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日日高产 旬旬高产
北京工业战线中旬计划又超额完成
大连化工厂平均日产量比一月份提高近二百吨
天津第九水暖器材厂制管车间八天完成月计划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战线跃进的战鼓越擂越响,2月份生产连战连捷,又超额8%完成了中旬计划。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到20日止,全市已完成全月产值计划的65.4%。
全市各厂矿企业职工在实现了春节后开门红的心愿后,生产热情更加旺盛,决心争取旬旬红,日日红,展开了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成本全面跃进的竞赛热潮。许多单位在春节后开了誓师比武大会,立即掀起了挑战和应战,并且紧紧围绕着自己厂的关键问题,抓紧薄弱环节,带动全面跃进。北京电子管厂职工,在举行誓师比武大会以后,立即掀起了竞赛高潮。小型电子管装配车间党支部在两天内,就收到工段、小组的挑战、应战书一百二十五份;各工段、小组产品的数质量,都有新的跃进。四工段工人谢梅芬,过去平均作九支电子管就出一支返修品,现在已经提高到作二百八十七支才出一支;二工段二班第一工序的工人还在17日创造了作一千八百支电子管没出一支返修品的新纪录。北京市机织印染厂2月中旬掀起了一个大闹技术革命提高产品质量的生产高潮。发动群众制订和修订染场和染纱场的工艺规程,经过群众讨论,提出了六十五项修改意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同时,各车间认真分析了疵点产生的原因,跟踪追击,组织了保全、保养工人人人开动脑筋想办法,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因而全面完成了中旬的计划,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色纱综合正品率已从54%提高到93%。琉璃河水泥厂水泥磨工人勤调整、勤检查,使水泥磨每小时产量由五十吨多一点提高到五十三吨。全厂提前一天多、超额一千五百吨水泥完成中旬生产计划。门头沟煤矿到20日已经超额二千一百七十吨完成上中旬产煤计划,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多九十四吨原煤。
目前各厂矿企业职工,正在乘胜前进,继续奋战,力争超额完成2月份计划。
新华社旅大22日电 大连化工厂职工积极挖掘现有设备潜力,大力增产纯碱。春节以来,这个厂的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提高了将近二百吨。
碱,是化学工业之母,在冶金、造纸、橡胶、玻璃和食品等工业中有广泛用途。大连化工厂的职工为了提高日产水平,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纯碱,目前正在开展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大闹技术革命。厂里许多工人把集体研究的高产指标、高产办法,都写在五颜六色的纸牌上,摆擂台,找比赛对手。压缩机工段原来是整个生产流程中的“瓶子口”,卡着碳化塔等出成品的工序不能充分发挥能力;修理工贾书銮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把压缩机的单缸改为双缸的建议。这个建议经初次实验,压缩机向碳化塔送二氧化碳的量一下子就增加了50%。全厂二十台压缩机中在短时期内已革新了四台,纯碱单位产量提高了25%。同时,厂党委副书记和部分处长、科长、工程技术人员,也在最近下放到制碱车间参加劳动,直接领导高产运动。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天津第九水暖器材厂制管车间职工,在生产竞赛中鼓足干劲,2月份只用八天时间在14日就全面完成全月计划,夺得了全厂第一。
制管车间在去年就是厂里比较先进的车间,每月完成计划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但是今年1月份,别的车间在22日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而制管车间到28日才完成。全车间工人在1月23日开会讨论了这个问题。有的工人认为本车间1月份任务比去年12月份还大40%,能按时完成就算干劲很足了。有些工人不同意这个意见,认为1月份任务大是事实,可是别的车间任务也同样增大了。经过分析、比较,发现别的车间任务增大以后,采取了一些措施;而本车间的措施却没有跟上去,技术革命没有搞起来,生产效率和去年12月份差不多,加上有的人产生自满松懈情绪,自然就落在后面了。当时大家就下定决心:要大抓措施,大搞技术革新,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2月份计划,力争全厂第一。
经过讨论,全车间沸腾起来了,形成了一个人人找措施、个个搞革新的热潮,四、五天内就提出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老工人王清廉、陈林森、赵进忠、李维新四人,常常在一起研究改进制造医疗用喷头管的扳弯的方法。这种零件过去一直是人工扳,扳得慢,质量也不一致。他们试了四、五次,作成功一个铁的工具胎,代替人力扳,生产效率立即提高一倍半。随着措施的增加,全车间工人都生龙活虎般地展开了竞赛。起初,工人刘宝娟做锉管的产量最高,每天达四点八公斤,萧淑敏每天只生产两公斤,可是萧淑敏向刘宝娟挑战,最高的一天达到五公斤,终于超过了刘宝娟。
2月16日上午,这个车间的全体工人又开了一个座谈会,决定不骄不躁,在2月下半月继续苦干、巧干,力争全月产量比计划翻一番。

重钢各炼钢车间推行“一条龙”攻硫法
关关设卡保证土铁炼好钢
本报重庆22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认真地总结了几个月来和土铁高硫作斗争的经验,最近又改化铁炉冷风为热风,由原来脱硫20%—30%提高到50%—70%,为进一步缩短冶炼时间,提高钢的产量和质量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重庆钢铁公司开始用土铁混合洋铁炼钢。今年1月份以来,土铁占了很大比重。这些土铁虽然保持了较好的质量,但含硫量仍然相当高,而且各地土铁含硫比例各不相同,脱硫时不易掌握。重庆钢铁公司党委从开始使用土铁时起,就发动群众对高硫展开斗争。他们发动群众讨论土铁能不能炼好钢,怎样用土铁炼好钢等问题,使广大职工深刻地认识了在技术上解决土铁炼好钢问题对于加速发展钢铁工业的重要意义。
在同高硫斗争过程中,职工们不断试验,不断总结经验,已经逐步掌握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方法。这就是被人们称为“一条龙”的攻硫法:从原料进厂到钢水出炉共设四道关卡,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同高硫斗争,不让它混过关去。他们在原材料管理工序设下第一道关卡,加强对土铁的化验工作,把不同成分的土铁分类堆放,做出标记,使冶炼部门一目了然,对原材料的性质心中有数,便于采取不同的冶炼措施。接着,又在化铁炉上设下第二道关卡,即炉内脱硫、槽子内脱硫、铁水包脱硫等办法,使脱硫效率最高达70%,平均达53.6%。二号化铁炉由酸性改为碱性化铁炉后,曾创造四天十六小时的碱性化铁炉炉龄最高纪录。第三关是在平炉内脱硫。他们在冶炼操作上采取了造渣好(多放渣快放渣、早放初期渣),温度好,热工控制好,以及高温操作好的措施,脱硫效果很显著,在炉内可脱掉50%,最高达70%。第四关是在平炉外脱硫,即出钢时在盛桶内加入混合脱硫剂(即苏打,石灰石,云石),并加强搅拌和加强协作配合,脱硫效果一般可达20%左右。这样作的结果,使硫走投无路,取得了和硫作斗争的很大胜利。大平炉曾创造过五点五十八分钟用土铁炼一炉钢的冶炼新纪录。质量一般都合格,并且炼出过优质钢。
最近,重钢小平炉车间和转炉厂化铁炉的职工实现了改化铁炉冷风为热风的重大技术革新,又进一步提高了脱硫效果。原来,鼓进化铁炉的风都是冷风,由于土铁中含的锰、矽等发热原素少,加进冷风,铁水温度便提不高,只在摄氏一千二百五十到一千三百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铁水中不能多加脱硫剂(多加更使温度降低,有时甚至冻结起来,因此,冷风是影响脱硫的一个大关键。小平炉和转炉的职工们今年一开始便抓住这个关键,力争把冷风改为热风,以提高铁水温度。在改建过程中,没有现成图纸,他们就自己大胆创造,自己设计、绘图;没有材料,他们就去找废料自己制造。经过几天苦战,终于建成了一座热风炉,从此,鼓进化铁炉的风先通过热风炉,变成了热风,再进入化铁炉内。这座热风化铁炉在1月29日投入生产后,铁水温度由过去平均一千二百五十二度升高到一千三百七十度到一千四百度,加1%的脱硫剂,可脱硫50%到70%,使平均冶炼时间缩短一点二十九分钟,对提高钢的产量和质量的作用很大。

攻打“高硫”关
孔桑
一千八百万吨钢是今年钢铁工业的跃进指标。这个指标不仅仅要求数量,也包含了质量。要拿出好钢,对于炼钢厂来说,客观条件是要靠生铁的质量好,主观上则决定于如何在冶炼过程中除去铁中所含的杂质,尤其是对钢质危害最大的硫。
我们生产了很多质量很好的铁,其中也包括土法生产的铁。目前各个厂还在不断提高铁的质量,这是炼好钢的有力保证。但是,由于土铁的生产分散,原料和操作方法不同,质量不可能完全一样,有些难免含硫较高。然而,即使这些含硫较高的土铁,也同样能够炼出好钢。株洲、郑州、上海等许多地方的钢厂就曾用含硫较高的土铁炼成了合格钢,今天报上发表的重庆钢铁公司的成就又是一个明证。土铁可以炼成合格钢,也必须炼成合格钢,这是个经济任务,也是个政治任务。
要完成这个任务,关键在于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大搞创造性的生产活动。在这里,必须过技术关,其中首先是过一个思想关。重庆钢铁公司党委拿到土铁后,首先抓住了思想工作这个重要环节,发动群众讨论,使大家明确认识到解决土铁炼钢问题对于加速发展钢铁工业的重要意义,这就为与高硫作斗争过技术一关打下了思想基础。就像打仗一样,先交代任务,统一意志,鼓足士气。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只看到土铁的弱点,强调了土铁的弱点,被土铁的杂质吓住,向高硫屈服,或者是消极地埋怨没有好铁,等待有好铁再炼好钢,那就会妨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再千方百计地探求克服困难的途径,因而也就无法找到克服困难的途径。所谓首先要过思想关,道理也就在此。
技术关是细致的经济工作,需要发动群众进行一系列创造性的生产活动。但是,如果渡过了思想关,树立起“在战略上藐视困难”的革命气魄,再加上“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的科学精神,也并不难过。重庆钢铁公司不就是通过不断试验、总结,摸索出一套与高硫作斗争的经验吗?其实,在重庆钢铁公司的一套与高硫作斗争的经验中,很多措施是其他钢厂都曾采用过的。只是有的厂抓住了这一个措施,没去抓住那一个措施;或者是这一时抓得较紧,那一时又放松了。如果大家都像重庆钢铁公司那样,从原料进厂到出炉,每一个工序都不麻痹大意,使硫混过了这一关,却逃不出那一关,就像打歼灭战一样,关关设防,处处阻击,不给敌人喘息逃脱的余地,那就会使对硫斗争取得完满的胜利。

为提高钢煤质量服务
土法化验应运而生
重庆建成钢铁土化验室
北京创造煤(焦)土化验法
本报讯 重庆黑色冶金设计院试验工厂用土办法建成一所钢铁土化验室。
这个化验室能分析出钢的五种元素:硫、磷、矽、碳、锰。经过鉴定,化验误差完全合乎要求。建成这样一个化验室只要二十多元和六天的时间,全部仪器用一个竹筐就能装走,携带极其方便。化验操作很简单,一般人只要学习两个钟头就能掌握。另外,这个试验工厂还用一元六角多钱试制成功一部土蒸馏器,日产二十四立升蒸馏水;它的特点是:装置简单,价格便宜,容易操作,适合于小型工厂和医务所使用。
为了适应全民大办钢铁的需要,去年年底重庆黑色冶金设计院党组织制造一套土化验仪表,创建一座多快好省的化验室,职工们就千方百计地搞出这样一个化验室来。开始试验时,他们是用过去书本上规定的用量作实验。党支部认为,药品的用量太大,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于是他们又大胆地把药品的用量减少了一半以上。通过三次试验,效果良好。他们还尽量采用容易买到的仪器,又用土办法自己作土蒸馏器和蒸馏水,终于把这个土化验室建成了。
本报讯 北京煤炭科学研究院最近创造了一套煤(焦)土法化验的方法和设备。
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测定煤(焦)的水分、灰分、挥发分、硫含量和发热量,虽说精确度稍差,但是可以满足一般工业使用的要求。
这种土设备,是用煤油桶或铁皮、耐火砖土、玻璃瓶等到处都有的材料制成的,制造方法很简易,成本只相当于标准设备的2%,试剂采用食盐、烧碱、双氧水等常见物资,而且不用电力。
在当前大搞炼焦和普遍洗煤的情况下,这种煤(焦)土法化验方法的试验成功,有很重要的意义。

大兴安岭林区抓紧时机增产木材
首季将完成全年任务一半多
黑龙江林业部门大力增产坑木
本报讯 大兴安岭林区力争在第一季度完成全年木材生产计划一半以上。这个跃进的生产指标是最近在中共呼伦贝尔盟委主持召开的大兴安岭林区工作检查评比会议上订下来的。
为适应更大跃进的需要,国家今年分配给大兴安岭林区的木材生产任务为四百万立方公尺,森林更新八万公顷。为了保证实现这个比去年更大的任务,会议认为,必须力争在第一季度完成木材生产计划一半以上。具体措施是: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更进一步贯彻更新与采伐并举的方针,在各项生产活动中都要走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作用,同时要大力推广去年创造的各项先进经验。会议还确定,在夏季,有条件的地方仍要生产木材,以便作到“林区生产无淡季,季季生产有重点”。
本报哈尔滨22日电 黑龙江省林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多产坑木支援各地煤矿生产大跃进。第一季度,全省将生产坑木六十万立方公尺。这个数字相等于去年全年坑木生产总数的一半以上。
省林业厅最近召开各林业管理局、专区林业局局长电话会议,指示各地把坑木生产作为当前木材生产的中心任务。为了保证完成坑木生产计划,要发挥林业职工的冲天干劲,提高生产、运输效率。同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在现有采伐地区,凡是可以用作坑木的梢头木和小径木,在造林时都要尽可能地造成坑木;凡是有利用价值的等外木材要尽量做成二等坑木。不能培育成珍贵树木的以阔叶树为主的次生林等,要采伐一部分作坑木。另外,要发动林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伐木场和运输道路两旁,搜集过去丢失的能做坑木的枝桠和小径木,掀起一个人人动手节约木材的群众运动。 (吴建民)

专栏:编后

赶在春水前面
第一季度是木材生产的关键季节。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提出要在第一季度完成今年木材生产计划一半以上,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希望其他林区也都抓紧时间,为今年国民经济的更大跃进增产更多的木材。
天暖解冻,河水上涨,是流放木材的好时机。抓紧这个把月的时间,尽量多采伐一些木材,并且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力量,把采伐下来的木材全部抢运到溪旁河边,等待春水流放,这是保证全年木材生产计划胜利完成的重要环节。
林业工人们动员起来!要让木材等春水,不让春水等木材!

苦干巧干快修铁路
铁道部推广兰青路施工经验
据新华社西宁22日电 铁道部、中共青海省委最近在西宁共同召开了兰青线桥涵、路基快速施工现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铁路局、工程局、设计院以及铁道兵部队的一百多名代表。
兰青铁路河口—西宁段自去年5月动工修筑以来,桥梁、隧道等工程的建设比较集中,人力和器材缺乏,施工季节又多在雨季。但是,铁路职工在青海各族人民大力支援下,发挥了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使全段一百七十多公里的线路工程,只用了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达到可以铺轨的程度。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会议认为: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一面和自然斗争,一面和各种右倾保守思想斗争,是快速施工的首要保证;大闹技术革命,改良工具,在施工中尽量作到成品安装,是快速施工的根本措施;充分作好施工准备,集中精力打歼灭战,是快速施工的基本战术;加强施工管理,改善劳动组织和作业程序,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又是促进快速施工的积极办法。兰青铁路在施工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除了紧紧依靠群众,通过鸣放辩论,不断扫清思想障碍以外,还坚持贯彻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克服了施工中的重重困难,巩固了群众的干劲。各级领导还通过及时评比和召开现场会议,推动群众不断创造新的成绩。现在兰青铁路各施工单位都基本上实现了土洋并举的小型机械化施工,并正在继续改革小型机械、创制各种机具、自办工厂,向着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方向迈进。据一年来的不完全统计,全局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一百万件,已采纳的有十三万多件。施工期限紧迫,而人力、材料、机具不足,是兰青路施工中较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西宁铁路局采取“保证重点、照顾全盘”的办法,集中人力物力,用打歼灭战的办法突击重点工程,保证了全线工程顺利进行。在劳动组织上,他们采取混合作业队的办法,既可以作土方工程,又可以修桥梁;在作业程序上推行平行交叉流水作业,可以扩大工作面,缩短工期。
会上,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代表铁道部向积极组织力量、参加兰青铁路修建工程的民和、乐都、西宁等八个县、市,赠送了锦旗。

专栏:洗煤炼焦 经验介绍

简易流洗槽选煤
重庆市南桐煤矿选煤厂厂长 赵庆春
重庆市南桐煤矿选煤厂原来是一座很小的人工淘洗土选煤厂,这个厂的工人根据过去流洗槽选煤方法,制造了两台末煤流洗槽选煤机,使这座小土选煤厂发展成为一年能处理六十万吨原煤的中型选煤厂。这种流洗槽选煤机全是用木料制造的,不仅构造简单,投资少,建厂快,而且容易操作,劳动效率和精煤的回收率都很高,洗选出来的精煤灰分也很低,是当前高速度发展炼焦工业和提高焦炭质量的一种很好的选煤设备。
木质末煤流洗槽构造
流洗槽选煤机上的流洗槽是用四十公厘厚的干木板钉制的,架在用木料做的或是砖砌的架子上。洗槽分五层,每层都有一定距离和不同数量的洗槽排料箱。洗槽的一、二、三层是精煤槽,第四层是中煤槽,第五层是尾矿输送槽,排洗矸石。每层槽底部都设有一层假底板用来保护底板和调整洗槽坡度。
木质流洗槽的特点
一、木制末煤流洗槽选煤机构造很简单,操作方便,这种选煤机不用钢材,一般木工就能制造,便于推广。
二、投资少,建厂快。这种流洗槽选煤机本身不用建筑厂房,只搭个砖木结构的顶棚或草席顶棚就可以,一座年处理三十万吨煤的末煤流洗槽选煤厂只用五万元投资,二十多天就能全部建成。
洗煤效果
用这种洗选煤机洗选粒度小于十三公厘、灰分在15%到16%的原煤,精煤的回收率能达到65%左右,精煤灰分降到11%。每个工的效率达十吨到十三吨。
操作中应注意的事项
一、入洗的原料要均匀。
二、要经常分析研究入洗原煤的质量和可洗情况,以便及时调配煤种,保证精煤质量。
三、煤水要配合适宜,不能使水量过大或过小,水量大了洗槽中要成乱流现象,水量小了流槽中的煤会成稠糊状态,这都会影响洗选煤效率。
四、入洗原煤的粒度如果变细时,立即关闭第一排料箱和减少推进水量,使煤水适宜,如果还不正常时,可调整二、三排料箱的上升水流,保证煤和煤中的夹杂物在槽内很好的分层。(附图片)
末煤洗煤槽立体示意图
河北省保定市新建的第三简易洗煤厂的木制流洗槽洗煤机。
新华社记者 唐荧、方辰摄

专栏:工业常识

槽式洗煤机
把煤放到一个槽中,用水冲它,精煤轻容易被水冲动,并且很快地被水带走;而矸石重不易被水冲动,沉在槽底作缓慢的移动,这样就使精煤和矸石分开。
假使我们变更槽子的坡度,也就是变更水流的速度和冲力,就可以控制使那种比重的煤冲走,而使那种比重的颗粒在槽底缓慢移动,由排渣箱排出。槽式洗煤机就是由各种不同坡度和不同长度的槽子连接成的,根据坡度不同,水冲力不同,把原煤分成各种不同灰分的产品。槽式洗煤机可用木制或铁制,效果一样。
槽式洗煤机分地溜槽、末煤槽式洗煤机和块煤槽式洗煤机三种。
地溜槽是根据地形的坡度在地面用砖砌的或用木板制的槽子。过去地溜槽不安装排渣箱,而是用人工把沉在底上的矸石和中煤挖出去;现在有的已经做了改进,也可以用排渣箱自动排放。地溜槽可以洗五十公厘以下的或十三公厘以下的原煤,洗粒度大的煤,槽子可以短一些;洗粒度小的煤,槽子要长一些。地溜槽洗出的煤的质量较差。
末煤槽式洗煤机是洗选十五或十三公厘以下的末煤用的。这种槽子比较长,一般是十五到二十公尺,三个到四个槽子上下排列而成。槽上有十来个排渣箱排放重物,上槽排出的重物到下槽去洗选,这是因为煤粒细,难于和小矸石粒分开的缘故。块煤槽式洗煤机是处理六十到十三公厘块煤的。但煤质好的五十公厘以下的原煤也可以用来选洗。块煤槽式洗煤机一般长八至九公尺,有二个排渣箱;也有加长到十二到十三公尺,安三个排渣箱的。

酣战在林海雪原
一支生产建筑材料木材的伐木大军正英勇地奋战在长白山的林海雪原上。他们正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今年木材的年产量比去年增加25%左右,支援祖国建设。
左图:临江森林工业局的伐木工人战斗在白雪覆盖的林海。
下图:长白山地区森林工业的各个生产环节都以机械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这是用汽车起重机往车上装木材。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