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显英雄本色 鼓足冲天干劲
钢铁战士为钢铁大跃进而战
山西省太原、长治、阳泉三个钢铁厂摆开竞赛擂台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长治钢铁厂、阳泉钢铁厂的职工最近在“相互促进、共同跃进”的口号下,擂起了1959年大跃进的竞赛战鼓,争先要为今年全国产钢一千八百万吨的伟大任务尽最大的力量。这三个厂在竞赛中已开始出现新的跃进局面。
这个竞赛是由长治钢铁厂(原故县钢铁厂)发起的。今年1月初,长治钢铁厂的职工以更大、更好、更全面地提前完成今年跃进计划为条件,向太钢职工挑战。这个工厂的炼铁、轧钢、耐火、炼焦、炼钢等车间和科室部门与食堂等单位,也分别向太钢的同工种单位发出了挑战书。太原钢铁公司各厂、车间职工在接到挑战书以后,纷纷举行座谈,提出新的计划指标和竞赛条件,向对方应战。这个公司的焦化厂炼焦车间,为了搞好厂际竞赛,全车间还开展了班与班、组与组的竞赛。长治钢铁厂的职工接到应战书以后,决定大搞技术革命,挖掘生产潜力,保证完成自己的挑战计划。阳泉钢铁厂的职工也参加了竞赛。他们的口号是:“全厂职工总动员,大干巧干五九年。钢铁产量加三番,全年指标九月完。生产建设样样好,超过长钢和太钢。”
这几天,这三个厂的工人们都积极寻找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实现跃进计划,竞赛正在热烈展开中。
“苦干加巧干,以巧胜对方”,是这三个厂目前竞赛运动的显著特点。这三个厂的许多车间、小组都在大搞技术革命,挖掘生产潜力。太原钢铁公司好几个单位的职工,由于围绕生产关键采取了有效的技术措施,已经早就提前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这个公司的第二轧钢厂锻钢部的职工,在生产中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围绕生产关键,采取了三十多项技术措施,连创十六次
生产新纪录,提前在1月24日完成全月生产计划。第一轧钢厂小土型
轧钢车间的职工,大挖生产潜力,
生产了八百三十吨钢材,只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
产计划。长治钢铁厂在提出竞赛挑战以后,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全厂工人提出了四千一百零七条合理化建议,并且已有一千八百五十二条应用到生产中。轧钢车间职工用废料制成了正围盘和跑钢的槽架子代替人工喂钢,提高了生产效率10%,这样一年即可多产钢材六千七百五十吨。炼钢车间职工也采取措施,使炼钢的合格率由过去98%提高到百分之百。耐火材料车间的职工,针对炼钢流钢砖极端缺乏的情况,创造了用水玻璃代替烧窑的先进方法,制成了水玻璃火砖,全年可节约一万八千个劳动
日和三千吨原煤,更重要的是适应了炼钢生产的需求。炼焦车间的职工制成了炼焦自动化提门机,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为增产焦炭创造
了条件。阳泉钢铁厂提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口号以后,也从技术改革方面入手,积极改进生产操作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在原材料不大充足的条件下,这个厂的一号高炉1月28日的产铁量,比1日至27日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三倍,比计划产量提高了66%,利用系数达到了二点一四。(附图片)
本溪钢厂轧钢车间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钢材产量完成跃进计划102.33%,比去年同时期的产量翻了一番还多。这是轧钢工人在轧制钢材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江苏全省卷起三麦高产竞赛 扬中人民干劲措施一再加码
本报南京3日电 一炉点火万炉红,江苏省各地广大干部和群众,以豪迈的英雄气概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奋起向倡议三麦高产竞赛的扬中县应战。向扬中看齐,和扬中竞赛的应战声,响遍了长江两岸、黄海之滨和徐淮平原。一个规模壮阔的轰轰烈烈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已经迅速在江苏全省普遍展开。
为了和扬中县展开竞赛,许多县和人民公社召开了誓师大会、广播大会、社员会议和采取了红旗竞赛等等形式。江都县正在召开积肥、追肥现场会议,一看到扬中县开展三麦高产竞赛倡议的消息,立即召开了广播大会,组织和动员全县人民以百倍干劲和扬中竞赛。盐城县卫星公社一千二百多个党团员、干部和社员代表举行确保丰收誓师大会。他们豪迈地提出:“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擒龙伏虎的干劲,排山倒海的决心,精雕细刻的功夫,大搞田间管理”,坚决要使麦苗成为一类苗。
各地在应战中都认真地研究和分析了本地的具体条件,贯彻了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和二十四分干劲的精神,订出了不同的先进指标。一些条件与扬中差不多的地区,都订出了与扬中同样的高产指标;一些条件较差的地区,都用与扬中同样的干劲订出比去年翻几番的先进指标。例如与扬中条件差不多的江阴、常熟两个县都决心超过扬中,力争实现三麦单产一千斤;溧水县的云台公社土质较差,他们订出的三麦产量指标,虽然赶不上扬中,但比去年的单位面积产量猛跳四倍。
扬中县的倡议,还起了连环竞赛的作用。南通专区原来就是和扬中县竞赛的,当看到扬中县的倡议书和苏州专区力争三麦高产的消息后,地委立即召开了全专区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和苏州专区开展友谊竞赛。为了使这场竞赛深入开展,南通专区的各个县还在苏州专区各找一个县做对象,经常联系,开展竞赛。盐城专区建湖县火箭、威武两个公社向全专区发出三麦高产竞赛的倡议后,许多公社都挺身应战。射阳县大同公社已开展了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以及社员个人之间的比思想、比干劲、比钻研、比创造、比先进和赛多、赛快、赛好、赛省的“五比”“四赛”竞赛。
各地在竞赛中,为了确保先进指标的实现,都相应地采取了一系列具体切实的有效措施。金坛县为了统一三麦田间管理操作技术规程,加强技术指导,已经训练了三万七千多个技术骨干,麦收前还要训练一万二千多人,组织一支强大的技术骨干队伍,做到每十个劳力中有一个技术员,保证严格地按照操作规格,贯彻各项增产措施。建湖县的干部普遍做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他们响亮地提出:“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哪件农活没人做就到哪里去带头。”丹阳新桥公社和扬中县是近邻,只隔着二里多宽的长江,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经常用小船摆渡过江去扬中参观学习,看到扬中已经做了而自己还没有做的,就马上措施加码,迎头赶上。
本报南京3日电 英雄的扬中县二十万人民,在向江苏全省发出三麦高产竞赛倡议以后,干劲越鼓越大,措施一再加码,决心把力争成为三麦千斤县的红旗牢牢地高高地举起。
扬中县的倡议得到了全省人民的热烈响应,这对扬中县是一个大鼓舞、大促进。县委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立即领导全党全民对“如何力争实现三麦千斤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根据群众在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县委提出了“三麦管理抓到底,干劲措施再加码”的口号,决定继续追加三麦冬季田间管理措施:在追肥方面,原计划追肥五次(春节前四次,春节后一次),现决定追肥七次(春节前五次,春节后两次);在除草方面,原计划春节前后除草三次,现决定春节前结束二次除草,春节后到拔节前做到见草就除;坚决降低地下水位三尺到五尺,做到小沟通大沟,大沟通大河,雨住田干;全力战胜病虫害,力争块块三麦高产。
扬中县委为了使三麦管理措施贯彻得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除决定每个人民公社有一个县委委员具体掌握外,还从县级机关抽调科、局长干部等二百四十人分别深入到人民公社的各个生产大队,协助公社干部,大抓三麦管理和冬季生产。在人民公社采取社干部定到队、队干部定到组、社员定到田的办法,推行“三定一奖制”,健全了田间管理责任制。同时,全县还进一步安排了劳力,加强三麦管理专门队伍,采取专业队伍经常培植与全民突击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三麦要什么给什么,不断看苗促进。
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之后,扬中县的麦田管理已经取得了新的成绩。1月下旬,全县十万亩三麦又普遍追肥一次(连前共追四次),除草一次(连前共除二次),整理墒沟一次。各公社正日夜大搞积肥造肥,争取春节前再普遍追一次腊肥。新坝人民公社社员,头天晚上订出春节前三麦管理计划,第二天一大早,就满田是人群,经过两天苦战,全社一万二千多亩三麦普遍追水粪一次,结合除草一次。兴隆人民公社社、队干部,带头积肥造肥,全社一万九千亩三麦已普遍追肥四次,春节后打算再追三次,创造高额产量,夺取全县三麦冠军。
现在扬中县委根据当前三麦生长和追肥情况,又领导群众大积精肥,多施精肥,要求全县人民公社的三百多个土化肥厂,立即投入生产;大力发展生猪,到6月底前圈存二十万头,达到九分地一头猪。(附图片)
甘肃敦煌(县)人民公社社员们正冒着塞外严寒在精细地平整土地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群众找“宝”献“宝”,大挖生产潜力
开滦煤矿五万雄兵协力上阵
干劲足,热气高,保证首季产煤跃增到三五八万吨
本报天津3日电 唐山开滦煤矿五万职工,正掀起一个比干劲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运动,保证完成第一季度生产原煤三百五十八万吨的跃进计划,使日产水平比去年提高20%。
这个矿为了完成跃进计划,1月19、20两日在林西矿召开了全矿区第一季度工作全面跃进誓师大会。
开滦各矿职工在这次跃进誓师大会前后,都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形式,在总结去年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本着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的精神,发动群众找“宝”,献“宝”,挖掘生产潜力,制订具体措施。通过大会小会大鸣大放大字报等形式把去年大跃进的各种各样“法宝”亮出来以后,广大职工便立即展开了比干劲、学先进、赶先进的红旗竞赛运动。
唐山矿六个采矿区提出保证第一季度采煤比原计划超额一万二千四百吨,并订出具体的措施。第二采煤区提出充分发挥机械效能,一五九一掌康拜因割煤用一刀两炮,日割可达百公尺。掘进区组织九个快速掘进队开展竞赛,一掘进区九八一三掌马从善队采用双电钻、班与班留槽子、粉笔画线法,保证月进一千公尺,争取一千二百公尺。开拓区保证提前五天,争取一周完成二千七百一十八点四八公尺的进尺计划。这些计划提出后,白晓峰掘进大队二四一一掌工人,积极学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方法,1月19日就创造单孔硬岩日进十点六公尺全矿最高纪录。
唐家庄矿职工也提出五百多项革新建议。根据这些建议,第六采煤区突击解决了割煤机在薄煤层中经常发生的压盘、漂盘等关键问题,决心在薄煤层中创月产煤三万吨的新纪录。水力采煤区订出解决水源不足、采掘不衔接、脱水、筛机等技术关键方案,保证第一季度水力采煤的产量达到全矿总产量30%。
张家沟矿提出在今年内要克服落后状态,力争上游,在全员效率方面要赶上和超过先进的唐山矿。
在竞赛运动中新工人也表现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冲天干劲。他们提出春节前后正常出勤,保证按时休假,按时返矿,回家时作好宣传工作,如工作需要就积极参加春节检修工作;还提出要学习老工人的先进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树立以矿为家的思想;并认真向老工人学习技术,苦学苦练;服从领导和老师傅的指挥,保证安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为此,他们还举行了春节正常出勤的誓师大会,向唐山全市新工人提出了竞赛倡议。
为了保证第一季度计划的胜利实现,开滦各矿都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提出大办卫星厂、节约原材料、使用代用品的措施。现各矿都在试验自己轧钢、自产水泥、自造土车床等。据各矿计划,第一季度在大搞原材料生产和设备制造中,要生产一千吨到一千五百吨钢、五百到一千吨铁,同时还要生产大量水泥、砖、球墨铸铁等。唐山矿自制水泥已达到自给自足的程度。
此外,为了保证竞赛的顺利开展,保证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各矿都加强了生产准备和安全生产工作。各矿普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制订了安全措施,并把安全生产列为竞赛内容之一。

成都职工开展春节前后全勤竞赛
保证按月按季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成都3日电 成都市广大职工开展春节前后全勤竞赛,保证完成2月份和第一季度生产建设计划。连日来,成都矿山机械厂、中华造纸厂、第一机制砖瓦厂、市粮食局王家巷仓库、市重工业局供销处转运站等许多单位职工都卷入了竞赛热潮。
许多家在外地的职工,都放弃了回家的打算,准备留在厂里和大家一道过春节,以便春节假期一过就立即投入战斗。一些回家的职工也表示,一定在假满以前回到工厂。成都矿山机械厂等单位职工们提出的挑战条件中,不仅保证在春节前后做到全勤,还保证春节前后要按旬完成生产任务。有些工厂从2月1日起就开展了高产周的运动。竞赛中,许多职工还提出要勤俭过节。回农村的职工,准备尽可能地参加一些农村劳动并向农民介绍工厂跃进的情况。

毛主席周总理电贺锡兰国庆
新华社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锡兰总督奥利弗·古涅狄莱克,祝贺锡兰独立十一周年。电文如下:奥利弗·古涅狄莱克总督阁下:
值此锡兰独立十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阁下和锡兰人民致诚挚的祝贺。祝中锡两国人民间深厚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锡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九年二月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祝贺锡兰国庆。电文如下: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锡兰政府和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一年来,中锡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巩固和发展,经济、文化往来也不断增加。祝锡兰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九年二月三日

人大常委会听取商业工作报告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百零四次会议,商业部部长程子华在会上作了关于商业工作的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一部分常务委员也出席会议听了报告。

专栏:社论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春节就要到了,我们每年欢度春节的时候,都对人民军队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进行传统的慰问;同时,人民解放军也都要和驻地机关、群众举行各种联欢会、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民的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和部队的爱国主义的思想,进一步鼓舞士气,巩固国防。人民拥军优属、人民解放军拥政爱民,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在春节期间,更集中地表现出来。今年春节前后,这一活动将会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
195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钢铁、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都比1957年增加一倍;文化、教育、卫生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也都有很大发展;我国广大农村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生活大有改善。所有这些伟大的成就,都是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丰功伟绩分不开的。一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的优良传统。他们在捍卫祖国的战线上,多次粉碎了蒋介石集团来自空中和海上的破坏和骚扰,特别在福建前线金门战斗中,对蒋介石军队进行了严厉的惩罚。他们在进行现代化训练中,勤学苦练,突飞猛进,取得了巨大成绩。不仅如此,他们还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不遗余力地支援和参加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解放军;哪里需要支援,他们就到哪里去。去年一年中,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挥员战斗员在保卫祖国、守卫边疆、正常训练之余,积极参加生产建设,作了五千九百多万个劳动日。在大兴水利运动中,他们和广大人民一起,冒风雪、炸顽石、破坚冰、挖冻土,修建水利工程两万多项,完成土石方达五千八百多万立方公尺。在农业生产战线上,许多部队官兵帮助群众抢收抢种,深翻土地。在防汛斗争当中,部队更全力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有些战士甚至在抢险救灾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人民的子弟兵就是这样和人民血肉相连,呼吸相通的。他们不愧是祖国的光荣的保卫者和建设者。当欢度春节,欢庆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丰收,迎接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的新的一年的时候,有驻军的地区,应当积极组织本地机关、团体、学校和人民群众进行参观慰问和举行联欢,从而使大家认真地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树立军民团结,热爱和支援人民解放军的良好风尚。
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军民一家,军爱民、民爱军,鱼水相得。为了不断提高人民军队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了拥政爱民的指示,规定拥护和支援人民公社是今年拥政爱民的中心内容。各级部队在今年春节拥政爱民活动中,除了和往年一样,向驻地居民和地方同志贺年、拜节、联欢;检查一年来部队同地方、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进行拥政爱民教育外,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动员全体官兵向亲属、驻地居民宣传六中全会决议,宣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参加农村工作的官兵,应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烈属、军属对祖国、对人民有着光荣的贡献,他们的亲人过去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艰苦奋斗,有的贡献了生命;有的光荣地负了伤;他们有功于国,有功于人民,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尊敬。一年来,许多烈属、军属在全国大跃进中发挥了革命干劲,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带头参加人民公社,积极宣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努力从事国家各项建设,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各地在春节拥军优属活动中,应宣传他们在生产建设中的模范事迹,激发广大烈属、军属和人民群众不断前进。同时,对于所有烈属、军属,应组织广泛慰问、拜访,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鼓舞部队士气和增强人民群众的拥军优属观念。对于他们生活、工作、学习上的困难,应该尽力协助解决。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烈属和军属由于实行粮食供给制,吃饭已不成问题,但是,他们中有些人缺少劳动力,按劳动多少计算的工资收入比较少。应当采取适当的优待的方式,保证那些收入较少的烈属、军属的生活水平不低于一般群众的生活水平或者稍高一些。
在春节期间,还应当对革命残废军人进行慰问。他们过去为国家、为人民流了血,负了伤,复员回乡后,仍以高度的革命热情投入生产劳动。应当让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随时给以应有的照顾,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在春节前后组织对他们的慰问时应当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是我国更大跃进的一年,全国人民仍然需要继续苦战,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全体军民通过今年春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使我国在1959年的跃进中取得更大更辉煌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