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水饱肥足 精心管理 过好拔节抽穗关和扬花灌浆关
确保小麦穗穗长大粒粒饱满
十省市小麦座谈会号召继续开展千斤竞赛,强调麦田管理要一抓到底
新华社郑州24日电 2月19日到21日在郑州市举行的晋、冀、鲁、豫、陕、川、鄂、苏、皖、北京等十省、市小麦座谈会上,出席座谈会的十省、市主管小麦生产的负责干部,讨论了如何争取今年小麦更大丰收的问题。十省、市主管小麦生产的负责干部表示要力争实现“一季顶一年”,决心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保证超额完成全年的农业增产任务。
这次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同志主持。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等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这十个省、市是全国冬小麦的主要产区,这些地区今年的冬小麦占全国冬小麦面积的80%以上,其中大面积的丰产方占麦播面积的30%以上。今年,这些地区的小麦生长良好,大部地区麦苗正在返青,由山东半岛到关中平原;从黄河流域到长江两岸,数千里沃野上麦苗茁壮,一片葱绿,季节较早的四川盆地,小麦已经开始孕穗。
据会上汇报,这十个省市的小麦今年播得早、种得好,田间管理也动手早、质量高。播种前,一般麦田都深翻一尺左右,有的达到一尺五到二尺以上,比往年深一倍到两倍。深翻面积占麦田总面积的80%以上。施底肥的数量一般也都比去年增加了三、四倍,普通麦田每亩施肥一万到两万斤,丰产田每亩施肥三万到五万斤以上。各地都普遍实行了密植,缩小了行距,下种量一般有二十五斤到三十斤,比往年增加一倍多,丰产田下种四十斤到八十斤以上,良种面积占冬播面积80%以上。绝大部分都进行了浸种拌种。为了及早防治地下虫,有些省在播种前还进行过土壤处理。小麦播种以后,各地都以一环扣一环,一抓到底的精神,开展了麦田管理运动。根据河北、河南、山东三个省不完全统计,投入麦田管理的劳力共有二千多万人,组织麦田管理专业队五十万个。目前,麦田追肥面积达90%以上,一般每亩追肥万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四倍,丰产田每亩追肥三万到五万斤以上。冬灌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现在各地正在准备春浇。由于认真加强了管理,使小麦胜利地度过了全苗关和越冬关。据各省、市麦苗排队的情况看,当前小麦生长的特点是:苗多、根深、茎粗。一类麦田平均占57%,每亩株数在五十万到八十万株以上,丰产方分蘖株数达一百万株以上。二类麦田占34.2%,每亩三十万株到五十万株左右。三类麦田占8.8%,每亩约二十万到三十万株。因此,今年小麦的生长特点是先天足后天管理抓得早。这些都为确保今年小麦更大丰收奠定了有力的物质基础。
会议在分析了上述有利条件后,指出,虽然有了这些有利的条件,但是要力争实现“一季顶一年”(顶1957年一年)这个宏伟的指标,还须要进一步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充分认识今年小麦生长的有利条件,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制订先进的指标和措施,凡是经过一切努力,能够办到的,就一定要办到。同时,又必须向那种满足于小麦生长良好而放松努力的自满麻痹思想作斗争。在克服了保守思想,群众性的生产高潮起来之后,自满麻痹思想就是争取今年小麦更大丰收的主要危险。因此,各地必须不断地和上述两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现在,有许多地方已经重视了这个问题,通过查株数、查生长情况、查措施、算产量等办法,展开辩论,有力地驳倒了怀疑论和悲观论者,并克服了自满麻痹情绪,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小麦产量是由株数、穗数、粒数、粒重等几个因素构成的。因此,会议认为:要按照小麦生长规律,抓紧返青、拔节抽穗、扬花灌浆、收割等关键,达到“五增”(增株、增穗、增粒、增粒重、增产量)。今年各地小麦越冬关一般过得较好,当前主要是过好小麦返青关。各地丰产经验证明:返青关不仅是决定麦穗多少,而且还和穗子大小有关系;拔节和孕穗是保证茎秆健全发育、提高结实率的重要阶段;扬花和灌浆对保证粒大、粒饱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会议认为:在小麦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一环扣一环,一抓到底,认真做到水饱肥足,精心管理,贯彻麦不收割,管理不停的精神。明确认识随着小麦生长,麦田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要做得越来越细致。
会议还着重研究了如何及早准备,做好“五防”(防旱涝、防病虫害、防霜冻、防倒伏、防风雨),并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和各种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作顽强的斗争,避免减产,或使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北方干旱地区,应该认真做好小麦春浇,南方地区要注意做好排涝工作,防止春雨成灾,为了防治对小麦危害性大的麦锈病和吸浆虫,各地要依靠群众大搞土农药,克服药械不足的困难。由于今年小麦普遍生长良好,防倒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要早浇返青水、晚浇拔节水,适时的大量施磷、钾肥料和采用其他一切有效办法,促使茎秆粗壮。
会议认为,保证及时收割,颗粒归仓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在小麦成熟阶段,如不抓紧这一环节,就要受很大损失。因此,各省、市从现在起就要固定专人进行麦收工具的准备,大搞工具改革,大量制造收割、脱粒、运输工具。各省、专、县和公社都要成立麦收指挥部,研究制订相应的劳力规划和协作合同,以便在麦收时颗粒归仓,地里一穗不留,场上一粒不丢。如果忽视上面这些工作,不抓住每个环节作艰苦的努力,每过一关,损失一点,就会损失很大一个数字。会议认为,为了贯彻上述一系列措施,在麦田管理上,必须实行路路有帅、方方有将、片片有兵、人人有责、块块不漏的办法,以达到亩亩高产,全面丰收。
会议认为,要力争实现“一季顶一年”,应特别注意加强大面积丰产方的工作。抓住丰产方,带动一般田全面丰产。根据会议上的统计,各省、市丰产方的产量指标,一般都高过普通麦田一倍以上,这不仅是推动全面丰产确保今年小麦更大丰收,力争实现“一季顶一年”的高产基地,并且为逐步实行高产少种多收的方针和逐步实现大地园林化的伟大理想准备条件。因此,会议要求对丰产方要采取加倍的技术措施,科学地精心管理,建立档案制度,各种作物生产都要有操作规程,按照规程要求,实行验收,建立、健全责任制。对丰产方还应当优先实现水利化、园田化和机械化、电力化,要逐步提高劳动管理定额。
会议反映,各地在大搞丰产方的同时,群众性的农业科学试验研究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今年各省、市群众自办的小麦种子、土壤、肥料、灌溉等对比试验,种类很多,这对于更进一步弄清小麦生长规律,有极大的好处。因此,会议要求各地要对这些试验详细地进行观察记载,认真总结经验,并在8月15日前,将经验总结报送农业部。
会议认为,为了保证小麦更大丰收,力争“一季顶一年”,必须坚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小麦千斤亩,千斤队,千斤社,千斤县,千斤专区的竞赛运动。在运动中,要由各级党委书记挂帅,层层有专人负责,片片有具体领导,一抓到底,有始有终。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夏杂粮和油菜的田间管理问题,要使夏杂粮作物和小麦平起平坐,保证夏季全面大丰收。会议还对进行春播,特别是棉花生产,以及开展大家畜配种运动,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四川宜宾县王场人民公社社员为了防止小麦倒伏,在很多小麦高产田里搭起了竹架和竹围。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鞍钢职工誓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分秒必争 寸钢不让
二月份开展高产优质竞赛,钢铁钢材日产水平上升
新华社鞍山24日电 钢都鞍山吹响了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号角,22日全市六万多人举行了庄严的誓师大会,决心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更大的钢铁生产任务。
大会在鞍山市中心的胜利广场举行。一个多月以前,当1959年刚刚到来的时候,钢都十万多人曾经在这里集会,庆祝了1958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在,他们又怀着更大的胜利信心,为实现今年的大跃进指标在这里立下了豪迈的誓言。
中共鞍山市委第一书记杨士杰首先在会上讲了话。杨士杰在概要地叙述了1958年全市大跃进的情况以后指出:适应着全国更大跃进的新形势,鞍山市今年的钢铁生产也要来个更大的跃进。今年,全市钢、铁和钢材的产量,在全国占着很大的比重。这个任务能否更好地完成,直接关系着今年全国钢铁生产计划的完成,同时对于鞍山市明年后年的更大跃进,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他号召全市职工紧急动员起来,迅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高潮,为完成今年的光荣艰巨的任务而奋斗。
中共鞍山钢铁公司委员会第一书记、鞍山钢铁公司经理袁振,鞍山市总工会副主席石磊,共青团鞍山市委副书记张述,鞍山市妇女联合会主任管冀明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会上,苏联专家驻鞍山代表列文代表全体曾在鞍钢大跃进中作出卓越贡献的苏联专家,热情洋溢地祝贺钢都人民1958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预祝1959年获得更大成就。
来自全市各个方面的六万多名职工、农民以及各行各业的代表,对于保证完成鞍钢今年的钢产任务,充满了信心,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人人意气风发。职工代表一个接着一个跑上主席台向党表示决心。第一个跑上主席台的是全国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副厂长孟泰。他代表全厂工人表示决心说: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钢铁是不可缺的东西。今年,我们这个厂无论产量或质量上,都要比去年大大提高。我们决心采取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等有效措施,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生铁生产任务。孟泰的话音刚刚落地,著名的全国先进生产者、鞍钢第二炼钢厂丁班值班主任李廷顺又跑到扩音机前。他代表鞍钢全体炼钢工人说:我们炼钢厂今年不仅保证增产更多的钢,而且必须保证多品种、高质量。我们深深懂得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重大意义。我们坚决实干、苦干、巧干,从扩大本炉装入量、开展群众性的护炉和快速炼钢运动入手,保证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提前完成。紧接着,正在赶修四号炼焦炉的鞍山化工综合工地的代表、地方国营鞍山轧钢机械厂的代表,以及辽阳市、海城县的农民代表,也都向大会提出了跃进计划和保证措施,保证从各个方面支援鞍钢的大跃进。
为今年新的更大跃进形势所激励的鞍山市钢铁大军,早在这次大会以前就已经在各个战线上擂起了战鼓,为实现更加艰巨的钢铁生产计划展开了昼夜奋战。战斗在刚刚建成不久的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旁边的一千多名钢铁能手们,跨进新的一年就分秒必争、寸钢不让,仅在2月份前十九天里就超计划为国家生产了一千三百多吨优质钢。鞍钢第一、第二中板厂的轧钢职工,在超额完成1月份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前进,2月份的前十九天中,两个厂共为国家增产优质中板六千七百多吨。由于各单位职工开展了高产、优质竞赛,全鞍钢在2月1日至20日的平均日产量和1月份比较,铁提高3.3%,钢提高9%,钢材提高5.7%。(附图片)
鞍钢六万职工决心鼓足更大干劲,把高产、优质红旗越插越高,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图为战斗在平炉旁的炼钢工人。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传真照片)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
会见日共领导人宫本显治等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谈话后举行了宴会。参加谈话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今天上午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陪同下,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附图片)
上图: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会见了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前排中)、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前排右二)、日共中央副部长西泽富夫(后排左二)。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为穗长穗大、粒多粒饱而战
十多天以前,我们曾经发表社论,谈到过好小麦返青关的问题。从最近期间在郑州举行的十省市小麦座谈会上反映的情况看来,绝大部分地区都加强了小麦的田间管理,攻打返青关的战斗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是争取今年小麦丰收的又一次胜利。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小麦大丰收是大有希望的。但是,要使希望变成现实,使丰收到手,除了继续努力取得大破返青关的彻底胜利以外,还要及早为下一步作准备,鼓足干劲,提高技术,勇敢而又机智地再冲过几道重要关口。当前的紧急的任务,就是要为穗长穗大、粒多粒饱而战!
“麦收三件宝:头多、穗大、籽粒饱”。小麦产量是由株数、穗数、粒数、粒重等几个因素构成的。现在,一般麦田都约有五十万株以上,已经争得了亩产千斤所需要的株数,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只要继续加强田间管理,水饱、肥足,就有可能保证穗长穗大粒多粒饱。反之,如果放松了战斗和戒备,中途脱水脱肥,即使已经过好了返青关,到头来仍然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结果。
保证穗穗长大,粒粒饱满,力争一穗顶两穗,一粒顶两粒,这是保证亩产千斤、争取一千五百斤的关键措施。必须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群策群力,努力过好这一关。
要确保穗长穗大,必须过好拔节抽穗关。小麦的穗是由许多小穗组成的;每一个小穗是由几个小花组成的;每个小花受孕之后长得好,就结成一粒麦籽。穗长穗大,就是使每个麦穗的结实小穗增大,每一小穗内结实的小花增多。小麦开始拔节以后,已经分化定型的穗的原始体逐渐长大,这就叫做孕穗;不久,穗就从叶鞘中钻出来,这就叫做抽穗。这时正是小麦需用养料最多最迫切的时候。如果缺少养分,有些小花就会不孕(不结籽)。如果紧接着返青期管理,源源不断地供应肥料,就能提高小穗结实率,减少不孕的小花数,达到穗长穗大的目的。在拔节抽穗期间,对肥料的质量和品种都要求更好更多样。在这期间,要施用速效性肥料;既要重视施用氮肥,还要配合施用磷质、钾质肥料(这两种肥料对于粒多、秆壮有最密切的关系)。小麦拔节抽穗时期,也是需水最迫切的时候。在北方地区,必须警惕干旱,适时适量地进行灌溉;南方麦田则要防止春雨成涝,作好清沟排水工作。
肥和水仍是这一时期麦田管理的中心环节。要实现亩产千斤,必须多施肥、勤浇水。但是,作物是一个有机体,在一定条件下,在一定时期内,对于水和肥的需要有一定的限度;正和人吃饭应该定时定量一样。小麦到了生长后期,浇水追肥不当,往往容易引起徒长倒伏。我们既要满怀信心誓夺千斤,也要看到亩产千斤并非易事。既要有充足的争取大丰收的物质准备,还要把争取大丰收的物质准备用在最恰当的时机。这就必须十分注意学习和掌握相应的技术,做到苦干和巧干密切结合。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研究和充分运用去年各地小麦丰产的经验,按照今年不同的条件和各地的不同的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力求做到:看天看地看庄稼,每时每刻细观察;按期分类巧施肥,应时适量巧浇水。
在这个时期,还必须密切注意晚霜冻害。1953年4月中旬,黄淮地区约有一亿亩麦田遭到晚霜,损失小麦七十亿斤左右。这是一次值得记取的教训。根据今年气象预报,晚霜终止日期有可能比往年还要延迟。因此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霜预报。遇有霜冻,要运用公社化后的有利条件,全力防治和抢救。
要确保粒多粒饱,则要过好扬花灌浆关。小麦开花受精以后,每一麦穗结实粒数已经固定。这时候茎叶中积累的养分大量运输到籽粒中,籽粒中乳白的浆液渐渐增多,这就叫做灌浆。在植物体内,养分的运输必须依靠“水运”。因此,灌浆期是小麦一生中需水最多的时候。水分不足,养分运输不畅,就会影响灌浆,结实不饱。必须根据气候土壤和小麦生长情况,浇好扬花、灌浆、催籽三道水,促使灌浆充足,结实饱满。尤其是容易遭受干风的地区,更要抓紧浇水,防止瘪粒。
小麦后期施肥,特别是氮肥的施用,历来是有争论的。在扬花灌浆期,究竟要不要追肥呢?科学试验证明,小麦对氮素的吸收常持续到成熟的时候。要达到亩产千斤和更高的产量,必须根据小麦生长的需要,源源供应养料。为了粒饱粒壮,在灌浆前后,应该根据麦苗生长情况,适当地施用速效性肥料;这时,要特别注意施用一些磷肥,并可采用根外施肥(用液体肥料喷洒)的办法,使麦株能够迅速吸收。
密切注意防止病虫为害,是小麦生长过程中重要管理工作之一。小麦各种锈病和赤霉病,是妨碍麦粒饱满的重要灾害。今年小麦锈病发生早,有严重发展的可能,必须提高警惕。去年各地实行土洋并举的办法,刚一发生锈病就大力扑灭。应该十分珍视这条经验,并加以推广。对小麦吸浆虫也要加强检查,发现了就立即抓紧时机及时防治。
要确保丰产丰收,还要过好成熟收获关。这是最后一关,但是也一点不可忽视。要好好记取“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教训。需要掌握收割的最恰当的时机,集中公社的力量,打好“龙口夺食”的战斗。目前,最要紧的是做好夏收工具的准备工作。
过这几道关,是小麦本身的生长规律决定的。要确保小麦高产多收,就必须过好一关又一关,不断战斗,除此而外,是没有轻便的小路可以绕行的。我们的口号是:步步为营,劲上加劲,猛攻猛打,精益求精,时刻抓紧,分秒必争。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把训练、指挥、后勤、供应等等工作都做好,真正作到要人有人,要肥有肥,要水有水,要工具有工具,要药械有药械,要技术有技术。对于小麦每一生长发育阶段所需要的水和肥,都要细致算账,订出计划,事先准备,及时到田。当然,也要相应地作好每个时期的劳动力的安排计划和技术推广计划。
当前小麦大面积高产竞赛的中心,应该放在力争穗长穗大和粒多粒饱方面。对于一亩有多少株,可保多少穗,每穗多少粒,每千粒要有多重,都要经过实测和计算,规定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口号。这样,既能把争取亩产千斤或千斤以上的计划放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上,也能使干部和群众对于实现这一伟大的目标更有信心。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要有节奏地连续组织几次战役;争取每一个战役的胜利,都是为争取最后胜利开辟道路。现在麦苗还小,从返青到收获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走向最后胜利的大道上还有几道关要过;如果放松领导,纵有较好的麦苗,也不能获得丰收。目前的客观条件是很好的;结局是好是坏,主要决定于人们的主观努力。因此,必须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既要不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又要不断地和自满麻痹思想作斗争。干劲必须不断地鼓,越鼓越高;田间管理的责任制度必须不断地抓、越抓越细。要做到路路有帅,方方有将,片片有兵,人人有责。必须抓住高额丰产田,带动一般田,不断消灭三类苗,促进全面丰产。还要建立田间管理的档案制度,经常观察、记载、分析、研究,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总之,要使争取夏季更大丰收的群众运动一浪更比一浪高地向前推进;先争取亩亩足株足穗,再争取穗穗又长又大,再争取粒粒又饱又壮,再争取收获又快又净。一个一个战役都胜利了,全局就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