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胜利属于和平和社会主义
举世注目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已经在2月5日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的意义,远远超出苏联国内的范围。它不仅向世界进步人类指明了走向共产主义的幸福之路,而且为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展示了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光辉前景。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七年计划,既是一个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计划,又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经济竞赛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计划。赫鲁晓夫同志在大会的总结发言中说:“我们希望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希望在发展生产力、发掘国家经济潜力、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等方面进行竞赛。”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的目标,就是在七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绝对产量方面超过或接近美国现在的水平,然后再用五年或者更短一些的时间,在工业产品的绝对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超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七年计划的实施,意味着苏联和美国之间的经济竞赛,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竞赛,进入一个新的决定性的阶段。目前,包括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内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虽然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工业产量已经占世界工业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粮食产量已经占世界产量将近二分之一。随着苏联七年计划的完成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工业产量,据经济学家估算,将达到世界工业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这就是说,现在已经在人心归向、人口众多、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居于优势的社会主义阵营,到那个时候,又将在物质生产水平方面把帝国主义阵营抛在后面。人类历史将到达一个新的根本性的转折点。
面对着苏联的和平竞赛计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越来越难于掩饰自己的惊慌了。美国的某些资产阶级发言人一开始曾经根本否认苏联七年计划的现实性。当这样做显然骗不了人以后,又有一批“经济学家”、“统计学家”跑出来,说什么苏联的数字是“夸大”了,而美国的数字是“缩小”了。于是,他们急忙“重新统计”,企图证明“自由企业”要比社会主义优越得多。但是,头脑比较冷静的西方人士并不满足于这类自慰之词。他们承认苏联的计划将按时实现,甚至还认为,苏联对美国的发展速度估计得过高了一点。事实很明显,如果“自由企业”的确优于社会主义,那末,为什么帝国主义国家还害怕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呢?“自由企业”不是完全可以在竞赛中压倒社会主义吗?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深信我们的制度的优越性,深信我们能在和平竞赛中胜过资本主义。在未来的七年中,社会主义各国工业生产只要保持它们在过去五年中平均每年增长11%的速度,如果不是更快的话,资本主义各国假定也能够达到它们在过去五年中平均每年增长3%的速度,如果不是更慢的话,那末,社会主义世界将肯定地胜过资本主义世界。
社会主义各国主张和平竞赛,不仅是由于我们对未来具有充分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的国家除了发展生产,尽快地最大限度地日益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目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可能也绝对不会侵略别国或干涉别国内政。恰恰相反,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遵守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所说的,“我们坚持这样的观点:不问国家的社会制度如何,各国人民应当和平相处,各国之间所产生的争端应当通过和平途径、而不是通过战争途径来求得解决。”
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一系列迫切问题的意见,不仅代表着苏联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而且也反映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苏联的七年计划本身,以及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发言,异常明显地表现了苏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真诚愿望。赫鲁晓夫同志特别着重地指出了签订对德和约的迫切的必要性,因为这是欧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主要关键。赫鲁晓夫同志还倡议:在远东和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和平地区,美国结束它对中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侵略政策;打开裁军问题僵局,有关大国达成永远禁止试验、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协议;广泛发展国际贸易;等等。所有这些建设性的倡议,无疑将博得一切真正关心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人们的赞同。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恳切地表达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新取得民族独立的亚非国家的友谊,并且从这种友谊出发,指出了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阴谋家破坏这种团结的必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中一切真诚的、有远见的爱国者,都不会忽视这个忠告的重大意义。
赫鲁晓夫同志和刚刚访问过美国的米高扬同志,都谈到了改善苏美两大国关系的问题。苏联政府最近时期在这方面的努力是符合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看来美国的有势力集团在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在国内广泛阶层的压力下不得不对米高扬表示愿意结束冷战,另一方面,米高扬刚刚离美,又发动一个反对结束冷战的运动。他们显然并没有准备改变美国的对外扩张政策,这个政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十三年来国际紧张局势的总根源。直到目前,美国还在全世界霸占着几百个军事基地,还在竭力扶植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在亚洲,美国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造成了远东的紧张局势;美国的军队还死赖在南朝鲜,阻挠着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国控制下的南越,破坏日内瓦协议,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压迫着像柬埔寨这类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在中近东,美国在侵略黎巴嫩失败以后,加紧了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的活动,继续把侵略和颠复活动的矛头指向伊拉克共和国,并且积极进行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签订双边军事协定的谈判,来弥补已经破碎了的巴格达条约。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国同别的帝国主义一起,进行血腥的镇压、破坏和干涉。最近美国对古巴内政的粗暴干涉,就是一个例子。
但是,无论美国统治集团的主观愿望如何,反对继续冷战、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呼声已经越来越响亮,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强大。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和平事业的强大堡垒。同社会主义各国一起的还有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各国争取和平的群众运动——这一切构成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由于存在着这个强大的和平力量,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现实可能性增长了。随着苏联七年计划的实现和社会主义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社会主义世界的工业生产水平超过资本主义世界以后,帝国主义要想发动世界战争就更加困难甚至不可能了。这个前景将有力地鼓舞各国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但是,当帝国主义还没有被迫放弃战争计划的时候,爱好和平人民丝毫也不能放松警惕,要随时准备彻底粉碎战争狂人的绝望的冒险。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只要资本主义存在,总会有一些人‘违反常识地’想进行毫无希望的冒险勾当。但是,他们这样做,只能加速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任何侵略企图都将被制止,冒险分子也将得到他们应有的下场。”
直到现在,帝国主义阵营中的顽固派仍然没有改变他们极端仇视世界和平事业的支柱——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立场。有这样一些白痴们,他们在发现其他方面没有前途以后,就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所谓“变化”、“不稳”、“分歧”和“混乱”上面。但是,同他们的梦想相反,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表明了苏联共产党是空前地团结一致,反党集团是完全被抛弃和被粉碎了。同时,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又一次有力地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表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
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和总结发言中,痛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挑拨离间的卑鄙伎俩。帝国主义者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试图以“社会主义阵营以苏联为首”为论据,攻击各国共产党“附属”于莫斯科,或者诽谤苏联共产党对各国共产党的“控制”。这种无稽之谈对于共产主义者是不值一笑的。任何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对于冲破国际资本主义锁链的国际无产阶级的第一个击突队——苏联共产党,都衷心地表示尊敬。苏联共产党是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首先成功地实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党,是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没有阶级剥削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经济上最发达、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是积累了最丰富的革命经验和建设经验的久经考验的党,现在又是第一个正在攀登共产主义高峰的党。只有无产阶级的敌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才会别有用心地把苏联共产党的这种先锋作用、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中心的作用,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平等和自主的关系对立起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在这个问题上诽谤苏联共产党,正是彻底地暴露了他们的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丑恶面目。
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寻找和制造他们想像中的“分歧”,这是毫不奇怪的。因为他们知道,中苏两党和中苏两国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最强大的堡垒,也是世界和平的最强大的堡垒。但是,我们的敌人白费心机。正如毛泽东同志签署的贺词中所说的,“尽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还在玩弄破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阴谋,但是这种阴谋必将同以往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中苏两党和中苏两国的团结和友谊。保护并且不断地加强这个团结和友谊,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的国际主义的责任。我们中苏两党和两国的坚强团结和亲密友谊永远是牢不可破的。
自从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代表会议以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莫斯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成了共产主义者国际团结的宪章。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越是攻击莫斯科宣言的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界限就越是分明。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同修正主义者主要区别在于:在反对资本主义、争取工人阶级解放、争取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维护和加强阶级团结。现在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深入展开反修正主义的斗争,不是减弱了国际工人阶级的事业,而是使它更加强了。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空前地加强了自己的团结。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各兄弟党代表的致词,生动地表达了各国共产党人和工人阶级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团结一致,也表达了他们为和平、民族独立、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一百多年以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共产主义曾被认为是在欧洲踯躅的“怪影”。现在,共产主义已经成长为时代的巨人,成为人类的最大的福音。现在全世界已经有包括八十三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三千三百万党员的强大队伍。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激励全世界的共产党人,进一步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加强自己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让我们高举胜利的旗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前进!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
中苏签订扩大经济合作协定
苏联又援助我国建设七十八个大企业和电站帮助我国顺利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任务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关于进一步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间经济合作的谈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根据双方的商定,在莫斯科举行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经济和技术合作的谈判。
谈判是在真诚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谈判过程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广泛地、全面地交换了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认为,进一步扩大中苏两国间经济和技术合作,有助于顺利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任务,并且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威力。
经过顺利的谈判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于1959年2月7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关于双方进行合作在1959到1967年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冶金、化学、煤炭、石油、机器制造、电机制造、无线电技术、建筑材料等七十八个大型工业企业和电站的协定。这项新的协定是对现有的关于苏联在技术上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工业化的协定的补充。
协定中规定:苏联机关根据苏联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进行研究和设计工作,供应设备、仪器和某些专用材料,派遣必要数量的苏联专家在企业的施工、安装、调整和开工生产方面给予技术援助,并且接受中国的专家和工人到苏联的相应企业进行生产技术实习。
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国民经济,特别是发展机器制造业和培养本国熟练的工程技术干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方面将自行创造协定中规定的企业所需要的大部分配套设备,并且担负上述某些企业的勘察设计工作。
同过去的协定一样,这次协定也规定:苏联方面把规定由这些企业制造的产品的生产特许权无偿地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以便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生产和制造协定中规定的企业所需要的配套设备。
协定中规定的由苏联供应的设备、设计和其他各种技术援助的总值共为五十亿卢布左右。中国方面将根据中苏现行贸易协定,向苏联供应商品以偿付苏联供应的设备和各种技术援助。
参加协定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康生、李雪峰、刘宁一、刘晓,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伟烈、张化东、李则望及其他人员。
苏联方面有:米高扬、基里钦科、科兹洛夫、苏斯洛夫、阿里斯托夫、柯西金,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库兹明,部长卡巴诺夫,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苏共中央部长安德罗波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外交部远东司长齐米亚宁及其他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认为,这次签订的协定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有效的、互利的经济合作和兄弟般互助的新的重要环节。(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赫鲁晓夫主席分别在关于进一步扩大中苏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协定上签字。
周恩来总理和赫鲁晓夫主席在签订协定后,相互握手。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为签订协定招待周恩来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为签订关于进一步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协定,今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阿里斯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柯西金、库兹明、卡巴诺夫、帕托利切夫、斯卡奇科夫、库兹涅佐夫、阿尔希波夫、尤金、安德罗波夫、齐米亚宁等。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康生、李雪峰、刘宁一、刘晓、顾卓新、李哲人、张伟烈、张化东、李则望等。
双方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讨论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
苏共领导同志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钦科、米高扬、苏斯洛夫同志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同志、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中央委员刘晓同志。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共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同志、苏共中央部长安德罗波夫同志。
接见时讨论了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谈话是在十分热忱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向共产主义目标前进
苏共代表大会振奋全中国
首都各界著名人士举行座谈强调向苏联学习
新华社7日讯 首都各界著名人士今天热烈欢庆苏共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成功。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各界人士一致指出,苏共这次大会是一次划时代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在全人类面前以生活的现实指出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辉煌的远景。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有工人、农民、解放军部队以及科学家和作家等各方面的人士。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主持这次座谈会,他说,已经胜利闭幕的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列入苏联的史册。大会上通过的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是苏联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吴玉章说,正因为这样,这次代表大会引导着全苏联人民,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向着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
吴玉章说,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全民的欢庆,它不仅将加速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而且将在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增强世界和平力量方面,作出重大的贡献;这次大会也生动地显示了苏联的强大繁荣,爱好和平和团结一致。一切为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人们,从这次代表大会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吴玉章热烈地祝贺苏联人民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祝贺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鼓舞下的全世界劳动人民在自己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最后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对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功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这几天来,举国欢腾,这说明中苏两国人民是血肉相连,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
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民盟中央主席沈钧儒在会上热情地说,苏共这次代表大会开得太好了,苏联的七年计划是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计划,它对中国人民的大跃进也是一个鼓舞的力量。我们的敌人对此大为震动,世界和平将更有保证。他热烈地表示庆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功,庆贺中苏两国的强大和团结。
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民建中央主任委员黄炎培说,我们以最热烈的心情庆贺苏共代表大会的成功,苏联所走的道路使他们必然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我们中国九年多来也走了这样的道路,因此我们也正在取得伟大的成就。他表示今后要以更好的学习,更努力的工作,加强自我改造等实际行动来表示对苏共代表大会的庆贺。
许多人在发言中颂扬苏联七年计划的伟大意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说:苏共这次代表大会是共产主义建设者誓师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大会,是向人类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开拓道路的大会,这次大会引起了中国工人极大的深刻的注意,给正在鼓足干劲的中国工人以极大的鼓舞。他说,中国工人都一再地表示要好好学习苏联工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家的生产计划。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邵力子在会上说,有人把苏联七年计划比作政治上的宇宙火箭,这是非常恰当的,如果说宇宙火箭的速度、重量和准确性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话,那么七年计划的伟大意义是不容易用数字来计算的。他说,现在欢欣鼓舞的情绪遍于全中国,我们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加强我们的劳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邓拓在发言中认为,苏联七年计划所提出的指标是十分惊人的,苏联的经济基础是那样的雄厚,七年计划的指标证明人类长期向往的理想将不是那样遥远的将来了。
许多发言者指出,苏共这次大会表明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陈叔通、李烛尘和陈其尤等人指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进步人士为这次大会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而感到欢欣鼓舞,肯定地说,帝国主义国家在和平竞赛中将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包尔汉说,这次大会将进一步鼓舞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和平而奋斗,更将鼓舞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王绍鏊说,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主张和平和为人民造福的制度,苏共这次代表大会充分地向全人类显示出,和平力量正在一天天强大起来,帝国主义休想轻举妄动。作家老舍说,这次大会使一切关心人类命运的人必须深思:历史该朝哪边走,是往东还是往西。他说,一定是往东走,因为东风送来的消息是:苏联所要创造的历史是为人类谋幸福的历史。老舍说,大会的成就显示了和平力量的无敌威力,西方的优势一去不复返了。解放军代表王之平少将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强大,使帝国主义又仇恨,又害怕。苏联的国防力量是最强大的,今天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侵略,就足以使它们遭到完全的毁灭。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空前壮大,使每一个到会的人都感到兴奋。会上许多人斥责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的无耻造谣诽谤和破坏,他们一致强调巩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尤其是中苏两国人民团结的重大意义。李德全在会上说,苏联和中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两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苏两国的命运是共同的,我们的利害是一致的,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卑鄙地挑拨中苏的团结,肯定它们是要失望的。许德珩、季方等人在发言中强调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以及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国画家于非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许多人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学习苏联,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北京钢厂工人、劳动模范张树贵说,苏联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这次大会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喜事。他表示一定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以革命的冲天干劲为实现全国年产一千八百万吨钢而奋斗。石景山人民公社中苏友好社副主任、农业劳动模范杨德春表示要进一步向苏联学习,争取全社今年的粮食和蔬菜生产再翻一番。科学家竺可桢、茅以升、钱三强在发言中介绍了苏联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他们提出今后要努力向苏联学习,并且相信,只要加倍努力和更好地向苏联学习,中国的科学技术也会得到迅速的发展。
钱俊瑞最后发言,他强调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中苏友谊的一个决定性的严重打击。他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最害怕中苏两国以及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好团结,因而他们以最大的力量来进行造谣挑拨,企图破坏我们的团结。然而这次代表大会正给了他们最有力、最响亮的耳光。钱俊瑞说,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这种伟大友谊是建立在最牢固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它将永远不断地增强和发展下去。中苏两国人民间的这种最伟大友谊的巩固和发展,是争取人类进步事业胜利的决定因素。
在结束座谈时,吴玉章再一次强调说,中苏两国人民将永远同心协力建设共产主义新世界。我们是一定会胜利的。
在座谈会上发言和书面发言的还有锺惠澜、梁步庭、高景德、乐松生、高兆庆、陈垣、荣高棠、刘汉、张洁珣、汪家镠等人。
座谈会最后一致同意致电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祝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就。
新华社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致电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祝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就。电文如下:莫斯科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敬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当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时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同志主持。被邀请出席参加座谈会的,有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工农业劳动模范、青年、妇女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和著名作家、科学家等多人。大家一致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巨大成功而热烈欢呼并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发言中,大家兴奋地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划时代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它不仅引导着全苏联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而且给全人类指明了历史发展的方向。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是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纲领,它大大地增强了和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信心。座谈会十分满意地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再一次用铁一般的事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及其卑劣的工具——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的可耻阴谋。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所作出的这一伟大贡献,有力地鼓舞着中国人民信心百倍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坚持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学习,并将继续为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而不断努力。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1959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