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肥运动成绩辉煌
积肥造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本报讯 在为肥而战,向肥要粮的热火朝天的斗争中,全民积肥、造肥已取得辉煌的成绩,这不仅为当前小麦、油菜准备了大量的追肥,还为春播作物准备下了一定的底肥。这是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
这次全民性的突击积肥、造肥运动,是去冬以来各地积肥、造肥工作的继续。在1月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突击积肥、造肥运动的指示下达后,各地进行全民总动员,重新安排劳动力,以定人、定量、定质、定时、定报酬和奖的办法,很快的掀起了积肥、造肥高潮。各级党委像去年领导全民大办钢铁一样,党委书记挂帅,加强了对肥料战线的领导。投入到积肥、造肥运动中的劳力,一般省都占到了农村总劳力的20%到30%。
在人人动手,大家积肥造肥中,农家自然肥料的数量猛增,土化肥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据农业部根据二十六个省(市、区)初步的统计,已积各种农家自然肥料比去年同期积肥水平大大增加;土化肥则创造了我国土化肥生产的新纪录。
为了保证积肥造肥数量多、质量好,不少地方开展了竞赛、参观、评比检查活动。河北省唐山专区开展了十查十比(查计划比行动、查措施比落实、查进度比质量、查任务比完成、查出勤比人数、查决心比干劲、查领导比深入、查工具比改革、查发明比创造等)为内容的积肥造肥竞赛,对提高积肥数量和质量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许多地方对土化肥的制造,注意了加强技术指导,进行肥效鉴定,提高质量。据估计,许多地区目前已积的各种自然粗肥约占70%左右,积的细肥和生产的土化肥约占30%左右;有的地方细肥所占的比重还要大。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等省,今年都注意加强了绿肥的田间管理,进行了开沟防溃,以小肥养大肥,防治病虫害,力争提高绿肥单位面积的鲜草产量,为早稻准备下底肥。
由于农家自然肥料和土化肥的数量猛增,质量提高,这不但使小麦和油菜生长所需要的养料得到了大量的供应,而且还为春播作物准备下了粗细肥料。目前主要产麦地区的麦田施肥量一般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四倍。各地为春播作物准备的底肥,都比往年增加了许多。
各地根据积肥量大和农村劳动力紧张的情况,大力推行了田头积肥造肥的经验,在田头积肥、沤肥、熏肥;有的地区根据条件,实行牛圈、猪圈、羊圈到田。许多地方还注意改革积肥、造肥、运肥、施肥工具,特别是重点改革推广运输肥料的工具,作到运肥车、船化,索道化,提高劳动效率好几倍。陕西省城固县青年,他们培育的二万一千多亩小麦和油菜田,每块地都做到有“一坑、一塔、一厂”,就地取材,就地制造,仅按已积的肥料计算,可节省运肥劳动工日五万八千多个。肥料挂帅带动了农村各种农事活动。像今年越冬田间管理、春播准备、工具改革、副业生产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在肥料挂帅的推动下,都比去年搞得好。现在各地积肥造肥运动正在深入开展。 (附图片)
   (上下两图为贾藻洲剪纸)

广东·宁夏·江西
大部地区备耕就绪
本报广州26日电 广东省备耕工作基本就绪,春耕已提前开始。
2月6日中共广东省委向全省人民发出“抓住有利形势,鼓起冲天干劲,决心实现1959年粮食生产更大跃进”的响亮号召后,中共各地委、县委、公社党委,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一致热烈响应省委号召,修订今年粮食生产计划,增加增产措施,并连续举行了成千上万的人参加的誓师大会。与此同时,都迅速地按任务按比例,适当压缩其它生产战线的人员,增援早造粮食生产这一主攻战线,使全省粮食生产战线的出勤人员,迅速由过去的六百多万人,增加到一千万人以上(占农村总劳力的60%),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目前早造粮食生产对劳动力的需要。
与调集农村劳动大军增援粮食战线的同时,中共广东省各级党委也根据保证粮食元帅紧急升帐的精神,重新配置了干部力量。地委、县委、区党委第一书记都以更大精力抓紧了早造粮食生产,党委书记处增加了管农业的书记。
到最近为止,备耕已基本胜利完成。二千五百万亩粮食生产的基本农田已具有三个月以上抗旱能力,深翻的土地达到二千八百万亩,早造粮食作物平均每亩已拥有肥料一千一百担左右。目前,从潮汕平原到珠江三角洲,从雷州半岛到粤北山区,到处呈现着开耕繁忙的景象,许多地方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耙田、送肥、播种、育秧等开耕工作,齐头并进,竞抢春色。3月初全省即可全线进入插秧大忙。(杨伟群)
本报银川26日电 在“塞上江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响起了春耕战斗的号角。
连日来,占全区劳动力80%以上的回、汉族社员,投入了运肥、撒粪、耕地、耙磨、播种等紧张的春耕春播工作。目前,黄河两岸各县市已普遍开始下种,南部山区也将在“春分”前后播种。
今年,自治区春耕生产的最大特点是动手早、抓得快、质量高、声势大。由于公社化后,劳力和生产资料在更大范围内得到统一调配和比以前更合理、更有效地使用,在去年秋收刚一结束,各地人民公社就以二十多万精壮劳力紧抓深翻、积肥、水利等,到去年年底,全部夏田耕地已经深翻。今年全区积肥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多,质量也好。春播前夕,绝大部分公社已把夏田所需肥料送到地里。很多公社实行了基本肥料制度,把人粪尿、猪羊粪等优质肥料,预先送到基本农田里,使每亩基本农田施上好肥三、四十车到五、六十车。去冬以来,山区和川区的一些中、小型水利工程也都坚持了施工,南部干旱山区兴修的十个大、中型水库,大都争取今年能春灌和夏灌。
为了切实贯彻合理密植,春播前夕,各公社集中了良工巧匠,并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突击赶制和改装了大批密植耧等春播春耕工具,还举办现场会议、训练班,训练了大批摇耧手等春播技术人员,以保证小麦播种既合乎密植要求,又能提高质量。各公社还采用调剂、兑换等办法,提前把小麦良种准备就绪,并全面进行了粒选和药剂拌种、肥料拌种,以消灭病虫害和保温催苗。
本报南昌26日电 江西各地正在加紧备耕,力争二千四百万亩早稻大丰收。以南康县为例,到本月13日,全县早稻每亩平均有肥八百六十一担,比去年增加一倍,60%的肥料已送到田里;水利工程已完成一千万土方,比去年增加五倍;全县早稻田已普遍做过两犁两耙,并整理好了二千五百亩秧田。种子、工具等方面的准备也已取得很大成绩。
为了使备耕工作达到多、好、全面的要求,全省由各级党委书记率领的检查团已深入公社,他们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发现问题马上解决。抚州专区近来普遍检查了全区的水利工程,对个别质量差的工程组织了返工;坝不够高的进行了加高,打夯不实的进行了加固。吉安专区在备耕检查中发现小农具不足是个突出问题,各县便立即组织了铁木工人下乡修配小农具,并大力发展社、队农具修配站。据统计,全专区现已修配好小农具七十万件,新制七万件。九江专区近来久雨不晴,影响积肥进度,检查团人员即发动群众想办法突破连雨关。结果,各地创造出了许多雨天积肥办法,实行“大雨屋内干,小雨屋外干”,在雨天仍然坚持了积肥。在检查团的促进下,各地备耕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踏实了。
(李久泽)(附图片)
沤氹肥     杨正兴摄(湖南工人报供稿)

专栏:短评

积肥必须坚持全年
“为肥而战”的突击运动,已经开展了两个来月。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的一次群众运动,声势浩大,战果辉煌。在这期间所积的肥料,不论从数量和质量来说,都大大超过了往年。像福建省,三百万人奋战了一月,到2月13日统计,就积了各种农家肥七十亿担以上,制造了土化肥、混合肥十二亿六千多万斤。北京市到2月13日止,已积各种肥料六百二十六亿斤,平均每亩春播地有肥料一万三千四百多斤;共制造出土化肥、细菌肥、颗粒肥四亿六千多万斤,平均每亩七十四斤。其他地区的积肥情况和福建、北京相类似。经过这次战斗,大部分地区为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准备了大量追肥,为春播作物准备下一定的基肥。
那末,积肥工作是不是已经可以收场了呢?决不能这么做。作物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都需要吸收肥份;再说,除了适应夏收作物和春播作物的需要以外,还要为夏播作物、秋播作物作充分的准备。为了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保证粮棉指标的完成和超额完成,积肥的战斗还须继续进行。在农事季节较早和积肥较多的地区,一方面,要把这一次战斗进行到底,把所积的肥料及时运到地里施下去;另一方面,要适当调整劳动力,把突击转为经常。在农事季节较迟和肥料同增产的需要仍然相差太远的地区,还要用足够的力量再突击一个时期,决不可草率收兵。
积肥,本来是经常性的工作,像人畜粪便、草木灰、垃圾等,都应当随时积攒;用杂草、树叶、作物秸秆堆肥沤肥,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土化肥、细菌肥、颗粒肥等,只要有了设备和原料,更可以天天生产。如果平时抓紧肥源经常积肥造肥,对零星的肥源也不放过,就可以积少成多。不过,由于经常积肥动员的人力较少,积攒的过程又较长,一旦遇到作物需肥数量大而时间又很紧迫的时候,就会感到困难。农业劳动力的使用要适应季节,积肥造肥(特别是用杂草沤肥和培育绿肥)也有强烈的季节性。因此,除了经常性的积肥以外,每年还要选择适当时机开展几次突击性的积肥运动,只有这样,把突击积肥造肥和经常积肥造肥结合起来,才能多快好省地解决肥料问题。
目前,既要大大加强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又要紧紧抓住春耕准备和春耕春播工作,还要大搞春季造林、牲畜配种等等工作。在积肥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地区,应该适应新的情况,赶紧把劳动力再作适当的调整。可以把经常性的积肥造肥工作交由肥料专业队负责,把更多的劳动力用在田间管理和春耕春播方面。到适当的时机,再开展突击积肥运动。这样相辅而行,常年坚持下去,争取全年大丰收所需的肥料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江苏四百万人积精肥
青海突击生产土化肥
本报南京26日电 江苏省四百多万人大积精肥和有机肥。
全省各地正在大搞积肥基本建设,大量积聚人畜粪便。如建湖县东风人民公社的湖垛镇有一千二百七十五户船民,以往所有人粪尿绝大多数都抛撒在水中,现在每个船上都增添了马桶;同时在水上固定四只船,专门供船民倒马桶。最近,全社又新建养猪场三十七个,增加生猪三千五百七十六头;并在田头修建厕所一千九百七十五处,新砌粪坑二百五十八个。由于领导和群众都重视粪便管理,人畜粪便由每日积聚三万担增到七万二千多担。邳县运河公社,还组织了三个积尿队。该县红旗公社仅半个月就增加厕所、尿罐、尿池、粪坑一万三千个,大量积攒粪便。
今年,江苏全省共有冬绿肥六百五十多万亩。在积肥运动中,各地采取了开沟排水、追施肥料、以肥养肥等措施,切实加强了绿肥的田间管理。如扬中县六万三千多亩绿肥已追施熏土、猪羊灰等暖性肥料四次。常熟县今年共种绿肥四十九万多亩,春节前,每亩已追腊肥一百担,并在块块田里都开了排水沟,保证雨住田干。
江苏全省今年要求沤制草塘泥八十亿担,平均每亩地约有六十七担,现在各地已普遍行动起来。如吴江县在田头开积肥塘八万五千多个,并用四十七万担稻草沤制了大量草塘泥。为了给早稻秧田储足基肥,各地都普遍建立了灰库、灰缸,收集和储藏大量草木灰。溧阳县每个食堂都搭了一个草棚子,专门储藏草木灰,目前已收集草木灰二十五万担。
在积肥造肥运动中,各地还贯彻了“就地取材,就地制造,以土为主,土洋并举”的方针,制造了大量的土化肥。滨海县各公社办起的土化肥厂就有四千多个,已生产出各种土化肥四十五万多斤。启东县新义公社,最近组织了百余人的远征军,扎营黄海边,大搞海滩咸泥。
江苏各地在大积精肥的同时,结合兴修水利和环境卫生工作,继续大搞河泥、垃圾和熏土等粗肥,做到粗肥与细肥并重。如盐城县有二十万劳力组成积肥大军,采取五路进军、十结合的积肥办法,十天就积精肥和泥杂肥一亿二千多万担。保证了全县六十三万亩三麦、油菜等作物每亩有追肥三百担以上。
本报西宁26日电 青海省人民在大积家肥的同时,抓紧了土化肥的生产和细菌肥料的繁育。目前,各公社都订了造肥施肥计划,普遍要求粮食作物每亩平均施土化肥五百斤,菌肥四斤。据统计,青海省农业区的七十四个人民公社共有土化肥厂一万多个,大部是在去年夏秋季陆续办起来的,这些厂最近都经过整顿和扩建。
青海省有着丰富的硝土、泥炭和兽骨等肥源,这是大量生产土化肥的有利条件。最近,青海省农林科学研究所又培植了一批固氮菌和磷细菌的菌种,分送给各县,并大力传授繁育菌肥的技术。
为了促进群众性的土化肥和菌肥的生产,青海省农林厅和化工局最近合办了一个土化肥化验训练班,给各县培训土化肥化验人员,使各公社都能自行鉴定各种土化肥的成分,针对土壤和作物需要来施肥。
           (杨立本)

趁瑞雪抓保墒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2月24日和25日,华北各地普降瑞雪,这无论对冬小麦返青或春耕备种,都是极有利的条件。抓紧时机,认真做好保墒和麦田管理工作,对促进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具有重要作用。
去秋冬小麦的底墒虽较充足,但由于耕的深,种的密,施肥多,对水分的要求也大。而且入冬以来,大部分地区雨雪较少,以北京为例,从11月到这次降雪前降水量仅十一点一毫米,尚不及常年同期降水量的50%。去年冬浇麦田面积虽有扩大,但未冬浇麦田仍占一定比重,今年小麦返青较常年提早半月左右,目前北方冬麦区正开始返青,为了确保返青关的顺利通过,为穗多、穗大、粒多奠定基础,及时供应小麦返青所需水分和养分是当前麦田管理的首要任务。从北京地区降雪量已达三十毫米的水量看来,基本上已满足了返青水的需要,这样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灌溉的劳力,而且使广大麦田同时得到适量的水分,解决了往往因灌溉条件所限,不得不延迟浇水的缺陷。其他各地的降雪量虽较少,但也缓冲了春灌的紧张情况。充分估计到这次降雪的作用,并尽力发挥其功效,是我们当前应该注意的问题。
冬小麦返青以后,一方面植物本身需要大量水分,一方面地面蒸发量也随之渐增,因而雪化以后,应切实做好麦田的保墒工作,使水分能充分有效地为小麦所利用。今年麦田追肥大部分为农家肥料,这场雪水对促进肥料的分解利用具有极为良好的作用,未及追肥的麦田,无论旱地或水浇地应趁墒尽早追施,然后耙耱或锄地(应轻耙,以免耙齿入土过深伤苗壅土),使粪土融合,肥分及时溶解为小麦所吸收利用。
从以往经验和今春气温情况看来,如果雪停后天气晴朗,估计积雪很快就会融化,短期复盖对幼苗不会有影响。积雪融化时,土壤水分随之要散失一部分潜热,地温略有降低情况,但天气晴和后一至二天,即可恢复正常,如雪停后天气阴霾,气温转低,麦田积雪融化时期较长,对一些种植密度较大,冬前表现徒长和复盖厩肥防冻未及取出的丰产田以及低湿麦田可能不利,应根据具体条件撒施一些草木灰,可以促进积雪融化,避免麦苗因长期复盖而引起黄苗情况。融雪过后若有骤寒,土壤可能发生结冻和解冻的交替作用,而引起小麦根拔的现象,应该适时镇压,以防止冻害或旱风侵袭。据以往经验在冬季降雪或积雪尚未融化时浇尿,容易发生冻死麦苗情况,这可能由于浇尿后积雪很快融化,麦苗暴露,而在融雪过程中气温较低,以至引起冻害,目前的气温虽较高,但仍以待积雪融化后再浇为妥。
1958年春小麦丰产经验证明,提早播种是保证丰产的重要环节,目前华北春麦区正是播种适期,应趁墒及时整地播种,一般大秋作物的播种期离现在还有一个多月,这次降雪量较多的地区虽然墒情较好,但惊蛰节后蒸发量渐增,如果不做好保墒工作,仍将造成缺墒或播种的困难,因此必须趁化雪后及时动员一切力量,全面进行耙耱保墒的突击工作,对于争取今年更大丰收有决定意义,降雪量较少的地区尤应重视。

制造更多更好的土化肥
陈西
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土化肥
为了适应深耕密植以后各种农作物对肥料的高度需要,保证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全国各地展开了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积肥、造肥运动。这个运动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大力积攒自然肥料,大力培育绿肥,大量制造土化肥。积攒自然肥料和种植绿肥在我国有较为悠久的历史,而普遍运用土办法制造化学肥料还是肥料史上的一个新发展。
制造土化肥,投资少,设备简单,操作容易,便于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另外还兼有一般农家肥料所不及的优点,如肥分浓缩,肥效快,节省运输和劳力。据去年11月农业部、商业部、化工部在浙江召开的全国积肥、造肥现场会议的粗略统计,全国有各种临时或长期的土化肥厂约三百万个左右,生产了各种土化肥约一亿吨。按全国耕地平均,每亩可施用土化肥一百斤。对解决去年各种农作物追肥,促进农业大丰收起了很大作用。去年,湖北省远安县晓坪乡,用土化肥作水稻追肥,每亩增产稻谷一百五十斤,河北省典型调查施用土化肥一般农作物能增产20%左右。很多省、市、县都成立了指导土化肥生产的专门机构,并采取办试验厂、成立技术研究组,举办训练班,现场会,展览会等办法,培养了干部,交流了经验,提高了技术,保证了产品质量。
几种主要土化肥的制造方法
去年各地创造的土化肥品种很多,经过化验分析和生产鉴定,比较好的有三十种左右,按所含主要成分,大概可分为氮、磷、钾和其他四大类:
氮肥:其中主要的有回收煤和油页岩中的氮素来制造氨水、硫酸铵等。据分析,在各类煤炭中大都存在着氮素,平均约为1%左右。从煤中回收氮的办法很多,例如炼焦、炼硫磺过程中可以回收,各种石灰窑、砖瓦窑、烟道或食堂的烟道中也可以回收,据估计炼一吨焦可以回收硫铵十到十五公斤,炼一吨油页母岩原油可回收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硫铵,煤炼油的每一吨油可以回收硫铵一百公斤。根据这样的计算,今年仅二千四百万吨冶金焦、一百六十万吨页岩油、二百二十万吨煤炼油的制造就可以回收八十万吨以上的硫铵。此外,还有利用各种工业废弃品制成氮肥,如煤气厂的废水、甘油下脚、皮革厂废水、羊毛水及下脚等都可以制硫酸铵。
磷肥:制造方法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利用硫酸或工厂废酸,直接处理磷矿石粉,使磷矿石粉中的磷酸变成可溶性,供作物吸收利用;另一类是采用高温煅烧来破坏磷矿石的结构,使其中磷酸变成可溶性,如制钙镁钾肥等,都属于这类。
钾肥:可利用食盐副产等卤提制钾镁肥。土法熬制硝酸钾,利用钾长石、石灰、石膏等煅烧钾肥或钾钙肥,利用明矾光卤石都可以制造钾肥。
此外还有利用石英砂(或碎玻璃)和微星元素如铜、锌、钼等制玻璃肥料,方法也很多。
通过以上所说的这些方法,制造出来的土化肥,一般反映肥效很好。四川奉节等地利用硫磺脚渣提制的硫酸铵,产品含氮素达19%—20%;湖北宣恩利用骨粉和硫磺脚渣制造磷酸铵,含氮素达9.58%,磷酸达11.74%;其他如上海郊区土法制过磷酸钙,湖南、贵州等省所制磷钾肥,成分含量都很高,是很好的土化肥品种。
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质量
今年农业生产对肥料的要求比去年更高,不仅肥料的数量要多,而且质量要好,除积足各式各样自然肥料,在大型工业所生产的化肥仍不能充分满足农业增产需要的情况下,继续生产一些好品种的土化肥仍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全国土化肥生产发展还很不平衡,部分地区生产的数量大、品种多、质量也不错;但也有部分地区还没有搞起来;有的地区虽然搞起来了,但由于发展太快,经验不足,存在一些问题。如技术没有为群众掌握,成品中废品和次品率很大,或者成品转化率低;有的地区甚至用高温熬煮有关肥料,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为推进当前土化肥生产工作,保证正常生产,需要作好下面的工作:
第一,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整顿充实原有土化肥工厂,继续贯彻“就地取材,就地制造,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方针,使土化肥遍地开花,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搞好土化肥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政治挂帅,而且要开展鸣放辩论,采用搞试验田,参观评比等成功经验,大搞群众运动,湖南衡阳专区,最近成立专门领导土化肥的生产机构,领导干部深入工厂,搞试点厂,搞试验炉,和群众一道,边学,边做,边改进,边推广,因而在全区造成了一个十万人的制土化肥运动。
第二,要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土化肥的技术问题。首先向群众交代清楚,什么是土化肥。土化肥虽然是用土办法制造,但基本上是无机化学肥料,和机制化肥一样,要经过一定的化学反应和化学工艺过程,不是许多肥料的混合。因此搞土化肥生产既要依靠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而且还要有科学技术作指导,要把技术教给群众,使群众的革命干劲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
大有发展前途
土化肥生产不仅在目前化学肥料不足的情况下,是一个多快好省解决肥料问题的途径,就是将来国家能够大量制造机制化肥的时候,制造土化肥也是充分利用地方分散资源的好办法。各地能够制造土化肥的资源是无限丰富的,我国很多省产煤,这些煤除部分用作炼焦外,大部直接用作工业和民用,其中宝贵的油和氮都未加利用。根据四川省工业厅估算,如果综合利用,仅只煤成堆干馏作人造石油副产硫酸铵一项,一个年产一千吨规模的煤成堆干馏厂,每年只要原煤二万吨,即可回收硫酸铵约一百吨。此外我国已有二十多个省蕴藏丰富的草炭和磷矿石,这些都还没有进行有计划的勘查、开发和利用。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发现铵矿石含氮量有的高达17.98%,最低的0.5%,可以直接用作肥料。陕西关中平原一带发现一个硝酸盐层,含氮量达0.4%到0.5%,肥效和人粪尿差不多。仅据河北一省资料,该省山区十五个县产磷矿石,十六个县产钾长石,二十五个县产硫铁矿,平原三十五个县产硝卤,沿海各县都可利用海水制钾镁肥。而山区平原沿海到处产草炭。原料到处有,问题是我们应该把识别矿石和找资源的基本知识教给群众,发动群众查矿、报矿,根据资源情况有计划的安排生产。
生产中要注意的问题
从1958年制造土化肥的情况看,土化肥生产中磷、钾肥料较多,氮肥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今后应该研究如何加强氮肥生产,如结合炼焦、炼油大搞氮的回收,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另外,去年有些地区用有机肥料——人粪尿加盐加碱等制硫酸铵或碳酸氢铵,这样作是得不偿失的。这种做法既浪费了燃料、劳力,而且破坏了人粪尿的肥效。人粪尿原是含有各种肥料要素的完全肥料,经过加工,即或能取出其中氮素,但却把其他成分都破坏了。有的地方在有机肥料中加入强酸(硫酸硝酸等)、强碱或食盐等制造土化肥,这也是不适宜的。这样,既浪费化工原料,而且这些东西并不含肥料三种要素,对作物来说,有害无益(虽然有些地施用食盐反映还好,但不是任何地方都能施用)。
现在土化肥生产运动正在各地展开,我们应当抓紧时机,多做些工作,使它在普及的基础上日益提高,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附图片)
河南偃师老城公社东寺生产队大力积沤肥。这是往田里运肥的车子队。
姜光岭摄(河南省农林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