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利诺夫斯基在苏军建军节纪念会上指出
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团结和巩固
强大军队保卫着世界和平安全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了纪念苏联建军四十一周年,苏联国防部和莫斯科党组织、苏维埃组织以及社会团体的代表昨天在中央苏军剧院联合举行了庆祝大会。
观众厅里聚集了著名的苏联陆海军将领、军官、生产革新家、苏联知识分子代表、首都党组织、苏维埃组织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人。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致开幕词时说,全民庆祝苏联武装部队的诞生日生动地表现了苏维埃国家内军民的团结以及苏联人民对自己的军队的爱戴。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使苏联各族人民的劳动热情和政治热情空前高涨。他说:受到全体进步人类同情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巩固、团结和牢不可破。苏联武装部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它同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结成战斗的大家庭,可靠地保卫着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进行和平的创造性劳动,保卫着世界和平和安全。
向苏联军人致祝词的有:代表首都劳动人民和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的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代表共青团员和苏联青年的苏联共青团中央书记别曼,代表莫斯科州农业劳动者的列宁集体农庄主席、两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布雅诺夫。
马利诺夫斯基在答词中衷心感谢发言者对苏联陆海军所表示的热烈言词。
庆祝大会参加者一致通过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演出。

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 突击增产肉类和农产品
苏联农业劳动者展开热烈竞赛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苏联广大的农村,一个规模巨大的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规定的主要畜产品生产任务的生产竞赛运动已经形成。运动的中心内容是突击增产肉类和扩大畜、农产品的生产。这个竞赛运动是在七年计划和苏共中央关于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畜产品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的号召的鼓舞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
这个竞赛的发起人是梁赞州的农业劳动者。他们在讨论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和苏共中央去年12月全会的决议以后,在1月9日向全国农业劳动者提出了急剧增加肉类生产竞赛的挑战。他们决定在七年计划头一年内把肉类生产翻两番,到今年年底前交给国家十五万吨肉类。全州的七年扩大肉类生产任务要在两年内完成。这个州提出的完成任务的具体方法是:每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要多繁殖猪仔,今年要比去年增加小猪七十五万口;扩大饲料场,多种高产饲料——玉蜀黍,并保证每公顷土地的玉蜀黍产量不少于四百公担;修建可以容纳十四万头牲畜的新畜舍。其他畜产品的生产也将大力提高。
梁赞州的竞赛倡议很快就获得了全国各地农村的热烈响应。
在畜牧业生产方面一直名列前茅的莫斯科州、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哈尔科夫州、摩尔达维亚、爱沙尼亚等地首先起来应战。莫斯科州决定在今年使肉类生产比去年翻一番,即增产十四万吨。为此,一年内将繁殖牛十五万三千头,猪八十万口。整个七年计划也将提前完成。到1965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将产一百零五公担肉类(按屠宰重计算)、九百零四公担牛奶。这个州的一些区、如克罗斯诺—波利扬斯基区今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生产的肉类将由一百一十三公担增为一百八十一公担。全州两年内将增辟五万公顷青草牧场,以便更充裕地贮藏饲料。
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农民们决定今年生产肉类二十五万吨,即比去年增加一倍半。哈尔科夫州七年的肉类生产任务将在五年内完成。1958年这个州每百公顷农业用地曾出产肉类六十八公担,到1963年将增为一百一十二公担。全州今年肉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爱沙尼亚的农业劳动者决定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肉类生产计划,在七年计划的后两年,他们将为国家多生产四万八千吨肉类。
基辅州的农业劳动者保证要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肉类生产计划。到1963年时,这个州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将生产一百一十公担肉类。为了完成这一增产任务,全州各集体农庄已组织了专门的饲养工作队,其中包括五万共青团员与青年。他们决定要扩大玉蜀黍种植面积二十三万公顷,并争取每公顷收获量不少于四百公担。
哈萨克共和国的阿拉木图州在1959年—1960年两年内肉类将增产两倍,这就是说,七年计划将在两年内完成。
这一竞赛运动也正在格鲁吉亚、乌兹别克、白俄罗斯、塔吉克等地展开。
随着肉类大大增产的同时,各地牛奶、油脂生产也将有很大的提高。
在州与州开展猛增肉类生产的竞赛的同时,区与区、农庄与农庄、农场与农场之间也展开了热烈的竞赛。
以肉类增产为中心的畜牧业生产竞赛运动有着巨大的国民经济意义。这意味着在牛奶、油脂、肉类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和超过美国的斗争已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这一竞赛正在深入开展中。

九十高龄犹奋斗 和平战士永青春
首都人士举杯为杜波伊斯祝寿
新华社23日讯 今天,美国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伊斯博士在中国人民的首都欢乐地度过了他的九十一岁寿辰。
今天晚间,在和大和对外文协举行的祝寿宴会上,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吴玉章、茅盾、张奚若、丁西林、达浦生等各界著名人士共一百多人,在北京饭店祝贺这位为民主自由和世界和平奋斗一生的老者长寿,祝他松柏长青。
这位九十一岁高龄的美国黑人领袖在欢乐非凡的祝寿会上对他的中国朋友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他竟能活到有这样一个使他永怀不忘的生日,他说他“要越活越年青”。这时候所有的人都为他的美好愿望喝了一杯酒。
北京饭店新七楼大厅今晚完全按照中国传统的祝寿的风俗装饰起来。这里,红灯闪亮,香烛缭绕。大厅正中的墙壁上,高悬着和大和对外文协赠送的寿幛;绣在寿幛中间醒目大“寿”字上的松、竹、梅枝茂花盛。寿幛两旁是郭沫若亲笔书写的寿联,上联是:“替有色种族增光铁中铮铮钦此老”,下联是:“为世界和平努力东风习习寿期颐”。在红色贴金桌布铺着的寿桌上,摆着许多象征长寿的礼品,其中有佛手、如意、香圆、寿桃和寿面。周恩来总理赠送的一盘寿桃和一盘寿糕也放在寿桌上。寿桌两旁,是一盆盆长生草和一个个百花篮。这一切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祝杜波伊斯博士长寿,继续为进步人类造福!七时半,杜波伊斯博士和他的夫人来到了这个被称为寿堂的大厅,大厅里喜气洋溢,人人都向九十一岁的寿星杜波伊斯博士致衷心的祝贺。杜波伊斯博士和夫人乐得春风满面。郭沫若在寿宴开始时致祝词,他的祝词表达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对杜波伊斯博士的敬慕心情。郭沫若说,中国有句老话“人生七十古来稀”,九十一岁就更足珍贵了。我们九十一岁的寿星杜波伊斯博士,由于他战斗的一生,尤其值得我们赞扬的。郭沫若说,多少呻吟于垄断资本与种族歧视下的美国和非洲的劳动人民把杜波伊斯博士当作了他们斗争的旗帜;同时,杜波伊斯博士和他的夫人歇莉·格雷姆对于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援和对于维护世界和平运动的努力也是一贯真诚而热情的。一百年来经历过多少苦难,才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获得了解放的中国人民,回溯起过去斗争的日子,就不自禁地对我们的寿星要表示热爱和尊敬。郭沫若说,无可讳言,美帝国主义是当前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的第一号敌人。处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欺骗与高压的恶劣的政治环境之下,杜波伊斯博士坚持不懈地奋斗了几十年,实在是极有光辉地代表了美国人民爱好和平和正义的愿望。
郭沫若说,面对着我们的寿星,杜波伊斯博士,我们看到美国人民的一个好典范。我们十分愿意和美国人民保持和平友好的交往,因此我们感到很大的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和美国人民的最优秀的代表,杜波伊斯博士,欢度他九十一岁的寿辰。
郭沫若最后说,可尊敬的长者,您的健康情况正说明您还蕴酿着旺盛的活力。人类已经进入春天了。事物的发展,由于你今后的更进一步的不懈的努力,将会更加鼓舞和坚定美国人民、非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祝寿会上,还宣读了宋庆龄副委员长从上海发来的热情洋溢的祝寿贺电,来自苏联和美国,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贺电。
在这个欢乐的祝寿会上,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欣然命笔题诗作画,为杜波伊斯博士祝福!有三位年逾八十高龄的老人提笔写了祝词,祝杜波伊斯博士“松柏长寿”,他们是沈钧儒、黄炎培和达浦生。八十四岁的陈半丁老人在画了一幅荷花,表示“永久和平”以后,他又画了一幅“三千年结实之桃”的彩画。吴玉章的诗里写道:“人权天赋不可侵,力争解放众欢欣;祝君九十犹奋斗,胜利终将属你们。”邵力子写道:“四海之内皆兄弟,和平战士永青春。”佛教界人士赵朴初挥笔写了八行七言诗,诗中说到:“隔洋今日喜相逢,互证心同理亦同。同庆月圆人共寿,千花烂缦舞东风。”老舍和他的夫人絜青也合赠诗画,絜青画的是一树桃花盛开,两只鸽子雄劲高飞,老舍在题诗中写道:“蟠桃万树春如海,祝寿和平鸽子来。”
祝寿会越来越热烈,一支一支轻音乐荡漾在大厅里,首都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参加祝寿宴会的美国朋友也合唱了一曲“愉快的生日”。
人们把带来的一件一件的祝寿礼品送给了贵宾,表达着人们的盛意。这里有张奚若、丁西林、田汉和北京大学送的寿幛,吴晗送的长生果(花生),早生贵子(红枣)、多结子(葡萄)等,朱伯深和唐明照送的寿星老人,老舍送的寿杖。
杜波伊斯博士兴奋地接受了这些礼物,一再表示谢意。他还亲自切开周恩来总理送给他的寿糕,请大家分尝。
在宴会结束前,郭沫若借杜波伊斯博士的话,祝他越活越年青,并且祝愿全世界的人民都能过和平的生活。
据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大学一千多师生今天下午集会,热情庆贺美国著名黑人学者、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博士九十一岁生日。杜波伊斯博士以热情洋溢的语言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和非洲”的长篇讲话,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
下午一时后,杜波伊斯博士和他的夫人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陪同步入会场。这时,参加大会的人们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杜波伊斯博士致敬,杜波伊斯博士高兴地鼓掌向大家致意。
周培源首先致词,他以北京大学全体师生的名义,代表中国年青的一代向杜波伊斯博士和他的夫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周培源说,杜波伊斯的名字对我们说来是十分熟悉和亲切的。这些年来,杜波伊斯博士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种族歧视、人类进步事业、丰富世界文化宝库所做出的贡献,在我们心中早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周培源希望杜波伊斯博士多给他们指教和批评,并祝他长寿健康。
周培源讲话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两个女学生代表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向杜波伊斯博士和他的夫人献了鲜花。
当杜波伊斯博士应邀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春雷般的掌声席卷了会场。杜波伊斯博士在他的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各方面建设的胜利,并且向非洲人民发出了呼唤。
杜波伊斯博士的讲话不时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讲话后,学生们向贵宾们表演了歌舞节目。今天北京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的一部分师生也参加了祝寿大会。(附图片)
杜波伊斯博士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应邀访问印度尼西亚
胡志明主席后天启程
印度尼西亚准备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将在1959年2月26日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苏加诺总统在日惹说,他希望,胡志明主席在印度尼西亚访问期间将得到一个伟人应该得到的欢迎。
苏加诺21日在日惹学院成立典礼上说,要判断一个人,不是看他读了多少书,而是看他是否能够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苏加诺认为,胡志明主席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苏加诺指出,胡志明在科学方面不是一个有名的人,但是他为越南人民服务,这使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印度尼西亚首都欢迎胡志明主席的气氛日益浓厚。最近这里的大多数报纸刊载了胡主席的照片和介绍他生平的文章。有些报纸还刊载了胡志明指挥奠边府战役的照片。刚从越南访问回来的记者也在报纸上著文谈访问越南的印象,赞扬越南在工农业方面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广播电台决定从24日到27日之间增加特别节目来欢迎胡志明主席,并且将广播欢迎胡志明主席的歌曲。特别节目将包括印度尼西亚外国元首接待委员会主席哈纳菲和越南驻印度尼西亚总领事杨铁山的讲话。

麦克米伦同赫鲁晓夫会谈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3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会谈历时两小时零二十五分钟。
据在莫斯科发表的会谈的正式公报说,在会谈中,继续研究了双方感到兴趣的问题。苏联方面同赫鲁晓夫一道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
英国方面同麦克米伦一道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英国驻苏联大使赖利。
这一天上午,在开始会谈以前,麦克米伦首相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拉希多夫,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在22日曾经到莫斯科郊区苏联政府别墅,在赫鲁晓夫及其夫人的家里作客。两国政府首脑在早餐前后进行了两次长时间的非正式谈话。谈话涉及了双方感兴趣的一些问题。
参加谈话的,苏联方面有米高扬、葛罗米柯和马立克;英国方面有劳埃德和赖利。(附图片)
麦克米伦(右)和赫鲁晓夫(左)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苏纳约总领事谈胡志明主席的访问
印度尼西亚越南合作加强
本报讯 据越南“人民报”消息:在胡志明主席即将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总领事苏纳约对越南通讯社记者说:“胡志明主席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苏纳约说,“由于我们经常关怀越南人民反对外国统治的英勇斗争,所以很久以前,我们就听到和读到了许多关于这位为自由而斗争的伟大战士的事迹。”他说,“许久以来印度尼西亚人民就期望有一天能够看见这位伟大的人物,因此,当他们听到苏加诺总统邀请胡志明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时候,他们就为不仅是欢迎一位友好国家的领袖,而且也是欢迎一个伟大民族的英雄而振奋。”
苏纳约接着指出,胡志明主席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关系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说,过去,我们都遭受过外国的统治,在那之后,我们已经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地进行合作。胡志明主席这次访问,将使我们之间的合作能够按照万隆会议的精神更密切起来。

巨大的工程
马里查—东是保加利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区之一。按照计划,马里查—东的综合工程包括一个露天的褐煤矿、一个保加利亚最大的热电站和一些用煤、电作动力的工业企业。
这里的煤矿开采准备工作在去年就已开始。因为煤层就在地的表层,将使用成本很低的露天采煤方法。据勘测,煤层的平均深度为三十公尺。目前工地上正在清除十八——二十公尺深的地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给的威力强大的掘凿机正在工地上夜以继日地工作。运煤的铁路线已敷设完毕。预计1960年这个煤矿将生产三百五十万吨煤。再过几年,它可以生产一千万吨煤,相当于1957年保加利亚全国煤的总产量。
煤矿附近的热电站也正在兴建,预计它的发电能力为一百万度。就其发电量来说,这个热电站可以与欧洲最大的热电站相媲美。这个热电站的建筑工程将分几个阶段进行,预计1967年可以全部供电。(附图片)
“马里查—东”矿区的回转起重机在试验挖煤。

杜波伊斯向非洲人民发出召唤
非洲,站起来!面向升起的太阳!
黑色大陆可以从中国得到最多的友谊和同情
本报讯 美国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伊斯23日在北京大学师生为他举行的祝寿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如下:
承蒙中华人民共和国六亿八千万人民的政府的盛情,我能够在我九十一岁生日向中国和非洲人民并通过他们向全世界讲话。
让我向你们欢呼和问好,黄色和黑色人种居住的地方!让我向人类欢呼!
我的讲话不带任何权威,也不凭我的年龄和地位,我既没有官职又没有财富,我只有一样东西,就是自己的灵魂。这个灵魂的所有权甚至在我自己的国土内我也有。将近一百年了,我只不过是一个“黑鬼”,在这个基础上,也只凭这个我敢于讲话,我敢于提出忠告。中国经过几千百年之后,终于站起来了,而且向前跃进。非洲,起来吧!挺起腰来!敢说、敢想、敢做,抛弃西方和五百年来你们所受的奴役和屈辱,面向升起的太阳吧!请看在这古老的土地上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它已经粉碎了枷锁,不是靠夸口和炫耀,也不是凭捏造事实和武功,而是经过长期的忍耐、苦难和埋头苦干,通过曲折的斗争逐步走向灿烂的天空。它的目的是使人人具有高尚的品质,获得解放,使得那些人呢?不止是那些官员,也包括那些官员;不止是阔人,也不排斥那些阔人;不只是那些有学问的人,而且那些受知识指导的人们;它的最终的目的是使人人都不再受苦、患病和愚昧无知。无论它是最平凡的一个工人或是皇帝的儿子都能够吃得饱,受到教育和医疗。使地球上出现这样一个民族,它既自由、健康而又有文化。人家曾经告诉你们,我的非洲,我的在非洲的非洲,以及还有你们在海外的子孙,人家曾经告诉你们,他们的话是用棍子和皮鞭打入你的心灵的,你们自己也就深信不疑:人家告诉你们,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他们说人类只有互相践踏,互相欺骗,互相残杀才能爬得起来。他们说只有把那些受人轻视的,垂死的,已死的和腐烂的人当做脚下的除泥的垫子,才能使一个英国的贵族、法国的文化贵族,或是美国的百万富翁培养和成长起来。这是漫天大谎,这是教会和政府、教士和历史家所传播的,被傻子和懦夫以及受压迫的和失去希望的儿女们所相信的古老的谎言。说吧,中国,把真话说给非洲和世界听。哪一个民族比你们更受过人鄙视?什么人比你们更受过气?还记得那些神气十足的英国人把洋车钱扔在地上,以免接触洋车夫的手把自己的手弄脏了;也不要忘记那时在上海没有一个中国人敢走进是他自己出钱修起来的公园。把这些事告诉非洲,因为广大非洲已站在新的立场上,用新的眼光、新的思想,向自己提出问题:“我们处在什么地位,为什么会如此”。西方的妖魔们是这样回答的:英国用花言巧语,法国用欺骗诱惑,而美国呢?我的美国,我的祖孙八代生活的美国,她却喊得最响,她许诺给予非洲自由,只要非洲让美国去投资。小心呀,非洲,美国现在正在拿着你们的灵魂作买卖,现在美国要你们相信:是他们解放了你们的子孙的;说什么非洲美国人是十足的美国公民,受着平等的待遇,得到公平的工资,有本事的还受到提拔,他们有学习和赚钱、周游世界的自由等等,这些是假话。我们有些人接近自由;有些人和白人接近平等,有些人受到了教育,但是代价往往是心灵受到奴役,真理受到歪曲,我们自己人民受到压迫。
在一千八百万非洲美国人中,一千二百万仍旧是美国的二等公民,农场里的农奴,工业中的低薪工人,受压抑的工会会员。大半美国黑人没有投票权。就是那些已经站起来的六百万黑人仍随时可以受到污辱和歧视的。但是非洲呀,这些只牵涉到你的子孙而不涉及你们自己。我曾一度把你们非洲人看作孩子们,我们受教育的非洲美国人要把你们引导到自由之路。我是想错了。我们连自己也引导不了,何况你们。今天我看到你们在自己的领导下,在你们自己的思想指导之下爬起来了。非洲并不要向苏联或中国求施舍;也不要向法、英、美求施舍。他所要的是友谊和同情,而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能把友谊和同情给予那黑色的大陆。让友谊和同情自由地、慷慨地给予吧!让中国人访问非洲,派遣他们的医生、艺术家、作家到非洲去。让非洲送学生和知识追求者到中国来。在这个世界上,非洲不可能找到一个更丰富的对象,收获更大的知识的泉源。
在另一方面,非洲,请警惕着西方。新的英国西印度联邦不是一个民主进步的组织形式,而是一种狡猾的企图,想把这些岛屿放在英、美统治者控制之下。海地正在富有的海地投资家压迫下奄奄一息,那些投资家依靠美国的金钱奴役着农民。古巴正在表明着中南美洲在美国大企业压迫下受着何等苦难。美国的工人对这些事并不永远明白。他拿着高薪,生活舒服。为了不失去那些,他宁愿维持工业剥削的奴仆们的地位,只要他们维持他的工资。他的劳工领袖们代表着剥削,而不代表反对私人资本剥削劳动的斗争。这两类剥削者只有当一方占有掠夺品的比例过大的时候才会发生争执。这一点中国很了解,这一点非洲必须懂得,这一点美国黑人到现在为止还不懂得。
我很惊异:目前有成批的所谓朋友奔向非洲,其中有黑色美国人想利用你们的劳动捞一把;还有白色的美国人企图用高利贷的投资使你们永远受大企业的束缚和奴役,正如近来那样,也正如南美在力图挣脱那样。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正在骗诱你们的领袖,贿赂你们年轻的学者,武装你们的士兵。那末非洲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应该去了解,要明白广大的人群正在从工资奴役中解放自己。而私人资本在英国、法国、现在在美国企图在广大群众的劳动、疾病和愚昧的基础上为少数人建筑文化和享受。应该了解这些,而了解是从亲身经验中得来的。你们和美、法、英交往结果没有得到任何好处。现在和苏联,它的盟国特别是中国交往吧!中国是你们最亲密的血肉。中国也是有色人种,并且懂得有色的皮肤在现在世界上要受到多少苦难。但是中国懂得更多,比这些多得多,它懂得应该怎末办。不管美国怎样诬蔑中国,中国仍然志气昂扬。中国能自己制造机器,或者干脆不要机器,当美国拒绝把它的产品卖给中国的时候,这样做,美国损坏了它的工业,增加了它的失业人口。中国不需要美国、英国的传教士来传教,用地狱的故事吓唬她。中国自己在地狱呆得太久了,她只能相信她自己创造的天国,它正这样做着。
到中国来吧!非洲,到处看看。邀请非洲来吧!中国,只要你指点一下就能够教人不少东西。那边有一个老太婆正在街上工作,但是她是愉快的,她没有恐惧,她的儿女在学校念书,而且学校也很好。万一她病了,医院可以免费医疗她。她每年有假期,不扣工资。如果她死了,埋葬了,人家不会要她的家属纳税,来养肥殡仪馆的老板。
非洲可以这样回答:许多这些事我们已经做了,我们的部族也有这类公共服务事业。那么很好,让你们的部族继续和扩大这项工作吧!非洲应该明白的事情就是中国所懂得的事情,那就是如果把人民的教育事业受着那些不关心人民的进步,只利用它来使自己飞黄腾达的人们的控制,这不光是愚蠢的问题了。让伦敦大学控制加纳的大学,这是不对的。让天主教领导黑色刚果人的教育,这是不对的。过去中国的高等教育受着英美工业所支持的新教教会的控制这也是不对的。苏联的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正在超过全世界,因为从一开始,她就创造了一套她自己的完备的教育体系。苏联、中国和一切所谓“铁幕”国家的革命的本质,并不在于伴随着革命而来的暴力,正如美国反对英国的革命的本质不在于佛尔治山谷士兵的饥饿一样。真正的革命在于全民族认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从今以后,国家的主要目的是广大人民的福利,而不是少数幸运儿的福利。政府是为了人民的进步而不是为了一批贵族的享受。工业的目的是为了工人们的福利,而不是为了老板们赚钱。文化的目的是为了广大工人群众文化的提高而不是为了小簇知识贵族。而共产主义的国家相信,这样做的结果会在培养广大群众时发现更多为国家服务的才能和天才,比任何狭隘的贵族制度所提供的人才要多得多。苏联和中国的现代史正在日益证明这个信念的正确。
因此,非洲,只要你们能不让西方来投资就不要让西方来投资。只要你们能以公道的条件从苏联和中国借到资本,就不要向英国、法国、美国借款。这不是政治。这是常识。这是从经验中学习。这是对朋友们的信任,和对敌人的警惕。
不要上当:有人要你们改变生活方式,用牺牲大批工人办法使少数同胞发财,使工人越来越贫穷、体弱、没有学校,而让少数黑人有汽车坐。不要受骗。
非洲,真正的危险就在这里,你们必须避免陷入这种危险,否则又要回到你们正在跳出的奴役你们的火坑。我所向你们要求的只是有勇气去了解,去观察,看看这个疲乏的旧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变化,体会它的重生的广度和深度,和那边山上正在燃烧着的希望。
去访问苏联,访问中国,让你们的青年学习俄文和中文。在新世界中团结起来,让旧世界消亡吧,或者在新的希望和远景中重新诞生。
请听那古代希伯莱共产主义先知者的话:“来吧!一切口渴的人,请到水边来吧!来啊!买着,吃着,用不着花钱,也不讲价钱。”
再说一遍:向你们欢呼和问候,中国和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