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信心越来越足
黄月
最近,我常想一个问题:是什么东西使我们这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钢、煤、粮、棉产量翻一番?是什么东西,使我们创造了这些奇迹?有人会说,这是六亿人民的干劲;那么,又是什么东西,使我们的人民有着这样大的干劲?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说:“在困难的环境下,要看到积极的因素,要看到发展的前途,才能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这句话,说得对,说得好!
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是很落后的,但尽管原有的条件是如此之差,然而,党总是教导我们在困难中要看到积极的因素,看到发展的前途,因此,我们在实现伟大的目标时,充满了信心。这信心,给了我们力量;这力量,使我们创造了使资本主义世界震惊的奇迹;而这奇迹,更增强了我们前进的信心。
我们从来是信心十足的,因为我们相信共产主义事业是新生的正义的事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尽管有困难和曲折,我们终将获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什么时候我们丧失过信心?没有。当爬雪山过草地时,我们信心十足;当日寇和蒋介石包围解放区时,我们信心十足;当从延安作战略上的撤退时,我们信心十足。正是这种信心,使我们的先烈,在临刑之前,对着敌人的刺刀高声大笑;使我们在黑暗笼罩的年代看到灿烂的阳光。现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去年我们看到了这种信心,今年,我们在最近全国热火朝天的积肥高潮中,也看到了这种信心。看吧:“三麦要坚决赶水稻,千方百计保好苗,叫一类苗跳一跳,叫三类苗消灭掉,让百万壮苗好过冬。”这难道不是信心愈来愈足、决心愈来愈大的表现?
信心,这真是一个好东西,它使我们有气吞山河的气魄,有藐视一切困难的豪气。我们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当然要懂得脚踏实地的工作,切实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一个具体的困难,才能一步一步地前进;只有积无数踏实的步伐,才能构成我们最后的完全的胜利。然而,我们也是大胆的理想主义者,要在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任何困难,对于我们说来,都是不在话下;对于实现理想,我们有着坚强的信心。
我们有坚强的信心,也还由于我们不仅见到物,而且见到了人。一切保守派的失败,就在于他们只见物不见人,而且也没有真正地见到物。他们眼中的物,只是一些死的、静止的、不能发展和变化的物;而我们眼中的物,是动的、变化的、有着它的发展规律的物。他们眼中的人,只能是物的奴隶;而我们眼中的人,是能够根据物的客观规律,积极地推动它加速发展和变化的人。看吧:解放了的生产力,觉醒了的人民,在去年创造了怎样的奇迹!难道这不是“人”的伟大作用的证明?
我们今年的跃进任务,比去年更大更艰巨,要完成这任务,需要发挥更大的干劲和智慧;然而,我们也有比去年更大的信心。这信心从何而来?从看到我们发展前途的美好而来,从看到积极因素而来。有哪些积极因素呢?一曰党的领导的正确和坚强;二曰去年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三曰人民觉悟的更提高,力量的更雄厚……。有这些积极因素,我们坚信,今年的跃进指标一定能实现,今年的奇迹一定会更多更大。我们高唱凯歌,信心十足地继续前进!

访问年青的水稻专家
欧阳山
我和新会县大泽区区委书记周昌水同志一道,去访问水稻专家周汉华同志。周昌水同志是二十岁多一点的人,周汉华同志也是二十岁多一点的人,而且好像都还没有结婚。他们既不嫌我年纪大,又不嫌我外行,大家很亲切,很高兴地过了一个下午。
周汉华同志很会使用通俗的语言生动地讲解一些复杂的技术问题,使对于那一门学问一无所知的人听起来津津有味。他能使水稻的父本或者母本和高粱杂交,和玉米杂交,和稗子杂交,和狗尾草杂交,和各种一年生的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杂交,长出比原来的水稻品种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谷子来。现在这种杂交新品种已经第一代试验成功的,大概有几十种,正在试验,还没得到结果的,又有许多种。他把那些经过研究、选择的植物的特点说得很具体、确切,它们授粉的情形、季节和时间,风和太阳的影响等等,都逐一告诉我们。他又把人工授粉的详细经过表演给我们看,怎样杀死一些雄粉,怎样采集另外一些雄粉,怎样授法等等,都表演一番,好像他当堂就能把我们教会似的。他不像一个军事理论家在讲授如何进攻和退却,却像一位将军在讲述一个战役的经过,使我听得都入了迷。很显然,如果这位满身泥土,打赤脚,短头发的年轻将军打了胜仗,那在水稻生产方面,必然会出现一次伟大的革命。
后来,我们又冒着小雨去看他的战场。那一块实验田还不到一亩大,上面种着各种各样、高高矮矮的水稻好几十种。那些高大的虽然还没抽穗扬花,却已经长得高过我的肩膀,并且看来与其说是水稻,还不如说更像高粱。周汉华同志伸出他那本来已经突出的下巴笑了,好像一个保姆站在一群健康的孩子后面的笑容一样。他告诉我们,这才是第二代。它们究竟会不会发生变化,变化的规律又是怎么样,都要经过好几代的实验才能肯定下来。周昌水同志也说,一旦肯定下来之后,就可以大量推广。跟着,周汉华又谈起有些洋专家怎样瞧不起他,谈起咱们的党怎样支持他,怎样鼓舞他的斗志。后来,又当做笑话谈起当初做实验时,没有电灯,没有手表,没有热水瓶,没有助手的窘态来。现在,周恩来总理送了他一个空气电池灯,周昌水同志送了他一个手表,社里给他准备了热水瓶和助手,县委经常关心他,鼓励他,教育他,提高他。
使我深深感动的,是他那淳朴坚强的性格,是他那做为一个普通群众在从事伟大的创造性劳动的风格。他不计报酬,不论条件,不问荣辱地在工作,只要他不骄傲,只要他听党的话,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想他是会成功的,会给咱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幸福的。我又想,他是一个能够掌握水稻发展规律的人,他不仅知道水稻的今天,也知道水稻的明天,他所看见的水稻和我们所看见的水稻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作家也能够掌握一个人和一件事的发展规律,那么就能见小知大,见今天知明天,从1921年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看出194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现在的周汉华看出一个须发斑白的老科学家,那么,虽然所写的还是现在,一定要比仅仅知道现在的人所写的深刻得多,也真实得多。
(1959年1月28日,广州)

春天来了(快板)
老舍报报报,春来到,四面八方放花炮!放花炮,真热闹,文艺节目有唱又有跳。唱什么?唱增产,去年丰收咱们一点不自满!去年干劲冲破天,今年要骑着火箭朝前赶!跳什么?跳跃进,今年要比去年更带劲!去年放的不过是卫星,今年行星去向太阳报喜信!对对对,春来了,春光已到海南岛,“七九”河开,“八九”雁就来,北方生产动手也要早!
“早起来的鸟儿有食吃”,早动手的人民生产好!春风和,春光暖,生活要好全靠多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光阴一去不复返!苦战三年造福千百年,咱们的眼睛看得就是远!过春节,道新喜,齐说今年一定了不起!庆祝建国十周年,鼓足干劲,好在国庆去献礼!干干干,抖精神,咱们是社会主义的好人民!心又巧,手又勤,倒海移山,惊天动地是咱们!咱们干,咱们行,党的领导最英明!毛主席带着咱们走,春暖花开红日正东升!

无题有感
钟怀
缺一颗螺丝钉,机器开动不好甚至开动不了;少一种零件,自行车动不起来,收音机响不起来……人们从这里认识了螺丝钉和配件的重要性。
但是你是否经常认识到你自己的重要性,如果你的工作岗位也像一颗螺丝钉或者一个配件?
你是否经常尊重别人,如果他的工作岗位就像一颗螺丝钉或者一个配件?
*
不久以前中共上海市二届代表大会所作的决议中谈到:
不仅要从物质生活上关心群众,而且要从政治思想上、学习上、
技术上全面地关心群众,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文
化技术水平。
我以为这段话很好。这是真正的见物又见人。
不是只见到了半个人——人的物质生活,而是见到了整个的人——加上人的精神生活。
不是只见到了普通的人,而是见到了决心实现更大跃进的人——因此才如此强调学习和提高技术水平。

在机场上
蒋先凡
星期天中午,民航局天津营业处的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忽然,长途电话和加急电报接连向这里发来:包钢加紧安装中的巨型高炉火急需要四、五吨吹氧气用的钢管,必须立即从天津装货空运。
顷刻间,值班人的周围聚集起营业处的全体工作人员。他们都是闻讯赶来的。大家忙着调配人力、准备汽车,跟冶金部在天津的仓库联系运货,向民航局北京管理局汇报情况,联系飞机。
冶金部仓库运输科接到民航局营业处的电话以后,虽然包钢的同志还没赶到办提货手续,也不知需要的是哪种规格型号的钢管,但他们预先找着了卡车司机和管材料的人,打开了仓库的大门,准备好随时提货。因为是星期天,仓库的搬运工人住得又远又分散。正没办法,附近人民公社的老乡们听说了,马上派了八个小伙子飞奔前来。等包钢的提货人趁直达快车匆匆赶到,这里就边过磅边装车,一会儿满载钢管的卡车就直驶机场了。
吉普车和大卡车飞速驶进机场时,一架银光闪闪的伊尔十四式巨型飞机已经从北京飞来着陆了。正、副驾驶员、机械员和报务员都高兴地迎上前来。这一飞行小组是临时从航线上紧急抽调出来的,连民航局北京管理局的副局长也随同他们前来了。因为钢管有七公尺长,管理局特地派出了这架机身长、载运量大的伊尔十四式新型货机。
机场上,一场为包钢抢装快运的战斗开始了。公社的小伙子们把七公尺长的钢管三根三根地往两公尺多高的机舱口里抗,人们的身上流着热汗,小伙子嚷道:“让我们随飞机到包钢卸货吧,保证卸得快,不耽误一分钟,顺便看看我们的大包钢。”不过半个钟点,两吨钢管就装完了。
第二天,两批钢管共四吨多及时空运到了包钢。也就在这一天,无论是空中的飞行员还是营业处或仓库的职工、或者公社的小伙子们,看到了当天的人民日报,都奔走相告兴奋异常,因为报上一版有条醒目的大标题——“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他们可能会说:“我们度过了一个多么有意思的星期天。”有人会说:“我们为包钢做的这一点事情太小了。”

积肥谣星星哪有粪堆多
山上树木棵对棵,
天上星星多又多,
地上粪堆个挨个,
星星哪有粪堆多。
(云南民歌)清早起来上草山
清早起来上草山,
哪个等得露水干,
露水不干也要走,
为了积肥千万担。
来在草山细看看,
扁担皮条摆遍山,
急急忙忙往前跑,
快步如飞赶伙伴。
远看村前飘火烟,
割草伙伴齐争先,
我的半担还不够,
别人担子上了肩。
(云南民歌)不是山包是肥料
天晚太阳落下山,
下村开会过河湾,
听到鸡叫和狗咬,
不见村子见小山。
手捏电筒照一照,
不是山包是肥料,
高温堆肥几大堆,
堆得还比房头高。
(李茂荣)
我比月亮高
我比月亮高,
站在天中腰,
不是我长得快,
脚下肥堆节节高。
我比月亮高,
白云在我脚下飘。
不是白云飞的矮,
肥料堆得比云高。
我比月亮高,
星星在我半中腰,
不是星星落下地,
肥料堆得比天高。
(杨自宏)要与双塔比低高
古称双塔凌云霄,
如今看来不足道,
堆堆粪肥昂首笑,
要与双塔比低高。
(樊贞洋)当好粮帅一员兵
银河两岸满天星,
庄前池塘一片灯,满塘锄头银光闪,挖泥一片响土声。把把锄头倍加劲,当好粮帅一员兵,张张红脸笑盈盈,笑看池塘大翻身。人山人海运黑土,千担万担数不清,汗湿战袍到天明,肥堆高过摩天岭。
(黄元振)肥山高万丈扫帚响,尘土扬,积肥人儿满路上。大娘们扫,大爷们挑,年轻人的锹铲飞,大嫂子们抬筐忙。道土铲起成肥山,孩子们爬上半山腰。春天肥山高万丈,秋天粮山插云霄。
(王道青)

专栏:小常识

柳枝接骨和化石
北京地质勘探学院教授 王炳章
“柳枝接骨”是我国医学骨科中的一种技术。在这一手术后的“木头变成骨头”——柳木的“骨化”,概括地说,是有机质被无机质所代换,是磷酸钙(骨质)占据和代替了碳水化合物(木质)所占的空间。有机质被无机质所代换的事实在自然界里并不少见,古生物学者把这一过程称为“石化”。
在我国历代所用药物中的“龙骨”、“石燕”、“石蛇”、“石桂芝”、“松石”等以及文玩中的“多蝠砚”(即“蝙蝠石”),“石鱼”等都是古生物学里的化石。为了说明化石形成方式中的“石化”,我们应该先知道自然界里的水都不是纯净的。例如从自来水管里出来的透明无色的水像是纯净的吧,但当它在壶里受热到一定温度时就显得浊白。这因为原来溶解在水里的碳酸氢钙分解成了不溶于水的碳酸钙(沉淀在壶底上就成了平常说的壶碱或水锈)和能飞逸的二氧化碳。在大自然里,当这样的水渗透在被埋没的生物遗体里去的时候,由于生物体内有机质腐烂而形成的空间,水里的碳酸氢钙分解出来的碳酸钙就逐步地占据了生物体原有组织中的各部位。这就是生物遗体中的有机部分的“石化”。生物遗体中的无机部分,有的是磷酸钙,有的是二氧化矽。当渗透水里含有盐酸或硫酸或硝酸的时候,磷酸钙就变成溶于水的磷酸氢钙;二氧化矽又在碱性溶液里变成溶于水的矽酸钾或钠后流到别处去。因此,生物遗体内的坚硬部分也能在久远的年代里被另种无机质所代替,也就是“石化”了。化石的形成还有其他的方式,但外貌逼真而内部组织形式也依然保存的一些化石如年轮和纤维都很明显的“木化石”(本草书里的“松石”)就是成于上述的这一方式了。
柳枝的“骨化”过程很可能是和“石化”相同或相似。木质的90%几是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才占2%左右,在骨头里,矿物质(以磷酸钙为主)约占60%,以网脉状分布在骨头里的碳水化合物约占40%,所以在柳枝的“骨化”过程中需要增加钙、磷、氢,而减少碳。柳枝被折断并去皮之后,它就失掉了生长机能,它的纤维素在不和空气接触时就渐渐分解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和低碳的碳氢化合物如甲烷(沼气)等等容易消逝的化合物。当它被用来接骨后,就好像断骨之间的桥梁一样,它的管道充作贯通桥头血液的孔道,它所分解出的气体的消逝就促进了血液的流通,同时也就为从血液里来的各种各样的资料(即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腾出了空间,而旧(即木头)与新(即骨头)之间发生了相对的消长关系:在旧物里消减了碳,在新物里增加了钙、磷和氢,即使旧物里的碳、氢、氧仍有被保留的,但它们的排列方式经过改变也就成为新骨里的有机质了。而新增的钙和磷逐渐变成磷酸钙,碳、氢、氧等成为骨内的各种碳水化合物后,柳枝就变成了骨头而不留下任何痕迹了。

春天粪满坑
秋后谷满仓
红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