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实际行动迎接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波兰人民决心保证超额完成七年计划
各省市党组织召开代表会议选举出席三大的代表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最近时期,华沙、波兹南、基尔兹、科沙林、弗罗茨瓦夫以及其他波兰省市的党组织和军队党组织陆续召开党代表会议,积极准备即将在3月10日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这些代表会议热烈地讨论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会提交全党讨论的三个文件:“1959—1965年波兰发展的指示”、“党对农村政策的指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党章修改草案”。到会者听取了关于各省市党的工作任务和迎接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总结报告,选举了出席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以及其他党的许多领导人都已当选为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被选为代表的还有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以及其他工厂的工人,各地青年和农民中的党的积极分子。
在各省市的党代表会议上,代表们都热烈发言,表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1965年的生产计划的决心。基尔兹省的工人和农民提出了两千九百条提高计划指标的建议,这些建议的实现将保证1965年的生产量比原计划增加20%。
在展开迎接党代表大会的运动和各省市举行党代表会议期间,波兰到处都呈现出政治热情高涨,人民群众的觉悟和积极性增长的气象。卢布林省党代表会议接到了许多信件和电报,在这些函电中工人们纷纷向党表示超额完成计划的决心。仅仅最近四个月来,在弗罗茨瓦夫省就有一千五百多人加入了党的队伍,在比得哥煦省接受了两千多人入党。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人民在全民讨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关于1959—1965年波兰发展指示的过程中,热烈支持这一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并且纷纷表示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一指示所规定的任务。
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去年10月第十二次中央全会提交全民讨论的这个发展计划,到1965年,波兰整个工业生产水平将提高到1938年的十倍左右。工业生产要比1958年增长80%,煤产量达到一亿一千一百五十万吨,电力——四百一十五亿度,钢——八百八十万吨,工作母机——二万五千台,棉织品——七万九千万公尺。七年后,波兰将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完全超过意大利,赶上或超过法国目前的水平,在农业方面,七年内农产品产量将增长30%。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肉类产量将达到每人平均五十八公斤,牛奶四百七十六公升,砂糖四六点四公斤。这个数量超过了法国和西德目前的水平。七年间,人民生活水平也将得到显著改善。
这个国家发展计划的公布,鼓舞和振奋了全国人心。自去年10月以来,波兰所有工厂、矿山、企业都对这个计划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一致支持党所提出来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目标,并向党提出了超额完成计划的保证。各工业部门中工人人数最多的矿工提出保证,要每年比计划多生产一百万吨煤,为了向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献礼,他们在今年第一季度就要超计划生产四十万吨煤。钢铁工人经过对国家钢铁生产能力的热烈讨论之后,提出了到1965年生产九百万吨钢的保证,比党提出的计划多五十万吨。在各工业部门中发展速度较快的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把党提出的已经很高的任务又增加了10%,即到1965年化学工业的生产要比现在增加一·六倍。
从各地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全国人民对完成党所提出的波兰发展指示中所规定的巨大的任务满怀信心。波兰的五百多万工人为了实现向党提出的保证,已经开始了行动,热烈地参加了迎接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运动。仅仅在去年第四季度,工人们增产的产品的产值就大约有三十二亿五千万兹罗提。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中国对西沙群岛的主权绝对不容侵犯
南越吴庭艳集团在我国西沙群岛地区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活动,是越来越猖狂了。2月20日,南越出动军舰和飞机侵入我国西沙群岛一带进行侦察;接着,在2月22日,南越海军竟公然在西沙群岛的琛航岛,劫走我国渔船五只,渔民八十二人,以及许多财物,并且无礼撕毁我国渔船上和琛航岛上的国旗。这是南越当局有计划地向我国人民挑衅的行为!每一个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感到极大的愤慨。我国外交部已于2月27日就这一事件发表声明,向南越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和警告。
南越当局制造这一事件的目的,是想给人们造成一种印象,似乎西沙群岛是属于南越的领土。近几年来,南越当局曾经一再叫嚷它对我国的西沙群岛拥有所谓“传统主权”。2月25日,也就是在南越海军劫走我国渔民的第四天,南越驻台湾的“大使馆”重申南越对我国西沙群岛的
“主权要求”。这真是荒唐到了极点!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的领土,何来南越的“主权要求”?远在十五世纪初,南中国海的各岛群,包括南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以及西沙群岛,就已经列入中国的版图,成为中国的领土。当时中国人把西沙群岛叫做“七洲洋”,跟随郑和“下西洋”的地理学家费信在他的“星槎胜览”中,曾有关于“七洲洋”的详细记载。在1905年出版的法国耶稣会教士夏之时著的“中国坤舆详志”中,也证实了中国古书上的
“七洲洋”就是西沙群岛。可见,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早就是世界公认的事实。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西沙群岛被日本占领过,但是日本投降后,这些岛屿已于1946年11月27日归还当时的中国政府了。因此,世界上任何人也无法否认中国对西沙群岛的领土主权。现在,南越当局居然对西沙群岛提出所谓“主权要求”,想要攫取中国的领土,这完全是白日做梦。
多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曾经企图否认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南中国海其他岛屿的领土主权,但是它每一次都失败了。在1951年制造的美英单独对日和约草案中,美国故意不提西沙群岛的主权问题,就是这种阴谋的表现。为此,我国政府在1951年8月15日曾庄严声明,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一样,是中国的领土。1956年5月29日,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利用菲律宾的某些野心分子侵占我国南沙群岛的阴谋,我国政府又作了同样的声明。所有这些,南越当局并不是不知道的,但是它却故意要侵犯中国在西沙群岛的领土主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各方面的情况证明,南越当局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劫走我国渔民的猖狂行为,显然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干出来的。最近几天,美国通讯社对我国西沙群岛特别感到兴趣,而它的宣传论调恰恰是同南越当局的活动互相呼应的。在南越海军劫走我国渔民的同一天,合众国际社发自东京的电讯就说,中国正向西沙群岛“殖民”。第二天,美联社又说,中国“向西沙群岛移民的尝试没有成功”。2月26日,合众国际社更大喊大叫:南越和中国“都说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西沙群岛今天似乎可能成为东南亚新的麻烦地点”。多么奇怪:中国人民在中国自己的领土上进行生产活动,竟然被称为“殖民”,并且还会造成东南亚的“麻烦”!这些论调是不值一驳的。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东南亚地区到处制造“麻烦”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美国正在老挝、柬埔寨、泰国和南越展开一连串的阴谋活动,制造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指使南越当局在我国的西沙群岛制造“麻烦”,也正是这种阴谋活动的一部分。
但是,南越当局甘心充当美国侵略者的马前卒,与中国人民为敌,这对于它自己是绝对没有任何便宜可占的。西沙群岛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神圣领土,决不容许任何人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南越当局必须立即全部释放劫走的中国渔民,赔偿渔民的全部损失,并且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任何活动!

朝日两国兄弟党发表会谈联合公报
谴责美国严重威胁亚洲和平
必须结束美国对日本和南朝鲜的占领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在平壤签署的关于两党代表团会谈的联合公报,坚决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新战争政策。
这个联合公报是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和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分别代表两党代表团签署的。
公报说,在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两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就目前国际形势和两党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公报说:“两党代表团认为,美帝国主义对日本和南朝鲜的强占是对两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粗暴蹂躏,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两党主张,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立即结束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侵略政策和半占领状态,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
“两党代表团全面支持苏联关于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和平地区,并首先建立无原子地区的倡议,并为其实现尽一切的努力。”
公报说:“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完全支持朝鲜劳动党维护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和政策,并对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对于日本共产党站在日本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前列,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保卫独立、和平和民主以及劳动人民的生活权利的斗争和它的功绩,予以高度评价。”公报说:“两党代表团认为旅日朝鲜侨民归国问题决不能容许外来的干涉,对李承晚集团企图妨碍旅日朝侨归国的背叛民族的行为予以坚决的谴责。并认为,日本当局对迫切的旅日朝侨归国的实现没有任何借口加以拖延。”公报说:“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旅日朝鲜公民返回祖国的迫切愿望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公报说:“两党代表团认为,朝日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和进行文化交流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并表明决心,为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协作关系,为两国的邦交正常化进行积极努力。”
公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又一次显示了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两党代表团表明坚定不移的决心:将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加强以苏联为核心的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队伍的团结一致而尽一切的努力,并同企图削弱这种团结的国际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的任何阴谋活动进行无情的斗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平壤盛会欢迎日共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士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欢迎以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南日、郑准泽等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朴正爱在大会上讲了话。她首先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全体党员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宫本显治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词。他对朝鲜同志对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款待表示感谢。他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朝鲜人民表示敬意。他说,我们完全相信,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必将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朝鲜,在全朝鲜的范围内取得完全的独立。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朝鲜作友好访问的以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金日成在宴会上致词,热烈欢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他说,代表团来朝鲜访问将对加强朝鲜劳动党和日本共产党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对加强朝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大贡献。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今后也将为加强同日本共产党的团结与合作而努力,并且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
宫本显治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并且向正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成功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朝鲜人民表示敬意。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胡志明主席到达雅加达访问
苏加诺总统率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27日乘飞机于下午四点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军官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
胡志明主席在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乘敞篷车前往独立宫。成千成万的人们在通往独立宫的路上夹道热烈欢迎他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27日早晨离开仰光,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的。
到机场欢送胡志明主席的有缅甸总统吴温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吴登貌、教育、农林和土地国有化部长吴卡和缅甸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国元首接待委员会主席哈纳菲26日傍晚在中央广播电台发表演说,表示热烈欢迎胡志明主席来印度尼西亚访问。
哈纳菲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把胡志明主席当作他们的战友来接待。印度尼西亚人民以他们能够欢迎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战士胡志明主席感到无比的骄傲。
哈纳菲说,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处境相似。越南人民和胡志明主席的斗争历史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的斗争历史之间的相似之处构成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紧密关系的基础。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他们自己的胜利。
哈纳菲指出,两国目前都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同一天也发表广播演说指出,胡志明主席的访问印度尼西亚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印度尼西亚报纸继续刊载文章、社论和图片,欢迎胡志明主席的访问,并且赞扬越南人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苏伊两国代表团开始会谈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伊拉克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27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率领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库兹明;率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是伊拉克共和国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博士。苏联和伊拉克双方的顾问和专家参加了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伊拉克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马哈茂德。
26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拉达克里希南和安德烈耶夫表示
苏印合作维护和平
尼赫鲁说苏印友谊有深刻根基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今天在拉达克里希南招待代表团的午宴上,表示了印度和苏联一致维护和平的强烈愿望。拉达克里希南在为代表团成员的健康干杯时说,世界各国人民今天都关心维护和平,关心苏联为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他说,“你们可以放心,你们将得到我们全心全意的合作。”
安德烈耶夫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使世界免遭新战争的恐怖,使他们的全部力量来实现人类的安宁和幸福。他说,我们将珍视并且加强我们同印度的友谊,我们极为重视尼赫鲁总理对和平所作的贡献。
苏联政府代表团晚上在印苏文化协会举行的一个盛大的招待会上受到热烈的欢迎。
尼赫鲁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对代表团的访问感到很高兴,并且说:“我们钦佩苏联取得的成就”。他说,苏联人民对和平的强烈愿望是“今天世界上最令人鼓舞的特点之一”。
穆希金诺夫代表苏联政府代表团叙述了自从印度获得独立以来印苏关系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并且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比以前有更大的发展。
印苏文化协会主席巴利加以及和平战士克其鲁在充满感情的讲话中表示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今天会见了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斯瓦兰·辛格以及粮食和农业部长贾殷,并且交换了意见。他们参观了德里的奥克拉小型工业区。安德烈耶夫还参观了印度农业研究所。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26日晚上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着重指出了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友谊。他说,这种友谊对印度肯定是好的,对苏联,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好的。
尼赫鲁说,这种友谊的基础“不是某种一时的意味相投,或某种一时的利益,而是有深刻得多的根基,这种根基甚至在偶而发生意见分歧的时候仍能存在下去。”他还说,在印度,并不感觉到和苏联之间有可能引起对立性分歧的任何分歧。
在尼赫鲁讲话以前,安德烈耶夫在宴会上说,苏联和印度对国际和平问题有共同的看法。
他说,苏联人民希望看到友好的印度成为强大的国家,有高度发展的工业和繁荣的农业。

专栏:地理知识

我国南海岛群—西沙群岛
在海南岛东南的南海中的西沙群岛,同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一起,向来都是我国的领土,我国对这些群岛具有充分的主权。
最近南越吴庭艳政府竟然又一次叫嚷西沙群岛是属于它的。人们记得,1956年当菲律宾的野心分子妄图侵占我国南沙群岛的时候,吴庭艳政府就曾借机活动,妄想侵占这些属于我国的岛屿,说什么南越不但对南沙群岛而且对西沙群岛也拥有“传统的主权”。从上世纪以来,帝国主义国家曾几次企图侵占在南海中的我国这些岛群,但是都以失败告终。最近几年,美帝国主义也进行了种种活动,企图抹杀我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1951年,美国在它一手制造的片面对日和约中,故意仅仅规定日本放弃对南威岛和西沙群岛的权利,而不提这些岛屿归还中国的问题,为侵占这些岛屿预伏下借口。我国政府于同年8月15日发表的声明中曾揭露了美国的这一阴谋,并重申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南越吴庭艳政府正是以片面的对日和约为借口提出所谓对西沙群岛的“传统的主权”的。但是历史事实证明,对这些群岛有传统的主权的正是中国。远在十五世纪初期,西沙群岛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在我国的许多古书中,例如费信的“星槎胜览”和黄省曾的“西洋朝贡典录”中,都有关于西沙群岛的详细纪载,这些古书中所提到的“七洲洋”和“七里洋”等名称都是指西沙群岛而言。西沙群岛共有数十个岛礁,面积都不大,大体分为三部分:宣德群岛,永乐群岛和其他岛礁,宣德群岛中的永兴岛最大,面积约一百八十五万一千平方公尺。这些岛屿一向是我国海南岛渔民捕鱼的所在,距榆林港约一百五十海里。1907年清政府所属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曾率领海军视察了西沙群岛,还特别举行了一次隆重的典礼,将各岛命名勒石。这正是为了防止当时外国野心家的窥伺。
1930年后法国曾一度侵占南沙群岛并对西沙群岛提出要求。法国的这一无理要求直接违反了中法之间的条约,1887年的“中法界务专约”第三款中明确规定海上界线,说明“该线以东各海岛归中国,该线以西海中九头山(越名格多)及各小岛归越南”,西沙、南沙两群岛都在界线之东,照约文规定,当然属于中国。当时的中国政府据理拒绝了法国无理的要求。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殖民者重新侵入越南。我国政府曾于1946年12月和1947年1月在各国公认下派遣海军正式接受了南中国海各岛屿。其后,法国海军虽曾强行在西沙群岛的珊瑚岛登陆,在当时中国政府的质问下,法国驻华公使梅里蔼曾被迫表示,法国海军的行动“并非出于法国政府之指使”;后来法国自知理屈,力图避免正面交涉,提出用国际仲裁的办法来解决这个根本不存在的“纠纷”。这在当时已被中国政府拒绝了。
从历史上或从国际条约来看,我国对西沙群岛都拥有无可置辩的主权,吴庭艳政权的叫嚷是毫无根据的。
(东)(附图片)

为中苏签订换货议定书
李哲人在莫斯科举行宴会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李哲人26日晚为中苏两国签订1959年换货议定书在这里的北京饭店举行宴会。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副部长鲍里索夫、库米金、库兹明、谢米恰斯特诺夫、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斯拉德科夫斯基、苏联驻中国商务代表叶烈敏和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齐米亚宁。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驻苏大使刘晓、参赞张伟烈、张化东、郑拓彬、代表团副团长傅生麟。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来比锡春季博览会
我国政府代表团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以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为首的参加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晚到达这里。代表团团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

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怀抱
台盟集会纪念“二·二八”十二周年
一致痛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27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为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十二周年,今天晚上举行座谈会。所有发言的人都痛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企图霸占台湾的阴谋,并且充满信心地指出,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座谈会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主持。他说,我们在台湾的父老兄弟姊妹们要求解放和盼望台湾回到祖国大家庭怀抱的心情愈来愈迫切,因为他们在美国的奴役下,还过着人间地狱的生活,吃尽了美国人的苦头。我们十分同情和怀念在台湾的同胞,并且坚决和他们站在一起,为赶走美国侵略者而斗争到底。徐萌山痛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美国要把台湾成为它的殖民地,使台湾同胞永远成为美国的奴隶。但是,具有爱国传统的台湾人民绝不容许美国这种阴谋得逞。现在台湾同胞的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美国侵略者已成了他们的死敌。徐萌山说:台湾人民爱国反美斗争不是孤立的,不但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还有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各国的人民的支持。目前祖国社会主义的大跃进,全世界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是更有利于我们解放台湾。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谢南光、杨春松、田富达、陈文彬、苏子蘅、陈丁茂、陈炳基等人,他们一致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霸占台湾和奴役台湾人民,希望台湾军民同胞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坚决粉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争取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美侵略军在台湾血债累累
肆意杀人无法无天 台湾人民恨之入骨
新华社27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最近发生美国士兵驾车撞死一名国民党立法委员的惨剧。23日晚上,台湾国民党立法委员马晓军和他的妻子方福生,在台北市内同乘一辆三轮车回家,经过南京东路时,被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上士德鲁姆兹驾驶军车撞翻。三轮车被撞烂,马晓军受重伤,被途人抢救送往台湾大学医院不久即毙命。其妻方福生头部受重伤,肩骨折断,现在在医院未脱离危险期。三轮车工人的腿部受伤。马晓军今年七十七岁,广西容县人,曾任蒋介石集团的“军政部主任参事”等职。
马晓军惨死只是横行霸道的美国侵略军在台湾犯下数以千计的车祸事件之一。两个多月前,台北市即曾发生一对新婚夫妇看电影后乘三轮车回家时,被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士兵汉森驾车撞翻的惨案。十七岁的新娘陈良笑当场惨死,二十多岁的新郎张新钧和三轮车工人都受重伤。美军凶手汉森肇祸后,不仅不下车,反而把汽车加大油门飞速逃走,但被许多市民把车牌记下,台北警察当局接到了许多报告闯祸美军车号和要求惩凶的电话和信件。经过交涉,美国第十三航空队才不得不承认其部属汉森曾驾车杀人。但是,至今美国空军杀人凶手汉森仍然逍遥法外。美军方面并且拒绝给受害家属赔偿损失。
新华社27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十分痛恨,在被美国霸占为海军基地的高雄港,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想雇用一个女佣人也十分困难。这是台湾报纸最近透露的消息。
台南市“成功晚报”在2月19日以“有钱难雇工,美顾问求援”为标题刊登的消息说,驻在高雄市的美军顾问团人员“正在为雇请佣人问题而大伤脑筋”,他们公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海军组组长包义德上校向蒋介石集团高雄市政府请求解决。包义德写了一封信给蒋介石集团高雄市市长陈武璋,说明美军人员在高雄请不到佣人,要求陈武璋“解决此一困难”。
台北市“联合报”也报道说,最近高雄“美军眷属旷日费时四出寻觅雇工”,尽管她们是“阔绰多金的洋客”,但极少有人愿意替她们做工,使美国人“感到应付维艰而求助于地方政府,足见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了”。
美国侵略人员在台湾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台湾人民对他们的仇恨也日益加深。据高雄“中国晚报”报道,根据蒋介石集团高雄市警察局外事室发表的统计,在去年一年内,美国侵略人员在高雄市犯案二百一十六件,其中包括汽车闯祸案六十二件,杀死和伤害中国人案二十一件,违反治安案四十二件,其他为国际走私、调戏妇女、妨害风化、抢掠盗窃等等案件。这二百多宗只是警察局有案可查的事件。还有许多美军的暴行,高雄市民为了免得招惹麻烦而没有报案。台湾去年曾发生几件轰动一时的美军暴行,其中一件是美军顾问团人员汤姆斯在住宅中把女佣人陈花绑在沙发椅上,浇上汽油活活烧死。这一件暴行传遍台湾后,侵台美军眷属从此很难雇到女佣人了。
同时有消息说,由于驻在高雄、台南一带的美国兵常常受到台湾爱国者的惩罚。这一地区还常常发现“美国鬼子滚出去”等反美标语。因此,目前美国兵除非成群结队,都不敢远离市区和营房。

美国资本层层盘剥 台湾经济步步衰退
厂矿倒闭成风 失业人口激增 通货膨胀严重
新华社27日讯 美国对台湾经济加紧控制和掠夺,使台湾财政经济面临更加困难的处境。蒋介石集团“经济部长”杨继曾在谈到如何挽救台湾经济上危机的时候,也说不能长期依赖“美援”,要“走独立经济的道路”。
台湾当局自从接受“美援”以来,在生产建设上不但没有发展,而且步步衰退。去年各项主要工业品的年产量都没有达到预定的指标。今年煤、金、硫酸錏、纺织和许多轻工业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减少。
台湾工商业倒闭之风,在近三年来是年盛一年。1957年,台湾全省倒闭的厂矿、商店有四百二十四家,去年倒闭的就多达二千家左右。成千上万的台湾工人和职员,因工厂、商店倒闭而不断走进失业者的队伍。同时,据台湾“征信新闻”消息,隐藏在台湾农村的失业人口,数在二百万以上,这是由于台湾农村在美国压榨下破产。例如在台湾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甘蔗、菠萝、香蕉和茶叶等,近几年不断减产。去年甘蔗的种植面积减少了四十多万亩,茶叶种植面积减少了二十多万亩,比1957年的甘蔗和茶叶的种植面积,减少了一半以上。
台湾的通货膨胀也在年年加剧。到今年1月底,台币发行额已超过二十四亿元,比1949年6月底的新台币发行额,增加了七十四倍多。台湾物价也跟着年年上涨,尤其是最近三个多月来,许多货物的价格上涨了50%以上,台湾人民的生活更加陷入了困苦的深渊。
据台湾报纸透露,造成台湾这种严重情况的症结,主要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侵入台湾,控制了台湾的经济命脉。美国通过“美援”机构,对蒋介石集团执行“监督”,使台湾每年的预算和一切重大的财政经济措施,都要经过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的同意,从而直接操纵台湾的经济大权。另一方面,美国又通过所谓“工业建设援助”和
“开发基金贷款”等各种花招,操纵台湾的工业生产部门。在台湾制糖和制盐工业中,美国资本各占60%以上。台湾的电力、交通运输业、人造纤维、化学肥料、造纸、食品等二十多项主要企业,无一不被美国资本所渗透和控制。最近在台湾“投资”的美国资本家们又进一步胁迫蒋介石集团修改“外国人投资条例”,要台湾当局给予他们更多的优惠条件,以便在台湾无限制地搜刮财富,否则就以收回在台湾的“投资”为要挟。不仅如此,美国还大肆向台湾倾销商品,更加深了台湾生产萎缩和经济困难。美国和台湾当局在去年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一次就逼着蒋介石集团以高价向美国购买了一千多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同时,美国还以“援助”为名,向台湾倾销了总值达七千五百八十多万美元的商品,造成台湾进出口贸易的严重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