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信心百倍地沿着共产主义大道奋勇前进
苏联全民动员力争提前完成七年计划
各地党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
本报莫斯科20日电 苏联各地党组织正在继续召开积极分子会议,传达苏共二十一大的各项决议,并动员人民群众为实现七年计划而奋斗。在各加盟共和国、各州和各区市的党组织会议上,苏共党员们都听取了二十一大代表的传达报告,他们在讨论会议文件时都一致指出,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七年计划是列宁建设总路线在现阶段的具体表现,七年计划是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重要步骤。在各地党的会议上,还指出目前苏共党组织的空前团结以及党组织在动员广大群众完成七年计划的巨大任务。
在格鲁吉亚党中央的扩大全会上,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姆日阿瓦纳泽作了关于苏共二十一大的总结和格鲁吉亚党组织的任务的报告。他说,将以共产主义建设者代表大会而载入史册的苏共二十一大在世界面前再次展示了马列主义的伟大生命力。这次代表大会证明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苏联共产党,正信心百倍地领导苏联人民沿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大道勇敢前进。姆日阿瓦纳泽还说,列宁的民族政策在七年计划中得到了鲜明的反映。在1959—1965年内,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文化将得到空前的发展。在全会上,鲁斯塔维市市委书记吉特伯利泽说,在七年计划期间,格鲁吉亚不但要继续发展钢铁工业,并且要建立生产合成纤维的化学工业。在这方面虽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格鲁吉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使格鲁吉亚的经济更加繁荣。
莫尔达维亚党组织不久前召开了积极分子大会。莫尔达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尔久克作了传达报告。会议的参加者一致表示要大力动员群众争取提前一年或两年完成共和国工业生产的七年计划。在农业方面,索罗克区的先进生产者提出了在1961年就达到1965年生产指标的倡议,并向其他区挑战。
列宁格勒州党委会也召开了党的积极分子大会,州委第一书记斯皮里托诺夫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列宁格勒州的全体共产党员在工厂农庄和机关中广泛展开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并且带领群众用实际行动回答党的号召。列宁格勒发动机工厂工人谢妙诺夫说,他们工厂的工人在苏共二十一大以后展开了热烈的竞赛,现在工厂每天有成百的工人把生产定额完成200%以上,另外还有四十个工作队为光荣的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而奋斗。电力工厂厂长莫札列夫斯基说,他们工厂在七年计划内将把透平机的生产增加两倍。工厂的党员和工人正在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争取提前完成这项任务。列宁格勒许多文化科学机关的党组织代表也在大会上发了言。
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党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上,人们听到了乌拉尔劳动人民为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所提出的豪言壮语。会议的参加者一致指出,在党代表大会以后劳动人民的热情空前高涨。各地党组织的任务就是更好地组织劳动竞赛,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勇敢地采用新技术,使乌拉尔的重工业在七年计划中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在明斯克、阿拉木图、高尔基等州也都举行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附图片)
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伊凡诺沃州捷尔任斯基纺织厂的工长助理马利亚·库利科娃(左第三人)向纺织工人们报告大会观感。 纳·阿基莫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匈牙利集中全力发展经济
匈财政部长在议会报告今年国家预算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19日上午匈牙利国民议会继续开会,财政部长安托什·伊斯特万作了关于1959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报告人指出,匈牙利已经完全医治好反革命事件所带来的创伤,恢复阶段基本结束。现在国内正常地进行着扩大再生产的过程,我们已具备一切条件集中所有的力量来发展国民经济,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匈牙利今年的预算总收入将达五百二十八亿九千六百万福林(匈币),总支出将达五百二十亿五千九百万福林。收入超过支出八亿三千七百万福林。
与1958年相比,今年的预算收入增加了11.9%,支出增加了11.8%。
谈到今年预算的用途时,安托什指出,在预算支出中,55.5%用来发展国民经济,31.3%用于社会福利和文化方面。9.4%用在维持武装部队以及其它治安工作方面。用在行政开支方面的只占3.8%。
今年预算投资比去年增加十九亿福林,其中76%将用在生产投资上,24%用在住宅和学校等的建设上。
今年重工业投资中,电力生产和煤矿方面的投资较大。机器工业的投资主要是用在发展柴油机车、高电压工业电讯器材和仪器的生产方面;轻工业投资集中使用在扩建造纸、皮革与皮鞋工厂,以及罐头牛奶制造工业方面。同时要发展交通网,并新建一百五十个商店。
今年的预算中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资金比去年有了显著的增长,共投资十亿二千五百万福林,相当于去年的两倍。
今年要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职工的实际工资将提高3%,今年优抚金提高了25%,改善了四十三万老年人的生活。还要用三亿五千万福林保证调整卫生工作者和中小学教员的工资,国家将建筑一万三千套住宅,并拨八亿六千五百万福林作为住宅建设的贷款。
卫生、社会福利和文化方面的开支也将提高17.5%、发展科学研究方面的投资比去年提高18%。
安托什说,我们注意到去年计划的超额完成,因而在考虑是否可以比原计划加快一点。匈牙利人民以极大的注意力关心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同时也很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在匈牙利广大群众中已经提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匈牙利人民具有实现更大目标的创造热情和意志。
安托什指出,我们要提高出口生产,同时要加快实现投资目标,合理和集中地使用资金。要最大限度地使用现有的设备、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继续发展技术、大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和厉行节约。
在安托什的报告后,代表们开始了对1959年国家预算的讨论。

杜里什向国民议会报告国家预算
捷今年基本建设规模巨大
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长杜里什今天向国民议会作今年国家预算的报告时说,根据国家预算草案,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预算总收入将达九百六十二亿三千万克朗,总支出将达九百五十九亿一千三百万克朗。今年的预算比1958年增加9.3%。
社会主义成分的收入占国家预算收入的85%,而人民所付的税款和各种费用只占11.7%。
这位部长接着说,在预算支出中,47.7%将用于发展国民经济,40%用于发展文化、教育、保健、体育和国民保险事业,9.2%用于国防和安全方面,行政费用只占3.1%。
今年与去年相比,经济方面的开支增加14%,文化和社会福利设施的开支增加6.1%;而国防、安全、行政开支的比例和数目则有所减少。
杜里什说,1959年预算中对国民经济的各个关键性的部门的拨款比去年增加很多。例如,用于冶金的开支增加25.5%,用于机器制造的开支增加15.2%,用于电力和水利事业方面的开支增加14.7%。建筑工业部所属企业的开支增加41.3%,这反映出基本建设(包括住宅建设)的巨大任务。
杜里什在谈到农业的时候,强调必须迅速增加农业产量。为了使农业产量增加12.3%,今年预算中拨给农业的款项比去年增加12.4%。杜里什最后说,由于劳动人民为加快生产发展和实行节约所作的努力,已经有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可能。

中共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美共“政治”月刊全文刊载
 新华社20日讯 美国共产党“政治”月刊2月号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月刊编者的按语说:“在五亿以上中国人中间展开公社运动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这件事引起了世界范围的讨论,也引起了美国大多数报纸的令人不安的歪曲。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58年12月10日通过的关于公社问题的决议对这个运动的性质作了基本的分析。这一重要文件正在本刊上全文刊登,这在美国刊物上还是第一次这样刊登。由于全文很长,所以分两部分刊载,后半部分将在本刊3月号发表。”

胡志明主席将访问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国元首接待委员会副主席坦西尔今天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预定在2月27日到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胡志明主席将作为印度尼西亚的国宾受到隆重的接待。坦西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访问日程:胡主席将参加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欢迎会,并在国会发表演说。万隆的巴查查兰大学将授予胡主席以名誉博士的学位。
坦西尔说,胡主席将由苏加诺总统陪同访问万隆、泗水和巴厘。胡主席还将访问日惹和梭罗。泗水将举行隆重的群众大会欢迎胡主席。
欢迎胡主席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们正忙于建造欢迎客人的牌楼。雅加达有些报纸在过去几天就开始登载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文章。从越南访问归来的印度尼西亚记者分别在各报发表关于访问越南的特稿。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出照会
抗议南斯拉夫的诽谤运动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17日交给南斯拉夫驻地拉那公使馆一份照会,对南斯拉夫展开的诽谤阿尔巴尼亚的运动表示强硬抗议。照会指出,南斯拉夫“政治报”在2月9日刊载了一则消息,报道南斯拉夫政府最近在普利斯伦市策划的一个诬告案。这家报纸硬说什么曾经有一个人把南斯拉夫的经济和武装部队的情报交给阿尔巴尼亚驻贝尔格莱德公使馆。南斯拉夫当局和报纸的这种捏造以及对阿尔巴尼亚和它驻贝尔格莱德公使馆这种别有用心的攻击,不仅不符合实际情况,而且是追随一个预谋的目的,即污蔑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和平政策,变本加厉地煽动对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敌视运动,蓄意挑起危害两个毗邻国家关系的事件。
照会接着指出,南斯拉夫“战斗报”刊登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对南斯拉夫外交官的恶劣态度的一篇无端挑衅的文章,也是抱着同样目的的。事实正好相反,南斯拉夫外交官同驻地拉那的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一样,享受着各种权利和正常工作的条件。照会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驻贝尔格莱德公使馆以及阿尔巴尼亚的其他机构过去和现在都从来没有干涉过南斯拉夫的内政。恰恰相反,许多众所周知的事实证明,正是南斯拉夫政府和南斯拉夫驻地拉那的公使馆人员过去和现在都经常干涉阿尔巴尼亚的内政,以各种形式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敌视活动。

越南人民和日共中央欢呼苏共代表大会成就
苏联的榜样鼓舞兄弟国家加速迈进
七年计划为巩固和平带来光辉前景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七千多人19日晚在河内人民剧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的决议是极其重要的文件,这些文件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越南的干部必须好好地学习这些文件。
胡志明主席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使我们进一步看到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之间和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团结一致。大会使我们进一步看到,包括三千五百万共产主义战士的大军和正在忘我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十亿人民的无比雄伟的力量。
胡志明主席说,苏联人民正在以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情来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伟大的七年计划。苏联人民的建设热情正在鼓舞着各兄弟
国家更加迅速地向前迈进。
胡志明主席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严厉谴责了反动的、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修正主义的目的在于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挫折劳动人民的斗志。
胡志明主席谈到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时说,苏联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但是它有足够力量来消灭敢于疯狂向苏联发动战争的敌人。
胡志明主席的讲话不时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打断。
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接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苏联七年计划的主要内容和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情况。他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成功和七年计划的通过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是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他说,如果人类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和平和消除战争,那么,苏联的七年计划的完成加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进一步强大,就将对全世界的命运起决定性作用。
苏联驻越南大使索科洛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共产党和人民永远支持越南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国家的斗争,他最后用越语高呼“世界和平万岁!”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9日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今天就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发表声明。声明中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对社会主义和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为全世界指出了巩固和平的前景,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对苏联人民有着突出的历史意义,而且对全世界人民也有着突出的历史意义。声明中指出苏联在科学技术、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声明谈到苏联完成七年计划的光辉前景,并且指出,这将是和平经济竞赛中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决定性胜利。
声明中说,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衷心欢迎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欢迎这个计划为巩固和平事业带来的光辉前景,并且相信它一定会胜利地实现。这个计划使他们在争取和平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认为赫鲁晓夫报告中提出的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这方面,声明尖锐地批评岸信介政府为了迎合美帝国主义者而推行反民族、反民主的政策和恢复军国主义的政策。声明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七年计划的辉煌前景鼓舞着日本的劳动人民,首先是鼓舞着日本的工人阶级,这是他们在斗争中的强大武器。
声明中接着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证明,苏共中央对企图破坏党的团结、阻挠实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反党集团的措施是正确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不仅证明苏联共产党牢不可破的团结,而且证明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坚强的团结。声明最后说,日本共产党员对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结果极为满意,他们将更勇敢、更充满信心地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家的反动政策,对使国家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展开斗争,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日本。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为争得农田而战
沿着多瑙河从加拉兹到都尔努·赛凡林,有成千成万公顷土地经年在春秋季节被水浸蚀着。在罗马尼亚的地图上,从来就把这些地区标为巨大的沼泽区,这里充满了瘴气,芦苇丛生,然而这些土地却非常肥沃,是盛产大米和蔬菜的好地方。最近几个月,罗马尼亚人民用辛勤的劳动开始把地图上的这些沼泽区改为农业区。
几个月来,从罗马尼亚的一端到另一端,沿着江河,在田野和草原的水淹地区,展开了一个巨大的建筑堤坝、修建庄园的爱国运动。现在全国已开发了七十多万公顷土地,而另外一些土地也将在最近几个月内,从水害的魔爪下解放出来。例如,在布莱伊拉城的地区,仅仅在多瑙河的左岸,就已有一万八千公顷以上的沼泽地被利用来发展农业。这里修筑了一条长达二十五公里的堤,以阻止多瑙河的汹涌的河水。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人们热烈响应了党和政府的号召,与沼泽作斗争,在受水害的地方建筑堤防,修建庄园,整理池塘。在大的工地上,有机械化的工作队在战斗着;在几十个由工程师专家领导的工地上,有数万名青年工人、农民、职员为获得新的农田而斗争着。
①现代化的机器在喀卡—金包里亚沼泽工地上开动着。
②在苏契尤—古尔捷尼沼泽工地上,人们用劳动的双手为争得农田而战!(附图片)
在喀卡—金包里亚工地上,一部分工作是使用现代化的机器进行的
这是苏契尤—古尔捷尼工地。这里的工作完成后,耕地将又多一万二千公顷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