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警爱民 民帮警 警民亲如手足
公安机关爱民月运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和民警普遍在春节前后开展了爱民月运动。通过这一运动,进一步密切了公安人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民群众更加积极地协助公安人员做好治安工作。
在公安人员中开展爱民运动,这是在1958年7月间第九次全国公安会议上所决定的。按照那次会议的决议,今后每年都将在年终一个月或春节期间,在公安人员中集中地开展一次全国规模的爱民运动,以更好地发扬和提高我国公安战线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广大人民都以极高的评价赞扬了人民警察这种优良的作风,他们说,警爱民,民爱警,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警察与人民才真正打成了一片。因此他们更加乐于接近和帮助人民警察,这种亲如手足的关系,也就大大地增强了对敌人专政的威力。
在爱民月运动中,各地公安干部和人民警察首先认真学习了“人民警察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他们的自我教育,广大干部和民警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地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并且决心要巩固地树立对敌要狠、对内要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每一个公安人员都自觉地成为党和人民手中光荣的驯服的专政工具。各地公安人员在进行自我教育的同时,还广泛地展开了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多方面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并且掀起了为群众大办好事的热潮。据广东省广州、普宁等四十四个市、县的统计,人民警察在爱民月期间共为群众办了十五万二千多件各种各样的好事。广州市许多人民警察结合检查防火工作,为居民修改炉灶,仅中区人民警察就协助八百多户居民修改了炉灶。中区、北区的人民警察还帮助辖区内的烈军属和缺乏劳力的住户做了很多家务事,他们帮助这些住户劈柴、挑水、洗衣、扫地。山东省聊城专区的一个民警中队,从1月5日到10日的五天中,就为群众办了三百多件好事,他们共挖了圈肥四万三千斤,运肥二十九万五千多斤,收打粮食四万四千多斤,并帮助居民捕捉了大量老鼠和麻雀。安徽省淮河水上公安局田家庵派出所的人民警察,在爱民月期间帮助三十多个外地船民和过路旅客病患者到医院治疗,并且结合上船办户口或随船外出工作,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船民处理了家庭纠纷和婚姻等问题一百二十多件。
许多人民警察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哈尔滨市少数交通警察过去在处理违犯交通规章事件时,常常因为方式简单、态度生硬和群众争吵,现在普遍做到了“先礼后言,以礼待人”,而且还交了二百五十个朋友。这个市南岗交通警察中队还在火车站设立了“便民问事处”,一个月来共帮助旅客寻找机关、住地一万多次,人们同声称便。
通过这些爱民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到处都出现了警爱民、民帮警,共同搞好治安工作的新气象。广东省新会县一位八十七岁的老人李泳桃写诗歌颂爱民月说:“本月称呼是爱民,爱民何止今一月;长期服务为人民,肃清坏人护好人。”由于人民群众受到了爱民运动的教育,更加认识到保卫祖国建设、维持社会治安人人有责,他们主动检举坏人坏事。广东省台山县群众最近帮助公安机关揪出了漏网的残余反革命分子。贵州省都匀市的人民警察现在一上街,到处都能听到热情的招呼声,要了解什么情况群众都能积极反映。湖南省湘潭县民警大队高桥执勤点不久以前逃跑了一个犯人,民警在追捕中,一个妇女马上跑出来帮助捉人,犯人把这个妇女摔倒在地上,跌破了头,但她爬起来又追,一直到把这个犯人捉住。由于警民密切结合,加强了专政的威力,使一些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简直无处躲藏。流窜广东各地作案四年的盗窃惯犯伦志源向江门市公安机关自首时说:“到处都在搞爱民运动,我不向你们坦白还向哪里跑。”
目前,已经结束爱民月运动的地区都正在认真总结经验,许多地方提出今后要使爱民活动经常化,做到事事爱民,永远爱民。(附图片)
武汉市交通警女子班,是在去年3月8日成立的,全班共有十三人。原来他们都是在公安局搞内勤工作的。当全国掀起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时,全市交通更加繁忙,他们自动向党委申请去作交通民警工作。一年来她们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她们指挥的武汉最繁忙的江汉路和中山大道未出任何责任事故,得到党组织和群众的好评。
左图:武汉市交通警女子班熊学清在公共汽车上向乘客宣传交通规划。
右图:出色的女交通警秋意英在给一位老人指路。
新华社记者 邓邦钧摄

岗亭旁
早晨六点钟,天刚麻麻亮,马路上行人渐渐多起来了,满载着货物的大小车辆,川流不息地奔驰着。这时,上海市交通警察徐文彩来到了自己的岗亭。他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每一个行人和飞奔的车辆,不时扳动红绿灯的开关。突然,一位老妈妈的身影从他身边闪过,他一转身,发现在他的岗亭旁放了个小白包,这是甚么东西?打开一看,是两张大烙饼卷着两只香喷喷的油条。还是热的呢?他怀着感激的心情望着已经走远了的老妈妈的背影。
老妈妈叫白大月,住在徐文彩岗哨后面的楼上。两年来,老妈妈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关怀着徐文彩。雨天她送来雨衣雨靴;冬天她把滚烫的热点心送到他值班地方;酷热的夏季,她按时送来一杯浓茶或糖开水;在中秋佳节的夜晚,她又把一盒月饼送到徐文彩的岗位上。老妈妈说,我有点甚么稀罕的东西,徐文彩不吃我心里不舒服。
徐文彩这样受到老太太的爱护,并不是偶然的。他每天的工作情况,老太太在小楼上都看得一清二楚。她看到这个青年小伙子,对过往的行人是那样的关心和爱护,经常扶老携幼过马路,处理违章事故又是那样的耐心严肃而又和蔼,她亲眼看见徐文彩用身子拦住卡车,把一个险遭车撞的老妈妈,从危急中抢救出来。一个工人的孩子走失了,他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下了班就去找,终于给找了回来。老妈妈自己生病了,两天没经过徐文彩的岗亭,他下了班就赶到老妈妈家里来看望她,陪她去看病,并想尽办法跑了很多店,到底买来了老妈妈想吃的金桔饼……。老妈妈经过了长期的观察,得出了结论:他是一个忠诚、热心、工作负责的人民警察。  (张蕴秀)(附图片)
武汉市的女交通警丁善文,劝告儿童不要在马路上玩耍。
李维顺摄

灭大火奋不顾身
助灾民慷慨捐款“亲爱的民警同志们:
你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发扬了高度的阶级友爱,英勇灭火和捐助灾民的共产主义风格,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代表全乡农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昭通小闸乡党支部”
这封感谢信,贴在云南省昭通县板板房街上,来往行人看后,都深赞民警同志这种共产主义风格。事情是这样:
去年10月27日上午九时,农民都在田野上紧张地劳动,距农场约三百公尺处的一座房子,突然从房顶上冒出团团黑烟,火借风势,风助火威,越着越大。执勤民警郭汝田等同志发现后,立即奔赴现场抢救,但因火势甚旺,不好扑灭。这时郭汝田等同志想,能看着人民财产受损失不管吗?不,绝对不能。于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熊熊的烈火中抢救,不顾自己衣服烧坏和烧伤肉体。终于,在群众的协助下,将火扑灭,并救出部分粮食和家具。
火是扑灭了,但他们又想到受灾者杨焕之,丈夫去年亡故了,留下四个小孩,本来生活就很困难,这时会更加痛苦。分队副谦大富和小队长周家荣同志经过研究后,决定动员大家捐献救灾。其实,同志们心里早有此意。谦大富带头捐出自己的被子,在片刻时间内,共捐献了被子两床,被单四条,人民币五十九元,派代表送到乡里救济受灾者。
(龚庭报)

群众机智识盗匪
警民合作擒罪犯
一天下午,河北省邯郸市东城角派出所民警李奉香同志正在所内值班,忽然东门外治保主任李同善来报告说:
“我店里住着两个买破烂的。昨天一个人拿着二十五斤的水车链子,卖给了他们;今天那个人又背来三十多斤,都是新的,因前几天好几挂水车链子被盗,我很怀疑他。”
李奉香听说后,就马上随治保主任前往调查。见了那人后,他们以铁业社名义问他:“你还有链子没有,我买点。”他说:“没有了。”买破烂的老魏接着说:“你昨天卖给我的那挂链子不够数,咱到店里称称去吧。”刚走到店门口,可能是被罪犯发觉了,他从腰里掏出手枪(单打土枪)对准老魏说:“站住!不要动!”当时把老魏吓住了。李奉香一看情势紧张,猛上前抓他的枪。未抓住,那人却脱身逃跑了。
李奉香一看那人逃脱,就立即去追,随追随喊。这时民兵铁福林听见喊声也拿着枪赶来,拉排子车的苏玉振也拿起铁铣截住。罪犯看势不好逃脱,就拿枪威胁。这时,奉香同志猛然一怔,但很快又想到:身为人民警察应为民除害,对敌斗争死了也是光荣的。他紧跑了几步,未等罪犯开枪即用力踢了他一脚,一歪身子就抓住了他的枪。经过争夺,终于将枪夺了过来。这时苏玉振和后跟的群众一拥而上,将罪犯拿住了。
经过审问,这个罪犯叫卢进德,是个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惯盗,作恶多端。最近他刚一蠢动,便被捉住了。
(连文)(附图片)
张自申插图

人民的好警察
 新华社记者 沈骊珠
深夜送皮包
半夜十二点多了,一位人民警察从岗位上回来,焦急地说:“收到一个小皮包,里面有钥匙和钱,可是打了那么多电话也没人接,上那儿去找失主呢?”
这话引起了已经睡下的民警董连存的注意。他起床从那位民警手里接过皮包,看到里面有二十多把钥匙,七十多元现金和储蓄券,三支钢笔,还有一个工作证,但工作证上只有一个人的名字和一个邮政支局的名称。看了这些东西,董连存认为必须在今晚送还失主才行,因为失主丢掉了这串钥匙,很可能今晚回不了家,睡不成觉,明天打不开保险柜、抽屉而无法工作。他和那位民警商量后,就背着小皮包出门了。
但是,北京市邮政支局那么多,上那儿去找呢?他想起附近有一个邮局的机构夜里不停止工作,就跑去问问看。碰巧,那里有一位看门的老人知道失主所在的邮政支局在和平门外一条胡同里。
深夜两点多钟,董连存来到了这个支局。给他开门的,是一位满面愁容的女同志,原来她正是皮包的主人。她从十一点钟丢失皮包,已经在街上整整找了三个钟头了,这时刚回来,准备休息一会儿再出去找。丢失的物件中最使她焦急的是那串钥匙,因为没有它,就打不开邮局的保险柜、抽屉,邮局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将无事可干。当董连存把她的失物如数送还给她时,她高兴得顾不上说“谢谢”,连连说:“你太好了!”
为老大娘找到了儿子
民警樊仲生换岗后准备回队休息一会,但他刚离开岗棚,就看到一位老大娘拿着两个包袱,站在路边发楞。他估计这位老人一定有什么困难事,就上前打听。果然,这位老大娘是从外县来北京看望儿子的,因为信封上的地址写得不清楚,她找了三天也没有找到儿子。人生地不熟,老太太三天来连个休息的地方也没有找到。樊仲生立即自告奋勇帮助她找儿子。他看信封上写的是“北河沿观音寺”,就跑到派出所去打听,但都说北河沿没有观音寺。于是他又跑回来,问老大娘她儿子在什么机关,做什么工作。但老大娘也不知道儿子在什么单位工作,只知道儿子是搞音乐工作的。樊仲生经过向有关部门再三查问,最后打听到有这样的一个人,大约在二龙路。可是二龙路派出所说没有这个人。他又打电话向别的许多派出所打听,结果打听出西城北沟沿有一个地方叫观音寺,他和北沟沿派出所联系了两次,终于帮助大娘找到儿子了。
当樊仲生送走了大娘,回到岗棚后,他发现凳子上有两张五角的人民币。这时他想起大娘临登上三轮车时,曾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买包烟抽吧!”他估计这是老大娘放的。下班后他又从东城赶到西城,把钱送给老大娘儿子所在的机关,请他们转交给老大娘。
三天后,老大娘的儿子出差回来,来电话再三感谢樊仲生的帮助。
必须把火熄灭
一天下午,朝阳区某工地起火,红庙消防中队立即赶到现场抢救。但火势很大,光靠水罐车的水是不够用的,必须接力供水。民警温源熙迅速找到了消火栓,同其他队员一起延伸水带。可是,消火栓和水管的接口规格不一致,衔接不上。这时水罐车的水眼看就要用完了,晚出一分钟水就会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在这个紧急的关头,温源熙毫不犹豫地跳下了消火栓井内,弯下腰,对着接口,用全身力量按住接口的两端。顷刻间,强大的水流射向火场,火势越来越小。
这是一个严寒的日子,水从消火栓和水管接口的缝隙中飞溅出来,溅到温源熙的身上,很快就结冰了。冰水淹没了他的脚面,又漫过了他的双膝,使他周身感到酸痛和麻木。这时他想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他继续咬着牙坚持着。消火栓井的水逐渐涨到了他的胸部,他双手僵硬了。当火被熄灭,同志们抬他上来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知觉。
当他恢复了健康,人们和他谈到这件事时,他谦虚地说:这是人民消防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比儿子还亲
去年大跃进以后,西城区福绥境派出所户籍民警方桂山,每天,有时隔一天,就给八十多岁的孤老太太金华池挑水。虽然他工作很忙,同金老太太又不住在一条胡同里,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件事。
这件事感动了金老太太的邻居们。一天,方桂山照例来给老太太挑水,迎面看到金老太太的一家邻居——一位妇女拿了两个空水桶往外走。进门一看,水缸里已盛满了水,后来连续几次都这样。原来,这个邻居每当方桂山还没有来挑水前,她抢先把水挑满了。过了几天,这位妇女向方桂山说,对他为老太太挑水她很过意不去,这点小事,以后她和其他邻居们保证办好,要方桂山别再挑了。
在旧社会里受了半辈子苦、解放后一直由政府照顾着衣食的金老太太,对这件事更是感念不已。她常常对人说:方同志对我真比儿子还亲,我活了八十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警察给老百姓挑水。

朱鸿全获全国四级举重对抗赛轻重级冠军
据新华社24日讯 1959年全国四级(中量、轻重量、次重量、重量)举重对抗赛今天下午结束了轻重量级的比赛。上海选手朱鸿全在同上海另一名选手曲炳瑜展开了激烈的竞赛以后,总成绩都达到了三六七点五公斤,朱鸿全由于体重稍轻,取得了冠军。曲炳瑜被评为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