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伊拉克十万群众举行和平大会
谴责美国同土、巴、伊订立军事协定威胁伊拉克安全
阿富汗首相指责美国威胁和平与安全的行动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据报纸今天报道,6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举行了有十万多人参加的和平大会。
大会通过了决议,谴责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缔结的双边军事协定,认为这是对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伊拉克的威胁。
大会呼吁维护世界和平,并且要求禁止制造、试验和储存核武器。
这次大会是应摩苏尔和平战士委员会的邀请在那里举行的。数以千计的人民从摩苏尔附近的地方和邻近的省份源源不断地来到伊拉克北部的这个大城市。
伊拉克和平战士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陶菲克·穆尼尔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谈到在旧政权统治下和平运动在伊拉克遭受迫害的情况。他说,现在,伊拉克的和平战士已经制止了一切不法和恐怖行为,并且把他们的祖国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下解放出来。他表示,伊拉克的和平战士同全世界所有的和平战士一起有决心来维护和平。
宗教界人士马提乌尼在发言时,强调要反对帝国主义以保卫和平。阿布比牧师在发言中要求基督徒和穆斯林、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和好相处。
著名的约旦政治家舒凯尔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赞扬伊拉克人民和军队的高昂的士气和生命力。
大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的、要求结束冷战并且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决议。大会其他决议要求解放被外国侵占的阿拉伯土地,支持阿尔及利亚和阿曼的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喀布尔8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首相达乌德说,美国政府就美国和阿富汗邻近国家之间签订的双边军事协定所表示的含糊的保证,并不能够消除阿富汗政府的焦虑,“当然,阿富汗政府将不得不更仔细地研究从这种事态发展中所产生的情况。”
他说,在原则上,阿富汗政府认为军事条约是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使其恶化的一个因素。他指出,不顾这种条约并不愉快的经验,以及这个地区的很多国家对这些条约的否定的反应,特别是在整个中东面临各种各样危机的时候,仍然缔结了这种协定,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行动。
他又说,在这些国家储存武器破坏了力量对比,威胁了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失业人数近五百万大关
生产愈自动化失业愈严重化
本报讯 当美国总统和美国的一些报刊在竭力宣传所谓“繁荣”就要到来的时候,美国失业问题却愈演愈烈了。
去年11月美国官方发表的全失业人数是三百八十万,12月增加到四百一十万以上,今年1月份又增加了六十一万而达到四百七十二万四千人,比去年同月增加了二十三万人,创造了1942年以来1月份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一般估计2月份失业数字将突破五百万大关。而最严重的是,在失业者中,长期找不到工作的人一直保持三分之一的比例,毫无缩减迹象。
在美国各大工业中心,失业现象特别严重。据3月3日英国“新闻纪事报”报道,在美国汽车工业中心的底特律市,目前“每十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在根据联邦剩余物资赠送计划,领取粮食。”这个城市的失业人数已占了全市劳动力的12%。以上这比美国联邦政府所规定的失业占劳动力6%的地区就属于“严重萧条区”的标准,要超过一倍。底特律市领取救济金的人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以致该市在发2月份的救济金时经费就已经不敷,本月份已不得不转而要求州政府帮助。
在号称“美国的鲁尔区”的宾夕法尼亚州,1月份的失业人数达到五十万八千人,占全州劳动力总数的10%。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时期要多20%。据美国劳工部宣布,现在美国全国一百四十九个大工业区当中,有七十六个地区存在着严重的失业状况,另外还有一百八十三个小工业区失业状况也极为严重。
为什么在美国官方发表的工业生产指数回升的时候,失业反而更严重呢?英国“新闻纪事报”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写道,这是因为美国“制造商在复苏开始时并没有复雇工人,反而减少工人和大量实行超时工作,或是转向实行自动化。”另外,美国各大公司“在战后设立的价值千百万美元的机器脑装备,在萧条期间解雇工人以前是无法采用的。现在这些新工厂正在大大提高生产率而不雇用失业工人。”
这家报纸预言,在4月份“当美国全国的三十二万失业者领完正常的失业补助金,而也不再有资格领取联邦(政府)特别补助金的时候,问题就会更严重起来”。
3月2日美国“国民前卫报”也报道说,美国工业中迅速增加的自动化和机械化使失业者更为增加。去年12月,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比前年同期多生产了六万辆汽车,但雇用的工人减少了三万三千多人。
这家杂志说,广大的失业者正在进行斗争。底特律的失业工人组成了代表团要求工人争取每周工作三十小时,按四十小时付工资;延长失业补助金时间,包括整个失业时间;禁止超时工作;工会应以大规模示威形式全面支持失业工人。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劳联—产联副主席洛德不得不建议,由他率领失业工人大规模地列队前往华盛顿请愿。但是这个建议已经被劳联—产联最近在圣胡安举行的会议所拒绝。这个会议只同意今年春季举行一次失业者的“群众大会”。(附图片)
“现在别看,不过我觉得有人在跟着我们”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尼亚萨兰人民誓死反抗殖民统治
群众性的斗争继续扩大深入边远地区
伦敦群众示威游行高呼英国滚出非洲
新华社9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尼亚萨兰非洲人誓死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仍在发展中。尽管殖民当局派出大批军警进行血腥镇压,群众性的反抗活动已经深入边远地区。许多地方的公路到目前仍然堆满障碍,不少地区的电话线已被非洲人切断。
7日,在尼亚萨兰东南部盛产茶叶的姆兰杰地区(同葡萄牙殖民地莫三鼻给接壤处),数百名非洲人在一个茶叶种植园中展开了反殖民主义的活动。他们包围了殖民者的住宅,并向非洲工人进行宣传,号召他们罢工。后来大批殖民警察赶来镇压,并开枪打死两名非洲人。在这一地区的茶叶种植园绝大部分都属于英国企业所有,雇有两万五千名非洲工人,年产茶达一千二百万磅。
有消息说,在发生这一流血斗争后,约五百名非洲人从这个种植园成批地走到附近的林布利,他们一面走一面安设路障。殖民军队正被派去拦截这支队伍。警察在姆兰杰地区大肆逮捕,被捕者已达六十人。在尼亚萨兰中部省,上星期六在桑契曾发生反对殖民者的斗争。目前,在这一地区,殖民当局的飞机不断巡逻,并散发威胁性的传单。
为了策划镇压尼亚萨兰人民反殖民统治斗争的下一步对策,中非联邦殖民当局的首脑人物8日在布兰太尔的郊外契利卡机场进行了秘密会谈。在戒备森严情况下参加会谈的有英国驻这个联邦的高级专员梅特卡夫、联邦总理韦伦斯基、南罗得西亚总理怀特赫德和尼亚萨兰总督阿米塔季。
新华社伦敦8日电 数百名非洲人、亚洲人、西印度群岛人和英国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英国在尼亚萨兰和非洲其他地区的殖民统治。尼亚萨兰立法议会委员丘梅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
示威游行的人从海德公园出发,经过伦敦市中心区的街道,并经过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办事处。他们激愤地高呼口号:“给非洲人自由”,“不准干涉非洲”,“韦伦斯基必须滚蛋”,“滚出非洲去”。
示威游行后举行了大会。丘梅在大会上说:“尼亚萨兰人民决不放弃他们的争取自治和反对联邦的斗争。”他说:“我们尼亚萨兰人决心要自己当家作主人,而不要其他主人。我们决心使这一天到来,必须把英国国旗送回英国,而由尼亚萨兰黑人的旗帜来代替它。”

把春季斗争推向高潮
日“总评”决定展开第四次行动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今天举行的有三十二个产业工会代表参加的共同斗争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在20日发动春季斗争的第四次统一行动,在27日前后发动第五次统一行动。
“总评”所属的日本煤矿工会、全日本造船工会、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全国金属工会、全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等各个工会已经决定进行长期斗争,并且从这个月的中旬起逐渐把斗争推向高潮。
全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住友金属矿山公司别子矿业所工会会员不满意资方仅仅同意为每名工人增加工资六百日元的答复,从今天早晨第一班工人上班时间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坚持要求给每名工人增加工资一千五百日元。
日立市的日本矿业公司日立矿山和日本矿业公司总矿山两个工会的会员也从今天早晨七时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一千五百三十日元。
据新华社讯 日本五十五家私营铁道公司的工人8日迫使资方同意每月给每个工人增加工资一千二百五十日元。这些公司的工会组织宣布结束了罢工。
日本最大煤矿公司之一的三井矿山公司的二万九千名工人7日又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他们为了要求提高工资,反对大批解雇工人,还计划在10日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铁托集团奉行沙文主义民族政策
南斯拉夫的阿尔巴尼亚人处境悲惨
据新华社9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报道居住在贝尔格莱德和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悲惨生活。
文章说,居住在贝尔格莱德和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的处境是非常悲惨的。这说明了所谓南斯拉夫“比其他所有国家更好地解决了民族问题”和贝尔格莱德领导人的“马克思主义”政策究竟是什么东西。
文章说,在贝尔格莱德的阿尔巴尼亚人没有固定的工作,正如“纽约时报”记者所说的:“谁也不愿干的工作,总是由阿尔巴尼亚人来干。”
“人民之声报”写道,在贝尔格莱德的阿尔巴尼亚人的居住境况也是十分可怜的。他们把正在建造中的大厦的地下室当作临时住宅。当一家贝尔格莱德人同意让他们住在地下室里时,他们认为这是出乎意外的幸运。有的人只得住在土耳其时代修建的城堡的洞穴中,而在夏天,他们就把附近公园里的凳子当床。
文章揭露铁托集团在科索沃奉行的沙文主义民族政策说,铁托分子想尽一切办法,使居住在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离乡别井,把他们遣送到土耳其、遣送到南斯拉夫的遥远的城市去,而他们的前途是充当仆从。
文章指出,科索沃是一面镜子,清楚地照出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民族问题上真正的面貌。

在法国市政选举第一轮投票中
法国共产党获得很大胜利
据新华社巴黎9日电 昨天举行的法国市政选举第一轮投票的初步结果表明,法国共产党得票显著增加,在许多地方夺回或者扩大了自己的阵地。而戴高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所得票数却明显下降,遭到一连串的挫折。
在巴黎和十二个大城市里,共产党在选举中都毫无例外地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在巴黎,共产党赢得了市政委员会的二十九个席位(占总席位30%),再次成为第一大党。“保卫新共和联盟”只赢得二十三个席位,独立党十九席。根据初步结果,法国共产党在巴黎所获得的票数是三十二万七千四百五十八张,比去年11月选举第一轮投票时的票数多两万多张。“保卫新共和联盟”所得票数却从三十万张减至二十三万五千张。
其它十二个大城市的投票情况也大致相同。共产党在这些大城市中获得了一百三十一个席位、25%的选票。“保卫新共和联盟”只获得一百一十八个席位、独立党五十六个席位、社会党七十七个席位。
法国共产党深得人心的情况是很明显的。例如乔治·马兰以获得72%的选票被重选为伊符里的市议员,比去年11月23日选举时多得了近三千五百票。在哈佛尔,法国共产党比11月23日选举时多得了八千票,在斯特拉斯堡多得了一千票,在马赛多得两万票。

美国一科学家承认
苏联宇宙火箭推力百倍于美国的火箭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科学家莫兹7日说,苏联在火箭技术上超过了美国。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推力,等于美国不久前发射的宇宙火箭“先驱者四号”推力的一百倍。
他说,如果苏联想把它发射的宇宙火箭在月球上降落的话,那可以预料一定会成功的。这个论断的事实根据是:苏联宇宙火箭上升到月球引力范围内以后,它的第四级发动机才开动起来,推动它继续前进。
根据他的意见,在两年以内,人类就可以登上月球。

卡塞姆下令逮捕叛国军官沙瓦夫
第五旅旅长勾通帝国主义阴谋叛变
伊拉克电台指出共和国将在反击阴谋中巍然屹立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的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卡塞姆发布的一项命令,要求伊拉克第五旅的官兵逮捕这个旅的旅长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因为他同外国人合作来破坏祖国的利益,同时阴谋破坏永恒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
卡塞姆在他发表的另一项命令中说,伊拉克共和国的“每一名官兵和平民都有责任逮捕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并且把他立即交付当局。”
巴格达电台今晚早些时候宣布的一项共和国命令说,“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和国防部长的建议,兹批准立即将第五旅旅长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上校列入退职名册。”
尤尼斯·穆罕默德·塔赫尔上校被总司令任命为这个旅的新旅长。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巴格达电台昨天晚间广播了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卡塞姆致共和国全体人民、武装部队全体成员和所有部落人民的公告。
公告说,对凡是逮住祖国叛徒和勾结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进行阴谋活动的退职上校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并且把他(无论是死的还是活的)交付最近的政府当局的人,伊拉克共和国将给予一万第纳尔现金的奖赏。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了伊拉克共和国军事长官艾哈迈德·萨勒·阿卜迪准将向扎胡、唐克什夫和道加尔地区的所有边防岗哨发布的一项命令。
命令说,在退职的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上校经过你们的放哨地区企图逃出伊拉克的情况下,应该予以逮捕,并将他交付最近的军事当局。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伊拉克陆军各师师长今晚都拍发急电,表示支持共和国和卡塞姆总理关于处理进行阴谋活动的退职上校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的命令,并且表示支持对阴谋分子采取坚定态度的政策。
人民抵抗部队司令巴马尔尼、警察、保安警察、人民抵抗部队、第一旅、第十九旅、第二十旅和第二十七旅、拉希德重炮兵营的指挥员和许多驻军的司令都发出了类似的电报,表示支持卡塞姆。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8日发表评论说,原伊拉克第五旅旅长、退职上校阿卜杜勒·瓦哈卜·沙瓦夫的卑鄙阴谋及其出卖革命的行为已经激起了忠于革命的武装部队、人民爱国力量——各社会阶层和各民族的强烈的愤怒,这种愤怒使伊拉克人民和陆军加强了团结和更加支持他们的领袖卡塞姆。
电台说,伊拉克共和国在卡塞姆的领导下,实现着人民的自由,保卫着共和国,不使它遭受侮弄民主自由者的侵害。这些民主自由在刺激着解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使它愈来愈强,使它同库尔德民族和一切国内的少数民族达到真正的和睦和友爱。
电台说,在巩固它的生存中已经取得胜利的伊拉克共和国,用它的双脚踏碎一切阴谋者和卖国叛徒,无论这些人是公开的或者隐蔽于一些吸引人的面具和外衣之后。
电台指出,历史证明:一个依靠着人民的团结、依靠着勇敢的军队,并且执行自由的政策、相信民主制度和反对个人独裁的共和国,将会巍然屹立。一切阴谋诡计、侵略计划和威胁在它面前都将碰得粉碎。
电台说,伊拉克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今天已经更加团结,并且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了。所有为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服务的阴谋,都决不能丝毫损害他们,和使他们离开自己正在走的道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曼民族主义者痛击英侵略军
开罗讯: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8日发表的公报说,在绿山附近一些地区,阿曼民族主义者同英国侵略军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战斗。这次持续了两天的战斗使他们大吃一惊。目前,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德共下萨克森州发表竞选纲领
柏林讯:德国共产党西德下萨克森州党组织就该州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发表竞选纲领,号召选民支持那些领导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反对原子武装的人民运动的候选人。
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逝世
东京讯: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因患心藏病于6日上午逝世。英国流行性感冒死亡率增加
伦敦讯:英国统计部门7日宣布,今年开始以来,英格兰和威尔士患流行性感冒死亡的人数已达三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钢铁的友谊之花
高梁
2月4日,在印度中央邦的平原上,激荡起一阵阵响彻云霄的欢呼声。苏联帮助印度兴建的比莱钢铁厂的第一炉铁水,迸射着万道金光,随着人们的欢呼声从巨大的高炉奔腾出来,六万五千多名印度工程师和工人怀着欢欣的心情,参加了这个钢铁厂的第一座高炉投入生产的盛会。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亲自主持开工典礼,他热烈地赞扬苏联朋友在建厂期间所起的作用,感谢苏联政府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予的合作。人们纷纷同苏联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拥抱,互致祝贺,充溢着真挚的友谊。
钢铁巨星
比莱,它原是一个人烟稀少的荒凉村庄。周围古老的土地,曾经长期遭受英国殖民统治的践踏和剥削。蕴藏在它附近山中的丰富铁矿,沉睡了许许多多个漫长的世纪。原来在这里曾有过一个“铁匠村”,可是英国殖民者统治的年代中不仅小铁炉已经毁坏殆尽,就连村中的铁匠也找不到半个踪影。如今,只有在印度独立之后,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这里才出现了这座规模宏大的钢铁巨星。
在比莱钢铁厂第一座高炉出铁的前夕,记者到那里作了一次访问。苏联总工程师迪姆希茨带领记者参观了这个宏伟的工厂。迪姆希茨同志在这里领导苏、印工程师工作了将近两年。他原是苏联冶金工业部第一副部长。为了帮助印度,苏联政府把它最优秀的干部派到这里来。
在钢铁厂的中央,我们攀登到高达二十五层楼的高炉架上,远眺四周方圆几十英里的场地,真是气象万千。已经开始出焦的第一座炼焦炉,冒着浓浓的黑烟。它的烟囱,据说是全印度最高的建筑物。庞大的发电能力二万四千瓩的电厂,也开始部分送电了。在北边,无数工人正在忙着安装六个平炉和架设轧钢厂、机械厂的巨大厂房。高大的钢铁结构连绵数英里。从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到六十英里以外的矿区,都有自动化设备接连着。在一间装置自动控制设备的建筑物里,我们看到了这个钢铁厂的心脏,通过它的神经系统,指挥着全厂的生产活动。迪姆希茨告诉记者,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是苏联帮助印度建设的这个工厂的特色。他说:苏联最近设计了七个具有世界最新标准的高炉,而比莱钢铁厂的高炉,就是其中的一个。
无论哪一个车间和哪一个厂房,都有许多位苏联工程师和技师在忙碌着。他们每人带领着十几个印度工人和学徒在紧张工作。在那简朴的办公室里,苏、印工程师正在一起绘制新的工程的详图。
现在,全厂已经完成了三百五十万土方和四十万立方公尺的水泥建筑,装设了四万吨机器设备,修建了六十公里长的铁路线。为了在最短期内出钢,工程进行的速度不断加快。1958年1月间每月装设机器设备一千吨,12月间已经增加为七千五百吨。按照计划,1959年全年的速度将比1958年底加快二倍。苏联的副总工程师戈尔金对记者说:“苏联政府派我们来,就是要用一切力量迅速地为印度生产钢铁”。印度的工程人员和工人们也以空前的热情不分昼夜地劳动着。这里呈现着印度历史上任何时期未曾有过的“钢铁热潮”。
技术人员的培养
殖民主义的统治给印度遗留下贫穷和落后。在薄弱的经济和技术基础上修建这种规模宏大的钢铁厂,困难是多种多样的。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对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培养工作。但是,印度工程师们善于向苏联专家们学习,一起合作克服了一切困难。在这里,由全国各地其他工业部门调来的印度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开始逐步掌握建设钢铁厂和冶炼钢铁的技术。
为了很快培养人才,印度除了派遣四百多名工程人员到苏联学习外,苏联专家在实际工作中还时时刻刻注意着培养印度技术人才和工人的工作,比莱在印度已不仅是生产钢铁的工厂,而且已普遍地被誉为培养工业人才的学校。人们兴奋和激动地把这里年青的一代称为
“比莱人”。“比莱人”对苏联怀着无限谢意,也充满着为印度创造美好前途的决心。
在比莱,人们听到的最普遍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已经可以用自己的手建设起另一座钢铁厂了”。
记者曾会见过一位名叫穆汗的青年工程师。他负责炼焦炉副产品化学工厂的施工和行政领导工作。过去他是一个资本家的工厂的技术人员。两年前,他来到了比莱,然后被派到苏联学习了半年,回国后就领导这个化学工厂的建厂工作。
此外,和苏联工程人员一起在第一座高炉操作的,也是一位曾经在苏联学习了十五个月的二十三岁的小伙子。
年近六十的印度技术总顾问苏古赛恩这样对我说:“苏联提供的高炉设备是世界第一流的,在帮助印度训练技术人才方面,也是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的。比莱钢铁厂为印度的年青一代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位老人,在英国统治时期,一直度着艰辛的岁月。他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长久地失业。只是由于他踢足球出色,才偶尔被塔塔财团的钢铁厂留在厂内,作一个为它争取名声的运动员。
鲜明的对照
只有在了解帝国主义扼杀印度民族经济的历史后,才会充分估计帮助印度培养技术人员的重大意义。苏联专家把自己的一切技术传授给印度朋友,希望帮助印度独立地发展民族经济。苏联总工程师迪姆希茨说:“我们唯一的想法,就是帮助印度,使它在工业化方面成为强盛的和独立的”。
印度各界人士和舆论热烈赞扬苏联人这种崇高的行动。在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比较时,他们特别把这一点作为苏印经济合作的重要标志。
一些在西德帮助建设的鲁尔克拉钢铁厂工作的印度人告诉记者,他们不能同西德人一起参加绘图。西德专家把蓝图给他们看了几眼后,就马上收藏到抽屉里。在那里的印度人员只被训练为操作人员,而不能学习装备和修理机器的本领。至于英国人帮助印度建立的杜尔加柏钢铁厂,从材料、机器到各级技术人员,都是由英国运来和派来的。如果说鲁尔克拉钢铁厂是由西德人动手,印度人“帮忙”兴建,那末,杜尔加柏钢铁厂则根本不要印度人去动一动手。
不仅如此,虽然比莱钢铁厂比西德和英国公司建设的两个工厂迟一年半才开始建设,但由于苏印两国专家和工人亲密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它却比德国人和英国人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并炼出第一炉焦炭和生铁。在造价方面,比莱钢铁厂是三个钢铁厂中最便宜的一个,只合十三亿一千万卢比;而鲁尔克拉钢铁厂则需十七亿卢比,杜尔加柏钢铁厂也要十三亿八千万卢比。在机器设备方面,苏联提供的设备是世界最新的。西德提供的设备大多数却是1929年制造的。至于杜尔加柏钢铁厂,它的大部分设备直至现在仍迟迟未能运到。谈到工厂今后的发展,则比莱钢铁厂可在现有基础上扩建至年产钢二百五十万吨,鲁尔克拉钢铁厂现有设备只能扩建至年产钢一百六十万吨。至于为提供设备而给予印度的贷款,苏联的年利仅2.5%,而且是延长至十二年内逐步归还。而西德和英国贷款所需的年利,却比苏联的高出二至三倍。
此外,印度普通人最易感到的是,三个国家派来的专家在生活待遇和工作态度上存在着巨大差别。在比莱,记者听到每个人都在赞扬苏联专家生活俭朴、刻苦实干的作风,对他们表示亲切的关怀和尊敬。但在德里,在国会上,记者却听到议员们在讲话中指出,在鲁尔克拉的几千个西德“专家”中,竟有每月拿五千卢比工资的木匠。而在印度,一个具有高等技术的木匠每月只能得到五十卢比的工资。报纸上的消息还经常提到,英国专家必须先在工地上盖起有冷气设备的楼房,然后才能工作。
真挚的友谊
为了实现工业化,印度极需发展它的钢铁工业。目前印度年产钢锭一百五十二万吨,其中大都是私人资本塔塔钢铁厂的产品。政府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确定以发展重工业为中心。预定至1961年这个计划完成时,这三个由外国援助的年产各为一百万吨钢锭的钢铁厂投入生产后,印度全国钢产量将达到六百万吨。印度人民在发展自己民族经济的道路上清楚地看到苏联给予印度的真正真诚无私、不附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他们对于苏联对比莱钢铁厂的援助是永志不忘的。
2月4日,苏、印友好合作的火花在比莱喷射着。无数贺电,从印度和苏联的各个角落,从为比莱钢铁厂制造设备的四百多个苏联工厂和苏联劳动人民那里发到比莱。在比莱开工后的第一天,从遥远的克里姆林宫传来了赫鲁晓夫充满友谊的声音:
“让这个工厂生产的第一炉生铁作为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日益加强的友谊的象征吧!”印度总统在比莱钢铁厂开工典礼上热情地说:“比莱钢铁厂应该当作我国对它将来有信心并且决心向前进的象征”。苏印两国领导人的这个对两国友谊的祝愿,反映着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新发展。(附图片)
总统普拉沙德主持了第一座高炉落成典礼,在参观该厂的发电厂的模型
人们满怀喜悦地凝视着这座崭新的宏伟的钢铁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