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岸内阁反动政策的斗争又掀起新高潮
日本四百万工人展开行动
各地教职员工会决定坚决抵制“勤务评定”制度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的约四百万日本工人今天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春季斗争。
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展开了二十四小时罢工;煤矿工会展开了定时罢工;其他各个私营企业工会和政府机关与公共事业机关的工会也都在全国同时展开了定时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日本的钢铁、煤炭、化学工业部门和铁路、邮政等公共事业今天部分地陷于瘫痪状态。
日本工人在这次春季斗争中除了要求提高工资,实行八千日元的最低工资制度,反对非法处分工人以外,还提出要求岸信介政府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等政治口号。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今天表示,日本工人将站在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前列,为打开日中关系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长期的斗争。
岩井指出,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和煤矿工会站在这次统一行动的最前列,对于全体工人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岩井坚决表示,日本工人不打倒岸信介内阁,绝不罢休。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福冈县各界代表共约四万人于22日在大牟田市举行了“春季斗争总奋起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表示与会者在展开春季斗争过程中,将加强打倒岸信介内阁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的教职员工会正在为拒绝向教育当局提出1958年度“勤务评定书”而展开斗争。
参加高知县教职员工会的六百名校长23日召开临时全体会议,决定坚决拒绝提出“勤务评定书”。岸信介政府教育当局曾经命令高知县的教职员在2月底以前提出1958年度的“勤务评定书”,高知县的中、小学校长们已经决定把岸信介政府的这项反动指令退回去。
大阪市教职员工会在23日召开常任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大阪的八百五十五所中、小学校长立即采取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行动,并且以2月28日为目标,为使大阪市的全部学校拒绝提出“勤务评定书”而努力。
京都市教职员工会已经决定在2月25日和26日进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京都市的初中教职员工会将从2月28日起无限期的拒绝值班。(附图片)
2月14日日本四百万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展开反对失业、反对战争的春季斗争运动,图为二万工人在东京四谷外堀公园举行示威大会的情形。

我全总电日本春季联合斗争委员会
支持日本工人兄弟春季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24日致电日本春季斗争联合斗争委员会,对日本工人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争取和平中立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春季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敬意和支持。
电报说:“岸信介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染指台湾和向东南亚扩张的潜在帝国主义野心,已在企图修改‘警职法’和修订日美‘安全条约’的过程中更明显地暴露出来,并且受到日本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越来越激烈的反对。祝日本工人兄弟以更紧密的团结和广泛的统一行动,在这一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拉丁美洲春潮迸发

尼加拉瓜爱国者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推翻亲美政权
新华社25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在委内瑞拉成立的“尼加拉瓜爱国者协会”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尼加拉瓜人民团结一致推翻亲美的尼加拉瓜路易斯·索摩查政权,以纪念民族英雄桑地诺被刺身死第二十五周年。
声明说,桑地诺是尼加拉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领袖,他是被效忠于外国投资家和美国侵略政策的安纳斯塔肖·索摩查(现任尼加拉瓜总统的父亲)的匪徒们刺杀的。声明指出,安纳斯塔肖·索摩查的暴政之所以能够存在,完全是美国横蛮干涉的结果。声明号召全体尼加拉瓜人民消除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作最大的努力进行联合斗争以便重新取得桑地诺为之而战的民主自由和国家主权。
另有消息说,加拉加斯市议会最近决定在以桑地诺命名的一条大街上树立铜碑来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市政议会还发表声明支持尼加拉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干涉者的斗争。声明说,桑地诺反对北美武装干涉的斗争“代表了拉丁美洲绝大多数人的共同情绪”。(附图片)
我们要消灭威胁 阿根廷 布里兹

古巴人民社会党发表声明
支持政府的革命措施
新华社25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人民社会党执行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支持卡斯特罗就任总理和他所宣布的各项革命任务。
据“今日报”21日报道,人民社会党在声明中认为,卡斯特罗的被任命为总理,是革命势力和进步势力的胜利,是消除临时政府和革命势力之间的隔阂的一个步骤。这个任命将加强革命行动。
这家报纸说,人民社会党完全支持卡斯特罗在土地改革、兴建住房、发展国家工业和工人福利方面所提出的保证,同时全力支持卡斯特罗发出的提防古巴国内外敌人发动旨在分裂革命力量的运动的警告。
人民社会党的声明强调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进行讹诈活动所产生的危险。
声明告诫古巴人民提防反革命分子进行阴谋活动和散播谣言,并重申革命势力和爱国势力迫切需要团结一致。
人民社会党的声明指出,革命的敌人依靠离间人民势力那种老一套反动策略。它说,敌人喜欢采用的武器便是反对共产主义。人民社会党的声明说,谁宣传、推进或容忍反共做法,谁便是在帮助帝国主义和反革命的勾当。声明又说,谁攻击团结或破坏团结,谁就是危害革命,并且制造阻挠革命目标完全实现的障碍。

厄瓜多尔码头工人罢工
得到群众广泛支持
新华社25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最大的港口瓜亚基尔八百名码头工人的罢工继续在坚持中。这一罢工得到其他行业工人和学生的支持。
据报道,首都法律学校的学生在23日举行了示威,支持码头工人的罢工。在这以前,瓜亚基尔本国以及美国和英国公司的四千名石油、香蕉、啤酒、电力和植物油工人也举行了罢工,支持码头工人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和抗议政府解雇工人。由于这个地方目前已经有将近五千名工人卷入了罢工,使得这个港口的大部活动陷于停顿。

抗议美国企业主无理措施
秘鲁两万纺织工人罢工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据智利“世纪报”报道,秘鲁两万纺织工人最近举行同情罢工,支持向美国企业主进行斗争的格雷斯公司的工人。
消息说,美国在秘鲁经营的格雷斯公司最近威胁要关闭所属的维多利亚纺织厂,并把这个工厂的设备转移到其它工厂去。这个工厂的工人为抗议美国企业主的上述违反工人利益的措施而举行了罢工。这次罢工已经进入了第十二天。

尼亚萨兰人民斗志昂扬
各地继续爆发反殖民统治的示威
英国当局增派大批军队加紧镇压
新华社25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面对尼亚萨兰非洲人继续展开的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英国殖民当局正在加强对尼亚萨兰人民的残酷镇压。
24日,在南尼亚萨兰的利郎格韦的市场区,殖民军队竟向聚集在那里的非洲人开枪,有两名非洲人受伤。据报道,英国殖民当局同时还派了皇家罗得西亚空军向那里的非洲人投掷了催泪弹;殖民警察当时也使用了催泪弹。
同一天,在布兰太尔北面的巴拉卡车站,有六十名非洲人举行示威,抗议铁路当局开除一名非洲人雇员,结果遭到镇压,有五名非洲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妇女。
为了加紧镇压尼亚萨兰人民,殖民当局仍在从各处调遣军队。据殖民军当局昨天在索耳兹伯里宣布,第二批欧洲籍军队正在派往尼亚萨兰。另外,有一百四十名殖民军已经从南罗得西亚到达布兰太尔。
这几天,英国皇家罗得西亚空军的飞机还在尼亚萨兰各地上空进行侦察。
为了镇压尼亚萨兰人民,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总理韦伦斯基已经在23日下令在南罗得西亚动员白人军队。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发表声明
有条件地同意恢复1945年宪法
必须实现苏加诺方案和有领导的民主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4日就内阁作出的关于在实行有领导的民主的范围内恢复1945年宪法的决定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在这样的条件下才同意恢复1945年宪法,那就是:恢复1945年宪法是在实现苏加诺总统的方案和有领导的民主的范围内实行的,同时其目的是在于执行有领导的民主和百分之百地实现苏加诺方案。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自从苏加诺方案和有领导的民主开始提出以来就予以支持,并且认为有领导的民主是百分之百地实现苏加诺方案的方法。为了实行有领导的民主,有必要采取民主的和宪法的程序,以便使总统在立法和行政方面有资格进行领导。恢复1945年宪法意味着为总统开辟了这样的一条道路。
声明说,总的说来,只有真正恢复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印度尼西亚独立时存在的民族团结和反殖民主义的精神,恢复1945年宪法才可能真正具有积极的意义。
声明指出,苏加诺总统批准内阁关于在实行有领导的民主的范围内恢复1945年宪法的决定意味着总统、内阁和支持内阁的政党之间恢复了团结。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愿意就内阁的决定的两个方面作出重要的评价。第一、内阁的决定成功地取消了以民族委员会的建议为基础的“茂物方案”,同时实现了总统和支持内阁的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因此,目的在于通过某种选举手续使专业团体代表在国会中占议员总数的50%的建议就被放弃了。朱安达内阁的不稳定状况也得到了克服,而帝国主义者和叛乱集团是渴望朱安达内阁不稳定的。第二、内阁的决定规定:1945年宪法的恢复将通过宪法途径来实现,而不是通过强制的办法来实现。这就意味着不需要由民族委员会向内阁提出恢复1945年的宪法的意见,因此不会由于民族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提出建议而引起新的紧张局势。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的政局仍然不稳定,人民的生活仍然没有保障,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帝国主义和地主的经济势力仍然统治着印度尼西亚。
声明说,因此,将来的由苏加诺总统掌握权力的稳定政府必须是由那些不过分注意私利的爱国人士组成,并且勇于采取一些措施对付帝国主义和地主的经济势力,在这样的条件下,它才能够使印度尼西亚获得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进步。恢复1945年宪法也必须是意味着真正实行这个宪法中有关经济的条文。声明说,1945年宪法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其中有些缺点。只有在政府和制宪议会以一种合乎宪法的方式作出一些保证人民在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所取得的成果的规定和尊重民主权利的规定,1945年宪法中的所有缺点和弱点才能克服,它的不良作用才能消除。

南罗得西亚六千工人罢工
反对殖民当局的残酷剥削
新华社25日讯 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消息:在南罗得西亚桑比西河流域,正在修建卡里巴水坝的全部非洲籍工人约六千人今天举行了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座水坝的工程已全部陷于停顿状态。
这次罢工是由大约九百名在这座水坝地面下面从事艰苦劳动的工人在24日首先发动的。有消息说,在20日发生的一次严重事故促成了这次罢工。在这一天,十四名非洲人和三名欧洲人因掉入通向一座地下发电厂的坑道而牺牲了生命。
这些非洲工人在24日罢工时高喊“我们不愿为四便士而死亡”的口号。虽然当局增派了许多警察加以威胁,工人们仍坚持斗争,拒绝复工。
这些非洲籍工人的基本工资每小时只有四个便士。(附图片)

罗马尼亚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所谓犹太移民的诽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在一篇受权发表的声明中说,以色列报刊和官方人士以及许多西方反动报纸就所谓大批犹太人迁离罗马尼亚发动了一个破坏和挑拨运动。声明说:“这个运动目的在于诽谤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及其政策,在阿拉伯国家和罗马尼亚之间散布猜疑和不信任,阻挠这些国家同罗马尼亚的友好联系。”
声明说:谁都知道,罗马尼亚人民一向同情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为从殖民压迫下获得解放、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斗争。帝国主义者不喜欢罗马尼亚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巩固和真诚的友谊,他们并未放弃奴役阿拉伯国家的计划,企图把中东变为不安和军事冲突的策源地。为此,他们借助于以色列的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的领导人士来发动一个所谓大批犹太人从罗马尼亚迁往以色列的挑拨运动。以色列报刊和官方人士高声叫嚷,说什么犹太居民从“东方国家”大批迁移。他们甚至弄出了数字。例如,上述报刊说,从罗马尼亚要走三十万人,但是根据1956年的人口统计,罗马尼亚犹太人总共只有十四万六千多人。
声明说,至于犹太人离开罗马尼亚到以色列,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大家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有许多犹太人家庭被拆散了,现在罗马尼亚当局允许那些有亲属在其他国家的犹太人离开,以便他们和自己的家庭团聚。
声明指出,在所有这些大叫大嚷的运动中,人们可以觉察到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所使出的花招来。
声明接着还驳斥了所谓罗马尼亚政府同以色列签订了犹太人去以色列的协定,指出这是毫无根据的诽谤。
在谈到罗马尼亚政府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破坏活动所持的态度时,声明说,以色列驻罗马尼亚的公使馆经常试图在犹太居民中间制造混乱。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
声明强调说:“在我国没有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罗马尼亚宪法规定,各民族的人民在各方面都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因此,罗马尼亚并不想使这些人离开罗马尼亚,正相反,我们劝他们不要离开,但是,如果他们坚持离开,我们当然也不阻止。”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感到惊异和遗憾的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某些报刊甚至官方人士竟受了这些恶意攻击的影响。显然,这种态度不能不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投下暗影,它只会给犹太复国主义者火上加油。
声明最后说,我国人民相信,这种攻击的发起者将自作自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阴谋绝不能破坏我国同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关系。

高士对记者发表谈话
印共愿对实行土改提供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今天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印度共产党愿意提供合作来进行土地改革。
他还说,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将呼吁一切党派和广大群众进行合作,以便使印度国大党关于土地改革和国营粮食贸易的决定得到实现。高士是在谈到印度国大党今年1月在那格浦尔召开的年会的决议时这样说的。他说,“由于国大党在那格浦尔会议上所作出的有进步意义的表示,国大党内外的民主力量有可能携手合作和采取群众性的行动来实行它。”
高士说,从2月21日起在德里举行的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国大党那格浦尔年会的决议,并且表示同意他最近在党的机关刊物“新世纪”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观点。
国大党那格浦尔年会通过了关于农业组织形式的决议,规定年内确定占有土地的最高限额,并且逐步建立保留农民的土地所有权的联合耕作的合作社,作为未来的农业组织形式。
高士评论这些决议的文章说,国大党内外进步力量携手合作的可能性增加了。它说,为了实现国大党的决议,国大党内部的进步力量“不仅必须为某些原则,而且必须为一些能够实现这些原则的具体政策和具体措施,展开铁面无私的斗争。他们还必须同国大党以外的民主党派和民主力量携手合作来展开这一斗争,以便取得群众的支持。”
文章说,这次会议是在“外国和印度的既得利益集团对国大党所表白的一切进步原则大力展开互相配合的攻势”的情况下举行的。他说,“尼赫鲁和许多代表表现出他们是了解既得利益集团的活动给予(国民经济)的公营部分和国民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威胁的,这肯定是很好的事情。”高士在这篇文章中也对国大党年会决议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和建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非有色人反对种族隔离政策
约翰内斯堡讯: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另外四个组织准备实行经济抵制,以抗议联邦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伊拉克禁止某些外国货入口
巴格达讯:伊拉克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已经要求最高供应委员会禁止某些外国商品进口,以保护伊拉克民族工业的发展。
突尼斯审讯叛国案
突尼斯讯:突尼斯最高法院24日开始审讯被控犯有叛国罪的前首相穆罕默德·萨拉姆·穆萨利和他的七名阁员。穆萨利是突尼斯在1956年独立以前、法国统治时期的一名傀儡首相。
摩洛哥抗议法国试验火箭武器
拉巴特讯:摩洛哥政府最近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抗议法国计划在邻近摩洛哥的科隆培沙地区(阿尔及利亚境内)试验火箭武器。
古巴拒绝在公立学校设宗教课
哈瓦那讯: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哈特曾在22日拒绝了罗马天主教会提出要在古巴的公立学校里开设宗教课程的建议。

意大利农业危机
王进
战后意大利的农业,长期以来陷于危机的泥潭,而意大利政府所推行的灾难性政策更使农业危机日益加深和扩大。
农业危机 愈益深化
意大利的农业危机,首先表现在大量农产品的销售过剩。尽管意大利的农产品还不能自给自足,但它一直是意大利出口的重要商品,在其对外贸易总数中约占四分之一的比重。但是近年来由于欧洲各国农业生产的增长,对意大利农产品销售竞争的加剧,加上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倾销,大大地增加了意大利农产品出口的困难。以小麦为例,意大利在去年初库存达十五亿斤,加上去年年成好,西欧十五个资本主义国家小麦产量比1956年有很大数量的增加,这使意大利的小麦在国内外市场上更难销售出去。最近在日内瓦国际小麦协定会员国会议上,意大利已表现出对此问题的担心。
第二表现在农村劳动力的大量减少。这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意大利统治集团采取消灭小农经济的政策。他们认为三百八十万个小农(占从事农业人口总数八百零九万人的47%)的存在,是意大利农业落后的主要原因。为着地主和农业资本家进入共同市场进行竞争的利益,他们采取种种办法迫使小农离开他们的土地,以便使土地更加集中,有利于采用新技术进行生产。其次,由于农民的收入愈来愈少,因而对农业劳动的兴趣淡薄。据统计,平均每个农民的收入还不到从事其他劳动收入的一半,意大利每一农户同英国农户相比,前者仅占后者平均收入的27%。在这种生活困苦的情况下,大批的农村青年被迫流入城市或到国外谋生。据经济学家统计,在西欧“共同市场”建立初期,意大利将有二百多万农民逐渐会离开乡村。目前已有某些地区,特别是山区的农村形成空虚的现象。这大大削弱了意大利农业劳动力。
第三、农业投资的收缩。由于历届天主教民主党政府,执行着垄断资本剥削农村的政策,以致使从事农业经营者对土地和生产设备的投资,兴趣减低。近年来,农业的支出一直大于收入,以1956年为一百,1957年的农业收入只增加到一百二十九点九,而支出则达到一百七十四点九。对农业投资的减少,也逐渐影响着生产。这表现在农业在国家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下降了。从1953—1956年,这一比重自30.8%下降到25.6%。同时,工农业产品价格之间的剪刀差日益扩大。这样就使得农业投资者愈来愈收缩他们的投资,有的索性把土地变卖,这更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恶化。
第四、农业播种面积的日益缩减。由于封建势力日益依赖于垄断组织,使后者日渐有力地控制了农产品市场和农业借贷资本,他们为增加自己的利润可以直接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的大小。例如,1956年意大利甜菜丰收,引起了糖价的下跌,这是同糖业厂主的利益相抵触的。垄断组织就决定减少糖的生产来提高糖价,以增加利润。这就使1957年的甜菜种植面积比1956年缩小了28%。又如去年意大利小麦丰收,但仍比1954年的产量要少三十八万吨,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小麦的种植面积减缩了。
第五、农业技术落后,单位面积产量低。在西欧共同市场六国中,意大利的农业生产技术比其他五国都较落后,加上农民受苛刻剥削,这些因素使农民无法改进耕种技术和提高生产兴趣,因此,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大都低于比利时、法国、西德、卢森堡和荷兰。(单位:每公顷公斤)
比  法   西德  卢  荷 意小麦 3350  2270  3630  2220  3730  1750玉米 5000  2290  2710     3600  2540甜菜 38100 2800  34500     42700 32400土豆 25200 14900  21200  21600  25200  8530
转嫁危机 人民遭殃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政府力图把农业危机所带来的损害,加在劳动人民的身上。最近垮台的范范尼政府为了加强意大利小麦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就曾颁布减低小麦价格的法令。该法令规定自1959年起小麦价格每一百公斤降低五百里拉。这样1958年丰收的八百六十八万吨小麦总产值,贬低43.40亿里拉,对农民带来莫大损害。最近在伦敦成交十万吨意大利小麦就是在牺牲其国内农民利益下出售的。
第二种办法是改变种植农作物的方针。意大利统治集团为了增加垄断资本的利润,提出改变种植方针,少种谷类,特别是售价低利润少的小麦,主张改种牲畜饲料,特别在山区准备使占全国60%的山地丘岭地带改为牧场草地和森林,以便使市场价格和销售较好的林牧业产品增加。以特伦多省为例,规定六万户小农的种植面积,每户不得超过五公顷;如改为牧场成草地则每户的限额为二十—四十公顷。
第三种办法,农业资本组织和大地主为摆脱自己庄园中“劳动力过剩”的现象,就采取解雇雇农的办法,在菲拉拉省去年被解雇的雇农就有成千上万人。
其他还有缩减进口、增加出口等措施。
民怨沸腾 统治不稳
贫困和饥饿是意大利农民经常的伴侣。由于沉重的地租和苛刻的捐税,加上工农业产品剪刀差价的扩大,农民生活日益困苦。1957年农产品总产量比前年增长1.5%,农产品的平均价格下降了1.6%,但是地租仍按产值27%至30%缴纳;而同时期生活费涨了6.3%,农业工人的工资缩减了3.1%。广大农民为了改善生活条件,日益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前年帕维亚河谷二十八个省份的雇农,为了争取企业主补付根据物价调整的工资进行大规模的罢工。1958年内不同种类的农业劳动者(农业工资劳动者,分益制佃农、自耕农、短工)都举行了罢工。特别是在去年夏天,当范范尼政府实行了和实现西欧“共同市场”条约有关的第一批措施后,农民运动出现了新高潮。单是菲拉拉省就发生了九万农民为期四十天的大罢工。在意大利中部,也掀起了为降低地租50%,根本改变地主和分成制农民之间的契约条件的运动。在广大人民的不满和农民运动的冲击下,为垄断资本和地主的利益服务的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统治日益不稳。范范尼政府的倒台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农业危机的根源
封建残余和大垄断资本组织相结合的剥削统治,是意大利农业危机的根源。
意大利的封建土地所有制严重地障碍着农业的发展。四万五千户的大地主,在全国可耕地二千零九十万公顷中占七百二十万公顷,中小地主八十万户占耕地四百二十万公顷,三百八十万个直接耕作者只占耕地约六百万公顷左右。另外雇农和农业工人二百万;租田耕种者二百五十万,他们一无土地,受着地主的残酷剥削。这种剥削南部地区比北部更为苛刻。在意大利北部地租额占农业总产值的14.8%,而在南部地区则达28%。
在1947年通过的意大利宪法,其中规定有实行土地改革的条款,然而战后的历届政府都没有认真执行宪法中的这个规定,从而使农民无法摆脱封建剥削的重负,农业危机日益严重。再加上近年来意大利的垄断资本已日益渗入农业生产,这就使意大利农民的境况更加悲惨了。农业危机的深化和农民生活的日益困苦,使意大利的广大农民日益觉醒了。意大利农民正在为摆脱他们的悲惨命运而斗争,近年来农民运动的强大发展就是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