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每人为人民公社作一件好事
全国解放军拥政爱民活动进入高潮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拥政爱民活动这几天达到高潮。从长白山到海南岛,从东海之滨到康藏高原,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官兵,在农村公社、城市街头和建设工地上,和人民一起劳动、联欢,和“为人民公社做一件好事”。
在上海,九千多名官兵开赴到水库工地,为郊区人民公社大兴水利。他们说,我们要利用点滴时间为今年农业大丰收贡献力量。驻广东海口的部队,最近派出大批人力帮助驻地人民公社修建小型发电站。北京地区部队这两天掀起了积肥高潮,某部五百多名官兵,奋战四小时积肥三十多万斤。某医院的医务人员也万马奔腾,五天积肥一百多万斤。沈阳、济南、昆明等地区部队的积肥运动闹得热火朝天。济南、青岛等地五个单位最近积肥造肥四百多万斤。同时,还有大批部队在帮助人民公社食堂、托儿所和俱乐部工作。
这两天,部队的大批宣传彩车也都出动了,官兵热情地向人民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今年的光荣任务。沈阳驻军从4日起每天都有六十多辆宣传车,数千名官兵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某军事学校六百多人的宣传大队,还扛着扫帚、铁锨,一面帮助群众打扫街道、挑水、积肥,一面进行宣传。宣传队演出的节目也深受群众欢迎,某部演出的“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拜年舞”等受到群众热烈赞扬。济南地区部队最近派出了三千九百多名干部,一面帮助人民公社工作,一面向社员宣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
各部队还帮助各地有关部门做好春节服务工作。驻上海的部队,最近派出两百多名官兵,协助上海车站的员工,为旅客服务。几天来,他们不顾风雨,日夜在车站上耐心地为旅客解答问题,指引路线,抱小孩、搬行李,非常周到,受到旅客的赞扬。海军部队派出舰艇协助地方航运部门运送旅客。北京地区部队某部汽车连,二十天内帮助张家口市蔬菜公司宣化批发部,运了八百多吨物资。南(平)福(州)铁路线上的铁道兵车站管理部门,从1月28日起增开了车次,载送春节回家的职工、市民。
在“每人为人民公社做一件好事”的口号下,福建前线的部队特意派出有烹调技术的炊事员帮助公社做年饭,有的部队给人民公社赠送了礼品,炮兵某连的战士还用炮弹箱做了小凳子送给公社托儿所小朋友。北京地区部队某部还把自己的澡堂粉刷一新,从2月1日到15日请驻地人民群众来洗澡。并且开辟了群众文娱室,请社员们来娱乐。有的部队还做了一批光荣匾、大红花和春联,送给人民公社烈属和军属。(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炊事员傅福林和河北省赵县火箭人民公社食堂的炊事员们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处处欢乐歌舞 人人喜笑颜开
首都人民兴高彩烈过春节
新华社8日讯 今天首都阳光绚烂,整个城市沐浴在煦和的春光和节日的欢腾中,人们喜气洋洋地庆祝大跃进、大丰收,兴高彩烈地欢度春节。
首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天安门城楼挂上了大红宫灯,一排红旗迎着春风招展,著名的王府井大街南口两旁的广告牌上,张贴了数十丈长的“人民公社好”、“为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中苏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巨幅大标语。商店的橱窗里到处可以看到“春节快乐”、“庆祝大跃进”的横匾。大街小巷干干净净,人们穿上节日的新装,熙来攘往。传统的集市——厂甸今年分外热闹,第一次出现了琳琅满目的群众诗画展览,展览会入口处的春联上写道:“丰收诗丰收画诗画丰收,跃进歌跃进舞歌舞跃进”。集市上有八百多个书画、风筝、风车、糖葫芦、花灯、空竹等摊位,还有各种北京传统小吃;有歌颂大跃进的曲艺和精彩的杂技表演等,著名的“面人郎”——老艺人郎绍安也在这里表演捏面人。
各公园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免费招待游人。陶然亭和故宫今晚举行盛大的舞会。劳动人民文化宫春节举行三天盛大游园会,北京市少年宫在春节前后为孩子们举办七天大联欢,各体育场和体育馆春节也有多种竞赛活动和体育表演。数十万的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居民和儿童们在这些集市、公园和运动场所愉快地欣赏了各种节目和表演。
首都各影院春节期间上演了许多新影片。各剧场春节的演出更是百花争妍。中国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国儿童剧院给首都人民演出“响马传”、“百炼成钢”、“革命的一家”等新节目。这些专业剧团的演员们除在剧场演出外,还分别到石景山钢铁公司、北京电子管厂、密云水库等地为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和学生演出。
广泛开展的群众文艺活动是今年首都春节的特色之一。在春节前提前完成2月上旬生产计划的工人,今天演出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北京市光华木材厂的工人和副厂长邓金玉一起演出了京剧“打龙袍”。兴平机械厂的工人们演出了工厂史剧——京剧“打伪警”和反映他们白手起家搞翻砂场故事的评剧“自力更生”。马连道仓库工人把卸货时唱的号子编成了“卸货号曲”在春节时演出。丰台桥梁厂的四十多位老工人和工会、车间干部,一清早就到黄土岗人民公社向农民兄弟拜年,并且参观了这个公社1958年的跃进展览会。下午,许多农民又到工厂里看了工人兄弟的演出。北京电子管厂住宅区的体育场上,北京矿业学院的大学生们和工人进行了篮球、排球、足球和摔跤比赛。
人民公社化、大丰收,使社员们的春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首都郊区各人民公社里互相拜节的社员们来来往往,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公社文工团在许多地方为社员们演出。社员们的高跷会、少林会、小车会和太平鼓纷纷出现在街头。黄土岗人民公社的一个广场上,社员们搭起戏台,演出了歌颂人民公社优越性的评剧“苦去甜来”。公社发给了社员工资和大米、白面、肉、菜,通州镇人民公社照顾历年习惯,还发给了粘米面,供社员作年糕吃。许多公社在春节前夕,举行会餐,大家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吃饺子。干部和社员都到敬老院里给老人们拜节。有的社员,从社里领回粮、菜,自己做饭,举家团聚。怀柔县城关人民公社下园村社员高德显,一家三辈,二十五口人在一起过节,在外边工作的儿子全回来了。高老头怀里抱着小孙子,跟前围着子女,看见全家人有说有笑,高兴得满面春风。
春节期间,首都人民广泛展开了拥军优属活动,许多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居民,今天敲锣打鼓地到烈属、军属家里拜节和慰问。(附图片)
春节小景 刘宝金画

点起工业技术革命火把
重庆组成先进经验播种队
新华社重庆8日电 一支由技术革新者廖世刚、工人设计师李秉中、青年工程师刘子林等组成的先进经验播种队,在重庆市许多工厂点起了技术革命的火把。
这支先进经验播种队是由共青团重庆市委组织的。他们自1月下旬以来,先后走遍了重庆空气压缩机厂、长安机器厂、嘉陵机器厂等单位。每到一个工厂,他们就通过现场表演等方法,推广高速切削、钳工机械化、冲压等十多项先进技术,大大地鼓舞职工们的干劲。空气压缩机厂三车间的工人原来切削进刀量一般只有三十公厘左右。重庆建设机床厂先进生产者廖世刚首先帮助这个车间的一个技术平常的工人掌握了高速切削的先进经验,打破了“一般工人不能高速切削”的迷信,结果三车间的工人们普遍提高了车速,将进刀量增大到一百公厘以上。这个车间四工段的工人们学习了廖世刚的经验后,将一种工作物的加工方法由铣改为冲压,预计只要六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2月份的生产计划。
先进经验播种队的队员们不仅推广先进技术,还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向职工们介绍自己思想跃进的情况。空气压缩机厂六千多工人听到廖世刚的报告以后,在党委的组织下开展大鸣大放,大破“技术革命到顶”的思想,个个情绪高昂,个个修订规划,仅两天的时间,全厂工人就献计一万一千多条,并且连夜苦战,实现了七百三十三个革新项目,其中提高工效千倍以上的有二十三项。
播种队队员们也十分虚心地学习各单位的先进经验。他们在这些厂学到了下料手剪机、冲压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自己。

要以革命先烈的劲头来建设祖国
北京郑州武汉等地集会纪念“二七”
新华社7日讯 北京、郑州、武汉、广州、石家庄等地的工人,最近几天分别举行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三十六周年。
北京地区三千多铁路职工在5日晚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二七”老工人杨干在会上报告了“二七”大罢工的经过和意义。在丰台地区一千多铁路职工举行的纪念会上,“二七”老工人王山勉励青年们努力学习,力争更大的跃进。在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有一百多位“二七”老工人参加了纪念大会。这个工厂的各车间还分别举行了向“二七”老工人致敬的“敬老会”。
在“二七”大罢工的发源地郑州市,“二七”老工人和郑州市各产业职工代表一千二百多人7日在“二七”纪念堂举行了纪念集会。“二七”老工人、“二七”纪念堂副主任姜海世和郑州铁路机务段工会主席李全德,在会上介绍了“二七”大罢工的历史。郑州市工会主席武蕴石等在会上号召全体职工发扬“二七”革命的光荣传统,以战斗的姿态投入新的生产高潮。先进生产者赵先洲在会上表示,一定要以“二七”老工人的革命劲头来超额完成今年大跃进的生产指标。
武汉各界人民一千多人,7日上午在江岸铁路工人俱乐部举行了纪念集会。中共武汉市委常务委员、武汉市副市长伍能光,代表全市人民向“二七”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先烈们表示沉痛哀悼,向参加过“二七”斗争的同志们和先烈家属们表示慰问。他说: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为早日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完成革命先烈们的遗志而斗争。中国铁路工会武汉区工会副主席、林祥谦烈士的堂弟、六十七岁的“二七”老工人林茂湘在会上介绍了“二七”斗争的经过。下午,武汉市各界人民和“二七”老工人的代表,前往武昌洪山施洋烈士墓地扫墓。连日来,武汉市举行了“二七”老工人座谈会、慰问“二七”烈士家属等各种活动。全市各工厂、机关、学校举行了许多报告会,约有三十万人听了有关“二七”革命斗争的报告。
广州市各业工人代表一百多人,在5日上午举行了座谈会。石家庄、天津地区的铁路职工在6日分别举行了纪念集会。石家庄地区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刘良平、青年代表段义勇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保证“春节后满堂红”,用实际行动纪念“二七”。

湖南平江等县党政机关组织
访问团访问革命老根据地人民
据新华社讯 春节前夕,为了表达党和政府对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亲切关怀,湖南省平江、浏阳、汝城、桂东、华容、资兴、酃县、茶陵、攸县、桑植等县的党政领导机关都先后组织访问团,深入乡、社访问了革命老根据地人民。
各县访问团通过这次访问,表扬了老根据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英雄模范事迹,向他们介绍了1958年祖国各地大跃进的辉煌成就,并号召他们在1959年更大更好的跃进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攸县访问团访问了十一个人民公社、二十六个生产大队和三十三个敬老院,和当地人民举行了二十七次座谈会。各县访问团在访问期间,对个别生活比较困难的社员都进行了适当的帮助。有的社员缺少过冬衣被,访问团就采取政府补助和发动群众互相帮助的办法帮助解决。生病的社员也得到了访问团带来的医疗队的免费治疗。各地访问团还带了电影放映队和剧团为老根据地人民演出各种节目。
党和政府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革命老根据地人民深受感动,他们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汝城县西边山老根据地人民在访问团访问以后,很快就掀起了生产热潮。攸县访问团访问了黄丰桥人民公社以后,这个公社的风塔大队的社员们冒着风雨大搞积肥,他们说:“我们不搞好生产,就对不起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
湘西争取桐油产量翻一番
据新华社长沙8日电 驰名国内外市场的湖南湘西金色桐油,打破了“一年丰收,一年歉收”的常规,在1958年获得空前大丰收。
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局统计:1958年,全州桐油产量已达到二十万担,比丰收了的1957年增产25%,比解放初期增产五倍多。古丈县断龙山公社的一万四千五百九十四亩油桐林,1958年总共出产金色桐油一百八十一万斤,平均亩产一百二十四斤,比1957年增产五倍,比解放初期全县的桐油总产量还多八十一万斤。目前,自治州的金色桐油正沿着峒河,酉水、澧水和湘(湖南)川(四川)、大(大庸)慈(慈利)公路源源运出山区,支援各地工业建设。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盛产桐油的地方,但在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对油桐产区进行了摧残和掠夺政策,每担金色桐油只能换食盐三十斤。因此,自治州几十万亩油桐逐年荒芜。解放几年来,自治州党组织一手抓粮食,一手抓山货,把培育油桐列为农业生产内容之一,这就使湘西桐油生产走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58年湘西桐油获得大丰收的主要原因是:一、大搞梯田化。自治州山区大都是青沙土,山洪一来,容易冲刷流失。几年来,全州人民把植油桐林的陡坡,一般都修成梯田。这样,增加了山地的蓄水保土能力,使桐树得到充足养分,结实多,储油多。二、中耕除草。解放前,全州各民族农民虽然有经营油桐的习惯,但管理比较差,只有部分地区实行夏季除草,一般都是“听天由命”。如今,各族农民对油桐一般都进行一—二次的中耕除草,部分地区还开始实行斩主根繁须根,加施肥料、防虫、修枝等培育办法。三、大搞粮林结合。这是一个加强油桐管理的特效办法。人们在油桐林里播种杂粮作物以后,一年就得进行几次松土、中耕、追肥、培壤工作,对壮大桐树有很大好处。
今年,自治州计划在1958年的基础上,使桐油的产量再翻一番,全州今年的油桐采摘面积将比1958年增加40%多。为加强油桐的培育管理工作,自治州各级管理油桐生产的技术人员,已都深入山寨,同各族农民一起上岭下谷,斩根松土,力争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

春节前的横泾镇
新华社记者 周哲生
1月30日清晨,天空刚刚露出一片亮光,大地上满铺着一层白霜,横泾镇周围村庄的社员们就提篮挑担,上市赶集选购心爱的商品,准备欢渡春节。
横泾镇是江苏震泽县横泾公社的商业中心。这天恰好是假日,上街的人比平日增多。我在那里作了一天的访问,看到了这个太湖湖畔普通集镇在人民公社化后的繁荣景象。
市镇工业日用品、棉布门市部的玻璃柜台前,站满了顾客。营业员殷勤和蔼地为顾客一面挑选,一面介绍,忙得不可开交。青年社员吴根林夫妇两个挑了又挑,选了又选,最后剪了两丈三尺花哔叽和尼龙格布,吴根林的爱人准备把自己和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过春节。吴根林对记者说:他家里劳力少人口多,公社成立后实行了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不但吃饭不要钱,最近还领到了五十多元工资,真是吃穿都不愁了。
社员钱阿大和丈夫朱三毛来到针织品柜前,买了一件卫生衫,又花二十多元买了七尺布和一斤四两毛线。据熟悉钱阿大的人说:钱阿大过去在家里成天忙家务,很少参加农业劳动,有时想买几尺布料,要费许多唇舌,丈夫才给钱。公社成立后,有了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使她摆脱了繁琐的家务劳动,和男人们一道下田干活,一样领工资。最近夫妇两人共领到现金七十多元。今天一同上街购买生活用品。她的丈夫不但没有说什么,还买了铅笔、钢笔和识字课本,计划在晚上教妻子识字。
副食品商店也很热闹。许多社员提着篮子在那里购买食品。女社员陆金兰买了一斤酱油、一斤小菜,营业员金秀英问她:自己烧年饭哪?陆金兰说:“我本来想跟大家一起在食堂吃年饭,最近因为婆婆走路不方便,社干部关心我们,发给了粮食、柴草、肉、鱼和年糕,要我在家里做年饭吃。”
很多社员还在南货店里买了爆竹,他们要在春节兴高彩烈地大放鞭炮,庆祝去年的丰收和迎接今年更大的跃进。当我到镇上的糖果、茶食加工厂参观时,厂长吴瑞炎向我介绍:工厂今年为春节供应加工的糖果、糕点,比去年增加30%以上;品种由去年的十五种增加到二十七种。
在出售生产资料的门市部,有大批顾客在选购备耕工具。营业员说:这里人们都知道“油足灯光亮奶多孩子胖;肥料积如山,亩收万斤粮”,所以今年门市部出售的积肥工具特别多。
横泾公社去年农副业生产翻了一番,工业生产也迅速发展,社员个人收入平均比1957年增加40%。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比去年提高。夜深了,公社大礼堂里灯火通明,胡琴声、琵琶声加上锡剧声,悠扬悦耳,原来是公社的文工团在加紧排练准备在春节演出的节目。

年饭话旧
本报记者 孙玉昌
湖北应城县红旗人民公社敬老院里,被赡养的二十三位老人在2月4日——旧历腊月27日这一天,比平日更加愉快,因为公社提前给这些老人作了年饭。这顿年饭很丰盛,不仅有鱼有肉,而且还为大家准备了酒。
吃年饭是中国人的老习惯,往年每逢过春节,农业社也总是挨门挨户地请这些孤独的老人去吃一顿年饭。今年则大不同,人民公社一成立就给这些老人立了一个家——敬老院,今年在新家里吃了首次年饭。
饭还没拿来,老人们心情很激动,商量着请什么人来陪吃年饭,也想趁这个机会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涂长青老人心眼灵,建议请七星管理区党总支书记杨祖群作陪。杨书记得到这邀请时,正在开会,顾不上去;另外,又怕去了使这些老人触景生情,谈起旧社会的辛酸事。这样,快乐的年饭就会吃不成。杨书记婉言谢绝了这个邀请;但答应开过会后,一定给老人去辞个早年。老人们欢欢乐乐地吃了一顿年饭。天快黑的时候,杨书记果然来到了敬老院,老人们像一群年青人一样,感情洋溢地向杨书记表示感激公社对他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老雇农李保田告诉杨书记,解放以来,他和老伴的生活是在直线上升,特别是进了公社的敬老院,吃穿都由公社给操办,爱玩就玩,爱睡就睡,爱谈就凑几个人在一起聊聊天,闲不住就搓搓草绳子。这些幸福,都是靠共产党、毛主席的好领导得来的。
杨书记心想这些老人在旧社会劳碌了几十年,没有一天好日子过,现在成立了公社,搞好了生产,他们应当享点福了;但他又不愿使他们感到过意不去,便插话说:“是的,后人应当让老一辈享福,现在咱们的生产水平还不高,照顾不到的地方一定还有,就请大家提点意见吧!”
“在旧社会里,我们还能干活时,地主就无限地剥削我们,可是一当到了像我们这大年岁时,地主对待我们还不及他家的狗。公社把我们抬到天上,照顾我们这样好,还提得出什么意见!”双目失明的田松山老人这样说。这话倒引起了李保田的辛酸泪,顿时,这老人回忆起几十年的往事:在旧社会的几十年里,他地无一亩房无一间,给地主当了十九年的长工,干了二十年的矿工,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活,仍然不能填饱一家老小的肚子。后来老了,社会把他抛弃了,没有人雇用他,更没有人养他,无奈只有拉家带口去讨饭,白天四处流奔,挨门求告,夜宿荒山野庙,饿得大人昏昏沉沉,有时连说话的劲也没有,还得强打精神去讨要,七、八个小孩都是很小的时候被饿和病折磨死了,解放时只剩下老两口。说到这里,李保田指了指在身旁的老伴李翠香说:有一年她在春节前夕去讨饭,被地主家的恶狗把她的胸部咬得鲜血直流,气得她想讨死,哭闹着说饿死冻死遭零碎罪,还不如吊死来得痛快。我好劝赖劝她才没这样作。
说着说着,老人唉的长叹一声,老眼眶里噙泪欲下,感慨万分。
李翠香看得清楚,怕李保田过分伤心,就劝他们过去的事莫提了。在座的老人和杨祖荣却与她不同,七言八语地说,让他数落吧,倒完了就会更痛快。记住旧社会的罪恶,对今天的幸福会体会得更深刻。
“旧社会的罪恶不是一时能倒完的。”李保田结束了他的话。

哪里有困难奔向哪里
全国烈军属复员军人干劲冲天搞建设
十三省市的发明和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八十四万多件
新华社8日讯 全国各地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在去年大跃进中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决心作大跃进的尖兵!”“车间、田野当战场,镰刀斧头当刀枪!”这是去年以来在广大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特别是复员军人中最流行的战斗口号。在农村中的复员军人们为了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最艰巨的任务,纷纷组成了突击队、英雄营、尖兵连、跃进排、攻坚队,哪里有困难就奔向哪里去。被人们誉为“五十七勇士”的山西省河曲县巡镇人民公社的五十七名复员军人,去年2月间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提出的苦战二十五昼夜,实现川地水利化的号召,组成了突击队,在零下五度的严寒里,在刺骨的冰河中,一连苦战六昼夜,胜利地完成了关键工程。河北省抚宁县的一千名复员军人,组成了六十六个突击连,单独承担了兴建一条长达三十华里的水渠任务。兴修这条大渠要凿通一条山岭,县委提出要在七天内完成,而复员军人只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就凿通了。甘肃省武山县的四百名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在参加兴修著名的全长二百五十华里的中梁渠工程中,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在拔海二千二百公尺的悬崖绝壁探险开路。他们和其他民工一起经过四个月的苦战,终于在高山峻岭上划开了石槽,使河水奔上高山,让十万亩土地得到了灌溉。在农业丰产运动中,各地的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大搞丰产试验田。四川省仁寿县等二十五个县的烈军属和复员军人,去年种植了六万二千多亩丰产试验田,这些试验田的产量都超过当地一般田地的产量一倍到两倍。
烈军属和复员军人在全民办工业运动中也是一支突击力量。据山西、河北、河南、甘肃、四川、广东、湖南等七个省部分县的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由烈军属和复员军人自己集资或和当地群众合资兴办起来的各种工厂共有五万七千二百零八座。山西省的烈军属和复员军人投资达两千多万元,除办起了钢铁、水泥、化肥、纺织等各种类型的工厂以外,并兴建了“八一”炼铁厂等工厂三百多个。四川省不少地区80%以上的复员军人都投入了钢铁生产战线,奉节、南川等县数以千计的复员军人还组织了“钢铁生产突击团”。据全省六十五个县、市的初步统计,以复员军人为主建设的钢厂、铁厂有三百四十多个,土高炉六百八十九座。广大烈军属和复员军人在大办工业中,都贯彻了“勤俭创业、白手起家、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原则,克服了人力、物力、设备缺乏等一系列困难,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广大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革新和创造了大量新式工具和机器。仅据北京、上海、山西、甘肃、辽宁、陕西、湖南、广西、贵州、浙江、四川、河北、广东等十三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由复员军人发明创造和试制成功的各种新产品就有八十四万五千四百三十六件。
在人民公社化中,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更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个个争先带头,他们积极参加人民公社各项工作。许多人成为公社工农业生产中的骨干分子。
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在大跃进中取得的这些成就,以及他们那种旺盛的革命斗志,受到党和人民极高的评价,博得了更大的荣誉。去年11、12月间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先后召开全国青年和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时,有很大一部分烈军属和转业军人中的先进人物被选举为代表参加了这两次大会。许多烈军属和复员军人并被选为地方人民代表。
目前,各省、市的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正通过当地召开的积极分子大会,检阅自己的工作成就,交流经验;并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进一步组织力量,为今年工、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甘肃省武山县连日来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但是阻挡不住武山县人民的积肥热情。前面铲肥的是复员军人、共青团员赵喜祥,他在积肥运动中干劲冲天,大家都称他是“战斗中的尖兵”。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刘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