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确保重点 按质按量按期交货
北京市机电工业集中力量赶制矿山、轧钢等五大设备
武汉机械厂等单位抓紧一分一秒完成一批国家订货
本报讯 北京市机电工业部门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正集中力量赶制矿山、轧钢、洗煤、电站、排灌等设备。
最近,北京市机电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造矿山、轧钢等重点设备中存在的问题。依据“重其所重,急其所急”的精神,确定:一、在铸钢件方面,首先要满足轧钢、矿山等设备的需要,其他方面要适当让路;二、在全市机电工厂中进行原材料的平衡调剂工作,保证优先满足重点设备所需的原材料;三、组织生产大协作,保证重点设备配套;四、为了使重点设备都成为成品早日出厂,要做到投一批料就出一批成品,改变过去将料大批投入而成品迟迟不能出厂的状况。这个局并责成有关工厂,要把生产这些重点设备做为头等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并力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和提前完成。
目前北京市生产这些设备及有协作任务的工厂,已紧张动员起来投入战斗。北京市第三通用机械厂今年要生产六百多台矿山设备和六百吨洗选设备。为了克服没有大型设备的困难,他们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自制土设备,用废料制成了一台十二公尺龙门刨和一台五公尺立车,厂房不够用,就把这两台自制的大型设备安装在车间外面的空地上。工人们现在正争取在第一季度就安装出一批刮板运输机和斗子式提升机。北京市管件厂工人今年为新疆、宁夏、河南、广西制造的四套五百公厘的轧钢机主机,本月份就可以组装成功。北京市第一通用机械厂为了赶制锅驼机,调整了劳动组织,并且在不影响排灌机械质量的原则下,采用了大量的代用品。担负着很多电站、轧钢机配套任务的北京市开关厂,今年以来已经生产了二千七百多台高低压开关柜,并且已经陆续把这些设备运到阜新电站、抚顺电厂、重庆钢铁公司等五十多个单位。现在这个厂的职工一面积极争取在3月份完成一千八百台高低压开关柜的生产任务,一面积极想办法将过去积压下来的八千多台高低压开关柜的半成品配制成套。
本报讯 武汉机械厂、武汉市机电局安装公司附属厂职工,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深入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分别在2月底和3月初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简易二号焦化设备2K9水泵一百三十五台,电动机一百四十五台的制造任务。
这两个厂在布置任务时,都强调指出了完成红旗二号焦炉设备制造任务对支援钢铁元帅的重要意义。武汉机械厂铸造车间和金工二车间职工接受任务后,经过深入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干劲冲天,意气风发,纷纷提措施提保证,自力更生克服困难。铸造车间翻水泵叶轮的泥心过去是用白砂水泥做的,要自然空气干燥,每个叶轮干燥需十二小时。按照这个办法,根本无法完成任务。为了争取时间,提前供应加工车间,技术人员和老技术工人共同开动脑筋,将白砂水泥改为桐油砂,用火烘干,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天能做四十个。许多新工人采用高速切削,加大走刀量,车速由二百多转提高到四百多转,一般提高工效一倍以上。钳工装配组也改进了操作方法,实行流水作业,加工好了就总装,总装好了就试水,试好了水就刷油漆,一环扣一环。虽然到2月27日还有四十台水泵要总装,而且这四十台零件还在加工。但是由于工人群众,抓紧了一分一秒,由加工、总装、试水、油漆摆开了流水线,大大加快了生产进度,至2月27日就完成了一百三十五台水泵,比市机电局要求提前一天超额五台完成任务。
从来没有成批生产任务的武汉市机电安装公司附属厂职工发扬了敢想敢干的风格,在技术力量薄弱的条件下,接受了生产电动机的任务。广大工人群众苦干巧干,改进操作方法,解决了许多生产关键。何昌秀冲模小组将要锉要磨的矽铁定子改为不锉不磨,每一台电动机比过去节约十四小时。同时改进了工模具,采用多夹具,提高了效率。以前车一台电动机需十四小时半,现只需六小时。由于改进操作,嵌线的工时由以前一台电动机需八小时,降低到二小时。由于工人群众积极革新技术,改进操作,到3月3日共计完成了一百四十五台,比市机电局下达指标提前二天超额十台完成任务。目前这个工厂正鼓足干劲,乘胜前进,提出了三包——包质包产包用的口号,保证在3月15日以前完成二百一十五台电动机的制造任务。(附图片)
哈尔滨电机厂工人在五万瓩汽轮发电机定子上进行下线工作。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天津内燃机厂为农村赶制排灌机械。这是生产出的煤气机在试车。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上海冶金机器厂金工车间工人在吊装中型轧钢机。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大连工矿车辆厂张永信小组工人正在赶制熄焦车。
    新华社
记者 苗明、贾承滨摄
沈阳矿山机器厂制造的九台八槽浮游选矿机。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摄

上海十万钢铁大军集会誓师
决心多炼优质钢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十万钢铁工人誓夺一百六十万吨钢的大竞赛已经展开。10日,全市炼钢、炼铁、轧钢、炼铜、耐火材料等工厂的二千八百多名代表举行了跃进誓师大会。他们代表十万名冶金工人表示:一定要跳一跳,把果子摘下来,一个人抵一个半人,决心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而奋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跃进誓师大会上,厂对厂、炉对炉、工种对工种展开了一场比武竞赛。首先提出挑战的,是去年高举全国平炉高产红旗的上钢三厂平炉的代表——青年炉长韩忻亮。他代表平炉全体工人,向上钢一厂平炉车间提出挑战,条件是:今年全年利用系数平均要达到十六点八二○,第四季度达到十八点一七四;全年钢的合格率达到99.5%。并且,要炼出更多的优质钢,为机械厂制造轧钢机、矿山设备等浇铸更多更好的铸件。紧接着发言的,是猛追上钢三厂的上钢一厂平炉车间代表吴鹤凤。他代表车间工人向大会提出:下半年利用系数要达到十八,苦战半年誓让高产红旗回一厂。他们实现指标的行动口号是:“班班抓,炉炉抓,分秒必争,斤两不让”,并且要实现进料机械化、出渣车子化、操作科学化,来猛闯生产、高质、原料、护炉四大关。
今年以来千方百计向坏料要好钢,从而获得产量、质量双跃进的上钢六厂,在会上倡议同全市转炉车间开展友谊竞赛。这个厂的职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班与班之间的红旗竞赛,决心在3月大干一场,做到月月超计划、月月满堂红。他们的保证是:不管好铁还是坏料,都要炼成好钢;利用原有设备,使今年钢产量比去年再提高40%以上,钢的合格率平均达到99%以上。去年刚建成的上钢五厂新转炉车间的代表,接着上台响应上钢六厂的倡议,表示虚心向各厂学习,决心在竞赛中列入先进行列。
上海机修总厂的代表在大会上提出,今年要使两只电炉的利用系数从去年的平均三十一提高到四十八,四季度要达到七十二,并且以此来响应本溪钢厂向全国提出的倡议。他们的口号是:学本溪,赶大连,夺取全国电炉高产红旗。
兵对兵、将对将的竞赛在轧钢厂中间也进行得非常热烈。新沪钢铁厂以今年产量比去年提高58%、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以上的指标,向全市同行宣战,马上就得到“厂小志气高”的上钢十厂应战。
日内即将投入生产的上海第一个高炉车间的代表也在大会上表示:要边生产、边学习、边提高,保证快出铁、多出铁、出好铁、供给炼钢厂去炼好钢。此外,还有铸钢、耐火材料等代表在大会上表示了今年为钢而战的决心。

采矿要多 选矿要精
东鞍山大闹技术革新保证高炉吃饱吃好
王家滩铁矿猛攻薄弱环节采得多运得快
本报讯 鞍钢东鞍山铁矿职工大胆破除迷信,发起三次技术革命战役,突破了生产主要关键——降低精矿粉含水量,进而在全矿掀起了新的技术革命热潮。
东鞍山铁矿新建浮选车间,不仅规模大,而且技术装备是最新的。但是去年10月投入生产后,经过过滤机脱水的精矿粉总是像稀泥,含水量过大,难于烧结,鞍钢高炉不能使用。于是过滤工序像一根骨刺一样卡住了全矿生产的咽喉,下道工序烧结机吃不饱,上道工序采下的矿石又积压起来,严重地威胁着生产。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年末,矿党委就向职工发出了“集中火力,突破过滤机技术关”的战斗号召,连续发起三次战役。在突破技术关以前,首先通过职工大鸣大放大辩论,破除了有些人认为“有色金属可以浮选,黑色金属很难浮选”等等迷信外国、迷信书本的错误思想,大大鼓舞了职工攻破技术关的信心。经过适当的调整化学药剂,情况虽有好转,但仍未彻底解决问题。这时,党委指出,不能光靠机器和药剂,更重要的是依靠工人群众掌握这些新机器。于是群众又提出了三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并创造了许多土办法。例如工人张志民利用加清水的办法调节矿浆浓度,脱水效果很好。工人祁有春随时注意缝补过滤布,减少了机器漏气,提高了吹水能力。群众的智慧和实际操作经验集中起来,经过科学分析,找到了控制精矿粉含水量的规律,归纳成六条新的操作规程。从此,过滤机技术关全线突破,使精矿粉的含水量由百分之十七、八,下降到12%左右,精矿粉的含铁品位也相应提高到64%。至此,质量关被突破,产量也随之上升。
本报讯 昆明钢铁厂王家滩铁矿工人,掀起了以多采矿、快运矿为中心的技术革新热潮,使工效大大提高,工人劳动的强度也有很大减轻。
王家滩铁矿今年的采矿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半。在设备和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矿党总支通过大会小会发动群众,号召职工动脑筋、想办法,大搞技术革新,保证完成今年的采矿任务,满足高炉炼铁的需要。职工响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马家坟工区露天采矿场工人李顺满采用丁字形布眼法打眼放炮,代替过去的一字形布眼法,使矿石炸落比过去提高了五十倍。为了克服装矿工作这一薄弱环节,工人们提出采用溜槽装矿的办法。谢家箐工区工人赵保山和安全员姜庭文利用旧木料安装了三个溜矿槽,过去三十个工人半小时才能装一车矿石,现在只要车子一到,把槽门一开,五、六分钟就能装完一车。马家坟露天采矿场工人革新了装车技术后,装矿石工效提高了五、六倍,并大大的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竖井队和打矿箐工区的工人们,在设备缺乏、而且大部分是新工人的情况下,决心大搞技术革新来加快基建速度。竖井队在施工中缺乏卷扬机,工人们就自己制造了木制手摇卷扬机进行提升。打矿箐工区采用边打眼边出碴的平行作业法,加快了工程进度。因为地下水浸湿雷管造成“瞎炮”,工人们就在雷管外面涂上油来防潮,消灭了“瞎炮”,保证了月月超额完成计划。(附图片)
洛阳矿山机器厂一金工车间青年铣工孙德科敢想敢干,将标准铣刀两个刃,改成四刃,提高工作效率十倍。这是他在使用自己创造的四刃铣刀加工轧钢机轴。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改进矿区运输 煤炭产量大增
福建岭头煤源源下山
新华社福州12日电 福建永安县岭头煤矿用土办法改进矿区运输,使煤的平均日产量由原来的三吨提高到六十一吨,成本也比原来降低了许多。
福建省煤矿很少,岭头煤矿是去年建立起来的一个“小土群”煤矿。这里的煤除了供永安县西洋铁厂炼铁之外,还运到福建新建的工业区三明县和供福州市民用。
这个煤矿煤的储量不少,但由于煤窑开在悬岩之上,运输不便,甚至堆煤的地方也没有,不能大量开采。工人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一个“人人动手,个个献计”的运输革新运动,他们上山伐木、砍竹,自编竹绳代替钢绳,修建了竹木轨道、木滑道和架空索道,还修了可以堆放一千吨煤的平台。现在,这个煤矿的矿井平洞有竹轨道,从洞口到峭壁顶端有木轨道,接连木轨道和山脚的是一条长八十四公尺的木滑槽,在木滑槽旁有两条架空索道,山下还有一条简易公路。通过这条运输线,采出的煤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到山下。

专栏:简讯

简讯
铁板作锯条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装造工段刘庆升、杨鸣岐等,试用铁板代替钢板做锯条成功。经过使用证明,这种锯条比钢板锯条风力小、不摇摆、锯得快。用这种铁板锯条每个可节约五十多元,一年就能为国家节约三千多元。
稻皮塑料板
天津新河船厂青年木工赵宝伦最近用稻皮、锯末加上少许“石油磺酸”和“酚醛树脂”等化学药品,试制成功一种颜色鲜艳,带有光泽的塑料板。经过科学鉴定,这种塑料板抗弯强度很好,防水性能、耐酸耐碱性也很强,可以代替船舱内部70%的木料。它的绝缘性也强,可以做一般的配电板。
酒精代替香焦水
南京灯泡厂二车间职工试用酒精代替香焦水作荧光粉涂液成功。
这个厂过去涂荧光灯用的荧光粉,一直是使用香焦水调和溶解的。这种溶剂部分依靠进口。
酒精代替香焦水作涂液,不但解决了香焦水的供应问题,而且为国家节省了一批外汇,同时也降低了溶剂成本,保证了荧光灯的生产。

天津铁路枢纽开始扩建
昆一铁路铺轨完工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天津铁路枢纽扩建工程最近开始施工。
扩建工程的主要项目是,在新河和南仓两地各建一个大编组站,在天津外围地区修建一条大环线。其中的新河驼峰编组站,将采用世界先进技术设计,全部利用机械操纵和电气控制。
天津枢纽是关内外的咽喉,南往北去的客货列车都要经过天津枢纽各站进行分解、编组或装卸。去年天津枢纽的七个车站货运量比前年猛增60%以上,今年预计会有更大的增长。枢纽扩建工程今年建成交付使用以后,天津各车站编组能力共可提高两倍,卸车容量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昆明12日电 昆(明)—(平浪)铁路线铺轨工程已经在本月6日胜利完工。
昆一线是将来成(都)昆(明)铁路的一部分,长达一百二十五公里,去年6月开始动工。这条线路通车之后,云南重要产焦地—平浪所产的焦炭,以及沿线的粮食、食盐、木材等物资,可以源源运往昆明和其它城市;同时,昆明所产的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也可以用火车及时运往沿线各地。

他们是时代的主人
本报记者 张超
“别看我们厂子破,国家要什么就能造出什么,什么时候要,我们就能拿出来”!太原矿山机器厂的工人总是这样自豪地向国家提出自己的保证。
太原矿山机器厂“人穷志大”,席棚厂房、皮带机床,如果你进厂一看,一眼就会看到在简陋的厂房旁和机器旁,一排排崭新而高大的轧钢机、装岩机,闪闪地在发光。
这个厂的工人有这么一股劲:谁要说他们做不了什么机器,他们就像是受了侮辱似的不乐意。今年国家要他们以制造轧钢机为主,而且任务很大。这些新机器不仅没做过,而且机器设备还差好几百台,困难很大。可是,他们坚决把任务接受下来了。一开始轧钢机制造,工人们就展开了“闯五关”(技术关、设备关、材料关、劳力关、建设关)竞赛。木工工段想出了“以空代实”、“以小代大”、“以次代好”的办法,闯过了木料不足的关。电炉小组想出了“茶壶煮骆驼”的办法,使三吨电炉装了十六吨料,闯过了产钢量少的关。锻铆车间工人和技术员一道试验成功了电渣焊,闯过了大型锻件不能焊接的关。几天工夫“闯关”运动就在全厂展开了。
三 探 深 山
过去,熔铸车间用的砂子是从湖南运来的,供应不及时,时有时无,工人们想了很多办法制造人工砂来补充,但仍然赶不上生产需要,而且很多大部件不能铸。领导上根据车间的建议,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老翻砂工庞湖、韩高等去完成。庞湖和韩高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就像着了迷似的。他们想:“用山西砂代替湖南砂不行吗?”他们越想越出神,立即决定在业余时间去找砂子。一个星期日,天刚蒙蒙亮,庞湖背上妻子给缝好的干粮袋,骑上自行车,直奔人们常说的红沟村山去了。可是,这一天,庞湖跑了九十多里的山路,爬遍了山头,弄得精疲力竭,什么也没找见。但他一点也没灰心,第二个星期天,他和韩高一起去太原西边的山上。找了半天,也没有找见。往回走的路上,他们边走边打听,碰巧有一位农民说在青尤镇见过砂子。第三个星期天,他们到了青尤镇,顺着一条长河走了五十多里路,发现有一种白而发亮的砂子,用手一捻,果然是他们最需要的砂子。
给龙门刨装牙
太原矿山机器厂只有一台大型龙门刨床,按照当时要加工的轧钢机部件计算,龙门刨的能力要提高九倍才行。但是龙门刨过去已改装过好多次,怎能提高九倍!全厂工人眼看着堆在龙门刨床旁边的大堆部件着急。在龙门刨上工作了十五年的共产党员李克盛,他老觉得龙门刨像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小伙子,有使不尽的力气。他决心在这次让龙门刨把力气使出来。“闯关”运动一开始,他就和小组的人埋头苦钻。他们白天边干活边琢磨,晚上就到龙门刨旁边研究。李克盛想:龙门刨个子那么大,可是只有一个小拇指头大的
“牙齿”,半天啃一下,效率很低,如果多装几颗牙,不就啃得快了吗?于是,小组的人就像牙科医生似的,给龙门刨装了四颗牙,效率提高很多。但李克盛还不满足,又和老工人郝富有改进了龙门刨的加工方法,把大活、小活进行排队,统筹安排。接着又研究加快龙门刨的转速。他一连十多天没离开龙门刨。李克盛的妻子见李克盛好多天不回家,很纳闷。李克盛小组终于把龙门刨改造成功了。他们把龙门刨效率提高了十多倍。厂里给车间送了喜报,人们又敲锣打鼓的把喜报送到李克盛家里。李克盛的妻子十多天的疑团一下解开了。
互助协作模范
厂里的竞赛运动展开以后,青年工人首先创造了麻花钻代替花钻,工作效率提高八十倍,得到了红旗。李克盛小组又以一天完成了全月10%的任务夺得了红旗。加工车间老工人郭德隆改进了工具,第一次提高效率十三倍,第二次又提高了十七倍,超过了李克盛。优胜红旗今天是这个班的,明天就是那个班的,不几天,大部分工人都插上了红旗。但是汽锤工段的王富业、王时清、乔成贵三个小组在竞赛的几个回合中,获胜的一直是王富业小组。他们采用了快速联合锻造、歇人不歇锤的办法,首先打破了汽锤五百公斤定额,接着又创造了台时八百公斤、一千二百公斤的新纪录。王时清、乔成贵小组怎么也赶不上。开始王富业小组觉得很光荣,很兴奋。但这种兴奋和光荣感很快被一种不安的心情代替了。王富业觉得虽然自己的小组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整个厂的锻压能力小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很多急需锻造的部件锻不出来。王富业和小组的人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都觉得:插红旗是光荣,在竞赛中领先也光荣,但最重要的还是保证全厂任务完成。大家决定去帮助那两个小组。这两个小组经过帮助,效率很快地提高了。王时清小组竟创造了三吨汽锤一班锻造一千三百一十五公斤的新纪录,超过了王富业。厂里给这三个小组赠送了一面红旗,上面写着:“互助协作模范”。(附图片)
(苗地插画)

人员减少产量增
中共淮南市委书记 程西海
淮南市在党中央和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1958年全年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121%,比1957年增长83%,超过了1952年到1955年总产值的总和。
去年,全市共增加了新工人十三万人。今年淮南市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一点一三倍。不少企业单位根据生产任务分别提出了新的劳动力使用计划,全市还需增加十五万多人。市委根据省委的指示,认真研究了全市劳动力的使用情况,认为各厂矿企业尤其是煤炭、炼焦、钢铁企业中的潜力很大,只要认真挖掘潜力,完全可以达到任务加翻、人员减少的要求。因此市委决定:坚决在全市厂矿企业内进行一次整顿劳动组织的群众运动。
经过算账和挖掘潜力,今年不但不需要增加十五万新职工,而且还可以从现有人员中抽调出六万一千零五十八人,而各企业的生产效率将可普遍提高30%到200%。精简下来的人员除留一万五千人补充本市新建或扩建企业外,其余人员可调给其他地区,支援工农业生产。
我们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大成绩,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全党动手、政治挂帅。大力发动群众,积极进行整改。开始,各单位都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接着又普遍地召开党团员、干部会和全体职工会议,反复进行教育。通过整顿劳动组织的教育,基本上扭转了某些领导干部“增产必增人”、“人多好办事”和不计成本不算效率的错误思想。由于对职工思想教育比较深入细致,所以运动从1月20日开始,到25日就达到高潮,到月底就取得了圆满成效。这次运动所采取的方法,主要是大鸣大放、大字报、小组会、揭发辩论结合进行。运动中共贴出大字报十八万多张,群众提出的意见有二十一万多条,有95%以上的职工积极参加了运动。有的煤矿工人对本身工作量不足非常不满意,编成快板写出大字报,有的单位的工人对纪律松懈的现象提出了批评。经过大鸣大放、职工觉悟有了显著提高,劳动纪律大大加强。在大鸣大放的基础上,采取了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制订了定员定额方案。为了使方案的制定建立在先进可靠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了要抓合理先进的定员定额,必须作到(1)确保安全生产;(2)不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3)要从长远出发,持久可行,以防止在制订方案中和实现方案后可能发生的偏差。同时,制订方案必须与技术改革、工具改革结合起来,把这方面的因素考虑到方案中去。由于强调了这一问题,所以大部分方案制订得比较先进合理。
二、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和工具改革。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就特别强调技术革命的重要意义,以后在整个运动中也都紧紧抓住这一环节。因此达到人员大大减少,生产效率迅速提高,劳动强度减轻的目的。如谢三矿炼焦厂自制制砖机成功以后,每分钟可出砖三十四块,每天能出四万块,结果以三十九人的劳动代替了三百二十四人的笨重操作,谢一矿焦厂用电动筛煤代替人工筛煤,可节约出八十八个劳动力,选煤厂建筑公司702工区试制打夯机成功,劳动效率提高八到十倍。
三、调整劳动组合,精简辅助人员。如九龙岗煤矿运输区把原来的十九个组合并为十二个组,就减少人员二百多名。各钢铁厂确定高炉定员时,对热风、鼓风工和司磅员都采取兼职作业的办法,人员便减少一半。在过去,生产工人和辅助工人的比例很不合理,如煤矿系统辅助工人占55%,钢铁企业中的辅助生产人员超过直接生产工人二倍以上。经过发动群众讨论和压缩调整,改变了这种情况,这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着重大作用。
经过整顿劳动组织,淮南市广大职工的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目前,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千方百计地为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