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因时因地制宜抓措施
苏州专区三麦增产计划扎扎实实
本报苏州25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各县人民为打好今年大丰收的第一仗,正采用有效增产措施,给大小麦和元麦增穗增粒。
目前苏州地区的麦苗比往年同期好得多。全区二百八十六万亩大麦小麦和元麦都生长旺盛,每亩有苗八十万到一百万株的占60%以上;每亩六十到八十万苗的占30%左右;四十万苗到六十万苗的占5%。从现在到麦收还有一百多天这期间正是麦苗从拔节孕穗到成熟的重要阶段。同时,这个阶段也是雨涝及病虫灾害相继出现的时候。苏州地区各县人民决心乘胜直上,踏踏实实地苦战一百天,狠狠地有效地把麦田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战胜自然灾害,争取全面高产。
按照麦苗生长情况施肥,是苏州地区争取麦子千斤的一个主要措施。截至目前止,全区已有一半的麦田追施了三次腊肥,使麦子从一开始就有了一个比较有利的生长环境。现在,苏州地区又提出了“早施春肥、巧施穗肥、看苗追肥、分类促进”的要求,力争苗壮穗大粒多粒重。去年施肥方面早期肥少,后期肥多,形成先天不足,后期徒长,部分麦田发生倒伏现象,影响了产量。今年各县吸取这个教训,从现在起就采取早追、猛追、多追春肥的办法增穗增粒。这个时候主要追施畜粪尿,草木灰和磷肥。抽穗以后,准备采取根外施肥等办法追施磷肥,争取麦粒饱满,增加千粒重。昆山县花桥、淀西等十个公社的五千个社员,不久以前,开出千多条船,到上海、苏州运回了四千多吨肥料,春节当中赶着在麦田里追上了一次“起身肥”。
苏州专区根据苏南的自然条件,把排水防涝作为三麦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苏州全区有七十万亩麦田处于低洼地区,田面和水面基本相平;到了汛期,水位还高于田面,这对麦子生长影响很大。另外,苏南地区春季雨水较多,每年4月间降雨量在一百多公厘左右,地下水位又高。这不但影响麦子生长,并且容易引起病虫害。所以,苏南人民把“涝”和“病”说是“一脉相连”。今年春雨连绵,从2月8日到16日,下雨量即达五十多公厘,不少地区田间已有积水。因此,开沟排水已成为全区当前夏熟田间管理工作的中心。最近一周来,全区人民大干特干,已新开和疏通好麦沟一百多万亩,排除了一百多万亩积水。现在各地正因地制宜建立排水系统,一般地区要求达到田边有纵沟,田头有横沟,田与田相连处有总沟;低田地区按照防雨防涝高标准的要求,采取小包围的办法在麦田四周挖沟,做到畦沟通深沟,深沟通河道;圩田地区连片筑圩,圩周有深沟,经常车水出圩外,降低麦田地下水位,使圩内水面低于田面三尺以上;在塘心田和锅底田,开挖出水干道。各种沟的深、浅、大、小都互相适应,保证水流畅通。真正做到雨停沟干,田无积水。常熟县二十八万人在“宁愿人淋雨,不使苗受淹,决以天大干劲,地大决心与春涝作斗争”的口号下,两天中冒雨整修和新开沟渠三百一十二万亩。经过检查,这些沟渠都符合标准。
苏州地区历年来遭受小麦赤霉病和秆锈病的损失极大。去年因赤霉病损失30%到50%,麦蜘蛛和麦蚜虫也很多。今年麦苗密度增加,株间湿度加大,病虫害极易滋生为害。对此苏州地区各公社正加强预测预报工作,以便掌握病虫发生规律,消灭病虫害。全区计划从抽穗开始,每隔七天喷药一次,预防赤霉病。今年全区共需农药三十六万多担,目前已准备好十三万九千多担,尚缺部分,正积极安排地方工业生产和发动群众大搞土农药。
在加强各种技术措施的同时,苏州地区各级党委还推陈出新,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全区现在正大搞红旗竞赛,并将连续不断地组织三次大规模的评比检查,把竞赛运动向纵深推进,大张旗鼓地开展无三类苗、无涝害、无病虫、无倒伏、无杂草的“五无运动”。不少社、队还建立了三麦档案纪录制度,密切注意三麦生长过程中的变化,及时地看苗管理。各级党委还根据去年抓先进带一般的经验,通过现场会、广播会等方式,广泛交流和传播先进经验,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运动。因此,不少地区形成了处处鼓足干劲,人人力争上游的新局面。吴江县震泽公社检查组在一个大队看到肥料没有及时下田,就贴了一张大字报:“棚里都是肥,三麦饿肚皮,真是不合理,快快施田里”。大字报贴出后,该队二十多个社员立即出清了猪棚、粪坑里的肥料,施到麦田里。其次,全区各级干部还准备种好三万亩试验田,抓住占麦田面积75%的基本田,采取干部、广大社员和科学技术人员三者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经验教训,指导大面积增产运动。
(金文平、范万钧)

细间苗 勤壅土 多施肥
兴化忠县力争油菜高产
本报南京25日电 江苏省兴化县今年全县七万多亩油菜,要求亩产菜籽五百斤,比去年翻一番,力争实现亩产八百斤。目前全县有七万五千多劳力,突击追施油菜的稳根发棵肥,并针对今年油菜深翻密植的新情况,普遍开展间苗、壅土压实等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兴化县是全国油菜的高产县之一,现在油菜亩亩全苗,每亩一般都在三万棵左右,最密的有四万棵,最少的有两万三千多棵。
全县为了油菜多施春肥,从现在到春分,普遍要求施三次肥。现在七万多亩油菜,第一遍泥肥已快结束;少数生产队已施第二遍泥浆肥。
今年部分油菜田由于栽得早、肥料充足、棵数多,生长旺盛,株行距已经全部密封,影响通风透光。由于深翻泥松,根部需要压实,否则容易倒伏。中共兴化县委针对这两个新情况,提出的普遍间苗与壅土压实等措施,目前各个人民公社正认真贯彻执行。垛田、新南、沙沟、戴南等人民公社,普遍进行间苗工作。垛田公社调配栽培技术较强的社员做间苗工作,间得很细致,间去小苗留大苗,间去早抽苔,留生长正常的苗,保证生长一致。在壅土间苗的同时,普遍注意清除杂草。在个别地区油菜上有菜芽虫,已经及时结合施浇泥浆灭虫。
目前兴化从县到乡、大队和生产队,都有一个党支书或队长负责管理油菜。全县各公社都普遍组织了田间管理的专业队伍。
(梁光景)
本报成都25日电 四川油菜高产县忠县,今年力争更大的跃进。
目前,这个县的四万亩油菜,大部苗高二尺左右,株围二尺五寸到三尺,发枝二十到三十个,三类苗基本绝迹。在最近开展的全民突击周里,每亩油菜已追肥三万五千斤。全县有两千六百多个专业小组,带动八万大军在油菜田里施肥、除草、壅土、治虫、浇灌。广大群众的口号是“抓季节,抢时间,定要油菜收获一千斤!”
忠县去年油菜平均亩产二百三十一斤,比1957年增产了51%多。在许多高产典型中有的亩产高达五百斤以上,二百六十二株油菜王株产都至少半斤多。中共忠县县委在详细地总结和调查了去年高产经验以后,认为只要细致地贯彻“八字宪法”,保证亩产一千斤是有把握的,而且要力争达到千斤以上。
今年,全县做到了适时早播,百分之百地使用胜利油菜良种,大部耕地深翻一尺到二尺五寸,每亩平均施底肥七万多斤。全县层层建立了党委书记为首的油菜技术委员会,组织了专业队伍。在这一基础上,全县先后开展了多次声势浩大的匀苗、补苗、定苗、追肥、除草、治病虫等为中心苗期田间管理运动。
忠县各级党委为了使田间管理真正做到细致踏实,措施到底,党委书记普遍亲自动手,在全县推行了一整套的管理措施,收效良好。(附图片)
  四川省境内长江沿岸油菜花盛开,宜宾县王场公社社员正抓紧花期追肥。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短评

防灾害 保丰收
苏州专区最近采取的三麦(小麦、大麦、元麦)增产措施中,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特别根据近来雨涝和历年的病虫害情况,大大加强了防御自然灾害的斗争。这对于争取夏季大丰收,有着重大的意义。
现在南北方的麦田都是一片葱绿,麦苗生长茁壮。人们都为今年的麦子“先天足”而欢喜。但是,在欢喜之余,我们更要加强“后天”的培育和护理,确保麦子顺利发育成长。“先天足”,只是麦子发育成长的初步基础,为了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大丰收,一方面要不断地加强经常性的田间管理,一方面要同水旱、病虫害、霜冻、倒伏等自然灾害作斗争。
为了确保麦田大丰收,要按照麦子的生长规律突破几个“关口”;同时,还要随时防止自然灾害的袭击。不论在哪一个“关口”上,庄稼都有可能遭受自然灾害的突袭。如果不注意防灾抗灾,不论麦子的“先天”条件怎样好,也不论麦子的“后天”生长状况怎样好,一场锈病会对小麦收成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一场霜冻会把麦苗冻坏很多。所以在小麦生长过程,每一个关都必须十分小心。这种情形如同战争,聪明的军事统帅不但善于指挥部队同正面战场上的敌人作战,而且懂得如何预防和粉碎敌人的偷袭和伏击。小麦的经常性的田间管理,好比正面战场上的战斗;同随时都可能袭来的自然灾害作斗争,好比是跟突然来袭的狡猾的敌人作战。为了避免在遭受到敌军突袭时因为措手不及而吃败仗,就必须事先早做准备。我们常说,估计情况要从最坏的可能方面设想,其目的就是加强戒备,应付意外,以防万一。其实,自然灾害虽然出没无常,但也并不是不可捉摸的。只要认真研究历年来水旱、霜冻、病虫害等的发生规律,细心分析今年生产上的各种新情况,加强灾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早筹备药械和其他抗灾工具,一旦灾害袭来,也就有力量抵抗,减少受灾损失;有些灾害,如果对它们预防得好,在它们刚一发生的时候就可以扑灭,使它们不能蔓延为害。苏州专区正是这样做的。这个专区已经根据“敌情”,在抗涝、防治病虫害、防止倒伏等方面作了妥善的部署,以攻为守,力争主动。他们在红旗竞赛中展开了无三类苗、无涝害、无病虫害、无倒伏、无杂草的“五无运动”。这种做法,值得推广。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在加强经常性的田间管理的同时,积极采取防灾抗灾的措施,小麦大丰产的道路上的任何难攻的关口,都可以一个一个地攻破,最后必将赢得夏季更大丰收的胜利。

论争取小麦更大丰收
刘瑞龙
今年夏收粮食作物面积占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四分之一以上,小麦面积又占夏收粮食作物80%以上。争取小麦等夏收作物丰收,是今年农业生产战线上第一个伟大的战役。这一仗打胜了,不仅在完成今年全年粮食生产上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且由于小麦的丰收,必然会大大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推动秋季作物获得更大丰收,从而超额完成全年的农业增产任务。
小麦丰收大有希望
今年小麦播种质量好,麦苗生长空前茁壮,只要继续加强管理,战胜灾害,使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一倍、两倍甚至几倍,都是可能的。今年小麦的更大丰收,是大有希望的。这是因为:
第一、小麦底子打得好,先天足。去年小麦播种季节,人民公社化高潮业已到来,播种质量比往年好得多。水、肥、土、种、密等项基本增产措施,比任何一年都作得好,不仅超过去年丰收的小麦,也超过去年秋季获得高产的其他作物。主要表现在:(一)底墒好。去年播种前大部分地区都降了透雨,两亿亩麦田可以进行灌溉,不少麦田实现了畦田化。(二)耕翻深。据十省市统计,深翻一尺以上的麦田约占麦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三)底肥多。90%左右的麦田施了底肥。每亩施底肥二万斤和二万斤以上的各占三分之一。(四)播得密。平均每亩三十斤左右。(五)种子好。良种面积达麦田总面积90%左右。
第二、麦田管理抓得早,抓得好。很多地区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开展了大规模的麦田管理运动。河北、河南、山东等省投入麦田管理运动的人数在两千万以上,组织了麦田管理队伍五十多万个。许多地区还开展了小麦田间管理工作评比检查,建立了丰产方,开展了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据十省市统计,麦田追肥面积达80%以上,一般每亩追肥在一万斤左右,两次以上的占40%。冬灌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北方已浇麦田占总麦田36%,目前正在积极提早春灌。
第三、小麦生长情况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按各省市报告估算,平均每亩五十万株左右。十省市排队:一类麦田占57%左右,一般每苗有二到三个分蘖,每亩有五十到八十万株,苗全苗壮;二类麦田约占34.2%,一般每苗有一到二个分蘖,每亩三十到五十万株;三类麦田占8.8%,很少分蘖,一般每亩在三十万株以下,生长较弱。主要是一些腾茬较晚的晚播麦田,耕的浅,施肥少或者未施肥,播种质量粗糙,管理工作也没有及时跟上。
今年小麦先天足,后天又抓得早,抓得紧,麦苗生长普遍良好,更大丰收的基础已经有了。按现在麦苗生长情况来算账,每亩平均已有五十万株左右,培育得好,每亩保持五十万穗是可能的。按每穗三十粒就能保证千斤的产量;如果每穗能有四十五粒,就能保证一千五百斤的产量。我们必须看到这个条件,鼓足干劲,力争实现高产量的指标。但是,小麦丰收有望,不等于丰收业已定局,麦子已经到手。现在到收麦还有八十多天,要渡过一整段紧张的战斗时期。
 还要过好几关
小麦产量是由株数、穗数、粒数、粒重构成的。确保小麦更大丰收的基本关键,就是按照小麦生长发育的规律,过好返青、拔节、抽穗、扬花、灌浆、收获等关。在小麦整个生长阶段,都要像母亲抚育婴儿一样,饥了就喂,渴了就饮,精心护理,才能达到高额丰产。
越冬分蘖关,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过去了。在这个阶段,凡是注意及时追肥、冬灌、加强管理的,小麦越冬情况都好。
“惊蛰”以后,大部地区小麦开始返青。最主要的问题是过好小麦返青起身关。这是麦穗形成的主要时期,是穗胎伸长,小穗、小花的分化期,不仅决定麦穗的多少,也基本上为穗子的大小准备了雏型。在这个阶段,保证麦苗有丰富的营养料,就可以巩固冬前分蘖,增多早春分蘖,提高有效分蘖率,增多穗数;丰富的营养料,还可以适当延长小穗的分化时间,增加小穗数,达到穗长穗大。
返青以后,进入拔节、抽穗时期。在这时期,麦穗已经基本定型,到了决定每个穗子结实多少并且是预防倒伏、预防霜冻的重要阶段。这时田间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茎秆健全发育,提高小穗的结实率。因此在返青期追肥的基础上,还要适当在拔节期追肥,以赶上孕穗开花的需要,减少不孕小穗小花数,达到穗大粒多。对一些生长较弱的麦株,要追施速效性“偏肥”除施氮肥外,并且要注意增施磷、钾质肥料,促使茎秆粗壮。小麦到拔节期,茎秆迅速伸长,需要大量水分(约占全生长期的需水量的四分之一还多);如果缺水,就会使麦株矮小,穗小粒少。但是在早浇返青水的基础上,拔节水要适当迟浇,使茎秆基部节间粗短坚韧,增强抗倒伏的能力。
扬花、灌浆,是决定小麦粒饱、粒重的阶段。当小麦扬花受精以后,每穗的粒数已经定型,小麦茎叶中积累的养分不断向籽粒中输送。在小麦灌浆时,供应水分十分重要;水分不足,结籽就不能饱满。要根据气候、土壤及小麦生长需要,先期浇好扬花、灌浆、催籽三道水,促使灌浆充足,结实饱满。这时还要加施些速效性的肥料(特别是磷肥),不断供应养分,使籽粒不断壮大。
最后决定丰产丰收的,是成熟收获阶段。我国冬麦主要产区小麦一般在5月下旬6月上旬先后成熟。小麦的成熟期短而集中,“麦熟一晌,龙口夺食”,时间十分紧迫。每年收麦季节容易遭受雨害。要事先做好一切准备,保证及时收割、脱粒、翻晒、入仓。做到地里一穗不留,场上一粒不丢。收获过晚或收获粗糙,都会遭受损失。
要过好以上各个关口,就要有实际措施加以保证:
第一,要加强管理培育,保证小麦要肥有肥,要水有水,做到五增(株、穗、粒、重、产)。在深耕、密植以后,小麦对于肥、水的需要大大增加了,必须使水、肥跟上去,防止任何脱水、脱肥的现象发生。对于小麦返青、拔节、抽穗、扬花、灌浆等各个阶段的水、肥需要量,都要具体算账,订出计划,事先准备,以便及时进行施肥、灌溉。目前在大量积肥的同时,还要注意提高肥料的质量,要随积随运,随运随施。在施肥方法上,一般是底肥重于追肥,前期重于后期;但并不是说底肥足就不再需要追肥了。尤其在要求高产的情况下,必须源源不断地供给小麦生长以必需的养料和水分。在灌水方面,要修好渠埂、畦田,增补提水用具,保证及时灌溉,并且作好灌溉管理工作。不论施肥和灌水,都要根据情况作到适时适量。此外,还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等工作。
第二,要加强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作好五防工作:
(一)防旱涝。目前底墒虽好,但要注意2月到4月间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根据中央气象局材料,3月份华北、淮北降雨量比常年要少25%,4月份少25%—50%。各地要尽量利用现有水源,加强灌溉。没有水源的地区,要作好保墒工作。南方要清沟排水,防止春雨成涝。
(二)防病虫。冬季气温较高,种的较密,适于锈病孢子的繁殖。据十个省、市的报告,已有九十九个县市发现锈病。如不及时防治,后期可能严重发生。南方多雨,要预防赤霉病的发生。害虫越冬死亡的较少,值得注意。现在就要作好预测预报工作,尽一切可能准备好药械,及早动手,消灭病虫在点片和幼龄阶段,不使蔓延。
(三)防霜冻。今年晚霜终止日期可能延长。现在天气较暖,有些地方也可能转冷。加强气象预报,作好防霜准备。
(四)防倒伏。主要是在拔节孕穗阶段,合理施肥、灌溉,使麦株生长健壮,防止前期倒伏。
(五)防风雨。办法是事先浇水,及时收获,防止雨害。
第三,要及时收获,做到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按照小麦丰产计划准备劳力、工具、晒场、仓库等,做好规划。省、专、县、社各级组织专人在小麦收获前准备好收割、脱粒、运输工具,保证及时收割、脱粒、翻晒、入仓。收割前要穗选种子,单打单藏。
丰产田带动全面丰产
在各地争取小麦更大丰收的斗争中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抓紧经营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带动一般田,不断地消灭三类苗,推动全面丰产。我国小麦重要产区十个省市有几千万亩丰产田,这是推动当前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基地,也是为高产、少种、多收和建设现代化农业逐步实现大地园林化的伟大理想准备条件的。这些丰产田(又叫丰产方)的亩产量,必须高过当地一般田的平均亩产量的一倍以上,这个要求是可能实现的,1958年不少地方的丰产纪录,就是根据。
为了使丰产方真正获得高额产量,就要按照农业增产“八字宪法”的要求,培养丰产方,有计划地系统地进行建设。对丰产方应当科学地精细管理,建立田间管理的档案制度;并且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各种作物的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健全的责任制。要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随着工具改革的机械化、细肥化的进展,逐步提高管理定额。对丰产方的基本建设和种植栽培,要有严格的要求,逐步做到规格化。当然,这种规格化,是作物生产所要求的,既不是强迫命令,更不是僵硬不前,而是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运用群众的力量、智慧和经验,充实和发展这些规程,使它不断完善。
要注意全面掌握,充分运用丰产田的经验推动一般田,达到全面丰产,这正是经营丰产田的根本目的。如果只注意抓丰产田而丢掉一般田,这就必然要严重地影响到总产量的增加,对争取全面丰产是极其不利的。
为了加强对丰产田的领导,各地都建立了试验田(有的名为指挥田、卫星田)。凡是能在大面积丰产田上推广或准备推广的,都要在试验田进行试验,系统观察,详细纪录,随着作物生长过程及时做出阶段小结,在作物收获后做出全部过程的科学总结。
不论在丰产田、一般田、试验田上,都有三类田、三类苗。“方方都有三类田,块块都有三类苗”,这是指那些庄稼生长暂时比较差些的地块和长得差些的植株说的。这就要通过加强管理,进行地块禾苗升级运动,使三类地块变成一类地块,三类麦苗变成一类麦苗。这是一个不间断的运动,消灭了一次三类苗,又会在高一级的基础上出现新的三类苗。这就要求我们采取不断革命的精神,加强管理培育,既要争取平衡发展,又要不断突破平衡,不断扩大丰产阵地,达到全面丰产。
千方百计发挥有利因素
夏季丰收有望,还要过好五关。要力争小麦更大丰收,就要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既要不断地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又要不断地和自满麻痹思想作斗争。战胜了这两种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过好五关,战胜灾害,今年夏季就完全有可能获得比去年高出一倍、两倍甚至更大的丰收。在大跃进的群众运动普遍开展的时候,右倾保守思想常常出现在那些三类苗的耕地上、条件较差的地区、自然灾害袭击严重的时候和那些本来就是怀疑派担负领导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和在这些时候,必须随时以作物生长的实际事实和他们斗争,拿出事实教育他们、说服他们。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群众性的生产高潮起来之后,最容易发生也是危险最大的是自满麻痹倾向。这种倾向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失。在争取小麦更大丰收的斗争中,促进小麦丰收的有利因素和造成小麦减产的不利因素是同时存在的,这两种因素给小麦生产带来了两种可能性:自满麻痹、疏忽大意,必然造成降低亩产量;兢兢业业尽力而为,才能提高亩产量。我们要做争取小麦丰收的“算账派”,按照作物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情况,根据实际数据,具体计算对增产有利或是不利的因素,紧紧抓住并且充分利用有利因素,随时克服不利因素,我们就能获得高额产量。
争取小麦更大丰收,是今年农业战线上第一个规模巨大的战役,每过一道关,就是一次战斗,因此必须按照作物生长季节有计划地组织战斗,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地向前发展。每个战斗的共同任务,都是要给作物充分的营养和水分,克服作物生长过程中可能遭到的一切灾害和困难。前期管理要搞好,后期管理要求更高,要劲上加劲,精益求精。在作物生长发育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放任自流就是失败;加强领导,抓紧关键问题及时解决,才能获得胜利。农民说:“一紧一松差一半”,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加强田间管理的中心工作是不论丰产田、试验田、一般田,都要建立健全的责任制。山东省所提的划方分片,分块分亩,固定包方,一包到底。河南省所提路路有帅、方方有将、片片有兵、人人有责、块块不漏、亩亩丰产。河北省所提队包方、组包片、人包畦等方法,都是把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和细致的田间管理责任制结合起来的好形式。
小麦生长一刻不能停止,管理工作分秒必争。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事前在思想上、物质上和措施上做好准备。经济工作愈做愈细,农业工作不能例外。生产实践中提出了很多经济上的科学技术上的新问题,要求我们深入研究,细致分析,及时提出措施,展开工作,前一步就看到下一步,一步跟一步,一环不松,一着不让,精心护理,直到小麦收获入仓,才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

巧施抽苔肥增产油菜籽
王全夫 周懋元
油菜分枝结荚的潜力是很巨大的。我们知道,往年一般大田的油菜,每株分枝(指第一次分枝,下同)一般只有五至八个,每株荚果约一百五十至二百个,每荚平均籽粒约十五至二十粒。而生长较好的油菜,每株却能有十至二十个分枝,五百至一千个荚果,每荚二十五至三十粒种子。今年的大面积油菜,由于深耕比往年好,在密植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每株分枝十到十五个以上,每株结荚数达到三百至五百个以上,每荚粒数达到二十至二十五粒以上,那么,油菜的单位面积产量就有条件从过去亩产一百斤左右的基础上,达到大面积亩产三百斤、五百斤甚至一千斤以上的高产水平。去年四川忠县的一株油菜,由于施肥多、管理好,全株共分枝七百多个(包括再分枝),结荚五万多个,单株产量达六斤以上。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争取油菜枝多、荚多、粒多、粒重是完全可能的,同时也显示出油菜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
争取油菜“枝多、荚多、粒多、粒重”的首要措施是重施苔肥。几年来省内外对于油菜施用苔肥,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如全国著名的油菜先进地区——江苏兴化县农民总结油菜春季施肥的好处是:一浇长根,二浇长杈(分枝),三浇开花到顶,四浇菜籽像个鱼眼睛。该县1958年春季普遍追肥四次,是获得了全国油菜生产的红旗的决定性因素。四川省农民提出油菜追肥要掌握先少后多、先淡后浓的原则,正确地体现油菜需肥最多的时期是在春季现蕾之后,而不是现蕾之前的幼苗时期。湖北省提出的“五餐不可少,两头要吃饱”和湖南省农民流传已久的“油菜老来富”等经验,都十分明确的指出后期追肥对油菜增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和邵阳专区农业研究机关,曾于1955年到1956年,和1956年至1957年两年中,进行油菜春季施肥的试验,结果都显著增产。甜油菜类型的品种,施苔肥较不施苔肥增产62%,施花肥增产34%;胜利油菜春季追施苔肥二次,较不追肥增产41%—91%。在湖南省各油菜产区,春季追施苔肥获得增产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
追施苔肥要达到“重施”的标准,必须打破常规,做到质好量多。一般甜油菜每亩用腐熟的人畜粪尿三、四十担(兑水一倍左右)或用硫酸铵二十五至三十斤(拌土四、五倍),施在蔸旁。胜利油菜耐肥性更强,施肥量要比甜油菜增加三到五成比较恰当。施用苔肥的时间从2月中旬起开始,一般宜早不宜迟,过迟植株长高了,田间操作不便,且无助于多发分枝。最好当油菜开始现蕾时追肥一次,在苔高一尺左右时再施一次。施时结合进行中耕培土,清沟沥水,避免肥分流失和雨季渍水,影响油菜后期生长。
油菜盛花阶段,在叶面喷磷肥,对油菜开花到顶,促使粒多、粒重有重大作用。一般每亩可用过磷酸钙二至四斤兑水一百至二百斤,经过过滤将溶液用喷雾器喷射在叶面上。每隔三、五天喷射一次,共喷二至三次,即可收到增产的效果。喷磷时如每百斤水掺入硼酸四至五钱,可使油菜根、茎、叶里面的养分迅速输送到种子中去,增加籽实重量。
从近年来许多丰产经验看,争取油菜“枝多、荚多、粒多、粒重”的另一重要措施是打黄叶和摘顶心,保证荚果不受春寒和病害的影响。今年湖南部分早播的油菜,冬前生长比较旺盛,但有少数叶片已经变黄。这些黄叶多在基部,影响下部通风透光。同时由于地面长期荫蔽多湿,又有利于油菜菌核病和霜霉病菌丝体的发展。这些病菌孢子发芽后,最先为害生命力较弱的黄叶,接着将继续侵害好的叶片和茎秆,严重的使整株失收。因此在初春,要普遍进行一次清洁田园的工作,把黄叶、杂草全部清除干净。
油菜是异花授粉的作物,开花时要靠昆虫和风力传播花粉,如果气候条件不好,就会授粉不全,影响荚多粒多。据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观察,一般油菜结荚数只占开花总数的70%左右,低的只有40%到50%,因而严重影响油菜的单位产量。为了提高油菜的结实率,争取95%以上的花朵都能结实,要大力提倡养蜂,在田间设置蜂箱,加强蜜蜂传粉的作用。蜜蜂少的地区还可以推行人工辅助授粉,用竹竿或绳索(最好用被单或长手巾接连起来)在晴天露水将干时在油菜花上轻轻拖动,如此进行三至四次,可增加授粉机会,提高结实率,达到增产的目的。
对于油菜病虫害必须主动进行预防,以保证油菜不受损害。防治方法除开沟排水、苔期中耕、摘除黄叶等措施外,自2月底开始要注意田间检查。发现霜霉病,可以喷射1∶1∶200波尔多液,每亩用量一百五十至二百斤,每十天左右喷射一次。喷射次数依病情而定,如同时发生虫害,可用波尔多液与六六六混合进行兼治,并注意随混合随施用。对油菜菌核病要在结荚初期当气温达到摄氏二十度以上,多雨过湿时勤加检查,在发病初期及时喷撒1∶15赛力散消石灰粉,每亩用量十斤左右。对于毒素病的防治,主要抓住根治蚜虫。用1∶200—300倍液的可湿性六六六或五十倍的烟草肥皂水在苗期多次喷射,可以彻底消灭蚜虫。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修补雨帽
广东德封县长岗公社罗董管理区竹器厂,最近抽派工人下乡,挨门挨户为社员修补雨帽,群众对此很满意。 (据南方日报消息)
棉花经验座谈会
中共运城县委最近召开有土、洋专家参加的棉花播种技术、经验交流座谈会。
这个座谈会除总结了历来植棉的宝贵经验外,提出了宽窄间作可以防止落铃的经验。所谓宽窄间作即两行棉花、两行低秆作物间种。
(据山西日报消息)
“白毛女”当选模范
四川省宜宾县的“白毛女”罗昌秀,在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身体日益健康。最近,罗昌秀被群众评选为宜宾县1958年的农业先进生产者。
罗昌秀从1956年参加生产后,一贯表现积极,在去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她主动地参加了支援钢铁生产的运输工作。(据新华社讯)
汉中试养柞蚕
陕西汉中市最近从东北购回一批春柞蚕种卵,将在郊区的几个公社试养。汉中市有丰富的天然柞林,柞蚕饲养将大量发展起来。
(据陕西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