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实现全面跃进
质量速度齐插红旗
主要经验是:大搞群众运动,同时健全管理制度
本报天津3日电 天津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在力争高速度的同时,紧紧抓住了质量,并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保证质量的规章制度,实现了“多快好省”的全面大跃进,同时获得了河北省建筑业质量和快速施工的两面红旗。
这个公司去年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跃进计划,成本比前年降低22%,三十一万多平方公尺建筑的质量全部为优级和合格,杜绝了严重的质量事故,一般质量事故也大大减少。这个公司快速施工完成的重点工程,全部在当年竣工,而且在实用中经受住了考验。天津钢厂第二炼钢厂是有一万三千多平方公尺、八层楼高、全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型厂房,原计划一年完工,但结果只用了四个多月就建成了。自去年10月投入生产以来,十部十五吨到五十吨的天车在这个建筑物的屋架上开动,火车从厂房中穿行,但厂房十分安稳,没有发生任何裂纹变形的情形。为食品工业部建筑的容量六千吨的冷藏库,是一项结构复杂、隔热防潮等技术要求高的大工程,只用了八十六天就建成了,使用单位认为它的建设速度和质量都是全国第一流的。
这个公司的党委会,不断地通过具体施工任务,对职工进行“多快好省”的教育。例如在接受天津钢厂第二炼钢厂的基本建设任务时,为了使这个新建的钢厂提前出钢,公司的党政领导提出了缩短工期50%以上的计划。当时有人认为像这样大型企业的基建任务不能快速施工,要快了就很难保证质量。党委会发动群众就大型企业的建筑在力争高速度的同时,能否确保质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很多老工人和技术人员肯定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以后,并提出很多保证又快又好的办法。结果,工期缩短了七个多月,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公司的党委会还发动群众掀起了提高质量反对浪费的运动,使既要“多、快”又要“好、省”的思想深入人心,形成了风气。工人都自觉地执行自检自验和互检互验的制度。
这个公司曾经发动群众破了二十多项不切实际、不符合“多快好省”的规章制度,但同时加强和健全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并且根据新的施工情况制订了新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这个公司认识到革命干劲要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越是大搞紧张的快速施工,越要把必要的措施、制度跟上去。他们规定,在重点工地上,不仅施工人员必须事先学习图纸,而且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要开技术研究会,双方一起磋商解决设计和施工间可能发生的问题,使设计更符合施工情况,使施工能更好地达到设计要求。他们还规定了钢筋、水泥必须经过严格的抗压、拉力等试验才许浇铸钢筋混凝土,混凝土构件必须作精确的强度计算后才许吊装。一系列原有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加强了:施工日记和操作记录等责任制度健全了,从工地到小组,每个人都要在本子上或自己作好的构件上记下操作时间、情况和人名,这样增强了全体施工人员的责任心,保证了质量。材料的预检预验制度、隐敝工程的检验制度等都得到了巩固。在施工操作中,工人群众的自检自验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检查结合了起来。所有试验室都大量增加了试验设备和仪器,并新开辟了一个试验室。去年这个公司采用了胶合木、胶合板、炉灰、矿渣等几十种代用材料。这些材料都经过严格的化学分析和物理检验,仔细地确定它的规格、配合比例、操作规程后才组织生产和使用。在承受重力的房梁结构部分一般不采取代用材料。
这个公司还在工程进行中积极培训了一支技术工种队伍,电焊工人和机械吊装工人从三、四个人增加到八十多人。还大搞多面手运动,解决了钢筋工人和混凝土工人缺少的困难。在繁忙紧张的施工中,小型经验交流会、观摩表演和参观学习等一直没有中断过。老专业工人更常常在一起研究,解决了很多施工操作中大大小小的问题,最后形成了有领导人员和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的技术研究会议。
今年,这个公司确定:将在进一步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更多地降低成本,全部推行快速施工和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以达到比去年更先进的指标。

破是为了立
吴滤
天津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在组织全面大跃进的群众运动中,有一条经验很值得注意。这就是既发动群众去破不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障碍生产发展的规章制度,又发动群众去立促进多快好省的发展生产力的规章制度。有破有立,这是一种辩证的认识,是我们在领导群众运动中应该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
破和立,也是对立的统一。不破不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是一。破是为了立,因而有破必有立,这是二,也是主要的。要立无产阶级专政,必破资产阶级专政;破资产阶级专政是为了立无产阶级专政。要立整体观念,必破局部观点;破局部观点是为了立整体观念。事物的又破又立的过程,是矛盾斗争和统一的过程。不破而立,是不可能的;破而不立,也是不可想像的。我们共产党人是不断革命论者,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是又破又立,大破大立。一切陈旧了的,落后了的东西都要大破,一切新生的,进步的东西都要大立。
近代企业是一个成百、成千、成万的人组织在一起同自然作斗争的生产单位,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有协同一致的动作,因而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就没有协同一致的动作,就难以在生产斗争中得到胜利。有些规章制度符合于当前人们组织在一起同自然作斗争的客观规律,促进着这种斗争的发展,因而是合理的,必需的,是不应当破的。有些规章制度不符合于当前人们组织在一起同自然作斗争的客观规律,妨碍着这种斗争的发展,因而是不合理的,需要破。不破,就障碍着生产的发展。但破了之后,还要立。破而不立,留下一个“真空地带”是不行的。旧的规章制度落后于生产的发展,需要破;但破了之后总要根据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制订新的规章制度。没有新的,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大家各行其是,同样障碍着生产的发展。生产中的工艺规程是如此,企业中计划管理、技术管理、组织管理的各个方面都是如此,都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都要有破有立。
有些同志注意了规章制度需要破的一面,而没有注意到规章制度还需要立的一面,甚至认为群众运动只能破、不能立,立了新的规章制度就束缚了群众运动的发展。这也是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上的一种片面性。其实,群众运动总是有破有立的。有破有立,才有群众运动的发展。学习先进经验,大搞技术革命,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代替落后的生产技术,就是一个有破有立的过程。群众掌握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生产技术,相形之下,原来的管理制度和工艺规程才显得落后了,才需要破。既然原来的管理制度和工艺规程应该破,总是因为出现了更好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可见,破和立总是连在一起的。
有破必有立,破是为了立,这是我们对待规章制度的正确态度。

项项工程多快好省
太原建筑单位开展质量、安全检查运动
本报太原3日电 为了进一步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最近中共太原市委结合1958年基本建设厂际竞赛评比工作,发动群众总结了全面贯彻多快好省方针的经验,并且召开基本建设会议,推广了山西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和太原市政工程公司的经验。
市委在各基本建设单位党委书记、经理等负责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分析了今年基本建设的特点是,任务繁重,新工人多。因此,需要特别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市委要求各单位进一步从设计、施工和培训工人等方面采取措施,保证质量和安全:(一)改进设计和选择工程结构时,必须注意保证工程质量。如果要简化设计和工程结构,需要先勘测地形、地质,并且经过试验,证明有科学根据才能推行。(二)作好施工准备工作。高空作业,必须备妥脚手架、安全网。要使施工现场有条不紊。(三)对职工加强全面贯彻多快好省方针的教育。通过职工鸣放,制订出适合生产需要的新的操作规程。
近日来,全市各个建筑工程单位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安全检查运动,制定了一些杜绝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措施。许多单位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检查同工人大鸣大放相结合的办法,发现有质量或安全事故的漏洞就及时改进。山西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由公司副经理、主任工程师为首组成了质量、安全检查组,对地质资料、重要设计和各种材料的强度等,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和检验。发现需要复算的立即复算,需要补修的立即进行了补修。太原钢铁公司电站安装工地职工在党委动员以后,几天内就贴出二百多张大字报。职工们检查了对待质量、安全的麻痹思想,提出了防止的办法。太原化工工程处工地的职工检查出在席棚里随便吸烟等十八项防火漏洞,开展了杜绝事故同加速工程进度关系的讨论,这些漏洞很快就堵住了。

青藏路上的女养路工
在青藏公路北段的花海子和大柴旦两个养护段上,出现了第一批女养路工人。她们是道班工人的家属,去年年底来到柴达木盆地,参加了养路工作。她们都十分热爱养路工作。花海子段第八道班、第十道班的女工们,无论刮“搓板”、装车、卸车,都不弱于男工,赢得了汽车驾驶员的称赞。
在这四百公里的线路上,由于增加了这些女养路工,就使得一批男工能够插到采煤、炼铁等更需要的岗位上去,加速青藏公路沿线的开发工作。(沈世纫)

增产火柴
济南火柴厂开展红旗竞赛
新华社济南3日电 济南火柴厂的上千名职工,为积极适应人民生活需要,正在开展红旗周竞赛运动,充分挖掘潜力,大力增产火柴。1月下旬的火柴日产量已达到一千九百件左右,比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日产量提高35%以上。
占山东省火柴产量三分之一以上的济南火柴厂,1958年生产了五十四万八千二百件火柴(每件一千盒)。今年以来,这个厂安排了年度生产计划,并从劳力、设备、原材料等各个方面挖掘潜力,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红旗竞赛,迅速地提高了劳动效率。
1月下旬以来,制造车间开展了以提高台时生产效率为中心的生产竞赛,全车间每台机器每小时的效率,已由原来的四点八车(每一点一车为一件)上升到五点一至五点二车。包装车间的工人,实行快拿快装,减少辅助时间后,部分工人的包装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半左右;一些快速装盒(袋)能手,一人一班已能装十二到十四件。制梗车间的工人,在旋材时采取了勤磨刀、加强摆盘操作等措施,提高了木材利用率,减少废梗;同时,把丢弃的梗子充分利用起来,节约木材。

增产更多更好的玻璃制品
轻工业部开会交流玻璃工业技术革新经验
新华社上海3日电 轻工业部最近在上海召开了全国玻璃工业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在今年内基本改变过去生产的落后面貌,基本实现成型加工机械化;其它工序也要逐步实现机械化。今年内现有工厂的熔炉要有60%—80%由用煤改为用煤气。同时要求各地老厂一方面自己扩大生产,一方面从技术上积极帮助各地建立新厂,以增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玻璃制品,满足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在日用品方面,特别要努力增加城乡人民需要的保温瓶的生产。
随着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玻璃的用途日益广泛。除了人们生活中需要的各种玻璃器皿和门窗玻璃以外,冶金、电器、化学等工业部门几乎都向玻璃工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而且各工业部门越向尖端方向发展,同玻璃工业的关系也就越加密切。近年来,为了适应各方面的需要,我国新建和扩建了不少玻璃工厂,对原有工厂也进行了初步技术改造,生产潜力大大发挥。去年全国玻璃工业的产值就比1957年增长了近一倍半。但是,由于我国玻璃工业目前还没有彻底摆脱设备简陋、手工操作的落后状态,使生产的发展受到了限制,不能很好地满足全国工农业全面大跃进对于玻璃制品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会议指出,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除了建设一部分新厂以外,目前主要是依靠原有工厂挖掘生产潜力,提高技术,增加生产。
会议认为:熔炉和成型加工是原有企业提高生产的两个环节,集中力量加强这两个环节,使熔炉实现煤气化,使成型加工实现机械化,整个生产就能大大跃进一步。因此,各地工厂必须立即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来实现这个目标。
会议组织代表们到上海十几家用土办法改进生产的玻璃工厂进行现场参观,并且交流了来自各地的一百七十五项重要的先进经验。经过大会辩论和交流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玻璃工厂进行技术革命,同样必须认真发动群众,采取土洋结合、先土后洋的方法。上海玻璃厂在五年以前就想用洋办法把熔炉全部改用煤气,但因为每座炉要用六十吨钢铁,还要鼓风机、电动机、蒸汽锅炉等一整套附属设备,结果搞了三、四年没有成功。最近他们用土法上马,只用了九吨多钢铁,那一套附属设备全部不要,只花了一个半月就建成了一座全煤气的土熔炉。由于设计合理,土熔炉熔料温度大大提高,产量比现有的坩锅圆炉提高四倍,每年还可以节省大量煤炭。另外根据四川、江苏、上海等地代表介绍的几十项经验,在热水瓶瓶胆的生产中,采用机械化代替手工吹瓶、拉底、割梗,不仅产量能成倍地增长,质量能进一步提高,而且因为机器成型操作简单,培养一个能独立操作的技术工人的时间也由过去三四年缩短为三四个月。这样就能很快地壮大我国玻璃工业的技术力量。
出席和列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有四百多人,他们来自二十七个省、市和自治区。会上还全面安排了全国玻璃工业1959年的工作。(附图片)
上海玻璃公司所属的玻璃厂制成的各种光学玻璃原料,是制造各种光学仪器、照相机镜头等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试制二十八种新产品
旅大玻璃厂定出奋斗目标
据新华社旅大3日电 以产品精美多样著称的旅大玻璃制品厂,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增产玻璃制品。
按照旅大玻璃制品厂制定的跃进计划,今年暖水瓶、玻璃器皿、玻璃器材以及各种瓶类产品的产量将比去年提高六倍,并且要试制宝石玻璃、玻璃纤维等二十八种新产品。为了完成这个跃进计划,全厂职工从今年一开头就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职工们制造了许多简易的机器来代替手工操作,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最近制成的磨杯机和吹杯机,就将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了一倍半到三倍。他们还自己动手修建了九座池窑,扩充了设备。

海拉尔建玻璃厂
新华社海拉尔3日电 内蒙古草原城市海拉尔新建了一座玻璃厂。这座玻璃厂从新年以来已经生产了大批药瓶、烧瓶、绝缘管、花瓶等玻璃制品。其中药瓶已经供应制药厂和医药公司使用。
这个玻璃厂今年还准备试制玻璃丝、泡沫玻璃、钢化玻璃和平面玻璃等产品。

玻璃尖兵
——介绍上海市玻璃工业展览会
本报记者 周永康
一提起玻璃,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它可以用来做各种器皿用品,可以用来镶门嵌窗,……的确,玻璃在今天人们生活中已经占有重要的地位,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但是,这还不能代表玻璃的全部用途。上海市玻璃工业公司最近举办了一个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告诉人们,玻璃还有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用处,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它的使用范围,玻璃正在向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玻璃侦察兵
上海玻璃工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但过去长期以来只能做些普通日用玻璃制品。最近一年多,这个行业在四面八方的促进下,试制成功了七十多种高级玻璃。这次展览会上所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一走进展览会,只见到处光点闪闪、光彩夺目。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形状很不规则的大玻璃,它在阳光照耀下晶莹透亮。这就是被人们称为“玻璃侦察兵”的光学玻璃,照相机、显微镜、望远镜上的重要部件。这种玻璃要求极高,普通玻璃平时用肉眼也能看到气泡,光学玻璃就是用高倍显微镜,也很难发现气泡。光线透过它要求像透过清洁空气一样容易,不能折光变形。用的原料中有许多是贵重金属,熔化设备也是昂贵的白金坩锅。过去我国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生产设备和经验,长期依靠进口,影响了其他工业的发展。去年,上海一家玻璃厂在没有技术资料的条件下,自己设计了一套土设备,终于试制成功了这种资本主义国家认为我国根本无法制成的高级玻璃。根据国内光学研究工作的需要,轻工业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大量生产。
出色的开路先锋
靠在光学玻璃旁边,有两株只有两三寸长的玻璃小“松树”,被人们珍贵地用玻璃罩子罩着。透过“松树”的枝叶,可以看到中间是一根细直形的晶体。把这个晶体截成段,磨成粒,再用电波钻上细孔,就成为手表里的“钻”——人造宝石了。这种玻璃质地和金刚钻差不多硬,具有高度的耐磨性能。精密仪表中许多日夜不停转动的部件,只有使用这种玻璃才能保持仪表的准确性。这种玻璃过去也一直依赖进口。上海万丰玻璃厂几个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了消灭我国玻璃工业上的这个空白点,日夜苦干,采用土办法搞了一套专门制造人造宝石的设备。讲解员说得很有趣:一百台这样的设备,一天之内只能做出一公斤半的玻璃。但这一点点宝石在手表厂里却要装配成千上万只手表。
展览会上许多高级玻璃表明:在许多现代化工业中,玻璃已经成为这些工业的开路先锋。其中有一种硬度比钢还强,重量却比铝还轻的结晶玻璃,用钢刀划它,玻璃表面竟丝纹不损;把玻璃作成刀具放在机床上,可以用来切削钢铁,是一种良好的高速切削工具。
新型建筑材料
在人们印象中,造房盖屋无论如何离不开泥砖、木材这些建筑材料。在展览会上却可以看到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泡沫玻璃。讲解员把几块砖形玻璃放在水缸里,它一直浮在水面。泡沫玻璃的重量只及普通泥砖的四分之一。换句话说,用它造房子,一幢四层的高楼,只要用泥砖时一层楼的基础就够了。由于重量很轻,成型方便,只要事先根据设计尺寸,做好构件,盖屋时,一垛墙轻轻一吊,几分钟就可以装好,大大加快了施工速度。这种玻璃水分气体都透不过去,具有很好的隔音、隔热性能。主持这个展览会的一位负责人说:除了泡沫玻璃外,还有许许多多造房子的玻璃,其中有玻璃钢筋、玻璃瓦、玻璃钢窗、玻璃门、玻璃地板——甚至原来用无缝钢管做的给水排水导管,也全部可用硬质玻璃代替。一句话,现在已经可以全部用玻璃来建造房屋了。玻璃造房子,一,可以节省大批钢铁、木材;二,具有防腐、体轻等许多优点,更不怕白蚂蚁的侵蚀。
后起之秀
在生产上用玻璃代替钢铁的范围目前正在不断扩大,展览会上有一副滚珠轴承,它的轴套、滚珠全是用硬质玻璃做的。这种轴承广大农村都可以制造。它不像钢铁会生锈,也同样耐磨和耐高温,在农村用来改进各种农具,生产效率可以大大提高。纺织机械上许多过去用低炭钢和生铁做的零件,上海最近也改用玻璃来代替。其中单是锭帽一项,一台细纱机就可以节省三百公斤钢材。吊丝钩等零件用钢铁制造时,用久了会被纱磨出细槽,影响纱的质量。采用表面异常光滑的玻璃后,彻底消灭了这种缺点。
人们日常用的消费品,采用玻璃代替钢铁,外形反而美观,价格可以进一步降低。展览会上陈列着一台新型的缝纫机,机床的飞轮和底座都是玻璃做的,使人看了产生一种清爽干净的感觉。上海的自行车厂最近也用质地坚韧的玻璃钢做成自行车上的车架、轮翼,车身重量大为减轻。骑车人过桥越沟时不便骑车,能够很省力地把车子扛过去。
未来的世界
玻璃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同时给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精美的日用品。展览会上这方面的展品虽不太多,但已经向人们展示出一幅美丽的图画。陈列在这里的,有许多泛着银光的玻璃丝,这种玻璃纤维可以用来织成不怕火烧、经久耐用的玻璃布;和其他化工原料合在一起,就变成又硬又轻的玻璃钢。用玻璃钢可以大量制造新型汽车、日用家具。上海斯美玻璃纤维厂不久前用玻璃钢做成了一个医院和家庭都可以用的电冰箱。上海几家玻璃厂、造船厂也合作采用玻璃做成了游艇,艇上装着推动机,身轻如燕,行驶如飞,船壳牢固得连手枪子弹也打不进,也不怕触礁搁浅。所有这些,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进入一个“玻璃世界”。(附图片)
玻璃制的缝纫机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向岷江要电
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发源于四川省岷山南麓,全长七百五十公里。河道弯曲、狭窄,水流湍急,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可是在过去,洪水期间骤溢泛滥,枯水季节又缺水。今天党领导当地人民作出了岷江上游的七级开发方案。现在第六级紫坪铺电站和第七级都江堰鱼嘴电站都已动工兴建。这些电站建成后,将供给川西平原和成都地区三十八万瓩的电。
新华社记者 陈捷、游云谷摄
测量人员在紫坪铺岷江河畔测量。紫坪铺水电站工人抓紧枯水季节开挖坝基。紫坪铺水电站岷江改道工程,采取明渠导流的办法,比隧洞导流工期提前两个月,资金节约四百多万元。这是导流后的明渠,左图是断流后的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