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选民大会上发表演说
苏联将致力消除战争威胁
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的侵犯将意味着战争开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4日出席了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莫斯科加里宁选区的选民大会,并且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是这个选区的将在3月1日举行的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选举的代表候选人。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感谢对他的信任,把他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他说,他十分珍视这一信任,他将以自己的全部活动保证不辜负这一信任。
谈到苏联的国内政策时,赫鲁晓夫说,现在,苏联人民再没有比实现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更为巨大的任务了。
赫鲁晓夫指出,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国内激起了劳动积极性的巨大高涨。他强调说,全体苏联人民把七年计划看作是自己祖国的事业,看作是行动的战斗纲领。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了劳动人民代表地方苏维埃的作用,他强调说,现在,地方苏维埃在管理国家方面的作用正在日益增长。
赫鲁晓夫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关于把许多国家的职权转交给社会团体,特别是转交给像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这样群众性的团体的方针是生活本身所提出的。他说,今年地方苏维埃将有一百八十万名以上的代表,这将是伟大的人民力量。
赫鲁晓夫接着说,在我们国家里,人民是主人。在这方面,他揭穿了关于似乎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里存在所谓“人民资本主义”的神话。赫鲁晓夫说,不管给资本主义制度穿上什么样美丽的服装,它仍然是这样的一种制度,在那里到处都是贫困和劳动人民的大批失业。
赫鲁晓夫说,苏联的国内外环境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好。他说,我们将为消除国际气氛中的战争威胁而斗争,将争取实现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
谈到美、英、法、西德政府对苏联政府1月间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所作的回答时,赫鲁晓夫指出,这些国家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苏联。
赫鲁晓夫说,我们不仅不会采取任何妨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的措施,而且现在和今后都要促进它的社会主义建设。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的侵犯,将被苏联看作是对这个共和国主权的侵犯和战争的开始。
赫鲁晓夫认为,西方国家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即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个会议排斥其他有武装部队参加过对德战争的国家。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能够缓和紧张局势的现实步骤不是外长会议,而是拥有全权的政府首脑会议。赫鲁晓夫说,准备对德和约的问题可能是这种会议上的问题之一。赫鲁晓夫说,召开外长会议的主张在十四年以前可能是正确的,而现在这个主张显然过时了。
谈到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给西柏林以自由城市的地位的建议时,赫鲁晓夫指出,西方说苏联关于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的建议使得国际局势尖锐化了,这样一种说法是不对的。
赫鲁晓夫详细地谈到了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他指出,这个问题在日内瓦讨论已经将近四个月了。
赫鲁晓夫谴责了西方国家在监督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并强调说,苏联不能够接受西方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的目的在于使苏联的全部领土都处于外国人的监督之下。他说,这是对我国最真实的军事侦察。
赫鲁晓夫谈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访问苏联这件事的时候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够有助于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赫鲁晓夫说,如果麦克米伦的访问有助于解决我们的分歧,从而促进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那么,我们就会感到真正的高兴。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愿意同英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他说,这样的条约可以为期二十年,如果我们的英国客人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同意为期五十年或者更多的年限。
赫鲁晓夫指出,我们在成为英国人的朋友的同时,也还希望从而成为他们的朋友的朋友。
赫鲁晓夫认为苏联—伊朗关系很不好。他说,但是,不应当再使这种关系进一步恶化。
赫鲁晓夫对于不符合伊朗人民利益的伊朗—美国条约草案提出了指责。
在谈到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时,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某些人士想破坏这两国的友好关系的愿望是落空了。赫鲁晓夫对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演说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支持那些为发展本国人民的民族力量、为发展自己的国家而奋斗的人。
赫鲁晓夫继续说,苏联同伊拉克共和国形成了很良好的关系,我们将发展这种关系。赫鲁晓夫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帮助伊拉克共和国,因为这不损害任何人的利益,而只会有助于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着重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只有一个目标——建成共产主义。苏联人民爱戴自己的党。党是由于忠于人民而博得了这种爱戴的。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这次选举将再一次表明苏联人民团结在自己共产党的周围。
赫鲁晓夫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在赫鲁晓夫发表演说以前,这个选区的选民代表们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说,赫鲁晓夫是党和人民的忠实的儿子,是一个精力无穷的人。他们并且指出了他在制定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些最重要措施方面的首创精神。
所有讲话的人都号召选民投票选举代表候选人赫鲁晓夫。

金日成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规模雄伟
各国人民看到自己光明前途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
全体会议的议程包括以下几个问题:一、关于出席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的活动的问题;二、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问题;三、继续改善和发展运输工作的问题。
出席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全体会议上,就第一个问题作了报告。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23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报告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于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建设、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对于促进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的发展、对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都是具有巨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今天,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朝鲜人民同全世界进步人类一起,热烈欢迎这次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受到巨大的鼓舞。
报告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共产主义建设者大会,这次大会显示了苏联人民正在列宁的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报告说,苏联的七年计划是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纲领,它的庞大的规模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一雄伟的展望进一步清楚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进一步加强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报告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显示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列宁路线的胜利和党的队伍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苏联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苏联人民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报告说,近几年来,苏联人民在为建设共产主义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苏共中央的路线和它采取的一切措施的巨大的生命力。这个大会显示了苏联共产党的坚如磐石的团结,显示出全体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并且对它表示无限的热爱和信任。
报告说,由列宁建立的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的中心,并且永远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的榜样。
报告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新的胜利,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文件不仅清楚地照亮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前景,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工人运动中产生的重要问题,而且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了关于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今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因苏联的威力的成长而受到无限鼓舞,他们沿着苏联人民所开辟的道路并且在它的积极的支持和援助下胜利地在自己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向着共产主义的光明的未来有力地前进着。全世界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和亿万劳动人民在苏联人民前进的道路上看到了自己的光明前途,并且得到了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报告说,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国家以苏联为中心牢固地团结着,全世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团结着,这是极其自然的事。这也是一切共产主义者的神圣的国际义务。社会主义的敌人最害怕这种团结。
报告说,近几年来,国际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为了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和分裂共产主义运动,进行了各种各样的阴谋活动,但是,它们像过去一样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生活完全证实了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宣言的正确性和生命力。报告说,修正主义者没有能够使任何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今天,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像他们的前辈伯恩斯坦和考茨基那样,被打上了变节者的烙印,成为所有共产主义者和劳动人民的憎恨的对象。
报告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全体朝鲜人民热烈支持苏联关于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和平地区、首先是非原子区的建议,并且为实现这个建议尽自己一切的努力。
报告说,今天危及世界各地区和平的魁首是美帝国主义者。他们保持驻在南朝鲜和台湾的侵略军队,在亚洲和其他地区扩大军事基地,正在继续制造战争危险。
报告叙述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胜利。报告说,我们要快马加鞭,继续坚持高速度前进。我们国家目前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最主要的任务是依靠胜利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劳动人民的高度的革命精神,发展生产力和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
报告在谈到朝鲜的和平统一时说,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忘记南朝鲜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卖国集团统治下处于悲惨境地的同胞们。我们必须顽强地坚持斗争,迫使美国侵略者撤出南朝鲜,胜利地完成我们国家的和平统一。
报告说,朝鲜人民将坚强地捍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完成自己担负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
报告说,我们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朝鲜劳动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所制订的政策的胜利,是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朝鲜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结果。
报告说,我们的一切胜利是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兄弟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援分不开的。苏联共产党永远是我们的榜样,它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成为我们工作中的指针。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和代表大会的各项决定,成为对我们的新的巨大的帮助和鼓励。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要深入学习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大会的其他文献。
报告说,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艰苦斗争认识到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团结,首先是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是多么宝贵。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继续向他们学习,同一切兄弟国家人民并肩前进。我们将为加强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以及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而努力。

专栏:资料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纪念日
今年2月25日,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十一周年纪念日。十一年前的这一天,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派企图组织反革命政变的阴谋。这个胜利日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
1945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苏军的援助下获得解放。1946年5月在战后第一次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已成为最强大的政党,因而组成了以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为首的民族阵线各政党的联合政府。新政府当时所面临的任务是制订一系列的革命措施,其中包括制订新宪法、拟订第一个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1947—1948年)以及通过新土地改革法草案等许多重要法律。在外交政策方面,新政府也决定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与苏联的联盟。但是,资产阶级反动派自从新捷克斯洛伐克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力图从人民手中夺回政权,消灭民主成果,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当时,在政府中占有部长职位的三个资产阶级政党——国家社会党、天主教人民党和斯洛伐克民主党的反动势力,勾结一些旧军官,阴谋制造政治危机,并且还拟订了发起武装暴动的计划。1948年2月20日,反动势力开始行动了。反动党派的十二个部长和两个国务秘书在这一天向当时的总统贝奈斯提出辞职。他们企图通过这一行动迫使在政府中占多数席位的属于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的其他部长们辞职,以便在取得贝奈斯总统的完全同意后建立一个所谓事务政府,由这个政府组织即将到来的五月议会选举,以便达到迫使共产党人退出政府的目的。但是,反动派失算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行动起来了。21日,哥特瓦尔德同志在布拉格十万人的群众大会上向全体人民报告了当时的情况,他号召人民团结一致反对资产阶级反动派的阴谋。“让总统接受反动部长的辞职,我们要一个民族阵线的新政府”已成为当时群众一致的口号。全国人民都起来和反动派作斗争。这一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广大城市和乡村里都开始组织了包括各党派人员在内的行动委员会。工人武装也组织起来了。在人民的强大压力下,贝奈斯不得不接受了全体反动部长的辞职,把他们从政府中清除出去。
2月25日,由哥特瓦尔德同志提名的新政府正式成立。这一天,哥特瓦尔德同志向布拉格的劳动群众发表的演说中说:“人民的事业胜利了,今天将成为我国新的历史上最光荣的一天。”接着新政府在5月9日通过新宪法。在5月30日的议会选举中,新的民族阵线各政党获得胜利,捷共议员占压倒多数。6月,贝奈斯辞职,哥特瓦尔德同志在全国人民的欢呼声中当选为共和国总统。资产阶级反动派的阴谋被彻底粉碎了。
1948年2月事件,打开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共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1947—1948年)、第一个五年计划(1949—1953年)和1954、1955两个年度计划。从1956年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开始执行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些计划的胜利执行,已使得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获得迅速的发展而成为一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如按人口平均计算,它的煤产量目前已占世界第三位;钢的生产已超过了法国和瑞典;在机床生产方面已达到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发达国家的水平。
1958年6月,捷共举行了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响亮地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会议并就进一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等问题规定了具体的方针和任务。根据会议所提出的指标,规定1965年的工业生产要比1957年增加90%到95%,在农业方面将大约提高一倍,到1965年预计个人消费量要比1957年约提高45%,到1970年时将基本上解决住房问题。这些指标的胜利完成,将使捷克斯洛伐克到1965年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大大超过法国,并将基本上达到西德和美国的经济水平。
今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获得新的巨大胜利的标志下来纪念光荣的二月事件十一周年的。十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只有在捷共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才取得了这样伟大的成就。
(苏)

赫鲁晓夫在英大使宴会上说
希望英苏会谈获得积极成果
麦克米伦说和平是两国共同利益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英国驻苏联大使赖利23日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苏联在英国大使馆举行宴会。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米高扬、科兹洛夫、基里钦科、柯西金、波利扬斯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
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先后在宴会席上讲了话。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首先谈到,由于这一天是苏军建军四十一周年,他想起了上一次世界大战的情景。他说,我们曾对苏军取得的成就、对全体俄国人民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感到无限敬佩。
麦克米伦说:自从那次大战结束以后,我们的关系很少像我们在面临共同危险时的那种关系。当然,在那些日子里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致命的危险威胁着我们两国。所以我们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是毫不奇怪的。
然而,在思考当前世界局势的时候,我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是否还有一种起码的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就是和平。不管这样或那样,尽管存在各种困难和障碍,还是让我们为和平而联合起来吧。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指出,他同英国首相曾经经历过两次可怕的破坏性战争。他强调说,如果我们不尽一切力量来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极大的灾难,而且是全人类的极大的灾难。
赫鲁晓夫对麦克米伦说:我们认为你我双方所进行的会谈很有益处,我们希望会谈能够得到积极的结果。我想,您也在寻找同我们达成协议的道路。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掉多年来所积累下来的全部问题。在同您的谈话中我们喜欢您的开诚布公,您不仅了解贵国和你们方面的利益,而且也了解我国和我们这方面的利益。这使我们感到高兴,因为这样处理问题有助于找到较合理的、使双方都感到满意的解决。
赫鲁晓夫接着对英苏两国没有能够在战后保持住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中所产生的合作友好精神一点表示遗憾。他说,造成这种情况的首要原因在于社会制度的不同。但现在,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情况也起了很多变化,使我们能够承认,制度的不同不应该在两国人民、两国建立友好关系方面成为障碍。某个国家的社会条件取决于这个国家人民的意志。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并且必须从这样一点出发,即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制度下,但是却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因此,我们必须找到明智的办法来克服现在的困难和尽一切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这是苏联政府的愿望,是苏联人民的愿望。
赫鲁晓夫接着说,因此,麦克米伦先生说得很对:英苏两国人民、两国在维持和平方面具有共同的利害关系,这种利害关系可以成为改善彼此之间关系的基础。
宴会结束后,麦克米伦和其他英国客人在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的陪同下前往莫斯科大学参观。
在莫斯科大学礼堂,麦克米伦向数百名大学生讲话。他说,如果否认各国之间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是愚蠢的。国家领导人的任务就是消除这些困难。他说,英国外交大臣和他正是抱着这个目的接受了访问苏联的邀请。
24日,麦克米伦和他的随行人员参观了莫斯科附近的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

应邀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苏联政府代表团抵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今天到达这里。机场上飘扬着印度和苏联国旗,人们高呼“印苏人民是兄弟”的口号,并且向代表团献了很多花环。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热情地欢迎他们并把他们介绍给印度各部长。他向安德烈耶夫说,“人人都等着欢迎你”。
安德烈耶夫在讲话中说,这次邀请是印度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苏印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的表现,并且说,苏联政府也有这种崇高愿望。他说,“苏联人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目前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在富有历史意义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成功地发展”。到机场欢迎他们的除了印度政府部长以外,还有议员、知名人士、印苏文化协会和全印和平理事会领袖、驻新德里的外交使节以及人民群众。
代表团将在印度进行十五天的友好访问,在这期间将访问印度领袖,同计划委员会和各部长交换意见,到外地参观,包括苏联帮助建立的位于拉贾斯坦的农场和比莱炼钢厂。
苏联政府代表团24日晚间访问了尼赫鲁。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24日晚间尼赫鲁设宴招待苏联政府代表团。
应印度政府邀请作正式国事访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代表团成员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希金诺夫、格鲁吉亚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库查娃、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谢列梅捷夫和苏联外交部东南亚国家司司长利哈乔夫。

我国现代画展在巴黎闭幕
展出一月有一万多人前往参观
新华社巴黎23日电 在巴黎“思想家之家”举行的中国现代画展已经在昨天结束。
法国人民对这次画展表现了巨大兴趣。在为期一个月的展出期间,一共有一万多人参观了画展,其中集体参观的有二十个团体,主要是工人、学生、公务员和艺术家的团体。
法中友好协会特地在今天举行了招待会,庆祝画展的胜利结束。许多法国朋友和文化界人士参加了这次招待会。

世界射击滑雪锦标赛
苏联运动员获得冠军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罗马23日讯:22日在意大利北部的库尔马耶尔举行的世界射击滑雪锦标赛中,苏联运动员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和亚军。
这次滑雪赛的距离是二十公里,途中包括四次射击,参加比赛的有苏联、意大利、奥地利、瑞典、挪威、芬兰、美国、西德等国最强的运动员。
苏联队以五小时十分二十六秒的总成绩获得团体冠军。

中蒙速度滑冰赛结束
我运动员获全能冠军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在乌兰巴托举行的中国和蒙古两国速度滑冰比赛今天下午结束。中国运动员分别获得男、女速滑全能冠军和全部单项的速滑第一名。
获得男子速滑全能冠军的是王金玉,他的全能总分是二一○·五八○分。
女子组的中国队员崔顺子以二三一·○六六分得到全能冠军。

专栏:巴黎通讯

中国现代画展在巴黎
陈鼎
继去年京剧在法国各地成功演出之后,中国现代画展又在巴黎举行展出。中国绘画在法国举行展览会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中国现代画展是由法中友好协会主办的。我国美术家协会和“法国思想家之家”给予了很大帮助。中国现代画展展出的国画包括1850年至1950年这一百年间丰富突出的十八个大画师的一百零三幅作品,外加华北、华中、华南三个区域的民间年画。当然这些绘画还仅仅是中国现代全部丰富多彩的绘画的一部分,但由于这些作品继承了我国古代画的优良传统,并加以发展,特别如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等几位大师的作品各具特殊风格和创造性,这也就集中显示了中国现代绘画的面貌。
不久前这些作品曾在意大利展出,受到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这次在法国展出,可以说是有史以来中国画在巴黎大规模的首次有系统的展出。因此当中国现代画在巴黎展出的消息在报纸上公布之后,法国爱好艺术人士都以“先睹为快”的心情企待画展开幕。
1月23日中午举行预展,招待法国新闻界和艺术界人士,前来参观预展的有三百余人,其中不仅有全法国各通讯社、报纸的记者,各报及杂志艺术栏编辑,而且还有世界各国驻巴黎重要通讯社和报纸的记者参加。当日晚间八时画展举行开幕式。会场上庄严而又朴素,充满友好气氛。虽然那天自傍晚起就是细雨绵绵,街头行人稀少,但是接到法中友好协会请贴的各界人士二千余人几乎全部都来了,有些艺术爱好者还从巴黎近郊十余里之外冒雨赶来。
法国人民爱好艺术的风气极为普遍,巴黎每年平均有三千次画展,所以平均每天都有几个画展举行开幕式,同日晚间附近还有一个法国近代画家于特里奥的画展开幕,但并不因此减少参加中国现代画展开幕式的人数,每间展览厅都挤满了人。直到午夜之后,来参观的人还是陆续不断。
参加开幕式的各界人士中,有法国画家、艺术工作者、文艺评论家,中国友人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界人士。许多驻巴黎外交使节,文化参赞,特别是各社会主义国家,拉丁美洲各国使节和文化参赞来参观的更多。事后据“法国思想家之家”负责人说,这是“思想家之家”举办画展最盛大的一次。除了毕加索画展之外,画展的开幕式很少会有这许多人士参加。
法中友协会长、巴黎大学教授德莱希在百忙中赶到会场,这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德莱希教授在群众包围之下站在中间的一间大厅向大家宣布中国现代画展正式开幕,并且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力协助。
德莱希在讲话中说,这次画展犹如去年京剧团在法国演出,以及其他许多中国代表团来法国访问和法国各界代表团去中国访问一样,都是对促进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作了极有益的贡献。近年来,法中两国的文化经济交流,有助于增进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美术家协会派来襄助展出的中国著名画家关山月在答词中,除感谢法中友协主持这次画展,“法国思想家之家”的大力协助之外,也对法国人民的支持及所有参加画展开幕式的关心新中国、爱好中国文化艺术界人士表示谢意。他同意德莱希教授所说通过这次画展更能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及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也指出中国这一时期的绘画承继了古代绘画的优良传统,富于创造性,渗入许多新因素,为现在中国画的发展开拓了道路。
在各界人士参观绘画的时候,画家关山月向他们解释了他们所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参观中,许多观众同声赞赏中国艺术的伟大和深刻。他们不断谈论着中国绘画表现出来的中国人民爱好生活、热爱和平的强烈愿望。近十年来齐白石、徐悲鸿都是法国人民所熟悉的名字。他们的画深为人民所喜爱和珍惜。不久前法国全国和平委员会举行新年义卖时,中国画的销路最好,其中尤以齐白石的画博得好评最多。
一位法国绘画理论批评家参观后对关山月说:“法国绘画界正展开一场剧烈的思想战线上的斗争。现实主义呢?还是唯心的抽象派或印象派呢?感谢你们到巴黎来举行画展,使我们在与不正确的思想斗争时加强了勇气和必胜的信心。”
有位画家在参观后对西洋绘画和中国绘画进行比较后说:“西洋艺术自文艺复兴时代起便注重人体的描画了,但这人体的描画发展到目前的境地已逐渐为一部分带着市侩心理或唯欲主义的艺术家们所利用,过度偏向肉欲的追寻而表现着颓废的倾向。中国艺术家们却在大自然及日常生活中追寻美丽的题材,这是健康的民族艺术表现。”
许多巴黎的艺术家们对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表示出无限的倾慕。在一次画家关山月和法国画家座谈会上,一位青年画家详细听取了中国画家报告中国绘画和艺术界情况之后,极为感慨地说:“资本主义国家的绘画已到了日暮途穷,具有培养前途的青年画家得不到鼓励,到处受到奚落,许多年老的画家得不到政府救济。在巴黎蒙巴那斯和蒙马特
(注)两区里,就有一些贫穷潦倒的画家,过着乞讨的生活。”
另一位画家连忙插嘴说:“资本主义国家一切都商品化,艺术没有真正的自由。这里只有为大资产阶级服务的垄断商人、掮客、经纪人……他们勾结在一起对画家进行残酷的剥削与榨取,画家创作的评价取决于资本家个人的兴趣和嗜好。他们可以在市场交易进行投机买卖,从中猎取巨利。今天正直的画家是没有社会地位的,他们的作品永远得不到人们的欣赏。”
他们表示羡慕新中国画家的幸福生活,要求关山月把法国画家的敬礼和友谊带回给中国画家。
连日法国报章杂志也不断刊载有关中国现代画展的评论。
“人道报”记者达尔说:“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画展,精选了中国近百年来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不仅东方学者关心这次画展,而且也为关心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剧烈变动的伟大国家的法国人士所注意。”
“解放报”记者纪·铎尔南说:“所有真正爱好文化艺术的人都应去参观中国现代画展。中国绘画是人类的光荣。”他又说,今天新中国以全力进行伟大的经济改革,但并未忽视它所负担的文化使命,而且不断给予绘画殷切注意和极大的关怀。”
他同时指出这一次展出的是近一百年来的画家的一些代表作品,而这一个时期正是中国遭受到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皇朝和军阀的统治的不幸的日子。但这些画家坚决反对封建统治下为宫廷服务的“仿古”形式主义。同时他也提到今天新中国绘画更有了新的题材,正在进一步发扬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接近人民生活,为革命服务。
巴黎“新闻报”说:“这一次轰动巴黎的中国现代画展,是近一世纪来中国绘画在过去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又一次中国艺术复兴。
“战斗报”记者写道:“此次中国现代画展,可以看到最近百年来中国画家继承过去优良传统并跳出了前两个世纪一般画家“模古”的藩篱。
“费加罗报”的绘画评论记者在一次评论中,对于中国现代画展在“法国思想家之家”和美国现代画展同时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做了一番对比之后,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艺术体现了现实生活,又充满诗意;而美国画却“令人无法理解,看不出什么意思。”
对于展览会中展出的少量民间木版年画
(因会场狭小不能全部展出),也获得法国人士的注意,并给予极好的评价。通过这些民间木版图画,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追求幸福与和平生活的热烈愿望。观众都赞赏这种民间艺术的丰富多彩,“战斗报”记者说,这些作品朴素,简单,但充满生命活力。
画展门前的意见本一周来已经题满法国各界人士的好评和他们的签名。他们对于这次展出的绘画一致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次中国现代画展使法国人民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的优秀文化传统,更好的说明中国人民政府在共产党领导下如何致力于发扬古代优秀艺术传统,并在新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今天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绘画。通过这次画展再一次增进法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巩固世界和平。
(注)这两区是巴黎画家居住最多的地方。(附图片)
法中友协会长德莱希在中国现代画展开幕仪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