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煤炭战线擂起更大跃进战鼓
为钢帅多产焦煤
新华社济南25日电 山东省煤炭战线上擂起了更大跃进的战鼓。中共山东省委在最近召开的煤炭工业会议上,号召全省煤炭战线的广大职工,迅速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六比”(比产量,比质量,比效率,比成本,比安全,比思想)红旗竞赛运动,进一步掀起更大跃进的生产高潮。各个生产煤矿,要根据煤层厚薄情况和客观条件,开展高产掌子运动,要求薄煤层的每个掌子面分别月产煤六千、八千和一万吨;中厚煤层的掌子面分别月产一万、两万、三万吨。各地委、市委要把煤炭生产立即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定期抓紧汇报检查,并坚决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今年煤炭任务的完成。
山东省生产的煤炭,除了保证本省钢铁工业和其他工业用煤、民用煤以外,还担负着支援华东地区的任务。钢铁工业的飞跃发展,对煤炭的需要量日益增长。为此,中共山东省委在坚决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下,把煤炭生产作为关键的关键来抓。这次会议总结了去年煤炭生产大跃进的成绩和基本经验,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制定了今年更大的跃进计划和保证实现计划的措施。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原煤产量比1957年增长122.7%;基本建设光新建矿井就有五十五对,总生产能力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井能力总和的293%。会议认为今年煤炭生产形势很有利,首先是全省煤矿职工干劲冲天;其次是煤矿各级党委在去年大跃进中,在贯彻执行土洋结合方针和大搞群众运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次是煤炭工人队伍和技术力量空前壮大,国家投资、物资供应有了巨大增长,又找到了更多质量兼优的新煤田;最后,更重要的是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对煤炭生产的领导。因此,只要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可以实现今年煤炭生产建设的更大跃进。
为了给今后的煤炭生产奠定基础,并有更多的原煤支援华东地区,会议确定今年煤矿基本建设投资大大增加,比去年完成投资额增加一倍半以上,新建和续建矿井共六十九对,其中有二十九对要在今年移交生产。另外,为给蓬勃发展的钢铁工业提供越来越多的精煤,还要新建、续建二十九座洗选厂,年洗选能力一千五百九十万吨,今年将有二十六座建成投入生产。
为了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煤炭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会议提出了以下具体措施。第一,坚持政治挂帅,凡是有煤炭生产建设任务的地区,地委、市委书记都必须亲自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力争上游。第二,建立和健全煤炭工业机构,在官桥、莱芜、肥城等三个新矿区,成立三个矿务局;第三,继续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对现有的大矿井,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采煤工作面的日产量,组织大面积丰产,对已投入生产的五百个小煤窑,要抓紧进行技术改造,改善劳动组织和劳动条件,迅速提高生产能力;对正在建设的一千多个小井,要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出煤;第四,加强煤炭基本建设的领导,保证矿井质量和提前投入生产,并突击完成简易洗选厂的建设任务;第五,进行合理定员,加强对新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训练,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安全生产的目的;第六,坚持自力更生和国家解决相结合的原则,发动群众千方百计解决原材物料和设备问题;第七,交通运输、电力、机械和财贸等部门,必须积极地从各方面来支援煤炭生产,煤矿区各个车站的装卸力量要迅速加强,确保大量煤炭的及时运出;第八,坚定不移地贯彻安全生产方针。(附图片)
生产主焦煤的峰峰煤矿,从2月14日起,开展了以大搞丰产高掘工作面为中心的群众运动。这是峰峰煤矿二矿职工在掘进中推行长钎子打眼经验,提高爆破能力。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洪山五十二采煤区高举高产红旗
月月突破万吨关
据新华社济南25日电 山东淄博洪山煤矿五十二采煤区的职工苦干巧干,在厚度不到一公尺的薄煤层里获得了煤炭高产。从去年以来,有十二个月的月产量都突破万吨大关,在淄博各矿中被评为红旗采煤区。今年2月中旬产量又猛增到九千六百五十八吨。
五十二采煤区去年共为国家生产了十四万四千多吨煤,全面地完成了计划。今年以来,职工通过鸣放辩论,克服保守思想,紧紧抓住了组织正规循环作业这一关键,努力提高工作面的日产量。在长工作面,他们就组织快速截煤、快速移装、快速撤柱,保证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一个正规循环;工作面缩短,就改为双循环或多循环,并把截煤深度加大,使短工作面变成长工作面,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个区煤层薄,断层较多,机械设备也较差,区的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研究、试验,采取了在安装运煤机时把机身垫平摆直,首尾找正,交接班时逐环逐节检查等措施,使正规循环率大大提高。

平顶山煤炭大军掀起增产竞赛
争取焦煤大面积丰收
本报讯 平顶山煤矿煤炭大军,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炼焦煤六百万吨的任务而奋战。现在原煤产量已由1月份平均日产四千多吨,跃到日产六千吨左右。19日晚,中共河南省委在电话会议上给平顶山煤矿提出更高的要求后,中共平顶山市委立即在正在召开的单位面积丰产现场会议上作了部署,决定掀起高产运动,在本月份争取达到日产原煤八千吨和突破万吨大关。
中共平顶山市委向全市数万名煤炭大军,发出今年生产炼焦煤六百万吨的号召之后,曾发动群众讨论,展开鸣放和辩论。另外,还召开了全市职工代表会议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向群众交任务,交措施,组织交流先进经验。
平顶山煤矿目前正在大搞单位工作面的丰产,通过单位工作面丰产来实现大面积丰收。擂鼓台矿四一五一回采工作面已经向全矿提出了创造高产工作面的倡议,在全矿开展单位面积丰产竞赛。目前参加竞赛的已有十二个回采面。19日,矿务局在这个矿召开现场会议,研究了倡议指标和技术措施以及评比奖励办法。倡议指标包括六十公尺以上的工作面月产二万吨,六十公尺以下的工作面月产一万五千吨,回采工作面全员效率每工达到四吨,坑木每千吨消耗二十四立方公尺等。在技术措施上,主要是大力推行平行作业,集中优势兵力大搞多循环作业,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开展高速掘进,保持有足够的采面和一定数量的备用采面,以便使单位面积连续丰产。其次,推行机械化采煤,在短时间内要把现有采掘机械设备全部利用起来。大力整顿劳动组织,合理使用劳力,提高生产效率,迅速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在下半年将所有的新工人普训一遍,达到在一般情况下,能够单独操作。
目前,平顶山市委和矿务局的领导同志均分别深入井下,亲临前线指挥战斗,促进煤炭生产跃上一个新的阶段。

效率赶焦作 成本赶阳泉
京西矿先进生产者提出努力目标
本报讯 19日到21日举行的京西矿务局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总结去年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更大的跃进计划:在去年比前年增产71%使煤产量达到四百零六万吨以后,今年再把煤产量提高到七百万吨。同时提出了“效率赶焦作,成本赶阳泉”的战斗口号。
怎样赶上先进单位,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摆在这个局职工面前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增加一倍以上的采煤工作面,随之而来的是增加一倍左右的劳动力和设备;一条是提高单位面积(采煤工作面)产量,实现大面积的丰产,这样作可以不增加或少增加人和设备。这个局的党委肯定了第二条道路。
为使各矿有具体奋斗目标,在这次大会上,除提出“追焦作,赶阳泉”的号召外,还宣布了大面积丰产的具体要求。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具体的技术措施,进一步鼓舞了大家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劲头。到会各单位的代表,纷纷向局党委表示了力争先进的决心。
在会议期间,全局各矿职工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高潮。会场上捷报频传,有四十七个单位以超额完成日计划的实际行动向大会报喜。门头沟矿19日掘进进尺计划八十一公尺,实际完成一百四十六公尺,创全局日进尺最高纪录。王平村工程处岩石掘进计划一点三公尺,却完成了七点四公尺,比原计划提高四倍。在大会结束以后,这个局所属各单位已立即分头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大会的精神。

赶制排灌机械
支援农业生产
吉林
新华社长春25日电 吉林省三百八十多个机械厂和铁工厂正在赶制动力排灌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今年吉林省动力排灌机械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九倍,水泵增加四倍多。为了满足春灌的需要,全省计划在5月底以前生产出动力机械四千九百三十台,总马力为六万三千二百五十匹。
目前,各个工厂正在大力挖掘现有设备潜力,并且开展相互之间的大协作,保证按时,成套地完成制造任务。动力机械的锅驼机、柴油机、煤气机,由省农业机械厂等三十个单位承制;水泵和吸水管由制泵厂等三十一个单位承制;另外,全省还组织了三百二十一个铁工厂、机械厂相应地生产各种龙头、闸门、接管、弯头等配件。
为了节约钢材,有关单位正在总结四平动力机械厂试验成功的以土铁做球墨铸铁的经验,以及用铁代钢、以铸代锻的经验,准备全面推广。采用这些办法后,不仅可以大量节约制造曲轴和连杆所需的优质钢材,还可以克服锻打设备不足的困难。
山西
据新华社太原24日电 山西省在4月底以前,将要生产和完成二万五千马力的各种排灌机械的设备配套,并且陆续供应农村,以满足春夏两季农田灌溉的急迫需要。
这批计划供应农村的排灌机械中,有总功率达一万一千马力的锅驼机、煤气机和柴油机。另外,还有去年未完成的半成品和库存的各种排灌机械。这批排灌机械,共可浇灌农田一百零八万亩。
现在,担负排灌机械生产的十多个工厂,正在采取措施安排生产。山西机器厂去年没有做成套的六十五台锅驼机,现在已全部配齐了。(附图片)
沈阳建兴冲剪机床厂,提前十九天赶制出一大批打井设备,其中有六十五台搅泥机。
这是正准备起运的一批搅泥机。
新华社记者 于 肇摄

劳动竞赛大大促进技术革命
天津市职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春节过后,天津市全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掀起了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劳动竞赛运动。许多工厂本着经济工作愈做愈细致的精神,加强了对竞赛的具体领导,抓住了厂里、车间、小组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提出明确的竞赛方向,有力地推进了技术革命运动,成为完成第一季度跃进计划的巨大动力。
在市总工会举行的劳动竞赛动员大会的前后,各区都分别召开了比武、誓师大会,把一些先进工厂和小组立作标杆,大摆擂台,动员掀起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同时,各区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了1958年市级劳动模范的倡议书,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先进集体,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各区大多数工厂也都确定了厂内标杆,发动大家学习,追赶,作到了“组组有标兵,人人有对手”,经过一系列的宣传动员工作,绝大多数工厂的车间、小组都订出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计划。在河西区,约有一百零八个工厂,两千多个小组互相递送了挑战、应战条件。在整个工业战线的各个角落,都迅速出现了互相叫阵、你追我赶、竞相超越的热烈场面,真是“春风一日花千里”,更大跃进年的春天毕竟不寻常。
在轧钢、电力、造纸、纺织等主要行业、承制排灌设备的各厂和全市铸工中,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同行业、同工种、同产品竞赛,并且迅速向厂内发展。在造纸行业里,天津造纸总厂第一、二两车间职工接受了造纸一厂的友谊挑战,提出学造纸一厂、赶造纸一厂的口号,要在河西区力争第一。这个厂第一车间刚提出要在第一季度超额生产纸张二百五十吨,第二车间马上又提出要力争超额生产纸张三百吨。为了实现竞赛条件,力争走到第二车间前面去,一车间工人们加紧改进操作,市级模范小组——青年一号机小组实现了热排风措施,提高了车速,由原来每分钟产纸一百二十五公尺提高到一百三十一公尺。这个车间内部各小组之间又掀起了“学一号机、赶一号机”的竞赛热潮,力争达到一百四十公尺甚至一百五十公尺。在各纺织厂之间,也展开了比、学、赶竞赛。棉纺一厂提出了要学三厂、五厂的质量,赶二厂的产量;天津市针织厂要和棉纺一、三、五厂比指标先进。在棉纺二厂里,细纱工人们急追猛赶高速纺纱能手高云兰。这个厂的三纺场一百多名女工们在比、学、赶竞赛中,经过高云兰的帮助,接头速度很快都由四秒以上缩短到三秒五,达到市内的先进水平,而高云兰自己的接头速度又缩短到二秒五。
群众性的比、学、赶先进的竞赛热潮,大大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开展。许多工厂围绕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要求,强调完成产品产量、质量、新产品和降低成本计划,动员职工实干苦干巧干。当河东区许多工厂提出“学锅炉厂、赶锅炉厂”的口号以后,作为市模范厂的天津市锅炉厂的职工们,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立志要在技术措施实现快、劳动生产率高、解决关键问题多、节约钢材多等方面创造更大的成绩。只通用车间职工就提出并实现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措施,这个车间第四组把矿车的钻眼改为冲眼,一下就提高效率十倍。
在比、学、赶先进的竞赛中,许多工厂、车间、小组和个人之间,为了共同提高生产,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在电解铜厂拔丝车间四个小组开展比、学、赶竞赛中,虽然相互是竞赛对手,但二组看到四组产量较低,就主动把本组准备好的主要工具支援给四组,使四组产量迅速增长。在许多工厂里,先进小组和模范人物都在竞赛当中,向别人仔细传授好的技术经验,帮助大家提高生产。

专栏:简讯

简讯
黔南的新电厂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新建的装机容量为六千瓩的火力发电厂,已开始发电。
都匀市在解放以前从来没有电灯。一九五三年,这里建设了一个一百多瓩的火力发电厂;现在,这个新建的火力发电厂投入生产,能够满足都匀市当前工业和民用的需要。
万能火车头
西宁铁路局第一工程处机械修造厂职工,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自己设计制造成功一台万能火车头。
这台万能火车头在轨距六百公厘的轻便小钢轨上行驶,可以牵引一百二十辆满载的小土斗车。如在公路上行驶,可附挂一吨至一吨半的拖车。另外,它还可以用来抽水(每分钟抽水一点五吨)、发电(四瓩);如在它的后端安上吊杆,还可以起吊零点三吨的重物。行驶速度每小时最低为五公里,最高可达七十公里。
(刘光元 蔡可安)
从砻糠中取宝
上海化工厂最近用土法从砻糠(稻谷碾米后剩余的谷壳)中提炼出了多种宝。其中有糠醛(一种制造塑料的主要原料),玻璃肥料,白炭黑,水玻璃,高级玻璃,二氧化矽,轻质绝缘耐火砖等。
砻糠用土法进行综合利用的经济价值很高。一吨价值数元的砻糠,仅是烧成糠灰制成百分之三十白炭黑计算,价值就提高到两千多元。
上海化工厂建设的这座土法砻糠综合利用实验工场,很适宜在农村中推广。

新建的钢铁基地(木刻)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