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为广大职工开辟广阔的学习园地
天津建立各种职工业余学校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加强对职工教育的领导,随着生产的跃进,职工学习也有了蓬勃的发展。
天津市在解放后随着工业生产事业的日益发展,职工教育也迅速发展起来,在1958年大跃进以来更是突飞猛进,有重大的发展。截至1月底不完全的统计,职工学校已由1957年的二百二十所增至九百八十九所,参加学习的职工人数由十五万九千人增至四十六万多人,全市青壮年职工参加学习的约占68%左右,有的区达90%以上。这些学校绝大部分是业余的,也有部分工厂企业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地试办了一批半工半读学校。各类职工学校有车间办的,工厂企业单位办的,几个中小厂联合办的,区办的,企业系统办的;有普通学校,也有专业技术学校。全市以至部分大型企业单位都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的职工教育体系。在全市教育事业中,职工教育已成为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一个重要基地。
职工教育在天津市比较顺利的发展,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党的统一领导。全市曾经从上到下,从党内到党外,进行了一系列的关于开展职工教育的思想教育,在大部分的工厂企业单位还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使职工教育成为全党全民的事业。党委又层层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从市委到区委和绝大多数的基层党委都由书记挂帅,统一领导各方面的力量,既抓生产,又抓教育。在市委,有一个书记分工掌握工农教育,在党委的会议上经常对职工教育和生产一起进行研究,最后全市又在市委领导下把工会、共青团以及教育、工业、财经贸易等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建立了专门管职工教育的机构。全市八个区和下面所属工厂企业单位,也都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层层建立起领导职工教育的专业机构,绝大多数企业单位并由党委负责干部和行政负责人分别兼任职工学校的领导职务。从市到区、厂、工段、小组,形成领导职工教育的统一体制。克服了职工教育工作中某些分散现象。
天津各级党组织也直接抓职工学校的教学,市、区有关负责干部,分别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帮助一些基层单位总结办学经验,改进教学,组织有关方面交流经验。全市已有几十个单位在党委领导下发动教师群众试行修改教材,灵活地安排教学方法,使教学为政治为生产服务。全市职工学校除一部分生产有季节性的行业外,绝大部分在生产跃进中都坚持了学习。出现了生产和教育双跃进的局面。
天津市各级党组织还直接领导解决职工教育当中的师资问题,除了对于原有教师队伍进行整顿外,还从各方面开辟师资来源,培养训练,为职工教师队伍输送新的血液。现在市内六个区的职工学校,已有专职和兼职教师八千五百多人。有关方面还举办训练班,组织新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学习党的政策、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为了长期有计划地培养提高师资,市、区成立了教师业余进修学院、工农师范学校、单科性的专科学习班等,有些大的工厂企业也自办师范班。全市目前正在着手办一批培养职工教师的师范学校,在高等师范学校附设工农班,逐步建立一个专门培养工人学校教师的基地。
现在,天津市职工学校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在开学前后,从市委到各区、基层党组织都多次开会,对职工教育进行了整顿,研究了今年的工作。对职工的学习和生产、生活等问题具体地进行了统筹安排。统一规定了全市职工学校教学时间。凡因生产需要暂时停课的,得经过一定批审手续。根据这一规定,各个行业具体地安排了不同的学习办法和时间。(附图片)
上海统益袜厂把业余学校的教学和生产上的技术革命密切结合起来。这是参加学习的女工在上技术课。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上海统益袜厂业余学校设立了花袜车技工专修班。这是学员们听课后准备实习检修花袜车。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帮助人民公社除害灭病
广州四千医务人员深入农村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州市四千医务人员组成工作队,深入人民公社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卫生运动。
这些医务人员两个多月来共为佛山、汕头等六个专区训练了大批保健员、保育员和炊事员,并且深入到农户进行卫生常识教育,巡回治疗,为农民送医送药上门。到番禺人民公社的工作队,协助生产队建立医疗室。他们还和当地医务人员深入托儿所、幼儿园、食堂,采取各种预防措施,为许多小孩注射胎盘球蛋白,预防麻疹。各工作队广泛进行了地方病的普查工作。工作队还和农民一起修建厕所、搬迁粪缸、通沟渠、填洼地、清扫猪牛栏。
医务人员还到公社的食堂、幼儿园、托儿所、敬老院,和炊事员、保育员等一起劳动,帮助食堂、托儿所建立经常性的卫生清洁制度。
各地工作队为公社训练了大批卫生基层干部和炊事员、保健员、保育员。据中山医学院江门、湛江两个大队和广州市卫生局直属医院等十个中队的统计,共训练了一万八千多保健员、三万八千多保育员、一万七千多炊事员。

北京上海南京各界人士
纪念孙中山逝世34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四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民革中央委员和各委员会委员邵力子、陈劭先、陈其瑗、蒋光鼐、翁文灏、刘斐、贺贵严等六十多人,在上午前往西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并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花篮。现在广州的民革副主席何香凝,也派人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纪念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和生平革命事迹展览室。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党、政府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八时半在香山路瞻谒中山故居,并且献了花圈,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四周年。
正在上海视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今天也前往中山故居献了花圈。
今天瞻谒中山故居的上海市党、政府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盛丕华、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副市长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代表等。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四年纪念日,江苏省及南京市人民委员会、政协江苏省及南京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及南京市地方组织以及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三十多人,在今日上午前往中山陵晋谒孙先生陵墓,并各在陵前献了花圈。

加强高等学校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教学
——北京日报三月十一日社论
编者按:这是北京日报3月11日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提出了关于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课的重要问题,我们同意社论的意见,特转载于此,希大家注意。
怎样对待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课程?这个问题,在高等学校里曾经引起过热烈的争论。争论的核心问题,一个是基础课要不要结合专业联系实际?一个是要不要保存基础课原来的理论系统?
有的人不赞成基础课结合专业、联系实际的作法。他们认为:“基础课有自己的独立系统,不需要结合专业”;“结合专业会削弱系统理论”。也有的人则主张干脆拆散基础课,“化整为零”,并到专业课中去讲,不必保存基础课原来的理论系统。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关键,就是要正确地对待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
这一年来,由于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那种偏重抽象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教育观点,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是在基础课的领域中,这个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有些人不相信结合专业联系实际能够提高基础理论的教学质量。他们有一种“特殊论”,认为专业课可以结合生产实际;基础课则无法结合。硬要结合,也只有在讲课中举上几个实际例子罢了。他们把科学的理论和科学的实际运用对立起来,轻视实践,轻视生产。在他们看来,所谓“科学的系统理论”,是可以同人们的实践活动完全隔绝开来的。这种想法显然是违反唯物论的。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特点。我们如果认真研究一下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发展的历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发展,同一切理论的发展一样,是来自实践,又经过实践检验而指导实践的。例如,在古代埃及和巴比伦,进行耕作同河川泛滥有密切的联系,因此需要天文学来推算河流的汛期。这样,就促进了天文学的发展,天文学的发展又促进了天文学的必要基础的数学的发展,测量田亩的需要又引起几何学的产生。由于大建筑物和复杂水利工程的兴建,以及航海和军事的需要,就产生了力学。近代基础理论的发展也是如此。爱因斯坦完成了狭义相对论,是由于当时的许多实验,已经证明牛顿的力学理论无法解释某些光的现象,需要新理论来代替它,而且客观上也已经具备了形成新理论的条件。由此可见,基础理论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发展,正是因为它仔细倾听了实践经验的呼声。离开了实践,一切科学理论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一定会枯萎下去的。
今天在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地解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根据一些学校已经取得的经验看来,结合的方法应当是:既保证并加强基础课的系统理论的训练,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又必须做到基础课正确地结合专业,正确地联系生产实践。联系实践会不会削弱科学的系统理论呢?事实作了最好的答复。在这样做了的学校里,系统理论不但没有削弱,而是更加加强了。因为专业里的生产实际问题是十分丰富的,要分析清楚实际问题,或者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就需要掌握更多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基础课结合专业以后,不仅没有减少基础课的理论内容,反而比过去讲得更多、更透。同时,由于生产在不断发展,结合专业就使基础课获得了无穷的源泉,开辟了基础课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康庄大道。
我们在强调基础课结合专业理论联系实践的时候,决不是要基础课改变成专业课,用实际去代替理论。贬低理论的作用,同样是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现在也有些人,在反对理论脱离实践的过程当中,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种对基础理论的意义估计不足的思想。他们认为:既然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只有直接参加实践和学习一些与专业直接有关的知识才是有用的。基础理论的学习似乎就并不怎么重要了。因此就有拆散和削弱基础课的主张。
现在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他们的这种想法。
他们的主张,首先是割裂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对知识问题做了片面的理解。什么是知识呢?人们知识的来源,有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一切知识归根到底发源于直接经验,这是正确的。但是就每一个人的认识过程说,不能事事都经过亲身的实践。例如空气成分,化学元素,并不是人人都亲自做过试验的,我们的知识是来自前人的试验。还有一部分科学知识,现在已经无法取得直接经验,如过去的历史。办学校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历史的经验和外域的经验,去粗取精,科学地集中起来,以便学生能在较短时期之内加以掌握,有利于扩大认识领域和缩短认识的过程。因此,在学校教育当中,既不能够轻视直接经验,也不能够轻视间接经验。当然,也应当看到一切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并不是完全可靠的。有正确,也有谬误。所以我们的学习方法,不能够呆读死记,生吞活剥;而应当善于批判地进行学习:正确的东西,是我们的正面教材,谬误的东西,是我们的反面教材。正面教材教给我们正确的知识,反面教材教给我们如何去判别谬误,同样可以锻炼我们的识别能力。总之,对待学习,应当有全面的观点,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基础和专业,古代和现代,中国和外国,一切有用的知识,我们都应当认真学习。只偏重理论,不注意实践,或者重视了实践,又看轻了理论,都是片面的观点。主张拆散基础课的人,就有这样的片面性。其实,基础课和专业课,并不是根本对立的。高等学校设置基础课,就是要保证学生在广泛而系统的理论基础上发展他们的专业知识,削弱基础课的结果,也会反过来影响专业课质量的提高。一些学校的经验证明,在加强了基础课,并且注意了结合专业,联系实际以后,学生对专业课的理解也更为深入了。
有人会说,我们不是要削弱基础理论,而是主张把基础课分开,分散到几门专业课中去讲,又有什么不好呢?他们没有看到,基础课是传授一般的自然规律的,通过它使学生对整个物质世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例如物理课的学习,就是要使学生能系统地全面地了解自然界中若干种重要的物质运动形式的基本规律,以及这些运动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把物理课分到几门课中去学,就会割裂了这些联系,使学生仅仅得到片断的知识。这就无法达到完整地掌握自然规律,和通过物理学的整个发展过程,培养他们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思想方法的要求。
在对待基础理论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只看到今天,还要看到明天。目前科学技术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丰富的生产实践的经验,需要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提高,而我们的理论工作是落后于实际的。我们知道,基础理论的研究,能够促进专业采用最新科学理论和新的技术,为生产开辟新的途径。往往有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在今天还看不到对生产的直接推动作用,明天就可能用于生产实际。二十年前,原子核物理是纯理论性的工作,而今天它所影响的范围竟是如此广阔!有些人看不到这些,片面地强调目前的“专业需要什么就讲什么”,这是一种近视的观点。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基础理论的研究将日益显出其重要性。加强高等学校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教学,对于培养适应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建设人材,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一方面,高等学校的基础课教师们担负着光荣的职责。希望他们坚决地摆脱掉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缺乏专业知识的状态;深入实际,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理论水平。同时,还必须逐步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把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贯彻到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中去。只有走这一条途径,才能够切实地不断改进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教学工作。有些学校已经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取得了效果。我们相信,这样的学习热潮将迅速地在更多的高等学校里掀起来,促进高等学校的基础课师资和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不断加强。

以生产为中心 推进职工教育
——天津市南开区开展职工教育的经验
本报记者
南开区是天津市的一个工厂区。在这里,去年大跃进中,全区大小工厂的职工教育搞得热火朝天,各类职工学校由1957年的十一所增加到二百八十五所,青壮年职工入学率由1957年的34.6%上升到96.5%左右,学习出勤率一般达到80%以上。真个是:车间机器响,课堂读书声,一片兴旺气象。
书记挂帅,统一领导
南开区职工教育出现热气腾腾的局面,主要是加强了党对职工教育的领导,从区委到基层的党组织,层层书记挂帅,系统包干,切实做到使职工教育成为大家都关怀的工作。
原来,只有有关部门才关心职工教育工作,其它部门认为“与己无关”,甚至在党内对如何开展职工教育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教育与生产有矛盾,经常想着挤学习。在去年大跃进中,这个问题就提到了区委会的议程上来。经过区委会议的几次讨论,统一了思想,区委第一书记首先明确提出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相互促进的关系,亲自动手抓教育。在书记处会议和常委会上经常讨论职工教育工作,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下达到各级党委贯彻执行。在最近的两个月中,区委常委会就曾经五次讨论职工教育工作,召开了两次职工教育会议,作出了三个专门的文字指示。
在基层单位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干部中,开始也有人看不到生产和教育的互相促进作用,而片面强调教育和生产的矛盾。有的说:“现在生产任务已经很多了,还搞什么学习,太麻烦了!”有的说:“我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哪里有第三只手抓教育?”多数人认为:教育是好事,等以后有空再说。区委根据这种情况在一次会议上,发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厂长和领导干部就党的教育方针进行了为时三天的专题鸣放辩论,使绝大多数人明确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工厂一方面要制出新产品,一方面也要为国家培养技术干部和人才,认识到只有管生产同时管教育才是一个好厂长、好支部书记。这样,在全党上下把生产和学习拧成一股绳,大家都对职工教育重视起来。
现在中共南开区委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职工教育的领导,又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领导体制。在区里,由区委书记挂帅,由文教、工业、财贸、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共同组成领导核心,区委各部和区人民委员会各局都设专职管教育工作的副部长或副局长。大的工厂、公司党组织设立教育委员会,甚至车间也有支部副书记和车间副主任专管职工教育工作。这样,使全区职工教育工作,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成为一个整体,从上到下,系统包干,层层负责,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教育为生产服务
“教育会不会影响生产?”这是许多生产部门所关心的问题。南开区以生产为中心开展职工教育,学习却成了推动生产的力量。
各单位以生产为中心安排教学工作,采取了很多办法。对学习和生产时间的合理安排;在编写教材和课程讲授中联系本厂的生产实际和工人的生活实际。很多工厂这样编写出来的教材,既灵活生动又对工人有启发教育作用。北大染厂职工学校的语文课教师,把本厂工人李少山染硫化蓝布解决了磨白问题的先进事迹编成教材,工人受到很大启发,上完这堂课工人们立即学习李少山的榜样,提出了四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工人们反映说:“上这样的课真解决问题,又学了文化,也受到了教育”。
许许多多的事实都证明了:学习和生产不是矛盾,而是互相推动的。从南开区全区来看,96.5%的人参加学习以后,生产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还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工人们经过学习文化技术知识以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提出的大量的合理化建议,更给生产带来了莫大的好处。国营某厂职工能入学的已全部入学,去年下半年在学习中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共提出建议六千一百多件,工厂党委会在总结职工业余学习时说:“把文化学习坚持下来,不但不会影响生产,还会推动生产。”据南开区委最近对十四个工厂所作的调查结果,办学一般的七个厂,1958年生产总值计划实际完成161%,而办学好的七个厂则完成195%。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南开区过去多数是中小工厂和作坊,设备简陋,工人文化水平低,可是,越“穷”干劲越大,越“白”越要革命。在这种“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工人们迫切要求学习文化技术,改变面貌。随着去年的大跃进,这种要求就更为迫切了。
南开区各级党组织正确地认识、了解群众的要求,并且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首先是从思想上发动群众,通过宣传、教育、辩论,使群众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把学习成为工人自觉的要求。工业系统在区委召开了工农教育工作会议以后,90%的工厂向职工作了传达,50%的工厂组织了群众进行鸣放辩论,有40%的工厂还进行了深入的小组讨论。工人们明确了学习文化技术知识的重大意义以后,就给职工教育的开展打下了思想基础。有的工厂工人在鸣放辩论中对领导干部不重视学习、忽视工人要求的就直接了当地提出批评。工厂领导干部接受了工人的批评,并向群众做了检查,迅速采取措施把职工教育抓起来。
在群众发动起来以后,就要进一步依靠群众想办法,解决教室、设备、教师等问题。南开区大部分单位办学校的困难问题都是这样解决的。由十二个小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举办的卫星联合厂校就是群策群力办起来的,群众一齐动手自建了两间厂校办公室,借用了附近小学校的教室上课,各单位又主动想办法从职工中抽调出了十三名专职教师,五天中就把学校办起来了,参加学习的有一千二百多人,青壮年职工全部都入了学。
在解决师资问题上,南开区许多职工学校也通过群众路线的办法,由工人保荐推举了一批政治质量好具有教学条件的工人,加以培养训练,担任教师。职工学校组成的校务委员会有工人代表参加,在学校工作中起重大作用。在学校下面由工人组成班级委员会和学习小组等组织,在学员中间开展活动,维持学习秩序,进行学习互助,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保证学习出勤率的提高。
妥善安排,保证出勤
妥善地安排职工的学习、生产和生活,这是保证入学、出勤,保证职工能够经常坚持学习的一个重要关键。
南开区二百多所职工学校的出勤率平均达到80%以上,主要原因是党委对职工的生产、生活和学习作了全面的安排。区委作出了专门的决定,在各个时期对基层单位职工学习出勤率进行检查。有关各系统根据本身情况具体地妥善安排了学习、生产和生活。在工厂中为了保证职工的学习,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重新安排了各种会议、社会活动等时间,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占用学习时间。对于职工学校上课时间的改变,都规定了一定的请示报告和批准手续。遇到必须占用学习时间的特殊情况时,一般都规定了补课的办法,保证学习不间断。
商业系统的职工业余学校在区委财贸部的领导下,组织九个行业和六百多个门市部、商店、手工业社职工,按不同情况的单位进行讨论,并且到商店做具体的调查分析,根据商业职工特殊的忙闲规律,分别妥善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规定三种学习时间,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参加学习。白天忙的,晚上学习;上午忙的,下午学习;晚上忙的,白天抽时间学习。全天忙的职工就分三班轮流参加学习,共有七千多人入学。这样试行的结果,既保证了学习,又不影响业务和职工的正常休息。使学员的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0%以上。
最近,中共南开区委对全区职工教育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检查了一百多个工厂、商店、生产合作社等的职工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据六十一个工厂的调查结果,凡是安排得好的工厂出勤率都很高,例如有一个工厂达到百分之百。有九个工厂达到90%以上,只有十多个工厂的学习出勤率在60%以下。这些工厂出勤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没有妥善安排和解决职工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例如卫星地毯厂业余学校女工学员很多,因为女工托儿问题没解决,学习出勤率一般只有60%多,经过检查以后,帮助工厂研究腾出了房子、增加了保育员为女工解决了托儿问题,出勤率就上升到80%以上。

提高教师水平为教好学生创造条件
河南建成师范教育网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河南省已经建成了一套培养、提高教师队伍的师范教育网。
随着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河南省普通中、小学教师已发展到三十万人。因此,河南各级党委都十分重视教师的提高工作,配备了大批专职干部,开办函授教育和各式各样的师范学校。现在省办的四所高等师范院校,负责在六个专区和一百一十个县建立了中学教师函授站或分站,全省八千名不同专科毕业水平的中学教员参加学习。为培养提高小学教师,全省80%以上的县,开办了在职教员轮训班;乡、人民公社也开办了各式各样的短期、速成、临时、函授等师范学校和训练班。全省普通中小学教员,都能以不同的形式,参加师范学校的学习或进修。
在这个师范教育体系中,最活跃的是县以下的群众性的师范教育组织,这些教育组织形式灵活多样,能及时满足小学提高师资的需要。虞城县设立了全县的师范学校总部,十五个乡各有分校,县委给总校配备了八名专职教员,其中两名负责在总校举办在职教员轮训班,调训不及初师毕业水平的小学教员。其他六名分三个点住在分校,协助和指导十五个分校开办业余师范班。各分校学习时间是每礼拜六下午或星期日上午。学习的内容根据当前需要确定。从课本内容、备课方法到教学效果,甚至于如何批改作业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答。现在全县百分之百的小学教员,都参加这样的学习。商丘县有了一套完备的师范教育组织:县有在职教员轮训班,乡有速成师范学校,生产大队有教员进修班。县党校还为全县所有学校轮训政治教员。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的教员,早晨在自己学校的师范班读中学,晚上在小学班教课。
省办开封、新乡师范学院和开封、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已经为全省中学教员开设了十三种函授课,并编出一套系统的教材,基本上满足学员的需要。他们函授的办法,是“平时函授和假期集中面授”相结合。各个专区师范专科学校和县立高级中学水平较高的教员,都是函授学校的辅导员。有些老教授和辅导员,还翻山越岭,深入学校了解情况,进行讲课和辅导。
这些师范教育和函授教育只不过刚刚开办,但已初步看出它的效果。商丘、扶沟、长葛、淮阳、虞城、睢县等县,参加轮训的小学教员,在主要课程上,已从高小提高到初级师范水平。淮阳朱集乡五十四名受过培训的小学教员,经过测验,已有四十八名完全合乎国家的要求标准。有位叫郭爱莲的女教师,过去在上课时多是死念书本,学生不愿听;经过县的培训,水平大大提高。在函授方面,也同样取得了成绩。许多学生表扬老师参加函授后,教学水平提高了。禹县顺店中学的教员,最近进行了函授后的第一次测验,全校教师平均成绩在八十分以上。学生用大字报表扬老师说:“教员越学越积极,课程越讲越流利。”许昌一些中学的教员都反映:由于函授教材系统、理论性强,能联系实际,对课本上的许多问题,能迎刃而解,讲课也大胆了。

全国健将级体操锦标赛
右一图: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郭可愚正在作高低杠动作。
右二图: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国书增正在作吊环动作。
右三图:女子平衡木冠军王毓玫作平衡木动作。
右四图:双杠冠军鲍乃健的双杠动作。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

人民警察爱人民
救火队下水救人
清晨,长江笼罩在白茫茫浓雾中。忽然,从江心发出了“呜呜呜……”报警的汽笛声。报警汽笛声惊醒了刚加过夜班入睡不久的重庆市公安局消防九队的队员们,他们立即跳出暖和和的被窝,驾驶救火艇朝出事地点奔去。
原来,是“208”号轮渡在开往弹子石的途中,不幸与一艘轮船相撞了。消防队员们赶到时,在船顶盖上站着好几十位待救乘客,而船舱内还有不少人正在即将没顶的水中挣扎。船愈往下流,也就愈往下沉。几十个人的生命处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消防队员们迅速将救火艇靠拢沉船船舷,将遇险者一个一个救上艇来,又跳入已被淹没的船舱里去救人。当白银清、石竹安两位队员从舱内背出一个妇女时,两人都被冻得脸色铁青了。但他们仍坚持在刺骨的江水中,一共救起了十四位旅客。
当受难者被送到消防队以后,队员们又立即将他们一个个安置在床上,给他们送茶送水,把自己的早点全部分给他们吃,并一一通知了他们的亲属。直到中午,这些受难者才在亲属的照顾下,怀着感激的心情,告别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输我的血吧!”
一天中午,南京市石坝街派出所户籍警刘文简把一个生病的学生送到医院,回来时已经十二点多了。他正要回家吃饭,忽然治安保卫委员跑来报告:“彭老太太被火烧伤了!”刘文简听了这话吃了一惊,心想:我刚离开彭家一个多钟头,怎么就出了事?他急忙朝彭老太太家奔去。
住在长生祠十二号的八十岁的彭老太太,生病一个多月了,刘文简常去看她。这天上午,老太太吸烟不慎烧着了被子,她瘫在床上呼喊不出,挣扎不得,脸上和身上都烧伤了。刘文简赶到后,就急忙把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认为病情和伤情严重,需要输血。刘文简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臂说:“输我的血吧!”他给彭老太太输了几十CC的血,使彭老太太终于转危为安了。当老太太的孙子赶到医院,知道了这件事以后,感动得哭起来了。
这里和香港大不同
海关的大钟敲过了两点。在广东前山码头上和停泊在那里的船上,有几位人民警察在忙着帮助年老体弱的旅客登船。
在海关检查棚的出口处,站着一位大约四十岁左右的妇女。在她身边放着两件大行李,要搬到船上,对她来说是很困难的。她正在发急的时候,人民警察来了,帮助她把全部行李背到了她的铺位上。在香港住了多年的这位妇女,照着香港的规距,急忙掏出钱来问:“要多少钱?”人民警察笑道:“不要钱!因为我是人民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
这位妇女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民警的意思,在船上的旅客就你一句我一句地给她解释道:“这儿是社会主义的社会嘛!”她恍然大悟,感动地说:“人民警察真好!这里不是金钱世界,和香港真是大不相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