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业基地春意浓
上海全市职工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二月虽短产量要高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工业战线上正在形成一个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的生产新高潮。广大职工提出的当前的奋斗目标是:打破常规,在生产日最少、休假日最多的2月份中,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这三、四天,全市大部分工厂都在围绕着完成1959年跃进计划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行大鸣大放。许多工厂正在抓紧春节前的几天,针对当前生产关键,提出措施,做好各种准备,以便职工们在春节假期以后,立即大干特干。在全国电机制造业中担负着重大任务的上海电机厂,职工们已经贴出近万张大字报,并且针对正在试制中的重大新产品、正在生产中的汽轮发电机和其他协作成套的产品,进行群众性的检查和春节后的生产准备,保证2月份完成比1月份还要多的任务。上海锅炉厂2月份的任务比1月份高28%,还要制造从未生产过的蒸发量一百四十吨和二百八十吨的大型锅炉。现在,职工们正纷纷组织专题研究,大搞专用机床和大型土设备,保证完成任务。春节后就要投入生产的二百八十吨锅炉,现在已经作好了工艺准备,保证2月份把这项新产品制成。华生电机厂职工打算在春节前实现一百四十二项技术革新项目,2月1日一天就实现了十七个项目,其中一项就将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倍。钢铁、机械、轻纺工业系统的许多工厂,也对2月份的生产作好了安排。很多工厂职工已经为实现跃进计划展开了竞赛。
为了保证2月份和今年更大跃进任务的完成,电业工人们准备利用春节各厂停工的间隙,检修发电设备和输电线路。杨树浦、闸北、南市、望亭等四个发电厂以及供电部门,已经组织了近千人的检修队伍,准备春节一到立即行动。许多工厂也准备在春节期内组织人力,检修锅炉、行车、电动机和使用频繁的重要设备。上海电机厂和上海精业机器厂等工厂,还打算在假期内调整生产作业线,使机床等设备排列得更加合理,以便春节后更有效地组织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一百二十万产业工人打响了1959年更大跃进的第一炮。1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6.3%,其中重工业增长89.1%。棉纺、针织、大型金属切削机床、汽轮发电机、锅炉、矿山设备,以及水泥、硝酸等产品,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

天津技术革命浪潮汹涌
一月份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八成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职工胜利地完成了1月份工业生产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9.79%,为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天津市职工今年初在市委统一布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并且讨论了今年的跃进计划,立即掀起了一个大搞技术革命、实现今年更大跃进的竞赛热潮。天津化学工业局所属六十九个工厂,从1日到28日就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一万四千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十倍;其中有两千多件已经实现。许多工厂职工还针对某些原材料暂时供应不足的情况,大搞“小土群”,自力更生生产原材料;大搞节约代用、综合利用、改进产品设计和配方;大力试制新产品等办法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河西区九个化工厂,1月份生产了四十七种原材料,基本上达到自给自足。
在开展技术革命的同时,许多工厂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跃进竞赛。河西、河北、红桥等区的工厂掀起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红桥区的同生化工厂去年完成的产值比前年增长了七倍半,今年又提出要比去年翻四番;和同生化工厂生产规模、性质相似的染化六厂职工知道这个情况后,受到很大鼓舞,并且提出了“赶同生、超同生”的口号。这两个厂的1月份生产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

沈阳二十万机械工人苦干巧干
增产设备支援全国
本报沈阳5日电 沈阳市二十多万机械工业职工,目前正以冲天的干劲朝气勃勃地向前猛进。
进入2月份以来,各个工厂都在积极安排2月份的计划,广大职工纷纷提出保证:“春节前后不松劲,力争2月满堂红”。1月份实际产量超过去年同期两倍左右的沈阳重型机器厂,为了保证全厂完成2月份计划,负责供应全厂锻件的第三车间职工提前讨论了全月的任务。他们决定抓紧春节前六天的时间,苦干猛干,使每台设备分别完成2月份全月任务的29%左右。提前三天完成了1月份国家计划的沈阳矿山机器厂职工,在31日就讨论了2月份的计划。虽然2月份正值春节假期,全月工作日只有二十来天,但2月份的产量计划反比1月份增加了8%。现在正在紧急制造一批洗煤机,支援全国钢铁生产。
在安排2月份计划的同时,许多工厂都在大抓具体措施,保证2月份一开始就让措施跟上去。正为长春、哈尔滨、抚顺等地电站制造电站配套设备的沈阳变压器厂职工,在超额完成了1月份变压器产量计划之后,现又决定要在第一季度生产出二百九十五万千伏安的变压器,这一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多。为了保证完成这一繁重的生产任务,在去年大跃进中由工人提拔为工程师的王凤恩,已经发动了三百多工人一面制订具体措施,一面认真贯彻执行。
尽管东北地区目前仍然天寒地冻,但各个工厂却已热气腾腾,充满了春意。广大职工正为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机械设备支援全国各地而紧张战斗着。

战鼓迎春
本报驻上海记者
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战鼓,响遍了整个上海。全市一百二十万产业工人,在1月份生产上出色地打响新年的第一炮后,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前进。他们决心要在2月份这个生产日最少的月度内,创造出丰功伟绩。在春节临近的时候,新的干劲、新的挑战、新的创造、新的成就……有如雨后春笋,争妍的鲜花。
比智能赶制轧钢机
在精业机器厂的厂长室里,我们刚刚开始访问,一阵锣鼓声从楼下敲了上来。党总支副书记花扬同志连忙迎了出去。原来是一车间装配中队的全体职工送来了大喜报。这个中队已经提前完成装配三台轧钢机机架的任务。他们提出,2月份要把每台机架装配工时由八百小时压缩到四百小时,春节前保证装好四台,2月底完成八台。
一车间就在厂长室左边。去年11月份以前,这个新建的巨大车间还像个“风雨操场”空无所有。但在年底前一个多月内,工人群众神话般地造出六十多台土机床,生产出两套轧钢机。当我们走到这个车间,工人们正分秒必争地操作着。土机床的工作效率已经又提高了。加工面最多最复杂的巨型轧钢机机架,是由十四道工序的土机床流水作业线上加工的。我们在金属切削的尖叫声和行车的隆隆声中大声问操作着的老师傅,加工一只机架多少时间。他伸出两个指头喊着“两天”,我们大为惊奇。但工人同志们并不满足这个速度,他们要在2月份内基本上完成年产钢材一百万吨的七套轧钢机,3月上旬全部出厂。此外,还要把整个车间用土机床装满,制造更大的六百三十公厘开坯机和一千二百公厘大型薄板机。
要完成这样大的任务,除了生产工人外,工具车间的工人们负担了制造土机床,提高设备利用率的艰巨任务。这个车间的工人群众已经想出办法,原来有不少机床分布不合理,加工大工作物搬来搬去浪费很多工时,他们决定用春节假期加以调整,春节过后,机床工人操作时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老黄忠突击队和黄继光突击队的队员们首先带头报名参加拆装机床的工作,顷刻间,所有春节不回乡的工人都报了名,钳工仇兴发已买好回乡火车票,也退掉了。
车间机械化
生产成倍长
2月2日,上钢二厂举行了轰轰烈烈的群众大会,在党委会提出的“今年增产不增人,生产翻一番”的口号下,各车间的保证书、决心书、挑战书雪片似的涌向主席台。一个大搞自动化、机械化的技术革命运动,在全厂展开了。
去年曾经大破保守陈旧操作规程而闻名全市的第一轧钢车间,职工们继续破除迷信,大胆革新。一项重要的创造——土洋结合的三道车自动板剪已开始试验。原来,钢条跑出槽孔,就无法控制,任其自跑,既浪费又不安全,工人们称之为“老虎口”,有时钢条积在轧钢机内,增加检修时间。有了这种自动板剪,只要一发现钢条出轨,就可以按电钮及时切断,继续生产。这个车间还提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要写出二千张合理化建议大字报。
金属制品车间,以钢丝绳产量翻一番,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为目标,向兄弟车间挑战以后,已经行动起来。这个车间的手摇钢丝绳工段,原来工人们每天用双手各拉两根钢丝,腰里还要系上两根,像“负重赛跑”一样,在二百五十公尺长的车间里来回要走三十里路那样远的路程。现在这里已装起拖带钢丝绳的马达,工人再也不用上气不接下气的每天来回“赛跑”了,再也不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了。现在正安装最后二台,估计,这一项措施实现后,产量可以提高二倍,劳动力可以节约二分之一左右。
目前,全厂各级干部正根据去年的经验,用“春节拜年会”、“拉拉队”、慰问队等形式,在不影响工人欢度佳节的原则下,针对各车间的生产关键,各自找对象研究新的技术改革课题,积极酝酿献计、献礼活动。
向新的指标进军
刚跨进2月,全国最大的手表厂——上海手表厂
的日产量就翻了番。这个厂一日生产了一百五十只手表。三日就生产了三百零三只。职工们在讨论2月份生产计划时,冲破了领导布置的这个月生产七千二百三十只手表的任务,提出了新的指标:九千只。
记者走进了工厂,无论在车间或食堂、走廊或办公室里,到处是彩色缤纷的挑战书、应战书和决心书,到处是竞赛园地和红旗榜。就在这些战报和比武台上,职工们提出了成百条技术措施——使手工操作机械化。
进入车间,这里听不到像机器厂那样震耳欲聋的
马达声,一长排的写字台上,安放着只有收音机般大小的冲床、铣床、钻床、刨床、车床……,在飞速地转动着。车间的一角,置放着刚试制成功的土铣床。这是工人和技术人员在破除了制造精密机床的迷信,缺乏资料的情况下,大闹技术革命的成果。这台仅有一尺见方、由几百个零件组成的土铣床,加工零件的公差,竟达到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这个月里,将有八台土铣床投入生产,基本上解决加工齿轮设备不足的关键。在车间的另一角,车工们戴上能够使工作物扩大几倍的放大镜,用像火柴杆般大小的车刀,加工像两根头发丝样粗细的零件,全神贯注地进行切削。人们感到采用这种加工方法,还不能满足生产成倍增长的需要。工人说:大机器可以用多刀切削的操作法,小机床上也同样能够使用。他们研究采用这种先进操作法,可以使产量大大提高。
距离全厂最后一道加工工序——装配车间还有几十公尺的时候,记者脱下了染满尘土的皮鞋,走进了桌几明亮,微尘不染的装配车间。一排排的桌子,一条条流水作业线,工人们双手不停地用钳子,把微小的零件,一道道装配成型。就在这样的安静环境里,分秒必争的战斗也在进行着。为了加快装配速度,工人李嘉斌和他的同伴正在制造一种表壳清洗机,用机械化代替手工清洗表壳,生产效率可以提高二倍。
2月份,上海手表厂还只是更大跃进的开始。全厂职工已经提出,今年产量要比去年增加十三倍半。
码头工人巧攻装卸关
上海港黄浦江两岸的码头上,节日前分外忙碌。供应居民过节的物资刚刚卸下,码头工人又在紧张装卸煤炭、棉花和生铁,他们得为上海千百家工厂节后生产准备充足的原材料。
一万多名码头工人节前将继续留在岗位上,一面担负穿梭往来的江海货轮的装卸,一面利用繁忙中的间隙,总结去年工作,大闹技术革命。码头上,工人们自制的拖车和自动搬运车,正在载货奔驰。货船上,工人创造的平舱工具不断卷动,铺平转运外地的粮食。码头工人在去年的技术革命中获得丰收,现在他们又敲响战鼓,向这条战线乘胜进军。
“猛攻技术关”、“大闹技术革命”,码头工人新贴的大红纸写的决心书,耀人眼目。五区第四十八组的工人经过研究,决定在节期找时间讨论提高小组装卸效率的关键问题,提出今年改革工具和提高操作技术的项目,在以后逐项研究解决。在去年的技术革命运动中,曾经创造七种装卸工具的老工人吴连怀,又研究出一种新创造——装卸日用百货的铁抓斗。这种抓斗一次能装卸三吨日用百货,比码头历来使用的网兜,效率要高一倍。吴连怀的新工具,引起了许多工人的兴趣。但他认为第一个新工具的模型转动还不够灵活,准备在春节期内自己琢磨琢磨,和别人多商量,把它搞得更完善。
让节日过得更
愉快更有意义
今年春节,上海工人中除了极少数留在生产岗位上以外,大部分都将休假。但是,无论是准备回乡探亲的或是在上海过节的,他们都念念不忘生产,为节后生产更大的跃进作着安排。
上海锅炉厂的钻床工人李福祥今年准备回家乡常州去过春节。虽然他回去是想看看已经两年不见的孩子,但是,工厂、机器这些平时形影不离的伙伴也将相随他一起回乡。
这个曾经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生产者的年青人,在1959年一开始,就立下了更跃进的规划:要在今年一年内完成五年的工作量。在刚过去的头一个月,李福祥已经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打了个漂亮仗,用二百零八个工时完成了二百八十个工时的生产任务。2月是全年最短的一个月,但是他脑子里那条生产指标的红线继续上升,争取完成三百二十个工时的任务。节前几天,李福祥苦干、巧干,已经在锅炉冷热器管板钻孔和攻螺纹方面改进了两项工具,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一倍和七倍。这次回乡,他准备带些图纸、资料和技术书籍,顺便钻研钻研,打算上班后大干一场。
1月19日,解放日报上出现了一封公开征求春节义务劳动的短信,信上说:“春节快到了,大小炼钢厂都要休假,欢度春节,如有需要修理炼钢炉等,我愿意去义务劳动。我有月季票,不论路远路近,白天黑夜,随叫随到。我是锅炉出样工,也会电焊、气割等技术。”写信的是中华造船厂工人唐余庆。唐余庆深深感到今年祖国各项建设需要更多的钢铁,钢铁厂在春节后,也将有更大的跃进。因此,他决定节日里去帮助检修炼钢炉。发信以后,他就积极进行准备。春节的戏票不订了,还和孩子们讲好,节日让他爱人和妹妹陪他们玩,自己准备好工具在厂里等候通知。
唐余庆的信发表以后,受到人们普遍响应和支持。别的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学校的师生纷纷写信和打电话给他,表示向他学习,有的还要求同他一起参加这个有意义的义务劳动。和唐余庆同车间的老师傅李妙根和祝广林考虑到他的技术还不够熟练,主动关照他说:“你搞不下来时就找我们,复杂图纸就带回来一起研究。”

自造材料 保证跃进
武钢和大冶钢厂建立一批附属工厂
广州市轻工业部门自办原材料工业
据新华社讯 武汉钢铁公司充分运用大企业的优越条件,大办机械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本身建设所需要的部分设备和材料。
现在,武钢已经以机械修理总厂和动力厂的电修车间为主,组成了一个机械网。机械总厂从去年9月份以来,已生产了一百三十台五吨的单梁吊车、三套公社号万能轧钢机、一套三十五吨平炉以及一批小转炉等成套设备。动力厂的计器车间也试制成功了电子电位差计、千分压力计、高压调节器等三种过去依靠进口的仪表。
为了增加建筑材料的来源,武钢从去年9月起就兴建一个年产二十万吨铁、二十万吨钢和十八万吨钢材的附属钢铁厂,建设一座年产二十四万吨的水泥厂。现在,附属钢铁厂已经出钢、出铁,轧钢车间也完成了厂房和基础工程。水泥厂的烧成车间、煤粉车间、生料库、熟料库都建成了,正在建设球磨车间。这些厂投入生产后,武钢基本建设所需要的高标号水泥和小型钢材,就可以自行解决一部分。此外,各工程公司现在也办起了五、六个小水泥厂,能生产一些普通水泥,满足一般工程的部分需要。
本报武汉5日电 大冶钢厂积极举办卫星工厂,力争自己解决一部分辅助材料和备件的供应问题,保证今年生产更多更好的钢。
大冶钢厂过去不生产辅助材料
(如耐火材料、铁合金等),全靠外地供应。有时候供应得不够及时。为了保证今年更大跃进,这个厂在力争外援的同时,决定举办卫星工厂。现在,这个厂已经办起一座年产万吨的铁合金车间,可以生产矽铁、锰铁、锰矽合金等二十多种铁合金;办起一座炉衬车间,专门用白云石制做碱性转炉的炉衬。这两座车间已经相继投入生产,对保证钢的质量和炼好特殊钢有重大作用。他们还正在建设一座耐火材料厂,首先要建起七座年产四万吨的土窑,生产当前急需的某些耐火砖;然后再建几座年产六万吨的大洋窑,力争耐火材料逐步基本自给。
在加强备件制造力量方面,这个厂一面扩大机械部的铸造力量,一面发动各单位自办小卫星工厂,自己制造简易机床。例如,轧钢部、机械部的职工群众已经办起两个小翻砂厂,月产铸件四十多吨。
本报广州5日电 广州市轻工业部门用自办原材料工业的方法,解决部分工厂原材料不足的问题,保证今年轻工业生产比去年有更大的进跃。
从去年9月到目前为止,电池、玻璃、肥皂、胶鞋、造纸、火柴等行业的工厂,已经办了许多原材料工厂,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如电池行业炭精棒供应不足,兴华和羊城电池厂等从去年9月份起,办了八个烧炭精棒的炉子。每炉一月的产量约十吨,可以满足部分需要。今年广州市洗衣肥皂的产量要达到一万一千吨,比去年增长一倍,但是制肥皂必需的硬化油一时供应不上那么多。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广州市轻工业学校内兴建了一座硬化油厂,第一季度就可以建成,年产量达数千吨,大部分肥皂的原料将可自给。轻工业部门正在办一个合成橡胶厂,2月底便可以建成,年产达二十吨。今年还将兴建几十个这样的厂,以便扩大胶鞋生产。此外,广州市轻工业部门最近还要办烧碱、盐酸、硝酸等多种原材料工业。
广州轻工业部门自办原材料工业的过程中,贯彻了土法为主、综合利用的原则。这些工厂都具有投资少、收效快的特点。广州玻璃厂等办的耐火材料厂,由职工自己动手建窑,没有碎石机,就用手工破碎。这些厂不到一个月便建成了。

尽快建立新平衡
王朴
广州市轻工业部门自办原材料工业、武钢自办机械和建筑材料工业和大冶钢厂大办卫星厂这三件事,有一个共同的可贵的精神,就是在力争别人的支援的同时,自力更生战胜困难,实现今年的大跃进计划。
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我国今年工业大跃进的计划指标,更加符合于客观实际。实现今年的计划,我们总是满怀着信心。但这并不等于在我们大跃进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困难。资本主义国家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走完的路程,我们要在短期内走完,怎会一点困难也没有呢?例如广州市轻工业要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翻一番,有些材料不足,大冶钢厂在大跃进中耐火材料和铁合金不足,武钢在建设中水泥和部分设备不足等等,就都是困难。这些困难所以产生,是因为这些原材料、设备生产少,需要多,而不是生产多,需要少。我们常常讲,客观事物各个环节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是绝对的,经常的,而平衡则是相对的,暂时的,革命的促进派必须积极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但是,有些东西不可能破了马上立,从破到立要有一个时间。在工业的大发展中,有些材料和设备的生产暂时跟不上去,就是旧的平衡打破了,而新的平衡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表现。这种现象,不仅现在有,将来也还会有,因为不平衡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而这些困难,都是大跃进中的困难,是暂时的。
但是,我们不能让不平衡现象自流发展。我们必须用积极发展生产的办法来缩短新平衡的建立过程。积极发展生产有两个方面:一是原来的生产部门要尽量扩大再生产,生产更多的东西来满足需要。这是毫无疑问的。二是使用部门自力更生,或者办“卫星”工厂生产,如广州市轻工业部门、武钢和大冶钢厂那样;或者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找寻代用品和改进产品设计,节约原材料,用同样的原材料制造更多的产品。在克服困难中,力争外援和自力更生同时并举,也可说是用两条腿走路。两条腿走路,比一条腿走路快,道理用不着多讲了。
有人把使用部门自办“卫星”厂叫做搞“副业”。这种说法也对。因为武钢自办机械厂和水泥厂,目的是为了加速自己的建设;大冶钢厂自办耐火材料厂,目的是为了生产更多的钢;广州轻工业部门自办原料工业,目的是为了生产更多的轻工业品。说“卫星”厂是“副业”,并非轻视“卫星”厂,只是说明办事要分清主次。主次不分,为了办“卫星”厂,而削弱对原来工厂生产或建设的领导,就是得不偿失了。

专栏:洗煤炼焦经验介绍

不用炼焦煤 要得冶金焦
——介绍几种简易的煤低温干馏炉
 朱康福
炼钢、炼铁都要求质量良好的焦炭。合于冶炼工业使用要求的焦炭,一般叫做冶金焦。冶金焦是用适于炼焦的煤在摄氏一千度左右的高温下炼成的,这种过程一般称为高温炼焦或煤的高温干馏。
煤的种类很多,从炼焦的角度看,最合于炼作冶金焦的煤叫做“主焦煤”;可以适当掺入主焦煤一起炼焦的煤,叫做配焦煤。我国煤的资源很丰富,但主焦煤和配焦煤并不特别多,而且分布地区也不均匀。因此,设法利用其他煤种来炼冶金焦,有着重大意义。
有些煤种例如山西大同的煤,本身质量很好,含硫、磷和灰分都少,但在高温炼焦的条件下,没有粘结能力,煤粒不能粘成强度够大的焦块,不能直接供给冶金工业应用。这样的煤,可以在较低的温度摄氏五百到六百度下进行干馏,把煤所含的挥发分干馏出来,得到所谓“半焦”。这种加工方法,叫做煤的低温干馏。
无论高温炼焦或低温干馏,除得到焦或半焦外,都能从干馏气体中回收焦油和氨等。高温炼焦所得的高温焦油数量少,一般在大型洋炉生产中,高温焦油的收率不超过原料煤的4%—5%,土法生产中在目前还只能得到1%左右。而低温干馏所得的低温焦油数量多,就是简易土法生产,也常常可以达到原料煤含油量的70%—90%。如原料煤含油8%,每吨原料煤就可以收到五十六到七十二公斤,即占原料煤的5.6%—7.2%。低温焦油是人造石油的重要来源,还含有酚、吡啶等贵重化工原料。现在石油工业部所属单位和各地简易低温干馏工厂职工同志通过“低温干馏、高温处理”的方法,既能多得焦油,又能得到良好的焦炭,可以直接用来在二十八立方公尺的高炉中炼铁,干馏所余煤气还可以用来发电。这样,就使得低温干馏同时能够生产冶金焦、人造石油、化工原料和动力用燃料,成为综合利用煤炭的良好方法。
现在介绍几种土法和简易的低温干馏炉:
一、成堆干馏
简单说来,就是把煤堆成长方形的堆。在煤堆顶上点火,利用堆底铺置的孔道抽风,这时因为上面燃烧的气体温度很高,就可把下面煤焦油蒸出,和瓦斯一道被抽,煤就成为半焦。干馏气体通过冷凝回收设备,收回焦油和氨,剩余煤气用作一般燃料或在煤气机内燃烧带动发电机发电。
成堆干馏的主要设备只有抽气机一台,水泵一台。其余都用砖、土、缸瓦管、大缸和少量的水泥、木料制造,建造容易、操作简单,投资很少。每年生产低温焦油三百吨、焦炭约三千至四千吨的小型成堆干馏设备,只需四千元左右,适于人民公社举办。
成堆干馏的缺点是间断生产,每次干馏都要先装堆,干馏完毕再来出焦。因此耗费劳动力较多。而且产生的煤气也不能连续供应。同时进入干馏堆的空气量不容易控制,难免烧去部分焦油和焦炭,使焦炭和焦油收率降低。
但在成堆干馏时也完全可以结合低温干馏和高温炼焦的原理,不增加任何设备,就能有效地提高收率,特别是改进焦炭质量,使之符合高炉炼铁的要求。已经试用成功的有两种方法:
1、瓦斯回堆(气燃式成堆干馏)
把收油后剩余煤气的一部分送回干馏堆,使煤气在堆内燃烧,增加热量,提高温度。这样,堆内的煤先经过低温干馏的过程,回收多量的焦油,紧接着又在更高温度下除去挥发分使得焦炭改进了质量。一般瓦斯回堆可以使焦油产量提高10%,焦炭产量提高10%(都是对原来的产量来说),特别是焦炭中残留的挥发分大大降低,接近于一般土法炼焦所得的冶金焦。
2、高温焖焦
成堆干馏完毕以后,堆中的焦炭温度还很高,仍在摄氏五百度左右。而且堆内还留有一些煤,如果先不喷水熄焦,而把管道系统打开,使空气能够自由进入堆内,就可以引起较猛烈的燃烧,大大提高堆内温度(实际可以超过摄氏九百度以上)。这样高温焖焦十至十二小时以后,焦炭就能达到高炉炼铁的要求,真正达到“低温多出油,高温炼好焦”的目的。
成堆干馏焖焦所得焦炭,先后在北京石景山钢铁厂二十立方公尺高炉和保定市第一机床厂二十八立方公尺高炉中炼铁成功,成绩十分良好,超过了使用土法炼得焦炭的指标。
以上两种方法,可以同时采用,也可以只用一种,彼此并不矛盾。
二、简易低温干馏炉——气燃式方型和圆型干馏炉
采用瓦斯回堆、高温焖焦的成堆干馏,虽然较好地把低温干馏高温炼焦的原理结合起来,但基本生产设备——干馏堆还完全是土法的,仍然具有间断操作、多费劳动力等缺点。进一步贯彻土洋结合的方针,需要一种连续生产、产品均匀而设备、材料又易于取得的生产设备,这就是简易的气燃式小方炉和小圆炉。这两种简易干馏炉的生产原理、生产方法和其他生产设备都是一样的,只是炉形结构上有方、圆之别。
这两种炉子的结构大意,可以从示意图中看出。煤连续地由炉顶加入,而焦炭由炉底扒出。回炉的煤气由炉底进入,助燃的空气由炉子中间偏下的地方进入,然后与干馏煤气一起由炉顶部分引出,通过回收系统,进入排送机,然后一部分煤气又回到炉内燃烧,剩余的煤气连续而均匀地作为一种副产品,用作燃料或发电的动力来源。一个每天处理十二吨煤的小方炉,可以均衡地发出一百二十瓩的电,除供给本身需要的动力以外,还可以供应其他用户一百瓩以上。
这种简易气燃式炉的共同特点是:焦油收率很高,常在理论收油率的90%左右,焦炭、煤气质量均匀,炉内温度容易调节控制,而且可以达到摄氏一千一百度以上,以充分保证焦炭质量。热量的利用效率很高,生产连续,可以按建设条件利用半机械化操作,节省劳动力。而炉子本身,除掉使用很少一些钢铁和少数普通耐火砖及水泥外,其余仍旧是普通的砖、土、石灰、缸瓦管、大缸和木材,机械设备则比成堆干馏多用一台很小的鼓风机送入空气。
现在中国科学院煤炭研究室设计的小方炉已在东北地区大量建造,在其他有合适煤种的地区(如山西大同等)也在积极推广。进一步加大生产能力的中、小型以至大型的方型干馏炉,也已由石油工业部所属抚顺和北京两个设计院进行定型设计,可供各地选用。(附图片)
气燃式方型简易干馏炉示意图
 1.储煤斗及下料装置2.干馏煤气出口3.红砖炉墙4.耐火砖炉墙5.空气进口6.回炉煤气进口7.出焦水封槽
成堆干馏的干馏堆
1.封盖层(煤渣)2.回堆煤气孔道(砖砌)3.隔离层(半焦或卵石或块煤4.堆墙砖砌或夯土墙)5.煤层6.卵石层(保护层)7.堆底煤气引出管(诱导管,砖砌)8.煤气集合管带水封(砖砌或油桶铁皮)9.堆底,有坡度并附有淌油的小沟洗煤炼焦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