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机械工业要大力节约原材料
1958年,我国原材料工业有了巨大跃进。今年以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为中心的整个原材料工业,在产量、品种和质量方面,还将有更大的发展。但是,从我国生产建设高速度发展对原材料的需要来看,各种原材料还并不是宽裕的。因此,合理地、节约地使用原材料,以保证用有限的原材料发挥最大的效果,就成为加工工业的重大课题。
机械工业历来是耗用原材料最多的部门之一。今年为了保证钢、煤、粮、棉四大指标的实现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更大跃进,机械工业部门要提供数量更大品种更多的机械设备,因此就需要更多的原材料。据初步计算,仅第一机械工业部直属企业今年需用的原材料数量,同1958年比较,钢材增加约二点四倍,生铁增加约三点六倍,铜增加约二点六倍,铝增加约三倍;其他酸类、碱类以及绝缘材料等各种非金属材料,一般也都增加几倍。合理地、节约地使用数量这样众多的原材料,不但是保证机械工业本身实现今年更大跃进的重要措施之一,而且对于全国原材料的节约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机械工业为了节约原材料,首先必须充分有效地使用原材料,尽量降低原材料消耗量。机械工业部门今年用的原材料很多,节约的潜力也就十分可观。第一机械工业部算过一笔账:以今年全国机械工业部门需要原材料数量为基数,以去年原材料实际消耗定额为基础,如果采取各种措施,把钢材和生铁的耗用量各节约10%,那末,全年就可以节约钢材和生铁一百万吨以上。而根据有关资料计算,每个企业按照自己的具体条件,在去年的基础上将今年的原材料消耗定额降低10%是完全可以作到的。因此,全国机械工厂应该把节约10%的原材料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列入今年各厂的跃进计划,并且千方百计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一指标而奋斗。
根据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是节约原材料的重要途径。第一机械工业部组织的节约材料展览会,就搜集了广大群众在改革加工工艺、改进产品设计、选用经济材料等方面创造的丰富经验。今年还要继续发动群众,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在原材料使用方面大搞技术革命。因此就应当认真地总结和推广现有的先进经验。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工艺,如模锻、压铸、精密铸造、粉末冶金、热轧齿轮等,要大力推广。由于机械工业部门包括许多行业,产品品种繁多,需用的材料不同,加工方法和生产过程也各有特点,每个企业在积极学习外厂经验的同时,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各自的节约措施。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还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废品率,这也是大量节约原材料的一个重要方面。
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在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的原则下,逐步扩大代用材料的品种和数量,是节约原材料的又一重要途径。过去的生产实践证明,使用代用材料大有可为。如以铁代钢,以球墨铸铁代锻件,以黑色金属代有色金属,以产量多的金属代产量少的金属,以塑料、水泥等非金属代替金属等等,都对节约材料有很大的作用。当然,采用代用材料,需要贯彻科学分析的精神,必须经过严格的性能试验和技术鉴定,在确保产品质量和使用性能的前提下才能代用。
合理下料和利用边余料,能够节约大量材料。例如,电动机硅钢片大中小兼套着下料,就可以使材料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变压器、发电机和锅炉的边余料占全部用料的15%以上,利用它们来制造小变压器和小机器,可以使材料利用率达到90%以上。如果发动群众想办法,采用新结构和焊接法,利用率还可能提高到接近百分之百。
加强材料管理工作,是保证节约材料的一个重要措施。材料运输、仓库管理、材料领发、材料试验分析、下料以及废料回收利用等,都是重要工作,需要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制度,制定一些节约措施,切实执行。
总之,节约原材料的途径和方法很多,历年的生产实践也证明,节约原材料的潜力是很大的,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挖掘这种潜力的可能性就更大,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的关键,一在于企业党委加强领导,二在于发动群众,三在于采取坚决具体的措施。只要切实作好上述工作,机械工业部门今年一定能节约10%以至更多的原材料。这一指标的实现,将使机械工业获得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把节约原材料的指标列入跃进计划
洛阳轴承厂锻工车间提出四项措施节约金属
北京农机厂修改设计每台收割机省钢材半吨
唐山车辆厂开展鸣放辩论突破原材料不足关
本报讯 洛阳轴承厂锻工车间采取改变加工方法、搞废品复活、减少加工留量以及改进产品设计等四项有效措施节约大批钢材。
首先是改变加工方法,利用废料生产:平锻机是用棒料生产的,因平锻机大小不同,所剩料头长短不一,平均有四百四十公厘长。群众就在料头上打主意。经过积极想办法,创造了用钳子代替抬料管送料和改短平锻机上的夹紧半模的办法来利用废料头生产。而且班产量有时还超过用棒料生产的旧方法,这样就把料头利用了60%。车间用这方法在去年11、12两个月内就用料头生产出二十四万九千六百四十四件套圈,节约钢材三十八万九千四百四十四公斤(价值为五十五万多元);缓和了钢材供应的紧张局面,使急需产品得以及时的装配出厂。
其次是发动群众大搞“废品复活”运动:1958年厂部规定锻工车间废品率指标为1.2%,但这个车间的实际废品率是1.27%。所以全年约有十二万件废品,除因料废不易返修外,因工废的大部分是可返修改锻的。于是车间就发动群众对所有废品进行挑选,根据废品形状、尺寸大小和重量,分成各类型后再用自由锻改制使之“复活”。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改制复活五千余件,节约钢材一万五千公斤,价值二万一千余元。今年元月继续开展了节约钢材运动,到20日止,已挑出废品五万余件,已复活了二万五千余件,节约了四万五千公斤的原材料。
三、减少加工留量:为了节约钢材,车间与技术科等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对一部分产品型号减少加工留量。先后共有一百四十六个型号,能节约钢材五万公斤(价值七万元)。由于减少了加工留量,所以加工工时和刀具都大大的节省了。
四、扩孔机油压改为气压:扩孔机原设计是油压,这不但要消耗油,而且不易操作。工人们便把油压改成气压。这样不仅操作方便,而且一年可节省一千二百公斤油(价值二千一百六十元)。
这个车间深深地体会到:节约钢材运动是一个先进与保守斗争的运动。运动的开展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特别是每当碰到困难时,更要注意深入发动群众想办法战胜困难。在改锻废品时有人有抵触情绪,怕麻烦,认为不如送回钢厂回炉,事实证明,只要加强思想工作,真正的发动群众,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本报讯 一台比原产品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半,材料节省近半吨的KT—3型联合收割机已经在北京农业机械厂诞生了。经过试验,这种联合收割机,性能良好,只要个别部件稍加改动,即能定型,并成批生产。
这种收割机是适应农业上深耕密植、单位面积产量大大提高的新情况,在原有C—6型联合收割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制成的。根据今年小麦密植、杂草少、剩槎高的条件,这个厂适当简化了收割机的结构,取消了草籽箱、草籽筛等不必要的部件,每台可以节约钢材半吨左右。由于重量减轻,收割的时候就不易陷入地内。为了适应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的情况,新产品的收割台也由原来的四点九公尺缩短到三公尺,提高了割刀速度和粮食颗粒输送能力;台上还增加了均匀分布机构,并提高了割槎位置,从而初步解决了原有收割机脱粒能力跟不上收割能力的问题,这种收割机收割能力由原来只能收割亩产三百斤的麦田,提高到能收割亩产八百斤左右的麦田。这种收割机是北京农业机械厂开展设计改革的产物。今年1月底,这个厂开展了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节约钢材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首先对产品设计进行了革新,吸收老工人参加设计,组织了三十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去南郊红星人民公社访问,并召开了用户座谈会。因而只花了十天时间,就完成了设计任务。
为了更多、更快、更好地满足即将到来的夏季大丰收的需要,这个厂的职工决心在4月麦收以前造出四百台KT—3型联合收割机。
本报讯 唐山机车车辆工厂职工,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命热潮。到2月底,职工们利用旧废料创造与改进设备、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约六百余项,这给完成今年第一季度各项生产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厂今年担负着新造大批机、客、货车任务。随着生产任务的增加,原材料、设备不能适应生产的需要。这厂党委针对以上情况,决定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自力更生,突破原材料、设备关。
在技术革命运动开展之前,这厂领导把任务、材料、设备情况向职工交了底。职工们又围绕着以上问题,开展了大鸣大放大辩论,迅速把职工的积极性引向了突破全厂实现更大跃进的关键问题上来。在解决原材料不足的问题中,仅2月份一周的时间,各分厂、车间职工就提出了一百多项节约原材料的建议,对解决原材料不足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冶金分厂电炉炼钢缺少炭精棒,利材车间职工研究试制成功了炭精棒。车辆分厂下料区段过去割铁板都是用氧气,目前氧气缺少,他们就创造了两台剪刀,代替氧气割铁板。这厂2月上半月,只完成了全月总产值的5.44%,由于各分厂、车间职工大闹技术革命,解决了生产关键,到月底产值完成了108.38%。

发挥中小铁矿威力
冶金部召开会议推行采矿土机械化
据新华社南京9日电 全国中小型铁矿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围绕高产优质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努力提高生产水平,保证为钢铁元帅提供更多更好的铁矿石。这是冶金工业部最近在南京召开的全国中小型铁矿会议上提出的。
在去年全民大办钢铁运动中,各地发展了一大批中小型铁矿,这些矿山不仅在去年生产了大量的矿石,保证了一○七○万吨钢的完成,而且为今后钢铁生产更大跃进准备了原料基地。
会议指出,当前中小型矿山的生产多半以手工劳动为主,效率低,因此必须以技术革命为中心开展群众运动,改良工具,革新操作方法,以减轻笨重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此,会议着重交流了有关这一方面的经验。如河南禹县,去年创造、改制和仿制各种采矿、运输和粉碎工具三百一十种,共二万零一百九十件,基本上实现了采矿、碎矿土机械化,运输轨道化、索道化,效率一般提高三倍以上,有的达八十倍。河北徐水县陈庄铁矿群众,创造了多种多样的高空运输索道,使每日运矿量从六百吨提高到四千吨,消除了人背肩抬现象,每天节省劳动力四千人。
会议在交流各地工具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批判了那种“一心向洋”和“等机械化”的思想。代表们认为,今年虽然有一批中小型机械用来武装重点矿山,但是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实现土机械化仍是完成今年矿石生产任务的一项极重要的措施。会议要求:今年要做到凿岩、破碎土机械化,浅井提升、排水、通风土机械化,深井提升、排水、通风小型机械化,平地运输轨道化,山区索道化,急坡放矿溜槽化,上下坡滑道化,装车溜井化,卸车自动化。
会议还交流了各地整顿、提高中小型矿山的经验。会议指出,大部分中小型矿山是去年在边勘探、边设计、边建设、边生产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生产和技术管理以及劳动组织等方面,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制度。因此,会议要求各地对现有矿山企业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制定必要的定额,建立统计验收制度,确定采矿方法,建立凿岩、爆破、运输、机械等方面的简要操作规程,加强采矿准备和生产地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
会议特别强调矿石的质量问题,要求制定产品质量标准,严格取样化验,以保证矿石品位标准,全力支持炼铁生产。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南京凤凰山等铁矿,并且参观了大会举办的技术革新展览会。
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和自治区的冶金工业厅、局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型铁矿、重点专区和县的代表共二百多人。(附图片)
南京凤凰山铁矿的职工们,正在大挖潜力,增产矿石,支援钢铁前线。这是工人们正在用冲击钻打眼,进行爆破。
郑昌义摄(新华社稿)

向山硫铁矿大规模扩建
向山硫铁矿大规模的扩建工程,已经进入最后紧张施工阶段,预计今年6月可全部完工投入生产。
向山硫铁矿,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向山镇,是我国硫铁矿开采较早、规模较大的矿山之一,现在将发展为华中硫铁矿重要基地。这个矿在解放初期,被认为资源不多,已经没有发展前途,但是经过了地质人员三年来的积极勘查,证实井下资源仍然不少,并且在原来矿区外围另发现了储量有一亿吨左右的后备矿区,因此从去年7月份在原有基础上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工作。这一期扩建工程投入生产后,生产能力将由去年年产十五万吨提高到一百一十万吨。

夺取煤炭大面积丰产红旗
辽宁四大煤矿掀起竞赛热潮 焦作煤矿职工力争日产两万吨
据新华社沈阳9日电 辽宁省四大国营煤矿职工正在热烈展开大面积丰产的红旗竞赛运动。
在3月份开始的第一周,原煤产量已经节节上升,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了18.6%。
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之后,辽宁省抚顺、阜新、本溪、北票四大煤矿的职工,个个神采奕奕,斗志昂扬,在许多矿区召开的比武誓师大会上,工人们提出了向班产五百、八百、一千吨前进的行动口号,保证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煤炭生产任务。3月份头七天,向全国煤矿提出竞赛倡议的抚顺煤矿和立即应战的阜新煤矿,红旗竞赛十分热烈。到第七天,抚顺矿以平均日产五万零九十三吨的成绩,稍稍保持领先地位;但阜新煤矿职工决心赶过抚顺矿。
在这次红旗竞赛中,各矿务局在大抓采煤的同时,生产准备和辅助工作也紧紧跟上,因而保证了采煤量不断增长。北票矿务局在克服了过去掘进跟不上采煤的薄弱环节之后,3月份头七天掘进平均日进度达到四百三十三公尺,完成计划114%,因而保证了全矿第一周天天突破万吨关,日产煤量比2月份提高26%。
竞赛运动展开以后,技术革命已开始成为中心内容。抚顺矿区各矿正在普遍推广去年大跃进中行之有效的打深眼、放大炮的经验。龙凤矿三区实行打深眼、一次多放炮的采煤方法后,4日曾创造了日产两千吨的纪录。各矿的工人们纷纷改进生产劳动组织和采煤方法,使煤炭产量成倍地增长。
据新华社焦作讯 焦作煤矿职工在为实现大面积丰收、保证3月份平均日产水平比上月提高四分之一达到两万吨而奋斗的口号下,掀起了竞赛热潮。
加快掘进速度、提高采煤单位面积产量,是保证提高日产水平的重要关键。因此,全矿职工保证在3月中旬创造九个到十一个日产千吨煤的工作面、五十个日进两公尺的掘进小组,围绕这一奋斗目标,全矿职工已展开红旗竞赛。小马村矿的司延材、任小锁两个掘进组,由于灵活地运用深孔爆破和浅孔多循环的先进操作方法,现在已经达到了日进两公尺的指标。王封矿一采区的职工由于采用了边采煤边放顶和四班交叉作业等方法,这几天在八十公尺的工作面上日产已经达到九百多吨,目前正在向日产千吨的目标挺进。(附图片)
创全国掘进最高纪录的阜新煤矿“八一”掘进队的工人正在紧张掘进。
新华社记者孙丕永、李福德摄(传真照片)

扩建渤海湾三大港口
据新华社讯 渤海湾三大港口——天津新港、秦皇岛港和大连港宏伟的扩建工程最近已经开工或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天津新港今年要扩建一个同时能停靠五艘万吨巨轮的深水码头;码头上将安装巨型“门式”起重设备、铺设铁路专用线,轮船、火车可以直接运载货物。扩建工程已经在2月份开始动工。这项工程全部完工以后,天津新港的货物吞吐能力将增加近一倍。
最近开工的秦皇岛港第一期扩建工程,包括两个泊位的、具有机械化装备的码头,建成后可以同时停靠一万吨到一万五千吨的巨轮两艘,装卸能力将增加两倍多。
大连港今年主要是扩建机械化的装卸设备,以提高装卸效率。
这三个港口是为适应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货物吞吐量日益增长而进行扩建的。

专栏:以普通劳动者身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众口齐夸新社员
本报记者
春节前后,广西柳州专区抽调一批领导干部,下放到人民公社参加劳动锻炼。这些新社员的动人事迹,深刻地留在人们的心里。
工地上的火车头
下放在石祥河水利工地当民工的中共石龙县委书记赵明清,和工地上一万多名社员完全一样,天天挑土搬石,担不离肩;在落雨的日子里,也仍然是泥里来水里去,不避风寒。一次,他发觉民工当中有的出工早,有的出工晚,工程进度时快时慢。什么缘故呢?他详细地进行了调查访问。发现部分群众生产积极性还没有很好发挥,于是便集中群众要求,开展起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全工区每日挑土进度,迅速由原来的七千一百方土,跃进到八千三百方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员们都兴高采烈地说:“还是赵书记办法多,会劳动又会领导,真像工地上的火车头。”
好书记、好农民
春节前的一个早晨,宜山县县委书记李景亭挑着行李、镰刀和竹箕,走到幸福公社生产队长覃瑞英家里,笑着叫道:“覃队长!公社分配我到你们队里当农民,今后你要领导我搞好生产啦!”覃瑞英一时摸不着头脑,怎么一个县委书记来做农民,恐怕是开玩笑。他正在半信半疑,李景亭又催促起来,要求队长马上分配工作,马上下田。覃瑞英心里打了一转,选了项轻便工作,领他到地里挖花生。田野上一阵阵刺骨寒风,把李景亭的脸刮得通红,跟他一起劳动的唐美英等一帮妇女手指冻僵了。妇女们本想回去取一取暖,但是,他们却在想着一个问题:新社员带头上阵,老社员怎么能带头下火线哩!谁也不愿意离开田间。
覃瑞英很担心李景亭受冻闹病,第二天一早就给他烧了一盆洗脸水,谁知李景亭早已下田出工了;第三天早晨,李景亭起得更早,五点钟就打着手电筒去挑水,烧好水天还没有亮。当他看到生产队长起床时,立即倒了一盆热呼呼的洗脸水,亲自送到覃瑞英身前,覃瑞英感动得不知说什么话才好,只说了一声:“好书记,你太辛苦了”。
过了两天,生产队里大闹深耕,绝大部分社员都要到田里翻土。覃瑞英看着沉重的双铧犁和一人高的大水牛,唯恐把李景亭累坏了,暗自打算仍然分配他挖花生。不料李景亭先开口,一股劲请求队长派他去搞深耕。覃瑞英劝阻不住,只好选了两头老实水牛,让双铧犁老手韦景乾教他操作。在田野上,李景亭认韦景乾为师,半个早晨即学会驾驶双铧犁,头一天就犁了二亩半,到晚上休息的时候,李景亭又忙着给社员们读报,讲解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读完报,还要把双铧犁擦拭干净,给牛添好草,才慢慢入眠。李景亭这种平易近人的作风和忘我的劳动态度,在社员群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人都称赞他是农民的好榜样。
三个新炊事员
罗城县人民委员会监察室主任桂殿春、财政局副局长温永林和邮局支部书记赵华桂等三个老共产党员,来到红旗公社凤立食堂担任炊事员。这个食堂原有十一个炊事员,四百多人吃饭,过去因没有及时加强领导,饭菜做得不合社员要求。例如,玉米单作稀粥,红薯成条闷煮,青菜、白菜、萝卜一锅熬,有时夹生,有时熟,社员们有不少意见。自从这三个党员到食堂后,件件工作为之焕然一新。老炊事员们说玉米红薯不能放在一起煮饭;温永林却笑喜喜地说:“能,不信,我先煮一餐试试。”他把碎玉米用热水泡了几个钟头,先将红薯块放在锅里煮软,再放进玉米,煮成的饭又香又甜又软和,既无烟气,也不夹生,社员们吃了都很满意。
桂殿春等三个新炊事员,牢牢地记着党的
“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的指示,每逢吃饭时间,他们都亲自到桌前征求改进生活的意见。并鼓舞社员大力搞好生产,保证生活步步提高,平时,社员们吃什么,他们也吃什么,生活、工作全和群众打成一片。因此,人们都异口同声赞扬他们是食堂里鲜艳的红旗。是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勤务员。

煤城之春
本报记者 叶剑韵
来到鹤岗,到处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
这儿地处北纬四十八度,在一般人的想像当中,大概是异常寒冷了,可是,说来奇怪,在这块小兴安岭的盆地上,气候却显得相当温和。积雪开始融化了,公路上湿漉漉的;路旁的白杨,含苞欲放。据说,几天前,这儿还嘘气成冰,不过五六天,季节就变得这样快。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鹤岗的人们,正在迎接着生机勃发的春天。
市委会的多数办公室很少留人,打字机在滴?作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下矿去了。
我们在市内稍作停留,准备到兴安台去。
兴安台煤矿,是离市区最远的一个单位,小汽车要跑三十多分钟。车子在平坦的公路上前进。窗外,沃野千里,极少人家,山岗子上柞树林子密密层层。旅伴告诉我,这儿就是棒打獐子瓢舀鱼的北大荒。我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谈说着北大荒的故事,车子很快就到目的地了。目下,特别魁梧的竖井和特别高大的选煤厂,洗煤厂的厂房同那肥沃的北大荒比起来,又是一番迷人景象。
兴安台竖井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从采掘到井上下运输,几乎全部是机械化自动化的,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矿井。然而,这里的领导人员却保持了所谓“游击习气”的作风。
党委副书记毛金来的办公桌子是临窗摆着的,一张普通的九屉桌子上,一头是电话机子和文件纸墨,另一头却放着一个铺盖卷儿。现在是早晨八点多钟,看来这副行李的主人,由于起身仓促,还没有来得及仔细卷叠,走到临近的三位书记办公室里,发觉每人都有一床铺盖。这里不仅书记办公室有一套铺盖,而且矿长、总工程师、各坑段的干部,办公室都有铺盖卷。
大跃进以来,兴安台的生产高潮一直是有涨无落。这里的竖井,设计能力是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煤炭,根据设计要求,要到今年年底才能达到设计水平,结果,去年他们就生产了一百四十五万吨。1958年是个跃进年,又是促进年。年末,当人们在考虑1959年应该生产多少煤炭的时候,一百四十五万这个数字却当了促进派。矿工们说,少了拿不出手,起码是翻一番。于是,兴安台今年的计划,就从一百四十五万跳到了二百九十万。这个数字一提出,矿工们还觉得它不够理想,既然是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什么不把浑身的力气都拿出来呢!党委集中了大家的意见,又提出了第二本账三百五十万。
党委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会议,专门研究如何形成高潮日日高的形势问题。尽管兴安台一直是处在波澜壮阔的高潮当中,这里的领导人却清楚地看到:要煤炭成倍地增长,这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煤埋藏在地下,把它挖出来,要有可靠的地质资料,要掘巷道、回采、井下运输、提升、井上运输,这是一系列的环节,在哪个环上脱了节,都会影响全局。要产量翻一番,必须把群众的干劲和具体措施结合起来,因此,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大胆订计划,细心作安排。
在这里,我们翻阅了一本厚厚的文件,这是兴安台煤矿保证完成二百九十万吨争取完成三百五十万吨的具体措施。这个文件显然是最近写成,其中总结分析的问题,多是去年大跃进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些薄弱环节,紧跟在这些薄弱环节的后面,就是若干条大大小小的措施。在措施当中,他们特别强调了不要去算设备少不够用这本账,因为这样的算账方法是算不出油水来的。一百五十万吨的设计能力,要翻一番,当然是在不增加设备的前提下提出来的,应当在使用设备的人,在他们身上打主意。不久以前,运输部门反映井下线路通过能力很紧张,经过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一道想办法,结果,只改了一个道岔子,通过能力一下就提高了三倍。
充分动员人,去发挥设备的潜力,这是一种指导思想,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离开党委办公室,来到离地面两百多公尺的井下。在井下会见的第一个人是信号工迟连章,他在自我介绍时,竟以促进派自居。事实的确这样:他只要一拉信号,轰隆一声,不到三分钟,四十吨煤就提升到井上去了。一年是五十二万五千六百分钟,他可以拉十七万五千二百次信号,以此推算,一年之内,除去必要的机械维修时间,他可以把五百万吨煤送到井上去。如果今年出三百五十万吨,任务也是不足的。迟连章是个身材魁梧的人,我问他:“工作干的起劲吗?”他却指着张开了大嘴的煤罐子笑笑,说:“咱嘛,饱食暖衣,可就是它,这家伙常闹饥荒。”我把这个完全自动化的庞然大物看了又看。老迟用鎯头敲了一下挡板,大声地嚷道:“今年来个三百五,明年说不定就是五百万,总有一天,咱们是会把它喂饱的。”是的,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常数,一年,每人都是五十二万五千六百分钟,在这分秒必争的日子里,有谁会甘心落后呢!
十二点,我们坐在井下运输调度室里等着去十二采区红旗采煤队的电机车。等了一会儿,驾驶员张宗明送我们前去。张宗明是个二十三岁的青年人,一副纯朴的农民面孔,时而露出天真的憨笑。他告诉我,一年前,他还是一个农民,学开车子不过半年多。前天,他只能拉十五节,今天他拉到了十八节,明天的计划是拉二十节,后天,他满有把握地说,一定要拉上二十五节。他是个溜冰迷,可是,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这个冬天,他一次也没有进溜冰场,时间全花在研究电机车的构造和领会司机的要领上面了。
“红旗采煤队到了”。响导告诉我们说。在这里,看不到一个人,耳朵里只听得像在刮狂风下暴雨。脚下走不几步,就有一个运煤槽,许许多多的煤槽,像山间的小溪,向装煤站流去。矿灯一照,乌光溜溜的煤炭,真惹人喜爱。
既然到了红旗采煤队,为什么瞧不见一个人呢。正在疑惑,忽听得高处有人讲话,这时,才发觉我们是站在采煤队的山脚下。又爬了一百多公尺的陡坡,才见到了红旗采煤队的人马。
红旗采煤队一共七十五个人,个个生龙活虎。在他们队里曾发生过这样一件轰动全矿区的事情。早晨,一班花五个小时,拿下了一个循环,工效超过了平均水平的四倍。二班一上班,毫不示弱,他们说:不超过一班不升坑。结果只花了四个小时就拿下了一个循环。二班长吴连才,人挺厚道,连忙打电话给三班,把他们一班拿两个循环的体会告诉了三班长孙洪裕。三班长人稳重,一接到电话,就提前上班研究掌子面的形势。当二班长发觉三班有四个人公休,班上少人的时候,自己带头留下四个人帮助三班拿下两个循环。三班的同志怎么也不答应,面子上是说,怕他们连干两个班累得吃不消,骨子里头是想来个人少出大活的惊人之举。结果,他们吸取了一、二两个班的经验,来了个巧干,一个班少四个人,也干成了两个循环。为此,红旗采煤队的人还写了一首诗:
只要干劲大,高山也听话;
咱来它让路,煤炭随咱挖。
在井下四个小时,听到、看到了工人们你追我赶、争分争秒的英雄事迹。回到市区,已经是夜色苍茫,万户灯火的时候了。
春天来了,鹤岗这座煤城,正在用先进的指标,扎实的措施,冲天的干劲,迎接着人间最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