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该增就增 该减就减 全面安排 保证重点
四川抽调人力加强春耕战线
湖南安化县采取“排、挖、压、改、管”五项措施挖掘劳动潜力
本报成都10日电 四川省各地农村把主要力量调到春耕生产第一线。
目前,各个专区,从县、公社,直到生产队,使用到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战线上的劳动力,一般都占到总劳动力的60%到70%以上。其余劳动力,也根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围绕当前的农事活动进行合理安排。
为了保证农业生产更大跃进,各地人民公社都从其他方面调出劳力,加强农业生产战线。仪陇县根据当地当时的生产季节需要,对全县社办工业采取各种办法,进行了整顿;如将性质近似的工厂实行合并,并减缩非生产机构,以半劳力换主劳力等办法,抽调出主要劳动力一万三千多人,壮大了农业生产队伍。各公社还在不影响正常收入的情况下,将投放在副业经营上的力量作了适当调整。在副业生产上,一般采取“大忙不搞,小忙小搞,不忙大搞”的原则,灵活掌握,机动使用人力。
公社举办的各种红专学校,农业中学和其他训练班,也改变原来结合当前生产不够密切的偏向,把学员们的劳动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南充县各人民公社原来大部分办有农业中学、红专学校,这些社员在学习期间管理的小春作物面积很少,劳动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有些红专学校有的由长期改为短期;农业中学一律半工半读,公社划出生产区域交给这些学校学员负责生产。火花公社还动员二百多个劳动力较强,有生产技术的社员,暂时回队参加生产,待农闲时再进行补课。
后勤工作“五员”及其他非生产人员中身强力壮或生产技术熟练的社员,各地公社也采用强弱调换、改革工具和改变工作方法等办法,把他们抽调出来参加农业生产。川北、川东各地公社集体食堂中,许多都是设有一部分专人负责削红苕皮、拣柴、打猪草等,现在把有些工作分给社员,利用出工之外的休息时间捎带着做,就节省出大批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郫县红光公社还培养人人当多面手,组织各种专业队,尽量以女代男,以弱代强,节省出大量强有力的男社员,加强农业战线。 (孙跃冬)
本报长沙10日电 湖南省安化县采取“排、挖、压、改、管”五项措施,挖掘各方面劳动潜力,使农业出勤人数由原来的二十二万多人,增加到二十七万多人,保证了主攻战线的需要,并且合理安排了其它各线的劳力,以保证其他各项生产任务同时完成。
安化县委在2月初召开的全县扩大干部会议上,对劳动力进行了算账和摸底,发现劳力有摆布不恰当,很多部门和单位有积压浪费劳动力的现象,不少公社的劳动管理没有跟上,劳动效率没有充分发挥;工具改革也抓得不够有力,工效不高。经过讨论,决定采取“排、挖、压、改、管”五项措施。所谓“排”是本着农业生产为中心,全面跃进为原则,同时又照顾到生产内容复杂的情况,对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畜牧水产、工交运输和服务性行业所需的劳力比例作了适当安排。“挖”,是围绕生产的服务人员(如食堂人员)太多,从全县各食堂可以“挖”出九千九百多人参加农业生产。“压”,全县将规模大、任务很难完成,收缩后损失不大的大、中水利工程压缩了二十五处,抽出劳力及时转向备耕,减少水利用工八十多万个。“改”,就是大力抓工具改革,以节省人力。“管”,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改进劳动管理,全县广泛推行了生产责任制,使生产秩序井然,劳动积极性大大发挥。
安化县采取这五项措施以来,大大推动了春耕生产。每日积肥量比以前提高了三倍。六万二千多亩秧田已普遍进行了整理。茶、林、牧、渔、副各业也都有专人经营,得到了相应发展。

级别不动 工资活评 超额奖励 多劳多得
大瑶红旗两公社出勤率大大提高
据新湖南报消息 湖南浏阳大瑶公社和花垣东风公社在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中,除经常注意对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外,对分配给社员的工资部分,又试行了几种不同的计酬办法,这就是将劳动定额、基本劳动日和基本工资加奖励结合起来,一般是级别不动,工资活评。这些办法虽然还是处于摸索阶段,但从试行的效果来看,都起了一定作用,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这两个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对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新的分配制度,是积极拥护的。但是,公社党委从实行这种新的分配制度的实践中,感到工资部分如果只按评定的级别付给,没有定额和考勤,社员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检查生产,分发奖励工资等,就没有必要的依据。于是在整顿公社工作中,通过总结前一段分配工作的情况,试行了几种不同的计酬办法。
浏阳大瑶公社试行了两种作法:一种是山虎大队按劳动力规定基本劳动日,按工作定额计算劳动工分,按月进行奖罚的办法。这个大队首先根据每个社员工资等级和实际情况按月规定各人的基本劳动日,社员每天参加生产以后,由小队长或记工员在工地评定工分,逐日填写考勤表,在食堂墙壁上公布,月终进行结算,超过定额工分的给予工资奖励,不足定额的照扣工资,工资由公社每月分发给大队。大队每月领取的基本工资总额一般是固定的,以免打乱公社的工资计划;奖励工资部分则由公社按月根据各大队生产好坏情况分发。大队每月将全队的工分总数除工资总数,得出每个工分应得的工资数。第二种是金刚大队的办法,即按每个劳动力的具体情况规定每人每月的基本工作日,社员每天参加生产后,小队根据每人的劳动态度和完成定额情况,用不同符号(如甲、乙、丙、丁等)记录,逐日在食堂公布,月终总评议时,“甲”字多而又超过基本工作日的提高工资,“丁”字多而又无故不完成工作日的扣工资。公社党委曾召开社、队干部会议对这两种办法进行了初步的总结和研究,大多数认为第一种办法(山虎大队的办法)较好,因而从元月份已开始在全社推行。
花垣县东风公社试行了三种办法:第一种是龙洞大队试行的“按级定分,两头评分”的办法。即大队向公社每月领的总工资和劳动力的工资等级都不动,将各级劳力的底分每天每人定为十分,应得的工资数,也分为十分,分别求出各级劳动力每人每天一分的分值,作为奖扣工资的根据。然后以各级劳力的实际生产时间、劳动态度、任务完成情况等来考勤,一、两天或三、五天由社员评议一次,只评两头,即评表现突出好的和突出不好的。对表现好的按情况除应得十分外,另外再奖励二分,或再多一些;对表现不好的则予以扣分;对表现一般的不奖不扣。每月在发工资前结算一次,惩扣工分的工资现金部分,就是奖励工分的工资现金部分。公社认为,这种办法的优点是,和评级的基础结合很紧密,照顾了劳力技术好坏和思想觉悟的高低,同时由于只抓两头,评的人不多,方法简单,所需评议时间不长;缺点是因为惩扣部分即为奖励部分,如果本月惩扣工分少、受奖工分多,则奖励工分值就很少,反之如果本月惩扣工分多、受奖工分少,奖励工分值就很高,这样,就会出现月与月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合理现象。第二种是凉水井大队的办法,即在第一种办法计算分值的基础上,不论劳动表现好坏,每次评议都具体到每一个人,并制订出每种劳动的定额。安排到个人的,按定额完成情况计分;安排到作业组的,则由组内按全组定额自己评分,月终奖励或扣发工资。公社认为,这种办法的好处是比第一种办法更细一些,但是由于按定额评记工分到人,手续麻烦。第三种是望城大队的“评工记分,按月发工资”的办法,即大队按月向公社领取全队工资后,将各种农活制订出不同的定额,根据情况长期或短期安排到人或作业组;然后按月根据全队社员所做的工分总数除全队工资总数,得出工分值,照各人得分多少分发给社员;对长年固定的农活,表现得好的则另由奖励工资部分中适当奖给。这种办法,公社认为也能在出勤率和工效上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这种办法和原高级社所采用的评工记分办法基本相同,同时脱离了评级的基础,在一些地方就会不够合理;而且夜夜评工、天天计分、事事搞小定额,给管理上也带来不少麻烦。现在这三种办法都仍在继续试行,以权衡利弊,并互相取长补短,创造经验。
两个公社试行的这些办法虽然还各有利弊,但对进一步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上都有显著的作用。
据陕西日报消息 陕西省西乡县红旗人民公社在整社过程中,接受社员意见,实行了“死级别、活工资”的办法,并且还实行了责任到田、人人负责,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作活质量。由于这种办法的实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红旗公社自去年10月实行工资制加伙食供给制以后,社员生产积极性很高。但由于劳动管理工作缺乏经验,社员生产潜力还很大。
公社党委研究了这一情况,结合整社,发动社员鸣放辩论,挖掘劳动潜力。通过十多天的学习和辩论,公社党委接受社员的意见,决定实行“死级别、活工资”的办法。所谓“死级别、活工资”就是:社员的工资级别(七个级别)一般不动,根据级别高低,活路轻重难易,分配给社员去作;按早晨、中午、下午分别规定工分;不分级别高低,作一天工为十分,也就是一个出勤日;如果作两个半天就给记一个出勤日。男劳力规定每月出勤二十八天,女劳力规定每月出勤二十五天。满勤的按级别发给工资,缺勤的按缺勤日扣发工资,超勤的按超勤日加发工资,因工负伤照记出勤日。公社在推行这个办法的同时,还建立了“十天一小评、一月一大评”的评比制度。为了节省评比时间,进行“小评比”时,只评两头。三次评为上游,给予升级。评比条件是:劳动态度作活质量、出勤天数。公社实行“死级别、活工资”和按期评比之后,社员出勤人数由75%增加到了95%。

搞好农业生产是当前主要任务
诸暨枫桥公社从各方面调劳力加强备耕
本报杭州10日电 春耕季节临近了。浙江省诸暨县枫桥人民公社采取压缩、抽调和全面调整的方法,从工业、水利建设、运输和文化福利事业等各方面抽调大批劳动力,来加强备耕工作。
去年的大跃进,特别是成立人民公社以后,枫桥公社举办了钢铁厂、化学肥料厂、耐火砖厂等四千七百多个大小厂矿。农业中学、有线广播、邮电事业和食堂、托儿所、洗衣缝纫组、理发组等文化福利事业也空前发展。举办这些事业是必要的,但由于当时经验不足,占用劳力多了一些。在食堂工作人员中,整半劳动力的安排也有不够恰当的地方,没有充分发挥半劳动力的作用。今年春节以后,公社党委根据全面发展生产,特别是保证粮、棉、油生产大跃进的需要,通盘安排了全社的劳动力。这个公社共有二百四十四个农业食堂,工作人员共一千六百一十五人,现在,各个食堂根据公社的指示,把洗菜、切菜、烧菜、烧饭等不太繁重的工作尽量让妇女和有炊事经验的老农担任,各食堂只留两个青壮劳动力来挑水、挑米、劈柴、挑饭,从这里可以抽调出五百多个整劳动力。公社农业中学的师生,原来每天只参加一二个钟头的劳动,现在改成了常年民校,一律全日参加生产。全部脱产的文工团有三十三人,目前已改为不脱产的生产队,有宣传任务时进行业余演出。去年下半年全社增加了二十名专职邮递员,现在决定恢复过去的传递办法,把邮递员全部减掉。
公社还整顿了一些原料不足和生产情况不好的工厂,以及适当紧缩一部分工业生产,这样从工业方面共抽回四千六百多人。
去冬今春,仅只参加修筑两个中型水库的就有六千三百人。其中永宁水库,修建的主要目的是发电,目前发电器材一时不能备齐,水坝又达到了拦洪的高度,公社党委决定,这个水库工地上的三千六百个劳动力,除留二百人赶凿导流涵洞以外,全部回到农业生产。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工业生产的需要,公社一些生产队的抽水机大部分集中到枫桥镇上统一使用。这些抽水机原来是生产队碾米机的动力,集中到公社以后,各生产队需要碾米时,要派出较强的劳动力从粮仓里把稻谷挑到枫桥去碾,然后再挑回去。据不完全统计,全公社每天花在挑运食米上的劳动力有八百多人。为了减少这项巨大的劳力支出,公社最近在各管理区分设了一些碾米站。有的管理区还采取碾米机下生产队巡回加工的办法。这些改进使全公社每天节省了五百六十个劳动力。其他的运输工作由于合理安排,也节省了一部分劳动力。
枫桥人民公社正在大力推行干部参加生产和社员参加领导的“双参”制度。实行这个制度,不仅使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而且使生产队的主要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生产。新枫管理区先进生产队在实行“双参”制度以前的两个月中,由于事务多,这个队的党支部书记和队长两个人的劳动时间加起来还不到十天。实行“双参”以后的半个月,除了支部书记到诸暨县里开了八天会以外,其余时间天天都参加生产。全公社一百三十九个生产队,平均每队有五个主要干部,过去这些干部实际上脱离了生产。实行“双参”以后,这五个人中平均每天有三个半人参加生产。目前,枫桥公社党委已经决定,在普遍实行“双参”的基础上,各个生产队的支部书记和队长等主要干部,都要全日参加生产。
经过以上措施,枫桥人民公社等于增加了近万个劳动力。
(张济生、尤淇)(附图片)
山东博兴县湖滨公社社员给麦田追肥 新华社记者 原一萍摄

加强主攻战线
曾志
最近,许多人民公社都采取了一项重要的措施:从工业、副业生产和其他事业方面,抽调了大批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这正像战场上在一定情况下集中优势兵力加强主攻方面一样,对于取得全局的胜利是有决定意义的。
目前,正是春耕大忙时期。今年能不能完成和超额完成更大跃进的粮棉指标,能不能使油、麻、畜牧业等增产得更多更好,首要关键就在于春耕生产能不能搞好。要搞好春耕生产,首先要解决劳动力不足和生产任务繁重的矛盾。工具改革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办法;合理安排和使用劳动力,是又一个办法。所谓合理安排和使用劳动力,就是要把每个劳动力使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俗话说:“钢要使在刀刃上”,就是这个意思。不但要把每个劳动力使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且,要使每个劳动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现在,在人民公社的各条战线之中,农业生产可以说是“刀刃”。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时机紧迫,稍纵即逝。必须紧紧把握住春耕春种时机,用最大的力量保证春耕播种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人民公社是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它的巩固和提高,也有赖于生产的不断发展。因此,人民公社要以极大的注意力来关心发展生产的问题,要集中一切力量来发展生产。从劳动力的使用这方面来说,原则应该是力求使所有的劳动力都投入生产,尽量减少非直接生产人员,如脱产干部、服务业人员、文教工作人员等。现在,有些公社各级管理干部都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服务业中采取了以女代男、以弱代强的办法,并且取消了脱产的文化工作人员,这些都是减少非生产人员的好办法,都有利于公社生产的发展。
从其他战线适当抽调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会不会不利于其他战线的工作?一般地说,是不会的。因为:第一、原来在其他战线上工作的劳动力,并不是每一个都使用得很合理,都充分发挥了作用,其中有些事情由于没有经验,安排得不好,浪费了一部分劳动力。比如浙江诸暨枫桥公社过去把碾米的动力机(抽水机)集中在公社统一使用,各个队碾米都需要把米挑运到枫桥去碾,每天仅仅花在挑运食米上的劳动力就有八百多个。现在,公社采取了在各管理区分设碾米加工站,有些管理区的碾米机下生产队巡回加工的办法,就不但使碾米比过去及时了方便了,而且每天还节省出五百六十个劳动力。这些节省出来的劳动力,都投入了当前需要劳力最多最急的农业战线。可见,把原来使用不当的劳动力抽调出来,不仅不会影响原来的工作,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每个劳动力的作用。第二、其他事业,应该分清轻重缓急进行整顿;这对整体的事业是有利的。该保留的一些事业,几个月来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工作人员的技术也熟练了,也进行了一些工具改革,已经有条件、有可能用较少的人力,把任务完成得更好。抽出人来,也不会影响到这些事业的发展。第三、干部本来就应当参加生产。干部脱离生产,就不能深入地发现生产中的情况和问题,不能内行地领导生产,不能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因此,要干部参加生产,不但不会削弱这些方面的工作,而且会大大有利于这些方面的工作的改进。
总之,目前从其他事业中抽调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是既必要又可行;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专栏:编后

要不断前进
有了成绩,往往容易产生自满情绪。重要的是在发现有自满情绪的时候,要立即有效地去克服它。
常熟县干部和人民,由于及时克服了刚刚露头的自满情绪,大大激发了人们的干劲,原来订出的增产指标已经嫌太低了,正在实行的措施也感到不够先进,他们提出了“大干一百天,三麦收双千”的响亮口号,生产变得更红火了。
这个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只要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及时防止和克服自满情绪,就能不断前进。

大干一百天 三麦双千斤
常熟人民克服自满思想,措施加码,指标升级
本报常熟6日电 江苏常熟县从上到下召开现场会,有效地克服并防止了干部和群众中开始露头的自满麻痹思想。县委还提出“大干一百天,三麦收双千,一熟顶一年,关键在当前”的豪迈口号。
常熟全县七十七万亩三麦,苗密、苗壮,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实现千斤指标充满信心。但是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也开始滋长了一种自满麻痹情绪,满足于原定的增产指标和已经实现的各项措施,对三麦更大的增产潜力认识不足。在追肥突击周开始时,有些公社行动迟缓。生产小队长认为去年已经施过三次腊肥,现在苗长得这样旺盛,用不着再施追肥。
中共常熟县委认为这种自满麻痹思想,是当前争取三麦高产的重要障碍,必须及时纠正。县委立即采取看苗促进的办法,在塘桥公社召开现场会议。目前这个公社的麦苗普遍长得密,长得壮,每支苗一般已分蘖二到四株,每亩苗数七十到一百二十万,并已开始拔节。各公社的党委书记参观了塘桥公社的麦苗和群众干劲后,受到很大启发。
大家根据去年经验和当地麦苗情况算了一笔细账。去年全县麦苗虽遭受严重的赤霉病,但较好的麦每穗仍有三十六到三十八粒,今年麦苗基础比去年好得多,如果一步不让地抓紧后期加工,增加粒数完全可能。现在全县平均每亩七八十万亩,力争苗苗有穗,穗穗四十粒,按一万六千粒一斤计,就可收到两千斤。
全县在2月下旬召开了有三十多万人参加收听的广播大会,塘桥公社向全县各个公社摆下了争取三麦亩产三千斤的竞赛擂台,各公社纷纷应战,誓与塘桥比高低。接着,各公社、各大队也分别召开现场会议看苗促进,重新修订了原来的增产指标,措施也重新加码。
新的指标提出以后,各公社社员干劲更足,追肥积肥的人群遍布田野。全县共有二十三万人(占农业生产劳动力70%),投入了猛追春肥的突击运动。同时,组织老农进行田头大检查,逐丘定苗,分析苗情,逐类进行研究,按苗插旗,按旗追肥。

春满常熟
本报记者 金凤 古平
新的起点
一眼望过去,一垅垅麦苗就像一条条绿色的绒毯,舒展开去,铺满大地。微风吹过,掀起层层的波浪,在春天的原野上欢乐地跳动着。窄窄的田埂上,走着江苏常熟县四十一个公社的党委书记,他们是到去年常熟的三麦冠军乡——塘桥公社来开现场会议的。在一块插着万斤试验片的木牌的田头,县委书记刘立荣同志意味深长地招呼着塘桥公社的党委书记袁培春同志说:“对不对,老袁,这块田是你的吧?”袁培春同志会心地点点头。这时候,许多公社的党委刘书记都走上前来了。刘立荣同志带着爽朗的笑声,高高兴兴地对大伙说:“就是这块田,去年这时候,省委刘书记带着全省的县委书记都来看了。”“三麦赶水稻”就是根据这块田提出来的。那时候,这块田是塘桥一个高级社的一块试验田,麦苗大约有三、四十万株,在全县是数一数二的。可是今年要排起队来,只能算是三类苗了。“让我们来数数这块田里的苗数吧!”刘立荣同志说着便轻轻走进麦田,拔出尺来量了一平方尺的麦苗,就蹲着数起来了。算盘在一旁滴滴搭搭地拨弄着,“一百五十六万株”。打算盘的人高声报告着。接着党委书记们走过塘桥公社的一个大队又一个大队,带着精明老练的眼光,打量着一片又一片的麦田,他们不住地蹲下身来查苗算账。查苗的结果是:一类苗有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苗,二类苗有五十万到一百万苗,三类苗也在五十万苗左右。
塘桥公社的麦苗,像一面镜子似地反映出常熟县三麦生长丰茂的情景。绿油油的麦苗把党委书记们的心带到了高昂兴奋的境地。
在这样美好的图画面前,难道能够满足于一般的丰收?善于带领群众不断前进的中共常熟县委,立即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大干一百天,三麦收双千;一熟顶一年,关键在当前!”
誓夺双千斤
县委的这一号召,像烈火春风般地在全县燃烧起来。长江南岸这一片方圆百里的原野上,红旗招展,歌声不断,有几十万人追施返青肥,誓夺双千斤。在古里、辛庄和莫城,几百条大船和小船开向上海装运黄粪和垃圾去了。五十二岁的老黄嵩带着五个年轻人,一清早开船到江心小岛割草,为了不耽误一点时间,他们在来回的路上升火做饭。老黄嵩,真是一个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庄稼汉,像这样的社员,何止上千万?
摆脱了生活的负担,搞生产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乐趣。在塘桥公社的陶家桥前面一片麦田里,五个突击队摆成阵势展开了竞赛,三种颜色的旗帜插在阵前。竞赛已经进入第四天了。你看,妇女们脱下棉袄,露出一身红毛线衣,在绿色的田野上分外夺目。她们挑起一担担圈肥,唱着山歌,在田埂上快步如飞。今天她们决心要突破积肥定额的一倍半,把小伙子们比下去。小伙子们今天都换了大筐,笑嘻嘻地沉着应战,红旗在他们手中已经留了一天,怎么能给妇女们抢去!一个上午,妇女们快完成一天的定额,小伙子们显然落后了。“加油干哪!”小伙子们欢叫着,追赶着。妇女们的笑声也愈来愈响亮了!
十姊妹闯将队
莫城人民公社共产主义建设十姊妹闯将队的队长陆二妹,轻轻哼着山歌,挑着一满桶用猪窝灰、黄粪、牛粪、肥田粉拌成的“什锦汤”,直往她们的十亩万斤试验田走去。在田沟浇粪的周巧英和张秀英笑着叫:“听呀,二妹唱山歌!”陆二妹笑着说:“大家一起来唱!”去年11月,十位年轻快活的妇女扛起五六斤重的铁搭,一搭搭翻着。十亩硬实的土地,经过三天苦战,翻了一尺半深,每亩施基肥五百担,把精选的麦种撒在地里,接着就在麦田周围开转沟,麦垅中间开中沟。她们造土化肥,挖灶土泥和千脚泥,到镇上挑黄粪,把上海运回的垃圾用筛子筛细,一把把撒在田里。冬天,她们将一层土肥磨细,铺撒在麦苗上,像一床绒被似地复盖麦苗。下雨了,她们穿蓑衣,戴笠帽,赶到田里修沟排水。现在这十亩麦苗一片葱绿,苗高七八寸,苗根粗壮,苗叶开阔,每亩大约二百万苗以上。为了防止麦株倒伏,她们将采取各种相应的措施。这真是一群建设社会主义的闯将呵!
新型的“实验室”
常熟人民争取三麦大丰收,不仅有冲天的干劲,而且学习了科学的管理方法。每个公社的麦田里都出现了一些新型的“实验室”。紧临长江的东沙洲公社,茂密的麦苗一块胜过一块。人们走进民乐圩,就像走进了一座大花园,在田头两块半圆形的浅黄色的沙土上,碧绿的麦苗绣出一颗颗五角星,还绣出“民乐试验圩欢迎参观”的字样,一道道笔直的麦垅,像太阳的光芒似的从半圆形的画案四周射向远方。这一片二百多亩试验田,每丘都插有小木牌,上面编了号码,写着不同的耕翻深度,不同的播种量……,以及管理人的姓名。每隔一、两壤,就看到麦苗中有四根小竹片插成一个正方形,这是定期做检查记录的“代表方”,每隔十天或一星期就在这一平方尺内作一次检查。
试验圩的“参谋”程树德和侯国柱,正在田间做检查记录工作。程树德是县农业科派驻这个试验圩的技术员,侯国柱是位四十岁左右的老农。他们用一个铅丝做的一平方尺的框框,放在竹片标明的地方,仔细地点数苗数,测量麦苗的高度和麦叶的宽度,观察麦苗的分蘖情况和苗色的变化,并把这些情况一一填在表格中。自然条件的变化和每一号田的用工情况,也都记录下来。公社党委书记也经常和“参谋”在一起观察麦苗的生长情况,以便研究确定下一步麦田管理的措施。
从这个试验圩深翻播种开始,程树德和侯国柱就在一起合作了,他们互相尊重,互相学习。过去,田间观测记录工作只有程树德一个人做,现在侯国柱也能熟练地掌握了。这位勤劳朴实、以种田精细闻名的老农,在合作化以前,他家种的十五亩麦田,最好的年成才亩产一百二十斤。合作化以后,产量年年提高,但是他从来也没有想到步子会跨得这么快,今年要争取每亩收获双千斤!
在试验圩的中间和四周,还装有几根地下水位测量器,周围的小河里插着测水标尺。降低地下水位,是沙洲地区这块长江冲积平原争取三麦高产的重要关键。前些时接连阴雨好几天,虽然开了深沟,雨住田干的要求是达到了,但由于地下水位高,沟里还留有一、二分水。怎么办呢?大家说,沟里有水,我们用衣服擦也要把它擦干,有的说喝也要把它喝干。结果他们用积草一把把揩干了沟里的水。现在他们有了土制的地下水位测量器,就能主动地制服地下水了。
周围的农民眼睛都看着这片试验圩。试验圩追肥,周围的几个圩也跟着追肥;试验圩开沟,周围的几个圩也忙着开沟。他们说,试验圩走一步,我们就跟一步,一步不让,紧紧跟上,就像百鸟朝凤一样。现在这里圩圩都成了试验圩,个个争做小麦王,麦子都长得特别茂盛!
老农的心事
在民乐圩东北,一条条圩埂伸向长江边,站在高高的圩埂上,极目四眺,数千亩绿油油的麦田从脚下伸向远方,宽宽的圩坡上也都长满一行行茁壮的麦苗,滚滚江涛在高大的圩埂外面温驯地向东流去。
从开阔的中心马路向圩心走去,追肥的人群像许多小黑点在绿色的海洋中慢慢地移动着。女队长施秀珍在公社开会结束后,连忙赶到家里,同大家一起下田突击追肥。这个圩的二十一户人家,都是从西边四个乡自愿迁来的,这里今年第一次种麦,人们满心欢欣地要来个抬头见喜。
在食堂里,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农张才方,郑重地要队长带个口信给县长,赶紧派人到这里来做麦场,盖仓库。他说:现在日夜担心的是,粮食收到手往哪里放。这一片麦田有四千多亩,看这一亩,真要收千多斤啦!(附图片)
“力争小麦千斤县”是湖北省光化县各公社一个共同的战斗口号。全县小麦在比往年更细致的管理下,生长旺盛,现在普遍锄完三遍草,追了两次肥。群众性的麦田管理高潮正在全县继续展开。这是白莲公社社员们在麦田里细心除草。 新华社记者 华军、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