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向时间要社会主义
姚人为
在我的面前,每天呈现着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千万人热火朝天地卷入挖土开渠热潮的动人场面。我曾亲眼看到两个青年队互相挑起劳动竞赛,他们有一句口号特别使我记得牢:“向时间要社会主义”。这是多么富有鼓动性战斗性的口号呵!这里人们起早落晚进行的就是赣抚平原水利工程。三个月前还是一片空旷的原野,以后一天一个样,真像有个大魔术师似地一下子把它变成为逐渐向着远方伸展的一道长长的河流了。这时我也才进一步理解“向时间要社会主义”这一句话的含义:第一、社会主义本身不会凭空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人们像现在那样干劲冲天、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才能得到;第二、时间是不等待人的,而是要人自己去争取。
是的,时间就是财富,时间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
请看:日日夜夜站在转炉旁挥汗苦战的千千万万钢铁工人为的是争取时间;风雨无阻、披星戴月辛勤劳动在田野上的亿万农民兄弟为的是争取时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高速度地发展,根本问题就是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的问题;苦战三年,今年是决定性的一年,也是争取时间问题。
时间对于我们是那么宝贵那么重要,但决定时间的关键在于我们的人。
请听听我们的工人同志对于时间所发出的豪语吧:“英雄志气冲破天,命令生产坐火箭,可笑时间来得晚,我已跨过六二年。”
再听听我们的农民兄弟的行动口号吧:“抓晴天,抢阴天,大风细雨当好天;起早摸黑当半天,汽灯底下当白天。”
这并不是说人不需要休息和睡眠,而是说明时间必须争夺。过去的一年里,钢的产量达到了一千一百万吨,煤的产量达到了二亿七千万吨,粮食达到了七千五百亿斤,棉花达到了六千七百万担。这个胜利,也就是争取时间的胜利。毫无疑问,在工农业战线上的这些史无前例的发展,正在鼓舞着我们迎接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让我们每天都夺得更多新的东西吧,让争取时间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常规吧!党指示我们为了实现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要继续反对保守,破除迷信,提倡敢想敢说敢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同时,要认真提倡实干苦干巧干,提倡“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提倡切实的计算、安排和检查。愈是这样,愈要精打细算地来对待时间,不放过一分一秒!

论分秒必争
越迅
宇宙间什么东西最久而又最短,最快而又最慢,最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这是时间。时间对于人之宝贵是尽人皆知,古往今来有多少惜阴的警语!但是,真正的爱惜时间,做到“分秒必争”,实际上是始于现在,由我们这辈人来实践的。
如果不是生活在套子里的人,就会看到当前工厂、机关、公社、学校大跃进的形势,就会产生这样的印象:我们是在进行着一场争夺时间的全民性的战斗。“快”字,是我们党的总路线的组成部分。所谓“快”,就是指时间而言,现在“分秒必争”,已经成为普遍的战斗口号。我们在和时间争夺钢铁、机器和粮食……1959年的钢铁是一千八百万吨,也就是说,如果去年每分钟产钢二十吨,则今年每分钟就要产钢三十四吨,请看,一分钟创造的价值有多么大啊!
现在谁能不算这分、秒的账呢!尤其最近苏联发射的宇宙火箭,以每秒钟十一点二公里的速度飞行,这比起步行已经快了好几千倍,而较之火车、飞机亦快了好几百倍。在将来进入光子宇宙飞船时代,还可能达到每秒钟数十万公里的速度。谁能不珍惜这宝贵的一分、一秒钟呢!
我们六亿人民进行的这场战斗,就是要我们的国家高速度前进。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而只有像我们这样的社会制度和以最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才是时间的主人。

专栏:风土新志

凤屿岛上凤凰飞
廖俊章
我们驻守的这个小岛在辽阔的南海深处,叫凤屿岛。这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神话……
在遥远的古代,莲花山上住着一只凤凰鸟,她天天在大海上飞翔,去拯救暴风巨浪中九死一生的渔民。不幸,多嘴的乌鸦把这消息传到一个妖道的耳朵里。妖道决心要害死凤凰鸟。有一天,凤凰正展翅在凌空飞舞,妖道驾着妖火,把她美丽的羽毛烧光了,于是凤凰翻了个跟斗,落在南海中,变成了石凤,后来人们就叫她“凤屿岛”。“凤鸣五屿来”,每当海上风暴即将来临的时候,石凤便“唧,唧,唧”地呼唤,附近的五个小岛便向她靠拢,连接在一起,把风浪挡住,渔民们便可以从容地在她的两个翅膀下避风了。但是,恶毒的妖道并没有死心,它拿着锐利的大锯,把凤脖子锯断了,凤凰死去了。从此,凤脖子边的潮水,和那里的石头都成了棕黑色。人们说,这是凤凰的血染成的;一直到现在,纵使海面是风平浪静的,凤脖子边的风浪也特别汹涌,好像永远为凤凰而哀鸣。
凤凰死了!渔民陷入苦难的岁月中,人们在海上遇着风暴,一下就被风浪卷走了,连影子都看不见。凤屿岛上也寸草不生,渔民受尽日本鬼子、国民党海匪、渔霸的剥削和压迫,凤屿岛变成了灾难的巢穴。
海水退了又涨,太阳升起又落,渔民的苦难却没个尽头。
南澳岛有个渔民叫柯海,他有一个妻子叫黄英英,有一个儿子叫柯红飞。他从十二岁那年开始,就日夜驾着一只破船,风里来雨里去,在海上漂流了四十五年。日本鬼子,国民党,渔霸,每天都把他辛苦捞来的鱼虾抢个精光,每天傍晚,他的妻子和孩子在海滩只好空着手回家,好苦的岁月啊!
有一天,柯海在海上捕鱼,突然刮起十级台风,一个浪头把船打翻了,傍晚,黄英英和柯红飞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丈夫、爸爸回岸了!在这凤屿岛上,又何止一个柯海呢?人们心中的凤凰啊,你到底何时才能出现呢?
虔诚的渔民,每逢打鱼或是节日的时候,总是拿着香烛到凤屿岛来祷告,但是苦难、暴风、巨浪、死亡仍像瘟神一样地缠着人们。
春雷一声响,太阳出来了!自从五星红旗飘扬在凤头上,凤屿岛上又长满了青翠的羽毛,人民战士日夜守卫在凤屿岛上。每天,渔民迎着初升的朝阳,安详地在捕鱼,丰收的渔歌在海上荡漾。
渔民的儿子柯红飞长大了,他继承了父亲的职业,参加了渔业社,欢乐地在海面上捕鱼。前两年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一天,天色朦胧,柯红飞辞别母亲和他的未婚妻要出海了。母亲说:早点回来赏月。话还没有说完,他就一个箭步跑去了,未婚妻深情地望着他健壮的背影,为他默默地祝福。
这次出海的有四个渔民,他们在凤屿岛附近的海面上捕鱼。午后,海上突然刮起了十二级的台风,暴风像狼一样的呼啸,小木船被打翻了,四个人全掉下海,跟着大浪翻上翻下,眼看着要送命了。这时,在凤屿岛上放哨的士兵刘如希和詹锡强同志,马上架起竹筏,冒着生命的危险向前抢救,风在咆哮,浪花在飞溅,浪头像楼房一样的高,竹筏子一下去就给巨浪淹没了。竹筏在浪里钻,人在浪里滚,他俩英勇的跳入海中,双手紧紧抱住渔民,终于在惊涛骇浪中,把他们抢救脱险了。岛上的战士们拿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煮姜汤给他们喝,煮饭给他们吃,热情的招待来自海上的客人。第二天一早,战士们用船把他们送回家。柯红飞一踏进门槛,只见母亲和未婚妻已经哭红了眼睛,母亲拉着战士的手激动地说:
“凤凰,凤凰,凤屿岛上又出现了凤凰了!凤凰就是咱们的解放军呀!”
从此,这一带的渔民和驻军就有了更深的感情。有时渔民给毒鱼刺伤了,军医便到船上给他们打针服药,渔民说:“凤屿岛上有了神仙药。”岛上的战士们还挖了一口井是供来往渔民吃用的,渔民称它为“友谊井”。附近的渔民把岛上的战士也当成亲人,有时岛上风暴刮上半个多月,军饷物资暂时运不来,渔民们便冒着生命危险给运上来,他们说:“我们绝不让我们的战士饿着肚子站岗放哨。”
每逢节日,渔民们都还愿意到凤屿岛上来,但,他们拿的不是香烛了,而是捧着鲜花、鸡蛋、鲜大的鱼、慰问信、红艳艳的锦旗……
如今,在这辽阔的南海上,不管是捕鱼的人,还是海边上住的人都知道,凤屿岛上又有了凤凰,但已经不再是一个了,而是有了许多许多英勇的凤凰了。人们唱着:
凤凰啊,凤凰,
在暴风中飞翔,
在巨浪中歌唱,
从不收起翅膀。
凤凰啊,凤凰,
你这吉祥之鸟,
亲爱的解放军呀,
你永远在我们的心上。

欢迎小型歌舞剧
山东烟台 沈星河
最近,我连续看了几个节目,有民间乐曲伴奏、民歌合唱、花船舞、莲花落、五音平弹、歌舞剧等。这些节目真是丰富多彩,鲜美无比,宛如百花苑中盛开怒放的花朵。有的像牡丹,有的像玫瑰,有的像杜鹃,也有的像茶竹。……它们都各有独特的风格和形式,都各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和民间色彩。特别使我最喜爱,念念不忘的是反映人民公社生活的小型歌舞剧——“人民公社好”。它以朴素优美的民间乐调和秧歌形式,歌颂了人民公社的新人物新景象。生动的传达了农民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人民公社的真挚的感情。可以说是一首歌与舞相结合的农村抒情诗。歌舞剧里有风趣的对白,也有朗诵的宣叙,这些都是采用了农民生动的抒情语言。在表演上吸收了民间秧歌舞的动作,作出轻盈优美的舞姿,表现了车水、播种、打谷、收割的劳动情景。这些表现劳动的舞姿,不是单纯劳动动作的模拟,而是提高了美化了的舞蹈动作。这一切,诗歌、音乐、舞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造成了歌舞剧的明朗欢快的喜剧气氛。真是达到了所谓“诗情画意”的境地。
我们应该热烈的欢迎这样的艺术形式,因为它活泼新鲜,有声有色,它并能机动灵活地反映我们欢腾跃进时代的新生活、新事物、新思想、新感情,使观众可以从中得到很好的艺术享受和思想教育。

想起了扣碗印的日子
中共山西朔县县委会 立青
春节快到了,人们都在为过好这个佳节忙着做准备工作,有的刷墙,有的拆洗衣裳。但是最叫人高兴的是换糊花窗和贴鲜艳的红纸春联。在临近春节前半个月左右,人们就去基层社购买自己心爱的红绿纸张忙着贴起来了。
有一天,二十多个社员相跟着到井坪镇去购买红绿纸和其它春节用品。在返回家的路上,大家都是欢欢喜喜,说说笑笑,有的说,张三写的毛笔字好,要让张三给写,有的说,李四写的毛笔字好,要让李四给写。吵了半天,究竟也没争吵清到底谁写的好。正在说笑之间,赵福才老汉却“唉!”的一声叹了口气,大家都问他:赵大叔,你怎么啦?
赵老汉就把来由讲开了:“说起来就话长了,还是解放前的事情。那时候咱们全村三十多户人家,只有一个识四、五百字的小秀才。人们有个钱项交往根本没有个会记账的,只好在家门后边记些黑墨点点,墙上画些黑墨杠杠,或是在白纸上画些圈圈,也有的是在碗里放些豆豆,就用这些东西来标示互相赊欠、盈亏的数目。还有一件大难事,就是过春节的时候写对联,每逢过春节,家家户户在前一个月就准备好大红的对联纸,可是哪里有人会写啊!光景比较过的富裕的户,就拿上自己准备过年的一点酒肉,去请教书先生给写,请不起先生的穷户怎么办呢?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沿着碗边儿涂些黑墨,在鲜艳的红纸上扣些圆圆的印儿贴了出去。大门上的对联扣大碗印儿,家门上的对联扣些小碗印儿,其它对联就分别扣些盅子印儿贴上。想起了扣碗印儿,唉!真是伤心极了。现在不同了,有了二、三年的扫盲基础,加上去年这一年的大跃进,我看你们都成了老师了,别说你们这些聪明伶俐的青年人,就是我这个笨老头子,也能写它几副对联啦。”

专栏:在今天的日历上

斗柄指东 天下皆春
2月4日,立春了!从此将大地春回、万物苏生!那碧空中的星星,静静地移动着轻盈的步子,变换了位置,纤柔灼烁地欢迎春天的到来。
“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斗柄就是北斗七星的玉衡、开阳、摇光三星。它们三个,像柄把一样排列在这一组星座中,同天枢、天璇、天玑、天权四星组成的斗勺合称为北斗七星。2月里黄昏以后七、八点钟的时候,北斗七星出现在东北方天空,斗柄指着东面的地平线。
由于地球的自转,天上的星星看起来都好像绕着北极星在旋转。一般来说,北极星离地平的高度等于当地的地理纬度,在北京来说,北极星高出地平约四十度。北斗七星正好都在离北极星不超出四十度的范围内,因此,不论它转到北极星的哪个方向,我们都可以看到它,它永远也不会落到地平线以下去。
斗柄指东,天下皆春的季节已经来到了。再过三个月,北斗七星将出现在近天顶的附近,斗柄指南;8月,它将出现在西北方,斗柄指西;11月它将出现在北极星下面的正北地平线上,斗柄指向北方。
(德培)

“黑金江”组诗
戈壁舟序诗深深浅浅水,远远近近山,绿竹映红旗,井架接蓝天。“黑金江”跨过岷江跨过沱江跨过涪江跨到嘉陵江。嘉陵江水滔滔,添了多少星光?行行灯火,排排井场,处处江水里,处处水晶宫模样哦,四川第五条大川,石油河——“黑金江”!石油城小小南充市,楼高街又宽。立在高楼望,大江连高山,井架天边来,烟囱入云端。飞机白云里,汽车青山巅,油船飞如箭,浪高涌白帆。火车快快来,油海大无边!地下宫殿树海浩瀚,灯火似明珠成串;山峦起伏,灯火似星光在天;大江茫茫,灯火似渔火灿烂。嘉陵江千里,钻塔灯辉两岸。座座钻塔,座座宝库门,通向地下宫殿。
井场是战场钻台雷声吼,泵房刮暴风,探照灯打闪,泥浆大雨冲。高山立不稳,大江不敢动,白天日头昏,黑夜天空红。井场是战场,钻工降巨龙。谁的眼睛最亮天上谁的眼睛最亮?要数白云上的鹰;地上谁的眼睛最亮?要数咱石油工人。石油工人的眼睛,能看穿神秘地层。
谁的巨手风高云低,铁塔与天齐。是谁的巨手?几千公尺,伸向油海里,卷起浪涛,吼声如雷雨。凭千百只巨手,要翻万里耕地;凭千百只巨手,要建成国防铁壁。

水乡的春天
余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