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辽宁整顿提高小土电站
本报讯 辽宁省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办电运动开始由“小土群”向“小洋群”发展,各地正在有计划有领导地整顿和提高小土电站,许多企业都在大搞小洋的自备电站。
辽宁省为了保证以钢为纲的全面跃进,除积极建设大洋电站以外,从去年9月开始,掀起了一个以兴办小土电站为主的群众性的办电运动。很多单位做到电力自给,有的还在自给之余支援兄弟单位。这对保证全省工业生产大跃进起了很大作用。在群众性的办电运动中,群众创造的发电、代电的办法有四十多种,群众自己动手制造了大量的土锅炉、土汽轮机和土发电机。从来没有被利用过的工业废水、烟道的风力等都被用来发电了。鞍山饭店还利用炒菜炉灶余热发电成功。许多单位把发电和取暖结合起来,用暖气锅炉发电。沈阳自行车厂利用水和油分离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带动了六台七十五瓩的汽轮机发电。安东市建设了许多小方型炉,既能利用它的煤气发电,又能提供炼钢所需的焦煤,还可以从焦油中提炼出许多种副产品。目前,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巩固、提高小土电站的群众运动,正在全省各市逐步展开。各地都成立技术室或技术小组,研究和解决如何提高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的出力、效率和持久运行等问题。阜新煤矿新丘选煤厂曾有两台土发电机因过速旋转,在运行中甩坏了,领导方面便发动群众创造出制造简便、不用特殊材料的电动危急保安器,解决了安全运行问题。阜新市正根据这个经验把现有的土发电机都装上这种保安设备。本溪市采取短期训练、开现场会议和试点的办法,提高土透平、内燃机等各种电力设备的出力。
为了进一步满足生产更大跃进用电的需要,很多单位都在已经取得的办电技术经验和组织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建设小洋自备电站。在建站过程中,职工们发挥冲天干劲,采取土洋结合、材料代用等办法,大破技术关和材料关。沈阳信号厂、桥梁厂等五个单位互相协作,正在建设一千六百瓩的小洋电站。加工汽轮机叶片,在专业性的汽轮机厂需要几十台专用的精密机床,可是大连造船厂职工们使用自己制造的专门加工叶片的土机床,也做出了洋发电设备。大连电瓷厂加工汽轮机叶片时,没有铣床就自制胎具在车床上铣制,没有抛光机就用砂轮打光,没有吊车就打起铁架子代替,终于试制成功二百五十瓩的汽轮机。最近沈阳许多单位互助协作开办联合自备电站,正逐步形成一片片地方的自备电力网。(附图片)
抚顺石油一厂轻质油车间工人,用废材料制成土透平机。这种土透平机体积小,耗电量少能发出一百九十瓩的电量,不仅可以满足本车间用电需要,还能支援其他车间。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开展群众办电运动
本报评论员
去年,我国电力工业的生产和建设,获得了空前的成就。发电量和发电设备的增长速度,都远远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的增长水平。虽然如此,但是,由于全国各方面的大跃进对电力的需要日益增长,电力工业必须有更大的跃进,才能适应各方面的需要。
组织电力工业的更大跃进,除了继续大力发展大洋群的电力工业以外,还应当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办电运动。在这方面,辽宁省旅大市就提供了一项成功的经验。去年旅大市采用了群众办电的方法,书记挂帅,全民动手,抓钢同时抓电,在短短的四个月里,建成了各种电力站和动力站四千余座,办电十四万瓩,因此,该市在1958年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超额6.7%完成了全年跃进计划,在保证工业生产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这个经验证明,群众办电不仅能适当满足生产的需要,而且这是电力建设的一个长远方针。大与小、土与洋都是相对的。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作用。“小土群”不仅现在需要,就是将来,仍是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必不可少的一种供电方式。
现在,全国许多地区已经开始打破了办电神秘的观点,开展了群众性的办电运动。但是,还有一些地区对于动力设备和电机设备的制造还有着各种神秘观点。必须突破这一关,才能使群众办电运动顺利开展。
解决“小土”电力设备的制造,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是消极等待,单纯依靠制造部门供应;另一种是积极主动,自己动手制造,先土后洋,由土到洋。采取哪一种方法可以立见功效是显而易见的。辽宁省在开展群众办电运动中,就是采取了后一种方法。许多没有制造过机电设备的单位,都已经造出了不少的发电设备,建成了不少的动力站和发电站。
就当前情况来看,“小土群”的发展方向必须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各种残旧设备的潜力,合理地利用各种动力资源。在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应该大量利用各种天然资源,以小型为主,采取土洋结合或者先土后洋、先动力后电力分两步走的发展方式,来逐步巩固和提高群众办电的成果。在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城市,由于用电量大,负荷集中,并且由于技术条件和制造能力较好,因此可以采用土洋结合方法,并逐渐向小、中洋群的方向发展,大量制造小型或者中型的发电设备。
在发展动力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小土群”有广泛的发展前途的。在这方面,不仅小型风力、小型水力和小型潮力应当加以广泛利用,特别是对工业废汽、焦炉煤气等废弃资源,也都应当加以广泛利用。
最近以来,在少数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城市,已经开始出现统一规划、协作生产、组织成套设备制造、兴建联合电站的趋势。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单干到协作,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用这种共产主义大协作方式开展群众办电运动,就能够顺利地解决办电中的资金、材料、设备、技术和劳动力等一系列问题,就能够真正地做到取长补短,各尽所能,这是值得提倡的。
总起来说,随着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不断跃进,今后对电力的需要必然是越来越大,因此,在组织和安排“大洋”电站建设的同时,继续开展“小土群”的群众办电运动,对于保证我国工业生产的全面跃进是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当然,一个地区的群众办电,也必须要有统一的安排和规划,这样才能合理利用人力、物力、财力,适应各方面的需要。

加快水电建设速度
福建省副省长 梁灵光
福建境内山峦起伏,水流密布,雨量充沛,水力资源十分丰富,经过普查的主要干支流,水能蕴藏量就有六百多万瓩。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水力资源根本得不到开发利用。解放后,党和政府大力领导人民进行水电建设,水电工业面貌日新月异,到1958年底,全省建成并已开始发电的水电站有二百六十二个,装机容量为解放前的三十多倍。
几年来,福建省在水电建设中,除了积极兴建大型电站以外,还发动群众在广大农村普遍兴建小型水力发电站。在大跃进的1958年,农村水电建设更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全省新建农村水电站一百五十四个,另外还新建了水力站二千八百三十八处。现在,每个专区都开始建设一两个一万到三、四万瓩的中型水电站,每个县都将举办一百到一千瓩左右的小水电站,公社以下则修建小到一个瓩、大到几十个瓩的水力水电站。一个遍布城乡的电力网正在形成中。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我们在农村建设小型水电是采取先水力后水电、先加工后照明的方针。这就使人民公社有可能大量地采用水力电力加工农副产品,促进了农村小型工业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大大节省了劳力和燃料。例如永春县锦斗人民公社建立五个小水电站和五十二个小水力站以后,仅粮食、饲料加工,就节省了十六万六千多个劳动日。炼铁炉使用水力带动鼓风机代替手拉风箱后,生铁产量提高了十倍。由于水电工业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发挥了日益明显的作用,广大群众对农村“水电化”信心百倍,干劲冲天,人们提出了“要河水为人类造福,叫机器听电力呼唤”的壮语,水电建设进展异常迅速。安溪全县去年在一个多月里,就办了小型水力站、水电站一千四百一十七处(其中水电站十三处),水能利用达到八千多马力。永春县去年兴建了四百二十八处水力水电站,它们分布在全县各个角落,不仅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工农业的发展,而且使偏僻的山区大放光明,群众喜不自禁地歌唱道:“高歌猛进齐向前,鼓起干劲势冲天,村村办起水电厂,幸福生活万万年”。
各地在大力利用水力资源中,都注意到了水力的统一规划和综合利用,使它在防洪、灌溉、航运、发电等方面都能够收到最大的效益。莆田太平陂水利工程,实行一水多用与综合利用的方针,沿干渠筑成十八级落差,进行灌溉、加工、发电、养殖和航运,并且以水力为动力兴办了四十三个工厂和部分田间小动力站,加速了公社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福建省沿海地区不仅大力开发和利用了水力资源,而且已开始利用沼气、风力和潮汐发电。在这些方面,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潜力。
全省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对电力的要求已愈来愈迫切,我们将充分利用福建水力资源多、落差大、淹没损失小和地质情况一般良好的优越条件,加速水电建设,使“大洋群”展翅高飞,“小土群”遍地开花,使电力工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行”,以促进福建工业化与农村电气化的早日实现,并将部分电力输送省外,供应华东地区用电的需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各兄弟省市的有力支援下,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全省水电建设的宏伟任务,并和全国各地一样,在不久的将来跨上“电气化”的骏马,向美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飞奔前进。

群众办电的一枝奇花
本报记者 王殿学 徐家柱
“我们的双手就是电源!”这是大连造船厂职工在全民办电运动中的豪语。大连造船厂全体职工,说到哪里就做到哪里,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修复九十多台过去废弃的动力设备,建设三十多座“小土”电站、一座六千瓩“小洋”火力电站,为今年生产的更大跃进,准备足够的动力来源。
从“小土群”上开花
去年9月29日,大连造船厂轮机车间交船工段十几名老工人,干完一天活之后凑在一块商量起事来,他们商量的是:在大跃进中如何增加电源,提高生产。当时工段长张云辉说:听说有一种土汽轮机,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我们就做一台土汽轮机吧!这个提议,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可是谁也说不出土汽轮机是什么样子。老工人刘荣任满怀信心地说:船上的扇风机,被风一吹转得飞快,土汽轮机可能和扇风机差不多,我看就按照扇风机的原理干没错。这个意见大家十分拥护,座谈会就活跃起来,变成了集体创作会。大家开始设计起土汽轮机来。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凑成一个诸葛亮”,何况这些都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当晚就把土汽轮机设计出来了。
第二天一上班,老工人造土汽轮机的事,就传遍了全厂。党委书记、厂长和总工程师都到车间来慰问和鼓励他们,老工人们的干劲更大了。到下午两三点钟,他们就把土汽轮机装配起来,接上蒸汽管一试验,开始每分钟就转五千多转,后来每分钟竟转到八千转。但能不能带动发电机发电,在人们的心里还是一个问号。机械动力科闻讯,专门派两个人带来一台发电机,帮助他们试验。各车间、科室来参观的人,把老工人们围在当中,每个人的眼睛,都注视着试验用的电灯泡。刘荣任打开汽门五、六分钟,电灯泡渐渐地由黄变白,放出耀眼的光芒,霎时间掌声雷动。党委副书记王兴善紧紧握住一位老工人的手说:你们做的这台土汽轮机,给工厂办自备电站打开了一条出路!
做土汽轮机的老工人们,也没想到他们做的土汽轮机竟像燎原的星星之火,在全厂燃起了“小土群”办电运动。铜工车间工艺组的技术人员在试验时看到土汽轮机构造并不复杂,他们回去就马上动手做起土汽轮机来。生产科一百四十名干部,除一名女同志因怀孕不能参加外,全科苦战十天,造出来六台土汽轮机。从车间到科室,都投入“小土群”办电运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厂做了近百台土汽轮机。
在全厂大造土汽轮机的当儿,老锅炉工人出身的设计师黄启明也在想心事。他想,这么多土汽轮机开动起来,如果没有锅炉供应足够的蒸汽,土汽轮机不能转动,怎能发出电来?他就向一块工作的描图员胡树堂说:“老胡,咱们都是锅炉工人出身,人家能做土汽轮机,咱们就不能做土锅炉,配他们的土汽轮机发电?”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同,说干就干,胡树堂去拣废耐火砖,黄启明去找无缝钢管头,两三天工夫,两个人就做出了一台土锅炉。这时,由一帮老电工发起,制造土发电机的“人民社”也成立了,他们从废铁堆里,找来长满锈的“洋瓦”,打平瓦垄代替矽钢片,做出全厂第一台二十瓩土发电机。
在第一台土汽轮机出现之前,全厂在两个月里,只办电代电二百瓩;掀起“小土群”办电运动之后,两个月中发电代电三千多瓩,每天发电代电三万多度。机械动力科和电工车间,用黑铁皮代替矽钢片,做的九百瓩和四百瓩发电机,配在两台一千二百匹马力柴油机上,已经安全运转了两千多个小时,昼夜不停地发出电来。
在“小洋群”上结果
大搞“小土群”办电,使全厂职工破除了迷信思想,积累了办电经验,因此,在巩固、提高“小土”电站的同时,有可能着手制造比较大、比较精的成套发电设备,建设企业自备电站。中共大连造船厂党委,充分分析了这些有利条件,便向全厂职工发出用电“自给自足”的战斗号召,决定全用自己的力量制造四台一千五百瓩汽轮发电机组,建设一座发电容量为六千瓩的自备电站。这样就把全厂群众性办电运动,从“小土群”推向“小洋群”的发展方向。
制造一千五百瓩汽轮发电机组,以制造汽轮机为最复杂;在汽轮机的制造过程中,又以加工叶片最难,特别是加工五级和六级动叶片。汽轮机专业制造工厂在加工汽轮机叶片时,要用几十台精密铣床,大连造船厂没有这么多铣床,不得不用一般车床来代替。这是关键中的关键,困难中的困难,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青年车工朱维勤和张连德两人,勇敢地把这个任务承担起来。开始,他们一连两天没敢开车干活,第三天试了一下,十二个小时只做好四片叶片的叶枨槽。朱维勤暗暗一盘算:三个小时加工一片,四台汽轮机有一千多片,两个人要八个月才能干完。这还了得!
朱维勤下班回到家后,饭也不想吃,觉也睡不着,总是呆呆地想。他爱人指着孩子说:你看,你爸爸又在想心事了。朱维勤告诉爱人说,他想研究一种工具。他爱人赶快把碗、筷子收拾过去,听凭朱维勤调动,做朱维勤的助手。朱维勤的老母亲,也帮忙找东找西。一家人苦战一夜,到底把朱维勤想像中的胎具研究成功,并做好一个模型。朱维勤和张连德两人,用这种专用胎具,把加工叶片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二十倍左右,一班就加工了四十六个。原来需要八个月完成的任务,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在制造汽轮机的过程中,工人们提出一百多项合理化建议,创造了十几种专用工具,结果从去年10月末开始,到今年1月中旬,就先后把四台汽轮机做出来了。
在“小洋”电站建设工地上,经过“小土群”锻炼过的职工,在一张总平面布置图,安排好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的位置。铜工车间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们,负责安装各种管路。没有施工图纸,他们就自行设计。劳动力不足,就调整劳动组织,两个人干三个人的活。锅炉还没有砌起来,汽轮机还没安装,他们就把水管、汽管都提前安装好了。安装汽轮机的工人,刚刚把地脚螺丝把紧,他们就把汽管接通了,使第一组发电机在安装完的第二天就发出电来。
最近记者参观了这座“小洋”电站。在一座厂房里,一排安装着四组一千五百瓩汽轮发电机组。机械动力科长郭常让,指着一组正在运转的发电机说:这组发电机,每天能发三万多度电,相当于全厂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出力表”上的指针,一直稳定在一条红线上,这表明这种发电机已经达到设计水平,正在满负荷运转。郭科长微笑着说:另外三组发电机也很快就可以发电,那时这座自备电站每天发的电,不仅完全可以满足今年本厂生产更大跃进的需要,而且有余力向国家电网输电。(附图片)
芦炳炎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