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泛发动群众提措施、献计策、挖潜力
重钢力争钢铁产量加番
本报重庆2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为保证今年钢的产量翻一番。重庆钢铁公司已经订出今年生产跃进计划,确保钢的产量达到八十二万吨,力争完成九十五万吨,比去年增加90.6%到120%;其他钢材、生铁也要比去年增长55.5%到100%以上。同时钢铁质量也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生产跃进计划,这个公司加强了党的领导,首先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公司党委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结合讨论、贯彻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针对干部中对待今年跃进计划两种不同的态度,发动大家辩论:“是继续鼓足干劲、发扬苦干精神夺取今年更大跃进的胜利好呢,还是贪图轻松、企图轻而易举地完成今年计划?”通过鸣放、辩论,大家认真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和成绩,仔细分析了今年生产上的有利条件,破除了少数人由于认识不足,因而强调困难,主张把指标订低点,企图轻松完成计划的右倾保守思想,树立了更大更全面跃进的思想。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抓得早,抓得紧,已为完成今年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生产中的困难,如土铁硫分高、设备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等,也是正被克服和完全能够克服的;因而进一步增强了完成今年跃进计划的信心和决心。
与发动干部讨论今年跃进指标、统一思想认识的同时,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还在广大职工中发起了轰轰烈烈的讨论跃进指标、提措施、献计策的群众运动。群众在挖掘生产潜力时提出的跃进指标,都大大超过了三级干部会议上所提出的计划;同时还提出了成千上万件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既使原来领导上所提出的各项措施为群众所掌握,同时又更加充实了原订各项措施的内容。
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进一步认真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企业宪法,针对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发动职工大闹技术革命。全公司已组织了八个工作组,由领导干部带队分别深入各车间“种试验田”,解决生产关键。党委已经确定每星期三、五为“无会议日”,干部在这一天都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厂里的计划、技术等也确定下放由工人参加管理。公司进一步改变了所属各厂机构重叠的现象,规定凡是已经设立科、室和部一级组织机构的一律撤销;没有设立科、室、部的一律不设,以便利干部能够更好地接近群众和生产实际。
重庆钢铁公司生产上存在的首要关键,是解决土铁炼钢的脱硫问题。公司党委发动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革命运动以后,已将化铁炉改为碱性热风化铁炉,并采取“一条龙”的脱硫操作方法,从生铁进厂、入炉等一系列过程,作到重重包围,分批扫荡,不许硫磺过关。采用这些方法以后,脱硫效果很好。现在公司党委已决定要在2月份内将全部化铁炉改为碱性热风化铁炉,使土铁炼成好钢。
职工们还从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自己设法增添一部分设备等办法,增加产量。平炉炼钢厂主要采用多装快炼护好炉的方法,缩短冶炼时间,增加钢的产量。炼铁厂职工最近已提出二十项重大的技术措施。其中包括自己动手建成两个土洋结合的小高炉,解决炼锰铁的问题。大型轧钢厂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将煤气炉采用水冷炉身,提高风压,用热风,使煤气炉一变两、两变三,以适应轧钢生产的需要。在当前检修中,职工们也设法尽量缩短检修时间,使轧钢机早日投入生产。
目前全公司职工正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高产、高质的竞赛运动,钢的日产量节节上升,质量也有提高。耐火材料厂在最近几天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创造了四十多次新纪录,最近只用三十九小时四十分钟就烧好一窑铝镁砖,比以往创造的最高纪录还缩短了七小时多。(附图片)
新疆八一钢铁厂各族职工在党委领导下,展开了劳动竞赛和共产主义协作,力争超额完成跃进指标。新建成的六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厂房还没有盖起,就开始生产了。本报记者 李义芳摄

抓紧重点 革新技术 每日检查 十天评比
石钢职工干劲越鼓越足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在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建设计划和2月上旬、中旬钢铁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快又好省,全面大跃进,突破六大关,指标都翻番”的奋斗纲领,现在全公司展开了规模浩大的大搞措施的群众运动,生产上出现一片新气象。
这个公司今年的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都将比去年有成倍的增长,今年进入了第一期扩建工程的高峰安装年度。由于大批新设备投入生产和发挥原有设备潜力,钢铁、钢材的生产任务都比去年有很大增加。
这个公司的职工在总结去年丰富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今年的生产建设形势,提出要过好技术、运输、材料设备、劳动力、生产准备和质量安全等六大关。最近,公司党委安排了今年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施工顺序,确定第一季度集中力量加速三高炉、三焦炉和烧结厂的建设,力争这三项工程提前建成。公司领导亲自挂帅,领导重点工程指挥部,集中全公司的修理加工力量投入三个工程的安装和赶制一千七百吨非标准设备。公司党委和行政从2月中旬起建立了按日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和十日一评比的制度,各工程公司和生产厂的段队班组,都建立了按日按班按组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和按周按日评比的制度。全公司职工在今年以来三次全面大发动的基础上,干劲越鼓越足,围绕讨论全年计划,集中力量大搞提高指标的技术措施。
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在进行了一次群众性质量检查的基础上,正集中优势力量加紧建设三高炉、三焦炉和烧结厂三项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了立体交叉流水作业和大部件安装快速施工方法,他们提出了“宁让人等设备,不让设备等人”的战斗口号。生产部门的炼铁工人,正在千方百计提高高炉利用系数,他们推行了小料批冶炼的先进经验,大大改进了炉内煤气的利用。为给高炉增产生铁和节约焦炭创造条件,一高炉热风炉工人采取了调节煤气等措施后,在2月7日把风温提高到一千一百度。这些措施使2月上旬,中旬高炉生产水平比1月份同期提高了11.8%。平均每日增产铁一百五十五吨,为了突破原料关,扭转焦炭紧张局面,全公司展开了一个夺焦大战,全部学工和干部在2月里每周抽出一天参加炼焦,现已建成土焦炉四十三座。焦化厂职工采取有效措施,挖掘生产潜力,实现了泥煤浮选等一百五十九项措施。运输部针对关键问题,发动群众提出了三百八十九项改进措施。各段队并掀起了“比速度、比质量、比效果”的实现措施的竞赛。在运输部职工的英勇奋战和各部门的协助下,全公司2月上半月运输装卸量比1月同期提高38.26%。

要老矿井多产煤炭
鸡西矿人人争红旗
据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所属各煤矿狠抓高产中的薄弱环节,保证现有矿井大量增产煤炭。
鸡西矿务局今年的煤炭生产任务,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提高了55%。现有矿井几乎要担负全年任务的80%。因此,如何发挥现有矿井的生产潜力,是今年增产的一个关键问题。矿务局根据各煤矿的不同条件,订出了三种高产办法,有的以加大截盘为主,有的以适当加大截盘与多循环相结合,有的全力进行多循环作业。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高产措施。另外紧紧抓住四个重要环节。首先是改变采煤工作面的劳动组织,将采煤、打眼放炮、运煤、挪溜子、撤柱放顶等不同工种的工人组成一个综合工作队,便于互相配合,发挥集体力量。其次,当高产工作面出现后,又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提升设备潜力,使井下运输和提升能力跟上高产的要求。第三,减少和消灭顶板、机电事故。第四,合理布置巷道,大搞快速掘进,为快速采煤及早准备出新的工作面。
目前鸡西各煤矿的职工正在展开高产红旗竞赛。他们根据全矿区薄煤层比重大的特点,订出了五种不同的竞赛指标。全矿出现了人人搞高产、个个争红旗的竞赛热潮。

从厂长“当兵”谈起
吴滤
上海第五印染厂厂长“当兵”和工段中部分工人与干部定期轮换的办法,是在工业企业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的新的尝试。这个尝试,效果很好,很值得我们注意,特别是面临着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新的形势,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确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现在常说,1958年的大跃进是整风运动的伟大成果。为什么1958年的大跃进要同1957年就开始的整风运动联系起来呢?这就是因为从1957年开始的整风运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联系,在工业、农业各个战线上进一步发扬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同群众的联系的加强,群众路线的传统的发扬,不但改善了党的工作,而且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这是1958年大跃进的原动力。
“两参一改三结合”,就是在工业企业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用群众路线的办法管理企业的创举。这个经验的推广,直接推动了1958年工业战线上的大跃进。现在,上海第五印染厂厂长“当兵”和工段中部分工人与干部定期轮换的办法,又进一步丰富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它表明干部参加劳动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结合中心工作经常参加劳动,一种是脱离管理工作到小组去“当兵”;工人参加管理也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参加生产小组的部分日常管理工作;一种是抽调部分工人和工段的干部轮换,去担任工段的管理工作。这两种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人参加管理的办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效果却是相同的。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可以把这两种办法同时并用,使“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内容更加丰富,领导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企业的生产得到更大的跃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我们应当不断加强同群众的联系。现在,为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一个新的群众生产运动的高潮正在兴起。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在工业企业中做领导工作的同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去发现和解决那些只坐在办公室算账所不能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去调动企业中各方面的积极性,因而也特别需要继续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

改造小土炉 建设小洋炉
晋东南钢铁基地产量质量双跃进
本报讯 山西省晋东南专区采取“以生产为主结合建设”和“由土变洋”的办法,踏踏实实地整顿钢铁基地,使钢铁基地的生产和建设双双跃进。
以生产为主结合建设和由土变洋整顿钢铁基地的办法,是这个专区的晋城县首先摸索出来的。晋城县在全民大战钢铁中,建起了六座洋炉,五百座土高炉,八千多个土方炉和土圆炉,并都已进行正常生产。去冬今春,中共晋城县委研究了小土炉群的情况,认为小土炉群必须尽快地向小洋炉群过渡,必须对现有的小土炉进行整顿工作。县委随即抽调了大批干部,帮助钢铁基地建立了厂部、科室和车间,并且健全了党团组织,固定了生产队伍,建立了管理制度。同时发动群众制造了大量的土风机,土仪表,使土炉洋化;制造了大量的土风钻,使采矿机械化。在这个基础上,各个钢铁基地又加强了建设新炉的工作。这样,不仅使原有的土高炉产量很快提高,同时还建设起一批新的洋高炉。
现在,全晋东南专区的三十个钢铁基地,四十八个钢铁基点,根据晋城的经验,进行整顿以后,也很快地实现了生产正常化,管理民主化,企业工厂化。柳沟、大阳、辛壁、礼义、应朝、茨营等二十二个钢铁基地的土高炉上装起了风机、仪表,工人用机械操作以后,产量比原来提高了40%,并且消灭了质量不好的铁。
在生产秩序正常、生产提高的基础上进行建设,不仅领导有可能在抓生产同时抓建设,而且进一步鼓舞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为建设创造了条件。柳沟钢铁基地在整顿之后,职工们都表示钢铁基地有奔头,干劲较过去更大,冒着严寒建设工厂。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为止,新建起一座十三立方的洋高炉,和耐火砖厂、青砖厂、石灰厂、水泥厂、焦炭厂等十二个工厂。现在,晋东南专区钢铁基地的建设和生产一样,形成了新的高潮,三十个基地中有二十一个基地积极建设新洋炉。一个月来,已建起新洋炉三十四座,正在动工兴建的三十六座,另有六十座八立方的小洋炉,将在第一季度建成。
由土变洋和以生产为主结合建设整顿钢铁基地的办法,为培养技术人材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从农村来的工人,大都缺乏科学知识,要他们一下子掌握洋炉的操作技术有相当困难,但是掌握由土变洋的炉子就比较容易。现在全专区已有好几千人能操作洋炉生产。柳沟钢铁基地培养出的炼铁能手、采矿能手达五百多人。中共晋东南地委会工业部负责人说:过去培养洋炉技术工人很困难,现在,在每个新洋炉建成之前,就能给培养出一个炉长,三个值班的和一两个技术人员。

专栏:简讯

简讯
手摇磁带录音机
上海中国唱片厂最近用国产材料制成一种“手摇磁带录音机”。这种录音机比一般电动录音机轻便得多,可以随身携带。机内装有轻便直流电池,设有发条装置,机身安有折叠木手摇把。只要用手摇动摇把,机内传动装置就可转动起来。
印相片不必进暗室
照相业的洗相、印相,一向都是在暗室里操作的,职工经常不见阳光,特别是在夏季,屋中不通风,气温高,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辽宁省旅大市中山区照相业职工,利用旧平面桌,改成暗室工作解放台,从而在普通屋子里就可洗相、印相,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
奇妙的“去雾水”
上海五花香品厂最近生产一种熊猫牌“去雾水”,把它擦在眼镜片上,即使进入蒸汽弥漫的厨房,水蒸汽也不会凝聚在镜片上。去雾水是戴眼镜的生产人员需要的物品,如工人进蒸汽车间,擦一次去雾水,就使一天工作方便。某些怕水汽凝聚的玻璃仪器,某些工厂的窗用玻璃,汽车上的前玻璃窗,都用得着它。

小土炉群的巩固和提高
中共山西阳城县委会
山西省阳城县整顿、巩固和提高钢铁生产的工作,是从去年11月初开始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应朝、水村、茨营、峪礼、蒿峪五个土洋结合的钢铁基地和东冶、北留等六个大小炼铁重点,已经基本形成。
这些钢铁基地和重点厂,都是在大搞钢铁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发展、提高过程中,“十定”的措施起了重要的作用。所谓“十定”是:(一)定组织机构。厂内各级组织都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实行政治挂帅,思想先行,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各厂除了健全党团组织外,在管理上,每个基地分别设立了生产、供销、财统、基建、劳组五个科。(二)定炉型。根据大战钢铁中群众创造出来的十几种炉型,选择了其中优良的六种。(三)定任务。根据生产情况,规定方炉月出二十六次铁,每炉产铁千斤以上,现在已有27%以上的方炉达到了这个标准;高炉每立方公尺要求日产铁一吨,现已有25%的炉达到标准,32%的炉基本达到。运输、原料、采矿、碎料等78%达到了所定的标准。(四)定人员。为了进行正常生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克服窝工浪费,根据所有劳动力的强弱和技术高低,作了合理的调整,每个方炉定八人,一点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定为十人(两班制),六立方公尺洋高炉定为二十四人(两班制)。各班中的组长、料工、机工、助工、碎矿工等,也都分别固定了专人负责。(五)定配料和上料比例。(六)定劳动和作息时间,保证职工每日有八小时的睡眠。(七)定工具。(八)定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执行了“两参一改三结合”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各个工种分别制定了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九)定财务制度,每月每日核算成本,随时结算出榜公布。
(十)定运输。
在采取上述“十定”措施的同时,还着重抓住了以下六个环节。
首先,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进行整风、整厂,扫清思想障碍。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狠狠地批判了干部中存在的保守不前和重洋轻土的错误思想,消除了工人中特别是新工人中的临时观念,树立了以厂为家的思想。通过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干部基本做到了三员四同一推广。所谓三员,就是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和技术员;所谓四同,就是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一推广是积极推广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工人做到了五员:即生产管理员、劳动定额员、原料领发员、产品验收员、成本核算员。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和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
其次,规划原料产地,确定基本队伍。在边生产边建设的过程中,根据钢铁基地和重点厂的现有规模和发展前途,又新建矿区十五个,新建和扩建煤区四十二处。在干部和劳动力方面,共调配干部一百五十三人(区委书记以上干部二十五人),全县固定在钢铁战线上的劳动力达二万五千人,保证了钢铁生产的正常发展。
第三,不断提高炼铁技术。阳城县人民在去年虽然创造了土高炉无烟煤炼铁的奇迹,但并没有以此为满足,而是更加苦干巧干,从多方面改进了炼铁生产技术。县联合厂职工创造了“号外”土高炉,用炉底加热,改进炉型,加厚炉壁的办法,提高了出铁率,延长了土高炉的寿命。峪礼铁厂创造了用煤面捣炉底、糊炉壁、炉腹,提高了炉温,解决了高炉结底、恳料问题,延长了炉子的寿命。
第四,积极培养各种技术人员。除原有的各种技术人员三千三百五十五人边生产边深造以外,还采取了派出去、请进来,组织训练,以及师傅带徒弟等办法。从去年11月以来,在应朝钢铁大学和各厂的业余技术学校又培养出各种技术人员三百一十五人。目前化验工作已经普及到冶炼工人中,有一千八百五十名工人基本上能够科学地掌握矿石含量和铁的质量,占全部冶炼工人的47.2%。在这期间,全县先后派出四十多人到湖南邵阳、湖北麻城、河南信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派出十余人到长治钢铁厂学习炼钢和轧钢技术,还从外地请来十人进行技术指导。
第五,开展技术革命,在小土炉群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小洋群”。从去年12月到现在,广大职工共创造与试制成功各种土机械七千五百多件,并用六十马力的柴油机改制成了土火车头,每小时可行四十多里,自制土铁道轨二百零五吨。这样就大大地减轻了笨重的体力劳动,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第六,从各方面关心职工生活。干部和工人实行“五同”,在各钢铁基地和重点厂已经形成习惯。在粮食品种和副食品方面都作了适当规定。所有钢铁厂都设立了医疗站、澡塘、理发室等福利设施。工人的住宿和文化娱乐,也都作了妥善安排,工资则实行了工资制和奖励的办法(老工人仍按原标准领取)。生产正常,生活适当,因而广大职工个个精神焕发,干劲十足。

上海第五印染厂认真贯彻群众路线
厂级干部定期“当兵”
工段中部分工人和干部定期轮换
本报上海24日电 国营上海第五印染厂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中,从去年11月份起,试行厂一级干部定期“当兵”和工段中部分工人与干部定期轮换的办法,效果很好。这两个新办法,是过去这个厂的干部在经常工作中深入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参加小组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整风以后,第五印染厂逐步实行了干部每周参加一天到一天半的劳动,工人参加小组管理工作等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其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干部工作一忙,参加劳动的时间就不能保证;有些干部在劳动时还不免有指手划脚的现象等等。在工人方面,由于只参加了小组管理工作,对作好管理工作的自卑心理还没有完全消除。
工厂党委会研究了这些情况,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和发展“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确定从去年11月份起,除继续执行原来的制度外,厂一级干部采用“下连当兵”的办法,下小组当一定时期的工人;在工段中,选择有条件的工人和干部实行定期互相轮换。第一批下去当工人的是厂长杨东林,和一部分工程师、图案设计师等。他们当工人的时间分别为一到三个月,完全脱离原来的业务管理工作,正式作为定员参加小组的生产劳动;他们原来的工作由其他的厂长和工程技术人员分工担任。在轮换方面,印花和染色两个主要工段下放两个工段长,由工人推选生产积极、有一定管理经验的老工人缪鼎冠、朱达三,脱产两月担任工段的领导工作(该厂已取消车间一级,工段即相当于原来的车间)。现在,第一批下去“当兵”和参加轮换的干部、工人已经期满,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春节前后,又有第二批当工人的干部陆续下车间,轮换当干部的工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新的制度对全厂工人影响很大。四十多岁的厂长杨东林,下到漂炼工段乙班丝光车小组,身穿旧工作服,勤勤恳恳地在丝光车旁操作,推布箱、缝头子、扫地,忙个不停。一离开生产岗位,便向组长请假;开小组会,以普通组员的身份发言。他不仅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还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每天总是提早上班,做清洁和准备工作。每次开小组会,总是他第一个到会。因此工人们和他在感情上更加融洽。厂长对生产不熟悉,他们就一遍又一遍地教他。
老工人缪鼎冠、朱达三参加比较复杂的工段管理工作以后,鼓舞了工人当家作主的积极性。过去,有些工人认为:“我们水平低,搞搞小组的管理工作可以,做复杂的不行。”两位老工人不仅把工段工作管起来了,而且管得还不错。他们最大的特点是,碰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就回“老家”找工人们商量,处理问题善于为群众考虑、走群众路线。有一次,染色工段有两人缺勤,临时调度已来不及,朱达三跟大家一谈,工人就一致打“包票”说:没有问题,两人工作我们担当下来,不要说一天,一个星期也行。印花车旁供打样用的小水槽坏了,肥皂水和硫酸流失,造成浪费,工人很焦急,但过去多次向上面反映也没来修。缪鼎冠理解群众这种心情,在参加印花工段的管理工作后,就一再催促有关部门把小水槽修好了,工人很高兴。工人参加管理开始有些不习惯,经过一段时间,也就摸熟了。
厂一级干部定期“当兵”、工段中部分工人和干部定期轮换的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工人和干部之间的相互了解。图案设计师马友华,过去认为工人的劳动很“粗”,不如自己设计花样工作的责任重大。这次,他下到印花工段当工人以后,体会到工人的劳动很细致,工人的操作经验很丰富,工作方法很多。现在,他的看法不同了,认为设计花布的花样时,应该征求工人的意见;厂里审查花样时应该吸收印花工人和调浆工人参加。在工人方面,由于工作岗位的局限性,过去也有些工人只管自己生产,有困难就找工段长,找不到就发脾气。这次,两位老工人参加工段工作以后,才感到干部的工作确实很忙,觉得过去干部们吃了一些“冤枉官司”。
印染厂试行这个办法以后,更加鼓舞了全厂职工的干劲,推动了工人积极学习政治、技术和管理知识,生产上也出现了新的气象。漂炼工段乙班徐光车小组本来是全厂比较落后的小组,厂长下到小组劳动以后有了显著的转变。这个小组的工人张学俊,过去比较落后,厂长下放到小组正好作他的助手,他内心非常激动,表示:过去是“钞票挂帅”,现在一定要政治挂帅。目前,他已经转变为小组内比较先进的工人。
这个厂的党委会已经确定,今后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等厂级干部都将轮流下去当工人;在工段和科室范围内,也将逐步地、适当地扩大工人和干部轮换的人数,以便形成经常的制度。(贺昌华、马立民)

焦作钢铁厂一角
焦作钢铁厂正在发展成为河南省主要的钢铁基地。这里现在拥有五十四立方公尺的高炉一座、十三立方公尺的高炉四座、八立方公尺的高炉两座,还有基本建成即将投入生产的二十二立方公尺的高炉十二座,炼钢厂和轧钢厂的厂房也已建成。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