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开幕
哥穆尔卡说大会标志波兰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又迈一大步
四十二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应邀参加大会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十时在华沙的文化科学宫会议大厅隆重开幕。
会场内充满庄严和热烈的气氛。在挂满红旗的主席台的正面,悬挂着革命导师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会场上坐满了一千四百多名代表。
以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和各国兄弟党代表团人员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大会由哥穆尔卡主持开幕。当哥穆尔卡走向讲台时,全场起立,齐唱“国际歌”。来自不同国家的共产主义者的共同声音响彻全厅。
哥穆尔卡致开幕词说:我们怀着自豪的心情回顾过去,并怀着自豪的心情注视着现在。
他接着说,统一工人党承担了历史上困难而光荣的任务,实现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我们十四年来一直在同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为此而奋斗、劳动。
哥穆尔卡着重说,我们今天的代表大会,是沿着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在哥穆尔卡的提议下,全场起立,为自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逝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活动家贝鲁特等人默哀。
哥穆尔卡分别宣布了应邀前来参加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当他宣布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达数分钟之久。在宣布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时,全场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大会还以特别热烈的掌声欢迎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团。
哥穆尔卡对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四十多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一再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会选出了由四十三人组成的主席团、十一人组成的秘书处和十六人组成的资格审查委员会。
与会者一致通过了大会的议程,其中包括: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人是哥穆尔卡);关于波兰1959——1965年的发展指示(报告人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关于党的农村政策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哈布);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大会还将听取党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党中央委员会和党中央检查委员会。
接着,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请哥穆尔卡作关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这个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有四十二个国家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应邀参加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这些兄弟党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奥地利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阿根廷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巴西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英国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越南劳动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共产党,荷兰共产党,希腊共产党,丹麦共产党,以色列共产党,印度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伊朗人民党,冰岛统一社会党,西班牙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古巴人民社会党,黎巴嫩共产党,卢森堡共产党,摩洛哥共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挪威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苏联共产党,美国共产党,突尼斯共产党,芬兰共产党,法国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智利共产党,瑞士劳动党,瑞典共产党。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10日在华沙开幕。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同志致开幕词。
波兰中央图片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在柏林群众大会上讲话
苏联将尽力促使德国问题迅速解决
乌布利希指出缔结和约是德国人民的要求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劳动人民今天在民主柏林的魏纳·西兰宾德大厅举行群众大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柏林。大厅里灯火辉煌,厅内外挤满了来自东西柏林的居民。
这个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同统一社会党大柏林专区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召集的。
当赫鲁晓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乌布利希、格罗提渥、狄克曼等人走进大厅的时候,全场起立,报以暴风雨般的欢呼声。
大会由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主持。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在他访问来比锡和柏林期间,凡是同他谈过话的德国人,无例外地都希望各国人民之间和平相处,希望同苏联友好。看来,他们反映了绝大多数德国人的情绪。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是自己亲密的朋友,是自己的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伟大理想而共同斗争的兄弟。我们同你们在肩并肩地向共产主义前进。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了德国问题。他说,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将是改善国际局势的一个重要步骤。这个问题已经成熟了。德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期待着这个问题的解决。遗憾的是,我们看不到西方国家统治集团有促使尽快缔结和约和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的愿望。但是,我们仍然希望,我们的建议会得到各国应有的理解,我们将不放松自己的努力,以便使这些问题迅速解决。
赫鲁晓夫说,苏联提出了给西柏林以自由城市地位的建议。实现这个建议并不会给西柏林目前的状况带来任何改变,只不过是消除占领制度罢了。西方有人担心西柏林的自由和独立会受到别人的威胁。这种担心当然是毫无根据的。而且,我们已建议由大国来保证自由城市独立和自由地发展。我们也不反对联合国参加这种保证。如果需要的话,我们甚至同意这样的办法:美、英、法三国和苏联或一些中立国家可以在西柏林驻扎某种最低数目的军队,以保证自由城市的地位得到遵守,但它们无权干涉城市的内部生活。
赫鲁晓夫指出,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是,也有人认为,也许宣布为自由城市的不仅应该是西柏林,而且也应该有东柏林。显然,这些先生们忘记了柏林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这些人的胃口是很大的。我们认为,这种论调是经不起一驳的,是不现实的,而且只会使解决在柏林西部建立自由城市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起来。
赫鲁晓夫说,现在甚至有人想威胁我们,他们说,如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那么西方国家就要采取对策,甚至不惜动用武力。
赫鲁晓夫强调说,挥动武器是吓不倒我们的。我们不是胆小怕事的人,我们准备给企图对我们或我们的朋友使用武力的任何尝试以应有的回击。不要忘记我们也有这种手段,制造这种手段的目的就是为了使那些头脑发热的人清醒过来,使他们不致于发狂,不敢信口开河,特别是不敢为所欲为。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明确地理解到,我们之所以提出关于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关于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是因为我们希望两个阵营的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希望这个地区的局势正常化。我们将不惜力量和精力来消除德国目前的危险局势。即使西方国家拒绝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我们也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他和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就缔结对德和约、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我希望今天的社会民主党人能深刻理解到自己对历史、对本国工人阶级的责任,并努力来解决对工人阶级、对全体德国人民有切身重大意义的问题。现在没有比保障和平,创造排除爆发新战争的可能性的条件更加重要的问题了。在当前条件下,大家期待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清醒地理解目前的局势。如果他们不清醒地理解目前的局势,不对人民的福利、对和平作出他们应做的一切,那么历史就将永远不会饶恕他们。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们这一代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任务——要把人类从帝国主义将他们引入流血战争的黑暗的死胡同里引出来。在人类的面前展现出和平生活的光明前景。但是,低估战争的威胁是一件危险的事。各国人民应当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阴谋表现出高度的警惕。不能等待和平,而要在斗争中捍卫和平。只有对战争威胁进行顽强的斗争,才能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
乌布利希接着讲了话。他说,赫鲁晓夫的讲话表明,苏联的和平建议是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传统和目的完全一致的。他说,缔结对德和约是德国人民的要求。
乌布利希谴责阿登纳想和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在欧洲建立“新秩序”,复活军国主义,准备原子战争。他说,阿登纳集团反对和约,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建议。
乌布利希揭露了最近阿登纳和戴高乐举行的会谈。他说,阿登纳的目的是想把法国作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大后方和退守基地。而法国人民却在最近的市政选举中给戴高乐一次沉重的打击。乌布利希说,阿登纳的政策已经进入了死胡同。西德人民也越来越多地认识到阿登纳的反民族政策。他说,如果阿登纳继续顽固不化,那么赫鲁晓夫最近在来比锡和柏林的一些讲话正好开导他。
乌布利希在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苏联关于西柏林的建议的意义和这个建议同对德和约的关系。他说,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完全符合德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和平愿望。如果西德拒绝缔结和约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签订和约,为全德国人民高举起争取和平和对德和约的斗争大旗。
乌布利希在讲话中还谈到了西德社会民主党。他谴责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支持阿登纳的政策,谴责社会民主党东方局进行的破坏活动。他说,社会民主党必须抛弃支持西德军队的“五点纲领”。目前西德工人阶级还处于分裂状态,我们要统一行动,要为德国工人阶级的共同事业而斗争,现在就看社会民主党的态度了。
乌布利希在讲话中还呼吁美国人民支持德国人民争取实现和约的斗争。
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的讲话不断为到会群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讲话结束时,群众高唱“国际歌”。
各国驻德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群众大会。

赫鲁晓夫在柏林红色市政厅题词
消除柏林占领制度为时不远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赫鲁晓夫9日上午在访问柏林红色市政厅时说:“资本主义现在矛盾越来越多,它将被共产主义所代替,未来是属于共产主义的。”赫鲁晓夫还在市政厅贵宾簿上题词说:“我确信柏林全体人民会从占领制度的残余下解放出来,并且能够把他们的力量用于和平发展这个城市的经济和文化。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赫鲁晓夫是这天上午十时来到红色市政厅的,他在这里受到大柏林市政府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前,大柏林市长艾伯特致欢迎词。他说,大柏林市议会完全赞成苏联提出的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和平建议。

摆脱法西斯统治后得到祖国关怀
波兰西部地区经济高速发展
战后工业产量增加七倍农业生产高涨
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西部地区的经济在战后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这个地区的工业产量在战后增加了七倍,1945年,西部地区工业生产总产值只占全国总产值的8.1%,而现在已占27%以上。
波兰西部地区包括弗罗茨瓦夫、奥波尔、斯才新、科沙林等省。这个地区本是波兰领土,曾经长期被德国统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根据所签订的国际协定,西部地区才从法西斯德国的手中收归波兰。这个地区的人口占波兰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面积为全国的30%。
波兰西部地区在希特勒德国占领时期,经济很落后,没有跟上德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在战争中又受到严重破坏。但是在回到波兰怀抱之后,它便成了国民经济高涨的地区,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比波兰其它各地还快。这个地区的工农业产值现在已占全国总产值的30%。
十四年来,波兰人民在这个地区建设了许多工业中心,建立了许多大型工厂,开发了许多煤矿和铜矿,从而改变了这个地区的面貌。
西部地区正在继续建设中。今年波兰对西部地区的工业投资为四十二亿兹罗提,即占全国工业投资总数的21.5%。到今年底,将有二十个新企业投入生产。
西部地区的农业在这十四年中也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在1945—1946年,西部地区因为战争的破坏,有60%以上的耕地处于荒芜状态,有十二万四千农户流离失所和破产。现在,它的耕地已占波兰耕地的31%,它给国家生产的粮食占全国产量的27.7%。
西部地区的人口也在逐年增长,现在那里约有七百五十万居民,每年迁到那里的居民约二十万人,预计到1965年,这个地区的人口将达九百万。尽管阿登纳先生和西德军国主义分子恐吓说,他们不承认奥得—尼斯分界线,但是,西部地区的居民还是为自己建造房屋,修建花园,种植苹果树和各种花草。依照五年计划规定,这个地区住宅建筑将增加75%。每一个人都懂得,保卫奥得—尼斯分界线的不只是波兰,还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新华社华沙8日电 在人民政权时代,波兰过去最落后的地区已经获得了很大发展,在国民经济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解放以前,波兰资产阶级曾把波兰领土划分成两部分—“甲”区和“乙”区。“甲”区是波兰比较发达的地区,而“乙”区是最落后的地区。“乙”区包括有三个省:比亚威斯多克、卢布林和热绍夫。过去,这些地区没有工业、粮食不够吃,人们一贫如洗,东奔西走,寻找工作。
工人阶级掌握政权以后,党和政府十分关怀这些地区的发展。单是在六年计划(1950—1955年)期间,这些地区就建成了十五个规模宏大的工业项目和几十座工厂。
现在,“甲”区和“乙”区不成比例的情况已经缩小了。两个区的生活条件已经平衡。战前,比亚威斯多克居民用糖量比其他地区少三分之二,他们很难买到火柴。现在,许多农村已经电气化,许多农村都有收音机。“乙”区在资本主义波兰的落后状况已成为历史,现在它显示了人民政权的生命力。

专栏:资料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代表大会
3月10日,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华沙开幕了。这是波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过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日子。
波兰统一工人党继承了波兰共产党和波兰工人党光荣的传统,从1948年成立迄今,在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社会主义基础,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争取缓和国际局势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1945年,在原来波兰共产党的基础上建立的波兰工人党,领导波兰人民武装力量,配合着乘胜西进消灭法西斯德国主力部队的苏联红军,解放了祖国,并建立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波兰工人党即组织民族民主阵线,团结了波兰拥护社会主义的各个政党和团体,领导人民实行了革命的民主改革,进行了国内经济恢复工作,医治了战争留下来的百孔千疮。1945年12月,波兰工人党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拟定了为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为争取波兰社会主义革命而胜利斗争的任务。波兰工人党在以后的几年中有成效地执行了这个任务,取得很大成就。
1948年12月15日至21日,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举行统一代表大会,这也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个大会通过了关于两党实行政治上和组织上合并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原则成立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发表的思想宣言说:“我们合并成为波兰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波兰人民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领导力量,国际民主社会主义阵线的波兰队伍;我们合并,为的是要引导波兰走向社会正义事业的彻底胜利,向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现象——即向社会主义前进。”代表大会提出了在波兰建成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拟定人民政权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1950—1955)。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表明,波兰已经在极短的历史期间,医治好了因法西斯德国侵略波兰而遗留下来的伤痕,并且开始了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
1954年3月10日至17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总结了六年计划头四年(1950年至1953年)的执行情况。总结表明,在这段期间,由于国家工业化主要任务的基本完成,波兰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具有巨大的、日益增长的经济潜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1953年的工业产量已增为1938年的三点六倍,社会主义工业在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达到99%以上。这次代表大会还拟定了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办法。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党章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当时首要的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在愈益完善的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生产以保证不断提高工人阶级和全体城乡劳动者的物质福利和文化,对全社会成员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加强人民国家的实力和祖国的国防。
自从1954年3月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到1958年为止,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1955年,波兰胜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社会主义工业总产量已比计划前一年的1949年增加了185%。在六年计划已获得的成就的基础上,从1959年开始,波兰又实行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期间,波兰的国民经济有了进一步的迅速发展。这一期间,社会主义工业每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9.5%左右,三年中的谷物每公顷平均产量也已超过了五年计划的指标。波兰人民在实现发展国民经济计划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已使得波兰朝着达到欧洲经济最高度发展的国家的水平大大地跨进了一步。目前,波兰在基本产品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已超过了世界产量的平均水平。
关于召开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是1958年10月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会通过的。十二中全会的决议指出,第三次代表大会将着重讨论关于在1959年到1965年期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关于党在农村中的政策的指示以及修改波兰统一工人党党章等的决议草案。波兰人民以无比的政治热情和掀起生产竞赛高潮来迎接了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并表示拥护党的关于七年计划的指示。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波兰的工业生产将增长80%,农业生产将增长30%;胜利完成这个计划,就将使波兰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重要产品的产量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量方面,分别赶上和超过西欧的一些资本主义大国,而且也将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实力的增长提供很大的贡献。所以,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将为波兰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奠定巩固的基础。(苏)

苏德两国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苏联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有赫鲁晓夫、佐林和别尔乌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有格罗提渥、乌布利希、狄克曼、柯伦斯,以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副总理。

广泛吸引劳动人民保卫社会秩序
苏联建立人民自愿纠察队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公布了“关于劳动人民参加保卫国家社会秩序”的决议。
决议说,现在,在劳动人民的觉悟和政治积极性日益提高以及苏维埃民主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下,同危害社会的行为作斗争不仅应该由行政机构进行,而主要的方式应该是广泛地吸引劳动人民和社会团体来保卫国家的社会秩序。
决议指出,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接受了劳动人民提出的许多关于在城市和乡村建立保卫社会秩序的人民自愿纠察队的建议。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已批准了纠察队临时条例草案。根据草案,纠察队的基本任务是维护社会秩序,以及向居民解释社会主义社会生活的规则。纠察队员有责任卫护公民的荣誉和尊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止破坏社会秩序的现象,并首先通过说服和警告的办法来影响破坏秩序的人。

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
中罗签订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签字仪式在上午举行。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查哈勒斯库分别代表中罗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屈武副主任和查哈勒斯库大使在签字以后先后讲了话。他们指出,中罗1959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不仅将胜利完成,而且将为今后两国文化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们祝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事业日益发展。
签字以后,屈武举行小型酒会表示祝贺。

奥伦豪尔在西柏林记者招待会上说
苏联对谈判具有诚意
新华社波恩9日电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今天在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以后在西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得到这样的印象:苏联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争取和平解决柏林问题,而避免冲突。
奥伦豪尔说,他相信,苏联是有谈判诚意的,而这种谈判最好是由重要领导人来进行。他说,只要双方都有诚意,谈判是可以得到有益结果的。奥伦豪尔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非常坦率的。在许多问题上没有一致的看法。但是会谈提供了一次了解苏联政府意见和向苏联政府陈述社会民主党的看法的机会。他说,取得一致意见的是:双方同意一切问题都应当通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

保加利亚农业劳动合作社员
赠送中保友好公社葡萄秧
新华社10日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今天代表保加利亚农林部、保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和保加利亚全体农业劳动合作社社员,把五千棵保加利亚葡萄秧赠送给北京西郊西山乡中保友好人民公社。
中保友好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杨明代表全体社员向潘切夫斯基大使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社员们保证要种好这些葡萄秧,使北京和全国人民早日吃到保加利亚的美味葡萄。潘切夫斯基大使在讲话中指出,这些礼物象征着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已经生根、开花和结果。
中保友好协会秘书长、农业部对外联络局副局长夏霆代表中保友协和农业部感谢潘切夫斯基大使赠送的这些珍贵礼品。

德戏剧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根据1959年文化合作协定前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戏剧家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卡尔·凯塞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戏剧家协会代秘书长李超,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马彦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等人。

我贸易代表团去芬兰
新华社10日讯 去芬兰商谈签订中芬两国1959年贸易协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张光斗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芬兰。

今日波兰
 华沙新貌
今年1月华沙解放已十四周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华沙居民死伤达六十万人,全市85%的经济遭到破坏,有一万一千三百幢房屋变成废墟。希特勒分子把华沙的九百五十七座纪念碑和古代建筑物毁坏了七百三十二座,并且破坏了六百五十八所学校。
今天,华沙拥有一百一十一万居民。战后十四年来,华沙新建和修复了三十七万七千间住房。此外,还盖了八十七所学校,开办了八十八个幼儿园和四十六个托儿所。病床增加了五千九百二十三个。全市现有四十二个影剧院和二十五个工会、合作社和俱乐部的电影放映厅。
发展原子能计划
波兰人民在苏联的援助下建造的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和第一座功率为一千三百万电子伏特的回旋加速器都已在1958年内先后开始工作。根据波兰利用原子能的长期规划,波兰的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大约要在1965年投入生产。在1970年还将建造第一艘用原子能推进的船。
新兴的航运业
战前,波兰在航海事业方面是落后的,全国只有少量的商船,在革但斯克有一个小型的船舶修理厂,解放后,波兰的航运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只在1958年里,波兰就建造了六艘每艘各一万吨的大船。波兰的商船队经常在二十三条海运航线上航行,同亚洲、非洲、北美和南美各地的港口保持着直接的海上交通。
向六十个国家出口机器
在过去,波兰的出口货物以煤炭和农产品为主,机器设备的出口总值还不到1%。随着国家工业的巨大发展,1958年波兰的机器已占出口总额的25%。目前波兰已向世界上六十个国家输出机器和设备。(附图片)
华沙市容
波兰琴尼亚港口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发现新抗菌素
莫斯科讯 苏联医学科学院最近发现了一种新抗菌素——密采林。
这种新抗菌素(即抗生素)对于治疗大面积烧伤、脑的化脓过程、妇女乳腺脓肿等疾病,特别有效。它还能预防新生儿的上呼吸道感染。
使用密采林,不会在病体中引起任何副作用。它的疗程只要二天到三天。
苏联在三年中将摄制大量影片
莫斯科讯 苏联在七年计划中,要进一步发展电影事业,增加各种各样的影片的产量。单在最近三年中,就要摄制三百五十部故事片,二千部以上的文献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片,约五千部各种各样的新闻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