这一点普遍表示怀疑的情况下提出的。

西哈努克首相说
外国继续干涉柬埔寨内政
新华社金边12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11日报道,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目前的局势时说,他仍然认为,外国秘密地同桑·萨里、山玉成和琼·莫舒皮的阴谋共谋,外国继续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西哈努克在9日晚上接见各省省长、王室代表和地方长官时还说,琼·莫舒皮的悲惨结局是柬埔寨的重大胜利,是对用金钱和武器支持他的那些人的严厉打击和那些人的惨重失败。他的死意味着他们曾经苦心而周密地制订的计划已经失败。西哈努克又说,虽然琼·莫舒皮已经死了,阴谋并未因此而告终,而且继续受到外国的支持,在背后也许有“大国”的支持。他希望那些支持过这个阴谋的人检查一下自己的态度,并且听听理性的呼声。

“美国生活方式”日新月异
服用“快乐丸”和“兴奋片”风靡全美
本报讯 服用“快乐丸”和“兴奋片”现在风靡全美国,并已成为“美国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了。仅去年一年用来购买“快乐丸”和“兴奋片”的费用高达两亿两千余万美元,制造“丸”“片”的公司生意空前兴隆。
制造这种“丸”“片”的大垄断公司劝告人们购买它,说它可以“解忧消愁,振奋精神”,因而有两千余万美国人因生活困难,忧心忡忡,劳动紧张,老板苛刻,家庭烦恼,担心国际局势紧张而每天服用这种药剂。
“快乐丸”在过去三年中消费的增长特别猛烈,部分地是由于人们广泛地把这种药剂用来治疗神经系统的疾病,部分地是因为这些大公司通过一切宣传工具大肆宣扬的结果。仅广告费竟达数百万美元。卖这种药剂的大公司得到了惊人的利润。
然而“快乐丸”和“兴奋片”究竟能起什么作用,至今还没有人能确切知道。根据纽约医学会的一个报告说,服用这种“丸”“片”会引起黄疸病、过敏皮肤炎、肺肠出血症、穿孔疡,而更严重的是它对神经系统有什么性质的作用,还不得而知。

专栏:读者论坛

如此“国家安全”!编辑同志:
你报3月11日刊载的“两部涡轮机引起的轩然大波”一文所透露的事实,有力地揭示了美国政府人士所一贯津津乐道的美英经济上“互相合作”和“互相依靠”的实质。
从这篇短文里可以看出,这种“合作”甚至在两部涡轮机上就宣告了破产。华盛顿为了在贸易上打击它的英国对手竟不惜搬出“国家安全利益”的大帽子来阻止英国公司取得两只涡轮机的订货合同;但同时美国公司的货物却充斥于英国市场,美国资本则危险地渗透到英国国民经济的每个部门,美国的一家大公司还用收买全部股票的强盗方式吃掉了一家英国公司,而这一切似乎对英国根本不存在什么“国家安全利益”!
“国家安全”一词在美国变成了它经常用来进行扩张和侵略别国的一块遮羞布。十多年来,华盛顿在推行侵略政策时,无不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它在国外广设基地网是为了“安全”,在国内扩军备战、要人民勒紧腰带也是为了“安全”;以“美援”作“诱饵”向外扩张的一套办法被命名为“共同安全计划”;在世界各地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也被说成是一项“以补充联合国之不足的安全措施”。它侵略中东,然后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也说是为了“安全”。例如去年10月艾森豪威尔在给参议员格林的信中,就把美国强占我国台湾地区称作是事关美国的“安全”。各国人民对于美国在“国家安全”背后干的卑鄙勾当,是看得十分清楚的。
想不到以“保护者”自居的美国,对它的盟国的排挤、打击和吞啮,竟也打出“国家安全”的幌子。而且连英国电气公司对两部涡轮机的投标也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只许自己对别人狼吞虎咽,而不给别人吃一口饭,这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所在。华盛顿高唱的“美英联盟”、“自由贸易”、“友好合作”的美妙词句,不过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用以掩盖它的一心要淹死它的竞争者的阴险的一张帷幕。
英国政府对这次两部涡轮机投标纠纷引起的愤怒和激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美国“盟主”到处排挤英国,夺取英国势力范围和市场,狠狠地打击英国的国际地位,并把英国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一切却没有引起伦敦应有的愤怒和激动,这又怎样理解呢?仅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到,由于一味追随美国,英国自己的地位已降到何等不堪设想的地步了。
北京一读者 范移俗

专栏:资料

美国加强对泰国的控制
几年来,泰国在美国加强控制下,已经成为美国向印度支那扩张侵略势力的一个前进基地。最近,美帝国主义从泰国和南越这两块阵地出发,正把它的干涉黑手进一步伸向老挝和对柬埔寨进行颠复活动,使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趋于恶化,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泰国位于印度支那半岛的中央,靠近中国的南境。因此,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计划中,泰国一直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战后,美国先后通过1947年11月和1951年1月它所策动的泰国政变,排挤了在泰国一贯占支配地位的英国势力,并且在1950年9月和10月,先后诱迫泰国同它签订了奴役性的“泰美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泰美军事援助协定”,从而控制了泰国。
1954年9月,美国诱迫泰国加入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把这个军事集团的总部设在曼谷。此后,美帝国主义一直利用这块土地来部署这个侵略集团的军事活动。近几个月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在美国的指挥下加紧了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在到本月8日为止的一个多月中,东南亚条约组织已接连在泰国举行了两次挑衅性的军事演习:美泰陆军“联合原子战争演习”;“大规模的空军演习”。在后一演习中,美国宣传机器竟然企图把中国说成是“假想敌人”,公然对我国进行诬蔑和挑衅。
美国还曾驱使泰国派兵参加了侵朝战争。1954年以前,美国曾经过泰国把战争物资转交给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者、在缅甸的台湾蒋军残余部队和马来亚的英国军队。泰国报纸当时指出,美国要把泰国变为反对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桥头堡。印度支那停战后,美国为了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向印度支那扩张它的侵略势力,进一步利用泰国,又指使泰国出面组织所谓“湄公河三国军事联盟”和“佛教国集团”,阴谋通过泰国也把老挝和柬埔寨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近年来,美国利用泰国这块阵地,更加紧了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去年,美国策动泰国和南越军队不断向柬埔寨进行大规模的挑衅,制造边境事件。泰国政府曾经公然用宣布边境“紧急状态”、封锁和陈兵泰柬边境、废除边境通行协定和组织反对柬大使馆的示威等手段,向柬埔寨进行威胁。泰国“祖国”周刊曾指出,泰国同柬埔寨发生的摩擦是美国干涉的结果。同时,美国还策动窝藏在泰国和南越的以及潜伏在柬埔寨国内的柬埔寨叛徒,进行叛乱。最近柬埔寨王国政府接连宣布破获的两起颠复阴谋案——桑·萨里叛国集团和琼·莫舒皮叛国集团,揭露出这些阴谋是在曼谷和西贡拟订的。叛乱分子的武器和经费也是从这些地方运进柬埔寨的。柬埔寨报纸还揭露美国正在泰国和南越组织所谓“泰国志愿军”等来制造紧张局势。
在过去八年中,美国已经给予它认为“特别重要”的泰国以三亿多美元的“援款”。这些美“援”在美国的策划和监督下,绝大部分都用于修建军事设施、扩军和供养在泰国的美国军人和“专家”等方面。目前,美国在泰国曼谷、梭桃邑、宋卡、清迈和其他地方,扩建和修建了许多具有现代化设备的海空军基地和规模宏大的兵营。此外,美国还在泰国的东北部、北部和西北部,修筑了很多战略公路,其中如位于泰国东北部的、由乌隆府到黎府的战略公路,路面宽五十公尺,实际上可供飞机升降。泰国兵力现在包括警察在内,已由1956年的十六万人左右扩充到二十多万人。泰国军队的装备也几乎都是来自美国。在今年1月间已经有一百多名泰国陆军军官集中在曼谷,接受使用原子武器的训练。
美国在泰国还设立了军事顾问团。大批的美国人员进入泰国,以“顾问”、“专家”等头衔渗透到泰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部门中掌握大权。同时,美国还在泰国秘密设立了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支机构的“东南亚供应公司”等特务组织,秘密训练“地下武装”、搜集情报和侦察泰国人民的活动。
在美国对泰国进行军事控制的同时,美国垄断资本源源涌入泰国,每年从泰国攫走大量物资和利润。美国还用“禁运”、倾销、压价等各种手段,摧残和损害泰国的经济,使这个以“黄金半岛”著称的国家走上了贫困的道路。在美国的控制下,军事开支在泰国的财政预算中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且逐年上升。1958年,由于军事支出仍占预算中的首位,并比1957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以致预算的赤字高达泰币八亿三千万铢。现在,泰国的国内外贸易普遍衰退,许多厂矿和商店纷纷倒闭,失业人数随着大大增加,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和悲惨。(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