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斯科的号角声使全体进步人类振奋
各国进步舆论欢呼苏共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连日以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成为世界舆论注意的中心。各国进步报刊纷纷发表评论,欢呼苏共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并指出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巩固
修正主义思想遭到致命打击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祖国阵线报”和“农业旗帜报”6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工人事业报”的社论写道,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苏联社会和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的伟大标志而载入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及全体进步人类的史册。”
社论指出,苏共这次代表大会再次证明了,以南斯拉夫领导集团这个帝国主义的特洛伊木马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散布混乱、制造人为的矛盾、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及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阴谋,是多么枉费心机。社论说:“各国兄弟党在苏联共产党周围的团结,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在苏联周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着重指出,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社论指出,通过事实,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给了修正主义思想以致命的打击。
苏联七年计划的惊人目标
将吸引全世界的工人阶级
蒙古“真理报”6日发表评论说,苏共这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苏联七年计划是在建设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方面的决定性步骤。评论指出,苏联七年计划的历史意义及伟大力量使敌人惊惶失措。
印度共产党各地党报发表社论,欢呼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苏联七年计划。印共马德拉斯邦组织的泰米尔文报纸“人民力量”写道,苏联七年计划的惊人目标“对于所有那些怀疑社会主义制度的潜力的人将是一个启示”。这家报纸说,苏联的成就必然会吸引全世界的工人阶级。
希腊“黎明日报”指出:“赫鲁晓夫的报告在整个世界都得到最深刻的反应。世界各国人民都在根据确定进步和繁荣的道路的行动和数字来判断共产主义。”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机关报“人民新闻”在谈到今后七年苏联在和平经济竞赛中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水平的目标时,报纸说,苏共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走向社会主义胜利道路上的新的极重要的一步。
苏联强大威力捍卫着和平
七年计划是对战争的否定
希腊的“黎明日报”写道,全世界人民都把对和平的期望同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联系在一起。这家报纸在谈到赫鲁晓夫的报告时写道: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本身就是对战争的否定”。社会主义世界威力的加强和繁荣正在改变着力量对比,并使社会主义成为和平的全能捍卫者。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日发表社论说,日本全体劳动人民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优势地位日益扩大和东风压倒西风的情况,衷心感到高兴。
“赤旗报”表示欢迎赫鲁晓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在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认为这个建议同日本人民的要求完全一致。
苏联是各国人民的患难之交
七年计划鼓舞民族解放斗争
伊拉克“消息报”在评论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时写道:“阿拉伯国家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从苏联找到了他们忠实的朋友,苏联在他们遭受危机和困难的时候支持了他们,无论什么时候都同他们站在一起,尽一切力量反击帝国主义对他们的侵略,这些国家的人民听到赫鲁晓夫(在代表大会上)再次提出的保证感到很高兴。”报纸说,苏联对正在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出的保证,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得到了新的希望和鼓舞。
伊拉克的“国家报”说,苏联共产党制定的七年计划以及它取得的许许多多的成就树立了榜样,这个榜样鼓舞了还没有获得解放的人民去争取解放。
柬埔寨“人民报”的社论在谈到苏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时,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这种关系始终是建立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的。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于2月5日胜利闭幕。左图是赫鲁晓夫在作总结发言。中图为全体代表一致起立,热烈祝贺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右图为全体代表举起党证一致通过决议起草委员会起草的关于赫鲁晓夫同志报告的决议。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并肩前进〔宣传画〕
苏联 叶菲莫夫 李特维年柯(人民美术出版社供稿)

专栏:苏联通讯

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号角响了
本报记者 陈泉璧
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进行的日子里,莫斯科的天气差不多每天都很好。这里到处充满阳光,好似春天就要来到。已经解冻了的莫斯科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从会议大厅的窗口向外看去,绿色枞树上的积雪,也在温暖的阳光下逐渐溶解。赫鲁晓夫同志在代表大会的末次会议上说:我们会议一开始的时候就有太阳,今天又是太阳,太阳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5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大克里姆林宫会议大厅里灯光齐明,响起雄壮的国际歌的歌声。摄影师们在紧张地摄下最后一个动人的镜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经过紧张的九天的工作以后,已经隆重闭幕。代表们和兄弟党贵宾们,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陆续地退出会场。由于这个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召开,大克里姆林宫会议大厅又一次增添了光彩。
在会议结束的瞬间,代表大会最后在雷动的掌声中,通过了赫鲁晓夫同志在代表大会开幕时所作的报告和就这个报告所作出的决议。一时会场里充满了热烈的气氛。代表们高高地举起红色的代表证,几千双手接成一座丛密的树林,几千双眼睛注视着主席台。他们热烈鼓掌,热烈欢呼。代表们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已经和党的伟大意图、党的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号召紧密地结合起来了。我们听到了多少代表的发言,听到他们多少的豪言壮语!无论是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无论是工人和集体农民,也无论是机关工作人员和科学工作者,他们都一致地赞扬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
与通过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的同时,大会一起通过了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雄伟的七年计划控制数字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的纲领,也是苏联人民在今后七年中具体行动的指南。两个多月来为了使七年计划订得更具体、更充实、更加符合实际,全体苏联人民,不知费尽了多少心计,开过了多少会议,提出了多少新的建议。
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在苏联七年计划中,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百分数的增长,都会使人类的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更加接近实现,都会带给苏联人民极大的幸福,并将使捍卫和平的力量大大加强。但是,那些帝国主义分子和资产阶级御用的造谣家们,他们却一味抹煞良心说苏联进行七年计划的建设是为着准备战争,说苏联进行七年计划的建设是在牺牲人民利益的条件下进行的。但是这些资产阶级的老爷们,请你们把眼睛稍稍睁开一下,只要你们看一看苏联在七年计划中对改善人民物质和文化福利所作的巨大努力,你们的造谣一个钱也不值了。七年计划的指标指出,由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结果,苏联人民在七年后,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得到将近二千市斤的粮食,六百多市斤的牛奶,将近二百市斤的肉类,八十八市斤砂糖和将近二百个鸡蛋。苏联在其它方面所作的努力更不用说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波斯别洛夫在会上说得好,假使一个国家真要发动战争,而同时又要进行这么大规模的和平建设,那是不可想像的。米高扬在31日的大会上也说,他在美国时曾问过杜勒斯国务卿,他是否相信来自苏联方面的战争威胁。杜勒斯回答说,不,他不这样想。苏联的七年计划是向美国进行挑战,但这种挑战是和平竞赛的挑战。苏联雄伟的七年计划向一切人类表明,苏联不赞成用战争的方法来解决国际争端,而是主张在两个制度间进行和平竞赛。
我们在代表大会上不止一次地看到这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他们都是党的优秀儿女,人民的杰出的代表。他们和人民有着广泛的联系。他们穿着各色民族服装,他们是工人、集体农民、科学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他们迈着刚毅的步伐,登上庄严的主席台,代表自己的党组织、企业和工地,向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在近年来领导国家活动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在崇高的讲台上,不断地表示自己的决心,发出宏亮的声音,向党中央,向代表大会发出誓言:他们在雄伟的任务面前,一定要加倍努力,提前完成七年计划。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高尔基州红色索尔莫沃钢铁厂炼钢工人阿尼辛科夫、顿巴斯二号矿井著名矿工马马伊、白俄罗斯“为了祖国”集体农庄女主席科瓦列娃在大会上所作的保证,他们要在四、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的任务。他们这种爱国主义的行为,受到全体代表的尊敬,博得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在大会进行期间,大会主席团每天都接到来自全国各工厂和企业的电报。他们告诉代表大会,他们或者完成了生产计划,或者创造了新产品和节约了大量资金,或者发现了新的资源。他们向代表大会保证,要用新的劳动态度,来迎接代表大会的闭幕和代表大会发出的新的号召。
成百名的少先队员来到了会场。他们是来向代表大会祝贺的。他们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后继者。他们向代表大会提出了许多保证,他们要做党的好儿女,他们学会本领后,要跑到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要好好锻炼身体,努力学习,争取作一个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当他们把成百束鲜花送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示了党对苏维埃祖国年青一代的关怀和爱护。
来自世界各地的七十二个兄弟党的代表团,在过去九天中,除了代表自己的党向大会作了亲切的祝贺外,他们始终都静静地听取着每个代表的发言。他们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宣言发表后又一次来到了莫斯科。时隔一年多,国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莫斯科会议宣言所估计的正确。我们从各兄弟党代表团的发言中清楚地看到,在各社会主义国家里经济正在急剧高涨,人民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国际地位正在不断巩固。而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中,他们的经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人民正在遭受着失业和丧失人权的痛苦。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兄弟党的代表发言中,一致强调,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发展,是他们进行斗争的最大的鼓舞和支持的力量。代表大会始终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精神。令人难忘的是,当赫鲁晓夫同志先后同周恩来、胡志明和乌布利希等同志拥抱时,会场的气氛是那样的热烈,可以感到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是多么温暖,多么亲热,多么有力量!兄弟党代表的发言中都一致指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是人类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他们一致谴责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大会,也是共产主义建设者誓师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大会,这次会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代表大会是苏联历史上和人类进步事业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事件。这次会议揭开了苏联一个新的建设时期,即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苏联经济将要升到新的高峰,苏联人民生活水平将要更加接近共产主义的生活水平,苏联人民的道德品质将更加提高。七年后,苏联将更加强大和不可战胜。七年计划胜利完成后,世界政治舞台力量的对比将要发生更大的变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将要更加深入人心。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号角响了,伟大英勇的苏联人民已经向共产主义迈步前进!让帝国主义战争挑衅者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和平意志面前发抖吧!

苏联的光辉榜样鼓舞着我们前进
我国各地人民欢呼苏共代表大会伟大成就
北京
新华社6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各界人民欢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祝贺苏联人民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新时期中获得辉煌的成就。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再次振奋了正在鼓足更大干劲,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首都人民。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邓拓热烈祝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他说,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标志着苏联正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赫鲁晓夫同志向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从来就是把苏联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的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的这一巨大步骤而感到欢欣鼓舞。邓拓接着谈到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问题,他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学习苏联各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刚由莫斯科开来的国际列车长石文玉兴奋地说,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说明了社会主义最后战胜资本主义已经为期不远了!石景山钢铁公司老工人倪万奇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为我们描出了共产主义时代的美妙图景。我们一定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以冲天的干劲超额完成2月份产钢计划,为实现今年全国产钢一千八百万吨而奋斗。与苏联人民有着深厚友谊的石景山人民公社中苏友好社的社员们,为苏联建设的光辉成就所鼓舞,他们表示要以更大的干劲,保证为今年每亩地施肥五万斤而奋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对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文件,通过阅读、座谈、做报告广播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宣传,官兵们普遍认为这次大会有极深远的重大意义。某部大尉甄科说:大会证明苏联经济力量空前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空前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力量无比强大。物理学家、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褚圣麟说,苏联已经全面地展开了共产主义建设,苏联在原子核物理学、原子动力学、喷气式飞机、火箭技术等方面已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鼓舞着我们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
  上 海
上海人民从早晨开始就从邮局从大街上的售报站和小贩手中争购报纸,反复阅读有关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和人民日报关于“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大会”的社论。在江南造船厂,广播喇叭传出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以后,制造当前我国最大的火车渡轮“江苏号”的造船车间工人,就举行座谈会,表示自己欢欣鼓舞的心情。上海市先进生产者装配工严纯辉说,苏联宣布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喜事,我们一定要学习苏联人民的光辉榜样,加速建设社会主义。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对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关于“共产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若干问题”那一部分读得特别认真。他说: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这是个合乎规律的、不能任意破坏或越过的历史过程;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并没有隔着一座墙,不能把向共产主义过渡看作是某种缓慢运动。这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统一的观点,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区别和联系的问题所作的深刻阐述,不但指出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而且对于一切沿着社会主义前进的国家,也都富有指导的意义。
  天 津
天津各界代表今晚举行了座谈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分会副主席王笑一说:多少年来,苏联人民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一直是中国人民的重要鼓舞力量。苏联迈向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宏伟的建设时期,这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又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决心更加鼓足干劲,让1959年成为更大跃进的一年。出席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科学界、宗教界的代表等都在会上一致兴奋地指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划时代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会。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天津市的工厂、部队、机关、学校,也纷纷举行各种集会,热烈讨论赫鲁晓夫的报告。

英美等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
苏联在经济竞赛中将击败西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这次大会上讨论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引起了西方资产阶级舆论的巨大震动。尽管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对苏联的七年计划进行各种诬蔑,但是它们不得不承认,苏联七年计划规模宏伟,而西方国家的经济则陷于停滞,在两个制度的经济竞赛中,西方正在节节败退。
英国“雷诺新闻”在评论苏联的七年计划时说:“现在只有傻子才会嘲笑这些计划。在这些计划的背后是空前巨大的成就。支持这些计划的是高等学院,它们训练的工程师比美国高等学校训练的工程师多将近三倍;一般地说来,高等学校的入学人数大约比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的入学人数的总和多四倍。”
这家报纸还指出,苏联“没有削减货物生产的人为障碍。他们得以充分地发展他们的经济”,而西方却“把人和机器搁置起来,因为使人和机器工作是不‘上算的’”。
“纽约时报”1月29日刊载了一篇特稿,题目是:“乌龟和兔子——美国经济发展的缓慢速度说明苏联可能在竞赛中获胜。”
这篇特稿写道:“赫鲁晓夫预言,今后七年,苏联的经济发展将达到每年增长8.6%左右。根据最近的成就来看,他的话可能不致错到那里去。赫鲁晓夫先生说这话时同美国每年2%的增长率作了比较。其实他未免太客气了。因为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我国每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除去物价提高的因素以外)平均不到1.5%。”
作者问道:“(美国的)发展为什么会慢下来?”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美国各方面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发展缓慢是由于资本主义制度下出现的“经济衰退”。他写道:“一切方面都承认过去六年平均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这个阶段出现两次衰退,在衰退期间经济是下降的,而不是上升的。”
作者承认,美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几乎陷于停滞状态”。这几年中所有的某些“增长”主要是由于价格上涨。
作者认为,照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苏联在1970年赶上美国的目标将能够实现。

李永镐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6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及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晚会,庆祝朝鲜人民军“二八”建军节十一周年。
电影招待晚会上放映了朝鲜彩色风景片“金刚山”、新闻纪录片“惜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和描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的故事片“战友”。
应邀参加招待晚会的有王树声大将、刘少文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参加了招待晚会。

苏联“真理报”揭露
帝国主义利用南斯拉夫造谣 恶意挑拨阿联同苏联的关系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3日就英国“新闻纪事报”捏造的一条所谓苏联指使埃及共产党人谋杀纳赛尔的消息发表评论,揭露帝国主义利用南斯拉夫挑拨阿联等阿拉伯国家同苏联的关系的阴谋。
“新闻纪事报”的消息说,南斯拉夫驻开罗大使杰尔扎约在两周前警告纳赛尔总统说,他的生命处在危险中,因为苏联曾指示埃及共产党人谋杀他。
“真理报”的评论说,对苏维埃国家和苏联共产党人进行如此无耻和骇人听闻的捏造,这是很难令人想像的。即使对共产主义稍有点常识的人,也应该知道,共产党人无论在何处永远反对个人恐怖行为。
评论指出,按照在中东丧失了自己的地位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命令行事的挑拨者追求着一个既定的目的:破坏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英勇回击那些企图恢复自己统治的殖民主义者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阻挠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的巩固。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坚定不移的立场帮助埃及人民粉碎了英、法、以色列侵略者。苏联所提出的严正警告防止了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对叙利亚的进攻,并把美英干涉军制止在黎巴嫩和约旦,粉碎了他们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的侵略计划。
“真理报”继续写道,那些几十年来掠夺阿拉伯东方财富而至今仍力图把阿拉伯人民放在外国垄断资本桎梏之中的帝国主义国家统治集团把苏联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平等友好关系看作是眼中钉。
评论还指出,帝国主义集团借用南斯拉夫来挑拨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这件事是耐人寻味的。
评论最后说,破坏苏联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的企图一定会遭到失败。这种友谊是在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它是经受过时间的考验的,不管帝国主义施出什么卑鄙伎俩,这种友谊将日益加强。
在“真理报”发表上述评论的同一天,南斯拉夫通讯社受权发表了一条“辟谣”的消息。消息说,英国“新闻纪事报”的报道是明显的挑衅。

麦克米伦本月下旬访苏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莫斯科正式宣布,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在2月21日到苏联访问。这将是他对苏联政府代表团1956年4月访问英国的回访。
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官邸今天正式宣布,首相麦克米伦将在2月21日离伦敦去苏联作一星期到十天的正式访问。
英国首相官邸的公报说,苏联政府代表团在1956年访问英国时,曾经邀请英国首相访问苏联。由于英国首相最近表示愿意在今年2月21日去苏联作为期一周到十天的答访,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在上述日期接待麦克米伦先生。
陪同麦克米伦访问苏联的将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柬泰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金边6日电 柬埔寨王国和泰国两国政府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说,在联合国秘书长的特派代表贝克—弗赖斯的建议下,柬埔寨王国和泰国两国政府决定恢复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柬埔寨前驻泰国大使施金山和泰国前驻柬埔寨大使乃颂柴·阿努曼·拉亚东将在2月20日分别复职。据报道,柬泰两国关于在豆蔻山边境地区的隆端古寺的所有权问题将通过新的谈判和国际法庭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