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锻炼干部能文能武能上能下
福建广西贵州甘肃下放大批干部劳动锻炼和充实基层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最近有一万多干部下放到工厂和农村去劳动锻炼,同时抽调了一批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到农村参加整社工作。省级机关确定下放的一千多名干部,已经从20日起陆续下乡下厂;各专区、县级机关的下放干部大部分已经到达新的岗位。下放到农村的干部,已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备耕运动。
福建省去年下放八千多干部参加劳动锻炼,收获很大。今年,中共福建省委作出继续下放干部进行劳动锻炼的决定后,受到了各级机关干部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写了决心书、保证书、申请书,送给党的组织,要求下放劳动锻炼。得到批准的干部都非常兴奋,受到了同志和亲友的热烈祝贺。他们表示一定要在下放劳动中好好锻炼,力争生产、思想双丰收。
新华社南宁23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级领导机关抽调大批干部下放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自治区直属机关确定下放的一千三百多名干部,已经从21日开始陆续出发。他们分成八十九个小组,下放到五十八个县、市的人民公社和工厂去劳动。在这以前,梧州、南宁、柳州等地区也都下放了大批干部。
在下放干部中,有自治区直属机关各厅、局负责人,地、市、县党委书记及各部部长等,他们下放以后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梧州专区今年下放干部六千人,占现有干部总数30%。许多地区还选派一部分下放干部到公社公共食堂担任炊事员。武鸣、环江、马山、崇左、扶绥等县派到公社公共食堂担任炊事员的下放干部有二千二百一十一人。
新华社贵阳23日电 贵州省省级机关今年下放的一千五百八十多名干部,即将陆续到达基层。
贵州省的广大干部今年再一次表现了热烈拥护党的干部下放政策。在省委动员后的一两天内,省级机关95%以上的干部都积极提出申请,热切地希望下放劳动锻炼。许多人希望至少有一年时间的锻炼,并且希望下放到边远山区艰苦的地方去锻炼。
贵州省级机关今年的下放干部中,包括有省委常委,省委各部部长和省人民委员会厅局长以上干部三十三人。全部下放干部中,除了少数人是到基层担任职务,工业交通、财贸系统的干部分别到基层企业劳动以外,大多数干部都是下放到人民公社进行劳动锻炼,如参加田间劳动,当饲养员、炊事员、保育员、工厂工人等。下放干部除参加各项生产劳动外,还将成为巩固人民公社、开展技术革新、开展红旗竞赛等各项运动中的积极力量。
新华社兰州23日电 甘肃省决定从省、专区、县三级机关抽调一千多名县级以上的干部下放到人民公社,使全省五百四十四个人民公社都能配备一个到五个领导干部。省级机关第一批下放的八十九名干部,将在2月底到达工作岗位。他们中49%作过县委书记、县长和基层工作,受到革命锻炼的时间一般都较长。第一批从专区、县抽调的干部,也大部分是部、局长,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已经到公社担任职务。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19日同省级机关首批下放到公社工作的干部谈了话。他说:从去年的实践中可以看出,下放干部对促进1958年各项工作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是去年大跃进的因素之一。把干部下放到基层,使他们能上能下,既能工作,又能劳动和学习,这样就能锻炼出一批经得起任何风险的共产主义干部。他勉励大家在实际锻炼中加强自我改造,逐步地达到又红又专,在实际工作中要运用辩证法,要研究、掌握、并熟练地运用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力争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指标。

师生之间
本报记者 朱泽民
在南开大学,新型的师生关系正在建立。生敬师,师爱生,师生互相赤诚帮助,密切结合,各抒己见,教学相长的风气正在成长。
在学生宿舍里
随着一阵上课的铃声,我到中文系去访问古典文学教研组主任孟志孙教授。可是到处找不到,最后跑到这个系三年级学生宿舍里才找到他。
头发斑白的孟志孙教授正和几个年青学生伏在桌上看书,师生们都在阅读着诗人李白的著作和有关传记文献。孟志孙告诉我说:“今天是我们固定进行科学研究的日子,我们师生都是一个科学研究小组——李白小组的,我们要共同研究李白的文学思想,作为我们研究中国文学思想史的一个部分。”孟志孙教授和青年学生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已经有一年多的历史了。去年,孟志孙和古典文学教研组的教师,曾和一百多名学生共同合作编写了五十多万字的“中国文学史讲义”,六十多万字的“作品选注”。如果把古典文学参考资料加在一起,总共有二百万字左右。
孟志孙教授在他过去的大半生中,搞科学研究一向是闭户独思,现在为什么这样兴致勃勃地和学生们一起干呢?他谈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在大搞科学研究的时候,孟志孙订了一个跃进计划,要在三天中完成“隋唐五代作品选注”。订完以后,晚上躺在床上,他翻来复去睡不着觉,无论怎样盘算,一个人在三天里也完不成十万字的选注工作。第二天,孟志孙把自己的苦恼对学生们坦率地讲了,可是学生却说:“孟老师,你干吧,我们全力帮助你”,党总支也支持教授和学生共同合作。结果他们一起动手选注、抄写、讨论、研究,不到三天时间,十万字的作品出来了,而且质量很好。这个事实,给了孟志孙很大的教育,他从实践中真正体会到了学生们的力量。从此,孟志孙和学生的关系改变了,正像他自己所说:“我现在感到学生对我亲,我也对学生亲了。”百家争鸣师生双进步
教室里黑压压地坐满了人。这是历史系副教授杨翼骧领导着二年级学生在讨论他刚讲过的“中国史”中的“东晋南朝”一章。许许多多的问题提出来了,人们争着谈论各式各样的见解。有时,两个持有针锋相对见解的人,争得面红耳赤。
经过一番热烈讨论以后,学生们感到这一章学得特别扎实深刻。而杨翼骧副教授也感到“讨论一次自己提高一次”。他兴奋地跟记者谈起了他参加这种百家争鸣讨论会的收获。在他第一次讲“东晋南朝”课的时候,对当时的阶级演变讲得很少。可是,学生们在讨论时就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东晋南朝是大土地所有制发展时期,大土地所有制对当时的社会生产起了什么作用?依附农是否是当时的主要生产力?东晋的孙恩和南朝的唐寓之算不算农民起义?……这些问题对杨翼骧来说,也是没有完全解决的。于是他从学生讨论中得到了启发和帮助,再去查阅历史资料和文献,终于把问题解决了,教师和学生都得到了提高。
现在,杨翼骧在讲“中国史”的每一章以后,都要举行一次讨论会。他坚定地说:“我既要作学生的先生,又要作学生的学生。”
新教师的第一堂课
化学系三年级的有机化学课决定由年轻的女教师方苏南任教以后,不但方苏南自己忙碌起来,连老教授和学生们都一起帮助她。在方苏南试讲第一章“绪论”那一天,有机化学教研组主任王积涛教授、原来教有机化学课的讲师周秀中和三年级的学生代表都来听课。听完了课,老教师和学生们都热情地指出方苏南讲课的优缺点,给她以具体帮助,学生们认为方苏南这一课讲得很好,思想性强,但也指出有些地方讲得还不够突出。师生们也鼓励她讲课时不要慌乱。方苏南在老教师和学生的帮助下,从讲课内容到方法都认真进行了研究改进,当她正式讲课的时候就受到了学生们普遍的欢迎。
年轻教师讲授第一堂课的成功,全体教师和学生都为之兴奋,因公出差在上海的化学系副主任高振衡听到了这个消息以后,还特地写信来向她祝贺;学生们也更加关心帮助年轻教师,他们根据自己在课堂听讲的感受,把一点一滴意见都告诉给老师。有了来自各方面的帮助,方苏南满怀信心地说:“下学期我要把有机化学课教得更好,还要编出新的有机化学的讲义来。”
教授的“课程小组会”
化学系高分子教研组自从建立“课程小组会”以后,一直坚持每周都要开会一次。这个“课程小组会”是由党支部书记、教研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组成的,成为领导高分子化学课的核心。
“课程小组会”讨论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包括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对教师讲课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学生对教师的要求和教师对学生的要求等等。这样,师生之间就能经常沟通思想情况和了解彼此间的要求、意见,拧成一股劲,一致努力把教学工作搞得更好。谈到这一点,高分子教研组主任何炳林教授的感触很深,他说:“过去教师教书根本不管学生懂不懂,而学生也不大关心帮助教师。现在不同了,学生们学习有了困难,我就总想着要到学生宿舍去辅导他们,而我有什么事情,学生也抢着替我作。前几天我在赶写讲义,学生们知道了,就到我家里去帮助我抄写,而且连夜突击印出来了。这种亲密互助的师生关系,过去是想也想不到的。”

尊师爱生 教学相长
南开大学出现师生亲密合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朱泽民报道:南开大学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中,实行由党委领导的党委、教师和学生三结合,不仅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而且进一步树立了党的坚强领导,密切了师生关系,出现了在团结中共同前进的生动局面。
去年上半年,南开大学经过双反运动和两次教学改革,大张旗鼓地揭发批判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观点,师生互相帮助,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提高了思想认识。接着,学校党委又提出了在新的基础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师生合作搞好教学的口号。从去年8月份开始,学校利用暑假期间,发动全体师生结合专业大搞科学研究和编写教材。各系都由党组织的书记挂帅,全体师生按专业性质和科学研究题目编成小组展开活动。结果全校在五十天的奋战中完成了大批的科学研究项目,文科各系都编写出了新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经过这次合作,师生们从实践中具体感受到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教师们也体会到依靠广大学生力量的重要性,而学生们也体会到依靠教师的指导、发挥教师作用的重要性。
现在,南开大学各系在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中,都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具体措施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党委、教师、学生三结合的方针。在教学中,各系教研室的重要活动如制订教学大纲和讲义、备课、重点课试讲等,都吸收学生代表参加,广泛征求学生们的意见,不断根据学生的要求来提高教学质量。化学系在党总支领导下,师生一起编写的普通有机化学、农药化学、高分子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大纲,由于经过师生充分酝酿讨论和进行了调查研究,使这个大纲不仅加强了思想性,而且密切联系了国内实际情况。化学系各教研室组织了“课程小组会”,教师每讲一个阶段以后,就开会征求学生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意见。
历史系在改革“中国史”和“世界史”教学方法时,系党总支先派人到北京等地一些学校去学习经验,然后根据本系具体情况参考这些经验发动师生献计献策,把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法改成每一单元都分作教师作重点启发报告、学生自学、师生讨论和教师作单元总结等四个环节来进行。经过这样改革以后,不仅学生提高学习质量,教师也提高了业务水平。物理系在合并普通物理学和四大力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学)的课程时,在系党总支领导下,经过半年时间师生反复讨论鸣放,从教研组到全系都召开了辩论会,百家争鸣,各抒己见,直到最后取得一致意见才正式定案。
三结合方针的贯彻,使南开大学师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不少系的学生在党支部、团支部的领导下,进行了“应该如何对待教师”和“学生在三结合中起什么作用”等问题的讨论,纠正了原来有少数学生对教师的不正确看法。学生们都表示:既要尊重教师并向教师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也应该积极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在贯彻三结合方针中,中老年教师的作用也更加发挥出来,他们热情地和青年学生们一起,孜孜不倦地改进教学和进行科学研究工作。(附图片)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内容真正切合学生实际需要,华中师范学院的老教授杨善基(左二)和学生们一起研究编写讲义。
李德义摄(新华社稿)

专栏:保健站

谈谈预防“流感”
奭公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这种病是侵犯人们呼吸道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能发生,冬春两季天气冷的时候,发病人更比较多。这种病很容易传染,因而影响是相当严重的。轻的重的都要影响劳动,轻则几天不舒服,重则卧床多日,无法劳动,全国各地多多少少计算起来,在工农业生产上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来说,它的影响也就可以想见了。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传染的。这种病毒比细菌还小,普通显微镜都不能看到它,可是在病人鼻腔粘膜和咽喉粘膜上,它大量地存在着。当病人咳嗽、谈话、打喷嚏、吐痰时,都能把病毒跟着鼻涕、痰、唾沫散布开来。抵抗力弱的人,吸进病毒以后就能染上这病。病人用过的饮食器具,如茶杯、碗筷、手巾、食物等,也可以传播这种病毒。
这种病的传染性很强,传布起来很快,容易造成流行。这种病,和病人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都能受到传染。得了这种病的人,不问性别、年龄,都很难受,感到发热、头痛、喉痛、周身酸痛、倦怠无力、眼睛有时发红、怕光流泪,往往还伴有刺激性的咳嗽,胸骨有后压的感觉。这样的病人,大多数不想吃东西。得病初期,先恶寒打抖,继之发热达摄氏三十八度到四十度,病人感到非常疲弱无力,同时有腰酸腿痛的感觉,只想在床上躺躺。上述各种症状,一般三天到五天才能下退,这时候要特别当心。特别是体弱的病人或小孩,这时候呼吸道抵抗力很弱,易受别的细菌感染,合并得别的传染病,如肺炎、喉头炎、化脓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等。因合并的疾病种类不同,会引起不同的重症流行性感冒症状,其中以合并肺炎最应注意,主要症状是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咳嗽加重。喉头炎主要是声音嘶哑,喉咙发干。鼻窦炎主要是面部额部疼痛加剧、高热。人民公社、厂矿、工地、学校、机关,人多接触多,如果有患了流行性感冒的病人,就很容易散布开来,必须特别注意防止。
如何预防?
一、注意个人卫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用手帕掩蔽口鼻。在流行的时候,不到或少到公共场所以及流行地段,尽可能地不带小孩去这些地方,如果必须去的,要戴上口罩。口罩以用六层细纱布做的为合格,勤洗、勤换,用过一次后,放在肥皂开水里浸上半个钟头,再把它用清水漂净晾干备用。平日要加强锻炼身体,当心饮食起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天气骤变,随时增减衣着,以免着凉。
二、环境卫生要搞得干干净净,住屋要通风透气,天天洒水打扫。有流感病人,就要立即隔离。病人饮食用具、手帕脸巾等,要用开水煮沸消毒,而且要和健康人分开用,以免传染。健康人接触病人或病人的用具以后,要随即用热水肥皂洗手。
三、集体食堂要加强管理,注意卫生操作制度。炊事人员要进行卫生常识训练,严格执行各项卫生制度;炊具食具每顿饭后要用开水煮一次。尤其是饮食物的收藏,要特别注意卫生。有病的人要和健康人分开用饭。
四、发现有疑似的病人,及早就地报告红十字会员或卫生小组长,或者直接请地段医师指导隔离诊治。病人生病期间,要注意护理工作,避免着凉。

根据专业师生分别下厂、下乡、下海
暨南大学结合实际进行教学
本报讯 岑荔丹报道:广东省新办的暨南大学在教学改革中通过组织师生参加与专业有关的生产实践,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始摸索出各个不同专业的教学与劳动生产、科学研究相结合的途径。
暨南大学是去年9月新办的,设有水产、航海、矿冶、中文、历史等五个系和预科班。由于学校新开办,师资、设备都较其他大学欠缺。根据这一情况和各个专业教学上不同的要求,开学不久,学校即组织大部分专业的师生分别下厂、下乡、下海,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工作。由于专业教师不多,在生产中进行教学,一般采取教师、学生、“土”专家相结合的办法。像航海系船舶驾驶专业的师生到一艘大商船进行航行实习时,除了直接参加二等水手的操作外,还经常邀请船长、大副、二副、水手长和老水手等讲授祖国航海事业的前途、船艺、航海基本知识和水手操作技术等课,由教师们进行辅导。水产系的师生到渔业地区北海市一带分别参加养殖场、捕鱼船、水产加工厂等劳动时,除了由专业教师根据当地情况讲授有关基础理论知识外,也经常邀请有经验的渔民、养殖场的技术员等讲解有关海洋和各种水产的专业知识。到北海牛尾岭养殖场的水产养殖专业的师生,还特地派出两个学生拜一位有丰富的淡水养殖经验的老技工为师,并帮助他把经验进行整理、总结后,再邀请他来讲课。这样密切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学生们不但学会了许多与专业有关的生产技术和知识,还为今后系统学习理论打下了基础。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经过两个月的生产实习,已经学会了养鱼、养珍珠等多种生产操作技术,并且逐步掌握了各种水产的外形和生活习惯。矿冶系冶金专业的学生下厂参加炼钢前虽然学过贝氏转炉的原理,但许多东西都很难学懂,到工厂实际炼钢后,教师们给他们讲解时,大家就很快领会了。
在参加劳动锻炼的同时,一些专业师生还结合生产,采取师生合作或与“土”专家合作的办法开展科学研究。到水产加工厂劳动的水产加工专业的师生,在生产中发现研究题目,即虚心请教工人,并参考科学理论书进行钻研,两个月内就制出一百多种新的水产加工产品,并且为工厂解决了一些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问题。矿冶系冶金专业的师生在工厂炼钢中,通过生产实践和向工人学习,编写了一本贝氏转炉教材,并在该校预科学生中进行讲授。
暨南大学在开办初期,不少师生对贯彻党的教育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曾经有过怀疑,通过四个月来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开始明确各个专业教学与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具体途径以后,都大大提高了信心。现在,全校师生正在总结前一段的成绩,以便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附图片)
北京大学师生关系融洽。这是中文系教授季镇淮(中)帮助中文系四年级学生编写“五四”时期文学史。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全国四级举重对抗赛在北京举行
中量级比赛结束魏嵩源获冠军
新华社23日讯 1959年全国四级(中量、轻重量、次重量、重量)举重对抗赛的中量级比赛,今天下午全部结束。这一级的冠军被福建队的魏嵩源夺得,他的总成绩是三四二·五公斤(推举一一○、抓举一○○、挺举一三二·五公斤)。
在四十八名参加中量级比赛的选手中,辽宁队的马占清和河北队的薛士国分别以三三二·五公斤和三二七·五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中量级全国纪录保持者朱鸿全由于体重增加,决定参加今晚开始举行的轻重量级比赛。这一级比赛将在24日结束。
全国四级举重对抗赛是2月22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报名参加比赛和测验的有,黑龙江、陕西、内蒙古、青海、广西、四川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四十四名运动员。他们绝大部分是工人和学生,其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新手。
这次对抗赛将在2月25日晚结束。

浙江省发掘出
新石器时代植物种子
新华社杭州22日电 浙江省文物工作者在发掘杭州水田畈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大批的植物种子,进一步证明了浙江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农业已经相当发达。这个遗址的发掘面积有一百三十平方公尺,其中发现有房子遗迹、火坑、灰坑、黑陶、石器、竹器、木盆、桃核、芝麻、花生、西瓜子等遗迹和遗物。
浙江省去年发掘的古代文化遗址共五处,面积八百八十二平方公尺,重要的遗址除水田畈以外,还有吴兴县丘城和钱山漾。

除四害 讲卫生 改变了山区面貌
——介绍福建省建宁县的爱国卫生运动
闻化
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展览会上,有一组展品和一部电影纪录片,介绍福建省建宁县除四害讲卫生以后出现的新气象。这个县位在闽西山区,从前生活苦,卫生差,疾病流行,因蚊子而引起的疟疾有什么三月青草瘴,四月黄竹瘴,五月荷花瘴,九月桂花瘴等,当时流传的民谣说:“小病把命挨,大病买棺材。”从解放后,1952年起开展全民性爱国卫生运动,1958年掀起了运动的高潮,蚊、蝇、鼠、雀等“四害”被大量消灭了,全县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有些地方群众开始夏季不用蚊帐。各种疾病发病率都有下降,并已基本消灭了疟疾。
政治挂帅 书记动手
建宁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首先是克服部分干部当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加强党的领导。
1958年初开展运动时,有的干部认为山区条件差,生产劳动紧张,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困难很多,主张零敲碎打,缓步前进。县委组织干部学习党的指示,分析了建宁县的有利条件:山区人民都有解除疾病痛苦解放生产力的共同愿望,几年来卫生运动中群众觉悟和卫生水平有了提高,党也已摸索出领导卫生运动一定的经验,统一了干部的思想认识。从县到乡,各级党委都由书记挂帅,紧密结合生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中实行“五统一”和“八抓”,“五统一”就是和其它工作一起统一领导、布置、检查、汇报、总结,“八抓”就是抓规划、重点、安排、典型、先进、观摩、季节等。改变了过去卫生部门孤军作战的局面,组织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共青团把除四害讲卫生作为整团内容之一,开展突击手活动;商业运输部门组织货郎担下乡,及时供应除四害讲卫生的工具和物资;民校上卫生课;中小学、剧团、文化馆、有线广播、电影队、县报、科普等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宣传活动。
县委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直接掌握溪口镇作典型,创造经验,在春季突击运动中组织各乡到溪口观摩两次,开现场评比会议一次,在全县掀起“学溪口,赶溪口”的热潮。又由县、区机关和卫生部门的部分干部,分别掌握十个重点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运动的开展。
在运动中,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和群众一起战斗,有三个书记分别在水南、溪口搞猪栏大改革试点;第一书记王英贤参加野生植物灭蝇蚊效能的试验,书记秦继耀亲自检查城关卫生,和居民一起打扫街道,半夜随着突击队搜捕麻雀;许多县、区、乡干部参加卫生促进队,帮助烈军属搞卫生,有些区、乡领导干部还成了除四害的能手。领导干部动手,大大地推动了运动的发展。
卫生运动为生产服务
1958年,建宁县密切结合生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县委把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列为各项生产规划和评比内容之一,各级党委都实行统一领导,掌握“大忙小干,小忙大干,不忙猛干”和“突击—经常—突击”的原则。在保证生产任务的前提下,注意劳力组织、时间安排和任务排队等问题,充分发挥非主要劳动力在卫生工作中的作用,使生产与卫生两不误。
运动中,指挥生产的机构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机构,生产队也是卫生队,农民们上山下田时带着工具,利用休息时间除四害。工作中贯彻了积肥与打扫环境卫生相结合,兴修水利与疏通沟渠相结合,改革畜禽圈窝与积肥基本建设相结合,全县经过一通(沟渠)、二拣(畜粪、果皮)、三净(院子、角落、房屋)、四挖(杂草、沟泥、地板泥、垃圾)、七改革(猪圈、牛栏、鸡鸭舍、厕所、污沟、厨房和死角)、扫八底(床底、缸底、箱底、磨底、桌底、仓底、粪缸底、灶底),十个月中积聚卫生肥一千多万担,支援了农业生产。春季结合兴修水利搞卫生运动,疏通了沟渠八千七百多条。在农忙时,结合生产上的需要开展妇幼保健工作,全县训练了五百多名接生员,建立六十四个农村产院,基本普及了新法接生。训练二千左右教养员,建立三百五十多所农村托儿组织。注意公共食堂的卫生,宣传分食制,在食堂推行“四有”:有卫生值日,碗筷有消毒,有开水和洗手设备,炊事员有口罩及工作衣。在农村普查地方性疾病,按照发病季节及时开展群众性的防治,基本上消灭了疟疾等病。去年9月县委利用夏秋中间一段时间,抓紧了丝虫病的治疗工作,在秋收大忙前正好结束,不但没有影响生产,反而使秋季大忙时增加了出勤率,促进了生产。
解放思想 发动群众
在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时候,许多人曾经认为四害都是些小东西,不必“兴师动众”;有的人怕四害除不了,反而耽误生产。也有少数人存有迷信思想,说什么“老鼠是灶王爷的猪”,“打苍蝇会瞎眼”,“疟疾是太平病”等,阻碍运动的发展。
各级党委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深入的教育,在全县开展了卫生大辩论。以生产队为单位,划出五至七天时间,辩论了“为什么除四害”、“四害能不能消灭”、“除四害会不会影响生产”、“怎样才能除四害”等问题。搜集四害危害群众的历史材料和事例,用实物展览及现身说法等方式,发动群众回忆、对比、算账,扫清各种思想障碍。溪口镇农民余水生从谷仓里发现死老鼠,解剖开肚中还残存二两谷子,党支部抓住这一事实向群众算老鼠麻雀糟塌粮食的账。均口区党组织领导群众算了六笔账:消灭四害减少疾病的账,老鼠破坏农具、家具、衣物账,鼠雀损耗粮食账,搞好卫生积肥增产账,田鼠钻洞、危害水利建设账,迷信求佛拜神的开支账。群众经过算账对比大吃一惊,说:“鼓不打不响,账不算不亮,不灭四害,决不收兵。”
同时开展卫生宣传,全县召开了大型的广播大会、行动大会等十多次,乡、社、生产队也层层召开各种类型的会议,运用山歌、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宣传除四害讲卫生。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组织卫生文艺宣传一百五十五次,现场观摩五十五次,放映有关卫生的幻灯、电影一百九十八场,编印“八害图”、“除四害山歌”等卫生宣传材料二十九种。黑板报、墙报、土广播、标语、传单等宣传工具,也都动员起来,发挥作用,大字报更成为推动运动的一种有效武器。
各乡、社、队还广泛组织参观评比和现场会议,群众说:“口说无凭,眼看为真,谁好谁坏,一比分明”。全县的宣传鼓动工作深入人心,98%以上的成年人受到三次到五次的卫生知识教育。省鉴定组在最偏僻的大岭村访问了二十一个老人和儿童,有十九个人能讲出除四害讲卫生的意义。
群众发动起来,全县组成了青年突击队、少年劝导队、土枪队等各种组织一千二百四十多个。队员们都利用生产和学习空隙,参加卫生运动,城关、溪口镇的青年突击队员,把梯子架在船上,爬到几丈高的城墙上去挖草根。贤河乡二十多个五保户也组织了一个老人队,个个积极参加搞卫生。在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全县涌现出六千多名积极分子和三千多名灭鼠雀能手。全县消灭的老鼠麻雀即有一百七十多万只。
猛干加巧干 突击又经常
运动开始时,群众干劲很大,但有两种偏向,一种是把卫生运动看为一阵子大扫除,刷地板,洗家具等,忽视了消灭四害的孳生场所,所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表面搞好了,四害却灭不了;一种是单纯依靠药物,形成“消毒再消毒,全靠六六六”,花费人力财力,效果也不大。县委发现后研究,从改善环境卫生来消灭蚊蝇孳生场所,结合大扫除进行药物烟熏,消灭越冬蚊蝇,并着重抓工具,抓经验,发掘群众的创造整理推广。半寮乡创造了一种简便有效的捕田鼠工具“竹弓吊筒”,县委即组织卫生部门研究赶制了一百多个,由水利慰问队携带下乡,结合慰问在水利工地边教边示范,使这一工具迅速推广,十天中全县即制造了四万多个,差不多人手一个,形成捕野鼠的高潮。全县还组织一百零六个土枪队,有九百多支土枪出动打雀。群众创造使用了一百二十多种除四害工具,发现了二十多种能消灭蚊蝇的野生植物。县委又大力组织技术推广,卫生部门先后举办三十二个除四害训练班和展览会,系统地介绍技术;组成七个流动技术推广站,到集镇采取摆摊子卖药物的形式,运用“讲、听、看、做”的方法传授技术。全县不完全统计,训练除四害能手一千多人,使一万多人学会制造、使用普通的除四害工具,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全县制作各种类型的除四害工具十四万多件,平均每户有九件之多。
爱国卫生运动在建宁县,突击和经常是密切结合的。根据四害繁殖季节掌握“打早,打小,打了”,提出“多快好省,速战速决”,在去年春季结合节令发起了元旦、春节、春分、清明四个战役,进行了二十多次大扫荡。全县又统一时间,采取掏、毒、轰等战术,进行鼠雀大围剿,一万六千多户普遍进行了一次到二次毒鼠。在4月下旬以后,又在不同时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突击—经常—突击的办法,陆续开展了四次大规模的突击运动,三次全县性的大评比。推行“五大措施”:人有蝇拍,户有痰盂,翻盆倒罐,铲除杂草,清理沟渠;进行“七大改革”:改革猪圈、牛栏、鸡鸭舍、厕所、污沟、厨房、死角。分期普查并防治疾病。这个县还采取许多措施保持卫生工作经常化。一种是建立地段包干、插牌定人的卫生制度。环境卫生一般采取分段插牌定人包干,街道卫生是分片轮流值日负责,室内也天天小扫五天大扫,除四害和个人卫生也订出了一些办法。一种是定期检查评比,开展流动红旗竞赛,村村交叉,队队互查。各乡妇女儿童组织劝导队,检查卫生制度执行情况,并帮助缺乏劳动力的住户搞卫生。
这个山区地方,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动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结果,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工业也都得到大的增产,卫生与生产互相促进。现在,县委已作出新的规划,继续开展运动,为除尽四害,讲求卫生,消灭疾病,移风易俗,改造城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