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迎接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就巨大
千万群众积极投身完成七年计划的战斗
本报华沙9日专电 记者李克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将于3月10日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个对波兰人民有历史意义的日子的前夕,全国各个角落的生活都沸腾起来了,到处可以感到一股高涨的政治热情的激流,成百万的人民卷入了迎接党的代表大会的生产献礼运动中,人人在兴奋地谈论着党所制定的国家未来发展的计划。波兰人民对于自己的国家在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在党的领导中看到了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在迎接党的“三大”的日子里,人们的这种心情更加浓重起来了。
在波兰,工人阶级建立政权的时间还不到十五年,而真正从事建设的时间不过九年(1950—1958年),因为在1949年前,人民政权的主要工作是医治战争留下来的百孔千疮,清除炮火留下的成堆的瓦砾。在这十五年间,或者说在九年的建设期间,统一工人党领导人民做了些什么呢?
首先,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强大的工业国。在九年期间,波兰建设了一万多个大小工矿企业,并且扩大了旧有的企业,现在,波兰一千人以上的大工厂有四百九十一个,而在1938年只有一百零一个。新的工业部门一个接一个地建立了起来,其中有造船、汽车、制铝、轴承、人造纤维等几十个崭新的工业部门。战前的1938年,波兰主要工业品的产量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经过九年建设,波兰已跻身于先进工业国家的行列。它的国民收入一半以上是得自工业的;许多重要产品在世界生产中占有显著的地位。波兰煤的生产占世界第六位,生铁产量占世界第十位,造船占第十一位,电力占第十二位。另一个表明波兰工业化程度的标志是,机器设备的出口在全部出口商品中占着越来越大的比重,战前波兰机器的出口不过占全部出口的1%,而现在已经占25%,很快就要超过煤炭而占出口第一位。
其次,保证了生产的不断发展。1958年波兰工业总产量已相当于战前的五倍多,按人口平均计算则为战前的七倍,重要工业部门的产量每年都以飞跃的速度增长。1958年波兰钢产量五百六十三万吨,相当于战前的四倍,电力二百三十九亿度,为战前的六倍半;煤九千五百万吨,为战前的二倍半,机器制造工业和化学工业等许多战后新建的工业部门,生产发展速度之快更是无可比拟。
在农业战线上,波兰因为面临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发展速度不及工业部门,但是农业总产量也有很大提高,每公顷谷物的平均产量由解放前的十一点四公担提高到约十四点四公担,粮食产量从1938年每人平均三百八十五公斤提高到每人平均四百七十八公斤。
波兰在工农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改善了人民的生活。1958年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已高于1938年三点二倍,人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大大提高了。1938年每人平均的肉类消费量是二十一公斤,现在是四十五公斤,牛奶的消费由二百八十八公升提高到三百七十四公升。现在砂糖的消费达三十七公斤,棉布达二十公尺。在九年间,波兰新盖了二百多万间房子,改善了人民的居住条件。此外,现在任何人也不须忍受像战前时期那种失业的痛苦。劳动人民的子女有受教育的机会。人人得到妥善的医疗照顾,每年有二十四万多劳动人民可以到疗养院和休养所去休息,这都是工农大众在地主资产阶级统治时期所不敢梦想的。
在这段期间,波兰在建设中也出现过各经济部门发展不平衡、以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相适应等现象。但是,党正在纠正这些缺点,而且,这些缺点和伟大的成就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我们再来看一看,波兰资产阶级政权在过去作了些什么?把地主、资产阶级统治波兰的时代和人民政权时期作一比较,不是没有意义的。波兰地主、资产阶级在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二十年间,做了各式各样的事情,就是没有做好事。在这二十年中,波兰工农业生产下降了,全国有七、八百万的失业人口,到处是饥饿和贫困。如果拿1938年和1913年相比,煤产量下降了14%,生铁下降了16%;如果说1913年波兰工业生产水平按人口平均相当于欧洲平均水平的30%,到1938年,则下降到20%;1938年的农业产量也比1913年为低。这就是波兰在地主、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情况。而工人阶级所领导下的政权,在不到十五年的期间,恢复了战争破坏的经济,把工业生产提高了将近五倍,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波兰人民十五年来恢复发展的巨大成绩,显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生命力和伟大蓬勃的生机。从波兰工业发展速度来说,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敢望其项背。波兰从1949年结束恢复时期开始大规模建设之后,工业发展速度从1950年到1958年,平均速度达14%以上。而在资本主义世界,在从1951年到1955年期间,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5.9%,1956年为4.3%,1957年为2.6%,1958年由于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的影响,工业生产不但没有增长,反而比1957年低。
要取得波兰在1950—1957年间按人口平均的钢产量增长的成就,德国要十二年,法国要十五年,英国则要二十八年的时间。要取得波兰八年中在电力生产上增长的成就,美国要十一年,英国和德国要十二年,法国要二十二年的时间。要得到波兰八年中在水泥生产上增长的成就,英国要十一年,德国和法国要二十三年,意大利要十九年的时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完全在生活实践中显示出来了。
波兰人民在以往的九年期间所建立的强大的工业基地,使得国家能够进一步实现全面工业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欧洲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就是为了要解决这项巨大的任务而召开的。根据统一工人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会提出的1959—1965年国民经济发展的指示,到1965年,波兰工业生产要增长80%,七年后,波兰按人口平均的重要产品的产量将超过意大利,赶上或超过法国目前的水平。七年间,农业要增长30%,按人口平均的肉类、牛奶和砂糖产量,超过法国和西德目前的水平。到1965年,全国80%的家庭将有收音机,70%的家庭有自行车,大约平均每四家有一架电视机和洗衣机,每五家有一架缝纫机和摩托车,人民的生活将获得显著改善。
如果说,到1965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的工业生产要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工业生产量的一半以上,那么在这个竞赛中,波兰人民将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在过去建设时期取得伟大成就的波兰人民,为党所提出来的七年发展指示所鼓舞,正满怀信心地走向更大胜利的明天。(附图片)
波兰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主要产品增长情况

专栏:社论

和平、友好和团结的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最近应邀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胡志明主席受到印度尼西亚国家领导人、政府人士和人民的隆重而热烈的欢迎,充分地表现了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胡志明主席和苏加诺总统举行了诚挚的会谈,发表了联合公报,进一步加强了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从而对增进亚非地区和平、友好和团结的事业作出了良好的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同是历史性的万隆会议的参加者和万隆原则的维护者。万隆精神的最重要的内容,是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维护和平和亚非国家之间友好团结,和平共处。胡志明主席和苏加诺总统所发表的联合公报,贯彻和发扬了万隆会议的这些原则。联合公报强调指出,两国支持所有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这两位亚洲国家的领袖共同认为,对人民进行殖民统治和压榨的种种后果,将危及世界和平。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必须加以消灭,不管提出了什么理由,也不管采取的形式和表现如何。这对于亚非地区和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一个有力的支持,而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联合公报提到,胡志明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的各次谈话中,都强调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西伊里安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版图而进行的斗争。联合公报也明确指出,越南的重新统一问题,应当运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条款来解决。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越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愿望的重大支持。胡志明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在联合公报中还认为,应该加紧努力来实现裁减军备,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武器和热核武器,并谴责了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领导人在当前国际重大问题上的意见一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互相支持,以及在加强两国之间的团结合作和促进和平共处问题上的共同努力,为亚非各国人民作出了伟大的榜样。
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尽管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丝毫也不妨碍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两国人民曾经同样地遭受了西方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并且都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辉的历史传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越南人民经过不断的斗争和努力,获得了解放,开始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印度尼西亚也走上了独立的道路。但是,两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都还没有结束。现在,两国人民都在进行和平建设,争取经济生活的独立和繁荣。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历史任务,现正向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康庄大道迈进;印度尼西亚政府在镇压了帝国主义者所支持的反革命叛乱以后,正争取国民经济进一步的独立发展。因此,两国人民都迫切地要求和平,坚决反对战争和帝国主义军事集团政策,这是很自然的。
西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十分害怕亚非国家之间团结友好关系的加强。它们一向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胡志明主席这次访问印度尼西亚,美国宣传机关就曾竭尽挑拨的能事。合众国际社甚至说:“胡志明的访问没有什么重要意义,因为‘两国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其用心是十分明显的。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对东南亚地区进行新的侵略阴谋活动,力图撕毁日内瓦协议,侵略印度支那,破坏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最近在曼谷还进行了东南亚集团的挑衅性的军事演习。胡志明主席在雅加达记者招待会上严正地指出:帝国主义干涉东南亚国家内政的活动有所增加;越南人民强烈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他们公开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和进行颠复活动,以便建立军国主义的政权,破坏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与和平,并且准备新的战争。在这种形势下,加强东南亚国家之间、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领导人会见所获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相信,万隆原则将继续发扬,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增强。

波兰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
涛中
去年10月,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会批准了1959—1965年波兰人民共和国发展的指示,并决定在今年3月10日召开的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上进行讨论。几个月来,波兰全国各地结合着迎接“三大”和选举“三大”代表,对这个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广大劳动人民群众中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热潮。
正当经济危机笼罩着资本主义世界,帝国主义走向四分五裂的时候,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团结,并正以跃进的速度加紧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各国间的互助合作也日益紧密,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总产值超过资本主义世界的竞赛正在社会主义各国展开,它标志着两种体系的竞赛已进入新的阶段。波兰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制定的。
波兰七年计划的目标是继续进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扩大生产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短波兰与经济高度发展的欧洲国家间的距离。计划规定的指标和十五年的远景规划都表明,到1965年时,波兰的主要工业品产量按人口平均将超过目前意大利的水平,赶上或超过法国目前的水平,同时将大大缩短波兰和英国及西德间的距离。1965年后还将提出更为宏伟的任务。它的实现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竞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波兰七年计划包括第一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后两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制订是以波兰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水平为基础的。战前波兰是个落后和贫困的农业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在人民政权的短短十四年中,波兰改变了落后的面貌,建设了强大的工业化基础,目前已成为欧洲的工业强国。根据1957年的统计,几种主要工业产品如钢、煤、电力、硫酸、水泥、棉纱、人造纤维等,按人口平均计算已超过平均的世界水平。一百公顷土地的平均产值比战前增加了45%。国家工业化使除农业外的职工人数从战前的四百二十万增加到七百二十万。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食品和纺织品的消耗量比战前有了显著的增长。在文化教育方面,普及教育已经实现,中学毕业生比战前增加一倍;大学生增加二倍;工程技术人员增加三点五倍。
工业高速度的发展,将使1965年时波兰工业水平等于战前的十倍。那时煤炭产量(包括石煤和褐煤)将达到一亿一千一百五十万吨,按人口平均每人约三千七百七十公斤,而战前每人只有一千零五十四公斤;电力四百一十五亿度,平均每人一千二百八十五度,战前每人只有一百零六度;钢八百八十万吨,平均每人二百七十三公斤,战前每人只有四十三公斤。硫酸一百零六万吨,平均每人三十二点八公斤,战前每人只有五点三公斤;水泥一千万吨,平均每人约三百零九公斤,战前每人三十七点五公斤;人造纤维十一点六万吨,平均每人三点八四公斤,战前每人只有零点三一公斤。按以上几种主要产品的增长指标看,经过第二个五年计划,也就是说到1965年,波兰工业的生产水平将接近或超过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目前的工业生产水平。
从计划中可以看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已吸取了波兰十四年建设的经验,注意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平衡发展。对重工业和轻工业之间,动力、建筑材料业与其他工业之间,机械工业内部的机械加工,铸造锻造、电器、轴承等之间的平衡,在计划中都做了适当的比例。例如,食品工业的产值在五年内至少要增加30%,纺织业约增20%到30%,以适应农业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电力将增长47.7%,水泥增长50%,以适应整个工业增长50%的要求。另外要扩建铸造厂和锻造厂及热处理车间,扩大轴承、电器、电缆等的生产,以适应机械工业的发展。
为了使原料工业和加工工业平衡的发展和充分利用本国资源,计划中规定必须最大限度地扩大本国原料基础,必须加紧地质勘探工作,特别要找寻石油和天然煤气,开发本国硫磺、铜矿、炼焦煤。计划中还规定要扩大褐煤的开采,扩建钢铁业及有色金属的冶炼业;扩大钢材品种,增加优质钢;同时利用本国丰富的煤、硫磺、石盐等资源加速发展化学工业,特别是人造纤维、人造橡胶、人造物质、肥料及石油制品等。到1965年年底时,人造纤维的年产量将达到十一点六万吨(约等于目前波兰每年进口棉花的数量),合成橡胶五万吨,(超过目前每年进口橡胶量),肥料八十四万吨,人造物质十四万吨。
此外,为了发展本国工业和扩大出口以换取本国所缺乏的轻重工业原料,如棉花、橡胶、石油、稀有金属等,计划规定要着重发展机器工业(如造船、铁道车辆、成套设备等),使其产值在五年中增长70%。
农业生产的速度在1965年要比1960年增长20%(比1958年增长30%)。农业增产主要依靠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并要增加牛和猪的头数,以提高肉和牛奶的产量。谷物的每一公顷产量将由1958年的十四点八公担增到1965年的十七点五公担;土豆由一百二十六公担增到一百六十公担;甜菜达到二百三十六公担;牛由八百二十万头增到一千零五十到一千一百五十万头;猪由一千二百万头增到一千六百到一千五百万头;牛奶由一百一十三点五亿公升增到一百五十四亿公升。为此农业投资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加44.5%,并约占投资总额的13%。计划规定要扩大土壤改良的面积,增加人造肥料、农业机械和拖拉机的供应,并提高农民的农业知识。
除了充分利用个体农民的生产潜力以增加农业生产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继续实行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加强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国营农场要改善经营,大大提高生产,以便在供应国家食品和原料中起显著作用。农业指标比工业指标要低一些,但是经过波兰人民的努力是可能超额完成的。
计划中不仅对发展生产做了详尽的规定,同时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对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提高也作了适当的安排。1965年职工的实际工资比1960年增加23%到25%,比1958年增加33%到35%。农民的实际收入也有类似的增长。为了满足人民消费量的增长,在总投资额增加46%的情况下,将消费资料工业的投资增加50%以上。增加纤维、皮革、食品工业的生产,并利用部分工业设备,增加各种耐用品的生产。1965年肉类产量每人平均五十八公斤。糖每人平均四十六点四公斤。棉织品每人平均二十四公尺、毛织品每人约三公尺,丝织品每人平均约四点五公尺,皮鞋每人平均一点六双。另外洗衣机、冰箱、收音机、电视机、缝纫机等都有适当的增长。五年中城市建造住房二百万间,农村一百二十万间,以改善居住条件。此外,还将相应地发展文教事业,公用事业,改善保健和医疗条件,发展体育等。
目前波兰全国对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全民性讨论已告一段落。各地机关工矿企业等单位都对计划提出了许多建议,其中最明显的是钢的产量从八百八十万吨增到九百万吨,电力从四百一十五亿度增到四百三十亿度,机器制造业中这种建议更多,其他部门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相信,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的波兰人民,在实现自己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中一定会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中日友好的基础 两国人民的愿望
日本各界人士支持中日两国共产党联合声明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书面谈话,一致表示支持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3日发表的联合声明。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说,这项联合声明指出了日中关系上的根本问题,这是有重大意义的。他表示希望联合声明所指明的基本路线能广泛为日本人民理解。他还表示将继续为打开日中关系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说,两国共产党的联合声明是建立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他表示,国民会议将根据联合声明的精神,为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而加倍努力。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坚决支持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这一点时指出,争取废除日美
“安全条约”的斗争在保卫远东和平的斗争中具有重要作用。他说,
“总评”正在以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作为主要口号来开展春季斗争。
社会党国际局代理局长穗积七郎说,在岸信介政府明确指向战争方向的时候,日本人民期望社会党不要同它妥协,因此中日两国共产党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同时可以当作中国共产党同日本社会党的联合声明。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内山完造说,联合声明指出了日本应当走的道路。他说,日本人民是希望日本走和平、中立的道路的。但是,日本的现状却与此背道而驰。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尾形昭二指出,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分别发表的两项联合声明分析了国际形势和威胁和平的各种问题,同时阐明了共同的利害关系,并且表明将在相互合作和支持下对付威胁和平的势力,加强维护和平的力量。因此,这两项联合声明指出了目前远东和平运动的方向。

在访问印度尼西亚返国途中
胡志明主席到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返国途中,今天下午四点五十五分乘专机到达昆明。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省委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驻昆明领事黎松山和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当胡志明主席的飞机缓缓降落时,等候在机场上的一千四百多名云南省各族人民和越南侨民热烈欢呼
“欢迎胡主席”。胡志明主席走下飞机,和前往欢迎的云南省党和政府的负责人亲切握手,并且接受了少先队员和越南侨民献的山茶花。
同机前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雄,教育部部长阮文煊,总理府副部长潘美等人。印度尼西亚驻越南总领事苏纳约也同机前来。晚上,云南省省长于一川设宴招待胡志明主席。宴会后胡志明主席出席了晚会,观看了歌舞、滇剧和花灯。

赫鲁晓夫在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的宴会上说
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是和平的保证
格罗提渥谴责美国将军在西柏林问题上的叫嚣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晚在柏林红色市政厅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盛大宴会。
格罗提渥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在叙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对赫鲁晓夫欢迎的热烈情况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热烈地欢迎赫鲁晓夫,因为他是苏联和平政策的不倦的、热情的捍卫者。苏联希望彻底终结希特勒战争及其后果,希望缔结对德和约,希望和平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人民要求和平和安全的愿望在目前成了一支巨大的力量。人民对冷战厌恶透了,他们从来不希望冷战。因此,波恩的一个狡猾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客在世界上散布了一个“英明”的口号:必须用灵活的外交战争来代替冷战。但是,战争毕竟是战争。灵活的外交战争,也同冷战一样,应当结束。
格罗提渥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在上星期说过,他反对单方面同两个德国缔结条约。如果他真的这样想,那末他应当首先废除西方国家单方面同联邦共和国在巴黎缔结的军事条约。艾森豪威尔先生说,他愿意就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的问题进行谈判。而苏联提出召开和会来讨论和通过同两个德国缔结的统一和约的建议,正就提供了这方面的一切可能性。格罗提渥说,目前人们得到的印象是:美国的一些现役和退役的将军们现在神经失常。他们威胁要用武力来打通本来就是自由的通到西柏林的自由交通线。既然已经建议由各有关大国保证从各个方向到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自由交通,那么,这样不负责任地大叫谁也不准备实行的封锁,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西方的某些先生们以为,他们这样叫嚷就可以在欧洲中心保住他们在过去的殖民地国家中也已经不得不放弃了的那些特权,那么他们就大错而特错了。
格罗提渥接着指出,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又一次证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有主权的国家,举世公认它高度发达的工业,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的成就。它全力在为本国人民的幸福与和平服务。
格罗提渥说,西柏林的居民,也同我们共和国居民以及愿意维护和保证和平的各国人民一样,关心消除西柏林占领制造成的紧张根源。苏联政府的巨大功绩在于,它建议建立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关于这种解决办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同一切有关国家进行谈判。
格罗提渥特别指出,这次盛大的招待会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举行的。由于自己的天职,妇女和母亲是战争的敌人、生活的保卫者,从而也是和平的保卫者。格罗提渥感谢共和国全体妇女,并向全世界妇女祝贺。他说,在我们共和国中,妇女对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向全世界妇女保证,我们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晤和会商将有助于实现所有妇女内心的愿望——保障她们的儿女得到和平、安全和幸福。
赫鲁晓夫接着讲话,他衷心地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他的殷勤招待和深情厚意。他说,这是德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最真诚、最良好的感情的表现。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增长和巩固,正如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长和巩固那样。这种友谊是我们成就的保证,是我们一切胜利的保证。只要这种友谊不断增长和巩固,任何敌人我们都不怕。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是世界巩固和平的牢靠保证。社会主义国家是最爱好和平的国家,因为,我们这些国家的发展需要和平、和平,而且只需要和平。
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争取消除“冷战”,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树立各国人民之间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更多的互相谅解。
赫鲁晓夫最后向全世界的妇女祝贺“三八”节,祝她们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之间频频为和平、为两国人民、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和两国党政领导人的健康而干杯。
参加这次宴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工人代表、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节和参加来比锡博览会的各国政府代表团。

赫鲁晓夫会见皮克
并接见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
新华社柏林9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拜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赫鲁晓夫向皮克总统致以热情的、兄弟般的敬意。赫鲁晓夫和皮克接着进行了历时半小时的亲切的谈话。他们谈到了麦克米伦访苏和法国选举等国际问题。
谈话时在座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乌布利希、格罗提渥等。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别尔乌辛。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日在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接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
接见时,双方谈到了有关缔结对德和约、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以及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等问题,并且一致认为,上述问题应该通过和平途径和谈判的方法获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