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用更高速度发展水产业
极大地注意加速发展农林牧副渔五业的综合经营,是我国整个农业战线上的确定方针,必须积极地认真地加以贯彻。这五业对于人民生活的关系是十分重大的,五业在生产上的相互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安排好了,就可以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关于这个问题,本报分别在“加速发展畜牧业”和“加快绿化速度,提高造林质量”的社论中,已经谈到一些,今天,我们再着重谈谈其中又一个重要方面——发展水产业的问题。
水产是人民生活中一种重要的副食品,“吃鱼吃肉”是人民生活富裕的一个重要标志。水产品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一部分脂肪、醣、钙、磷、铁等,是人民身体健康十分必需的重要养分。同时由于水产品一般都具有味鲜肉细、价格低廉的特点,这就更为广大人民所欢迎。
水产品除了食用之外,还可以提供许多种重要的工业和医药原料。例如在鱼体中,可以提炼出高级润滑油、鱼肝油、盐酸鸟粪素、咖啡咽、可溶性甲壳素、鱼鳞胶、鱼皮革等;在藻类中,可以提炼褐藻胶、甘露醇、碘、氯化钾、马尾藻精等;在贝壳中,可制造石灰、贝粉及水泥等等,这些都是很有用处的工业及医药原料。此外,食用以外的废弃部分,还可以为畜牧业提供大量的高级饲料和为农业提供大量的优质肥料。我国对水产品的综合加工利用虽然刚刚开始,仅去年制成的品种就已经有:药品及制药原料四十多种,工业原料三十多种,农业肥料及农药六种,畜牧业饲料二种。随着生产实践和科学试验研究工作的发展,今后进一步扩大各种水生动植物的综合利用,使它为工农业及医药卫生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原料,是完全可以断言的。
水产品是一种专业的生产,但是在生产上它又同整个农业战线的各个方面,同农林牧副各业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例如养鱼后的塘泥、湖泥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这是农业上很好的肥料。一亩鱼塘泥约可提供五万多斤泥肥,现在全国已经养鱼的水面是三千五百万亩,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肥源!如果以亩施万斤肥计算,就可提供一亿七千多万亩的农田肥料。有的地区采取蚕、桑、渔三结合的办法进行经营,用蚕蛹蚕粪喂鱼,鱼塘泥肥桑,桑叶又喂蚕。有的是喂猪、种菜、养鱼三结合,用猪粪、塘泥肥菜,菜根菜叶喂鱼、喂猪。所以说水产生产的发展,可以促进农林牧副业的发展;而农林牧副业的发展,也能促进水产生产的发展。我国水源丰富,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都有一定的水面。有水就能养鱼,就能进行水产生产。去年许多地区在“向水里索取财富”的口号下,把过去没有利用的浅海、海港、湖泊、河流、水库等都加以整修,进行养殖生产,获得了很大的利益。浙江绍兴县斗门人民公社生产商品鱼三十五万斤,换回了小高炉四十六座,风车十五部,木船八十三只,耕牛三头,肥田粉三万余斤,这对巩固人民公社和扩大再生产起了重要作用。
我国人民正在向大自然进军。大自然能够给予人们财富的,主要是山地、平原、水域三个方面。我们要增加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充分利用大自然的资源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就不仅要向山上山下、地上地下进军,而且也要向水上水下进军。水产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把水里能生长的有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动植物都发展起来,为改善人民的生活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1958年在我国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水产事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水产品总产量已从1957年的三百一十二万吨,提高到六百零二万吨,增长将近一倍,等于第一个五年增产累计的二倍。增产的数量和发展的速度都是空前的。但是,必须看到我国的水产事业还是很落后的,还远远不能适应人民生活的需要,必须注意增加这方面的生产。
能不能保持去年水产大跃进的速度或者以比去年更高的速度来发展我国的水产事业,以满足全国人民的需要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国有非常丰富的水产资源。全国海岸线长达一万几千公里,有广阔的海洋渔场可供捕捞生产,其中有四十三万方浬的大陆棚更是鱼群集中繁殖回游之所,资源尤为丰富。内陆更是江、河、湖泊及池塘、水库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特别是随着今后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随着农业生产上“三三制”和大地园林化的伟大理想的逐步实现,水面会更加扩大起来,水产事业的发展更是不可限量。目前在海洋方面,我们还有广阔的东南海渔场尚未完全开发,中上层鱼群还没有更有效地打捞;淡水方面,可养殖水面约有一亿亩,去年进行养殖的仅三千万余亩;海水可养殖的面积约一千五百万亩,去年只利用一百五十万亩。而且平均单位产量也很低,鱼类亩产仅一百一十七斤,与已经出现的高产万斤相差八十多倍;贝类平均亩产六百四十斤,与亩产万斤的相比也还相差十五倍;藻类平均亩产也比高产纪录相差好几倍。可见,我国水产潜力是极大的,如果我们把全部可供捕捞与养殖的海、淡水水面都利用起来,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更多更快地发展水产事业,生产足够数量的水产,满足我国人民的需要是完全可能的。
1958年的实践证明:依靠群众,依靠人民公社,以养殖为主,积极发展捕捞的水产生产方针是正确的。水产可分“养殖”与“捕捞”两个方面。捕捞生产,主要是在辽阔的海洋和江、河、湖泊,利用船网等工具捕捞天然资源;养殖生产,则在全国各地只要有水面的地区,投放一定的苗种就能饲养。两种生产都是必要的,但从发展的方向和方针来说,生产重点应该是放在养殖上,因为养殖潜力更大,且有投资小,收益大,技术简易等优点,能成为全国每个人民公社都可以而且应该去发展的生产事业。经过1958年的大跃进,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高度发扬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也创造了丰富的争取水产大跃进的经验,过去认为不能进行养殖的许多水面,经过整治可以进行养殖了;过去认为不能养殖的许多品种,也都可以进行养殖了;过去认为不能进行人工孵化的许多水产苗种,也都可以人工孵化取得了。这就打破了长期以来水产生产上可养与不可养的水面和品种的界限,为养殖生产开辟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来源。特别是密放精养经验的创造,更为大大提高单位水面产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这一切都雄辩地说明水产事业的前途是极为广阔的。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有去年全面大跃进的丰富经验和有了人民公社这样一种无比优越的基层组织,更有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农林牧副渔全线大革命的伟大号召,这就为全党全民大搞水产事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为水产生产的更大跃进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当然,要把可能性变为现实,我们还必须作极大的努力,还应作好一切必要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是:
第一,大力推广1958年高产经验,推广去年群众创造的几百亩以内的小型水面“试验田”的高产经验,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这是争取当前水产更大丰收的第一个关键。必须把已经掌握的鱼种及其他贝藻苗种,优先投放在比较更有把握的小型水面中去放养,并且切实贯彻“水”(改良水质、增加水深)、“种”(掌握健壮的苗种)、“饵”(饵料充足)、“密”(合理密放密养)、“混”(多品种混合放养)、“轮”(轮放轮捕)、“防”(防治病、虫、敌害)、“管”(专人管理)八字精养法,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第二,大搞人工孵化,争取苗种大丰收,这是争取今年水产更大丰收的第二个关键。大搞人工孵化,不仅关系到当前产量,也关系到第二年的产量。为了准备充分数量的苗种,必须采取人工孵化与捕捞并举的方针,并且把主要从捕捞天然苗种转到人工孵化,并推广已经孵化成功的优良品种,使养殖品种多样化。在推行人工孵化时,也要和捕捞天然苗种一样,要大搞群众运动,打破人工孵化的神秘观点,做到社社搞孵化,季季搞孵化,使水产的苗种得到充分的解决。
第三,积极发展捕捞生产。改进和提高海、淡水捕捞生产,也是水产大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提高捕捞产量,在海洋方面除了巩固黄海、渤海已有渔场阵地,保护和繁殖资源,稳定捕捞产量外,还要在东海南海开辟新的渔场。同时积极推广去年在海洋捕捞方面的成功经验,即实行“找”(找寻渔场)、“改”(改革网具)、“兼”(多种工具兼作业)、“保”(保护资源)、“安”(安全生产)以提高单位船网的产量。在淡水捕捞方面,除了推广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网具和作业方法外,还必须结合各种水面的特点,学习和运用海洋捕捞的成功经验,改变目前捕捞落后的情况。
第四,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目前劳动力紧张是整个农业战线上的普遍现象。要解决劳力不足和任务繁重的矛盾,只有在提高劳动效率方面找出路。按照今年各地分配到水产战线上的劳动力情况来看,无论捕捞或养殖,无论是海水或淡水,都必须大大地提高劳动效率,才能保证水产事业的更大跃进。因此,劳动力必须合理地安排,先进的作业方法必须及时推广,工具改革必须大力进行。各地应该从现在开始,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
在党的总路线和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根据1958年水产大跃进的丰富经验,虽然在争取1959年水产事业的更大跃进的斗争中还有不少困难,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依靠广大群众的冲天干劲,反对保守,破除迷信,大闹技术革命,实干、苦干、巧干,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我们便一定会在水产战线上获得更大的跃进,完成和超额完成党和国家给予水产战线的光荣任务。

推广丰产经验 实现渔业跃进
水产部召开海洋渔捞会议确定今年生产任务
新华社青岛12日电 水产部在青岛召开全国国营企业海洋渔捞工作会议,总结了去年国营水产企业海洋渔捞大跃进的成绩,交流了技术经验,确定了今年的生产任务,决定组织国营水产企业职工实现渔捞生产的更大跃进。
去年,各国营企业海洋渔捞部门在整风的基础上,大大地加强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的生产竞赛运动,船员们在渔汛期间昼夜苦战,分秒必争,以海洋当战场,以船网当刀枪,勤出海,多下网,多捕鱼。这样,就使去年国营企业的渔捞生产获得了重大的成绩,捕鱼量比1957年增长了31.6%,超额5.61%完成了国家计划。此外,各国营海洋渔捞生产部门还结合生产,组织渔轮积极探索和扩大了新渔场。不少部门开展多种作业,增加了鰤鱼、鱰鱼、海豚等新品种。同时,各国营海洋渔捞生产部门职工还开展了以改进网具、改进操作方法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所有这些,不仅促进了去年生产的大跃进,而且为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打下了基础。
我国海岸线长约一万二千多公里,地处温带,饵料充足,是各种鱼类集群生长的良好场所。鱼产量极为丰富、品种繁多,不下一千五百多种。近几年来,我国海洋渔捞事业虽有很大发展,但有些渔场仍有很大潜力,有不少广大的渔场目前还未开拓,有些海区,有些品种,特别是上、中层鱼类,还利用不足或几乎没有利用。根据这一情况,会议确定了今年国营水产企业捕捞生产实现更大跃进的任务,并且要实现大面积丰产,保证20%以上的作业渔轮能够达到丰产船的要求。
会议根据海洋渔捞生产的规律和去年一年来大跃进的实践,总结了海洋渔捞生产的“找、保、兼、改、安”五字经验。会议认为,虽然今年国营企业的海洋渔捞任务比较繁重,但是只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做到政治挂帅,并正确推行这“五字”经验,今年的任务就能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找”,就是找渔场,找资源,挖掘海洋潜力。今年所有国营渔捞企业的生产渔船,都要结合生产负担起调查任务,切实做到“大家生产,共同找鱼”。“保”,就是保护资源,繁殖资源。坚决不到禁渔区生产,如果在作业中发现幼鱼群时,也要转移渔场,避免滥捕。“兼”,就是兼作轮作,开展多种作业。“改”,就是改革船网工具,改进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安”,就是生产必须确保安全。
这次会议从2月23日开始,到3月4日结束。

迎春汛,万千渔民扬帆出海
新华社12日讯 海洋春汛大生产正在展开。沿海渔民都鼓足跃进干劲,准备了比往年更多的船只和网具,决心夺取人民公社化后第一个春汛大丰收。
现在,南海各渔场已出现千帆竞捕鱼群的繁忙景象,东海春季渔汛也已提前到来;其他沿海各地也都有大批船只提前出海。据水产部初步统计,目前出海渔船已达四万多只,还在不断增加。各地的干劲都非常大,福建全省计划春汛中捕鱼三百万担,比去年同期增产一倍。中共浙江舟山县委最近在沈家门渔港召开春汛出洋誓师大会,各人民公社在会上提出指标:要在春汛中捕鱼二百万担,比去年翻一番多。上海市渔捞指挥部也在吴淞集中了六百多条船只,渔民们摩拳擦掌、决心打响今年渔业更大跃进的第一炮。
规模大、准备早、动手快是今年春汛生产的一个特点。各地在人民公社化后,春汛准备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福建很多县为了扩大春汛生产,专门成立了捕鱼所需物资的采购机构。广东有的人民公社开展了一人一张网运动,及时完成了修船、补网等春汛准备工作。现在,沿海各地经营渔业的人民公社一般都订出了渔业跃进规划,要扩大渔区,开辟新渔场,提高产量。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各地捕鱼工人和渔民们,都正利用生产间隙,大闹技术革新,改革捕捞工具,创造和推广了各种先进的渔具。广东要求把拖、钓、刺、围等多种先进网具的推广面扩大到50%到80%左右,运行工具滚珠轴承化推广面要求达到80%。上海市崇明县红旗人民公社创造了一种操作简便、能进行深水作业的单锚张网,它能捕小黄鱼、带鱼、海鳗、虾、海蜇等上中下三层鱼。全县一百九十八条黄花鱼船中,改用这种网的已有一百四十七条。此外,各地都在推广万能网、万能钩、听鱼器等先进渔具。在作业和操作的方法方面,各地将广泛进行兼作和轮作作业,采取轻网快提的经验。福建省渔船每次都带有两种以上的工具出海,以提高单位捕鱼量,并增加捕捞的品种。
目前,沿海各地已有越来越多的船只拔锚扬帆,投入春汛生产。根据广东和河北等地情况,今年春汛来得早,鱼群比较密集,气候条件也好,加上人民公社化后组织力量大,估计丰收在望。

七千名养殖工人精心培育幼苗
旅大海带产量将增加九倍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海带产地——旅大市今年养殖的海带比去年增加了七倍半,有关部门正采取积极措施,争取大面积丰收。
和农业播种相似的海带分苗工作,已在日前突击完成。布满在四万多台筏子上的海带幼苗正以一昼夜三、四公分的速度生长着。根据最近总结起来的经验,适量的阳光、肥料和水温是保证海带丰收的三大要素。七千名养殖工人和无数人民公社社员,当前正在围绕着上述三方面的要求和保苗、全苗工作,进行细致的海上管理措施。他们的奋斗目标是每亩(放三浮筏)产量由去年七吨,跃进为二十吨左右。这次分苗后大约6月份即可收割。
旅大地区今年还发挥了我国海带基地的作用。过去我国养殖海带几乎仅限于辽东及山东两个半岛一带。由于经验的不断丰富,近一、二年来移入广东、福建和浙江等地试养已经成功。今年国家着手在漫长的海岸线上扩大养殖面积。旅大除抽调了几百名熟练工人支援新区外,还培育了三十七亿棵海带幼苗,运往沿海一带养殖。一棵幼苗长成后,一般重量为半市斤。旅大市去年最大的海带重达七、八公斤,长度七公尺。
旅大地区的自然气候每年大约有七八个月适宜海带成长。去年10月开始在这里养殖的被称为“二年生”的海带,目前已长到三公尺长,体形肥大,不久即可收割。这种“二年生”海带的产量,可比当年分苗收割的海带提高一倍。在旅大自然条件和新养殖法的基础上,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和旅大水产局正用“试验田”的办法,研究万年养殖收割两季海带的新技术。
旅大市大规模的海带养殖工作,是在解放以后发展起来的。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海带年产量最高的1943年只收割了三百七十吨鲜海带。而旅大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加强了对海带生产的领导和在1956年推广了人工的浮筏养殖法,海带产量就到近千吨。1958年增设了七千多台浮筏,产量又跃进为二万三千吨。几乎等于养殖三十年来的总和产量。今年国家又在这里增设了近四万台浮筏。分苗数量为去年的八倍半。有关部门深入的总结了过去养殖海带的经验,在今年推广,全年计划产量将达到二十二万吨。(附图片)
辽宁省旅大水产养殖场的工人,冒着寒风抢种海带新苗。
新华社记者 苗明 贾承滨摄

乘风破浪,夺取渔业更大丰收! 张书元
广东省阳江县(现已与阳春合为两阳县)的渔业,去年比1957年增产四点七七倍。去年的渔业生产大丰收,是贯彻党的总路线,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大反右倾保守,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我们对于一年来的渔业生产运动,有如下几点体会:
破保守,争上游
在渔业生产中,抱有保守思想的人,特别强调海洋的威力而无视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等天吃饭”、“靠风流捕鱼”的思想极为严重。我们提出渔业生产也要大跃进,他们就说:“能不能增产要问大海才知道”。特别在2月至4月(过去认为的淡季)里,他们更认为根本没有增产的可能。
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县委总结了东平港变淡季为旺季的典型经验,召开现场会议,通过评比、参观,组织了从战胜“大春海”,变淡季为旺季的现场大辩论。东平镇去年由于抓紧了勤出海,多下网,抢时间,抢风流,化单一作业为多种作业,化浅海生产为远航过港生产等办法,在四个月的“大春海”战斗和过港生产运动中,过去一贯居于中游的东平港跃居了上游,比前一年同期增产54%。海英社一季的产量超过1957年总产量。这些活生生的事实狠狠地批判了干部的保守自满、甘居中游的思想,解除了他们的思想束缚。这样一来,一场雷霆万钧、波涛汹涌的“小春海”生产高潮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来了。
改单一作业为多种作业
阻碍渔业生产大跃进的第二个问题,是远洋拖风船局限于原有的生产规模和生产习惯,只搞拖风作业,不搞其他经营。当主要作业面临淡季,而其他多种作业尚大有可为时,却放过良机,望洋兴叹!这就使大船拖风生产在大小春海期中,远远落在小船的后头。在“五月水”以后,“多单之争”成为促进派与保守派争论的焦点,习惯于
“拖风作业”的闸坡、沙扒两港一些社员说:“拖风是看家本领,做什海(多种作业)网次多,产量低,既辛苦、又麻烦,这是“百艺百穷”,非增产之道。但东平港采取围、钓、刺相结合,并实行母子化
(大船带小船)与多种作业相适应的办法,却大大增了产。为了大力推广母子化与多种作业,县委在闸坡港第二联队用二十五个小时突击装修好五十二艘帆布艇,配在十六艘大拖风船上。当大船在海上抛锚时,配有小艇的十六艘母子船便大显神威,每小艇每天增收四担鱼,使“百艺百穷”派瞠目结舌。召开现场会议后,多种作业就变成了高潮。全县大小渔船完全消灭了单一作业,因此,6至7月份的生产便蒸蒸日上。闸坡比前年同期增产198%,沙扒增产二倍。全县则比前年同期增产了一倍。
又养又捕,产制齐抓
阻碍渔业生产大跃进的第三个问题,是“重捕轻养”,忽视加工工作。我们由于贯彻养捕并举,生产加工一齐抓的方针,使鱼瑥在养殖业中挂帅,各港和半渔农地区动员了广大群众,投入采集鱼苗运动,并结合修水利,修筑大型标准海塘。为了要大量养殖贻贝等,各地群众把旧竹笏缆、旧竹箩、晒衫竹竿拿出来,当采苗附着器。我们除了山塘水库全部利用外,还把六条河涌建起了八道水闸拦起来养鱼。
经过广大群众三个多月的奋战,养殖面积大增,至去年10月底,全县海水养殖面积,比1957年扩大二十五倍。淡水养殖也由去年的一万三千七百多亩扩大到八万多亩。
为了贯彻生产加工一齐抓的方针,我们大搞水产品综合加工厂,闸坡、东平靠土办法利用贝藻鱼类为原料,制成新产品四十多种,其中特级虾米、鱼板胶、鱼粉、人造鱼唇、泡沙鱼胶、洋鱼干、鲨鱼干、鲨鱼条等,还远销马来亚等国外市场。我们还利用虾、蟹、鳖等甲壳制成甲壳素,利用鱼碎、鱼骨制成鱼粉,利用次鱼、次虾制成鱼露和虾露。有些水产品经过加工制成新产品之后,经济价值大大提高,用途更为广泛。
破“小圈圈”,辟新渔场
每逢秋汛到来时,阳江渔场的大船都有远航过港生产的习惯,可是中小船从来不远航过港。1958年渔业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了群众,有人提出了中小船过港生产的要求。领导支持了这个大胆的建议,组织了中小船大规模过港生产。可是这种“打破常规”的作法又遭到保守派的反对。经过充分发动群众,统一思想,全县90%的渔船都参加了过港生产,东至汕尾,西至清从,感昌、昌化、北部湾等地。为了加强过港生产的领导,随着季节选择抢收重点设立指挥部,并组织大规模的海上运输队,连物资带医务人员一齐出航,保证过港渔船的供应和社员身体健康。由于大破常规,扩大了渔场,使1958年获得了比1957年更大的丰收。
为适应渔业生产大跃进形势要求,必须大搞工具改革运动。到去年11月底止,全县革新各种网具及操作方法主要的有四十八项。由于这种革新一般增产30%至一倍,甚至二、三倍以上。同时,为了有力的支援渔业生产大跃进,一年来,我们扩建了六个造船厂、三个打缆厂、三个铁器厂,设备了电锯、电钻、电桩等工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阳江县四万多专业渔民和沿海半渔农地区,1958年已实行了公社化,加上1958年大丰收的经验和物质基础,今后的渔业生产必将出现更大、更全面的跃进。在捕捞作业方面,要大力增造机帆机轮船,实行单船操作法,开展母子化、多种作业兼轮作,远航开发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海水养殖方面要大搞鱼瑥、藻类、贝类生产及渔业加工生产。淡水养殖方面,大搞基本建设,大力发展人工孵化鱼苗,大力培育鲤鱼、鲻鱼、非洲鲫,做到塘塘有鱼,亩产万斤。
为了保证1959年更大的跃进,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进一步克服保守思想,大搞群众运动,切实地抓好渔业增产的关键措施,尤其做好人民公社的整顿巩固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今年水产增产的规划。(附图片)
这是浙江嵊山渔港新建的船埠。渔船在这里停泊,渔民们工作起来很方便,也免出危险。        新华社记者 张耕辛摄
架子网捕鱼,是湖南省洞庭湖一带一种较大的捕鱼工具,一次可围捕数百亩面积的湖鱼。沅江县万子湖公社的社员们,今年1月中旬曾创造了一网捕鱼两万五千斤的高额纪录。这是社员们正在收网。  李源汉摄(新华社稿)

专栏:小常识

什么是海洋渔汛
渔业是一种有季节性的生产。根据季节的变化和生产集中的程度不同,渔业生产活动上有旺季、淡季和休渔季之别。在一定季节,鱼群特别密集,渔捞生产特别紧张,这个季节被称为渔业汛期。
鱼类为什么在一定季节密集出现?这是由于鱼类为了适应生存的需要,随着季节和海况气象变化,而进行一种有规律的长途洄游。学术上把鱼类的主要洄游分成三种:即索饵洄游、产卵洄游和适温洄游。鱼类以浮游生物和一些小体型的鱼虾为食料,鱼类便追逐这些食料而洄游,在食料多的海区,便形成良好的渔场,到处出现鱼群,渔民常常可以一网满舟。鱼类在繁殖期均要选择一定的场所产卵受精。这个场所的自然条件比较稳定,非遇特殊情况改变不大。产卵场在汛期是亲鱼集中的地方,以后又是孵化出的幼鱼密集地区。适温洄游是由于季节水温变化引起的。一般鱼类有热水性、冷水性和温水性三种。当水温变化,不适合它们生活时,鱼类就像候鸟一样,需要进行迁徙。在北方,鱼类冬季向南洄游,春季又由南向北洄游,主要原因就是为了适温。此外,洄游的鱼类在遇到敌害袭击时,有时也会打乱洄游路线。各类洄游不是孤立进行的,相互之间有密切联系。
我国海岸线绵长,跨有寒、温、亚热带多种气候。沿海主要渔区汛期和渔获物种类不尽相同。汛期一般从南到北逐渐推移,有时受自然气候的影响,虽是一地的汛期,每年也有提早或推迟的现象。鱼类品种不同,洄游方向不一致,有些远程洄游,有些限于一定海域内活动。
海洋渔业以春季为主要旺汛,有些地区,秋、冬季也有旺汛。夏季虽然鱼群比较分散,同时水温高、有台风威胁,易损船网,一般“休伏”。但有些地区仍然适合伏季捕鱼。冰封的海区,一般冬季是休渔期。
我国南海广东海洋渔业旺季是“秋风头”(8——12月),“大春海”(1——5月)次之。主要渔场在万山群岛、汕尾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粤西沿岸外海等。主要渔获物有:带鱼、鲷鱼、金线鱼、大黄鱼、鳓、鲨、红鱼、九棍、赤鱼、池鱼等。
东海浙江、福建旺季是“春汛”
(3——6月)和冬汛(11——3月)。主要渔场在舟山、嵊泗、温州、台州、连江等外海。主要渔获物有小黄鱼、大黄鱼、带鱼、墨鱼、鳓鱼、鳗鱼、鲨。
黄海、渤海辽宁、山东、江苏旺季是“大海市”(4——6月)。“小海市”(3——5月)、“伏秋汛”(7——10月)次之。主要渔场在莱州湾、辽东湾、烟台、威海、石岛、蓬莱、吕泗洋等外海。主要渔获物有小黄鱼、对虾、鲐鱼、带、鳓、鲷、比目、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