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迈步赶先进 麦田气象新
渭南城关公社召开现场会议促进麦田管理高潮
双王大队麦田管理措施
一、书记挂帅,队长上阵,划分战区,包干负责。由书记、队长率领二十六人,组成麦田管理检查团。组成一百三十三个专业队,专管好麦田。做到层层有专人领导,亩亩有专人负责。一万一千零九十亩小麦进行第三次排队,在清明前,力争一类麦田赶上卫星田,二类麦田赶上丰产田,三类麦田赶上一类麦田。并采取“吃偏饭”“另眼看”的办法,做到一苗不丢,一块不漏。
二、大搞群众运动。贯彻“两评”(评工级、评工分)、“四定”(定时、定数、定质、定工)和“一奖制”,开展评比竞赛,从制度上保证群众运动的开展。
三、抓住丰产方,坚持档案制。大队丰产方指挥部贯彻七到田(吃饭、睡觉、办公、开会、学习、文娱、领导等都在田)。并建立队、组、方、段小麦情报网,定点观察记载,定时开会研究,及时解决问题。
四、及时灌好返青水,施足返青肥。保证小麦穗大粒多,籽粒饱满。
五、细耙细礳,增强麦田保墒能力。计划一般麦田锄两遍,丰产方锄五遍,拔草两次,作到地无杂草。
六、在春耕前改革农具五千件,使运输、灌溉、收割实现半机械化。
七、加强小麦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大量赶制农药,计划在小麦返青期,要全部预防一次。
据陕西日报消息 陕西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在开展亩产小麦千斤运动中,提出了一个激励人心的战斗口号:“确保亩产双千斤,力争一料超一年”。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公社党委采用了去年在大跃进中大搞群众运动的抓两头、带中间办法,首先认真总结了重点队双王大队大搞小麦田间管理运动的经验,接着在这里召开了全公社队长以上干部的现场会议,通过查、看、学、算、比、辩,进一步解放了所有代表的思想,取到了“真经”。这个现场会议一结束,新的“过好小麦返青关”的田间管理运动就在全社形成更高潮。
春节前,双王大队就制定了亩产小麦三千斤的计划(这一料总产量三千三百万斤,要超过去年夏秋两季总产量七百八十多万斤的三倍多)。春节过后,就以这条件向全省各公社大队提出友谊竞赛。接着,合理安排了劳力,解决了具体问题后,加强了领导,特别是制定了过好“小麦返青关”的增产技术措施后,就积极地干起来了,七、八天内积肥七亿八千多万斤,一千零九十亩小麦浇了一次返青水。可是有些生产队的干部,对力争小麦大丰收的信心不像双王大队这样高,因此对完成公社提出的亩产小麦双千斤,力争一料超一年的计划,口硬心软。公社党委在详细总结了双王大队的经验以后,就在该队召开现场会议。全公社生产队长、党、团员、小麦丰产模范、农具手、丰产方负责人、卫星田负责人等共二千多人到双王大队参观了大面积小麦卫星田、“丰产方”、“档案制”和小麦丰产能手刘希杰的高产卫星田的生长情况。劳动模范、双王大队副队长刘述贤向代表们作了关于双王大队如何实现小麦亩产三千斤的报告,并详细介绍了他们过好小麦返青关的技术措施。
上述活动对每一个代表的启示都很大。参观的人都赞扬双王大队社员的干劲足,决心大。尤其是对双王大队像农村姑娘扎花那样管理麦田,像医生和护士看护病人那样看护麦苗的做法,代表们十分感动。白杨大队红星生产队长在小组会上说:“看了人家过好小麦返青关的技术措施,才知道自己的工作不够,右倾保守思想严重,只向后看,不向前看,只强调困难,看不到有利条件,我回去一定要像双王大队这样干。”右倾保守思想解决了,在现场会上立即响起了一片“挖潜力,想办法,加措施,鼓干劲”的呼声,指标低的马上提高了,措施不足的马上加足了。白杨大队小麦亩产由原来两千三百斤跃进为三千五百斤。程家大队除坚决按照双王大队的“丰产方”和“档案制”办法,加强小麦返青关的管理外,还要多上肥。每亩施肥量在清明前由原来两次增加为三次,每亩由六万斤增至十万斤,作到三水三肥。现场参观大会,不光促进了落后大队和带动了一般大队过小麦返青关,而且还大大促进了双王大队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双王大队决定要切实贯彻他们的技术措施并采取了“三变”的方法。即变一类田为卫星田,变二类田为丰产田,变三类田为一类田,在返青关中,要求各类麦田要块块升级,坚决消灭三类苗。
现场会后,生产高潮很快出现了。据统计:全社有五万名劳力投入了积肥运动,八天内共积、搜、造、熏优质肥料七十三亿多斤。比县分配十亿斤积肥任务超过六倍多。给五万一千七百多亩麦田追了二次返青肥;给一万零七百多亩小麦卫星田追了三次返青肥。所有麦田进行了一次耙耱,一万五千亩小麦浇了返青水。结合大搞过好小麦返青关运动,还给一万五千七百六十一亩棉田施了基肥。

领导群众不断跃进
鄂文
湖北省光化县人民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已经使整个农村生产连年跃进,目前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实现更大跃进而斗争。
光化县的自然条件不是很好而是很不好,同时劳动力也很缺乏,历来就是农业低产区,工业基础更是薄弱得很,因此光化县连年跃进的事实对许许多多地区来说,就显得更有意义。因为就全国范围看来,各方面条件比光化县好或者大体上同它相当的县,不是少数而是多数。
既然光化县的自然条件那样不好,那末它为什么能够连年跃进,使得整个农村已经万象更新了呢?最基本的因素,是这个县的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以冲天的干劲向各种不利的条件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他们能够作到这一点,关键又在于那里的各级党组织在领导农村生产的时候,正确地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发动了群众争服自然的巨大的力量。
光化县干部和群众的冲天干劲,是包含着苦干和巧干两个内容的。他们认真地改善劳动组织,合理地安排各项工作,不断地改革生产工具,通过这些途径来节约劳动力和提高劳动效率,已经作到一个劳动力顶过去三个劳动力用。大家知道,过去在农村中基本上是只搞农业不搞工业的,而搞农业也主要是生产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现在,人民公社的生产方针是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这就是说,农村生产的任务较过去繁重得多、艰巨得多,而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因此表现得更突出了。光化县为解决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方法是正确的,可以普遍推行。
群众有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广大群众有了党的领导,有了苦干、巧干的决心和办法,就一定能创造巨大的成绩。党的组织应该加强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在这方面,光化县也有许多作法值得重视。他们在运用插红旗的方法来发动群众的时候,总是不断地发现和表扬新的先进单位,使群众运动不断高涨;他们总是坚持不懈地教育群众向前看,不断革命,不断跃进。这些作法,都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的。因此,就能够正确地有力地指导斗争。
我们希望光化县的经验在更多的地方开花结果。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米汤作菌肥培养基
吉林榆树县弓棚子中学物理教师张明哲和榆树制酒厂工人王春等,用饭米汤和豆浆制成了细菌培养基和磷细菌肥料,这种肥料经科学鉴定合格,现已大量投入生产。
表扬备耕先进单位和干部
中共湖南省湘阴县委最近发出通报,表扬了在备耕运动中出现的模范单位和优秀干部。
通报表扬的都是在备耕中力争上游,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受到表扬的干部,都是在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依靠群众,以生产领导生产和关心群众生活的好干部。
积极准备早稻良种
上海市郊区农民为了提高今年早稻种子质量,使它出芽整齐、壮、快,目前正在准备筛选、晒种、盐水选种和石灰水浸种等工作。有些县公社还召开选种现场会议或组织种子检查组及种子训练班,训练一批选种技术手以保证今年的种子质量。
老农报告团
河南宝丰县联社康洼管理区由十四名老农组成了春耕生产报告团,正深入各队巡回报告。报告团一方面传播春耕生产的经验,一方面督促检查备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抓关键措施,抓关键季节
 中共河北安国县委会
安国县今年共种植小麦三十五万多亩。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国家对今年粮食生产更大跃进的要求,我们发动全县人民总结了去年的小麦丰产经验,研究了争取今年麦田产量更大跃进的主观力量和客观条件,决定全县麦田平均亩产一千斤,力争亩产一千五百斤。如果这个计划实现了,不仅对全年农业实现更大跃进有了物质保证;而且对加速改变我县多年以薯类为主粮的生活面貌、巩固人民公社制度、支援国家建设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我们在发动群众开展小麦高额丰产运动中,认真地分析了麦苗生长的情况。根据分类排队,把全县麦田分为四类:特等麦田有五万亩,一类麦田十万亩,二类麦田十六万四千亩,三类麦田有三万六千亩。总之,麦苗生长大大超过往年,这是极有利的条件。
我们在分析小麦生长情况时,也充分估计到了不利条件:今年麦田薯茬较多,部分小麦播种晚;防倒伏、防黄疸等方面,我们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因此,要取得小麦更大丰收,还必须根据各类麦田的情况,加强具体领导,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开展更大规模的管理高潮。
六大措施五次高潮
根据今年的丰产指标和往年的丰产经验,适应着小麦的生长规律,按照不同的农时季节,我们决定从现在开始,着重抓棵、抓穗、抓粒,防病、防虫、防倒伏为中心的六个关键措施,还要抓住“雨水”到“芒种”五个关键季节,开展五次全民性的突击高潮。
(一)惊蛰节,大地化冻,小麦恢复生机,开始返青分蘖。这是实现产量计划的一个最关键的时机,我们要适时开展一个以轧、耙、追、灌为中心的管理高潮。首先在惊蛰节前,对所有麦田按照不同土质,普遍耙一至两遍(沙地不耙、碱地不轧),以促使小麦返青分蘖。在轧耙的同时,并按照不同麦田产量的要求,追施含氮量10%的精制土化肥(卤水、土制硫?、尿素硝氨等)一百六十斤到一千斤。以后,普遍细水浅浇,浇后松动土层,以提高地温,促使小麦加速返青,大量分蘖。
(二)清明节,小麦开始拔节,飞速生长,这段是保证小麦有效分蘖、保穗多、长大穗的一个最关键的季节,且又是小麦需水、需氮肥最多的时间。在今年小麦密植情况下,切实过好这一关就更加十分重要了,因此,在这一时期要有力地掀起第二次管理高潮。普遍用四千斤至八千斤炕房土或六百至一千五百斤人粪稀等肥料,分别赶追一次肥,并用大水灌浇一遍,进行一次松土或中耕。这一时期又是黄疸病害的感染季节。因此,结合追肥、浇水对所有麦田要普遍用胶质硫磺液喷布三次。
(三)谷雨节,小麦开始打苞、抽穗,这时需水量最大,将占春季小麦需水量的60%。这一段要抓紧时机,适时掀起以灌水为中心的管理高潮。对所有麦田要连灌水二至三次,以保证麦苗健康发育。
(四)立夏节,小麦开始吐穗、扬花、授粉、灌浆。因此,要大力开展浇扬花水、浇灌浆水和喷磷、防倒伏的管理高潮。要求大水连灌二至三次,并抓住在扬花盛期和末期连续进行二至三次喷磷,以提高小麦授粉率。
(五)小满节,小麦正结实增粒,是管理增产的第五个关节。这段要继续大量浇水,作到看天浇水、防倒、扶麦,以保证小麦籽粒结实,增加勾头,增加粒重。
最后作好工具改革、劳力组织等一切准备,适时完成收获,胜利实现丰收。
四项领导措施
发动五个高潮,是实现六项管理措施的保证。而保证五个高潮节节胜利,还必须要有力的领导措施。
(一)首先要政治为帅,大抓思想。争取小麦产量一季顶一年,这是农业生产上一个新的、革命的大跃进。因此,我们正在全县群众中深入开展争取小麦一季顶一年的广泛大讨论。通过讨论,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看到今年实现小麦更大丰收的有利条件,认识到凡是经过一切努力能够作得到的,就一定作到。从而不断地克服各种右倾保守思想,鼓足全党全民的更大革命干劲,发动全民想办法,掀起小麦管理高潮。我们计划在整个小麦管理运动中,根据五个季节和群众不同时期的不同思想,展开五次以如何使小麦一季顶一年为中心的大辩论,不断提高群众思想,启发群众革命热情,时刻保持昂扬的革命干劲。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证小麦一季顶一年的胜利实现,我们计划从县到社、队,层层组织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部队,专战小麦。各级党委第一书记亲自动手抓,加强运动的具体指导。县委要求三十个县、乡党委书记每人搞一个万斤方,六十六个总支书记每人要搞一个万斤块,三百二十五个支部书记每人都有万斤亩,社社都有万斤队,队队都有万斤田。加强劳动的组织管理,全县抽调七万劳动力组成管理小麦的基本队伍。采取按方编队、按田定人,普遍实行三包(队包方、组包片、人包畦)、五定(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定质量、定奖惩)和按方定产的管理办法,全面实行措施执行验收制。各公社、管理区、生产队都要建立小麦情报网。定点观察记载,结合大面积观察施肥、浇水、虫害及苗子变化等情况,每周报告研究一次,存入档案,加强群众责任心,并使管理进一步走上科学化。
(三)抓两头带中间,创“元帅”,灭低产。根据上述现有小麦类型情况,已经充分说明,抓好一类麦,促进三类麦,达到全面增产,是实现小麦一季产量顶一年的一条重要措施。因此,我们要以高产为纲,采取大抓“元帅”田和三类田。通过第一、二两个高潮,一类麦田要普遍提高到“元帅”田。二类田达到一类田,力争消灭三类田。
(四)大搞群众运动。首先要大搞竞赛,要广泛采取擂台比武、对赛、联赛等形式,展开夺红旗竞赛运动。并根据五个管理高潮的不同内容,每一个高潮都要进行评比检查,表扬先进,树立旗帜,启发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造成一个人人争第一,个个比先进的新局面。
我们用上述办法领导小麦丰产,已经获得成效。目前,全县干部群众在“力争小麦一季超全年”的口号鼓舞下,全面展开了小麦返青阶段的管理高潮。从2月11日(夏历正月初四日)开始,全县二十万零六百多名男女社员,紧张投入了以轧麦和大搞土化肥为中心的生产运动。遍地红旗招展,全县呈现一片跃进的新局面。到2月14日统计,已轧麦田二十六万四千多亩;全县投入生产的五百多个土化肥厂,已新制出土化肥一亿四千多万斤。已固定的六百零三个麦田管理专业队、组,都紧张地展开了活动。

大跃进带来冲天干劲
光化增产浪潮一年高一年
群众正加强夏田管理保证小麦亩产千斤
本报武汉27日电 去年农业生产上大放异彩的湖北省光化县,最近订出了今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今年全县各项农产品的总产量、平均单产量和农、副业总产值,都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成倍地增长。计划实现后,全县按人口平均将达到这样的水平:粮食三千斤、籽棉一千斤、油料一百斤、鱼一百斤、菜一千斤、猪一头半,折合现金一千元。全县人民正以冲天的干劲,为实现跃进计划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光化县有耕地七十多万亩,但土质薄瘦,水利条件很差,是湖北省有名的低产地区。可是1958年全县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决地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力兴修了水利和改革了耕作技术、生产工具,全县的农业生产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粮食作物的总产量和平均单产量,都较大丰收的1957年又猛增达一倍还多。棉花和油料作物的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也分别比1957年提高了两倍和一倍左右。光化县在历史上一直是缺粮县,经过去年的大跃进,不仅摘去了“低产区”的帽子,而且成了余粮县。
这个伟大的胜利给全县人民带来了继续向前跃进的信心和力量。根据这个情况,县委在最近制定了全县的跃进计划。按照县委提出的计划,今年全县的几种主要作物的平均单产指标是:小麦力争千斤;水稻二千斤,争取二千五百斤;杂食八百斤,争取一千斤;棉花二百五十斤(皮棉),争取一千斤(籽棉);芝麻三百斤,争取三百五十斤。这些作物的平均单产指标,即使是以保证数字计算,也分别比去年的实际产量提高了一倍到一倍半以上。此外,林、牧、副、渔各业,除个别项目外,也将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
为了实现全年的跃进计划,县委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七大措施:一、认真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和省党代表会议的精神,大抓整党、整社工作,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组织更大的生产高潮。二、开展全民性的大辩论,发动群众总结和推广去年的成功经验,更深入、细致地贯彻农业的“八字宪法”,把技术革命的红旗举得更高。三、加强以积肥、造肥、追肥为中心的麦田管理工作,力争实现小麦亩产一千斤,打响跃进第一炮。四、提早做好水利工程结束工作,大力作好蓄水保水工作。五、大抓工具改革,进一步解决劳力不足的矛盾。六、把各项春耕准备工作抓好,特别是要抓好积肥、造肥和深翻地,为春播打好基础。七、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通过竞赛不断地传播先进经验,推动生产运动一浪赶一浪地向前发展。
上述计划和措施交各人民公社讨论后,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致认为它们是先进而又可行的。因此,各人民公社都立即制订出了相应的规划和措施,并且迅速地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截至目前为止,尽管全县一直有大批的劳动力参加丹江水利工程和铁路建设,但各种夏收作物却普遍追肥、锄草各三次。全县水利工程进展得也很快,按土方计算,累计已完成去冬今春计划任务的60%以上。与此同时,各人民公社还组织力量加强了春播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先后深翻完了全部冬闲地(田),为春播作物积肥和修配、添制春耕农具等工作,也在大规模地进行。
由于光化县整个冬季生产搞得有声有色,创造出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中共湖北省委和襄阳地委都曾向全省和全专区发出了“学光化、赶光化”的号召。目前“学光化、赶光化”的运动正在全省展开,光化县的许多经验已开始在各地开花结果。
本报武汉27日电 湖北省光化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正以冲天的干劲,为实现“小麦千斤县”和“一季捞全年”的任务积极劳动。
光化县各人民公社从去年秋天起就积极地进行了种植夏收作物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县夏收作物共五十四万亩,其中小麦三十六万亩,全部深翻到一尺左右;蚕豆、豌豆十八万亩,也深翻到八寸左右。无论是小麦或豆类作物,底肥施用量都很充足,其中小麦每亩施底肥达到了一千担左右,比去年增加了七倍到八倍以上。截至目前为止,全部麦子和豆类作物已普遍追肥、锄草三次,有的已追肥、锄草四次。其中小麦每亩平均已追肥三百担到四百担,比去年同期的追肥量增加达二倍以上;豆类作物每亩已追肥百担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因此,今年的夏收作物长得很好。在密植方面,去年在这个时候,小麦每亩一般只有十多万株,二十万株以上的只是个别的丰产田;今年到目前止,每亩一般都有苗六十万株左右,有一部分达到八、九十万株甚至一百万株。群众普遍反映说:今年的小麦是亩亩无缺苗,块块苗肥壮。
光化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几个月来为了确保夏收作物大丰收,实现“小麦千斤县”和“一季捞全年”的任务,曾经千方百计地向各种困难作过斗争。为了让作物有足够的肥料,他们用组织查勘和召开老农座谈会等办法,大力开辟肥源,还多次地派人到外县学习造土化肥的经验。在突击积肥、造肥的时候,分作几班人马,夜以继日地干。为了使田间管理经常化,各人民公社都建立了专人专管的责任制,使块块地都有人关心,并且广泛地开展了以加强田间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各人民公社都以自己的机械制造修配网为中心,大力地进行了工具改革,提高劳动效率。如在深翻土地时,全县就先后改制和推广了四万多部绳索牵引犁和深耕犁;在锄草、松土时,又创制和推广三万多件人力、畜力的钉扒、锄草器等。
现在,光化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正以冲天的干劲乘胜猛进。各人民公社在春节后已掀起了第四次突击积肥、造肥、追肥的运动,并继续大力加强田间管理。(附图片)
山西平遥县燎原公社岳北大队的女社员在积肥运动中大显身手。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从低产到高产
湖北光化县委领导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经验
本报记者 方堤 徐士杰
湖北省北部地区的光化县,在过去的一年内工农业和其他多种经济都激剧地增产;目前,又掀起了新的、更大和更全面的生产高潮。在湖北省,这个县已经成为农村生产全面大跃进的一面红旗。
一年改变穷面貌
1958年以前,光化县还是一个有名的穷县。全县耕地七十多万亩,坏地多、好地少,旱地多、水田少。据统计,土质瘦薄的丘岗地约占总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三。1957年,全县的农业产量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几种主要作物的平均单产量分别比常年提高了50%到一倍左右。但就是这一年,全县的几种主要作物的平均单产,也只分别达到粮食三百二十斤、棉花(皮棉)三十五斤、芝麻七十二斤,与省内绝大多数地区比起来仍然相差很远。
经过1958年大跃进,生产落后面貌已经大大地改观了。在去年全县无论是工业、农业都成倍地增了产,有的工、农业产品增加了两倍到三倍以上,多种经济也发展得很快。全县农村人口的总收入,按人平均计算已经达到二百元以上,较解放前增加了八、九倍。一般地说,这个县的农村生产和收入水平,都已经接近于省内自然条件比它好的先进县了。
既要苦干又要巧干
光化县这一年不是一般的跃进,而是特大的、全面的跃进。
这个跃进是怎样来的?分析起来,原因当然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人们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推动和启示下,从上到下地鼓足了力争上游的干劲。如何干呢?他们的经验是:既要苦干,又要巧干,而且要把干劲用在主要关键上。
从前年冬天起,先后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大兴水利、改良土壤和改革耕作技术的高潮,把这作为争取农业大跃进的几个主要环节。当时,广大干部和群众热情高涨,干劲足。县委提出要在抓好上述几个环节的基础上,使1958年的粮食产量翻一番。可是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要使粮、棉、油都翻一番。
这样一来,本来存在着的劳动力不足的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了。于是,县委适时地提出了
“既要苦干,又要巧干”的口号,指示各地必须用各种办法来提高劳动效率,特别是大搞工具改革。
光化县在改革工具方面一直抓得很紧,成绩卓著。到现在全县创制、改革和推广各种工具达几十万件。从兴修水利到田间耕作、积肥造肥和农产品加工,都不断有新工具出现。全县实现了运输车子化、排灌水车化、运输工具滚珠轴承化和翻地绳索牵引机化。为了推动工具改革的发展,还从无到有地在全县农村中建起了机械制造修配网。因此,去年全县劳动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入冬以来到现在,全县虽然抽调了大批劳动力参加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和汉(口)丹(江口)铁路的建设,但冬季生产仍完成得很好,比上年同期要强得多。其所以如此,改善劳动组织当然有很大关系;但更主要的,是工具改革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大搞群众运动
要苦干,要巧干,依靠谁?光化县的经验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这个县在前年冬天大兴水利时,碰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技术力量不足。当时全县只有九个一般的水利技术干部。怎么办呢?县委总结了一些地区大搞群众性的技术学习运动,用现场实习、交流经验、组织参观、短期训练等方式来培养技术力量,在全县开展了“人人学技术、外行变内行”的运动,即迅速地培养出数以千计的技术力量。
光化县在农村生产中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作法,是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中心环节,开展不同内容的学先进、赶先进社会主义竞赛。这样,群众运动就随着生产季节一浪赶一浪地展开,经久不断,日日高涨。例如,去年张集公社增产幅度最大,县委在提出今年要实现“小麦千斤县”和“一季捞全年”、“全年翻一番”的任务时,就号召各公社“学张集、赶张集”。经过一个时期以后,薛集公社在以积肥、造肥、追肥为中心的夏收作物田间管理方面赶上并超过了张集,其他各项生产也搞得很出色。经过评比检查后,各公社又在县委的号召下开展了“学薛集、赶薛集”的竞赛,有力地促进了群众性的生产运动的发展。
加强领导的关键
光化县的经验证明,组织农村生产,特别是在大搞群众运动的时候,必须加强党委的领导。从他们的经验来看,加强党委的领导必须抓住如下几个关键:
一、认真地研究和贯彻中央的政策方针和上级党委的有关指示,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在这方面,光化县委是有过教训的。像旱地改水田这个增产的重要办法,几年前湖北省委就要各地注意抓这个工作。但当时光化县委由于没有认真研究这个指示,认为“光化水源太差,无水利可修”,没有进行旱地改水田。以后,襄阳地委又一再强调要大搞旱地改水田,县委才在1956年进行了试验,结果证明了这个办法在光化是可行的。正是由于有这个教训,所以光化县委在这一年多来对研究、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特别认真。去冬以来全县农村生产搞得很好,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这个县更早地贯彻了关于整顿、巩固公社的指示,争取了主动。二、领导干部要种好试验田,经常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在一件新的工作开始时,这点更为重要。一年多来光化县农村生产中出现了许多重大的创造,如在大兴水利上提出了修筑具有多快好省等特点的“西瓜秧式自流灌溉网”的方法,在工具改革上提出了运输车子化、排灌水车化等。所有这些,都是领导深入实际以后发现了群众的创造,加以总结、提高而成的。三、不断地向前看,早准备、早安排,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叫“一环套一环”。例如,当夏收作物的播种工作还未结束的时候,他们就已开始安排田间管理;当春耕生产还未到来,他们就着手大抓春耕农具的修配、添制等工作。总是打有准备的仗。四、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既要突出中心,又要兼顾其他。具体作法是:领导分工包干,群众建立专业队伍,作到在突出中心的同时,样样工作有人管,为实现全面跃进创造条件。五、不断地学习先进地区的领导经验。去年以来,光化曾先后学习了麻城、谷城、红安等县的领导农村生产的经验,对改进领导工作很有帮助。
光化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正在进一步加强夏田作物管理,保证打好今年第一仗,做到一季顶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