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日外务相发表声明
谴责老挝威胁印度支那和平
主张维护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军事渗入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外务相南日今天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并且坚决反对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片面宣布老挝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的挑衅行为。
声明说,老挝王国首相培·萨纳尼空在2月11日发表的宣布老挝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的声明是对印度支那和平的挑战。
声明说,毫无疑问,萨纳尼空发表这一挑衅性的声明,是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发表的。
声明说,我们主张,为了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军事渗入,维护和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促进老挝的完全独立,必须维持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并且保障它顺利地进行活动。
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如果不履行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对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不加保证,那么由此而带来的一切后果应由老挝王国政府和操纵它的美国政府负责。

南日函联合国亚洲经委会
要求让朝鲜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候,写信给这个委员会的执行秘书纳拉西姆汗,要求这个委员会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南日外务相在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爱好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国家,自从它建立的那一天起就致力于发展同一切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且表示愿意成为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成员。但是,由于某些国家的无理操纵,我们的正当要求仍然还没有实现,而不能代表朝鲜人民的利益的李承晚集团却在委员会中占了一个席位。信中指出,这一事实构成了对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民族权利的侵犯,同时完全违背了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基本宗旨。

卡斯特罗发表广播演说
古巴要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人民团结战胜外国敌人
新华社21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9日发表广播演说,主张古巴政府应同世界上一切国家进行贸易,并且希望同所有尊重古巴的国家保持平等关系。据报道,美国参议员埃伦德不久前用旨在减少美国进口古巴糖的措施来威胁古巴。
卡斯特罗说:“我们应该把糖卖给需要购买的人。如果俄国人需要糖,我们就卖给他们。如果中国需要糖,我们可以把糖卖给中国。”卡斯特罗强调说,现在“我们已经有权利来决定我们自己的问题”。
卡斯特罗在演说中指责美国参议员埃伦德用减少进口古巴糖来对古巴施加压力。他说,“我讨厌这一套,如果他们(美国)要买糖,就让他们买,如果他们不要,我们就卖给别人”。消息说,埃伦德曾表示坚决反对目前美国进口古巴糖的那种方式。在过去,古巴糖产将近一半是卖给美国的,两国并且签订过有关糖价的协定。
卡斯特罗批评所谓美洲国家组织。他说,“我不相信美洲国家组织,这个组织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它只会干涉某些小规模的战争,但是对美洲的人民丝毫没有用处。”卡斯特罗说,美国任命菲利普·邦沙尔为美国驻古巴大使是“一个好的征象”。但他强调说,“我希望他不是来威胁我们”。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古巴“今日新闻报”2月17日报道,“目前反革命正在暗中活动,企图给政府制造障碍,在经济上破坏政府,从而窒息革命。”
消息说,美国正在实行的减少从古巴输入食糖的政策、外国和当地大土地所有主对土地改革的积极和消极的抵抗以及大资本家拒绝向政府缴税等,都是“反革命对古巴新政府施加压力的手段”。
据报道,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最近说,从前曾经反对过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和马塞奥的那些人,跟现阶段又来反对我们的这些敌人仅仅是说话的语言变了:从前的敌人讲西班牙语,今天的敌人们是讲英语。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加强团结一致同这些比独裁统治更为厉害的敌人作斗争。他说,没有这种团结,就不能战胜这一新的敌人,而如果革命不粉碎这一敌人,那末将来就有可能再次出现新的巴蒂斯塔和马查多。

麦克米伦抵达莫斯科
表示希望同苏联政府首脑进行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今天下午三时(莫斯科时间)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同机到达的有外交大臣劳埃德和其他随行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米高扬,副主席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以及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在陪同英国首相检阅仪仗队后,赫鲁晓夫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英国首相的这次访问有助于促进两国间更好的互相了解。
赫鲁晓夫说,至于苏联方面,我们过去和现在始终都在致力于大力改进同英国的相互关系。我们希望改善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只要这些国家也抱着同样的目的。
赫鲁晓夫在谈到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时说,在这个政策的基础上确立了和平共处的原则,苏联在一贯坚持这个原则。
麦克米伦在致答词中感谢赫鲁晓夫的欢迎,他说,我的访问有三个目的。
第一,礼节上的答谢访问;
第二,我想看看你们的人民,你们的工业和农业;
第三,我们希望我们的访问是对相互谅解的一个贡献。
麦克米伦说,我们希望同苏联政府首脑和政府成员进行某些认真的会谈。我不是来就专门的问题进行谈判的。我希望在我们的会谈中至少将达到对我们观点的更好的了解。
他最后说:“让我们看是不是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生产过剩危机加深资本主义国家矛盾
西欧煤钢联营有瓦解之势
各国存煤堆积如山
纷纷采取措施自保
本报讯 在西欧煤钢生产过剩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内部的矛盾日趋尖锐化。
据法国“世界报”本月18日称,西欧煤业危机正进一步加深,所有西欧各国煤矿矿场上的存煤都堆积如山。英国煤业决定关闭三十六个矿山。西德煤业企图借助于矿工部分失业来度过难关。法国因存煤大量堆积,已开始限制生产。比利时决定继续关闭一批煤矿。据该报估计,下一个月,煤钢联营集团六国积存在煤矿矿场上和消费者手里的煤将达五千五百万吨,即相当于十一个星期的产量。
为了应付这一情况,欧洲煤钢联营集团部长理事会最近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商讨对策。会后,比利时经济大臣西文告诉报界说,如果欧洲煤钢联营集团不能帮助比利时解决煤矿业的困难,比利时就将采取措施来实行自助。所谓“自助”,就是要禁止德国、荷兰和法国的煤入境,而这就意味着煤钢联营的瓦解。
比利时自从参加“煤钢共同市场”以来,由于它的采煤业在降低关税后,不能同西德和荷兰竞争,因此,并未得到联营的好处。几年来,欧洲煤钢联营集团一直煞费苦心地用向西德和荷兰煤业主征收税来津贴比利时煤业的办法,解决这个矛盾,使比利时不致退出联营。但是目前当西欧所有国家的采煤业都自顾不暇的时候,比利时要想再取得这笔津贴已不可能。相反地,在市场日益萎缩,竞争更趋激烈下,比利时采煤业遭到的打击特别严重。
法国“解放报”在评述这件事时指出:“正当共同市场开张之际,小欧洲六国最先建立的机构——欧洲煤钢联营集团都有了瓦解之势”。
法国压价推销钢材
西欧其他国家不满
本报讯 法郎贬值后,法国钢价在西欧市场上一直低于其他国家的情况,引起了欧洲煤钢联营国家特别是西德的严重不安。
本月11日,煤钢联营集团最高机构的代表在巴黎同法国工商部长马塞尔·让内讨论了钢的价格问题。会上西德代表指出,自从去年年底法郎贬值17%以后,结果法国的一些钢材出厂价格低于西德钢价30%。他要求改变这种人为的不正常现象。但是,让内断然否认这一说法。他说,除掉运费和课税后,法国在西德鲁尔区交货的钢材价格最多也只比德国钢价低5%,而不会超过这个限度。
经过几度折衷之后,煤钢联营集团最高机构的代表终于要求法国政府或者设法大大提高钢价,或者向法国钢铁企业课一种补偿税,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情况。但是这两项建议都遭到法国方面的拒绝。
西德提高煤的进口税
美国受影响大为光火
本报讯 西德政府为了缓和煤的生产过剩危机,已宣布从2月16日起将煤的进口税每吨增加四点七六美元。目前在鲁尔区销不出去的煤和焦炭已达一千四百万吨。
西德政府的这项措施引起美国煤业垄断资本的强烈不满,美国国会议员贝利代表“烟煤经营者协会”打电报给美国国务院说,西德提高煤的进口税后,美国每年向西德出口的一千六百万吨烟煤中,至少将有一千四百万吨要被排挤出市场,这样将使美国产煤中心西弗吉尼亚州增加七千至九千失业者。贝利认为,西德这次行动是西欧国家通过西欧“共同市场”给美国第一个打击。
他说,这是一种“讹诈”武器,欧洲国家可能用它来迫使美国进一步降低关税。美国“全国煤矿协会”副主席皮克特也给美国国务院写了一封信说,从1948年起,美国对西德提供了一百三十多亿美元的援助,其中一部分用于帮助西德重建煤炭工业,但是现在“喂西德的手却被咬了一口”。他要求美国国务院提出正式抗议,如果西德不取消这项措施,美国就应采取经济报复。
美国政府为此向西德提出了抗议。在致西德政府的照会中美国政府强调说,西德提高煤的进口税将对那些专为西德市场需要而生产的煤矿产生“严重影响”。但是西德政府并不让步,在回答美国抗议的照会中表示坚决要执行增加煤的进口税的措施,并再次强调这项措施“给予德国采煤工业以喘息机会的必要性”。

专栏:伦敦通讯

强加给塞浦路斯人民的殖民计划
本报记者 潘非
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伦敦圆桌会议19日结束了,马卡里奥斯接受了苏黎世方案。名义上是讨论,实际上是“三比一”的表决,英国将苏黎世方案强加于塞浦路斯人民的身上。马卡里奥斯在会谈过程中受到了来自英国、土耳其,以及最后来自希腊的强大压力。据伦敦报纸透露,英国把19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作为马卡里奥斯接受这一殖民主义方案的最后期限。在这限定时间到来以前十五分钟,马卡里奥斯表示同意在协定上签字。
苏黎世方案保证了英国在塞浦路斯的殖民地位。在这个岛屿的南部和东南部,英国保持了七个军事基地。麦克米伦19日晚在议会发言时说:“我们的要求就是在这两个地区完全保留英国的主权以及保证这些地区在作为有效的军事基地时所必要的一切权利。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共和国,应该给予(这些基地的)地区完整的满意保证;应该给予我们使用与享有这些基地的必要权利的保证。”麦克米伦没有想一想:当他一口气提到英国军事基地的“完整”,各种特权的“保证”,以及“塞浦路斯共和国”这些互相矛盾的概念时,他的逻辑是多么荒唐和混乱。
伦敦协定还给予希腊和土耳其干涉塞浦路斯的广泛权利。根据协定,“独立”后的塞浦路斯的“安全”,还将受到英、希、土的“保证”。麦克米伦说:英国将在“共同防御塞浦路斯问题上同希、土合作,同时,希腊和土耳其的军队还将进驻塞浦路斯。据英国报纸透露,土耳其军队的进驻塞浦路斯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防止塞浦路斯出现左倾的政府”。
土耳其的插足于塞浦路斯,已被认为是把这个岛屿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基地的前奏。伦敦协定刚一签署,代表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人的库楚克(西方通讯社认为他将担任“独立”后的塞浦路斯的副总统)就公开说,塞浦路斯可能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和巴尔干条约。而这正是美国多年来所追求的一个目的。
伦敦会议的结果,被说成是“四全其美,皆大欢喜”。事实很清楚,占到便宜的是英国和土耳其,希腊则从它一向在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上退却了,而塞浦路斯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被完全忽视。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英国殖民者和它的同伙如果以为他们对塞浦路斯人民已完成了一个新的骗局,显然是高兴得早了一些。要求自由和独立的塞浦路斯人民是不会被这个新的殖民方案蒙蔽多久的。
条约已经签订了。对英国来说,下一步的问题似乎是:使“独立”的塞浦路斯参加英联邦,以保证英国对这个岛屿的继续统治。对美国来说,是复活巴尔干军事联盟,以及排挤英国在塞浦路斯的势力。“纽约先驱论坛报”写道:“西方广泛认为,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协议应该使得北大西洋组织在其最重要的一个地区恢复元气。而且希土友谊的恢复将给予奄奄一息的希土南巴尔干条约以新的生命。”美国的这一阴谋,已为希腊首相和土耳其外交部长的发言所证实。希腊卡拉曼利斯首相在会后说:伦敦会议的结果,“无疑地将对希腊、土耳其和南斯拉夫的巴尔干条约有所帮助。……它的复活,将是很自然的。3月1日我同铁托总统会谈时,将讨论这一问题。”土耳其外长也表示,这三个盟国“亲密和友谊的关系将重新建立。”
美国已经拉开了幕布。现在,该铁托集团出场唱戏了。

专栏:观察家评论

谨防贩毒者
最近一个时期,南斯拉夫的铁托集团正在特别起劲地宣扬他们的所谓“积极共处”和“非集团”政策。贝尔格莱德的“战斗报”说,“积极共处”政策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有意义的因素”和“光辉的一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说,“积极共处”政策“基本上反映了人类总的目标并且成了现代世界必不可少的需要”,因为它“有力而实际地否定了那些排他性的集团计划以及那种认为各个民族和国家只有作为一个或另一个集团的成员,只有在一个或另一个盟国的保护下才能够生存的理论”。
看来,铁托集团大概只顾自我吹嘘,而忘掉了整个世界,包括他们自己的实际地位。的确,现在的世界上是存在着不仅是排他性而且是侵略性的集团,那就是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东南亚条约集团、巴格达条约集团;可是,铁托集团的“积极共处”政策究竟“否定”了这其中的哪一个呢?不但没有否定,恰恰相反,南斯拉夫本身就是巴尔干集团的成员,而这个集团的另外两个成员土耳其和希腊又都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土耳其还参加了巴格达条约。事实上,巴尔干集团从它建立的一天起,就是帝国主义进行反苏、反共、反和平活动的一个工具。过去,虽然有过一个时期,由于土耳其和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纠纷而使这个集团陷于瘫痪,但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近以来巴尔干集团又正在忙于重整旗鼓了。2月13日,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也承认了这个事实。同一天,“印度时报”驻伦敦记者报道说,美英迫切感到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有必要实行和解,“从而铺平道路,能够及早恢复巴尔干条约,以便使南斯拉夫再一次参加对付苏联的西方军事集团”。这就是帝国主义者的真正打算,这也是南斯拉夫想要极力掩盖的一个事实。
其实,除了南斯拉夫参加巴尔干集团这件事以外,有大量的事实证明铁托集团的所谓“积极共处”和“非集团”政策同亚非许多新独立国家的和平中立政策,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个东西。亚非许多新独立国家所实行的和平中立政策,是以万隆会议的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为基础的,是符合这些国家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而铁托集团则是卖身投靠帝国主义,给帝国主义搽胭涂粉,替帝国主义效劳,这叫做什么“非集团”政策呢?铁托集团恶毒地污蔑苏联,攻击中国,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这叫做什么“积极共处”呢?事实上,铁托集团的行动恰好证明了,谁要是站在坚决敌视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立场上,谁就不可能同时反对帝国主义,因而也就不可能真正中立。铁托集团不但不是搞社会主义的,也不是搞和平中立的,而是充当帝国主义的别动队,想钻到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的内部来干坏事情。挑拨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挑拨社会主义阵营和亚非新独立国家之间的团结,挑拨亚非新独立国家内部和相互间的团结。帝国主义是非常赏识铁托集团的这些作为的,为此曾大量地给予物质的和政治的奖励。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赞扬了铁托集团所表现的“英勇”,难道是偶然的吗?
铁托集团最近期间特别起劲地宣扬他们的所谓“积极共处”和“非集团”政策,并且想在这个幌子下建立所谓“第三集团”。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阴谋,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亚非许多民族独立国家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关系,从而损害整个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过去和现在的无数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各国同民族独立国家的友好团结,是亚非人民争取自由和维护独立的重要条件。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总是千方百计地破坏这种团结。现在,铁托集团想要建立所谓第三集团和进行其他种种活动,显然就是为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服务的。对于这个公开的秘密,美国老板们虽然十分谨慎,但是有的时候仍不免泄露了内情。
“华盛顿邮报”在去年12月11日说,铁托集团要在亚洲中立国家中间组织“一个非集团的集团”,“在某些方面来说,它可能是有好处的”。
从现有的情况看来,铁托集团要推销的这种对帝国主义“有好处”的东西,并没有能够在亚非国家中间找到多少市场。不久以前,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人士曾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对不承担义务国家承担采取集团行动的义务。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曾说,他不赞成建立所谓第三集团。印度著名政治活动家梅农也认为,建立第三集团无助于局势的稳定,绝对不应该去做。这些意见可以说明,铁托集团所宣扬的东西,显然是不符合亚非民族独立国家的根本利益的。一切有见识的人士都不难看出,铁托集团所要推销的种种货色,是包含着大量毒质的。

为南斯拉夫参加军事集团铺平道路
美英急欲复活巴尔干同盟
南斯拉夫发言人极力做作企图掩饰真情
本报讯 “印度时报”报道,英美正企图拉“南斯拉夫参加对付苏联的西方军事集团”。因此,英美“迫切感到”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有必要实行和解,从而为达到上述目的铺平道路,及早恢复巴尔干条约。这家报纸还透露,铁托将在月底访问希腊。
“印度时报”13日的报道说:
“在西方看来,希腊和土耳其最近因塞浦路斯协议而产生的和好精神是巴尔干条约复活的良好预兆。美国和英国答应给予南斯拉夫的经济帮助的目的,显然是在于拉拢铁托回到巴尔干军事集团。”
按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条约的成员国,土耳其还参加了巴格达条约。1953年2月28日,南斯拉夫、希腊、土耳其签订了“友好与合作”条约,成立了巴尔干同盟。近几年来,由于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执,这个同盟几乎完全处于停滞状态。
另据南斯拉夫通讯社13日报道: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13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恢复巴尔干条约的问题时没有否认这些消息。他说:“我不能说这些消息是有人随心所欲地和别有用心地联系在一起的。”
这位发言人为标榜不参加任何集团的南斯拉夫参加巴尔干军事集团强辩说:“我们把巴尔干条约只看做是三国之间在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实行和平合作的一个工具。”
这位发言人可能由于事后发觉他这样做作仍不能掩饰关于巴尔干同盟重整旗鼓的内幕,他20日又重新声明,三国“防御军事联盟”“实际上不再起作用。”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19日在结束同英国和土耳其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会谈后,又在记者招待会上鼓吹复活希、土、南(斯拉夫)巴尔干条约。他说,三国就塞浦路斯达成的协议“应导致巴尔干条约的恢复”。
他还说,他将在3月1日在雅典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通过宣言
东京消息: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在20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宣言。宣言说:共同斗争会议“要站在东京市民打倒岸信介政府和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斗争的最前列”。
阿曼教长呼吁世界人民制止英军暴行
大马士革讯: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19日收到了阿曼教长阿里·贝纳利的一个呼吁书,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进行干预,制止英国军队对手无寸铁的阿曼人民横施暴行。
菲将坚持要求对驻菲美军罪行有更多的裁判权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慕洛18日在离开马尼拉前往华盛顿时说,菲律宾将坚持要求对驻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人员所犯的罪行有更多的裁判权。他说,“我相信,现在是我们保护我们民族主权的时候了。我们不能把民族主权交给别人,我们一定要自己来保护它。”

把塞浦路斯变成为三国领地
英土希政治买卖成交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在英国、土耳其和希腊政府的压力下,由上述三国政府的代表和希腊血统的塞浦路斯人及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人的代表参加的塞浦路斯会议,在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
虽然协定的详细内容要到下星期一才在伦敦、雅典、安卡拉和尼科西亚同时发表,但是根据伦敦所透露,这项以希土两国苏黎世协议为基础的协定的概要是,塞浦路斯将在名义上成为一个“独立共和国”,而实质上将成为三国统治的领地。塞浦路斯的国防、治安和其他主权将受英国、土耳其和希腊的干涉和控制,甚至宪法也将由这些外国强加于塞浦路斯人民。
英国关心的主要问题是使塞浦路斯继续成为它的军事基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晚上在向下院宣布这项协定的时候说,希腊和土耳其政府已经同意“这样的前提:英国将保留为使它能够履行它在这个地区的战略义务所需要的地区以及必要的权利和设备,这些地区的主权仍归英国。它们还同意保证我们继续使用这些设备。”
英国所关心的第二件事情是在政治上保持对塞浦路斯的控制,并且遏制塞浦路斯的民族独立运动和进步的人民运动。麦克米伦今天晚上在回答保守党议员奈杰耳·费希尔的问题时透露出,英国将得到保证,一旦这个岛上发生所谓可能有害于英国基地的内部动乱时,英国有权进入这个岛屿。
英国、土耳其和希腊在进行了讨价还价的会谈以后,最后同意了目前的计划,并且把它提交给塞浦路斯问题会议,强制塞浦路斯人的代表赞同这个计划。
希腊血统的塞浦路斯人的代表马卡里奥斯,特别是他的代表团内的其他一些人,强烈反对这个计划的许多方面。但是,他们显然是在压力下进行谈判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向他们提出了实际上的最后通牒,胁迫他们接受苏黎世协议至于马卡里奥斯本人,则仍然是一个受英国政府流放的人,他在举行会议以后也不能自由返回塞浦路斯。得到土耳其政府支持的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人代表库楚克也写信给马卡里奥斯,他说,必须接受苏黎世协议,没有谈判的余地。就是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也威胁说,如果马卡里奥斯拒绝同意这个计划,那他就要负会议失败的全部责任。他还威胁着要辞职和迫使希腊举行大选。

在南斯拉夫的生财之道
本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消息报”不久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生财之道”的文章。从这篇文章里,人们可以了解南斯拉夫的社会生活是什么样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个画家有一个学龄前的儿子。一家酿酒工厂的营业部主任打电话给这个艺术家,要求他赶快为这家工厂的一种新产品画一个招牌,当时这个孩子正用一支铅笔在纸上划曲线,而这些曲线的意思他自己也不知道。第二天,这个画家叫他的儿子用一支黑粉笔划曲线,然后在某些部分涂上黄黑的颜色,就在同一天的下午他把这幅画作为新产品的招牌交给了这家工厂的营业部主任。几天之后,这个招牌就被印了几百万份,而这个画家从这家酿酒工厂得到了二十五万第纳尔,作为他的儿子的这幅画的报酬。
在贝尔格莱德,某一位建筑师安排了一个小型展览会,一天就得了九万九千第纳尔;在萨格勒布,一家小制片厂的经理请假不拿工资,然后跟他自己的企业签订一项制片合同,在两个星期之内,他赚了二十万第纳尔;在卢布尔雅那,一个经济学家同时给几家斯洛文尼亚工厂担任名誉顾问,除了他的正薪以外,他每月从每一家工厂得到大约五万五千第纳尔……
这种现象促使我们进行一种小规模的调查工作来设法断定至少在某些情况下,某些人赚多少钱,以及他们是用什么方法赚钱的。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尝试发现了比我们原来预料的多得多的情况。我们发现,个人主义者,艺术家和假艺术家有许多方法赚容易钱,而且有些人一夜之间就可以比他们这一行的能手赚多得多的钱。我们也相信,要赚这种钱,人们不需要有名,也不需要有才能。只要聪明就够了。
萨格勒布建筑师B.U.跟他的老同事比起来,在建筑这一行中并不是那么有名的。但是,在业务中,以及从赚的钱来说,他超过了建筑界许多最有名的人。在他这一行业中,他是内部建筑问题的一个专家,而且有些名气,但是比较了解他的人们都说,B .U.不过是一个把他的业务组织得很好,并且会赚大钱的聪明的青年人。在每一次萨格勒布博览会上,每当安排展览馆和展览台的时候,他一赚就是几百万,萨格勒布的艺术建筑业务绝大多数都是他的那一家没有登记的小企业做的。有十个建筑系的学生和同样多的艺术系的学生、雕刻师、泥瓦工和木工为他工作。建筑师
B.U.从事改造萨格勒布十家大厦的工作,每改造一所大厦就是三百万、五百万、一千万,甚至更多的第纳尔。在萨格勒布商业界,这位年青的建筑师的名气非常大,以至于(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萨格勒布商会建议让他负责改造共和国大厦和市中心区主要部分的其他大厦。
这位年青的建筑师自己有游艇、汽车,过着非常阔绰的生活,他那一行的人们说,B.U.做商人要比做建筑师好得多,在萨格勒布大学,他的静力学没有及格,因此他转到卢布尔雅那大学,甚至到今天,他还在参加卢布尔雅那大学的考试。知道他的人都说,
B.U.建筑师不太懂设计,是别人替他设计的,他只管经营和收钱。
在萨格勒布,还有几个做了大生意的青年建筑师,他们在萨格勒布和克罗地亚经营许多企业。这些企业事实上是组织得很好的小型企业。这些企业雇用职员工作,而他们的年青而聪明的老板则大赚其钱。
在我们的调查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强调指出,在这些行业中,有时也有一些有身份的、有些名望的设计师。萨格勒布城市建设局前局长、建筑师B.P.在他自己的局里组织了他自己的小企业。那就是说,他签订私人合同,给十个小城市作市政建设计划,并且,他从他自己的局里雇佣人员来做这件事情。首脑仅仅组织和监督业务的进行,而其它的人则做设计和计划工作。当业务开始发展的时候,这位城市建设局局长就在萨格勒布国家银行开了他自己的户头存钱。在这个私人户头中存的钱约达一千亿第纳尔。同时,建筑师B.P.做了好几个草图、计划、研究和设计,除了他在城市建设局的正薪以外,他的业余收入达六十六万三千第纳尔之多!
他的同事,一个更著名的萨格勒布建筑师,今年做了一件更大的买卖。在1月3日,他签了一个合同,给萨格勒布博览会设计一个图样,在2月2日就交了图样,并且得到一张八十三万五千第纳尔的支票。在3月1日,这位建筑师跟博览会的管理当局签订了一个新合同,要设计一个大工程的图样,设计费是一百六十万第纳尔。接着又签订了一个合同,给这个设计的工程做一个模型,费用是七十万第纳尔。同时还签订了另外一个合同,给博览会设计一些小的工程,设计费是四十三万第纳尔。因此这位著名的建筑师单是从博览会就得到了三百五十六万五千第纳尔,但是我们所谈到的这个建筑师是设计局的一个长期工作人员。在这个期间,他除了从他的机关领工资外还额外有六十三小时的加班费。
在我们所进行的这个小规模调查期间,我们发现在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和斯科普里,甚至在小城市都有类似的情况。例如,杜布罗夫尼克一个建筑业的总工程师设计了建筑房屋使用的特别水泥沟渠。由于他的这一发明,这个工程师从他自己的企业获得了一笔奖金,而后来,他又雇佣了人员来从事私人生产,生产这一产品,在几个月之内就赚了三百万第纳尔。
萨格勒布的企业卡特兰公司有它自己的律师,但是,它又雇了一个律师,这个律师是这个企业的营业部主任的表兄。这个律师每月薪金将近十五万到二十万第纳尔。
在艺术界,荒谬现象甚至更多。有这种情况:没有什么名气的人所得到的收入比他们著名的同行们要多许多倍。萨格勒布戏剧界的领导人之一V.B.去年的收入是二十六万五千第纳尔,而画家M.V.和I.Z.每人只是从设计招贴画、广告牌就从作家代理机构获得约一百八十万第纳尔。萨格勒布音乐院的一个指挥去年在该院得到了八万第纳尔的特别收入,该院的一个大提琴师得到了二十六万五千第纳尔的报酬。去年两个摄影记者的收入达二百五十万第纳尔,而一个著名的南斯拉夫画家去年卖了两幅油画得到了十六万五千第纳尔。萨格勒布和贝尔格莱德的许多著名的作家收入不多,靠版税过日子,但是萨格勒布杂剧院的一个作家、制片人和演员今年上半年除了他的正薪以外,还获得了二十六万七千二百零四第纳尔的额外报酬。除了这些反常现象和赚钱容易的新方法以外,我们也碰到了一些典型的例子,固然这些例子是少见的,但是它们还是存在。这就是拿公家的钱旅行,以及获得很高的津贴和供给。
瓦腊日丁的瓦尔捷克斯纺织工厂的代表们去年都拿了二十二点三次全月薪水(包括各种补助费和供给)。这个企业的一个代表、推销员I.G.境况更好得多,除了他的十二个月的正薪以外,他得到了以各种供给和津贴的形式给予的十九个月的薪水,他的一个同行总共得到了五十五个月的薪水(大约每周一次),另一个克腊皮纳工厂的巡逻推销员甚至得到了六十八次月薪,也就是说,每五天一次。
萨格勒布一家企业的经理和总工程师去年到遥远的埃塞俄比亚去旅行。两个人出发的时候所接到的命令是,旅行至多只能有三十天。但是经理在过了四十六天以后才回来,他开了一张旅费清单,企业给了他七十五万四千四百一十一第纳尔。总工程师整整去了十二个月才回来,企业为他花了八十一万六千七百五十六第纳尔的旅行费。
在最近采取了限制企业中的高额奖金的措施以后,大量付给奖金的事情减少了,恢复了正常状态。但是在我们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了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出版局的一个新的例子:该局的局长得到了三十一万七千七百九十第纳尔的奖金,总会计师得到了二十五万七千第纳尔,秘书得到了二十万六千第纳尔,进口部主任得到了十二万九千第纳尔。付这些钱是该局的工人委员会批准的。
在我们的调查工作中所碰到的少数几个例子告诉我们:有些人或者以他们的行动,或者由于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巧妙地利用了某些专家的缺点。在获取大量报酬和奖金的竞争中,有些人忘记了自己的名誉,即不顾自己职业的名誉和工作的好坏,而在我们所碰到的这些例子中,有些人超过了法律所容许的范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财神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