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
陶里亚蒂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真理报”1月29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代表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掌声)我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致敬,(掌声)我代表二百多万意大利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在最近议会选举中投我们票的近七百万意大利公民,代表对你们国家和你们的事业怀着深厚友谊、热爱和感激心情的那一部分意大利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他们知道,你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你们的事业在增进各国人民的福利,促进民主和和平事业。(掌声)
我们最近几年来经历了自己活动中的困难时期,有时得在艰难的情况下进行斗争。但是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取得了精神上和政治上的胜利。捏造所谓我们党的危机的人们已悲惨地失望了。他们自己现在已弄得骨断筋折了。
(掌声)教权派和右翼社会民主党头子们的特色就是竭力使我们的党受鄙视并竭力想把它从民主力量中排挤出去。但是现在他们组织的政府本身却遭到了人们的鄙视。劳动群众的不满,政府在提出和解决我国经济与社会生活中重大问题时所表现的无能,这些因素导致了政府的破产。同时我国的一次非常深刻的经济和政治危机的征象正在成熟。
意大利和西欧其他国家的反动势力正在策划和酝酿一场广泛的进攻,这是现在我们应该特别当心的一个最危险的情况。这场进攻的鼓动者和组织者就是大垄断资本。他们为达到这个目的正在利用从传统的资产阶级政党直到右翼社会民主党人,从所谓天主教政党直到法西斯政党或准法西斯政党的形形色色的政党。这场针对民主自由的进攻,目的是要限制和取消议会作为人民力量代表机关的作用、并威胁我们国家的独立。在建立西欧六国统一市场的借口下,一些比较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被西德大资本所控制。这就使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受到威胁,并使工农业都处于非常危险和紧急的状态中。
此刻我们所担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事业今天必须掌握在工人阶级及其有组织的先锋队的手中,我们从来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楚地看到,肯定并强调这一点是多么重要。但是如果只是这样肯定和强调,而不使其体现在党的具有群众性的日常斗争中,那也是不够的。这种群众性的日常斗争能够建立同劳动人民所有阶层的密切联系,并能在民主基础上把他们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和平进行顽强的斗争。
你们,苏联同志们,正在你们的代表大会上总结着成就、胜利和沿着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的鼓舞人心的成果。发展苏联经济的新的七年计划不仅在你们面前,而且在全世界工人阶级面前,在全人类面前展开了新的前景。这种前景,给予人们以极深的印象,令人惊叹不已。你们在征服宇宙的同时,也征服了全人类的心。(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对冒牌学者、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走卒的一个彻底而毁灭性打击,这些人长时期来一直在拼命叫嚷,说建立不再有人剥削人现象的、社会财富属于人民并由人民用来只为人民谋福利的那种经济和那种社会是不可能的。
从你们一开始胜利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起,社会主义就表明了它对资本主义的明显优越性。不论在和平条件下还是在战争时期,在和平建设过程中还是在保卫造福全民的成果的时期,都证明是如此。
今天你们向资本主义旧世界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知道,靠你们的努力,靠正在世界三分之一的地区致力于建设新社会的人民民主国家、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努力,这一次你们一定还是胜利者。(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社会主义将成为在全世界占优势的经济和政治体系。
你们这一新的飞跃前进也在我们的国家,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前景,使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原则、社会主义的实际成就和社会主义有组织的队伍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地扩大。
如果我们认为,既然你们这样满怀信心地、这样迅速地前进,我们就可以坐待必然会证明我们的正义性的将来,那就是不对的。这种态度是极端错误的。我们知道,你们每一个新的胜利都是我们共同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但是我们也知道,要使我国人民和我们国家站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边,首先需要我们在我们的条件下用自己的力量去努力和斗争,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应当全力保卫并尽可能地扩大民主和议会自由。我们必须打退大垄断资本的进攻。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政治行动,使受到这一进攻威胁的所有人士都能合作,从而限制大垄断资本的权力,孤立最反动的政治势力,争取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实行一些深刻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这类改革应当能为我们开辟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暴风雨般的掌声)
今天我们的任务正同西欧各国不愿让欧洲这一地区彻底变成帝国主义军事基地的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面临的任务一样。
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行动的一致,乃是消除法西斯危险,维护和平、保卫民主制度、保证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
同志们!你们在差不多三年以前举行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辟了一个新的时期,这个时期不仅对于苏维埃社会和你们的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而且对我们的整个运动也是如此。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莫斯科会议宣言中所宣布的原则,是对我们大家的工作作出的宝贵贡献。它们提高了我们队伍的一致性,加强了我们队伍的团结。它们给予我们以力量和能力来更好地同我们的敌人进行斗争,它们帮助我们建立新的友好联系,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有效的斗争,保卫我们学说的纯洁性和加强我们队伍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同时它们帮助我们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在今天新的条件下运用这一学说,以使我们党能够保持和加强作为继承了意大利人民的优良传统、有能力独立地引导工人阶级和人民走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的群众性大党的地位。
因此,同志们,我们完全拥护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阐述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之间关系的原则的那一部分。
你们的范例,你们的成果以前是、现在仍然是我们过去全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无论是在艰苦的地下斗争时期、战后时期以及今天都是如此。但是我们永远努力使自己懂得,你们的范例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更好地掌握,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和前进,并在我国自主地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历史的道路并不是预先就规定好的。每一个民族有它自己创造性的,革命的才能,而工人阶级的政党应当能够鉴识、并善于鼓励和发展这种才能,以便完成他们面临的伟大任务。
同志们,我祝你们的代表大会工作顺利,祝你们党工作顺利,祝兄弟般地团结在伟大的苏维埃共和国联盟中的各族人民工作顺利。我们知道,你们一定会取得新的决定性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使意大利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出最大的贡献。(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万岁!(掌声)
我们大家的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无限忠诚的模范、争取劳动解放、争取建立平等和自由的人类新社会的无敌战士——伟大的苏联共产党万岁!(掌声)
劳动人民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国际团结万岁!
(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杜克洛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6日讯 据苏联“真理报”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1月28日下午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致了贺词,贺词全文如下:
同志们!我代表法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热烈祝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令人鼓舞的胜利的情况下举行的。(掌声)
苏联在发展工农业、发展教育、科学和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各国劳动人民普遍感到极大的兴奋。一切进步的人们都在为苏联的成就欢呼,并且认为苏联的成就是具有世界意义的胜利。苏联正迅速地向未来的日子前进,有力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苏联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发射了围绕着太阳的新行星,把人类的一个最大胆的幻想变成了现实,这就显示了科学技术方面的新功绩。他们同时也显示了为人类未来开辟光辉前景的社会主义的强大的创造威力。
力量的对比情况发生了有利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变化。苏联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人民中国也是强大的。兄弟般的亲密无间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强有力的。这些力量和这种团结一致是各国人民和平的保障。
(掌声)
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实现七年计划的决议,将使一个历史时刻提前到来。那时,走在社会主义各国前面的苏联,将在一切指标方面,包括增进群众物质福利方面,占世界第一位。这样,苏联将向全世界千百万人证明:社会主义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掌声)
我们向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伟大的列宁的党——苏联共产党表示我们的热烈祝贺和感谢。苏联共产党领导着苏联人民准备了并取得了预示着新胜利的异乎寻常的一些胜利,尼·谢·赫鲁晓夫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掌声)
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状况的鲜明对比,现在越来越明显了。
在苏维埃国家里,我们看到社会主义民主的蓬勃发展。在这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实行三十五—三十小时五天工作周的前景越来越清晰了。
而在经济衰退必将导致致命后果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特别是在法国,劳动人民的受剥削和贫困化日益加剧。此外,还应当指出,整个城乡劳动居民的生存条件正在每况愈下,民主自由受到严重损害,法西斯威胁正在抬头。
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我们党仍然在继续进行斗争,把关心与人民利益不可分割的真正民族利益同坚定不移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紧密联系起来。(掌声)
大家知道,去年5月13日殖民主义的军政人员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政变后,作为这一法西斯性质的行动的结果,7月1日就在法国成立了政府。如果采取统一的行动,这种发展趋势是可以阻止的。但是,社会党领袖们的分裂政策瓦解了要求工人阶级实现战斗的统一的意图。结果戴高乐将军利用右翼社会党领袖们助长的沙文主义和殖民主义情绪,掌握了政权。
我们党在自己整个历史中都不得不同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思想根源——殖民主义进行残酷的斗争。我们党一向支持那些为摆脱殖民主义压迫而斗争的人民。在遭到迫害时,它从未退却过,在群众对它的政策有某些不理解时,它也不屈服,只要情况要求这样做,它就毫不犹豫地逆流而上。
殖民体系的危机震撼着法兰西殖民帝国,随着殖民体系危机的到来,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也复杂化了。正是因为这样,在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斗争中,我们尽一切努力来说服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使他们认清殖民战争的非正义性,但是我们遇到的困难要比在反对越南战争的斗争中大得多。
在1956年1月2日大选后,许多法国人都相信,阿尔及利亚战争将要结束。但是,领导政府的社会党领袖们,走上了继续打下去的道路,并且使用最坏的沙文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论据在工人阶级的某一部分人当中进行宣传,并且发动了苏伊士冒险事件。
我们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帮助社会党中的劳动群众,使他们向自己的领袖们施加压力,以便能用谈判的方式奠定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尽管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并屡次提出建议,但始终没有争取到以谈判方式来缔造和平。
正当人们厌战情绪日益强烈,而必须举行谈判的思想给自己开辟道路的时候,阿尔及利亚的极端殖民主义者加速了事件的进程。他们在5月13日实行政变,并装模作样地同当地居民联欢。他们造谣说这种联欢标志着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结束。但是,阿尔及利亚的战争还在继续着。
这就是资本主义垄断集团的头子们所奉行的政策的结果。当然,这些人,特别是石油垄断组织的领导人,首先感兴趣的是开发撒哈拉的富源,因而很想结束这场战争。但是,尽管他们的观点和极端殖民主义者的观点有些不同,直到现在局势都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不久以前实行的大赦,也许是垄断资本集团希望找到打开目前局面的一种表现。但是,归根到底,重要之点在于政府继续反对举行谈判。实际上,正式拒绝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就阿尔及利亚政治地位问题举行任何谈判的作法,除了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外,不会有别的结果。而阿尔及利亚战争正日益变成越来越大的流血战争。
为了推行自己的政策,殖民主义和法西斯集团把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合并的思想同法兰西尊严的概念纠缠在一起。
为了回答这些诡辩,我们党阐明,阿尔及利亚战争是违反民族的真正利益的。实际上这个战争不仅有损法国的国际威望,而且还破坏它的经济。尤其是,阿尔及利亚战争迫使法国政府更加依附美国和向波恩德国借债,而波恩德国则要求法国支持它的外交政策。
事实表明,殖民主义对资本主义垄断集团有利,可是另一面它却导致战争、贫困、反动和使法国丧失民族独立。
的确,阿尔及利亚战争所引起的经济和财政后果,在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达成协议方面,以及在实行关于共同市场的协议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这项协议无疑是反映了这样的企图:在欧洲心脏建立一个受大资本主义垄断集团指挥的、由反动和黑暗势力所支持的国家集团,这个集团的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剥夺劳动人民的社会成果,破坏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制度。
此外,正当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影响扩大了的时候建立这个联盟就会阻碍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解决,关于这两个问题,苏联已经提出了可以借以获得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和保卫和平要求的解决办法的建议。
法国已经开始奉行的对阿登纳政府的政策,基础是同那些违背巴黎协定、要求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西德军国主义分子进行合作。法国统治集团不但不像我们祖国利益所要求的那样主张禁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
(包括裁减原子武装),反而支持波恩总参谋部,并且自己也准备生产原子弹。
这样,法国统治者忘掉了历史的教训,开始重弹曾经帮助过希特勒分子的反苏滥调,实际上正投合了复活中的西德军国主义的心意。
阿登纳拥有可以用来对法国政府施加压力的庞大资金,这个情况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危险更大。因此,我们十分注意这方面的事件的发展。
军费,特别是用于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费用,是法国工人阶级的沉重负担。而且,经济衰退愈益使得工作周缩短,解雇人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采取的旨在增加劳动群众赋税的措施显得十分突出,并且引起了完全可以理解的不安。
大资本的进攻首先是打击工人阶级,它同时也指向其他各阶层劳动人民。进攻也指向中小农户。而且有人公开承认,这次进攻的任务之一是要消灭将近八十万个这样的农户。这次进攻也指向手工业者和商人、中小企业主,这些人面临着双重威胁:劳动群众购买力的降低和法国加入共同市场后所出现的竞争。
1957年11月在莫斯科通过的、后来得到其他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赞同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共同宣言指出,垄断资产阶级和人民的各个阶层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剧。纠合在戴高乐主义旗帜下的殖民主义者和法西斯分子利用内战来讹诈和恫吓,在法国建立了这样一种统治制度:在这种制度下面议会制度仅仅是个幌子,而国民议会成了对人民代表制的讽刺。这是一种失去任何民主内容并且包藏着法西斯威胁的制度。
法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一向喜欢高谈“自由”和“民主”,现在却抛弃了议会管理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妨碍他们执行战争、贫困和反动的政策。不应该把这看成是强大的标志,而应该看成是由殖民主义体系深重危机所引起的严重困难的结果。
当工人阶级认为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可能和平地,包括通过议会的途径,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候,垄断资本的领导人却取消了资产阶级民主管理方法,更加露骨地和横暴地独揽国家事务的领导大权。
不能离开欧洲的局势孤立地看待法国局势。因此,有关国家的劳动人民和民主人士团结一致地对待他们所面临的危险,这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谈到我们的党,它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对法国人民所负的责任,它首先努力指导工人阶级和那些受战争、贫困和反动政策危害的各阶层居民进行斗争,来反对鼓吹这种政策的垄断集团。这是主要的任务。假如不以必要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去实现这一任务,有人就可能通过法西斯的煽动宣传来蒙骗那些成为资本主义垄断组织所操纵的政府政策牺牲品的人。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党需要进行紧张的工作,我们党在最近一个时期内已经对反动派和法西斯的仆从所采取的反民主措施进行了坚决而彻底的反抗。当然,恶意的民族宣传和社会宣传所煽起的、并为要求个人权势的组织和个人所传播的幻想尚未消失。但是情况已经有了初步的改变。
假如居伊·摩勒和社会党其他首领退出政府,并且决定在形式上、而不是实际上变成反对党,那就会迫使参加社会党的劳动者采取另一种行动。
显然,根据这种原因,社会党的领袖们企图把他们党内出现的反对派纳入一定的轨道。他们将继续阻碍工人——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以至全体劳动者实现必要的统一行动。
这样的情况要求我们以极大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来保证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使工人阶级的行动与国内其他阶层的行动结合起来,以便共同为反对资本主义垄断组织而斗争。必须孤立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并迫使它们退却。
这就是制止阿尔及利亚战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和平政策的胜利以及大量缩减军费开支的道路。
当然,我们党现在碰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它将本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无限忠诚的精神来光荣地完成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掌声)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党在实现它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为堵塞反动派和法西斯分子的道路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我们党执行的统一工人阶级行动和团结民主力量的正确政策,得到党内积极分子和党组织的拥护。劳动人民和民主人士,其中包括许多曾经受到敌人宣传蒙蔽的人,都愈来愈清楚地了解党的这一政策了。
由此可见,我们党现在负着重大的责任。为了顺利地完成党所面临的任务,党必须是统一的,而这就要同可能损害党的队伍团结的一切现象进行无情的斗争。
就是根据这种精神,我们和其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一样,为反对具有国际性的修正主义阴谋及机会主义和投降主义倾向而进行斗争。这些倾向总是在最艰苦、因而对未来的工人运动有决定意义的斗争时期找到适合的土壤。
我们认为必须同修正主义作强有力的斗争,同时,我们也没有忽视克服因我们的斗争特点而产生的狭隘的宗派主义倾向。如果不顽强地同这种倾向作斗争,则它就要严重地妨碍我们为实现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行动统一而作的努力。
我们党是坚固的!它经受住了暴风雨的考验,在最近的选举中,它获得了将近四百万法国男女公民的选票。(掌声)
现在法国人民已经开始认清了局势,明天他们还会更清楚地理解到,统治集团利用他们的信任为非作歹,他们已经做了统治集团的牺牲品。
任何东西也不能使我们忘记,在解释已发生的事件的真正意义和预见今天将发生的事件这方面是要归功于法国共产党的。法国共产党同时也有足够的勇气把真理告诉人民,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至于说到未来,那我们完全相信法国人民,相信我国的前途。我们不断地加强统一行动的工作,这样我们就能动员法国人民群众开始新的斗争,以便通过同争取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举行谈判的方法来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实现主张民族独立、和平、民主革新和社会进步的政策。
同志们!由于参加你们这次显示共产主义牢不可破的威力的卓越的代表大会,我们更加深信,工人阶级和人民力量将战胜反动派和法西斯,深信我们的事业必将胜利!
代表同志们!在祝贺你们的时候,我们想告诉你们,我们以自己是共产主义者、是伟大事业的战士而感到自豪。世界各国人民怀着深刻的信仰为这个事业而斗争。共产主义——这个现代的人道主义——是全人类的希望和未来。(掌声)
共产主义建设者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万岁!(掌声)
受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感戴和信任的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万岁!(掌声)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万岁!(掌声)
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万岁!(掌声)
共产主义万岁!(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
阿吉雷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真理报”刊载了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维罗·阿吉雷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1月31日上午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和总书记布拉斯·罗加同志,代表推翻了巴蒂斯塔的血腥的独裁统治并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的战斗中的古巴人民,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暴风雨般的掌声)
古巴距苏联很远,但是古巴人民怀着深刻关切和衷心赞美的心情注视着伟大苏联人民的创造性劳动的卓越成就。在古巴经历的黑暗日子中,三个苏联卫星给我国人民带来了喜悦和希望。现在我们以更加愉快的心情欢呼苏联科学取得的绝对优势的象征——宇宙火箭的发射,因为在取得战胜帝国主义黑暗势力的这一新的重大胜利的同时,古巴人民也获得了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重大胜利。
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及其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获得的伟大胜利,对于像古巴这样的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来说,不仅是一种鼓励,而且是真正的援助,这一伟大胜利也是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贡献。
同志们!古巴人民经过七年的艰苦斗争后推翻了被人唾弃的巴蒂斯塔血腥统治集团,这一伙罪犯和盗贼是在1952年3月10日通过军事政变夺得政权的,而这次政变是在美国国务院策划的。
美帝国主义者让嗜血的独裁者巴蒂斯塔掌握政权,是为了剥夺劳动人民争取到的经济和社会成果,是为了把我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并把它拴在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巴蒂斯塔执行他那帝国主义主子的指示,确立了血腥的独裁统治。他打着破烂不堪的法西斯反共旗帜,宣布人民社会党非法,对它进行野兽般的疯狂迫害,并摧毁了民主组织和人民团体。他把在美国“顾问团”监视下的军队变成了屠杀居民的队伍。
我国人民在暴政年代里所遭受的苦难是一言难尽的。要想把所有被监禁、被折磨或被杀害的男人,把所有被虐杀和强奸的妇女,把所有因为他们的父母是革命者或只是反对派而被掠走作为人质或被杀害的儿童计算清楚也是不可能的。无法尽述政治犯在刑讯室和监狱里所遭到的摧残和拷打,无法尽述巴蒂斯塔空军的兽行。巴蒂斯塔空军是美国垄断资本家供给他专来轰炸和扫射起义的爱国者所占领的城市和农村的和平居民的。巴蒂斯塔这个残暴分子和罪犯出卖了古巴的国家主权,并使两万多人受尽折磨和惨遭杀害。
可以想像到,我们的党和所有古巴爱国者进行的斗争曾经是多么艰难。但是,古巴的共产党人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鼓舞下,从来都没有丧失过对人民的信心。在反对暴政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古巴共产党人不管有多么大的障碍,总是找到了适当的活动形式来自下而上地团结古巴人民的革命力量。(掌声)
人民社会党和社会主义青年组织一道从事极秘密的地下活动,并经常遭到迫害。这些组织以自己许多领导人和组织成员的宝贵生命为代价和工人、农民、学生群众和革命的小资产阶级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人民社会党为团结所有的反对派力量而进行了斗争,并坚决支持群众反对独裁的任何行动。人民社会党在处于地下状态时就已为斗争进行了准备。
我们党的经验表明,甚至在地下,处在秘密状态的最困难的条件下,党应当而且有可能胜利地进行反对暴政斗争的准备工作。(掌声)
在二十五个月以前,起义部队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其他爱国者及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士们的指挥下,开始了武装斗争,我们党把援助起义者看作是自己的首要义务,给他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并保证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曾领导农民进行了争取土地的斗争,这就提高了党在农民中的威望。
我们党积极地参加了起义运动,因为起义运动具有游击斗争的性质,它同暴乱主义和个人恐怖主义毫无共同之处。党号召人民群众用一切财力物力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并且不断揭露政府对游击队和游击区农民所进行的残暴镇压。共产党人参加了武装斗争,而且表现得很勇敢,他们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博得了战友们的爱戴和尊敬。
由于武装斗争的结果,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被推翻了,随后又消灭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借以挽救旧的反动制度免于完全崩溃的军事委员会。
在我们党的全国委员会刚刚发表的提纲中写道:“暴政之所以被推翻是由于全体人民都反对它,人民在各个方面并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积极参加了斗争,例如,武装斗争、罢工、总罢工、爱国运动,工农群众的斗争,宣传和鼓动,拒绝参加假选举,在各种组织中和暴政的代理人进行斗争等”。
现在,政权已掌握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7月26”组织所领导的起义力量的手中,这个组织90%的成员是农民、农业工人和城市工人、各种不同革命倾向的大学生。这是一个新的政权。整个旧的国家机器和军事机器被摧毁了,没有留下任何代表垮了台的制度的政权或组织力量。重新建立的武装力量完全处在起义者的控制之下,军队中的指挥员和政府领导岗位上的人都是游击队员们推选的或者由他们批准的。旧的军队再也不存在了。
根据运动的领导者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建议成立了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在国内外得到了如此有力的支持,甚至连华盛顿政府也被迫承认它的存在,古巴摆脱了压迫,它获得了独立,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同志们!很难向你们表达挺身起来保卫自己的祖国并粉碎了外国帝国主义政治统治的古巴人民群众现在的革命热情是多么高涨。
古巴的事件说明了什么呢?和委内瑞拉事件一样,古巴事件驳斥了某些人的论调,这些人企图证明,拉丁美洲国家由于靠近美国因而就不可能胜利地进行斗争。只要全国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并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胜利就有了保障。(掌声)
小小的古巴打败了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这一胜利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国际舞台上的新的力量配置,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和亚非被压迫人民的胜利斗争。(掌声)
拉丁美洲人民正在顺利地进行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拉丁美洲已不再是北美帝国主义的后备力量了。
但是帝国主义者仍然保持着对古巴经济的统治,他们不愿意向现实低头,而继续向古巴的革命进攻。第一,他们利用古巴正当地审讯一群巴蒂斯塔制度的主要罪犯的机会,在报刊上发动了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疯狂运动。美国宣传机关妄图欺骗社会舆论,并想以此来削弱舆论对我们革命的广泛支持和掩盖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野心。
第二,帝国主义者拿经济抵制,甚至武装干涉来威胁古巴。他们以这种威胁向新政府中最不坚定的集团施加压力,竭力想迫使他们退却并投降。同时,他们掀起了反共运动,目的是要分裂人民,孤立左翼党派,重新攫取政治统治和挽救其经济上的特权。因此,人民社会党的主要任务就是捍卫革命果实并进一步发展革命。
同志们!请允许我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讲坛上向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古巴人民的事业的同情支持表示感谢。(暴风雨般的掌声)但是,你们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人,你们能够了解到,古巴人民的斗争并没有结束,在这第一次斗争以后,它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加困难和危险的阶段。我们应该向大家非常明确地说明,我们需要全世界舆论更大的支持。
同志们,请允许我祝你们在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中取得成就,我并表示坚信,宏伟的七年计划定能胜利地实现。(暴风雨般的掌声,全体起立)(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
艾地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真理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1月30日上午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代表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代表一百五十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八百多万投共产党的票的选民,向具有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全体参加者,向苏联共产党员及其英明的领导者以及全体英勇的天才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和最真诚的祝贺。(掌声)
我们有机会参加这个极重要的代表大会,感到非常幸运。这个代表大会将引导苏联人民走进共产主义社会的大门,它将为建立共产主义而创造物质技术条件方面,为对人民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确定基本的任务。完成这些任务,将意味着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意味着共产主义社会的建立和人类最美好理想的实现的开端,早在一百多年以前伟大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曾科学地预言了这个理想的实现。
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热烈地祝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掌声)苏联在工业、农业、文化、科学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及生活水平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苏联在国际舞台上为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提高了苏维埃国家和苏联共产党的威信,同时也提高了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威信。(掌声)
同志们,你们为自己确定的目前的基本任务是:在按人口计算的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这个代表大会上将批准1959—1965年苏联发展经济的控制数字。控制数字的实现将为建立共产主义创立必要的经济前提。
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完成了发展和巩固苏维埃国家及其经济方面的伟大任务,从目前已经取得的经验来看,可以满怀信心地说,你们,苏联同志,一定可以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你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无比忠诚,你们有富有创造性的苏联人民的支持,而且,毫无疑问你们也会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共产党人道义上的支持,这些就是你们未来的成功的保证。(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在已经可以想像得到,再过七年之后世界上将发生多么伟大和彻底的变化,更不用说十五年以后了。到那时,不仅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工人和共产党人的威信将大大提高,而且与此同时,由于劳动群众和一切民主与爱国力量更紧密地团结在每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周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也会取得新的成就。
在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取得种种成就的同时,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取得种种成就的同时,印度尼西亚的劳动人民和共产党人也在发展进步力量、加强民族阵线和孤立反动力量方面取得了成就。印度尼西亚的爱国和民主力量日益团结一致。他们去年能够粉碎美国、荷兰和英国帝国主义分子领导的反革命叛乱的事实就是这一点的证明。人民在共产党和其它进步政党的领导下反击了美帝国主义走狗策动的建立军事独裁的阴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荷兰帝国主义者在美国的支持下占领着西伊里安,其目的是分裂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准备侵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种情况已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愤怒,并且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团结一致,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而斗争。(掌声)
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为使自己的国家摆脱帝国主义者的经济压迫而斗争。荷兰殖民主义者的企业被监督和收归国有,以及印度尼西亚同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联系的扩大,就是这个斗争的表现。为最近将来实现经济独立而斗争将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斗争的主要内容。
共产党一方面在尽可能广泛的基础上团结一切民主和爱国的力量,对政府采取既批评的态度又给以真诚的支持,同时也领导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农民为提高生活水平、反对资本家和地主和争取扩大人民的政治权利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持不懈地以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印度尼西亚的工人阶级。党认为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民主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动员自己的党员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为完全消除现代修正主义影响而斗争,同时动员他们参加加强和发展国际工人运动的事业并努力争取使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取得成就。
我想用下面一段发自内心的话来结束我的简短的发言: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引导苏联人民走进共产主义大门的代表大会(掌声),成为全世界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转折点的代表大会万岁!(掌声)
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伟大和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的团结万岁!(掌声)
国际反殖民主义的爱好和平力量的阵线万岁! (掌声)
祝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掌声)
向共产主义前进!(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