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苏斯洛夫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新华社3日讯 据苏联“真理报”报道: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1月30日上午会议上发了言,全文如下:同志们!
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并不是我们党的定期代表大会,所以代表大会没有听取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但是实际上,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明确的、全面而又深刻的报告中已经作了党和全体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到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总结。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仅仅过了三年,这是一个不长的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里,我们取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社会主义工业发展到了更高的水平,现在,它在比任何时期都要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着国家的工业计划。
我们的长期严重落后的农业正在日益加快地发展并满怀信心地前进。
在过去几年中,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大大地提高了。
苏维埃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已为全世界所承认,头一批人造地球卫星和第一个人造太阳卫星就是这些成就的顶峰,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和太阳卫星是我们的成就的自然和合乎规律的同路人,是在我国获得了完全和彻底胜利的社会主义的同路人。(掌声)
所有这些成就的获得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由于我们党的十分正确的列宁主义政策和苏联人民真正巨大的创造性劳动的结果。这些成就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胜利,标志着不朽的科学共产主义思想的辉煌胜利。
在苏维埃国家面前揭开了新的激动人心的历史前景。“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的苏联人民达到了这样的高峰,实现了这样巨大的变革,以致使我国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极重要的发展时期——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
赫鲁晓夫同志所作的“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提纲中这几句简单的话,对苏维埃国家的全部历史作出了总结,并对即将到来的在向共产主义发展方面的全新阶段作了科学的概括。
七年计划在马列主义科学基础上拟定
今天订的计划在明天就将会变成现实
如果仔细考虑一下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那么在我们面前就展开了一幅十分了不起的、差不多是幻想般的图景。这样宏伟的计划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实上,在七年中苏联生产的工业产品将等于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全部时期、也就是四十一年生产的工业品。难道会有谁不为这样的数字而惊讶?
在讨论赫鲁晓夫同志关于七年计划控制数字的报告提纲时,全体苏联人民都一致热烈拥护这个报告提纲,认为这是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七年计划使所有社会主义的朋友感到深深的高兴和鼓舞。他们看到这个提纲中体现了他们朝夕思慕的理想。同时,七年计划也使资本主义世界、首先是美国的百万富翁们感到极大的不安。如果说,从前他们对我国人民要在极重要的工业品和农业品的产量上赶上并超过美国这种意图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就对这个前景感到十分忧虑了。
苏联的几个五年计划,我国在实现这些五年计划时所取得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苏联的地球卫星和太阳卫星以及其他许多事情,现在甚至使那些社会主义的死敌也信服了:在苏联,今天列入计划的东西,明天就将变成现实。(掌声)
我们的七年计划是十分现实的,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是一个不需要过分紧张就无疑可以完成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基础上拟定的,是在认识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发展为共产主义的规律性的基础上拟定的。苏维埃国家已经达到的生产力发展的高度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度水平使得有可能提出和解决计划中的伟大任务。国内建立了一支人数众多的、能够解决任何任务的专家、熟练工人的干部队伍。苏联有着大量的自然财富,这些财富日益大规模地被发掘出来为人们服务。我国的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在精神上和政治上达到空前未有的团结,苏联各族人民有着毫不动摇的友谊,他们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充满决心要走向共产主义。所有这一切都是党所拟定的伟大的工作计划一定能完成并且超额完成的可靠保证。
同志们!赫鲁晓夫同志的提纲中和报告中不仅提出了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实际工作的伟大纲领,而且在总结极丰富的实践的基础上给我们科学地阐明了我们今后的道路,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一系列重要原理。
建设共产主义已经成为苏联的直接任务
实现七年计划将看见共产主义基本特征
由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揭开的我国新的极重要的发展时期——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的特点,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学说完全符合的。
马克思和列宁教导说,共产主义不是突然出现的,它有产生、成熟到发展的过程,在其发展中经过一定的时期和阶段。在推翻资本主义之后到来的是新社会的第一个阶段——社会主义,然后,在这种新社会的或长或短的成熟过程中形成形式成熟而完善的共产主义结构。
这两个阶段,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着决定性的共同点,即在每个阶段中生产资料都是公有的,而生产的目的是依靠在高度的技术不断提高和改善生产的基础上有系统地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生活水平。大家知道,这两者之间的区别首先在于下列一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是根据各尽所能,按所耗劳动的量和质分配的原则实现的,而在共产主义条件下实行的是另一个原则,即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而这种差别又是由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别而决定的。共产主义要有这样一种高度的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发展水平,它要能保证创造丰裕的物质资料。
因此说,在共产主义社会的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之间没有不可克服的界线。社会主义是逐渐成长为共产主义的。
社会主义在我国已达到这样一种成熟的程度,它的优越性已经以如此巨大的力量和如此巨大的规模发挥出来,以致建设共产主义现在已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直接任务了。
从七年计划的数量指标、从它的数字中不难看出新的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的质的特点。
在今后七年内,将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迈出决定性的一步,将保证大力发展生产力和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社会劳动生产率,将保证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将有新的巨大的提高,即:提高工人工资和集体农民收入,提高优抚金,再次缩短工作日,充分地满足居民对食品、服装、靴鞋等等商品的需求,大大改善居住条件等等。
苏维埃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将以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国家所有制形式和集体农庄所有制形式的逐渐接近为标志。在这一基础上以及在技术进一步大大改进和社会精神文化提高的基础上,在克服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本质差别和消灭工人和农民之间的阶级界线的道路上也将取得很大的成就。这些社会变化的过程将是长期的,当然就不能在七年时期内完成。在本质的阶级差别消灭之前,最先进的社会阶级——工人阶级在国家中还继续起主导作用。
除物质生产方面的宏伟纲领外,七年计划在提高苏维埃社会的精神文化和以高度共产主义原则的精神教育全体劳动人民方面也规定了巨大的任务。
七年计划将使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切基本物质特征和精神特征明晰可见,现实可触。
自从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时期内,我国的思想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党在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这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党在这期间大胆地提出和解决了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许多新问题,坚决抛弃了一切过时和陈腐的东西,进行了反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学究习气的斗争。所有这一切给国家提供了创造的环境,促进了思想生活的高涨。
整个思想理论工作应该提高到新阶段
努力对丰富的实际经验进行理论概括
现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版已经问世。正在出版列宁全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各种会议的记录和速记稿,有关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问题的教科书和专题论文也在陆续出版中。阐述苏共历史问题的工作极为活跃。批评现代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和修正主义思想基础的工作改进了。
但是,应当指出,我们的思想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缺点。思想工作脱离共产主义建设实践的现象还没有彻底克服。还有一些理论干部和宣传干部把他们的精力花费在十分脱离生活的问题上,他们的“著作”,只对那些利用我们的某些出版者的疏忽大意和自由主义来取得稿酬的作者有价值。
还应当承认,同人们思想意识中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进行斗争的工作显然还很不够。
必须把我们的整个思想工作提高到能适应我们党提出来的巨大任务的水平。现在,当我们正在沿着从来没有人走过的道路和前所未知的共产主义建设道路前进时,特别需要把社会科学,首先是把有关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以及现代帝国主义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问题、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问题的理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以对丰富的实际经验进行理论概括为基础的大胆创造,现在显得特别必要。
共产主义建设实践中所产生的这类问题之一是,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马克思主义所确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适应的规律,如何克服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的这个或那个方面的不适应的现象。
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规律是我们党的经济政策的客观基础。只有在这种适应的情况下经济形式才能最有效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规律不是自发地和自流地实现的,而是通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有计划的和目标明确的活动来实现。党和苏维埃国家在揭露业已增加的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的这个或那个已经过时的方面之间的矛盾的同时,完全有意识地实行旨在改善生产关系和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措施。正是以这种方式和为了这种目的,党和国家组织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必要改变,改组了机器拖拉机站并且把它们的技术设备卖给集体农庄。
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找到了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国家形式和合作社—集体农庄形式——接近的新道路。集体农庄向国家购买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技术设备,扩大并且在质的方面改变它们现有的公积金,为集体所有制逐渐变为全民所有制创造条件。集体农庄拥有属于自己的现代农业技术设备,同时也可作为把农业劳动变为工业劳动的一种形式的物质基础。还可以通过近年来规模很大的一些进步现象,如集体农庄合办发电站、灌溉系统、工业企业、医院、学校、俱乐部等,来实现合作社—集体农庄所有制同全民所有制进一步接近的过程。
党和苏联政府改组了工业和建筑业的计划和管理。大家都知道,在分配和交换关系方面也实行了根本的改革:我们从税收制度、从农产品的义务交售制度过渡到了收购制度并改变了这些产品的收购价格,等等。
研究在共产主义时期的劳动报酬以及如何把社会生产的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结合起来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研究下列这样一些问题是有极大意义的:在集体农庄中庄员的劳动报酬过渡到货币报酬,使集体农庄中的劳动报酬制度逐渐接近国营企业中所采用的工资制度,两种劳动报酬制度的这种接近将影响到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之间差别的逐渐消失。
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苏维埃将起卓越作用
国家机关一部分职能逐渐转归社会团体
在理论上全面阐明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的问题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的。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就这个问题制定了极其重要的原理。
我们的苏维埃是苏维埃国家的政治基础,是劳动人民的无所不包的组织。我们的苏维埃代表着一亿三千四百万选民,也就是实际上国内所有的成年居民。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当选为苏维埃的代表。有二百五十多万劳动者参加了苏维埃常设委员会的工作。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保证了全民实际参加国家的管理,给劳动人民以实际的权利和自由,这种权利和自由甚至在民主最完善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中都是没有过的,而且也不可能有的。列宁从苏维埃同最广大劳动群众的联系这个观点以及从发展绝大多数居民的民主这个观点描述苏维埃时说:“比工人、雇农、农民和士兵代表苏维埃更高更好的政府,人类还没有创造出来……”(列宁全集俄文本第四版第二十四卷第二十一页,中文本第二十四卷第二十页)。
随着苏维埃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职能自然也在变化和发展着。社会主义国家在现阶段的主要职能在于经济—组织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在于监督劳动量和消费量、维护社会主义所有制和社会主义法制。我们国家仍然保持着保卫祖国免受帝国主义国家军事进攻的职能。国家在组织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互助和交流经验方面的职能正在日益发展。
随着苏维埃社会的发展,国家机关的工作方法也在改变,组织和说服群众的工作具有越来越大的意义。强迫从来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工作方法;现在,强迫的范围愈益缩小,它的主要锋芒是针对帝国主义国家派遣的特务,以及小偷和骗子手、盗窃社会财富的人、寄生虫、凶恶的流氓、凶手和其他反社会分子。
无疑地苏维埃在完成七年计划和苏维埃社会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时期将起着卓越的作用。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要求改进社会主义的国家组织和进一步发展苏维埃民主、提高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独创精神,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和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
在共产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国家机关有很大一部分职能将逐渐转归社会团体。工会、共青团、合作社和其他群众团体——体育协会、科学技术协会、教育协会、文艺创作协会等等,这些联合了千千万万苏联人的组织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的民主性质,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独创精神。这些组织的作用和意义将会不断增长。就拿现在来说,过去由国家机关行使的许多职能正由工会来执行。
共青团越来越多地参与解决正在成长的青年一代的教育问题和参加各方面的政治经济生活。
但是,社会团体日益增长的作用绝不会导致缩小政治机构或经济机构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时期中的作用、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的巨大作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企图贬低国家和国家机构的作用,从而在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在思想上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因此这个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观点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而在实践上是有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历史经验肯定,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不仅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要保存国家,而且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即使在共产主义制度下也要保存国家,如果资本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阵营还存在因而还没有消除帝国主义者向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攻的危险的话。
群众觉悟愈高解决建设任务也就愈顺利
艺术应当反映苏维埃人的崇高精神面貌
同志们!要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加强对全体苏联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群众的觉悟愈高,解决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任务就会愈顺利。
我们党在对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而且获得了良好的成果。苏联人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的创造者,是出色的集体农庄制度的创造者,是欣欣向荣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的创造者。
但是,我们不应该陶醉于已获得的成就。我们知道,在苏维埃社会中,在人的意识中还有不少资本主义残余。这些残余首先表现在:一部分公民还有私有制度的心理和道德,对劳动和社会主义财产采取不老实态度,对待妇女的态度不正确,酗酒、流氓作风和不尊重社会主义公共生活准则。过去的这些残余之所以能在苏联人的思想意识中顽强地存在,这是由于意识落后于社会生活,由于来自资本主义世界的异己观点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侵入到我们的人中间。
这就是说,必须加强注意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和在他们身上培养共产主义时代的人的高尚道德品质,例如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对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憎恨社会主义的敌人、具有集体主义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劳动、对社会秩序的破坏者采取不调和的态度。
应当特别注意培养人们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和社会主义财产。对待劳动这种具有社会意义和国家意义的事业、光荣的事业的态度,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爱护社会主义财产,这些就是苏联人的觉悟程度、他们高尚的精神面貌和他们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最主要的标志。轻视劳动、过寄生生活是一种反社会的现象,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已经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劳动已经成了为自己、为自己的幸福、为一切人谋福利、为社会主义社会造福的劳动的情况下,则是一种反人民的现象。在我们社会,不应有寄生者和游手好闲者的地位。
在我们谈到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时候,自然,这不仅仅是指各种各样的教育方式和宣传方式,而主要是指革命实践,吸引全体劳动人民一无例外地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参与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一切实际任务。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沸腾生活就是培养苏联人性格的最好的学校、最好的教师和最好的熔炉。
正确执行关于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国民教育制度的法律,对于教育正在成长的一代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校应当保证青年的全面发展,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为他们参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劳动做好实际准备。
在共产主义教育的巨大工作中,必须充分利用我们党所掌握的各种手段。其中报刊、文学和艺术占有显著的地位。
我们艺术的方向和内容,艺术把人引向何处,如何帮助培养人的性格,这个问题一向是我们党所特别关心的对象。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苏共中央不止一次同作家、艺术家、作曲家会见和谈话,广泛地讨论了我国艺术发展的一些根本问题。这些会见对于在原则性的基础上团结文学家和艺术家,对于使他们加强同生活的联系,对于使他们注意现代问题、注意当前苏联现实中的主题等起了重大的作用。
作家和艺术家正确地理解了党所提出的任务,他们积极参加了反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现象的斗争,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这对他们的创作劳动的成果产生了极其良好的影响。最近创作的许多文学艺术作品提出了我国现实当中的重要问题,这些作品得到了社会的赏识。这些作品的主人翁都是当代的先进人物、新生活的创造者、共产主义建设者。创作工作者力求把近几年来苏联人民生活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新的卓越的过程写到自己作品中,这种抱负值得大力支持。
党极其珍视和全力支持我们艺术工作者的这些成就,因为它们反映了物质和精神生活各个领域中的普遍高涨,反映了人民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高涨。但同时,我们不能闭着眼睛不看到文学艺术中的严重缺点。我们的创作工作者还需要做许多工作,来使文学艺术充分履行自己崇高的社会的使命——鼓舞人民起来为共产主义而斗争。
要使苏联的文学艺术达到能适应其任务的水平,需要有一些什么样的条件呢?
保证我国艺术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同异己的思想影响进行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艺术家只有在思想立场完全明确时,才能创作出人民所需要的作品。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敌人和他们的修正主义奴仆才卖这么大的力气来对艺术工作者队伍中不坚定分子的思想散播怀疑,制造模糊意识,从而使他们离开唯一正确的道路。修正主义者的进攻被击退了,他们不得不可耻地退却。但是,思想斗争并没有就此停止。我们的艺术应当为苏维埃人的崇高的精神面貌而斗争。
艺术同人民生活、同共产党的政策的密切联系是决定性条件。我们的艺术的许多缺点首先是由于某些作品的作者对现实中构成其本质的并反映我们社会在向共产主义作伟大的不可遏止的运动的那些新过程和新现象了解得很差。真正伟大的艺术永远产生于对生活进行热情和深刻关怀的研究。当一个作家、一个艺术工作者,积极参加本国人民的生活、参加最正义和最人道的制度——共产主义的建设的时候,他才会获得真正伟大的艺术力量。早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给文学艺术提出的一项任务——不仅在内容丰富多采方面,而且在艺术力量和技巧方面都要居世界的首位——现在正具有特别的意义。
现在,当社会倡议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群众积极性和人民的主动性的作用有了特别增长的时候,苏联出版事业面临新的、重大的任务。这是一支强大的力量。现在,仅是报纸的发行量就达到六千二百万份左右,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前夕的发行量才有四千八百七十万份。此外,现在出版八百五十八种杂志,发行量达二千六百万本,还出版了六万多种书籍,发行量在十一亿册以上。出版工作的宣传和组织作用在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有了显著的增长。报纸开始更加深刻和尖锐地阐明党的生活、工业和农业工作以及文化建设了。近几年来,工农通讯员运动活跃起来了。
但是,即使这样,有许多报纸和杂志目前的思想和文字水平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某些报纸充塞着枯燥无味、空空洞洞的文章和通讯。我们也出版了不少不需要的和没有意思的书籍和杂志。
必须提高出版物的作用和威信。现在,我们的书报以及口头宣传鼓动的主要任务在于:使全体劳动人民意识到七年计划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任务的伟大意义,意识到展现在国家面前的令人鼓舞的前景的伟大意义,动员并组织我国人民的天才、能力、意志和主动精神去为争取共产主义、争取实现党所拟定的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措施,为增加金属、机器产量、石油和煤的开采量、发电量、谷物、肉类、奶类、衣服、靴鞋的产量和住宅的建设而斗争。
苏共代表大会将在人类历史上打开新纪元
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不能阻挠历史向前发展
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是通向共产主义的笔直而明确的道路。七年计划的完成,将更加提高苏联的威力,更加加强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对全世界社会发展的全部过程以及全人类的命运产生良好的影响,更加明确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巩固和平和削弱来自帝国主义国家的战争威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的一些国家,同苏联并肩前进,坚定不移地走向社会主义,不断取得越来越激动人心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这两个世界体系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决定性变化。据经济学家计算,由于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的结果,由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胜利发展的结果,领土占地球面积约26%、人口占全世界居民约35%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产品产量,将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这是一个足以使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发抖的社会主义的胜利。(暴风雨般的掌声)。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胜利也将有助于巩固不久前从殖民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国家的独立,有助于殖民地和附属国中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有助于加速殖民体系崩溃的过程。
我们的七年计划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将是对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强有力的精神上的支持,自从1957年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来,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在同反动派进行激烈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和国际主义的兄弟联系在莫斯科会议宣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上加强了。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从而为社会主义的敌人效劳的修正主义者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想要阻挠各国人民向社会主义胜利前进。但是,这种企图必定失败。反动势力企图堵住各国人民走向民主、社会主义和和平的道路,就等于是违抗大自然的力量。充满恐惧的反动派的任何迫害和恐怖手段,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首领的任何诅咒都不能阻止历史的进步发展。资本主义拚命挣扎,想把头部浮在水面上,但这越来越困难了,无疑地,它将被自己对人类所犯下的罪行拉入水底,把位置让给真正进步的社会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的日子不远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同志们!我们共产党是在团结而强大的情况下召开它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在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间,党进一步加强了它同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广大群众的联系,它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受到全体苏联人民的无限热爱。党恢复了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在它的一切组织的巨大创造高潮和巨大积极性的气氛当中生活和活动着。
党粉碎和摒弃了反对中央委员会的列宁主义政策、反对苏联人民根本利益的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反党集团,进一步团结了自己的队伍,成为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敌人所不可战胜的强大堡垒。(掌声)。
我们党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是巨大的,全世界都在倾听它的声音。我们的代表大会现在是全世界公众注意的中心,这并不是偶然的。
我们党作为苏联人民的先进和领导队伍的主要力量在哪里?这就在于它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学说武装起来的,它永远忠于这个学说并且经常在实践的基础上丰富这个学说。
以这个学说为基础的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将在人类历史上打开一个新的纪元——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纪元。由代表大会的决议所武装起来的党,将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以坚定的列宁主义方针引导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完全胜利。
(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内插题系本报编者所加)(附图片)

专栏:苏联通讯

一个区委的工作
——访苏共莫斯科无产阶级区区委书记别戈夫
本报记者 陈泉璧
谈起莫斯科无产阶级区,我们中国青年一定会感到格外亲切:一年多以前,在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那些难忘的日子里,这个区的群众曾热情地接待过中国青年代表团。
无产阶级区是莫斯科二十个区中比较大的一个区。它之所以被称为无产阶级区,是因为这个区的工人特别多,工厂很集中。这个区拥有近百个现代化的企业,有名的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狄纳莫电动机工厂都在这里。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上午,我们访问了这个区的区委书记别戈夫同志,他在办公室里接见了我们。别戈夫是一位四十开外、热情、直爽而又非常健谈的人。他曾作过纺纱工人,当过兵,担任过车间主任,作过党的群众工作。五年前当他调来这个区时,他是莫斯科州和莫斯科市的共青团书记。
抓住经济领导中的基本环节
我们首先请别戈夫同志谈谈区委在领导经济工作方面的经验。他笑着非常谦虚地对我们说,经验谈不上,只是几年来在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多少有一点体会。他认为,经济工作是一件十分复杂而且是千头万绪的工作,但只要抓住其中的基本环节,整个经济工作就能带动起来,而局部也就能推动全面。别戈夫说,他在领导经济工作中首先是抓生产计划,生产计划的完成与否,是考验区委对生产领导成败的关键。但完成生产计划,并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产量和产值的计划,而应当要求完成一切方面的生产计划,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全面地、有节奏地、平衡地进行生产。第二个要抓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别戈夫说,提高劳动生产率主要是靠推广自动化与机械化,也就是要在各工厂中广泛设置自动化操作线,更新设备,安装传送带。只要自动化与机械化工作搞好,那么在一个工厂的基础上等于成立了几个新的工厂。他认为,在经济领导中抓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也是很重要的。这主要靠广泛发动群众来进行,因此,大力支持各企业的生产合理化运动和技术革新运动是区委最重要和最经常的工作之一。别戈夫说,加强工厂企业的政治工作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假使车间工段的政治工作搞不好,工人的劳动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就不能充分发挥出来,那么任何要完成生产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都是一句空话。别戈夫说,他在经济领导中除了抓关键性和全面性的问题外,还经常抓那些小的和局部性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发现和解决,它就会影响到经济工作的全面开展。
思想工作有了显著的加强
休息片刻之后,我们的话题转到了区委对思想工作的领导方面。别戈夫对我们说,党的思想工作在近年来有了显著的加强,这主要表现在党员思想水平的提高,党内干部学习制度的改进和群众宣传工作质量的提高上。他说,你要知道区委对思想工作重视的程度,只要看区委书记的分工便可以知道了。区委第一书记除负责全盘工作外还分工掌管思想工作,第二书记负责组织工作,第三书记负责经济。
别戈夫很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了今天区委思想工作的现状,他说,整个思想工作分三部分:一是党内的时事政策与理论学习;二是日常的群众宣传工作;三是对学校教育的领导。他说无论在哪方面这几年来都有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时事政策与理论学习方面。一般干部学习的坚持精神较前大大增强了。学习制度和学习组织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改进。通过理论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和理论与实际联系的学习风气在党内也已普遍形成。在群众宣传工作方面,虽然在制度上与过去并无什么改变,但现在强调要领导人员亲自动手,而且在宣传方法上要强调与群众的思想实际、共产主义建设实际密切地联系起来,而且在宣传中要求形式多种多样,内容活泼生动。现在全区有将近二千名宣传员和二百名报告员,他们根据区委和基层党组织的指示,每周都有一次到两次向群众展开宣传工作。在学校教育方面,目前主要的任务是放在教育改革上,全区三十八所中学,在今年暑假后,有十八所将要改成八年制。今年暑假后将有大批青年学生到各工厂企业去进行劳动,目前做好对这一部分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
别戈夫认为,目前苏联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思想建设时期。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方面,都要有巨大的发展,因此整个思想工作也要适应着这一形势而发展。目前思想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全体苏联人民进行全面的共产主义教育,也就是说要把全体苏联人民对国家、对工作、对生活的认识水平提高到共产主义的水平;要把每一个劳动者都培养成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培养成共产主义的新人。别戈夫说,目前在全苏劳动人民中所开展的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运动,实际就是苏联人民进行自我教育运动的伟大的开端。
别戈夫说,1959年是思想工作极其繁重的一年,不久前在区委所召开的党代表会议上,代表们一致要求,今年一定要把思想工作作为工作重心,并把力量配备上去。按照现在的初步计划,今年一年内将要有计划地解决以下一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青年的劳动教育与共产主义教育,大力宣传无神论与科学,推广先进的学习经验,宣传在两种制度的和平经济竞赛中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发扬列宁式的工作作风
最后,我们请别戈夫同志介绍了基层党的生活近年来的变化。别戈夫说,变化当然是很大的,这一切集中表现在党的决议贯彻得更彻底、党的各种工作水平的提高、党和群众关系的更加密切上。别戈夫认为,近几年在党内生活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大大发扬了党的列宁式工作作风。所谓列宁式的工作作风,就是服从真理,坚持原则,关心群众和大大发扬党的民主生活,在这一基础上的党的团结和党的意志更加巩固和统一了。现在解决任何较大的问题都不能个人决定,而必须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来解决。别戈夫认为,任何来自个人方面的经验毕竟是局部的和狭隘的,而来自大多数方面的经验才是全面的和完整的。三年来党的领导方法也有很大改变,从前区委的领导干部,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办公室里,放在草拟公文和各种决议以及频繁的会议上。从前一个星期至少有三四次会,而每次会都是长达七八小时,有时整整一天。因为会议多,领导干部总是抽不出足够的时间到下面去,这样日子一久,底下的情况摸不清楚,指导工作就发生困难。现在一星期只开一次会,而且每次会议时间不得超过五小时,在草拟公文和决议上,现在要求明确扼要,字数上也要精简到最少限度。现在区委书记们差不多每月有十七八天的时间可以到下面去,而且每周有一天用来专门接待群众。党和群众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以这次对七年计划报告提纲讨论为例,差不多将近两个月来,群众在讨论中所提出的意见共有几千条,群众对国家利益的关怀更加深了。
对别戈夫同志的访问,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苏联的基层党委的工作。莫斯科无产阶级区是苏共全国成千个基层区委的一个,我们从这个区的工作可以看到全国基层区委工作的一斑,我们从这个区的几位区委书记身上也可以看出全国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朝气勃勃和干劲冲天的工作作风。(附图片)
利哈乔夫汽车厂在迎接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社会主义竞赛中生产了大批更加完善的“吉尔—15”新型汽车。
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