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主义理论在苏联实践中得到发展
伊格纳托夫和什维尔尼克等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十时(莫斯科时间)在大克里姆林宫继续举行会议,讨论赫鲁晓夫的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苏联电站建设部部长诺维科夫。他在谈到苏联电气化发展的广阔前景时说,苏联在七年内将建设总发电能力为五千八百万到六千万瓩的新发电站。这些电站的发电能力等于英国、法国和西德等国自建国以来所建设的电站发电能力的总和。
诺维科夫说,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和电气化分不开的。在七年计划中,生产的用电量将增加四倍,生活中的用电也将大大增加。
诺维科夫说,七年中,各电站的设计发电能力要增加112%,新建设的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将比过去四十一年还要多。
接着发言的是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伊格纳托夫。他说,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是国外舆论界目前注意的中心。他指出,南斯拉夫报刊的立场令人奇怪。在南斯拉夫的报纸上找不到对苏联的七年计划的客观讨论。他说,在南斯拉夫有人是不是想在本国劳动人民面前掩盖苏联的成就,从而再一次得到帝国主义的赏赐。
伊格纳托夫在发言中谴责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反党集团。他说,他们走上了可耻的、阴险的派别活动的道路。反党集团的被粉碎更进一步地巩固了我们党的队伍。
伊格纳托夫说,赫鲁晓夫在向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所阐述的理论原理将列入目前正在拟定的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中。
伊格纳托夫说,在1965年生产一百亿到一百一十亿普特的谷物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这一任务可能超额完成,对于这一点是无可怀疑的。
伊格纳托夫说,当谈到必须扩大农产品、特别是畜产品的时候,反党集团的成员曾经责备我们的干部是实际主义者和事务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反击了这种论调。报告人说,当谈到人民的福利时,这就不是什么实际主义,而是政策。
伊格纳托夫在谈到集体农庄制度拥有的潜力时指出,甚至像在七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生产一千六百万吨肉类这样的艰巨任务,不仅能完成,而且能超额完成。
伊格纳托夫说,1958年苏联生产了五千七百八十万吨奶类,比美国多七十万吨。在谈到奶类生产的进一步增长的问题时,伊格纳托夫谈到必须扩大畜牧业的饲料基地,特别是玉蜀黍的播种面积。他强调指出改进农业方面的科学研究机关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其使命是给集体农民以实际帮助。
伊格纳托夫说,苏联人民深信,他们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农产品产量方面将赢得同美国竞赛的胜利。
苏共古比雪夫州委员会第一书记叶弗列莫夫发言说,在近一年来工农业发展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的情况下,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谢皮洛夫反党集团的活动显得格外卑鄙。他们企图阻挠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实现,阻止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这个集团被揭露以后,工作就变得简单和容易得多了。
叶弗列莫夫说,古比雪夫州1958年的产品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了。1959年,古比雪夫州开采的石
油将比巴库所有油田的产油量多
11%到12%。
苏联共产党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委员会第一书记努里耶夫在发言时说,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不仅是一个生产石油的共和国,而且是一个具有大规模化学工业的地区。
努里耶夫说,巴什基尔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曾经兴高采烈地欢迎赫鲁晓夫关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报告提纲。最近几年巴什基尔人民在经济上和文化上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建立了多部门的工业。在1958年,仅巴什基尔一地的石油开采量就比1913年整个沙皇俄国的石油开采量还多一倍半。努里耶夫说,巴什基尔劳动人民清楚地知道,他们取得的成就是同俄罗斯民族和国内其他兄弟民族的援助分不开的。
接着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什维尔尼克发言。他强调说,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三年内,苏联不仅在数量上积累了力量,而且也发生了有利的质变,使得有可能为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奠定物质技术基础。
什维尔尼克谈到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是苏联经济和文化在苏联共产党和它的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发展的必然结果。
什维尔尼克接着说,共产主义建设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了光辉的充实和进一步的发展。这不仅对于苏维埃国家,而且对于在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旗帜下进一步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力量具有巨大意义。
什维尔尼克说,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我国完全恢复了党的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恢复了集体领导的原则。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极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同全体人民一道讨论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什维尔尼克说,苏联人民讨论和赞同赫鲁晓夫向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提纲,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什维尔尼克说,定期举行工农业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会议,对党的决议草案进行全民讨论,群众积极参加制订国民经济计划,这一切已经成为吸引群众参加国家管理的形式。
什维尔尼克接着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号召全党彻底纠正对于革命的社会主义法制的破坏,这种破坏现象是由于个人迷信的不良影响而长期积累下来的。什维尔尼克说,结果那些曾经由于虚构的严重政治罪行而被开除出党的共产党员,现在重新回到党内来了。
什维尔尼克说,被无端从党内开除出去的主要是党的、经济的、军事的和其他领导干部。法院系统中恢复名誉案件的材料证明,当时的控告是无缘无故的,是由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而对社会主义法制的粗暴的破坏。什维尔尼克补充说,社会主义法制的破坏者已经或正在受到党纪处分。
苏共克拉斯诺达边疆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马丘什金说,体现在七年计划数字中的有科学根据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反映了苏维埃国家全体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根本利益。我们边疆区的劳动人民决心提前完成这个纲领。
发言人详细地谈到克拉斯诺达边疆区发展农业的前景。马丘什金指出,边疆区已经创造出一切前提,以便在1961年在畜产品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的衣阿华州。
在上午会议上,美国共产党、叙利亚共产党、委内瑞拉共产党和伊拉克共产党的代表致了贺词。他们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美叙委伊等国兄弟党在大会上致词
苏联七年计划是世界和平坚实保障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2日上午会议上,美国共产党、叙利亚共产党、委内瑞拉共产党和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向大会致了贺词。他们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詹姆斯·杰克逊在代表大会上讲话说,苏联七年计划的完成将把苏联提高到资本主义世界所达不到的高度,把苏联引向共产主义。
杰克逊引用了赫鲁晓夫的关于苏联将尽一切可能来保障世界和平的一段话之后说,美国共产党在这个号召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道义上的支持。我们美国共产党人不允许帝国主义死亡贩子把美国推入只会导致我们民族复灭的战争。
杰克逊接着说:我知道,兄弟共产党对美国共产党的活动感到很大的关心。我可以肯定地说,它生活在群众当中,它参加群众的争取改善劳动人民境况和争取和平的经常斗争。美国共产党消除了领导中的修正主义溃伤,充满同宗派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斗争的决心,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
杰克逊还谈到美国政府对美国共产党的迫害。他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也能像赫鲁晓夫在报告中说的那样,说在美国也没有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关在监狱里的人,那么美国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许多活动家也就能够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和向到会的代表表示祝贺了。杰克逊接着列举了在美国监狱中受折磨的许多共产党员的名字。
杰克逊还宣读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给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贺信。
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哈立德·巴格达什在贺词中说,苏联在今后七年内取得的伟大成就将是全人类的胜利,是民主和和平的胜利。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为自己忠实的朋友——苏联的成就感到骄傲。
巴格达什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的人民知道共产党已经有三十多年了。硬要使他们相信共产党是民族团结的敌人,这是困难的。
巴格达什接着强调说,如果不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就不会成功,阿拉伯各国就不会取得胜利,也不能发展自己的经济。
巴格达什说,阿拉伯的团结首先是为了摆脱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
巴格达什最后对苏联人民和他们的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对苏联同阿拉伯的友谊表示祝贺。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庞佩约·马尔克斯向代表大会致贺词说,我们对你们给予我们党和全世界其他共产党的支持表示感激。你们的支持就是你们在发展国民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就。你们的地球卫星和宇宙火箭向委内瑞拉人民说明他们的朋友——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日益增长的威力,说明他们的敌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削弱。
庞佩约·马尔克斯叙述了已经推翻希门尼斯政权的委内瑞拉人民怎样防止了美国垄断组织所指使的三次军事政变的阴谋,怎样制止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侵犯的威胁。
他说,我们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国内有一个符合人民利益的民族统一政府,它要实行保护已经争取到的自由的政策,并在外交政策上摆脱美国国务院的控制。
庞佩约·马尔克斯说,苏联人民七年计划的完成将使委内瑞拉共产党在工作中得到鼓舞。
伊拉克共产党代表萨拉姆·阿迪勒致词说,伊拉克的广大人民群众早就认识到苏联的成就对于加强他们的民族独立和进步的意义。萨拉姆·阿迪勒指出,伊拉克过去曾经是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基地。有一个侵略性的公约就是以巴格达命名的。但是,伊拉克革命一胜利,伊拉克政府就马上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独立的伊拉克国家从它一成立的时候起,就得到这种友谊的好处。萨拉姆·阿迪勒接着说,帝国主义军队在约旦和黎巴嫩的登陆威胁了伊拉克共和国。但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援助,伊拉克人民捍卫住了自己的独立。他强调说,我国人民忠实于曾经在困难时刻支持过他们的朋友。萨拉姆·阿迪勒说,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的任何反对,都会削弱这个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运动,并给阿拉伯人的团结带来损失。他接着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帮助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把垂死的资本主义同不断胜利的社会主义进行比较。他强调说,苏联的七年计划是世界和平的坚实的保障。在上午会议上,主席宣布,代表大会收到了意大利社会党发来的贺电。

专栏:苏联通讯

照亮了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
本报记者 李楠
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进行工作的这几天,莫斯科都是晴朗的天气,阳光时时射在大克里姆林宫会议厅大理石的柱子上。列宁的立身塑像浴着明亮的光辉,他的睿智的眼光注视着整个大厅充满的春天的色彩。
在大会开幕的那一天,当赫鲁晓夫同志正在报告的时候,阳光正好射入了会议大厅。赫鲁晓夫同志停顿了一下看了看窗户说道:“你们看,我们刚刚谈到重工业,太阳就开始发出耀眼的光芒。这象征着大自然也在为我们的成就高兴。太阳照亮了我们七年计划的道路。”这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进行了几天了,每天代表们匆匆地走到克里姆林宫去讨论这个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纲领,表达自己的决心。他们一个个走上庄严的讲台,怀着激动和自豪的心情说共产主义这个千千万万人的理想已不是遥远的事情了,它就要变成苏联人民生活中的现实。坐在代表席上和旁听席上的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布尔什维克,听到这些地方往往感动得流出泪来,他们一生奋斗的目标就要达到了。
大会照亮了苏联走上共产主义的道路——这是代表们对大会的一致评价。苏联已经具备了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物质和精神的条件——这是各地代表们对大会的一致报告。拉脱维亚的代表说,拉脱维亚虽然迟进入社会主义二十年,但生产水平已经和其他共和国一样了。哈萨克斯坦的代表说,几年的努力已使哈萨克斯坦变成了苏联的谷仓。同时,单是哈萨克斯坦生产的电力已大大超过了革命前全俄的水平。
白俄罗斯的代表在发言中说,白俄罗斯从前是个落后的地区,但现在拖拉机、汽车和切削车床的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已超过欧洲的一切国家。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代表在发言中说,这个州的工业总产品比1913年增加了七十八倍,机器工业竟增长了八百倍。共青团的代表报告说,现在已经有三万五千个工作队参加了争取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竞赛。当听到仅罗斯托夫一个州的许多工业品产量已超过沙俄的产量,第聂伯彼得洛夫斯克一个州的铁砂生产已超过英国、日本、瑞典的总和时,人们怎能不兴奋呢!人们从这些事实中看到共产主义的光芒已经越来越近了。
代表大会的气氛是欢乐的,同时又是庄严的。代表们的发言不仅表示了欢愉的情绪,而且还对未来的任务作了冷静的、认真的考虑。
共产主义的辉煌远景,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计划,把人民的力量鼓舞起来了。听吧,来自各地的代表们,一个一个地走上讲台,在这个庄严的党的会议上,隆重宣布各地党组织和人民一定要以夜以继日的劳动来实现这个纲领。听吧,各地有多少人在讨论着七年远景计划啊!乌克兰一千二百万、哈萨克斯坦二百万、白俄罗斯三百万勤劳英勇的苏联人民,在党的号召下已经一致奋发起来了。
二十一次党代会的会场上,代表们的心情在激动着。乌克兰代表保证七年计划的一些部门要在五年或六年内完成。农业要在五年内完成。梁赞的代表保证要在两三年内完成肉类的七年计划,农庄的代表们保证要用四、五年的时间实现农庄的全部七年计划,工人代表们保证要采更多的煤,炼更多的铁,要制造更多的机器,修建更多的企业。会场外,在广大无边的苏联土地上,从黑海到北冰洋,从辽远的远东到波罗的海沿岸,人民群众的情绪在沸腾着,每个人的心都向着党代会和克里姆林。莫斯科到处可以感觉到人们巨大的激情,到处人们在谈论着大会,歌颂着七年远景计划。几天来莫斯科几百家企业都在举行群众大会,莫斯科汽车厂工人尼金在群众大会上这样说,二十一大在世界史上是标志着人类生活进入新阶段的里程碑,一想起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共产主义建设阶段,心就在跳动。从克里姆林宫发出的声音传到了全国各地,远在天山高山牧场的牧羊人听到了这个声音。吉尔吉斯的老牧人伊斯马洛夫从无线电听到二十一大的消息,他激动地说,光明的康庄大道伸展在苏联的面前,亲爱的党领导着我们向人类幸福的顶点前进。在卡拉库姆沙漠里的建设者听到了这个喜讯,建设者用提前建成四百公里的运河来迎接大会。成千成万的电报和信件正在从全国各地涌向克里姆林宫。在30日的会议上特别宣读了鞑靼石油工人的电报,他们在会议进行的一天发现了两大石油产地,这个电报引起了热烈的鼓掌。代表们说,地心也在敞开胸怀迎接七年计划啊!赫鲁晓夫同志说,第一群春燕已经出现了,这预告着美好明媚的夏天,七年远景计划的一群春燕已经飞翔起来了,这就是苏联的第一支宇宙火箭,这就是苏联迎接二十一大的席卷全国的竞赛,这就是各地人民所表示的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决心,这一切表示着豪迈的苏联人民奋力向前,登上共产主义的金光灿烂的高峰,登上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峰,在党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

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一日休会
代表和来宾在莫斯科参观游览
兄弟党代表赞扬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来宾在2月1日(星期天)休息。这一天他们在苏联首都游览:参观博物馆、展览会、建筑工地,观剧和听音乐。
利沃夫、基米罗伏、新西伯利亚、亚美尼亚、车里雅宾斯克和其他一些地方的一批代表参观了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在这里,苏联科学院展览馆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的注意,展览馆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展品显示了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成就。
参观这个展览会的还有来自阿尔巴尼亚、伊朗、挪威和其他国家兄弟党的代表团团员。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率领法共代表团参观了苏联科学院展览馆。参观后,杜克洛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正当大家都谈论着征服宇宙空间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亲眼看见了征服宇宙空间的物质资料。我们确信,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今后还会震惊世界。我们特别高兴的是,科学和社会主义同时前进,以便达到共产主义这个主要目标。”
在莫斯科中央展览厅开幕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也引起了代表大会参加者和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们的巨大兴趣。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罗马尼亚代表团的其他代表在参观了艺术展览会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我们祝社会主义国家的艺术家们在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现实主义艺术中取得成就”。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泽登巴尔发表他对展览会的印象时写道:“这个展览会证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
在留言簿上题词的还有于哥夫、霍查和卡达尔,他们分别用保加利亚文、阿尔巴尼亚文和匈牙利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雄伟步伐
鼓舞着各兄弟国家的劳动人民
新华社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劳动人民展开各种活动,祝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举行。很多工厂的职工提出保证,用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来庆祝这次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劳动人民连日来举行许多集会,热情地讨论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在代表大会开会头几天,各地党委会收到了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申请加入共产党的申请书。为苏联制造机器和设备的机器制造厂工人们,提出保证要提前完成出口订货。斯洛伐克的矿工们保证在本季度比原订指标多生产出一万六千吨左右的褐煤。为了庆祝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许多工人集体都决定要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
匈牙利各地人民连日来都在阅读和研究代表大会的资料。在各工厂举行的集会上通过了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匈牙利的最大企业——切佩尔钢铁和机器制造联合厂工人的贺电说:这次代表大会鼓舞了我们匈牙利的劳动人民,它给我们以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迪奥日吉厄尔列宁冶金联合厂的劳动者也致电代表大会表示祝贺。布达佩斯“科苏特”出版社已经着手准备出版这次代表大会的材料。赫鲁晓夫报告的单行本最近即将出版。
这次党代表大会进行情况,连日来成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谈话的中心。为了庆祝大会的召开,工人也提出了许多新的工作保证。波尔肯镇(赫兹柏格区)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被命名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合作社”。罗斯托克专区议会议员从大会得到很大的鼓舞,他们在致这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中写道:我们将更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斗争。
越南人民像庆祝节日般地庆祝苏共这次大会的举行。河内主要街道都挂起了红色庆祝标语。1月28日河内举行了三百多人的庆祝会。越苏友协举办的“苏联建设图片展览室”,连日来观众川流不息。当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消息传到正在开会的越南劳动青年团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时候,四百多位会议参加者全体起立,热烈欢呼达数分钟之久,他们高呼“光荣属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共产主义建设者代表大会万岁!”、“越南和苏联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等口号。
阿尔巴尼亚工厂、机关、学校和农业合作社连日来也纷纷举行庆祝集会。不少地区的党委书记都亲自向广大群众阐述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和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辉煌成就。人们争相传阅赫鲁晓夫的报告。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鼓舞着每个阿尔巴尼亚人。恩维尔工厂的工人和国立地拉那大学的学生们说:我们从七年计划中看到了更光辉的未来,它给与了我们信心和勇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果·努什30日代表阿尔巴尼亚工人致电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专栏:读者论坛

欢呼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巨大的鼓舞
编辑同志:
听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我队广大官兵感到极大的兴奋。刊登大会消息的报纸刚刚来到,同志们就纷纷争阅。特别是赫鲁晓夫的报告,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七年计划是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宏伟纲领,这个计划的实现将大大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我们十四支队的官兵们都表示要鼓足干劲,争取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并时刻提高警惕,加强中苏团结,确保世界和平。
六○○六部队十四支队(附图片)
六○○六部队官兵们正在阅读苏共党代会召开的消息。
 王珍瑾摄

专栏:读者论坛

这是和平的最强音
编辑同志:
我们很久以来就盼望着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因为我们知道,那标志着人类美好前景的震惊全世界的伟大的七年计划,要在这个会上被讨论、批准并付诸执行。
苏联伟大的七年计划的实施,对帝国主义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而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却又是一个多么巨大的鼓舞啊!
伟大的七年计划和会前宇宙火箭的成功发射,以及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近来出现的惊人的跃进,更加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同时也更加反衬出敌人的一天天烂下去的惨景。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当殖民地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风起云涌,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的时候。这个会议无疑是向全世界发出的和平的最强音,它会给争取自由独立的人民以强大的支持,给殖民者以迎头痛击!
最后,让我们为苏联在和平事业上的坚持不渝的伟大的努力,为它的光辉灿烂的成就,为苏联共产党的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而欢呼。
北京石油学院井564班
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论坛

共产主义乐园的光辉图景
编辑同志:
读了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控制数字的报告后,大为振奋。曾经是人们幻想着的、无数先烈为之献出生命追求的共产主义乐园,已经被苏联人民用劳动智慧的光辉揭开了序幕。广大被解放了的人民,即将循着这个道路奋斗前进。有什么能比这更激动人心呢。
苏联七年计划的实现,不仅将进一步增强苏联的经济力量,使苏联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而且将大大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使世界和平事业得到可靠的保障。因此这个计划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只有一小撮战争贩子才感到惊慌害怕。
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中国人,不能不被苏联七年计划灿烂的图景所鼓舞,不能不高声欢呼:共产主义万岁!
我以无比的关心注视着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进行,并且衷心地祝贺将成为苏联人民迈向共产主义的里程碑的大会获得辉煌的胜利。我相信我国的每一个同胞都一定和我怀着同样兴奋的心情,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北京
张家梅

西方资产阶级报刊纷纷承认
苏联七年计划规模宏伟 和平共处原则势在必行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和赫鲁晓夫在大会上作的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正吸引着全世界的舆论。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报刊都纷纷报道和评论这个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
“金融时报”在一篇长篇文章中就赫鲁晓夫报告中所规定的经济任务,把苏联和美国的发展速率作了比较,并且得到了这样的结论:苏联工业生产比美国增长的要快得多。
这家报纸指出,根据七年计划的指标,到1965年,苏联若干部门的产量将接近和在某些方面超过目前美国的产量。苏联的消费者将有“更宽敞的住房、更多的纺织品和布匹,更多的休息时间,更高的工资,在家庭用品的消费方面也将有所增加”。
法新社评论员费日多在谈到赫鲁晓夫的发言时指出,“最引人注目的东西就是他的发言有一种明显的乐观情绪”。他特别指出了“发言者的自信心”。
加拿大报纸在分析赫鲁晓夫的报告时得出了两个主要结论:第一,西方国家不能不接受苏联的关于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进行和平竞赛的挑战;第二,具有不同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共处的原则和放弃“冷战”,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政策。
“多伦多每日星报”指出,七年计划所规定的发展苏联经济的速度远远超过美国经济在最“景气”年代里的发展速度。苏联人的生活将更加充实、更加富裕和更加完美。他们在生产方面超过其他所有国家之后,将得到各种丰富的食品和很好的住宅。
这家报纸继续说,在赫鲁晓夫的报告中所阐述的和平建设的广泛纲领,不容对苏联维护和平的政策有任何的怀疑。这家报纸着重指出,西方国家应当十分认真地对待赫鲁晓夫提出的结束“冷战”的号召。
“金融邮报”认为,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宏伟的建设计划估计不足是最危险的事情。
蒙特利尔的“明星报”写道,“苏联的技术进步已经超出了外国的一切预料。在西方,我们应当千万避免轻视俄国的成就。”
西德报纸“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的社论写道:“过去的经验表明,苏联直到现在基本上总是能实现自己的经济计划的。苏联的经济今天拥有的这样广泛的基础,使人相信它也能执行所提出的任务。”社论并且指出,致力于实现这些经济计划的人“必须真正关心维护普遍和平”。
西德的“世界报”也承认,赫鲁晓夫报告中关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是现实的。这家报纸写道,在苏联制造的第一个人造卫星和人造“行星”进入了宇宙空间之后,有关苏联威力增长的一切消息都使西方国家认真看待。
“南德意志报”28日写道:赫鲁晓夫的报告是一幅“具有实力发展与和平意愿的未来,具有经济发展与社会服务的光辉图景”。这家报纸说,苏联“今天在学人数比西欧四个大国的在学人数的总和大三倍,光是这一点就很了不起。所宣布的在今后七年中(工业)生产增长80%是绝对可能的,因为它同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是相适应的。”
意大利“人民报”在评论七年计划时说:“应当无条件地用极其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一计划……当1929年斯大林宣布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大多数国际观察家都不认真地把它当一回事。今天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正义报”认为,“如果西方有谁仍然想否认苏联在工业发展和农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话,那么,他就不仅是在否认明显的事实,而且将是甘冒歪曲苏联和西方国家经济力量对比的危险。”
“瑞士报”指出了,苏联经济计划规定苏联要赶上作为世界上居于首位的工业国家——美国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这一规定是有基础的。它警告人们不要轻视苏联人民的发明和劳动能力,并且指出,苏联在同美国的竞争中已经在征服空间方面占领先地位。
许多瑞士报纸还指出,赫鲁晓夫报告是苏联希望和平和希望在最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证明。“民族新闻报”写道,“赫鲁晓夫再一次表明他是个和平活动家,他需要和平来实现自己的计划……”。
瑞士的“洛桑日报”指出,赫鲁晓夫的报告“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了:苏联将在和平竞赛方面更加坚定地继续采取行动”。(附图片)
在苏共代表大会休息时,周恩来同志同代表们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