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叫小高炉多出好铁让大钢厂吃饱吃好
安徽整顿小洋群,生铁产量质量上升,外调任务完成得好
本报合肥10日讯 安徽省钢铁工业的“小洋群”,已进入全面巩固提高的新阶段,生铁产量质量稳步上升,外调生铁任务也完成得好。
今年安徽生铁计划产量为一百七十万吨,其中“小洋群”生产九十二万吨,占全省产量的54.11%。从全面巩固整顿以来,1、2月份“小洋群”共生产十三万四千六百五十吨生铁,占全省1、2月份生铁产量的66%。由于“小洋群”的生产稳步上升,全省生铁的日产水平也不断提高。3月份头九天平均日产量为三千七百五十六吨,比2月份提高10.09%。同时,外调上海和其他地区的生铁计划也完成得好,1月份为八万八千九百七十一吨,2月份为七万零三百三十一吨,3月份头十天也已达到二万四千吨。
安徽省在去年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中,认真贯彻了“土洋结合、以洋为主、质量并重、合理布局”的方针,在大搞“小土群”的同时,抓住了“小洋群”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建成八立方公尺至二十八立方公尺小洋高炉九百三十五座,其中已投入生产的有五百四十四座,正在施工的还有二百零二座。同时,为了迅速提高“小洋群”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使“小洋群”生产正常化,安徽省还总结了一些先进钢铁厂的经验,并制定了全面推广的方案。这些方案要求:小高炉每立方公尺容积的产铁量,要迅速达到零点九吨至一点三吨,八立方公尺高炉平均日产量要达到七吨到八吨,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平均日产量达到十三吨到十四吨,二十八立方公尺高炉平均日产量达到三十吨至三十五吨;每炼一吨铁所消耗的焦炭,要求在第一季度内下降到一点三吨至一点一吨;每炼一吨铁使用的劳力,按全员计算不能超过十个工;同时,要提高铁的质量,要求炼钢生铁的合格率达到95%,铸造生铁的合格率达到98%;在提高生铁产量、质量和降低焦比的基础上,要求每吨铁的生产成本迅速降低。
安徽省还针对焦炭消耗过多的问题,采取了许多技术措施。在原料方面,加强矿石、燃料的加工和管理,要求选用含铁量在40%到50%以上的矿石,实行矿石分类,分级堆放和分批入炉;降低焦炭的灰分和含硫量;推广利用煤气焙烧矿石、石灰石,炉渣烫燃料和小料炼铁等经验;以及利用矿粉焦粉生产烧结矿。在操作过程中,根据设备条件逐步把风温提高到五百五十度;同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减少高炉的生产事故。采取以上措施后,就可以使焦炭消耗大大降低。一些先进厂的经验证明:矿石的含铁量提高到50%,每炼一吨铁就能少用焦炭一百七十到二百一十公斤;每吨焦的灰分降低10%,含硫量降低0.2%,每炼一吨铁就可以少用焦炭一百二十到二百四十公斤;高炉风温提高十度,每吨铁可降低十公斤的焦炭消耗,在提高生铁质量方面,要求在提高焦炭的质量和降低焦比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炉渣碱度,酌量提高含锰量,实行炉外脱硫等措施。
为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节约劳动力,安徽省各钢铁厂还积极发动职工进行工具改革,合理安排使用劳动力。具体办法是:实行定员,每座八立方公尺高炉平均六十五人(包括炉前生产工人,运输、破碎和管理人员),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八十九人,二十八立方公尺高炉一百八十五人。同时,简化厂内机构,减少层次,要求非生产人员不超过8%。这样,就可以扭转生产上的人浮于事和窝工浪费现象。在生产操作方面,要求在不断提高工人操作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实行专业化巡回交叉作业的办法;此外,采用土洋结合逐步提高的办法,大搞工具改革;实行破碎、上料机械化和运输车子化。采取以上措施后,全省现有的炼铁工人就可节省出50%左右。如蚌埠钢铁一厂十三立方公尺的二号高炉,工人已由原来的一百多人降低到三十九人,产量由过去的九吨到十吨,提高到十二吨至十五吨。
安徽“小洋群”钢铁厂都是在去年大办钢铁工业中建设的,由于时间短、发展快,加上干部缺乏领导企业的经验,管理制度一般都不够健全,因而生产秩序还不够正常。为了改进这个情况,各“小洋群”正在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程制度,如生产上的各种操作规程和责任制度、各项作业的原始纪录、调度制度;各种原材料和产品的收发和保管制度、设备的维护检修和运行纪录,逐步做到设备计划检修;同时,还全面开展统计核算和会计核算工作。为了加强工种与工种、班与班之间的联系,还建立交接班制度和班前班后会议,使整个劳动组织更密切地衔接起来。此外,各厂还在改进领导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实现管理民主化,使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密切结合起来,从而加强管理,使生产走上正常化。
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钢铁厂将进一步加强对红旗竞赛的领导工作。目前,一个“夺高产、降焦比”为中心的竞赛运动,已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礼厚人意重 英韬

专栏:社论

维护日内瓦协议 保卫印度支那和平
正在加紧执行的美帝国主义的狂妄的侵略计划,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美国以泰国和南越为基地,企图完全控制老挝,颠复柬埔寨王国政府,包围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便霸占整个印度支那半岛,威胁东南亚和平中立国家,并进逼中国的南部边疆。美帝国主义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加剧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和威胁东南亚和平安全的侵略活动,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了。
美国蓄意霸占和控制印度支那半岛,由来已久。早在1950年,美国就企图乘法国在镇压印度支那民族独立运动陷入困境的时候,插手进去。可是这个阴谋却被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1954年7月签订的日内瓦协议所遏阻了。日内瓦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参加这个协议的国家还承担了保证尊重越南、老挝、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义务,并且保证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同时,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对扩大亚洲和平地区和缓和远东紧张局势,也起了积极的作用。这是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是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严重失败。日内瓦协议得到了全体社会主义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支持。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发表了声明,指出这些协议是对巩固东南亚和平的一个显著的贡献,并且支持这些协议。美国尽管在日内瓦会议上声明不使用威胁或武力来妨碍日内瓦协议的执行,但在同年9月间却拼凑了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擅自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列入它的所谓“保护地区”之内。此后美国觊觎印度支那的野心日益露骨。
四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企图扭转印度支那各国向着民族独立与和平中立发展的方向。它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阴谋以及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和干涉。美国首先加紧了对南越的侵略活动,扶植吴庭艳集团,作为阻挠越南实现全国统一和进一步控制印度支那的工具。在政治方面,由于美国的支持和指使,吴庭艳集团不仅横蛮地拒绝南北协商,举行全国普选,以实现二千五百万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而且疯狂迫害前抗战人员和各阶层爱国人民。不久以前被揭发出来的一次毒杀一千多名政治犯的富利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共同策划的一系列滔天罪行的新例证。在军事方面,美国也日益加强了对南越的干涉和控制。美国在南越已经建立了军事基地,在吴庭艳军队里已经有近两千名的美军顾问。仅在1958年12月3日到24日,美国就输入南越三千九百吨和一千多箱的战争物资。大批美国和南越的军事人员,不断武装进入非军事区,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制造紧张局势。不仅如此,美国还命令南越傀儡政权派遣所谓“观察员”参加马尼拉集团的各种会议和军事演习。所有这些,都是完全违背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的。
老挝在日内瓦协议签字三年以后,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本来已经达成政治协议,日内瓦协议正在实施过程中。但是,美国却策动老挝的亲美反动势力,对老挝政府加强压力,要求老挝政府撕毁日内瓦协议,放弃中立政策。1958年8月萨纳尼空上台以后,执行了投靠美帝国主义和公然背弃日内瓦协议的政策,进一步迫害爱国民主力量,破坏国内和平团结的政治协议,并且使老挝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进一步处于美国的控制之下。美国增加了对老挝的军事援助,运入大批新武器,派去了菲籍美国空军人员,修筑战略公路和飞机场,建立美国的军事基地。若干时期以来,老挝加紧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挑衅,制造边境事件,并以之为借口,大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而又一再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通过双方谈判解决边境纠纷的建议。这显然是同美国在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相呼应的。今年1月上旬,老挝大事宣扬越南民主共和国“侵入”边境的时候,美国的宣传机器就得意忘形地扬言:“这个地区只要一发生战事,就可以使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行动。”接着,老挝的陆军参谋长拉提曲耳就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派遣观察员到老挝去。1月18日老挝驻泰国大使赵康潘更声称要请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给予援助。2月11日,老挝首相萨纳尼空亲自出马,声明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第二天,美国国务院立刻出来表示支持,并且说,从此美国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一个军事使团。最近老挝王国政府公然奉命派遣“观察员”参加了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事演习。至此,美国利用老挝反动当局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撕毁日内瓦协议,并进一步把老挝拉入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阴谋,就大白于天下了。
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遵守日内瓦协议,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对维护印度支那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力图霸占整个印度支那的美帝国主义却对此极为不满。1958年以来,南越军队侵扰柬埔寨国境达几十次;泰国也向柬埔寨不断挑衅;柬埔寨叛逆分子山玉成组织了“自由高棉”武装集团,阴谋伺机占领边境省份,成立“自由政府”;今年1月,柬埔寨政府破获了以桑·萨里为首的叛国集团,2月下旬又破获了暹粒省军区司令琼·莫舒皮的叛国案。所有这些侵略挑衅行动和颠复破坏活动,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是尽人皆知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先后粉碎了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阴谋策划,维护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但是美帝国主义仍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实施,破坏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
日内瓦协议是印度支那和平的基础,是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主权的保证,是亚洲各国和平共处的重要环节。自从日内瓦协议开始生效的一天起,和平力量就同帝国主义力量展开了坚决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柬埔寨王国政府和老挝的爱国民主力量一贯地为实施和维护日内瓦协议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们得到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及爱好和平的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有关的国际委员会也作了相应的努力。与此相反,美国则一贯地采取了敌视、反对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立场,它利用南越吴庭艳集团和泰国的有势力集团为爪牙,勾结以萨纳尼空为首的老挝亲美派来控制老挝政局,向柬埔寨王国政府进行威胁恫吓,企图把整个印度支那推向危险的战争的道路。必须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所以加紧干涉和控制印度支那各国的活动,是同它在整个亚洲地区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活动密切相关的,而且是互相呼应的。美国在宣布同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分别签订军事协定,进一步把这些国家缚到美国战车上的同时,在泰国举行了由美国指挥的、旨在恫吓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吴庭艳集团并在美国的唆使下向我国的西沙群岛进行骚扰。活动在老挝境内的蒋介石集团的残余武装也加紧了向我国云南省边境地区的骚扰破坏活动。因此,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目前在印度支那特别是在老挝所进行的干涉和侵略阴谋,是它在亚洲全面制造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明显,维护日内瓦协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妄图霸占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不但关系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而且也直接关系着东南亚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参加国,一贯致力于维护日内瓦协议。同时,美国企图霸占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侵略计划,又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安全。因此,中国人民对于目前印度支那半岛上特别是在老挝出现的严重局势,不能不表示正当的关切。中国政府已为此发表声明,并且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要求制止美国和老挝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监督和监察的活动。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外国干涉的斗争,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企图控制整个印度支那并进而威胁邻国安全的阴谋得逞。日内瓦协议必须维护,印度支那和平必须保卫。这不仅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一致要求,是参加日内瓦会议有关各国的不可逃避的责任,而且是东南亚所有爱好和平独立的国家和人民刻不容缓的共同任务。

江苏小高炉开展优质高产低成本竞赛
喜报首季生铁生产计划提早完成
河南二月下旬生铁日产量上升到三千多吨
本报南京讯 今年入春以来,江苏省钢铁战线上展开了一场热火朝天的优质、高产、低成本的竞赛,小高炉生产水平大大提高。1、2月份共计生产生铁五万四千七百余吨,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第一季度生铁生产计划。2月份全省高炉利用系数已从今年1月份的零点七六提高到零点八八,铁的含硫量一般已降低到0.1%以下,完全符合冶金部的暂行质量标准。1月份平均焦比一点七一,2月份又下降到一点四。各地的单位成本一般降低了10%以上。这场竞赛开始于2月中旬。
第一个举起了红旗向全省钢铁厂发出竞赛倡议的是扬州市钢铁厂。该厂倡议指标保证高炉利用系数一点五,质量全部紫口铁;含硫不过0.04%,铁与焦的比例为一比一。紧跟着南通钢铁厂、徐州淮海钢铁厂、苏州胥江钢铁厂、南京跃进钢铁厂都纷纷展开了“赶扬州、超扬州”的竞赛。竞赛中各钢铁厂都大闹技术革新,不断提高了产量、质量,降低了焦比。徐州淮海钢铁厂的五号高炉(二十八立方公尺)原来产量很低,在竞赛中改进了一系列的设备和操作,2月24日日产生铁一跃而为四十点二一七吨,利用系数一点五二,焦比零点八三六,成本一百二十五点八元,创造了全省小高炉全面跃进的新纪录。
在优质、高产、低成本为中心内容的竞赛过程中,许多钢铁厂的领导干部,都亲自深入到炉边,紧紧抓住措施,临时发生问题,随时便研究解决。扬州钢铁厂支部书记胡仰清,就在炉前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推动关键问题的解决。许多厂通过竞赛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巩固了生产成绩。南通钢铁厂推行了经济核算制以后,生铁的成本就显著地降低了。
目前,全省各钢铁厂决心要在3月份增产更多生铁,并为进一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而努力。
本报郑州讯 河南省2月份钢铁生产翻番运动告捷,全省的生铁日产量从2月26日起,已由1月1日到2月15日平均日产一千四百吨上升到三千余吨,超过了中共河南省委提出的2月下旬日产铁三千吨的翻番指标。
全省生铁产量上升很快。2月26日产铁三千零一十七吨(其中灰生铁一千三百六十五吨),到28日就猛增到三千九百二十二吨(其中灰生铁一千五百九十吨)。从2月20日到2月底的九天内,全省共产铁二万四千二百八十三吨(灰生铁一万一千零七十五吨),超额二百八十三吨完成了省委提出的指标。
这次钢铁生产翻番运动,是在中共河南省委2月19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以后开展起来的。不仅产量提高,而且质量也有很大提高。早在2月初,战斗在钢铁战线上的焦作市中站联合钢铁厂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全体职工,信阳市大同钢铁厂的全体职工以及刘九学领导的采煤队,提出了一个钢铁、煤炭生产翻番的宏伟计划,并以此向全省钢铁战士和广大职工展开友谊竞赛。这个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了广大职工、首先是钢铁战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修订了跃进计划。这个时候,省委提出了开展钢铁生产翻番运动的号召,更加促进了钢铁战线上红旗竞赛的广泛开展。力争今年国庆节前完成全年钢铁生产计划,已成为钢铁战士的奋斗目标。
在2月份初获胜利的基础上,现在各地正根据一盘棋的精神,统一规划钢铁生产,采取积极措施,大战3月份,力争日产水平继续提高。(附图片)
江苏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们,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国家交给的第一季度生铁生产任务。这是扬州钢铁厂生产的大批铁锭。
新华社记者 王庆华 丁峻摄

毛主席电贺丹麦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
新华社10日讯 毛泽东主席致电祝贺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丹麦王国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欣逢陛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陛下和贵国人民致以热诚的祝贺。祝中、丹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祝丹麦王国繁荣,丹麦人民幸福和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9年3月10日

政协常委会通过第三届政协委员名单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五十二次会议(扩大)。会议就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进行了协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对由各党派各团体经过充分协商以后提出的初步名单作了说明。会议经过讨论,通过第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名单。
会议还协商了召开第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的日期和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等问题。

在政治运动中立场坚定 在大跃进中行动积极
许多优秀分子光荣入党
陈其瑗、陈发、梁思成、陈垣、周培源等同志加入党的队伍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党组织壮大队伍
本报讯 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北京市党组织,一年来吸收了大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入党。
从去年1月到今年1月,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吸收了七百一十名优秀分子入党。
几年来,高级知识分子在党的关怀和教育下,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纷纷提出入党的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最近新发展的党员中,就有一部分是高级知识分子。其中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陈其瑗同志早年即参加民主革命运动,抗日战争期间侨居美国,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主团结的主张。全国解放前,他是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发起人之一。十多年来,他一贯尊重党的领导,拥护党的主张。解放后,他积极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积极参加了党所领导的各项民主改革运动。在反右派斗争中,他立场坚定,对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被接收入党的,还有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建筑研究所所长许鉴、中国科学院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物理学家吴乾章、地理学家沈玉昌等。他们都是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中立场坚定,在大跃进中表现积极,具有共产主义觉悟而被吸收入党。
北京市从1958年初到目前止,已有五千多名优秀分子入党。在这批新党员中,有工农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青年、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有科学家、教授;有工程师、技术员;有演员;有厨师、保育员等。例如,有三十八年工龄的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老工人陈发,现在已经做了工程师。他技术很熟练,很卓越,人们都称他“机车大夫”。他不仅技术高,经验多,更重要的是他对党的事业忠诚,积极地、忘我地为党工作,决心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党,献给人民。又如,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梁思成、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张子高、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段学复、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黄昆、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吴朝仁、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副总工程师丁振岐、京剧演员谭富英、李少春等。他们大都在平时工作中积极努力,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历次政治运动,积极要求进步,认真改造思想。又如,高举商业服务业大跃进红旗的天桥百货商场,已经有六名优秀售货员入党。其中女售货员赵维新,一贯热爱自己的工作,主动了解顾客需要,积极设计服装式样,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去年又出席了全国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北京饭店厨师、先进工作者庞恩元,宝泉堂浴池服务员、先进工作者赵启元,第一理发馆理发员、优秀工作者董殿勋,北海幼儿园保育员谢翠珍等,也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