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去年伟大胜利的经验 运用今年空前有利的条件
组织好更大更全面的农业生产高潮
全国农村工作部长会议强调整社工作要以生产为中心人民公社必须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实行比农业社更高的计划管理
新华社2日讯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召开的全国农村工作部长会议已经结束。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贯彻执行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分析公社化以来的农村形势;以及如何适应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地跃进形势的需要,加强和改进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问题。会议指出:公社化以来,农村情况是空前良好的。广大农民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热情表现了从来未有的高涨。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制定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得到了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拥护。目前农村人民公社正在继续乘胜前进。各地农村的整社运动正在全面的初步展开,新的更大的更全面的生产高潮正在形成。
会议从1月13日开始,26日结束,历时十四天。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农村工作部的负责人,也有个别人民公社的社主任。会议在分析了公社化以来的农村形势之后,即转入以公社经营管理为中心,如何认真地发扬1958年大跃进的伟大胜利的经验,鼓足干劲,争取1959年更大跃进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特别是公社怎样合理安排使用劳动力,加强技术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首先保证完成今年粮食和棉花的两大增产指标,同时实现农林牧副渔全线大革命的问题。
会议指出:公社化以来,各地人民公社在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更加显著。“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公布后,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提高,对办好和巩固公社有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更加信心百倍。现在,各地整社的试点工作纷纷结束,整社运动正根据试点经验向全面展开,农村人民公社正向着巩固阶段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农村正在出现一个以积肥为中心的新的冬季生产高潮。
会议认为:整社工作中还须继续贯彻抓思想、抓生产和抓生活相结合的原则;以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为武器,进一步使干部和群众划清思想界线和政策界线,以及继续关心广大群众的生活问题,都很重要。但是当前更加重要的是抓好生产。广大群众特别是过去的贫农和下中农,要求公社迅速发展工农业生产,争取更大跃进的干劲很大,对此,必须作充分地估计。如河北省霸县煎茶铺公社在讨论今年的水稻生产指标时,大多数社员都提出要争取大面积亩产五千斤,有的还提出要争取亩产七千斤,江苏、河南、山东、河北等地一些县和公社都提出要争取小麦大面积亩产千斤。目前冬季积肥运动和麦田管理运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所有这些都充分证明群众对更大跃进的要求很迫切,而且信心很高。会议指出:任何对于广大群众要求争取更大跃进的决心和干劲估计不足的思想倾向,都是应该予以继续反对的。会议认为:各地在整社中,应该以生产为中心,首先要组织好当前的生产高潮,展开热火朝天的群众竞赛运动,这就是一种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互相竞赛,但是又互相关怀、互相帮助、相互促进的竞赛运动。1958年各地领导生产积累了一整套走群众路线的工作经验,这就是种试验田、开现场会、组织大规模的参观、检查、评比、社会主义的竞赛等等。这一套大跃进中的新的经验,在当前的工作中应该继续发扬。
会议认为:提高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水平是今年更大跃进的一个重要保证。人民公社又大又公,应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实行比农业社更高的计划管理,无论工农业生产、劳动调配、收购供应、财务工作、消费积累、收益分配、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都应该有统一的计划和妥善的安排。而在生产计划方面,公社应有四种计划,即三、五年的长远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季节或季度的计划,小段作业或月份的计划;并通过收购、供应等合同制把公社的计划和国家的计划结合起来。会议认为:在劳力安排使用方面,必须认真贯彻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同时并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在适当满足国家工业需要的劳力的条件下,公社内部首先须保证今年粮、棉、油等主要生产指标的完成,适当调整当年生产用工和基本建设用工的比重;同时还要作到全面兼顾,使多种经济得到较大的发展,使农、林、牧、副、渔来一个全面大跃进。今年至少作到农业以外的其他收入占总收入的30%左右。会议经过对劳动力调配使用的全面研究,认为:抓紧大搞工具改革、提高劳动管理、改进积肥方法、消灭劳力浪费现象、做好公社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等等,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每个劳动日的实际产量。而提高每个劳动日的实际生产量是当前的极为重要的问题。在劳动管理方面,会议认为,当前实行定额管理制度和贯彻生产责任制尤为必需。过去农业社曾经行之有效的分层包干责任制,以及五定到田、责任到队到人、检查验收等制度,应当继续广泛推行,并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充实和提高,使之更加完善。在进行某些突击运动中,必须保持管理区、生产队有相对固定的劳动力,以便继续进行经常性生产。此外,经常组织评比竞赛和建立适当的劳动纪律、考勤和奖励的制度也很重要。
关于公社的分配问题,会议经过计算,由于去年大丰收,一般公社80%以上的社员都能增加收入。再通过发展副业生产、适当调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调整供给部分和工资部分的比例、适当调整工资等级和级差等等,就可以使绝大多数公社都可以作到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其余社员的收入不增不减。关于公社的体制、财务、民主生活等等方面问题,会议也作了讨论。
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作为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纲;同时,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充分发扬民主,充分信任群众,走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充分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和大字报,务使整社工作搞深搞透,经过整顿,使人民公社普遍地得到巩固和提高,使得广大农村的民主空气和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更加高涨,生产高潮组织得更大更好更全面。
会议结束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同志、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邓子恢同志、副部长陈正人同志等对当前的农村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们指出:当前首要的任务是:领导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继续鼓足革命干劲,力争上游,充分发扬1958年的成绩和经验,苦干、实干加巧干,掀起一个干劲冲天的、由肥料挂帅的冬季生产高潮,管好越冬作物和作好春耕准备,首先争取夏季的大丰收,为全年更大跃进打下基础。他们强调指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条件是空前有利的。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正确的领导,有去年的大跃进经验,有人民公社管理水平的提高,有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经过全党全民继续苦战,就一定可以保证完成1959年农业战线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全部任务。

苏联树起建设共产主义里程碑
我国人民衷心祝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热烈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苏联,鼓起更大的干劲前进
新华社2日讯 我国广大人民以热烈的心情注视着正在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同志关于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控制数字的报告,成为这几天以来各阶层人民谈论的中心,报告中所提到的振奋人心的宏伟计划,给了我国广大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从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全国各地的报纸都以重要的地位刊登了大会的消息,人民日报昨天增加到十二版,全文刊载了赫鲁晓夫九万字的报告,这天的报纸很快被抢购一空。许多地方的工厂、机关、学校、广播站和人民公社逐日通过广播播送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消息。许多工人、公社社员、学生和机关干部并且自动举行集会,座谈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
这几天首都许多工厂、机关和学校举行了座谈会。人们普遍认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当代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苏联的七年计划是建设共产主义的里程碑,苏联的伟大成就将大大增强人们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信心。他们纷纷表示要鼓足更大的干劲,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钢车间浇铸老工人李洪年说: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全世界劳动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鼓起更大的干劲,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北京汽车制造厂技术员张自琦说,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越来越令人兴奋。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苏联人民已经进入了一个最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我们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北京铁路局所属机关和北京、丰台地区各站的职工,几天以来争先恐后地阅读报纸,并且热烈地进行了讨论。铁路职工们说,苏联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堡垒,他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许多人在会上兴奋地说:我们从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也看到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远景。这次大会给了全世界劳动人民以力量,对帝国主义是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天津市,广大人民连日以来为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而热烈欢呼,人们兴奋地谈论着苏联向共产主义大踏步迈进的宏伟纲领。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国藩说,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像一盏明灯高悬在天空,指引着全世界人民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幸福道路。这位曾经访问过苏联、亲眼看到苏联人民光辉成就的科学家说,现在苏联又制订了雄伟的七年计划,加快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步伐,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也更加增强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力量。天津市劳动模范、第一机床厂磨工林德时,曾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提高了技术水平,他为苏联人民的成就感到骄傲,他说:“苏联老大哥提出来的七年计划,是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极其伟大的一步,相信苏联人民一定能够提前和超额完成这个伟大的计划”。这位磨工还说,我们中国工人真是非常高兴,因为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是我们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胜利,而苏联七年计划的成功,也将是我们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重大胜利。我们中国工人一定把苏联老大哥当作最好的榜样,好好地向他们学习。天津大学的青年学生们这几天总是争先阅读报纸上刊登的关于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消息,第二机械系焊接专业学生说,今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共产主义光辉壮丽的美景,充分证明了毛主席所说的东风压倒西风、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论断。第三机械系精密仪器专业学生说,苏联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我国飞跃的发展也是和苏联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努力学习。
上海、广州、重庆、长春和内蒙古自治区广大群众普遍认为,苏联七年计划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伟大计划,它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显示了当前世界上两种力量的鲜明对比。上海市有的人在阅读了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以后,他们热心地算了一算细账,看到苏联七年计划投资额十分巨大,认为苏联的七年计划确实是一个空前宏伟的建设计划。许多人说,苏共这次代表大会,有七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参加,表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和坚强团结。北京市一个汽车制造厂的干部孙莹英说,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时有五十五个兄弟党的代表团参加,1957年莫斯科会议时增加到六十四个,这次更多的兄弟党代表团参加大会,这说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强大。有的人并且把这次大会的召开,比喻成“又一个人造卫星上了天”。(附图片)
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的工人们利用休息时间阅读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人不离鞍,马不停蹄,在大跃进的基础上更大跃进
北京工业战线第一仗打得好
一月份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点七倍
新华社2日讯 北京市1月份工业生产计划已在1月31日胜利完成,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3%。
北京市完成1月份计划的基本经验是:一、深入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二、各级领导抓得具体,抓得早,抓得紧。
新年前后,北京市各厂矿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并且认真总结了1958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通过学习和总结,群众认识到今年是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任务很重,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尽最大的努力,才能完成计划。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各厂矿企业又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了1月份的生产计划,制订了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因此,职工群众信心很足,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职工学习六中全会文件以后,认识到本厂任务比去年多四倍多,产品也比去年高级复杂,只有一开始就发动群众、鼓足干劲、紧张的战斗下去,才能保证任务的完成。同时,工厂里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大检查,由五百多人组成的检查团分到各个车间去查任务、查关键、查生产秩序、查技术革命。通过检查,查出了八百六十四项问题,条条都采取了措施,因而全厂提前一天超额17%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兴华染料厂的化工原料不足,领导上就发动群众围攻这个关键,只用八小时就突击建成了年产五十吨的氯化亚铜车间,十五天改建了一个染料中间体车间,另外还修建了一个生产染料指示剂的车间。这些车间投入了生产以后,提前六天完成了1月份产值计划。
上义葡萄酒厂在大搞群众运动中,每班、每组的职工都订出了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措施;由于群众心中有数,计划完成有切实的保证,结果这个工厂超额111%完成了1月份计划,产值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一倍多。

抓紧关键 开展竞赛
唐山钢厂增产两千多吨钢
新华社唐山1日电 唐山钢厂职工在高产优质红旗竞赛运动中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计划。到1月31日,已经为国家增产了二千多吨优质钢,钢锭合格率比原计划提高了5%。
提高钢锭合格率是唐山钢厂今年更好更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关键。工厂党委从今年一开始就围绕提高钢锭质量在全厂职工中组织了夺红旗、树标兵的竞赛评比,大大鼓舞了职工的积极性。王益元炼钢小组见到马广宗小组生产的钢锭合格率达到95.65%,就认真学习推广了马广宗小组的操作,实行正常细致配料,正确化渣等先进经验,钢锭合格率由85%提高到97%。全厂还由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组成攻硫小组,人人动脑筋,献计策,一共提出七十多条脱硫措施,和提高钢的质量的大敌——高硫展开斗争,经过这一阶段的苦战,全厂钢锭合格率由上旬的77.28%提高到95.74%,其中有八个班创造了合格率达到100%的新纪录。由于钢锭的含硫量降低,延长了炉衬的寿命,产量也随着增加,每天由炼九十多炉提高到一百一十多炉。
轧钢工人们在竞赛运动中也提出“把好钢轧成好材”的战斗口号,大闹技术革命。工人们从各方面想办法战胜高硫,提出了三百多条意见。领导和技术人员都到车间和工人一起搞轧钢材的试验,搞出经验立即推广。例如他们根据钢锭含硫量和温度不同而采取不同的加热时间,对提高质量就起了很大作用。工人们在竞赛中也发扬巧干的精神改进了设备和操作方法,使轧制钢材的效率由1月初日产三百多吨提高到四百多吨,最高达到五百多吨。

棉纺织业更大跃进序幕揭开
上海一月份棉纱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多
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棉纺工业职工揭开今年更大跃进的序幕,胜利地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全月棉纱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5%以上。
上海各棉纺厂职工在新年初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了今年跃进计划之后,立即掀起了跃进热潮,因而各厂出现了一浪赶一浪、一浪高一浪的新气象。国棉十三厂进一步开展了“学能手、赶能手”的竞赛,细纱挡车工每分钟接头能力从去年的八到十四根提高为十四到二十四根。同时,挡车工的看锭能力也大大提高了。以二十一支纱为例,工人看锭能力从过去的六百锭提高到八百锭,四十二支纱从八百锭提高到一千锭,部分还扩大到一千二百锭。
1月份,上海棉纺工业还围绕着全面完成生产计划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许多工厂针对本厂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成百个技术革命的项目,并且组成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小组,猛攻生产关键。
“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也在上海棉纺工业厂际之间展开。生产管理水平较低的统益棉纺织厂,1月份派人到上海八面红旗之一的国棉二厂,学习国棉二厂的企业管理经验,结果全面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
现在,各厂职工提出要在春节前后照常出勤,保证超额完成2月份的生产计划。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今年开门红
总产值盖过去年高产月
据新华社重庆2日电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改变历年来年初松的现象,1月份经过紧张的战斗,已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总产值超过计划8.5%。
这个厂今年的生产任务很大,仅1月份,全厂不增加设备和人力,就要完成比去年高产月——12月份的总工作量还大10%的任务。厂里今年一开头就抓紧了生产准备、生产计划、生产措施、生产检查等组织生产的几个重要环节。特别是结合总结去年生产经验,把今年的生产任务、有利条件和困难,通盘地向群众交底,发动群众制订今年第一季度和1月份的生产计划。职工们明确了任务和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信心十足,从今年的第一天起,就以“人不离鞍,马不停蹄”之势,掀起抓四个“第一”——第一天、第一旬、第一月、第一季的高产竞赛热潮。在竞赛中,四车间的车工熊荣昌一马当先,改进了加工空气压缩机连杆的模具,提高效率一倍半,到17日就完成了1月份的计划,大大提高了全车间完成月计划的信心。与此同时,厂的党政领导加强了日常劳动竞赛的领导,深入车间、小组进行检查,及时交流好的经验,随时解决问题。因此,一个月来,全厂一直保持蓬蓬勃勃的朝气。

鞍钢四号平炉超额完成一月份炼钢任务
鞍钢四号平炉的炼钢工人在大跃进中取得了优异的战果,他们已经在1月30日超过一百吨完成1月份炼钢任务。这是四号平炉的炼钢工人在快速炼钢。   新华社记者 苗明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