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超额完成七年计划 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
苏联电力石油瓦斯工业奋勇争先
七年内产量将分别增加一倍多到四倍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闭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苏联七年计划,开始了苏联完成国家全盘电气化的决定性阶段。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和苏联报纸发表的材料表明,到1965年,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电力产量将由1957年的平均每人一千零二十八度增加到大约二千三百度,超过英、法、西德等国目前按人口计算的电力生产水平。那时候,苏联工业的用电量将比现在增加一点二倍,工业工人所摊的用电量将几乎提高一倍,对工业的电力供应将接近目前美国的水平。农业用电量将增加三倍左右,所有集体农庄在七年计划结束时将基本上完成电气化,而国营农场和机械修配站电气化的完成还要早得多(目前美国只有92%—93%的农场实行了电气化)。铁路电气化程度将大大超过美国,电气化铁路线长度将增加为现在的两倍以上,达到将近三万公里。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电力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为了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和完成全国电气化,今后七年苏联电力生产增加的规模和发电站建设的规模将空前地巨大。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苏联的电力产量将达到五千亿到五千二百亿度,即增加一倍以上。在电力生产水平已经很高的基础上,这样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大家知道,在1952—1958年期间,苏联电力总产量增加了约一千三百亿度,每年平均增加约一百九十亿度,而在今后七年中,电力总产量的绝对增长额将达二千七百亿到二千九百亿度,年平均增长额为三百八十五亿至四百一十五亿度,即比过去七年的增长额多一倍以上。
在发电站建设方面,今后七年苏联建成和投入生产的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五千八百万到六千万瓩,把目前全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翻一番以上。这就是说,在今后七年内苏联要建成和投入生产的发电站总发电能力,还超过过去四十一年苏联建成和投入生产的全部发电站的发电能力的总和,比过去七年增加的发电能力则多80%左右。如果过去两年苏联每年增加五百万至六百万瓩发电能力,那么今后七年平均每年增加的新发电能力则达八百万至九百万瓩。
目前,火力发电站生产着苏联81%的电力。为了争取在同美国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赢得时间,七年计划规定要比过去更加注意优先开展投资少、建筑期限短的火力发电站的建设。在这期间,要建成一百一十八个新的火力发电站并扩建一百三十个发电站;全国火力发电站增加的发电能力,将占七年期间苏联增加的总发电能力的五分之四左右。和过去七年比较,今后七年火力发电站发电能力的增加额将多一倍以上。
在七年计划期间,苏联水电站建设的规模虽然比火力发电站小,但是仍超过过去。今后七年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将从过去七年的七百四十万瓩增加到一千万瓩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在七年计划期间将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燃料工业,并且要优先发展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根据计划,在未来七年中,苏联石油年产量的绝对增长量将超过苏联建国后四十一年的绝对增长量;瓦斯的绝对增长量将比1928年以来三十年的绝对增长量多三倍多。
苏联的燃料工业过去一直是发展得十分迅速的。人们还记得,十月革命以前,俄国的燃料工业很落后。1917年,俄国只生产了三千一百四十万吨煤、八百八十万吨石油,而瓦斯工业则完全是十月革命以后才发展起来的。可是到1958年底,苏联的煤产量已达四亿九千六百万吨,超过了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位;石油的年产量已达一亿一千三百万吨,为1917年产量的将近十三倍;而瓦斯产量则达二百九十八亿立方公尺,为1913年年产量的一千七百五十三倍。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三年中,苏联的燃料工业以很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在三年期间,采煤量增加了一亿零五百万吨,而石油和瓦斯产量则分别增加了60%和两倍。如果说,1951到1955年每年平均增加了二千六百万吨煤,那么,最近三年来每年则平均增加了三千五百万吨。石油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加了六百六十万吨,而近三年来则平均每年增加了一千四百万吨。1957年,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石油产量总共才增加了二千九百万吨,而美国仅仅增加了三十万吨。1958年,美国的石油开采量因受经济危机的冲击还减少了7.5%。
在七年计划期间,苏联将大规模地发展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七年期间,石油和瓦斯生产将分别增加一倍多到四倍。仅七年计划期间的每年平均绝对增长量就相当于1917年的全年产量的两倍还多;瓦斯每年平均绝对增长量则相当于1928年产量的五十六倍。
在未来七年中,瓦斯开采规模比石油还要庞大。现在苏联全国已经发现有一百六十多个瓦斯储藏区。单是乌兹别克共和国到七年计划结束时就将开采一百八十三亿立方公尺的瓦斯,而1958年这个共和国只生产了一亿七千二百万立方公尺瓦斯。到七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全苏联开采的天然瓦斯所能产生的热能将大约等于苏联几个重要煤区——顿巴斯、彼乔拉和莫斯科等煤区1958年初出产的煤所产生的全部热能。
由于以空前的速度发展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的结果,到1965年的时候,苏联整个燃料工业的结构将发生根本变化。石油和瓦斯在燃料工业的生产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1%增加到51%,而煤所占的比重将由现在的60%降低到43%。

在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竞赛中
社会主义国家稳操胜券
朝鲜今年谷物电煤铁等按人口产量将超过日本
波兰七年后重要工业品按人口产量将超过意法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20日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说,朝鲜完成了1959年人民经济计划以后,电力、煤炭、生铁、水泥、化学肥料等重要工业产品、捕鱼量和谷物的按人口平均计算产量将远远超过日本。
平壤各报今天刊载了李钟玉的讲话。李钟玉说,朝鲜1959年人民经济计划规定今年要生产电力九十七亿度、煤炭一千零八十六万吨、生铁和粒铁一百十二万四千吨、钢八十八万四千吨、化学肥料七十万六千吨、水泥三百十八万五千吨、鱼类八十五万五千吨、布匹二亿公尺。
李钟玉说,在朝鲜实行技术革命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机械工业今年也有很大发展,要为各钢铁厂生产二万多吨生产设备,其中包括六十七组压延机。另外,为了各经济部门进行技术改造,要生产拖拉机三千台、载重汽车三千辆、掘土机一百辆、发电机七千四百台、电动机四万五千五百台、抽水机一千四百多台。
他说,完成1959年的人民经济计划,将提前二年以上在今年内全面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政治经济任务,而且一系列的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将超过原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1961年的水平。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据“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最近在基尔兹市举行的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始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开始了在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竞赛的历史上的新阶段。
他接着说,波兰在这个竞赛中占甚么样的地位呢?显然,我们在这一巨大努力中将不会袖手旁观。我们也在参加这一竞赛。在今后七年中,即到1965年,波兰的工业生产也像苏联的增长速度一样,增加80%。到1965年,我们将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超过意大利,赶上和超过法国目前的水平,并大大缩短同欧洲最发达的国家的距离,如英国和西德。
英德里霍夫斯基又说,1965年以后,波兰将跻身于欧洲先进国家之列,而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波兰将能够提出新的更大胆的计划。

加强中朝友谊 促进文化交流
中朝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平壤签订了中朝文化合作协定。
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许贞琡分别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说,中朝两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互相支持社会主义建设,决定根据1953年11月23日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第二条规定缔结这项文化协定。
这项有效期为五年的协定规定,双方将互派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广播和新闻工作者等进行访问和从事其他活动;交换相应的科学研究机构的工作成果及有关的资料和出版物;互派留学生和研究生;交换书籍、杂志、报纸和其他出版物;翻译对方的著作;演出对方的戏剧、音乐和放映对方的电影等。
协定说,为了实施这项协定,双方将共同制订每年度的文化合作计划。
今天晚上,许贞琡为祝贺协定的签订,设宴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

越南进一步扩大工业建设
今年国营工业总产值将增长41%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工业部副部长武英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今年国营工业总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41%,国营工业基本建设的投资将比去年增加三点七倍。
他指出,越南的工业建设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加快速度前进。
今年,越南限额以上的工业建设工程将达到五十五个,其中三十四个是在今年内动工兴建,二十一个已经在去年动工,今年将继续修建。今年将有八个新工厂开始正式大批生产,其中有发电厂、鱼罐头厂、啤酒厂等。
武英说,今年必须用更大的力量来发展生产资料工业,同时也将继续注意发展消费品工业。预计,同去年比较,生产资料工业的产值将增长49%,消费品工业产值将增长33%。前者占今年基本建设投资的73%,后者占27%。
在生产资料工业中,化学肥料将比去年增长77.2%,磷灰石将增长72.2%。消费品工业方面的布将比去年增长30%,烟草将增长一倍以上。
武英说,今年是地方工业开始发展的一年。他说,地方工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地方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
武英说,今年1月份国营工业生产成绩已经为全年的工业生产打响了第一炮。三分之二的国营工厂企业超额10%到59%完成了计划。
关于1958年国营工业生产和建设计划执行情况,武英说,1958年的国营工业生产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规定的任务。
去年,三十六个国营工厂企业有三十个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国营工业总产值超过计划指标11.8%,比1957年增长64.4%。其中,同1957年比较,电力增长64.8%,原煤增长42.7%,肥料增长45.4%,纺织工业增长11%。
去年有十五项工业建设工程完工。工程设计的工作量比1957年增加三倍。
科学研究工作和地质勘探工作都有相当大的发展。根据群众报矿所提供的线索,已经发现一百二十五处矿苗。
去年在实际生产中培养了大批技术干部,而且派出了三千多名干部到国内和国外的技术学校去深造。
武英说,1958年工业生产计划的超额完成,正在鼓舞着工人发挥更大的干劲,来争取超额完成1959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中波两国科学院
签订今年科学合作计划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中波两国科学院20日在这里签订了1959年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在这个文件上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波兰科学院院长科塔宾斯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科塔宾斯基和吴有训相继致词。他们都强调指出,所签订的文件表明中波两国科学院之间的科学合作不断发展。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是在14日抵达波兰的,今天将乘车前往布拉格。

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不断高涨 朝捷匈议会分别通过国家预算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在举行了三天会议以后,在今天上午闭幕。
会议通过了关于1957年国家预算结算的决定、关于1959年国家预算的法令和关于农业实物税的法令,并且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今天的会议上,朝鲜收买粮政相郑圣彦就第二项议程作了关于农业实物税的报告。
郑圣彦说:新农业实物税法规定,全部农作物的实物税的平均比率由过去的总生产量的20.1%降低到8.4%。其中粮食的实物税由22.4%降低到10%。
郑圣彦说:目前朝鲜的国家收入和积累主要是依靠社会主义的工业,今年朝鲜的国家预算收入总额中来自社会主义工业的占压倒的比重,农业实物税只占收入总额的0.8%。
郑圣彦说,农业实物税比率的显著降低,将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公共积累显著增加,以便它们有充分力量购买汽车和拖拉机,修建灌溉工程和小型发电站,建筑住宅和各种公共设施,并且将使社员的收入显著增加。
郑圣彦说:新农业实物税的制定,不仅将使农业合作社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国家将从农业社和社员那里得到更多的商品粮食。这样,农业社社员将购买更多的工业品,进一步刺激工业生产。这将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的平衡的发展。
郑圣彦说: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措施,将加强社会主义的农村阵地,加强工农联盟。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在19日和20日举行了第三十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通过1959年的国家预算和改选国民议会主席团。
会议在听取了财政部长杜里什的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后,一致通过了1959年的国家预算。
会议在结束前选出了新的主席团。费林格再次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瓦洛、霍迪诺娃—斯普尔娜、波兰斯基、费亚拉和齐雅克继续当选为副主席。新选出的主席团由十八位委员组成。
新华社布达佩斯21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20日继续开会,通过了1959年国家预算。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福克·耶诺在19日讨论预算时指出,匈牙利要加速社会主义建设首先取决于人民的劳动热情,现在可以看到,劳动人民拥护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他们都热情充沛地为实现生产计划而积极劳动着。
福克指出,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角度来看,如何更好地使用现有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去年在这方面曾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分散使用资金的现象还存在。他说,要特别有计划地使用从苏联得到的投资贷款,以便更好地发展技术、进行工业改组和更经济的生产。
在谈到农业问题时福克指出,最近农业合作化运动获得了发展。今后要继续加强工作,让农民普遍看到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优越性。
在20日下午会议上,最高检察署总检察长塞纳希·格佑向议会作了检察工作的报告。
塞纳希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法治的继续巩固创造了基本条件。由于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有利形势以及司法机关所采取的多方面的有效措施,犯法的人数已大大减少。1958年偷窃抢劫和杀人犯比1957年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因破坏社会公共财产而犯罪的人减少了93%。他说,司法机关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
他指出,我们要严惩敌人和扰乱社会生活的重要罪犯。我们已给予反革命的主谋和首要分子以最严厉的法律制裁,但同时对被欺骗者给予悔过自新的可能性。他说,在国内政治经济生活日益稳定和不断巩固的影响下,政治犯大大减少了。但注意敌人的活动,严惩阴谋破坏者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国民议会会议在听取了塞纳希的报告之后,宣告闭幕。

他们夫妇之间
王玉章
岐阳机械工厂里人人都夸奖曹秉哲和李玉子夫妻两口,说他们是夫妻模范,又是模范夫妻。
曹秉哲是这个工厂装配车间的钳工,模范工人,李玉子也是同一车间的钳工,而且是去年10月才进厂,师傅就是曹秉哲,现在也成为模范工人了。
曹秉哲是一条铁铸的汉子,浓眉大眼,一身黑工装包不住那浑身一团火似的干劲,走起路来迈着刚健的大步,谁也看不出他是一个左腿残废装着假腿的荣军。这个三十一岁的钳工,1957年末到这个厂,去年一年就提了好几个合理化建议,使得玉蜀黍加工机的装配效率提高了好几倍。今年年初为了厂内生产三千五百部拖拉机,他又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了三台简易机床,已有一台安装好了。
李玉子这个模范工人乍一眼可看不出,我看见她时她正背着她的半岁的小女儿立在家门口迎接我们,她是二十一岁的青年妇女,高高的个儿,红润的脸,健康而温柔,见了客人低下头、红着脸,外表就像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农村家庭妇女。
说起李玉子当钳工那还有一段故事。那是去年的10月10日,金日成首相来这个工厂视察,他根据厂内要扩大生产,但一时不好解决劳动力问题的情况,指示工人们把妻子动员出来作工,并实行丈夫教妻子包教包学的办法,把她们培养成技工。
曹秉哲当天晚上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玉子,他们夫妻高兴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李玉子就跟着曹秉哲进了厂。李玉子在技术关前是一员闯将,白天她跟着曹秉哲学操作,晚上曹秉哲就在灯下教她学机械理论,他们家里炕桌上那几本书就是她的课本。李玉子学技术心切,晚上等曹秉哲睡了她还在看技术书,遇到难题就又把曹秉哲叫醒来问。
厂里为了照顾同李玉子一同参加工作的四百多名工人家属要作家务劳动,规定她们每天工作六小时,可是李玉子却每天起早睡晚把家务活赶着做了,每天一定要作八小时。曹秉哲也帮助她往托儿所送小孩,领小孩,在家作饭。
就这样,李玉子参加工作后不到三个月,在今年1月3日就被评为四级工和模范工人。1月3日是今年的第一个劳动日,这一对夫妻半夜里就起了床,二人赶到厂里奋战一天,每个人作了三个人的工作,装配成了一架向日葵脱粒脱皮机,作为向1959年的新年献礼。
现在,全厂四百多个新入厂的女工人正在向李玉子看齐。(附图片)

中越人民友谊的花朵
中国农垦展览代表团副团长 林锦章
“……农业共产化,便是太平时”
中国政府应越南政府的邀请,1958年冬在越南美丽如春的首都河内举办了中国农垦展览会,在展出一个多月短暂时间中,观众就有三十三万多人(到各地展出观众未计入);成批成批的越南农民、越南人民军的官兵一次、二次、三次地来参观。特别是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领导同志,从胡志明主席、范文同总理和各位副总理、部长、副部长都是几次去展览会参观,详细而耐心地对展品观察研究。胡志明主席参观展览会时,特题诗一首:“全民搞跃进,满地插红旗,农业共产化,便是太平时。”留作纪念。在胡志明主席写诗稿时,曾起了一场小辩论,胡主席写到“……农业共产化,……”一句时,有的人提出改为“……农业公社化”比较好,但是也有人反对这种看法,最后由胡志明主席做解释性的结论说:“农业共产化”比“农业公社化”还远一些,所以“共产化”要比“公社化”好一些。大家听到胡志明主席解释后,都同意了这个政治性很强的结论。
中国农垦展览代表团,在越南将近两个月工作时间,举办了展览会,介绍了中国1958年农业大跃进素材,人民公社化情景,中国军垦农场和国营农场开荒生产初步成就点滴经验,又到越南各地农业社、农场参观访问学习等等工作。越南政府认为代表团对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做了一些有益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为此在代表团离开河内回国前夕,特由范文同总理亲自授予中国农垦展览代表团“越南一级劳动勋章”一枚,并在总理府举行了隆重授勋典礼;这不仅是代表团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无限光荣。
双高潮运动
中国农垦展览会在越南展出期间,正是越南农民掀起农业合作化高潮和农业生产高潮的时候。代表团去英雄的奠边府(法国侵略军在越南的可耻失败地方)和木州、春梅、清化、海防、宜安、东海、荣林等地参观访问时,到处看到了农民与国营农场、军垦农场在紧张地移栽春季稻,到处在进行深耕、密植,一般都比往年增加一倍左右。越南农民对施肥问题,原来不很注意,听到中国农民积肥干劲,越南农民夜以继日地以积河肥,积海肥,积厩肥等等方法来增加施肥量。水利问题也是一样,夜以继日戽水插秧和修堤坝,以解决旱害与涝害,并正在规划流域性的大型水利工程,求其永久性地解决越南水利问题。
越南农民在生产高潮中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我们看到河内郊区农民与南定郊区农民比赛:河内郊区的馆罗乡农业社的春季稻以每公顷产七吨与南定郊区农民比赛,它的小面积高产计划有十吨,十五吨的。与南越分界线十七度附近的永进农业社的早稻产量计划,是每公顷为五吨、七吨、十吨、十五吨、二十五吨的不同土地的大小面积生产的高产规划。越南农民以极大的劳动热情,把1959年的生产指标一般都提高到比1958年增加50%到一倍左右。我们相信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先进指标是能够实现的。
在农业合作化方面,越南农民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懂得合作化对他们的好处。远在1949—1950年越南抗战时期,越南劳动党就号召越南农民建立互助组,到了1953年参加互助组的占总农户53%,到1956年增加到58.7%。一般的互助组的产量都有所增加,农民得到实际好处。如在抗战期间,在清化等六个省动员三十三万民工参加战勤工作,由于互助组的力量,没有影响到生产。可是到了1956年的下半年,互助组由于受到地主的打击,比例下降到21.9%,农民吃了很大的亏。到了1957年就开始恢复,到1958年秋已基本上把原来的互助组恢复了。
在农民互助组运动的同时,1955年建立了示范性的几个农业合作社,到1957年增到四十四个,到1958年增到一百三十四个,其中有三个高级社。它们的发展步骤是: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由于越南农民懂得集体生产的好处,在1958年冬天合作化运动中表现得特别积极。越南劳动党中央规定清化省任务是发展到三百个农业社,据该省省委书记说可以超过三倍,完成一千二百多个农业社,有的乡80%—90%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几乎全部都合作化了。代表团到十七度分界线附近的永进乡,这个乡有三百八十多户,除十五户没有资格参加农业社外,其余的农户全部参加农业社了。这种合作化运动,代表团离开越南时,正在蓬勃开展,目前发展情况可能大大超过前面所说的情况。
开辟新的农业基地
越南还有很多荒地可以开垦,按照代表团所到荒区的估计,大约还有几十万公顷的平原、丘陵、缓坡的荒山可以开垦,其中以丘陵荒地占大多数。不过这些荒地都没有经过勘测,将来经过勘测,随着荒地利用技术提高,目前认为不能利用的荒地,将来都可以利用的,因此越南荒地开垦生产潜力肯定是很雄厚的。
在这些荒区已经建立了五十来个国营农场,其中特别是越南人民军所办的军垦农场占去三分之二之多,人民军的农场大多数是在1958年夏天秋天新建立的。
越南开垦荒地和建设国营农场,是经过一番斗争的。法国统治时期,法国人认为这些荒地土质不好,不能灌溉,十七度以北不能栽培橡胶,所以认为越南荒地没有被利用的价值。到现在还有个别越南农学家反对开垦这些荒地。
开办国营农场的同志和越南人民军坚决地同这些保守思想作斗争,大胆地开荒生产,建立国营农场。他们一边在做,一边不断派人到中国的新疆、华南各地参观,研究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荒生产经验。特别是越南人民军在1957年冬,专门派了几位将官和校官到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营农场,耐心地研究新疆生产兵团开荒生产、办国营农场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作为越南人民军开荒生产办农场的参考。因此越南人民军官兵都很熟悉新疆、密山、华南三大垦区的农场情况。这次代表团到他们农场参观访问时,有许多军垦农场特地举行“新疆劳动周”,若干农场还专为代表团修路来欢迎代表团。
1958年是越南国营农场飞跃发展的一年,不仅仅建立一大批新的农场,还开垦了很多荒地,生产了很多粮食和畜产品。特别有意义的是在十七度往北的地区,如东海、宜安、清化等地区的西部荒区,河内西部的春梅地区,从中国运去的橡胶种子,培育着从未生长过的茁壮橡胶苗;更北的奠边府,不仅把过去战场变为农场,种上粮食,饲养了大批牲畜,也抚育了橡胶苗与咖啡苗。这些农场在古生荒地上开荒生产,建设全民所有制的农场,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许多师长、团长、政委和战士们干劲很大,并且很有信心地对我们代表团说:1959年是开荒生产第二年就打算生产自给,不要国家供给,不要国家投资了。还要很快地从生产积累中去扩大再生产,把全部荒地变为良田,变为粮食基地,变为橡胶园和咖啡园,变为新的农业基地,也是新的军事基地。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他们依然是保卫祖国的英勇战士。因为荒区的越南人民军农场仍旧保持军事组织,除增加生产任务外,他们依旧有军事训练任务,所以越南人民军的农场是有生产、军事双重任务的优良制度。
越南人民和人民军已经开始在这些荒地上生产大量粮食、乳肉、橡胶、咖啡、淀粉等民需军用物资,以增加越南人民的物质财富。同时,这些荒区的农场,将逐步尽快地采取机械化作业,以推动越南农业机械化。还可以把越南的辽阔荒原变为水渠、道路纵横、牛羊成群、绿树成荫、工厂、学校、俱乐部林立的社会主义乐园。所以越南的荒区不论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与加强国防力量都是很有意义的。
难忘的友情
中国同越南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有很多共同之点。越南原是殖民地(越南南方现在还是殖民地),中国过去是半殖民地,基本上与越南没有什么差别。因此对外反对殖民统治,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对内反对地主买办官僚统治,都是同中国一样的。中国的台湾今天仍被美帝所控制,越南南方也被美帝所控制。两国的斗争经验不论在过去在今天和将来都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的。中越两国接壤,有许多生产经验,特别是农业生产经验,不论高产与开荒生产建立国营农场的经验都很值得相互学习,共同惕励加速建设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乐园的努力。因此中越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是有传统性的,这种友谊一定能够获得更大发展,这次中国农垦代表团在越南所遇到的激动的友谊场面,就是发展中的一束美丽的花朵。
中国农垦代表团,带去中国人民给越南人民的友谊,带去中国农民1958年大跃进的素材,带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荒生产、建设国营农场的滴点成就,把这些素材与成就传达给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到各农业社、各师、各团的军垦农场参观访问学习时,受到他们热烈迎送,越南人民军几乎都是整师整团整连来迎送我们,聚别的场面激动每个人的心坎。代表团回国后还接到越南许多同志来信说:“你们走后压不住我们的热泪,哭了半个多小时才抑制住”。曾经有一个军垦农场战士为表达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题了一首诗:“我们的三位山多美丽,(农场旁风景如画的山)但没有我们(指中国越南)的友谊更美丽”。这一切的友谊是多么可爱与可贵呵!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花朵将开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