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殖民主义怒潮冲击英属中非
尼亚萨兰人民坚持斗争 南北罗得西亚局势紧张
新华社26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由于在尼亚萨兰掀起的反殖民主义统治的浪潮有波及整个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之势,英国殖民当局在26日宣布南罗得西亚全境处于“紧急状态”。
这项新措施是由南罗得西亚总理怀特赫德在26日上午发表的一篇广播声明中宣布的。他还代表联邦总督宣布非洲人国民大会四个组织(反对殖民统治的民族主义组织)为非法组织。这四个组织是: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南、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北罗得西亚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
殖民当局宣布,在处于“紧急状态”下的南罗得西亚,当局有权禁止三人以上的集会、进行逮捕、控制居民的移动、可以进入和搜查任何住宅、宣布宵禁等等。
在怀特赫德宣布这一措施以前的25日午夜,南罗得西亚当局即已采取“突击行动”,逮捕了非洲人国民大会办事处的大部分成员。
怀特赫德在宣布这一镇压非洲人民族独立运动的措施时承认,采取这种行动是由于尼亚萨兰的紧张局势。殖民当局担心,这种局势也可能在南罗得西亚(它在整个联邦中是白种人最多的地区)发生。
在尼亚萨兰,虽然殖民当局不断从南罗得西亚调遣军队前去镇压,但是,非洲人心中的怒火并未因此熄灭,局势仍然紧张。25日,在尼亚萨兰的隆祖地方(离布兰太尔十九英里),约有一千人举行了示威。在利郎格韦,殖民军在群众24日示威时曾经开枪,打死两名非洲人。消息说,现在这一地区的形势已经接近“沸点”。
在南罗得西亚的卡里巴水坝,六千名非洲工人的大罢工仍在坚持中,虽然当局不断增派军队前去镇压。一名在这个水坝上工作的意大利承包公司的发言人说,虽然在星期二看来这次罢工纯粹是关于工资问题,“但是现在肯定有一些政治问题”了。
据来自北罗得西亚的消息说,那里的“不安正在增长”。随着这一地区定于3月20日举行的“普选”日益接近,在这块土地上广泛流传着一种消息,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可能设法阻止投票人不要去投票。目前,北罗得西亚当局正在张贴六万张告示,胁迫非洲人去投票。
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的形势日益加深伦敦的不安。英国政府已经正式对下院宣布,负责殖民事务国务大臣佩思准备在26日到尼亚萨兰。
这个联邦的邻近地区的殖民者也忧心忡忡。据来自开普敦的消息说,这些地区如乌干达、坦噶尼喀、莫三鼻给、西南非洲特别是南非联邦“都以严重关切的心情注视着尼亚萨兰的严重局势”。开普敦方面担心,“如果南、北罗得西亚发生公开叛乱,邻近地区将发生连锁反应”。坦噶尼喀殖民当局已经把军队和警察派遣到边境地区去。(附图片)
非洲丛林 方成

南非码头工人罢工
德班大主教抗议种族歧视措施
新华社26日讯 南非联邦德班消息:南非联邦东海岸的德班港的一千五百多名非洲码头工人在25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罢工是从24日开始的。当时,有二百名码头工人举行了罢工,到第二天,罢工浪潮蔓延到这个港口的所有码头,结果使这个港口陷于瘫痪,停泊港内的二十五艘船只受到影响。
发生这次罢工以后,一千五百多名罢工工人都被解雇,同时被逐出非洲人居住的工棚。随后,以实行种族隔离制度而臭名远扬的南非联邦政府还派出警察,对这些愤怒的无家可归的非洲工人进行镇压。据报道,至少有二十名非洲工人受了重伤,许多工人被捕。
据新华社讯 南非德班大主教丹尼斯·哈利在群众大会上抗议南非联邦政府新近采取的种族歧视措施——即要四万个印度人从规定给白人居住的地区迁出。

扑不灭的火焰
本报评论员
反抗殖民主义的怒火在非洲大陆的又一块土地上燃烧起来了。中非洲的尼亚萨兰人民在这几天里继续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游行示威,要求立即脱离英国殖民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所谓“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并获得完全的独立。
紧接着刚果事件之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火焰正从西向东,从北向南蔓延。除了尼亚萨兰之外,法属多哥、葡属莫三鼻给、英属中非和东非的人民都行动起来了。意属索马里兰也发生了反抗殖民统治的暴动。这种形势越来越雄辩地证明,殖民制度在整个非洲大陆已经根本动摇,并且处于迅速瓦解的过程之中。
从十九世纪末叶起,英国在尼亚萨兰建立了殖民统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殖民者又为了加强对中非洲的掠夺和奴役,用暴力强制尼亚萨兰和罗得西亚结成“联邦”。这样,半个多世纪以来,号称美丽富饶的水乡之国——尼亚萨兰变成了欧洲冒险家的乐园,非洲善良人民的地狱。几家英国的托拉斯占有了尼亚萨兰70%以上的土地。二十万左右的非洲人被迫在殖民者的种植园以每月不到一英镑的惊人的廉价出卖劳力;又有二十万左右的非洲人被驱使到罗得西亚去充当矿工,成为英美垄断资本榨取超额利润的源泉。尼亚萨兰的上百万的非洲人挣扎在饥饿和疾病的死亡线上。在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还盛行着野蛮的种族隔离和歧视制度,占96%以上的非洲人几乎丧失了一切政治权利。没有疑问,尼亚萨兰人民有着神圣的权利摆脱这个殖民“联邦”的羁绊,也有完全的权利要求由非洲人自己来治理这个国家。
但是,面对着要求自由的二百六十多万尼亚萨兰非洲人,惊魂丧魄的英国殖民者又一次举起了血腥的屠刀。英国殖民者调遣了大批的军队和警察密布在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甚至出动了“吸血鬼”式的军用飞机。殖民军队和警察正在尼亚萨兰全境对非洲人进行着大规模的逮捕和迫害,他们不仅使用了警棍和催泪弹,而且已经开始了实弹镇压。在尼亚萨兰南部的里朗圭,野蛮的殖民军队已经向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开了枪,流血事件发生了。英国殖民者的这种残暴的行为,不能不引起尼亚萨兰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抗议。
英国殖民者妄想用恐怖和暴力来吓退正义和英勇的尼亚萨兰人民,这是根本做不到的。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说得对,“这有什么用呢?你们(英国)的军队和警察从来不能解决一个政治问题,而目前的问题正是政治问题。”只要殖民统治一天不结束,尼亚萨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息。同样,这个根本性的政治问题一天得不到彻底的解决,在辽阔的非洲大陆上民族解放运动的熊熊之火也将一天不会熄灭。我们坚决地相信,自由和胜利的太阳一定要在尼亚萨兰和整个的黑色大陆上高高地升起来!

我和大和全总致电日本两群众大会
祝日本人民斗争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26日讯 日本各界三十多个人民团体27、28两日将在东京联合举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促进和平共处日本和平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日本和平委员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对英勇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人民表示问候和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说:“美日反动派修订‘安全条约’的真正目的在于进一步把日本纳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把日本变成美国发动原子战争的基地,积极用核武器武装日本,把日本牢牢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使日本成为美国侵略亚洲国家的帮凶。岸信介政府进一步同美国实行新的军事勾结,不仅说明它心甘情愿地出卖日本的民族利益,而且再一次暴露了岸信介敌视中国人民的真面目。如果美日修订‘安全条约’的阴谋得逞,日本民族将会遭受原子战争毁灭性的祸害,而且也将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不仅符合日本人民切身利益,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在反对美日反动派修订‘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日本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28日将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打破日美“安全条约”体系,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代表中国工人对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
“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明显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把日本拖入战争道路的阴谋和岸政府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野心。
“为了向美帝国主义效劳,岸政府对中国人民一贯采取露骨的敌视态度,使中日两国迄未恢复正常关系。为了缓和日本各阶层日益严重的不满,岸信介最近在中日关系上作出的种种姿态,只不过是准备把中日关系不得改善的责任推到中国方面的一种阴谋。岸信介这种反动政策和两面手法,已为日本广大人民所识破,并遭到强烈的抗议和反对。贵大会的召开,正是对这种政策的一个有力的回答。
“我们深信,岸信介继续执行这种反动政策,只会更激起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亚非人民越来越激烈的反对,而自食其果。
“中国工人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并祝你们在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也门国王向记者发表谈话
斥帝国主义分裂阿拉伯人
新华社塔兹25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24日在也门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联合成立阿拉伯联合邦一周年之际对萨那电台记者发表了谈话。
伊马姆·艾哈迈德谴责了帝国主义者阴谋在阿拉伯人中间制造分歧和分裂。伊马姆·艾哈迈德说,帝国主义者给他们的阴谋披上了虚假的外衣,在他们占领的也门南部宣布成立所谓的“联合邦”。帝国主义者认为,这个新的阴谋将会掩盖他们的罪行,威胁阿拉伯联合邦。但是他们忘记了,阿拉伯人民的觉悟已经提高了,阿拉伯人知道这种“联合邦”的目的是要分裂阿拉伯人,窃取他们的土地和财富,嘲弄他们的命运,在他们的脖子上和阿拉伯联合邦身上套上外国的锁链。
伊马姆·艾哈迈德最后说,也门的统一必然实现,人民粉碎假“联合邦”和分享整个阿拉伯世界同胞的欢欣的日子必将会来到。

抗议无理解雇 保卫生活权利
比利时煤矿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本报讯 比利时煤矿工人正在为反击垄断资本的进攻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他们不顾政府的镇压和右翼工会领袖的叛卖,坚持罢工,反对政府和企业主遵从西欧“煤钢联营”集团的命令,决定封闭矿井和解雇工人。
最近,由于西欧国家煤业生产过剩的危机不断加深,“煤钢联营”集团各国都关闭了一批煤矿并大量解雇矿工。在比利时,煤业危机特别严重。目前,全国存煤量已超过七百万吨,相当于通常储存量的三倍。比利时政府和比利时全国煤矿理事会为了摆脱困境,就根据“煤钢联营”集团的命令,封闭了一批
“不赚钱的”矿井并解雇了比利时西南部波里纳吉区七千名矿工。
为了抗议这一无理措施,波里纳吉区的矿工在13日开始罢工。他们的斗争得到了全国煤矿工人的支持。到20日,这次罢工已发展成全比利时十三万煤矿工人的总罢工。
煤矿工人的罢工,受到全国人民广泛的声援。比利时共产党曾经发表了支持矿工罢工的声明,并且在议会提出,要求建立最低生活保险制度的动议。19日,波里纳吉的教师曾用罢教的行动来表示对矿工的同情。23日,波里纳吉矿区各行业工人为支援矿工举行了总罢工。在沙勒罗瓦和鲁维埃尔矿区,也有许多工人罢工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
但是,就在比利时工人的一致行动越来越显出威力的时候,右翼工会领袖,特别是比利时总工会的领袖,却出卖了工人的斗争。他们在23日同政府和企业主的代表达成协议,接受了实际上是同意垄断资本家们关闭矿井的计划。
现在这些工会领袖已经使得部分罢工工人恢复了工作。但是波里纳吉区的二万矿工以及沙勒罗瓦的三十五个煤矿和蒙斯的煤矿和冶金企业的工人,仍然坚持斗争。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5日发表声明,指出政府、企业主和右翼工会领袖的协议是工人不能接受的,因为政府和企业主没有放弃关闭矿井和大批解雇工人的企图。声明号召罢工者继续英勇斗争,以完全实现他们的要求。

印共中央执委会通过决议
号召全国人民实现彻底的土改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晚上结束了为时五天的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党的总书记高士所作的关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的报告和关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会议讨论了印度工会问题、粮食问题、土地改革问题和关于印度国大党那格浦尔会议的结果的问题。
会议通过的一项关于土地改革的决议,号召“全体农民和农业工人促进一个能够团结一切民主力量和保证土地改革的执行的强有力的、不可抗拒的运动”。
决议呼吁印度各党派和进步力量为实现“彻底的土地改革而努力”。决议说,“因为这将是改组农业和增加生产的首要和必不可少的步骤”。决议还指出,“人民和进步力量必须以他们的统一行动来击败”地主在国大党内外进行的反对土地改革的反动阴谋。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决议中为“迅速和忠诚地”实现土地改革提出了七项建议。决议说,
“没有农业的迅速发展,就谈不上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发展”。
决议要求就拥有土地的最高限额作出规定,在实行这一规定方面农业用地不能有任何例外。决议建议把超过最高限额的土地通过人民委员会分配给贫农和农业工人,并且鼓励和帮助他们成立合作社。决议说,人民委员会应当由农民和政府的代表组成,来执行土地改革和通过相应的法律;土地改革的工作应当在一年内完成。
决议所提出的建议还包括:禁止驱逐佃农;把地租减少到粮食收成的六分之一;禁止地主为了逃避土地最高限额的规定而狡猾地转让或分割土地。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另外一项决议中,表示欢迎国大党那格浦尔会议的一些决议,并且决定号召“民主力量和包括国大党人在内的一切进步分子进行合作来动员农民和工人群众,以便能够有效地和民主地推行规定土地最高限额以及扩大和加强国营(经济)部分的政策。”
委员会还就会上讨论过的其他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专栏:答读者

马格里布和丹吉尔会议
问:23日你报刊登了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里·亚塔同志关于摩洛哥人民当前任务的文章,对我们了解摩洛哥人民当前的斗争很有帮助。文内提到了阿拉伯马格里布的人民要求实现统一,阿拉伯马格里布是什么意思?1958年4月丹吉尔会议又是怎样的?
北京读者 沙重光
答:“马格里布”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西方的国家”,从中世纪直到今天,“马格里布”都是指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的总称。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北非三国是一个国家,即“马格里布”。摩洛哥人今天仍称自己的国家为“马格里布—埃尔—阿克萨”,即“最西方的国家”,摩洛哥的议会也称为“马格里布议会”。
公元682年,阿拉伯人由东向西到达北非,经过一个时期就和当地的伯尔伯人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马格里布”。十四世纪时,随着土耳其人的入侵,“马格里布”逐渐被分割,到十八世纪末叶时,就只剩下了摩洛哥一地保持着独立。而到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北非三国,即原来的“马格里布”国家,先后在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下成了殖民地。
今天北非三国中,摩洛哥和突尼斯虽已取得独立,但国内的殖民主义残余有待清除;阿尔及利亚则正继续同法国殖民者进行武装斗争。这三个国家由于属于同一文化体系,讲着共同的语言,经历着同样的历史,而且三国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的目标;所以,长期以来,这三个国家把实现北非三国的统一视为是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彻底解放、建设美好未来的可靠办法。正是本着这种共同的愿望,1958年4月,北非三国的主要政治组织——摩洛哥的独立党、突尼斯的新宪政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在丹吉尔举行了会议。丹吉尔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战争问题、消除北非各国的殖民统治残余问题以及阿拉伯北非的统一问题。会议通过决议成立“北非谘询议会”作为“北非联邦”的过渡阶段。会后,根据决议成立了常设秘书处来保证决议的执行。自去年4月以来,“马格里布”常设秘书处曾举行过会议来研究有关北非问题,但是会议决议中的主要问题还有待解决。

专栏:札记

拙劣的文字游戏
最近,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在和社会党谈判在国会通过有关日本非核武装决议的问题时,颇为郑重其事地表示可以在决议案中写明日本“不保有威胁别国的核武器”。但同时,它又慌忙声言:为了“防卫”,可以保有“不威胁别国的”核武器。
显然,自由民主党认为他们这种文字游戏是很聪明的。然而,岸信介集团想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运进美国核武器,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早已暴露无遗。因此,所谓“不威胁别国”的核武器,同美帝国主义所谓“干净的氢弹”的说法一样,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墨西哥七万铁路工人罢工
墨西哥城讯:墨西哥七万国营铁路工人25日举行罢工,要求当局提高工资和待遇。这是国营铁路工人在最近八个月里举行的第二次大罢工。
印度尼西亚把一批荷兰烟草种植园国有化
雅加达讯:安塔拉通讯社2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公布一项法令,把在东苏门答腊和东爪哇的三十八个荷兰人所有的烟草种植园国有化。

他们有祖国
万峰
继1958年12月30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就旅日朝侨回国问题发表声明之后,今年1月10日金日成首相在接见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时说,旅日朝侨归国是他们正当的权利,任何人不得侵犯,共和国政府已经为旅日朝侨归国做好了准备。这再一次强烈地激发了几十万旅日朝侨渴望重返祖国的希望。旅居日本各地的朝鲜侨民,殷切地盼望早日回到自由独立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祖国人民一道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
殖民奴役的后果
现在,旅居日本各地的朝鲜侨民据日本报刊统计,总计达六十多万人。尽管他们在日本的居住时间有久暂,然而几乎没有一个人是自愿到日本定居的。他们当中除极个别者外,都是在1910—1945年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这段历史时期内,在日本军阀和财阀的逼迫、掳掠下到日本去的。
日本帝国主义在1910年侵占朝鲜以后,一面肆无忌惮地掠夺朝鲜的资源,一面把朝鲜人民像牛马一般地加以奴役。在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财阀为了解决国内劳动力不足和维持低工资政策,开始大批胁迫朝鲜人民去日本作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连逃荒难民在内被日本帝国主义逼迫赴日的朝鲜侨民更有增无已,到1938年旅日朝侨累计已达八十万人。
但是,现在旅日朝侨中绝大多数人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时期因日本帝国主义拉伕而被迫流落在日本的。穷凶极恶的日本军阀和财阀从1939年起在“劳务动员计划”、“国民总动员计划”等名目下,不断地把大批朝鲜人民掳到日本去。他们有的人被当作炮灰送上前线,有的像奴隶一般在所谓战时产业中当劳工。据日本内务省警保局的统计,因抓劳工和征兵而被强制迁到日本去的朝鲜人,1939年为九十六万人,1941年为一百四十七万人,1944年为一百九十三万多人。仅太平洋战争时期,在所谓战时产业中工作的朝鲜劳工就已近百万人,而被征入陆海军部队的在日朝鲜人大约有三十七万人。到1945年战争结束时,旅日朝侨总数已近二百万人。
1945年朝鲜获得解放后,大多数朝侨都陆续回国了,余下的六十万人由于各种原因一时还没能来得及回国。
水深火热
旅日朝鲜侨民的生活,是一部辛酸的血泪史。日本帝国主义对他们欠下了一笔巨大的血债。据1955年日本政府厚生省缩小了的统计数字,光是在太平洋战争时期因征兵而被掳到日本来的朝鲜人死亡的近二万人,在日本的朝鲜劳工由于遭受虐待而死亡的也有近万人。
不仅如此。战后以来,日本反动派对旅日朝侨仍然采取了帝国主义殖民压迫的态度。日本政府剥夺了他们作为外侨应享受的一切政治
自由和生活权利。从衣食住行到文化教育,他们在各方面都备受无端的歧视和残酷的压迫。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状况,甚至还赶不上日本社会中至今遭到歧视的部落贱民。
由于日本政府的歧视,现在旅日朝侨中有80%没有职业,他们已完全陷于失业和半失业状态。所谓“有职业的”的朝侨中,除了极个别拥有个人企业的富裕户外,绝大多数无非是靠经营小手艺、小饮食店和废铁铺的生意糊口,然而日本政府也用剥夺矿山所有权、船舶所有权及不放贷款等手段来绞杀他们的生路。
旅日朝侨的大多数人只能靠拾垃圾、打零工以及从小企业中包领些烂活计过日子。他们大多全家老小从早忙到晚,可是连一顿饱饭都难弄到。以广岛县为例,全县三千五百户朝侨中,马虎过得下去的只有十分之一。以酱油和盐下饭,几乎是广岛县朝侨普遍的生活现象。很多因劳累和营养失调而患严重肺结核病的人,无力就医,只好“听天由命”。饿死和因生活困难而卖身妓院或自杀的人相当多。
日本政府不仅千方百计地堵塞旅日朝侨的求生之道,而且还向如此贫困的朝侨征收血汗税金。据1958年12月号日本“中央公论”杂志报道,1957年日本政府向朝鲜人征收的税金达一百三十亿日元,据说1958年增加到约二百亿。
旅日朝侨在文化教育上也是受歧视和压迫的。在十五万青少年之中,有十二万七千多人不能享受民主的民族教育权利,即使有的能够上学读书,要升入日本大学受高等教育是万分困难的。即使个别人幸运升学,也是毕业即失业,前途渺茫。
日本政府还以缉查“走私”和捏造间谍案件种种卑鄙手段迫害旅日朝侨。被扣留在九州大村收容所和静冈县滨松收容所的朝侨,每人已经平均被日本政府非法拘留三年以上。
争取回国的斗争
不甘于屈辱和压迫的旅日朝侨,十几年来一直在旅日朝鲜人联盟(1945—1949年)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1951年成立)的领导下,为争取外侨合法权利和返回祖国的自由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更加鼓舞着他们的斗志。
“走出牢笼,返回独立自由的祖国!”已经成了他们响亮的行动口号。
战后日本政府不但漠视朝侨返回祖国的正当要求,并且同李承晚集团勾结,把数以千计的朝侨送到南朝鲜去受罪。1957年初岸信介上台后,阻挠和破坏旅日朝侨回国的活动仍然没有停止。然而旅日朝侨争取重返祖国的意志是不可遏止的。到今年1月29日止,已经有十一万七千人要求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去。据估计,目前希望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在三十万以上。旅日朝侨争取回国的斗争,还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同情和支持。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及日朝协会等团体和广大日本人民,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在大力地支援他们。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已有一百七十八个地方议会和地方行政长官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对旅日朝侨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问题采取具体措施。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已经向日本红十字会表示愿意协助遣送旅日朝侨的工作。
迫于国内外舆论的压力,加上日李矛盾的发展,岸信介内阁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于今年1月30日的内阁会议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外务省正与厚生省和日本红十字会商量如何进行把朝鲜侨民送回朝鲜北部的工作。他并且表示:把朝鲜侨民送回朝鲜北部的问题是一个有关人道的问题。接着在2月13日岸信介内阁会议决定同意日本外务省对旅日朝侨返回朝鲜北部问题所采取的方针。
但是,朝鲜人民的死敌李承晚为了破坏旅日朝侨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活动,百般地威胁和恫吓日本政府。2月12日李承晚集团在釜山扣留了日本的货轮“东海丸”。2月13日李承晚集团驻日代表柳泰夏去日本外务省,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强硬“抗议”,并以停止“日韩谈判”和断绝日李间一切关系相威胁。李承晚集团并且不惜摆出打手的架势,扬言“不惜任何代价”制止日本遣送朝侨计划的实现,还在南朝鲜制造了一个反日的“热潮”。同时,李承晚集团的主子美帝国主义,通过它驻东京的大使馆竭力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温和”的做法,同李承晚集团取得妥协。美帝国主义在暗中进行干涉阴谋,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最近有消息说,岸信介已私下答应李承晚集团暂不对遣送朝侨的计划作出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政府于2月18日决定和日本红十字会一起要求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对希望回国的旅日朝侨进行“甄别”,这显然是一种企图阻挠和破坏旅日朝侨回国的手法。朝鲜红十字会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谴责了这种阻挠朝侨回国的阴谋。
团结在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周围的几十万朝鲜侨民,正在通过斗争要求岸信介政府实现诺言,作出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具体措施,并且反对它一切不利于这个问题的言行。目前一个争取排除对朝鲜人回国的障碍的大规模运动,正在蓬勃地开展中。(附图片)
朝鲜侨民沿街展开要求遣送回祖国的签名活动
这位年老的朝鲜侨民,被劫到日本在军火工厂里当劳工已十五年,他的晚年的唯一希望是回到自己的祖国。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美国不愿举行首脑会议
反对英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5日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鉴于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加里宁选区发表的演说,他是否同意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艾森豪威尔回答说,赫鲁晓夫的演说是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到莫斯科访问为西方和苏联之间的谈判创造有利气氛的时候发表的,这个演说只不过再次强调说明赫鲁晓夫的不妥协态度,它无助于创造这样一种气氛。艾森豪威尔又说,美国唯一合乎逻辑的立场是在柏林问题上寸步不让,美国不可能同苏联谈判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
艾森豪威尔说,世界舆论对政府首脑会议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如果会议失败,它只会增加世界的悲观情绪。他说,美国在1955年曾经同意召开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它当时希望这种会议的真正考验将来自具体谈判,特别是外长级的具体谈判。他说,如果不作使会议有取得成功的希望的准备工作就举行最高级会议,那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艾森豪威尔表明,他不赞成英苏两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他说,杜勒斯和他一向认为,参加联合国的国家已经承担了互不侵犯的义务。如果存在着信任的气氛,能够相信条约签字国不会背信弃义,美国本不会非常反对签订这种条约。但是如果没有建立在相互控制的基础上的信心,这种条约将是没有价值的。这里认为艾森豪威尔这些话是劝告麦克米伦不要同苏联签订条约。
有记者问到西方国家打算怎样来“保卫”它们在西柏林的“权利”,总统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有这样的秘密计划。他说,美国的盟国完全同意美国的这种看法: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坚决态度是绝对不可少的。
有记者问如果西方军队在赴西柏林途中受到阻止,是否会引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的条文,艾森豪威尔说,他没有想到这一点。
有记者要求艾森豪威尔谈谈目前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他说,老实说,美国政府已没有像过去那样对会谈成功抱有希望。
总统在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和麦克米伦并没有就英国首相随后访问华盛顿同美国总统会面的问题达成具体协议,虽然麦克米伦在动身前往莫斯科的时候认为他大概要在返国途中访问几个西方国家首都(包括华盛顿在内),以便报告他同赫鲁晓夫会谈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