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德里霍夫斯基在波兰党代会上作报告
波兰七年计划标志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
全民热烈讨论结果原定生产指标普遍提高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12日下午会议,听取了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的“关于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指示”的报告。
报告人指出,今后七年是波兰社会主义工业化进一步发展的、更高的阶段,整个国民经济将发生深刻的结构变化。他说,1959—1965年波兰发展指示的实现,将是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这也将是波兰对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的总的事业的一个贡献。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在这次代表大会开幕前,波兰各工厂、企业、党组织、机关都热烈讨论了1959—1965年发展计划。经过讨论后,生产增长的指标比党的十二中全会通过的指示提高了。许多单位还提出了增产保证。
报告人指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新阶段要求集中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资金来发展那些对发展整个国民经济有决定意义的工业部门。他说,七年中生产投资总额将达五千一百四十亿兹罗提,这比十二中全会提出的投资增加二百二十亿兹罗提。
他说,1961—1965年工业生产约将增加50%,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51.4%,消费品的生产增加48.6%。1961—1965年投资将增加49%,即比现在的五年计划增加56.9%。
报告人在谈到工业建设的投资时指出,工业投资主要用于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约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0%。波兰将着重发展燃料基地、机器和化学工业。
英德里霍夫斯基谈到了各国民经济部门发展的情况。他指出,在燃料结构方面将发生巨大变化,这就是煤的开采要比较慢。到1965年,采煤量将提高到一亿一千二百万到一亿一千三百万吨。到1965年,石油产品的消费将比1958年增加220%;天然瓦斯的开采将达到十亿立方公尺;褐煤的开采将从1958年的七百五十万吨增加到1965年的二千七百万吨。今后将利用褐煤发电。到1965年,电力生产将增加到四百三十五亿到四百五十亿度。
报告人指出,新的计划中规定要平衡地发展生产、扩大新产品比例、改进生产过程。
英德里霍夫斯基指出,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增加新的生产能力是冶金工业的主要问题。到1965年钢产量将达到九百万吨。此外,还要大力发展铅锌等有色金属工业。有色金属的产量指标经过讨论后都比原计划增加。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到1965年化学工业的生产将比1960年增加107%,比1958年增加160%。合成纤维的生产在1961—1965年内将增加五倍半。机器制造工业和电工器材工业的产量到1965年将比1960年增加73%。
报告人在谈到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情况时指出,在轻工业中,毛织品的生产到1965年将比十二中全会指示中规定的增加一百万公尺,针织品增加四百万件,棉织品增加六百三十六万公尺。食品工业和采购部所属的企业的总产值到1965年将比1960年增加31%。
报告人还谈到了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现代化的前景。
报告人说,在新的计划中,将特别注意正确配置生产力和减轻生产力分布不平衡的现象。将有一些工厂迁到西部地区去。此外,还将积极发展落后地区和利用现有的生产资源和潜力。
报告人指出,在1961—1965年期间,将在城市中建造二百万间住房,在农村中建造一百二十万间住房。他在谈到对外贸易时说,1965年对外贸易额将比现在增加46.3%。发展对外贸易的基本方向是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目前它们在波兰对外贸易额中所占的比重是60%。
在出口总值中,机器、工业设备和交通工具所占的比重将从1958年的27.8%增长到1965年的39%,也就是说将接近工业发达的国家的水平。
他说,七年发展计划规定,人民的实际收入在七年内将增加33%到35%。
英德里霍夫斯基在报告的最后表示,相信波兰劳动人民会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实现七年发展指示、为创造人民波兰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12日下午会议至此结束。(附图片)
出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朱德和苏联代表团尼·格·伊格纳托夫(团长,右第二人)、尼·维·波德戈尔内(右)谈话          波兰中央图片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波兰举国欢庆党代会召开
各地热烈收听和讨论哥穆尔卡报告 人民热情高涨纷纷向党提出新保证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成为波兰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开会以来,波兰全国各地的工厂、矿山、机关、学校都以高涨的热情来迎接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10日代表大会宣布开幕的时候,在全国各城市和乡村里有成群的人站在收音机、广播站和电视机旁收听会议消息。很多工厂的工人们一边工作,一边听着哥穆尔卡的报告。克拉科夫省全省的农民都听了代表大会的广播。
11日早晨,刊登着哥穆尔卡的报告的报纸很快就被买光。很多企业的党组织中已经开始讨论这个报告。参加代表大会的许多工厂的代表都利用休会时间和工人会面,向他们报告代表大会的进行情况。
波兰的劳动人民以高涨的劳动热情迎接了正在进行的党代表大会。会议开幕的当天,许多企业的工人纷纷举行集会,总结为迎接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保证,同时提出了新的保证。
“奥斯文采姆”化工厂职工在给代表大会主席团的电报中说,由于他们进行了特别的保证,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将比原订计划提前八天完成。
华沙汽车厂、卢森堡工厂、“7月22日”糖果工厂和华沙许多建筑企业的职工都组织了生产突击队。克拉科夫电料厂的职工提出保证,在3月20日以前掌握特种电缆的生产。在波兰这种电缆至今全是依靠进口的。克拉科夫市还举办了介绍波兰工人运动历史和人民政权成就的展览会。
革但斯克电视中心由于群众的倡议提前了交付电视机使用的日期,因而使电视观众们能够看到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电视。
在代表大会开幕那天,在卢布林工人区开始建造该市第一所为纪念波兰建国一千年而建设的学校。这个地区的十个企业的职工和当地居民将共同建造这所学校。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作出决议
两三年内使居民普遍享有主要生活设备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将在最近两三年内保证居民普遍享有各种主要的生活设备。这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的一项改善居民生活设备的决议中规定的。
决议指出,现在,苏联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根本改善居民生活设备的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决议规定,到1961年,苏联生产生活设备的企业将从1958年的七万九千六百个增加到十五万三千三百个。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共同确定,在机器制造厂中为生产居民生活设备的企业制造机器和设备的任务,并为这些企业生产自动机械和半自动机械的任务。

专栏:社论

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现实道路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已于3月12日结束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并发表了访问公报。在访问中,赫鲁晓夫同志曾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访问公报中,双方重申了在德国问题上的主张,再一次表现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愿望。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德国问题一直成为世界各国注意的焦点。德国问题的解决与否和如何解决,不仅关系到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关系到欧洲各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前途。
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关键就是缔结对德和约。因为在战后历史发展所已形成的两个德国同时并存的现实情况下,不可能用任何机械的办法来先实现德国的统一而后缔结对德和约,而只有先缔结对德和约才能为德国的和平统一扫除障碍创造前提。随着对德和约的缔结,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也要消除,欧洲的紧张局势将会大大地缓和下来,从而有助于进一步解决欧洲的集体安全问题,使世界这一重要地区的和平得到真正的稳定。
赫鲁晓夫同志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报中指出,在目前条件下,对德和约可由两个德国来签署,如一旦成立了德意志邦联,也可以用邦联的名义来签署。而邦联的成立则会为德国统一的恢复开辟一条捷径。在消除西柏林的占领状态的问题上,为了便于使各方面取得一致的协议,苏联表示愿意参加四大国保障西柏林自由城市的独立地位及其内政不受干涉的工作,并同意由联合国来参加这种保证。如果西方国家愿意真正理智地进行谈判,赫鲁晓夫同志还曾表示过苏联可以考虑把从西德到西柏林的交通线管理权的移交限期作适当的推延。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方面,也表示愿意赋予和保证在它自己领土上的西柏林以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地位,并保障西柏林自由城市和东西方外部世界的无阻碍的联系。这种态度,再一次清楚地表现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不想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而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协力合作来谋求问题的合理解决。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态度,得到了全体德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但是,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有势力集团现在仍然想竭力阻挠和拖延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它们不愿放弃自己在西柏林的早已失去了道义和法律根据的占领地位,力图保持这一个“冷战”基地;也不愿结束没有对德和约的局面,以便随时制造欧洲紧张局势。西方国家现在已无法公然拒绝同苏联举行会谈,但是有消息表明它们还想用增加会议成员、扩大议程和延长时间的办法来为会谈制造障碍。它们阴谋使将来举行的东西方会谈一开始就陷于枝节问题的无休止的争论,以便拖延实质问题的解决。美国的许多议员正在对谈判放出悲观空气,说什么接受苏联建议等于是“可耻的投降”。美国的国防部长和陆军部长则公开进行武力恫吓,叫嚣要准备应付“紧急状态”和由于所谓“柏林危机”而产生的“可以想像的局势”。就连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本人也为此一再出面表示,美国要在西柏林问题上“寸步不让”。在3月1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甚至露骨地进行了核战争的讹诈。在美国的支持下,西德政府也采取了更加顽固不化的态度。阿登纳集团一再表示反对关于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缔结对德和约和其他一切有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建议。它们甚至还在妄想以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方式来实现德国的统一。美国和西德政府的这种政策,已成为阻挠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障碍,并且有把德国局势导向危险后果的可能。因此,在赫鲁晓夫同志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报中,苏德两国政府坚决谴责了西方国家和西德阿登纳政府的这种政策,并且严正声明,西方国家和西德必须对这种政策所产生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应该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企图继续坚持分裂德国和保持西柏林占领状态的政策是根本行不通的。不管它们企图采取什么借口来拖延或破坏将要举行的东西方会议,它们无论如何也推卸不了阻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责任。现在全世界人民已经能够透过西方宣传的迷雾,更加看清楚苏联的和平愿望。通过谈判缔结对德和约,解决柏林问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普遍的要求。在这一强大力量面前,美国的对德政策今天已陷于“混乱之至”的状态中了。“华盛顿邮报”在评论这个政策时写道:“如果它不是那么糟糕的话,也应该说是可笑的”。在如何摆脱目前这种困境的策略上,西方各国之间出现了分歧。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苏联以后,又急急忙忙奔波于伦敦——巴黎——波恩之间,还要去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进行会谈据英国报纸透露,为的是协调西方各国之间的这种矛盾。但是,麦克米伦所碰到的政治气候却有冷有热,而且也招致了来自华盛顿的冷风。
对德和约必须缔结,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必须结束。在实力政策彻底破产以后,西方国家的出路就是老老实实地坐下来进行谈判。只有和平谈判,才是解决德国问题以及其他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现实的办法。

保加利亚人民全力加速发展经济
国民议会拥护日夫科夫报告通过相应法律
今年工农业发展速度将大大超过原定指标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第三次会议10日在索非亚复会。会议的议程包括:讨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关于
“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以及改进国家领导和经济领导”的报告。
由于日夫科夫的报告全文已经事先分发给议员,日夫科夫10日在会上作报告时只阐述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首先谈到了加速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改组和改进国家领导和经济领导的措施。他说,这些措施对保加利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日夫科夫说,现在,保加利亚已经有可能以比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所规定的更加快的速度来发展经济。他说,1962年保加利亚工业总产值将增加约一倍,而原来规定只增加62%;到1965年将比1957年增加约二倍到三倍。在农业方面,1962年农产品总产值将达到四百亿至四百五十亿列弗,而1965年将达到近六百亿列弗,即比1957年多四百五十亿弗列。
日夫科夫说,采取这样的速度将会使生产力更加迅速地发展,将会大大扩大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大大提高保加利亚的经济实力。在这个基础上,1962年的国民收入将比1957年增加一倍多,而1965年将比1957年增加将近两倍。
日夫科夫指出,在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之后,保加利亚国内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是:城乡人民群众为争取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争取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跃进所表现出来的创造精力和主动精神。保共中央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先后召开的三次全会所提出的任务(开展争取在三、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斗争、建立新的更高的生产力发展速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受到了普遍的拥护,而且在国内掀起了一个争取实现这个任务的全民运动。
日夫科夫接着详细谈到了造成国内新形势和新条件并保证有可能加速国家生活中各部门的发展的重要的因素。
日夫科夫谈到了某些国家职能逐步转入社会团体手中、同时必须保持和进一步加强国家机关的其他职能的问题,他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和进一步发展的原理,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特别是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者现在所宣传的关于国家和它的消亡的“理论”没有任何共同之处。修正主义者企图贬低社会主义国家和它的机关的作用,硬说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家现在就应当消亡,这种观点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在理论上是没有根据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日夫科夫谈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制度的问题。他说,目前农村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生产队和改进它们的组织,改进计工和劳动报酬的工作,最近几年内在每个合作社内建立一个强大的物质生产基地,尽最大的可能动员全体合作社员把全部精力用于完成农业生产任务。
日夫科夫报告了保加利亚全国人民对他的报告提纲进行讨论的情况。他说,这次讨论成了全民讨论和全民辩论。全国人民在讨论中所表现的积极性是前所未有的。在一个多月内,全国劳动人民共举行了六万八千次以上的讨论会和座谈会,参加的人数达三百二十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26日为止,全国劳动人民在讨论中用口头,给党中央和“工人事业报”编辑部写信等方式,共提出了近三万八千项宝贵建议。全民讨论表明,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一致拥护报告提纲中规定的措施,并把这些措施的实现看成是他们的切身事业。
日夫科夫报告结束后,会议开始讨论这个报告。
在12日会议上,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赫里斯托佐夫作了关于1959年保加利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报告。
他指出,今年保加利亚工业产品总值要比去年增长27.8%,即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指标增长22.6%。他说,在工业发展中,将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今年生产资料生产将比去年增长约30.8%。
赫里斯托佐夫指出,重工业各部门中,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今年比去年将增加45.3%;化学工业将增加42.1%;有色冶金业将增加33.1%;黑色冶金业将增加21.7%;建筑材料生产将增加29.7%。今年将生产三十七亿二千六百万度电,一千五百零一万五千吨以上的煤,十四万八千吨钢材,四十万零五千吨有色金属精矿,三万六千吨铅,九千吨锌,四十三万七千四百吨化学肥料,一百三十八万吨水泥等。
重工业各部门除增加产量外,还将生产许多新产品。仅机器制造业就将生产一百种以上的新产品。
报告人说,消费品生产也将大大增长。今年将生产棉布约两亿零七百万公尺,比去年增加三千八百万公尺,长袜约二千六百三十万双,比去年多六百万双;鞋约七百二十六万六千双,比去年多九十五万七千双。
食品工业和调味工业产品总值将达到九十一亿二千八百万列弗(保币),比去年增加二十亿七千一百万列弗。
关于今年农业生产的发展方面,赫里斯托佐夫指出,农业产品总值将比去年增加73.9%,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指标多51.4%。今年将生产二百六十六万一千吨小麦,二百二十八万吨玉米,三十七万五千吨葵花籽,八万三千吨棉花,十万吨烟草,六十六万八千吨肉,十三亿零六百万公升牛奶。
今年农业拥有的拖拉机数量(每台按十五马力计算)将达到三万四千四百台以上,联合收割机将达到约六千五百部。其他种类的农业机器也将大大增加。供给农业的化学肥料将达到七十万吨。
赫里斯托佐夫接着谈到了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今年,保加利亚限额以内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将达约六十亿零四千九百八十万列弗,其中用在工业建设方面的占57.9%,用在农林业方面的占13.4%。
另外,国家还将贷给农业合作社五亿列弗进行基本建设,三亿列弗修建住宅。限额以外的国家基本建设投资约为六亿七千三百万列弗。
赫里斯托佐夫指出,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将得到改善。预计,今年的零售贸易额将达二百二十八亿列弗。比去年增加23.2%。报告人说,保加利亚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今年将比去年增加五万五千人左右,使总人数达到一百三十六万多人。
今年,保加利亚的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增加34%。
在12日的会议上结束了对日夫科夫关于“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改进国家和经济领导”报告的讨论,并且一致通过了一项相应的法律。

提高劳动人民的科学和文化水平
罗加强夜校和函授教育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这里的报纸在11日刊登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关于中等和高等函授学校和夜校教育的决议。
决议指出了罗马尼亚在培养青年一代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目前,罗马尼亚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共有二百三十多万学生。
为了扩大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队伍和满足劳动人民要求学习的迫切需要,决议指出有必要对函授学校和夜校教育进行改组和调整。夜校和函授学校教育的宗旨是,保证在直接从事生产的劳动人民队伍中间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有高度技术和文化科学水平的工人、技师和工程师等干部。

朝鲜工人开展新的社会主义竞赛
“千里马生产小组”运动在各地工厂广泛展开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跨上了千里马的朝鲜工人,最近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竞赛——“千里马生产小组”运动。这个运动的特点是,通过社会主义竞赛进一步加强基层生产组织——生产小组的工作,以便胜利地完成生产计划,并且有力地促进共产主义教育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
3月8日,降仙炼钢厂三号电炉陈应元炼钢小组发起了这个运动。这个小组在发起这个运动的决议中提出:要以共产主义的态度工作和生活;在今年第二季度再要把炼钢时间缩短一个半小时,并且使二十吨级的电炉每次出钢三十二吨,以便在今年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另外要边工作边学习,提高技术水平,使全小组每个工人都成为精通全部炼钢技术的多面手;要在最近几年内使每人的文化水平提高到中学程度,在四五年内每人的技术都达到技术员和工程师的水平。陈应元小组发起的这个运动立即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最近两三天内已经有龙城机械厂、兴南肥料厂、平壤综合纺织厂等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大工厂的工人们参加了这个运动。
平壤纺织厂第二细纱车间崔礼顺小组在本厂首先展开了这个竞赛运动,她们提出要在年内使小组内的每个工人从现在平均看一千三百三十四个纱锭提高到两千六百八十八个纱锭。她们要在今年内,完成三倍于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工作任务。另外,她们还提出了同降仙炼钢厂陈应元小组所提出的相同的条件。目前,这个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地在朝鲜各个工厂中展开。

生产二万多种商品满足居民多样需要
捷生产合作社作用巨大
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生产合作社(不包括统一农业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在国家统一计划和国营经济领导下,正积极发挥着国营工商业的有力助手的作用。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有七百个生产合作社,拥有十四万工人,生产着二万五千种商品,在国家工业生产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如金属生产合作社担负了全国80%的照像机、15%的洗衣机和13%的吸尘器的生产。木器生产合作社生产着全国五分之一的农具、运动器械、家具和玩具。生产合作社还包括一些特殊性质的行业,从事珠宝加工,以及刺绣、花边、陶器、玻璃器皿等民间手工艺品的生产。
生产合作社也为居民提供其他各种服务,如修理等。它们有效地弥补了国营企业的不足,满足了人们的个别嗜好和愿望。
生产合作社的特色之一是:它们都是在本地取材或利用来自工厂的废料作原料。许多已不适用于工业生产的皮革、木材、棉花、毛线,仍然能够为生产合作社所利用。

进一步推进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
匈工人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布达佩斯讯 在当前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工人阶级热烈地响应了党的号召,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热潮。
各地农业机器厂纷纷召开生产会议,提出种种超计划完成任务的保证,为农业生产更多的机器。布达佩斯埃莫格农业机器厂的职工提出要多生产一百五十架现代化的收割机,并且要苦心设计两种新式收割机。新的收割机将比旧的收割机的工作能力提高30%。
布达佩斯切佩尔机车厂也提出要大力增产V—28号拖拉机发动机。红星拖拉机工厂的全体职工决定要增产一百五十架拖拉机和价值二百万福林的机器零件。
农业机器修配厂也将开始生产一批新式的农业机器,其中包括糖萝葡和玉米播种机、豌豆收割机等。此外,这个工厂还提供一大批装备来协助农业生产合作社畜舍的机械化。两个盖巴尼砖瓦厂今年将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三百万块砖。
沃什州建筑工业企业向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提供了大批的建筑器材。吉厄尔——索普伦州很多工厂的职工正在热情地利用假日帮助各生产合作社建筑畜舍、装备电灯等。
包尔绍德化学联合工厂仅在今年头两个月内就增产了四千吨的化学肥料。现在该厂又提出每月要为农村多供给一千五百多吨化学肥料。
铁路工人们也努力协助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他们提出要加快给农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化学肥料、种籽和机器的速度。

我贸易代表团到芬京
新华社12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中国运输机械进口公司经理张斗光和其他四个团员昨天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另外一个团员将随后到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
施密德等抵达莫斯科
莫斯科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副主席、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施密德和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埃勒,12日晚间从布鲁塞尔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苏联木偶剧团在马德拉斯演出
新德里讯:苏联木偶剧团在印度南部最大城市马德拉斯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2月中旬到达印度的这个剧团最近第一次在马德拉斯演出。
人们认为这次演出获得非凡的成功。柬招派来我国学习技术的学生
金边讯:据柬埔寨国家电台广播:柬埔寨计划部通告柬埔寨公众,宣布要招收一些男女学生,以便派遣他们前往中国学习造纸、制造夹板和纺织的技术。
通告说,这些学生的条件是,已经从学校毕了业,或者是已经在上述职业部门工作过几年的时间。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艺术家下农村
剧团下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索布族是一个特别爱好戏剧艺术的民族。在索布族地区的保曾城有一个“索布族民族剧团”。这个有独特风格的剧团,在民主德国很难找到第二个。它的“大本营”虽然在城里,可是经常下乡演出。他们多半利用村中酒店的舞厅作舞台。每晚准八时开演。开演前,舞台工作人员和演员乘两辆公共汽车先后出发。在舞台工作人员布置舞台和演员化装时,这两辆公共汽车就到附近乡村去接观众。散场后,公共汽车先送走观众,然后再把剧团的人送回城里去。(附图片)
喜剧“世界的末日”正在演出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熟悉农村生活
罗马尼亚的艺术家响应作家协会和其他艺术创作协会的号召,纷纷深入农村体验生活。不久以前,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百四十名作家、画家、雕塑家、演员、音乐家前往布加勒斯特州、康斯坦萨州、克拉约瓦州、毕特什蒂州和普洛也什蒂州的农村。他们要在乡下居住较长的时期,一方面帮助农村开展文化和艺术活动,一方面更好地熟悉祖国农村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