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招待麦克米伦的宴会上指出
应当考虑怎样才能溶化冷战之冰
麦克米伦表示英国愿意参加苏美间的生产竞赛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21日下午到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并且同他进行了谈话。在这以前,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拜会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苏英两国政府首脑的谈话进行了大约四十分钟。谈话时在座的苏联方面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英国方面有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英国驻苏联大使赖利。
随后,赫鲁晓夫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英国首相和他的随行人员。
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先后在宴会席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自从麦克米伦先生第一次访问苏联以来已经三十年了。在这个时期中发生了一次世界大战,在这次战争中苏英两国曾结成联盟反对共同的敌人——希特勒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这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进行的一次很好的合作。遗憾的是,战争结束后苏英两国之间的关系尖锐化了。
赫鲁晓夫说,现在不是谈这种情况是怎样发生和为什么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共同考虑一下怎样做才能溶化已经结成的“冷战”之冰。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在使整个国际局势正常化方面,在解决引起国与国之间、引起苏英两国之间分歧的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面,就会克服不少障碍。我们认为,目前具备可以作到这一点的一切必要条件。应该说,人类在自己的生活中已经走近了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他们能够防止战争的发生。对各国和各国人民说来,解决这项任务无例外地都是切身重要的事业。
赫鲁晓夫指出,麦克米伦和他的随行人员对苏联的访问,使得苏英双方有可能讨论两国关系方面的许多问题,以及广泛的国际问题。他说,我们双方的态度往往有分歧,但是,这不应当使我们气馁。在我们看来,由于观点上有分歧就更加迫切需要进行协商,以便解决这些分歧。我们应当很好地互相了解,并作出我们两国人民对普遍和平事业所应该作出的贡献。
赫鲁晓夫说,1956年春天我们访问英国正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三年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曾处在微冻的状态。国际关系中总的寒冷气候在很多方面促成了这种情况。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解冻”,我们认为,英国首相的访问苏联也是这种“解冻”的结果。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过去和今后都主张各国领导人之间进行会晤和接触。苏联政府认为,这是解决分歧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有效手段。
赫鲁晓夫最后表示,希望英国首相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苏英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加强,将是对创造更良好的国际环境以加强普遍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说,自从他上次访问苏联以后,整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联已经变成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强国。苏联在航空学、普通机器制造、建筑以及工业的组织方面的技术进步,得到了普遍的钦佩。
麦克米伦说,英国非常愿意参加赫鲁晓夫常常强调的苏联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特别是同美国之间在生产方面的竞赛。他说:“我们宁愿进行这种竞赛,而不进行别种竞赛。”
他说:“我们在我们的生活方式方面,在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盟国方面,不怕同其他国家竞赛。我认为,在这些方面进行竞赛只会带来好处。”
麦克米伦接着对赫鲁晓夫说:“我们能够共同做许多工作,我希望,我们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使我们联合起来的问题上,而不是放在使我们分歧的问题上。”

德统一社会党中央和保共第一书记赞扬苏共代表大会成就
社会主义的力量正不可遏止地增长
共同进入共产主义的理论给各兄弟国家以巨大鼓舞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新德意志报”21日刊登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就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详细地研究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结果后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始了苏联发展的新时期、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时期。它指出了这样的未来社会的具体轮廓,在这个社会中,人和人的需要的完全满足将成为社会活动的中心。苏联就是第一个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先锋队。声明说,赫鲁晓夫同志关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将大致同时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论断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由此得出的结论是:这次代表大会所描画的伟大前景,也将在不久以后成为我们的前景。
声明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首先是关于苏联七年计划的决议,给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揭开了一个新的阶段。很显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站在世界进步的最前列的。
社会主义体系已经在对国际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声明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结果表明,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和苏共决议之间是完全一致的。虽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刚刚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但我们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准备和会议的进行过程中却能吸取许多教益和得出实际的结论。
声明指出,由于苏联七年计划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应计划的完成,将使社会主义体系和其他和平力量较之帝国主义力量拥有这样大的优势:以至在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胜利以前,就有实际的可能把世界战争从社会生活中排除出去。社会主义国家今后七年的基本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中,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的问题。
声明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关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关于国际力量对比的鲜明论断,使每一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德国军国主义者企图征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盘计划是永远地破产了。
在谈到德国问题时,声明接着指出,今天的关键问题就是要给德国民族在世界各国人民中赢得一个光荣的位置。我们将全力促成和约和两个德国的谅解。如果波恩政府仍然拒绝提出和约的建议,那么在没有波恩的建议之下,和约也将会缔结,和平也将在德国获得胜利!
声明说,德国工人阶级的责任,要求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在这一斗争中采取鲜明的民族、反军国主义、以保卫和平为目的的立场。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着重指出,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其他同志的讨论发言发展了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理论基础,苏联共产党树立了活生生的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卓越榜样。
声明在谈到党和群众组织的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时指出,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教育、首先是青年的社会主义教育,是我们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
声明最后说,对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正确估计,将导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的出现,和进一步巩固德苏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索非亚21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20日在索非亚市党组织积极分子会议上做了报告,谈到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和大会的巨大的国际意义。
日夫科夫说,苏共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不仅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也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兄弟党和全人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日夫科夫说,赫鲁晓夫同志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渗透着列宁主义的深刻的现实主义精神,它以大无畏的精神指出了今后七年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和具体任务,它是一个对整个世界革命运动具有重大的理论、实际和指导意义的文件,是一个提出了为和平和国际和平共处进行斗争的伟大纲领的文件。
日夫科夫指出,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对将来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来说,赫鲁晓夫提出的这样一个原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这个原理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将大致同时地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这个原理对我国也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它给了我们以新的力量和新的信心,使我们可以更好、更全面地理解我们的现实和理解对我国来说规模是巨大的任务。当然,这种提法责成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包括保加利亚,更加深入去发掘社会主义制度内部的潜力,一天也不损失地动用这些潜力,更加大胆和更加有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日夫科夫又指出,自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可以更明确地看出国际局势发展的总的趋向: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不可遏止地增长。帝国主义越来越丧失自己的基础。毫无疑问,七年计划的完成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总的高涨,将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进一步的变化,将能为巩固世界和平创造越来越有利的条件。
日夫科夫强调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鲜明地表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力量和团结的日益加强。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想要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团结的企图破产了。他又指出,但是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没有结束。
日夫科夫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企图把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兄弟党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批评,说成是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批评。他说,我们是在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立场和观念,批评他们的捏造和理论上的投机。只要他们还自称为共产党人,只要他们还继续迷惑南斯拉夫人民和进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勾当,并在行动中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那么,我们就要揭露他们这些恶毒的修正主义者,这些帝国主义者的帮凶、奴仆、走狗。日夫科夫说,我们尊重南斯拉夫人民,他们曾经进行过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我们对修正主义的批评并不是针对他们。
日夫科夫最后说,苏联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一直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毫无疑问,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它的决议也将成为我们的指导性文件。正因为如此,党中央认为赫鲁晓夫的报告和苏共第二十一大的决议应该在所有的学习单位中加以深入的研究,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在保加利亚人民中广泛地加以宣传。

莫斯科举行晚会
庆祝苏联建军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22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21日晚,在莫斯科的伏龙芝中央苏军之家举行了庆祝苏军建军四十一周年的晚会,参加晚会的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将军和军官。
会上,古谢夫上将代表苏联军人对人民民主国家兄弟军队的军官们表示欢迎。他说,我们这些国家的军队是真正团结友好的战斗的军人大家庭,他们正在捍卫着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不惜以自己的生命来保卫社会主义各国的国家利益。
在晚会上,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蒙古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的代表都致了贺词。
社会主义国家驻苏大使馆的武官也出席了这一国际主义的友好晚会。

乌布利希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发展计划
七年计划将加强德国和平力量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20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举着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的旗帜,阿登纳的政策已经破产,大多数德国人民积极为实现对德和约而斗争的时候已经不远了。现在是以实际行动保卫和平的时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前进得越快,也越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
乌布利希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第六届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积极分子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今后七年发展农业的计划。
乌布利希在向会议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七年计划将加强德国的和平力量,有利于争取西德工农群众和孤立军国主义者,并将对保卫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乌布列希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七年农业生产的发展指标。他说,到1965年,每公顷谷物产量将达到三千到三千二百公斤,马铃薯的产量将达到两万四千五百公斤,甜菜的产量将达到三万七千五百公斤。在牲畜家禽方面,每一百公顷耕地平均有母牛三十九头,每头牛的产奶量达三千五百公斤,猪一百三十头,羊三十五点六头。他说,这些指标还要经过农民和人民议院讨论才能最后决定。
在谈到1958年农业发展成绩时,乌布利希说,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个体农民显示了经济上的优越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增产的绝对数量上超过了个体农民。他说,这种发展已经引起农村中中农的思想变化。
在谈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关系时,乌布利希说,在全体或几乎全体的农民都参加了合作社的乡村里,要把机器拖拉机站的技术设备全部交给农业生产合作社管理。这样,拖拉机手也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还谈到工农业的关系。他要求化学工业供应更多的人造肥料来支持七年计划的实现。
乌布利希最后说,在农民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情况下,七年计划的指标将可能提前完成。

罗“军队中央之家”足球队
同“八一”队比赛踢成平局
新华社22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军“军队中央之家”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以二比二踢成平局。
周恩来总理,邓小平、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北京市市长彭真出席观看了这场精彩的友谊比赛。在比赛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查哈勒斯库曾经到运动场上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见下图),并在一起合影留念。观看这场友谊比赛的约有三万人。(附图片)

进一步加强匈捷两国兄弟关系
卡达尔访捷并同捷共代表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今晚这里发表了关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公报。
公报说,卡达尔在访捷期间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两党代表讨论了在匈、捷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并且就目前国际政治局势和国际工人阶级革命运动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给予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很高的评价。公报说,这次代表大会的成果也是对匈捷两国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进一步巨大发展的重大贡献。代表大会的成果也为国际工人阶级革命运动开辟了新的前景,并且照亮了世界和平和进步力量进一步胜利的道路。
公报满意地指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以及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正在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和共同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崇高思想的精神顺利地发展着。
公报说,两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和不妥协地进行斗争,来反对威胁和平和阻挠世界进步的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的阴谋,来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各种表现和修正主义者的分裂阴谋。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卡达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匈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作出了贡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邀请,于18日至21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
卡达尔18日到达布拉格,到车站欢迎的有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和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亨德里赫。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19日上午在布拉格宫接见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他的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卡达尔19日在参观布拉格的扬·斯维尔马机器工厂时说,苏联的七年计划和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给予所有反动派一个永远无法复元的打击。
卡达尔又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要很好地代表我国人民的利益的话,我们就必须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在我们之前所走的道路——共产主义与和平的道路。”
卡达尔说,我们满怀信心地瞻望未来,我们能够肯定,我们在匈牙利也能够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
卡达尔又说:我们的力量在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这个理论指导着我们的党,并且通过它指导着匈牙利人民;我们的力量还在于我们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信仰。
在谈到正在被帝国主义利用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时候,卡达尔强调说:“我们不能够告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他们的理论还是收拾起来留给自己用吧。”他接着说:“我们并不是傻子,我们知道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卡达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在21日乘火车离开布拉格,并于当晚返抵布达佩斯。
到车站欢送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外交部长戴维等。

保卫伟大的建设成果
——为苏联建军四十一周年而作
苏联元帅 克·阿·麦列次科夫
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在爱国主义热情和劳动热情巨大高涨的情况下来庆祝建军的四十一周年。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刚闭幕不久。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千百万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劳动人民,都正欢欣鼓舞地讨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大会,是标志着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时期的大会。
在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卓越成就,提出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纲领,揭示出苏维埃社会发展的远景。
苏联在共产党领导下已成为强大的工业和集体农庄的社会主义国家,它的工业产量占欧洲第一位和世界第二位。社会主义在苏联不仅完全胜利了,而且是彻底胜利了。苏联的科学技术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三颗人造地球卫星和世界上第一个宇宙火箭的发射,证明了苏联技术发展的高度水平。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达到这样技术上的成就。
苏联劳动者现在面临着极其宏伟的任务。在未来的七年之间,我们应当使工业总产值增加约80%。规定重工业主要产品1965年的产量如下:生铁六千五百万吨至七千万吨;钢八千六百万吨至九千一百万吨;钢材六千五百万吨至七千万吨;石油二亿三千万吨至二亿四千万吨,即增加一倍以上;煤气达到一千五百亿立方公尺,而1958年为三百亿立方公尺。七年计划是实现列宁的国家全盘电气化思想的决定性阶段,电力生产规定要增加到五千亿至五千二百亿度,即增为1958年的二点一倍至二点二倍。
在此同一时期,农业总产值规定要增加70%。
七年计划充分表现出共产党对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福利的关怀,为此,计划规定在城市、工人村、国营农场和技术修理站工人居住区建筑约一千五百万套住房,而在农村建筑约七百万所住房。各种日用品的生产将比1958年增加50%—70%。还规定大大提高工资,主要是提高低工资的职工的工资,将改善优抚保证,缩短工作日和工作周以及许多其他措施。在七年计划中,主要的是保证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以此在和平竞赛中取得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胜利。
七年计划完成后,我国将更加强大,苏联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丰富、美好和富足。
苏联人,我们的陆海军战士们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很短的时期在工农业、科学、文化和教育方面所获得的成就而感到衷心地高兴。1958年中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实现了特别显著的跃进。周恩来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谈到的中国国民经济主要部门发展的数字,使苏联人赞叹不止,例如,1958年中国钢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万吨,比1957年增加一倍;粮食总产量约达三亿七千五百万吨,即比1957年增加一倍以上。
仔细考虑一下这些数字,就会完全清楚,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期把国家变成一个具有先进技术和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批准的七年计划,不仅对苏联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对全体进步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尼·谢·赫鲁晓夫在报告中指出,“对于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来说,对于一切民主力量来说,我们的七年计划是它们在同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一个强大的胜利支持。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得到新的胜利就是执行自己对国际工人阶级所负的国际主义责任。”
社会主义体系现在已空前巩固、团结一致和牢不可破。
社会主义世界对于整个人类发展进程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卓越成就表明,已主宰了经济生活和自己命运的劳动人民能够创造出多么伟大的事业。
由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在和平劳动中的英勇努力,由于两国武装力量在保卫本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不受外国奴役者的侵犯方面所作的史无前例的贡献,才使社会主义能够在苏联获得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
苏联的武装力量从它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捍卫着伟大十月革命的成果,在其存在的四十一年中,它光荣地执行着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内战期间就是如此,当时年青的、装备很坏的红军粉碎了干涉者的军队和内部反革命,保卫了我国工人阶级和贫农取得的伟大果实。在卫国战争期间也是如此,当时由于苏联共产党领导的苏联武装力量的辉煌胜利,粉碎了德国法西斯侵略军。
在共产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巨大幸福的苏军战士,从战争爆发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一直在忘我地为保卫我们的正义事业和苏维埃祖国而战斗。苏联武装力量在卫国战争中取得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苏联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使我们能够动员全部人力和物力来协助军队,这表明了它不仅在和平竞赛中比资本主义优越,而且在战争中也是一样。我们获得了在经济上、政治道义上和军事上对法西斯德国及其盟国的胜利。苏军的胜利也是列宁的组织训练和教育军队的原则的胜利,也是苏联军事科学、苏联军事艺术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也像苏军战士一样,享有争取自由和祖国独立的永垂不朽的光荣。我们苏联人民怀着钦佩的心情永远记得中国人民及其人民解放军在击溃日本帝国主义时给我们的共同事业带来的巨大贡献,永远记得中国指战员在祖国受到威胁时保卫自己祖国利益的那种英雄气概。
我参加过1945年8月在远东粉碎日本关东军的战役,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战绩。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同苏军的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粉碎外国侵略者的任务。如所周知,在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以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曾屡次威胁自由中国人民的独立,但是每一次都遭到了应有的反击。朝鲜事件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当时保卫本国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粉碎了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计划。
1958年福建前线的事件我们记忆犹新。在同蒋介石分子和美国武装干涉者的战斗中,中国的空军、海军和炮兵向全世界表明,他们能够百发百中地打击敌人。
苏联的陆海军人员为中国朋友在同祖国的敌人作战中表现出的勇敢和英雄主义感到欢欣鼓舞。
× × ×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这样的对外政策:在列宁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实行制止“冷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针,全力巩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兄弟人民间的合作。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苏联政府最近提出了有关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有关在停止试验和完全禁止核武器、在裁减军备、停止“冷战”以及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等方面达成协议的具体建议。遗憾的是,这些建议现在还没有得到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应有的支持。恰恰相反,这些国家,特别是美国仍然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并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在西欧、土耳其、希腊和世界其他地区设置配备有原子武器的特种部队。不但如此,帝国主义者还在近东、中东和太平洋地区挑起军事冲突,用军事行动反对非洲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并且经常以军事干涉来威胁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近几年来,只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东方爱好和平国家的坚定立场,当战争的苗头在中近东和远东初露的时候就被扑灭了,帝国主义者的其他阴谋也同样被粉碎了。
这些情况使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争取建立集体安全、争取消除把战争当作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斗争,格外迫切了。
同时,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考虑到目前情况,在巩固本国的安全和提高国防能力方面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为的是在遇到任何偶然和突然事件时不致措手不及。
国际局势使得苏联军人时刻戒备着,使他们随时随地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并且坚决驱除自安自慰和天下太平的思想。我们的陆军和海军机警地注视着国际反动势力的阴谋诡计,并在顽强地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时刻注意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国防能力。苏联武装力量拥有头等现代化装备,不断改善自己的组织和战术训练,以便在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条件下能够顺利解决复杂的战斗任务。如果帝国主义者挑起大战的话,那么现代大规模战争无论在陆地、海洋或空中都将在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进行,并且战争范围不仅包括战场,也包括交战国家的全部大后方。特别重要的是要估计到,在有可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火箭、喷气武器和运用新型空军和其他新战斗工具的情况下,作战条件有了根本变化。战争中起很大作用的将是这些因素:武装力量的技术水平和士气,部队的战斗训练和技能,最高总指挥和统帅的军事艺术,军官的战术训练也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因如此,在以新技术武装陆军和海军的同时,苏联武装力量也特别注意培养指挥干部和工程技术干部,这主要是通过高等军事学校来进行。将军和军官们在学校里学习有关作战中使用新型武器问题的必要的理论。工程技术干部除了学习理论知识以外,也进行有关在现代条件下正确运用复杂军事技术的必要的实践。我们高兴地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也同苏联陆海军的将军和军官们一起,在苏联高等军事学校里顺利地掌握军事理论。他们以好学不厌的顽强精神钻研战术、作战艺术、军事技术和其他科目。
中国同志们在苏联学校里学习,这就加强了两国友好军队间的相互联系,并且为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武装力量的军事合作和提高战斗威力作出了贡献。
× × ×
苏联军人在庆祝苏联光辉的建军节的时候,引以自豪的是,苏联人民、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委托给他们一项神圣的任务:机警地保卫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苏联陆海军人员认为,以在进一步改善军事技巧和提高战斗训练中的新成就来回答这种高度的信任,是自己最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