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美国的“朋友”
林默涵
据说美国政府从今年起要改变对外宣传的方法了。怎么改变法呢?就是“少谈军事,多谈文化,结交朋友,影响人心”云云。这是美国新闻署署长乔治·艾伦不久以前向一群纽约的听众讲的。
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美国统治者忽然想装出一副斯文的样子,谈起什么“文化”和“友情”来了呢?原因很简单,就是由于美国的战争恫吓和军事干涉政策,已经在世界各地大触霉头,失尽人心。反对美国侵略的火焰,不但在亚洲、非洲,也在拉丁美洲普遍地燃烧起来了。这种局面,就迫得“美国野心狼”不得不暂且找一张羊皮来遮盖一下他的露得太长的牙齿了。
但是,人们并不是那样容易上当的。他们或者直接领教过美国的“友谊”和“文化”的滋味,那无非是“掠夺”和“腐蚀”的代用语。还有一个辨别友敌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看他是跟谁在一伙的。长期以来,美国帝国主义者坚持不渝地执行一种政策,就是给世界上尚存的一切最残暴、最黑暗、最腐朽的独裁统治者以支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爪牙,给他们金钱和枪炮,使他们继续骑在人民的脖子上吸血吮髓。这些家伙,无例外地都是各国人民的叛徒、卖国贼,是各国人民深恶痛绝的仇敌。而当人民起来反抗这种黑暗统治的时候,美国政府就横暴地加以干涉和镇压。有一家报纸——“美洲日报”说,美国是一切“独裁统治者的朋友”,这话说得对,因此美国帝国主义者除了从全世界人民得到仇恨和憎恶之外,是什么也不可能得到的。
这一点,就连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上也不得不招认了。美国“哈泼斯”杂志1958年11月号上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为什么拉丁美洲不信任我们?”其中说道:“特鲁希略(多米尼加的独裁者)并不是拉丁美洲唯一靠美国的军事援助来维持他用武力取得的政权的独裁者。他不过是第一个这样的独裁者,而且时间维持得最久而已。”这篇文章还说:“执行军事援助计划的借口,是这些计划能加强大陆的防务,预防可能发生的共产主义袭击。这样一种论调居然可以老着脸皮提出来,实在令人惊讶不已。假如苏联要想占领南美太平洋沿岸的港口,用我们运送给这个地区的老式炮舰、过时的潜水艇、旧式飞机和我们剩余的榴弹炮,难道就能够阻止吗?”这个“例如”当然是不恰当的。但作者却一语破的,揭穿了美国的假面具!
美国统治者就是这样地从各处的垃圾堆里寻找出那些可以供他们驱遣的走狗,把他们全副武装起来,以便维持那已经摇摇欲坠的恶名昭彰的殖民制度。比如古巴,在卡洛斯·普里奥当总统的两年中,美国对古巴的所谓“军事援助”不到十五万美元,而当美国所豢养的血腥刽子手巴蒂斯塔上台以后同样两年的时间内,美国所给予的“军事援助”却几乎达到上述数目的十二倍。怪不得当巴蒂斯塔垮台,而巴蒂斯塔独裁者的走狗们被古巴人民公正地判处死刑时,他们的美国主子会那样伤心哀嚎了。
也许有人说:美国虽然在全世界失尽了人心,但究竟还有一小撮独裁统治者算得上是美国的朋友。但是,谁不知道,这些独裁者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关系,是主子和奴才的关系,在主子和奴才之间,是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友谊的。只要奴才对主子表现一点不恭顺,主子就要想办法把他换掉,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所以到处不断制造宫廷政变的原因之一。
至于人民呢?他们是不会忘记那个古老的寓言的:一条蛇爬到农民跟前,说道:“邻居,咱们来交个朋友吧!现在你不用担心我要伤害你了。你瞧,我已经彻底改变了。自从春天以来,我就换上了这一身漂亮的新皮啦!”可是一切假装的老实都不能叫农民上当。农民说:“一点不错。你已经换了新皮了,可是里边的心却依旧是恶毒的呵!”于是农民就把这个假冒为善的家伙赶跑了。
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遭遇也和这条蛇的遭遇一样,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了这样的声音:“美国佬滚出去!”

专栏:西洋景

黑白分明
苗地

反美的玫瑰
阿根廷 胡立欧·瓦西在那远方的星星居住的地方,我曾遇见一朵玫瑰花,阿根廷的玫瑰花。我对她说:“我是流浪诗人,想要你告诉我很多事情。”她红着脸回答我:“我要把美国佬对你讲一讲。”如果你看见疯狂的巡逻机使飞鸟战栗,震动桌椅,草木惧怕,不能安宁,那就是美国佬在艾赛易沙①。如果你看见一个海军军官,和口胶糖的海盗们在航行,用黑色的炮,戴白色的手套,那是美国佬在海上。如果你看见傀儡军官,瞪着他们那野狗的眼,突然轰炸和平,那是有美国佬在他们背后。如果你看见冒着浓烟的烟囱,工人们失去了耐性到处笼罩着尘烟和搏斗,是美国佬当经理。如果在深夜你看到黄色的水仙②,甘蔗在流血,而缺少面包,一位老爷乘着宽敞的轿车,是美国佬在图库曼③。如果你在有着可爱的塔尖的蓝色的南方,看见一个卑鄙的大使在举行仪礼,仆从的部长们都跑去参加,那是美国佬在巴塔哥尼亚。如果你看见裸体的酩酊的葡萄女神,年轻的绿手中拿着雷,武装争斗,那是美国佬在门多萨④。如果你看到金鸡纳霜树燃熊熊的赤焰,伐木者挨饿,工资低微,雄壮的怒火被激起,那是因美国佬在圣地亚哥。如果你看见长大的腊烛,灰暗的烛台,珠光宝气的夫人,穿着教衣的教士做殡仪,那是哭诉着某种灾难,那是美国佬在教堂里。如果你在码头上、在起重机下,或在拉巴拉他河上看见黑人的尸体,细雨浇在他身上,美国佬就在那港口上。如果你看见月亮恋人,像可爱的天上的花瓣伴着红色的火箭,美国佬就在死亡。如果你看见旧世界的人民朝气勃勃地紧紧地团结起来,他们的心跳像深沉的鼓鸣,美国佬就在绞架上。如果你看见千万只和平鸽冲击黑雾,并把它冲垮,石竹花和没药花诞生,美国佬就在坟墓中。在那远方的星星居住的地方,我曾遇见一朵玫瑰花,阿根廷的玫瑰花,我对她说:“我是流浪诗人,想要你告诉我很多事情。”她红着脸回答我:“我要把美国佬对你讲一讲。”〔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的小市镇的古称。
指面黄肌瘦的农民。(附图片)
图库曼和门多萨二城都属于西部的安的斯山区,图库曼种植甘蔗。门多萨种植葡萄和各种水果,冬季成熟,多运往美国。
(赵金平译)

专栏:杂志架上

把生活装点得更美丽
工艺美术和人们的生活是有密切关系的。大至于建筑物,小至于茶杯、台灯、儿童玩具,它们既供实用,又应尽量满足人们对于美的欣赏的需要。我国工艺美术有着悠久而光辉的传统,是我国民族文化的宝贵的一部分,充分地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工艺美术双月刊“装饰”的创办应该说是有意义的。现在已出三期,各期都刊登了专家的文章,内容触及很广,有编织、挑花、蓝色印花布、服装、陶瓷、雕漆和金石雕、泥木玩具等。在“现代工业大跃进”栏内,从造型装饰角度评介了我国自己生产的各式小汽车。这是工艺美术史上新的一页。有的文章对许多日用品和其他轻工业优秀产品作了评介。有的文章对大型装饰雕刻如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故宫的琉璃迎壁和石雕、江南的白粉墙和窗花,作了论述,还有关于书籍装帧艺术的研究,和对传统工艺的装饰题材如鱼、龙、凤形的考证,对各地和少数民族精致的民间手工艺挑花、刺绣、编织、陶瓷、妇女的服饰都有所介绍。此外还有招贴画、活动展览架的创作和设计。这是一个对专业工作者有帮助的刊物,同时通过许多文字和图片,一般读者也可以增进对我国古代和现代的装饰艺术的了解和提高美术欣赏能力。
(安亚)

歌颂大字报
中共湖北石首县委第一书记   李民
在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石首县群众特别歌颂大字报的好处,他们写了这样一首诗歌:
说起大字报,威力真不小,
它要一出动,地动天也摇。
能叫山搬家,能叫河改道,
用它医百病,胜过灵芝草,
万岁大字报,真是无价宝。
工农业生产的大丰收,大胜利,就是思想的大丰收,两条道路斗争的大胜利。大字报,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显示出了强大的威力。在1958年的夏天,陡降暴雨二百八十公厘,平地起水两尺多,苗田翻起了白浪,群情一度陷于混乱,个别不坚定的干部,也打起了退堂鼓。像新陵乡的五爱社的支部书记胡学炎,当他看到棉田受了渍时,坐在屋里怨天怨地,不积极组织群众向灾害作斗争,群众极为不满,写了张大字报来嘲笑他:
要抗灾来要抗灾,
抗灾就弄机器来,
人力要想胜天灾,
除非天宫巧安排……
同是新陵乡与五爱社相连的新陵社,受渍田亩达90%,但支部书记田美玉,却抱着人定胜天的坚定信心,身先上阵,发动群众,日夜和渍灾作斗争,保住了禾苗没受损失。因此,群众给他写了很多表扬的大字报,其中有一张是:
书记田美玉,干劲大无比,
不怕渍灾大,领导大排渍,
日夜不下阵,脚手烂破皮。
为的大增产,群众有饭吃,
好个田书记,人人拥护你。
乡总支抓住这两张大字报,在全乡开展了大辩论,严厉批判了胡学炎的思想,大力表扬了田美玉的干劲,号召广大干部学习田美玉这面红旗,全乡立即掀起了抗灾保规划的生产高潮,战胜了灾害。胡学炎在铁的事实面前也认了错,积极投入了抗灾斗争,并且创造了许多奇迹,被选为出席县里的“五好”积极分子。
右倾保守思想,是生产跃进中的极大障碍。“山岗和低洼地区不能增产”是唯条件论者的借口。正当生产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们也编了一些大字报,向人们泼冷水,人们利用大字报,和他们进行了论战,驳倒了他们的论点。桃花乡双桃红社就有个很生动的事例。
双桃红社,是一个山脉绵延,石厚土薄,地势坎坷,人烟稀少,田亩星散的不毛之地。在1958年大跃进的战鼓擂响以后,保守主义者就唱起了百年前的老调:
桃花山,黄土岗,
田儿坐在岩坡上,
若要亩田收三石,
除非石头变泥浆。
觉悟的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要与桃花山山峰较量。社员们在毛主席的像前,写了这样一张表决心的大字报:
解放思想破迷信,
莫听保守乱胡言,
决心迎头超先进,
移山倒海变乾坤。
凿开岩石栽黄金,
兴修水库储白银,
满山尽植摇钱树,
遍地挖出聚宝盆。
这张大字报一贴,桃花山沸腾起来了,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大搞技术革新。经过了一年的苦战,战胜了旱魔、虫妖、水灾,岩缝里真的顺从人们的心意,长出了黄粮,取得了水稻翻三番的大丰收。胜利的事实,教育了保守派,在人们歌唱大丰收的时候,他们也唱出了这样一首歌:
大丰收,大丰收,
我们脑子太糊涂,
过去不信大跃进,
事实叫人哑了口,
如今穷山变富山,
高山丰收粮棉油。
感谢党的好领导,
社会主义有奔头。
大字报不仅带来了思想大跃进、生产大发展和干部作风大转变,它还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
余家乡东升五社社员曾和远,年纪不过四十八岁,一贯不爱劳动,单靠他儿子一人劳动养活全家,还经常骂儿子不孝顺,父子俩闹得不和睦。曾龙成感到无办法,只有给爹贴了张大字报:
我的爹,你是听,
你今只有四十零,
开口闭口人老了,
生产跃进你不搞,
白天装病床上困,
夜间在家瞎糊混,
这个样子你不行,
要请大家评一评。
曾和远听说儿子写了自己的大字报,心里不由得一惊,偷偷跑去一看,果然不错,大人、小孩都在说他的不是。他越想越难受,感到自己是错了,跑回家脱下鞋袜就出工生产了。抗旱时,一人照管两张牛车,生产认真,从不叫苦,保证了队里一百多亩稻谷未受旱,社员和家里人都赞扬他:
龙成一张大字报,
他爹一看转变了。
过去天天不生产,
现在劳动呱呱叫。
从此父子更和睦,
互相帮助把跃进搞。
美名故事传全社,
都说多亏大字报。

礼轻情意重
湖南师范学院    江平
晚饭后,各班的评比会还没开始,七营二连二排的战士们便坐在床上磕闲白。
二排长赵明亮同志兴匆匆地从连部回来,手里拿着一个橘子,在大家的眼前一亮,笑迷迷地问:
“同志们,这橘子怎么样?”
“好大呀,好圆实呀,好亮呀!”小刘连说了三个好,引得大家都笑了。
“是呀,这是长沙岳麓山有名的南橘,不是到长沙来修铁路,是难得吃到的啦!”赵排长说完,笑着,从他那汉装荷包里把橘子一个一个的拿出来,放在一个战士的床上,一共是八个。
“同志们,‘水有源头树有根’,我们吃了橘子,可别忘了送橘子给我们的小朋友啦!”平常,为了让战士们有足够时间困觉,赵排长讲起话来总是简短的两句。今天他一拉开话匣子,就滔滔地没个完。
原来这橘子是长沙市河西区左家塘小学一个小学生谢小兵送的。前两天他生了一场病,听医生说是严重感冒和支气管炎。妈妈急忙从乡下跑到长沙城里来,特地买了橘子和鸡蛋来看他。今天他的病还没大好,一听说学校里组织慰问队,慰问在京广复线工地上艰苦劳动的英雄们,他便冒着严寒,把妈妈带给他的鸡蛋、橘子全带到了工地来。这些礼品恰好分给了七营二连。二排分的是橘子。
讲完话以后,赵排长笑了笑,紧了紧腰带说:“同志们,现在就分橘子吧!一班三个,二班三个,每三个人共一个。三班两个,每四个人共一个。礼轻情意重,大家尝尝也是好的。”赵排长是三班的,他自己不要。
这一天,战士们睡得很迟,彼此谈着橘子和过去遇到过的许许多多拥军的故事……
第二天早晨五点钟,赵排长爬起床来,刚拿起衣服想穿,发觉汉装荷包里沉甸甸的。一摸呀,口袋里冷冰冰的有两个橘子。同时,在荷包里又发现了一张小小的白纸条,借着灯光,可以清楚地看见上面两行歪歪斜斜的钢笔字:
“赵排长:你太辛苦了,这几个橘子,留给你补补神吧!”
纸条上面没有注明姓名和班次,赵排长在想:这究竟是哪个班哪个战士写的呢?

专栏:奇妙的事实

鱼的“睡眠”
维内尔教授对鱼的睡眠习惯有了一些有趣的发现:大多数的鱼都非常警觉,水上或水中的任何一点几乎觉察不到的震动都会把它弄醒。有的鱼睡觉的姿势很滑稽,有的鱼睡觉时颜色会变。
一般黑鱼是侧着身子睡的,半身埋在砂砾或石子中,像人睡觉一样,把身躯弯成一种奇怪的样子。鲀睡觉时身躯弯成一定角度,用池中的草或石头作靠背,白天,它的颜色是褐色和深绿色,但睡眠时却变为浅灰色,鳍和尾变为黑色。因为鲀通常在岩石或水草中睡眠,所以它的睡眠姿势和颜色变化可以保护自己。
赤鲷和棘鬣鱼白天是银光色,睡眠时却变为暗铜色。如果用手电在鱼池中一闪,赤鲷就会立即醒来,并恢复银光色。赤鲷通常睡在海草中,用颜色变化来掩护自己。
“乌贼”睡眠的姿势不固定,有时斜着睡,有时尾尖朝下,有时则触手朝下,并缩成一团。头部前伸,上体略抬起以便呼吸,这时,它的进水管是转向一边的。在这种情况下,它的颜色更暗,身上的斑点也更为明显。这是由于褐
紫色的色素细胞扩张所致。(原载“创造与发明”报)

到海洋上去勘探
刘震
多少年来,有成千上万吨的各种矿产被发掘出来。我们在陆地上已经进行了许多工作,即使连荒无人烟的沙漠地区都找到了大量的石油。然而,对于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却很少进行研究。
波澜壮阔的海洋,不仅有绮丽的景色、有丰富的水产动植物,而且在海底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其中包括工业的血液——石油。地质学家认为在环绕大陆的浅海(也称陆棚)地区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这一点已经得到证实:苏联已经在里海建设起壮丽的石油城,使著名的巴库油田从陆地上扩展到海里。
要使海底的矿产资源为人类服务,首先应进行地质勘探工作,查明这些矿产资源的聚集地区,然后再进行开发。
海底的地质勘探工作和陆地上十分不同。在陆地上可以看到岩石和矿物的露头,跟踪追索。在海洋上则只有动荡不定的万顷碧波。但是,这一点难不倒我们。很久以前就有人想开发海底的宝藏,因而使用许多研究海底沉积物的方法。例如,用采泥器取出海底沉积、潜水到海底去进行观测,甚至于照像,或者用回声的方法测定海水的深度、研究海底地形的起伏。然而,这些方法还不能测定海底深达几公里处的情况。
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在近三十年以来得到巨大的发展。它们以地球的各种物理性质为根据来研究地壳的结构并进行找矿工作。其中地震勘探方法对于调查潜伏在地底处的深石油构造十分有效。现代对于海底构造的研究主要也采用这种方法,我们称它为海洋地震勘探。海洋地震勘探是利用安置在海面下的专门仪器(地震检波器)接收炸药爆炸成的振动,这种振动通过海水、海底沉积,而后经某些沉积层的分界面上返回海面,在被地震检波器接收之后,经过放大和照像就被记录下来。分析所得到的记录,可以推断海底沉积层的情况,从而知道有些什么矿藏。其深度有时达十几公里,甚至于几十公里。
我国有辽阔的海洋,海洋线长达一千二百多公里,海岸以外地区几乎全部具有陆棚的性质,而且还发现了许多石油的征象。这一切都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向海洋的进军,勘探并开发海洋,使它今后不仅要给我们丰富的水产,还要供给我们大量的石油资源!