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争时间就是争胜利
报刊文摘
要让每一分钟时间 都为国家创造财富
搞建设要掌握时机,原因有二。五年计划是由每一个年头组成的,一年是由十二个月或者三百六十五天组成的。抓迟了,放松了,光阴不知不觉滑过去了,就加重了后面的负担。这种前松后紧的不平衡,是拖后腿的落后的不平衡,对我们的建设事业是很不利的,这是一。一年作为一全局,年初是一个头,一开头就抓紧,就可以一环扣一环地把全年工作抓起来。这给完成全年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其二。“时不我待”,这句话应当经常记住。陶侃说:“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刘琨说:“吾枕戈待旦,常恐祖生先著吾鞭。”这两个人都是晋朝人,离开我们有一千多年了。他们这种分阴是宝,争先著鞭的精神是一种很好的力争上游的精神,应该提倡。时代变迁了,我们现在所搞的是空前伟大而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我们在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竞赛中,要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争时间,就是争速度,争主动,争优势,争胜利。分秒必争,这就是我们向大自然夺取财富的战斗口号。让每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尽可能多地为国家创造更大的财富,这就是我们应具有的革命风格和工作方法。
语云:头难、头难。打开头一仗,总是不很容易的。第一仗打得早、打得好,就可以为全年胜利奠定基础。否则一着棋差,影响全局。主动的可以变为被动,在上游的可以变成落后。可是,往往会有人并不注意到这一点。有人说:“年初松,年中紧,年末急,这是‘常规’。”如果说有这种“常规”,就应该毫不容情地把它彻底打破;如果说有困难,那就更不能等,更要抓得早,以便更早更好地解决问题。
抓早,决不是说抓了一下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如果这样想,那不是幼稚,就是官僚主义的歪风在作怪。抓得早,只是把头开好,有声有色的文章还在后面。所以要抓得早,还要抓得紧,一年抓几次,把工作抓到底。“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就是办事不认真的表现,不是鼓干劲,争上游,而是泄气倒退。开了头,要一直抓下去,理由有四:第一,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总是逐步发展,逐步深入的,而且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进一步显露问题的本质而更深刻地认识它们。我们作出一项计划,部署一项工作,尽管当时如何力求正确,力求符合客观实际,可是从一般情况说来,由于主观认识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总难以一下子做到完全正确、完全符合客观实际的。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必须认真去抓,多抓几次,这才可以检查原来部署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情况,以便加以必要的调整补充。第二,客观的事物不是静止的。不论属于自然界和属于社会的,由于内部矛盾和斗争,都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毛主席说:“……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即是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实践论”)今天一切事物都在飞跃发展,我们就更要深深体会毛主席的话,在一项工作安排以后,一定要认真去抓、多抓几次,及时发现新的情况,新的变化,新的问题,使我们的主观认识和领导工作不致落在客观形势的后面。第三,今天的人民群众,干劲冲天,敢想敢说敢做的风格大大发扬,翻江倒海,具有无限创造力量。他们每天在创造着奇迹。因此,我们必须把工作抓紧,多抓几次,在实践中及时发现群众的伟大创造,用他们的丰富经验来提高领导,不使工作落在群众的后面。第四,尽管有前一时期正反两面,主要是正面的经验可供借鉴,但是,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面前,对我们来说,许多事情还是新的,不完全熟悉的,因而也是缺乏经验的。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会取得新的成功经验,但也一定会有缺点和错误,因此,一定要抓紧,多抓几次,及时总结经验,接受教训,纠正偏向,这是我们工作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客观的事物在发展,抓,就体现了领导的自觉能动性。抓早,抓紧,多抓几次,一直抓到底,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革命态度问题。抓,就是以干部的干劲来带动群众的干劲;抓,就是反映了毛主席一再告诉我们的: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抓,也就是彻底打掉暮气,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并有效地解决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矛盾。面临着1959年的伟大任务,我们必须大力提倡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提倡朝气蓬勃生龙活虎而又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摘自上海“解放”第五期评论:“抓得早,抓得紧,抓到底”。)
多赢得一分时间 就增加一分主动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第一句话就是鼓足干劲。有没有干劲,是否鼓足了干劲,这是是否贯彻执行了总路线的首要标志。我们的国家“一穷二白”,不鼓足干劲实行苦战,就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落后面貌。因此,干劲年年要鼓,时时要鼓,在苦战三年期间特别要鼓,在目前这个一年之初和休整之后的关键性时节尤其要鼓。波浪式地前进,是群众运动本身的规律,一年苦战之后应该有短时期的休整,以便养精蓄锐,厉兵秣马,准备新的战斗,而休整告一段落之后就要立即敲起战鼓,鼓足干劲,向新的目标进军,这才叫不断革命。
我们已经说过,今年我省的经济建设计划是一个有根据的、可以实现的计划,但是计划本身毕竟还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现实性。可能性转变为现实性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抓措施就正是来创造这种条件。现在的问题不仅是要制订出措施计划,更主要的是要把措施落实到底,目前对落实措施这个问题必须狠狠地抓紧,要全面安排,一抓到底,绝不可有丝毫的满足和松劲的情绪。
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目标是在十五年、二十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内把我国建成为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要以十几年的时间走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走完的路程。因此,时间对于我们有极大的意义,从整个建设过程看是如此,从每一段落看也是如此。多赢得一分时间,就多一分主动。特别是目前正处在春耕在即,第一季度生产建设正紧的时节,争取时间更有决定性意义。在工业方面,我们全面地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就会给后三个季度的生产造成主动,免致前松后紧。在农业方面,“早种一天,早收十天”,春耕主动,全年主动,去年我们在春耕中赢得了半个月至二十天的时间,全年的农业生产就比较主动,这更是一个必须吸取的重要经验。
(摘自黑龙江“奋斗”第五期社论:“进一步鼓足干劲,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要用最短的时间 作出最大的成就
1959年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的序幕已经揭开,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引导着我们向着1959年的伟大目标乘胜前进。完全可以肯定,今年我们一定能实现更大的跃进。
当然,这决不是说我们面前就没有任何困难。困难是有的,实现跃进和克服困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实现大跃进,就必须克服困难,只有不断地克服困难,才能不断地跃进。
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应当承认我们还有一些局部的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是我们前进中的困难,为了前进,就必须克服这些困难。而我们具有充分的条件克服这些困难。因为我们的困难,是经济文化高涨中的困难。这些困难本身就蕴藏着克服困难的条件。
经济工作越做越细,其他工作也是越做越细。领导工作要同这种要求和趋势相适应,深入下去,切实作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具体的组织工作,注意解决新的问题。一切新问题都是从实践中产生的,而要解决这些新问题,也离不开实践。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一个新问题既经出现,那么解决新问题的方法也就会出现。问题在于人们如何更早地发现这些方法,正确地运用这些方法,解决问题。问题存在于实践当中,而实践也产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实践,不断地发现和总结实践的经验。离开了深入实践,就没有办法发现新问题,更没有办法解决新问题。
必须继续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干劲要鼓就得鼓足,不鼓就不足。
提起鼓足干劲,有的人就想到苦战,就想到几夜不睡觉。有的人连苦战也不敢提了,这是不对的。把苦战看作是几夜不睡觉,那是悟解;因为强调劳逸结合,强调吃好睡好休息好,而不敢提苦战,也是悟解。我们所强调的苦战,就是要掌握不断革命论的精神,和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作出最大的成就。
(摘自吉林“奋进”第三期社论:“必须继续鼓足干劲”)

读书和书呆子习气
马铁丁
书呆子自然总是读过几本书的人,但是,并非一切读过书的人都是书呆子。如果因为怕成书呆子就干脆不读书,那是因噎废食的想法。
北京最近在演出京戏“赤壁之战”。“赤壁之战”中有许多重要角色是书生:其中有的是书呆子,更多的并不是书呆子。
蒋干是个书呆子型的人,他缺乏在尖锐的政治斗争中的锻炼,又把政治斗争看得过分简单,没有遇事嗅一嗅,想一想,以致受了周瑜的愚弄,上了周瑜反奸计的大当。
孔明也是一个读书人,可并不呆。正相反,由于他把书本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书本知识使他更加聪明机智,更加具有办事的才能;对问题的判断和分析更加准确、深刻。他是一个读书人,却直接反对书呆子习气的。在“三国演义”“诸葛亮舌战群儒,鲁子敬力排众议”一回中,孔明曾有一段对话:“儒有君子小人之别……若夫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
孔明所说的君子之儒,就是那些有办事才能,能联系实际的人;孔明所说的小人之儒就是,“胸中实无一策”的书呆子。
读书会脱离实际吗?答案有两个:可以脱离实际,也可以和实际联系得更加紧密,更加对实际发生浓郁的兴趣。
如果死读书,钻在书本里爬不出来,解决问题从概念出发,那是会变为书呆子的;如果活读书,从实际出发,把书本知识在实际生活中作创造性的运用,那么书本知识会使人更加聪明、干练。
书本知识是什么?一般地说,书本知识是前人或别人对现实生活的认识;是前人或别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经验总结。当然这些认识和总结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但知道这些,对自己所切身体验过的现实生活也就看得更加深刻和清楚。因为有个比较,更便于自己的分析和判断。高尔基说得好:“我兴奋地、惊异地阅读了许多书,但这些书并没有使我脱离现实,反而加强了我对于现实的兴趣,提高了观察、比较的能力,燃起了我对生活知识的渴望。”(文学论文选一百五十六页)
没有实际的生活知识,或者实际的生活知识很贫乏,那是办不好事情的,这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由于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的限制,个人所能亲身体验过的生活,总是有限度的,他不可能把一切生活都体验到,从而他需要借助前人的生活经验,或别人的生活经验,以补充自己的不足。前人已经死去,不可能把他们从坟墓里拉出来;别人的活生经验,也不可能一个个对自己当面传授,这就需要依靠书本,依靠文字的记载和传播。我们的知识,从切身的生活体验中,也从书本中,从感性知识中,也从理性知识中不断地丰富起来。满足于书本知识是片面的,满足于狭隘的生活经验也是片面的。
斯大林在谈到无产阶级领袖的时候,有过这样的话:
“历史上有过一些无产阶级的领袖,风暴时期的领袖,实行家式的领袖,他们是奋不顾身和见义勇为的,但他们在理论上却软弱无力。……
“还有一种领袖,即和平时期的领袖,他们在理论上是颇有力量的,但他们在组织工作和实际工作方面却软弱无力。”(列宁是俄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领袖)
斯大林认为:雄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列宁身上兼而有之。
我们应当向革命领袖学习,力求自己有较多的实际工作经验,有较好的理论素养,这是完全可能办得到的。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开始的全面、全民性的大跃进,在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方面,我们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一个极为可喜的现象,不用说,在这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贯彻到底、坚持不懈。但是,在认真读书、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认真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遗产方面,比较地说来,是重视不够的。理论从实际经验中来,这当然是对的,有人误解为实际即理论,那就未必适当了。
在强调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的同时,打破怕读书会成为书呆子的顾虑,适当提倡认真读书,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认真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遗产,看来是必要的,也是切合时宜的——我以为。

专栏:科学知识

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
阮苑 什么叫放射性同位素
科学上把构成地球上形形色色各种物质的基本成分,叫做元素。元素又是由最小的单位——原子构成的。有的元素是由同一种原子组成,有的元素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质量的原子组成,这种原子质量不相等的同一种元素便叫做同位素。在所有的元素中,有的元素是稳定的,有的元素是不稳定的,它们的原子核会向周围放射出某些眼睛看不见的辐射线,而自行转变成另一种较轻的元素,这种元素叫做放射性元素。放射性同位素,简单的说来,就是具有放射性的同位素。
放射性同位素有天然和人造两种。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存在于矿石中,主要是含铀、钍和锕的矿石,每一种矿石都共存着好多种放射性同位素。人造放射性同位素是利用原子反应堆或加速器产生出来的。把某种元素放在反应堆中,经过反应堆中放射的中子的照射,或放在加速器里,利用被加速的带电粒子的轰击,使原子核发生反应,就变成了放射性元素。此外,放射性同位素也可以从反应堆中铀裂变后的产物里分离出来,因此放射性同位素也是反应堆的一种“副产品”。由于人工制造同位素的方法和技术不断的进步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同位素的总数已超过一千多种,其中放射性同位素有七百多种。
放射性同位素从它的原子核里放射出来的辐射线有甲、乙、丙三种。甲种和乙种两种射线都是带电的粒子,丙种射线是一种电磁辐射。这三种射线都具有穿透物质的能力,同时在通过物质时,特别是通过气体物质时,会引起电离作用;此外,这三种射线都能使照相底片感光,其中丙种射线的穿透能力很强,和X射线相似,可以代替X射线使用。 怎样应用放射性同位素
关于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原则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示踪作用,第二类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
由于同一种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和非放射性同位素,除了原子质量和具有放射性的特点不同外,它们的化学性质都是一样的。因此,如果在普通元素里加入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它们将同样的参加各种化学变化过程。所不同的只是放射性同位素不停地放出射线,可以用仪器测量出来。因此,根据放射性的测量,就可以在反应过程中“追踪”这种元素到了什么地方,经历了什么变化。这种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方法,就叫做“示踪原子”的方法。
在工业上的应用
示踪原子的方法在近代工农业生产、医学和科学研究中,有很广泛的用途。使用这种方法手续简便,可以解决很多用其他方法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例如,在机械工业中,为了研究某些机械零件,如活塞、齿轮、滚珠轴承等在工作过程中磨损的情况,便在它们的表面涂上一层放射性同位素,机器在运转的时候,同位素随着被磨下来的铁末落在润滑油里,然后测定油中放射性的强度就可以知道机件磨损的程度。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了解机器的使用寿命和设计制造出更好的机器零件。
近代工业中要使用大量的金属部件,如果这些部件的内部有裂纹、砂眼等缺陷,常常在外面看不出来,但在进行工作时,就可能突然断裂,发生事故,给生产带来很大的损失。一般用X射线的穿透性来检查金属内部的毛病。但放射性同位素发出的丙种射线的穿透力比X射线强得多,因此,可以用它来代替X射线,“透视”金属制品的内部,找出其中的缺陷。如应用放射性同位素钴60制成的丙种射线探伤仪,可以检查金属铸件内部有无砂眼和气泡,锅炉的铆接和金属管、金属板的焊缝有无裂缝和缺陷等。这种方法在机械工业中的应用,对保证产品质量,改进产品缺点,检查旧配件、旧设备以便及时更换、修理,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照射在物体上时,各种物质吸收或反射的能力不同,因此就可以利用这种性质探测物质的性质和状态。在石油工业的钻井勘探方面,有一种叫做放射性测井的方法,就是利用了放射性同位素的这种作用。一般进行钻探时,是把从钻孔中取出的岩芯经过化验,来决定地层的构造。放射性测井却是把放射性同位素装在一个作为探测器的管子里,放到钻好的井里去,由于井壁各种不同岩层物质对放射线反射的能力不同,当探测器下降时,井壁对射线反射的强度随着发生变化,把这种变化记录下来,经过分析,就可以了解井壁岩层的构造,找出含水层和石油层的位置。用这种方法测井,比用一般方法简便、快速,而且准确。
此外,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射线的穿透能力,还可以测定锅炉、水管等密闭容器内液面的高度,液体的密度,以及在造纸、轧制金属板、制造塑胶薄膜和油漆、印染等工业生产过程中,用来测量薄片的厚度和油漆及油墨的厚度等。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在生产进行过程中,产品运动速度很快的情况下进行测量。并且,如果把测得的数值,变成电流讯号,通过继电器和自动控制装置结合起来,还可以在生产过程中自动控制产品的厚度和浓度,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这对节约劳动力、节约原材料、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有很大的意义。
在农业上的应用
在农业上利用示踪原子,对研究植物生长的生理过程有很重要的意义。如在肥料中放入放射性同位素,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的示踪作用,就可以揭开农作物吸收肥料的秘密,正确了解农作物在不同时期中和不同条件下对于肥料的要求,这对于合理施肥和提高农作物的收获量有重大的作用。示踪原子同样也适用于动物机体,把放射性同位素放在食物、水或药物中给动物或人吃,观察追踪放射性同位素在身体中的运动,就可以精确了解食物中营养成分或药物中有效成分被身体吸收和利用的情况。这在对动物和人体的生理研究上,和疾病的诊断、医疗上,是很重要的。应用这种方法研究生物体中的变化,只需要在体外测量放射性的强弱,并不妨碍生物体正常活动的进行,这是用别的方法不容易办到的。
在医学上的应用
在医学上,以及人们和各种肿瘤作斗争的战线上,放射性同位素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放射线可以使肿瘤的组织受到破坏,抑制肿瘤的发展。应用放射性同位素钴60制成的放射线治疗机,是近代医学中治疗瘤病的有力工具。 在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在科学研究上,示踪原子也有很重要的用途。把示踪原子加入到某些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中去,就可以研究物质中的某些成分在反应中变化的过程,以及用来测定化学反应的速度,研究化合物分子的结构等。此外,示踪原子的方法还可以代替一般分析方法,测量物质的化学成分。
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方面,主要是利用放射线的穿透性质,和放射线对物质的直接作用或生理效应。
至于放射性元素的放射线本身,对生物机体或一些无机物质还有直接的作用。如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具有消毒杀菌的能力,罐头食品和医药用具经过射线的照射后,可以达到杀菌的要求。这种消毒的方法,特别对于不宜于使用高温杀菌的物品,是很适宜的。马铃薯和红薯等经过放射性照射后,可以防止发芽、腐烂,避免在长期贮藏中造成损失。农作物经过适当的射线照射,可以刺激它的生长发育,提高成熟期和增加产量。经过放射线照射的种子,可以发生变异,用这种方法可以培育出新的植物品种。
放射线的照射,还可以使某些无机物质的性质发生变化。放射线的照射可以改变金属的结构和强度。化学上的各种化合物,尤其是高分子聚合物,经过射线的照射,会改变它的分子结构和性质。此外,放射线还可以促进某些化学反应的进行。如有些化学反应本来需要在高温、高压和一定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进行的,如果在放射线的照射下,在常温下就可以进行了。科学研究中就利用放射线的这些性质,来影响化学反应的进行,促进反应进行的速度,或制造出具有新性质的物质。
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它的广泛应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我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和第一架回旋加速器的建设成功,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它们除了用来进行原子核物理和辐射化学、辐射生物学等各种科学问题的研究外,生产放射性同位素供应全国各部门和科学研究机关的需要,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目前,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在我国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展。几年来由于党对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重视,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培养出不少干部。随着原子能工业的发展,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将在我国工业、农业、医学和科学研究各部门,得到迅速的普及和推广,在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做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